198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扶贫济困作贡献 西北五省区十万农户脱贫
本报兰州8月19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地处大西北陕、甘、宁、青、新5省区的兰州军区,把扶贫济困作为新时期军队群众工作和民兵政治工作的一项大事来抓。三年来,全军区有21700名部队干部、人武干部坚持在扶贫一线工作,共建立扶贫点8600多个,联系包扶贫困户17.8万多户,使10.28万户群众脱贫,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西北5省区是我国经济相对落后的多民族地区,全国1亿贫困人口中,西北5省区就占了20%。在部队驻扎的许多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群众温饱没有解决。
根据西北地区的特点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兰州军区紧紧围绕着资源开发、人力开发、智力开发和信息开发4个方面开展扶贫工作,引导广大群众逐步走开发治本、脱贫致富的道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为者上 平庸者下
新城按政绩优劣奖惩干部
本报讯“年龄是个宝,文凭不可少,才能作参考,关系最重要”这句曾一度流传的顺口溜,如今在河北省新城县的干部中听不到了。
为革除在干部升降奖惩工作中的弊端,新城县委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全县1700多名党政干部开展了民主评议活动。在此基础上,从县委常委到各部门、各乡镇的520多名科局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了任期目标责任制,把各项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头上,实行半年一评的考核制度。凡年终总评完不成工作目标的,是县级干部的,要引咎自责,按赏罚规定接受上级的处罚;是科局级干部的限期改正或予以罢免。这项制度实行以来,已有6名干部受到免职、8名干部受到降职的处罚。
新城县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70多个县属企业的领导干部,同时对县直各部门和乡镇空缺的正副职领导干部实行了公开选拔任用。这个县在干部工作中,强调以工作实绩和真才实学等整体素质为依据取人、用人,不单凭文凭和年龄定取舍;对工作平庸者给予批评,限期改正,或者罢免。例如,某局局长有大专文凭,又有工程师的职称,年龄不到40岁,为人忠厚,但他的组织领导能力较差,在任期间管理混乱,亏损严重。县委按照干部的任职条件和根据群众意见,报请县人大于去年底免去了他的局长职务。另外,从去年底到今年8月上旬,全县已有74名党政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提拔。
有为者上,平庸者下,打破了干部工作的沉闷局面,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许多干部立志为官一任,致富一方,扎扎实实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原白沟镇副镇长王泽泉去年10月调到离县城最远而且不通柏油路的南宫井乡任党委书记后,带领群众多方集资60万元,修筑柏油路6公里,于今年5月1日同通往县城的公路接通。通车3个多月来,该乡已同北京和陕西省的两个厂家联营,在该乡建起了玩具厂和皮件厂,结束了该乡没有乡办企业的历史。7月初,县委给予王泽泉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今年以来,全县已有151名干部分别获得了记功、记大功或晋升工资的奖励。
干部工作改革促进了新城县经济发展。1至7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4%;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8%;夏粮产量达到1.5亿多斤,比去年增产10%。县委书记韩铁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全县干部现在都主动地抓改革,干实事,看来我这个书记真有点无为而治的味道了。”(陈维伟 李成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激发广大官兵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
海军开展学习南沙官兵活动
本报讯 目前,海军从直属机关到各个部队,正在开展学习南沙建站、巡逻官兵的活动。
今年2月以来,参加南沙建站、巡逻的海军官兵,不畏天气酷热、狂涛骇浪,克服地质坚硬、环境恶劣等困难,建成了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赴南沙官兵在建站、巡逻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英勇作战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和团结友爱精神,被海军广大指战员誉为“南沙精神”。海军政委李耀文称“南沙精神”是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的精神支柱。
在这一活动中,海军机关举行了10余次报告会,请从南沙归来的同志介绍南沙将士的事迹,有数千人次听报告、看录相。《人民海军》报用大量篇幅报道了南沙将士的事迹。一些部队还播放了展现南沙将士战斗生活的录相。海军广大团员青年以“心向南沙”为主题,开展了和南沙战友通信,为南沙战友送温暖和与南沙战友竞赛的活动。
学习南沙官兵,增强了海军广大官兵的历史责任感,促进了海军建设。在南沙赤瓜礁海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杨志亮的母校大连舰艇学院,今年有180多名应届毕业生要求到海南去,为海防事业献青春。7月29日,暴雨洪水袭击浙东,东海舰队火速组成桥梁道路抢修、潜水、医疗等7个救灾分队奔赴灾区。(张泽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台独案”
两名台独分子被判刑
本报香港8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高等法院”于18日认定庄国铭、黄光雄加入台独联盟涉嫌叛乱予以判刑。“高等法院”认为,“台湾独立建国联盟”是主张“建立台湾独立共和国为目的”,图谋“窃据国土”并“颠覆政府”的叛乱组织。被告庄、黄二人填具誓词宣誓加入该组织的人证物证俱在,罪行已堪认定。因此将庄国铭判刑6年8个月,褫夺公权4年;黄光雄判刑3年4个月,褫夺公权两年。
台湾司法单位认定海外台独组织为叛乱组织,而对其成员以叛乱罪判刑,此案是第一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什么样的人
——福建部分领导干部谈识别选拔干部标准
本报记者 张铭清
福建简称“闽”。有人有感于干部人事制度的弊端,望“闽”字生义,说福建人在门里都是虫,出了门就成了龙。此话虽不尽符合实际,却反映了在选拔使用干部工作中确有些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打破这个旧门槛,把“虫”放出来,让他成“龙”?8月13日,福建省部分省地市领导干部就如何用生产力标准和德才标准识别和选拔干部这个问题进行了座谈。
陈光毅(省委书记):讲德才,离不开生产力标准,离不开实践标准。我们党一是强调用干部要德才兼备,在新时期要把德才标准和生产力标准、实践标准统一起来,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上来,统一到用实绩、政绩来衡量干部。所谓政绩、实绩不是短期行为,不是看一时一事。一个地区,一个企业,政绩好坏不可能表现在一件事上。干部的德才标准不是抽象的。战争年代表现在英勇善战。搞经济建设,表现在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方面。因此,一个干部、一个班子,如果四平八稳,平平庸庸,无所作为,不犯错误,也不出毛病,这不是我们需要的干部。相反,有些干部为了党的事业,在改革中敢于探索,可能出些毛病,但主流是好的。可能有的干部成绩越大毛病也越多。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他们,看主流,发挥优势,用其所长。
蔡宁林(省委常委、副省长):我认为,在用人问题上,一不能用坏人,二不能用“老好人”,庸人,就是那种循规蹈矩、安分守己、四面讨好、八面玲珑,不敢创新、不敢得罪人的干部。这种人可能不会出“乱子”,也没有成就,平平庸庸,打不开局面……
袁启彤(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广东人叫这种人是机器人。
蔡宁林:要敢于用有缺点的能人。他们能按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有魄力,敢负责,开拓创新精神强。他们胸怀坦荡、直率待人,可往往得罪一些人,遭人非议,选票比别人少。他们由于经验、知识等方面的不足,可能在改革中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去帮助他们,支持他们改正缺点大胆工作。“8分钱、查半年”那样的事,往往查得他们寒心,心情不舒畅,所以,对这些同志要有正确的看法,支持保护他们。
邱炳浩(龙岩地委副书记):当前,我们指的德应该是建设四化、振兴中华。对政绩突出、缺点明显的所谓“两头冒尖”的干部,要做辩证分析。他们的缺点是因为我们看问题的观点不对,还是因为现行政策不合理造成的呢?要做具体分析。
卢亚来(漳州市委副书记):对德,有一个怎么认识的问题,德首先是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进行工作。那些出以公心、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干部,就是有德。有德,才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能简单地认为不贪污腐化、受贿就是有德;循规蹈矩、照本宣科、老实忠厚就是有德。
袁启彤:现在,我们需要的是能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错综复杂问题的人才,能从各种矛盾的夹缝里冲出来的人才,不是遇事搬文件,对号入座的人。所以对德才的认识要有新观念,否则,总感到没有人才。
温附山(省顾委副主任):有句老话说“功德无量”。是把功和德连在一起的。没有功就无所谓德。同样,把德和才分开,也是不科学的。看一个干部要看实绩,从大的方面看,就是看他在改革开放、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功绩。规规矩矩、庸碌无为,不贪污腐化的人不能认为是有德的。
李立士(三明市市长):衡量干部工作好坏的落脚点要体现在是否推动生产力发展上。是不是真正推动生产力发展,有一个短期行为和长期效益的问题。使用不正当手段牟取暴利是短期行为。当太平官,不冒风险、奖金不少发,可是没有开拓创新、贻误时机,也是短期行为。生产力标准是个科学概念,不能片面地理解为一时发财,要看全局、长远的社会效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庆地区排出积水一亿立方米
杨振怀要求大庆速排积水保护油田
新华社大庆8月19日电(记者闻达)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杨振怀要求大庆地区87万军民集中力量,加快排水,争取在入冬前使水位恢复到安全水平。
昨天,杨振怀与黑龙江省省长侯捷、某集团军军长何道泉、省军区副司令员于殿臣一起,由齐齐哈尔市专程到大庆视察灾情。杨振怀向大庆市、大庆油田的领导转达了李鹏总理、田纪云副总理对大庆军民的慰问,并强调说,一定要加大排水量,宁可牺牲草原,必要时牺牲农田,也要保住油田。
大庆地区位于松嫩平原腹地,包括大庆市、安达市,以及青冈、林甸、肇东、肇源等县市的一部分,总面积1万平方公里。由于这一地区地势平坦,多泡沼且无河流,形成封闭状态,因此一遇较大降雨,排水无出路,容易泛滥成灾。7月11日至25日,这一地区连降大到暴雨,形成6亿多立方米的积水。90万亩农田受灾绝产,在被淹的1900多口油井中有300多口停产,2300多间房屋倒塌,1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1亿元。
经过6万多军民的共同努力,现已排出积水1亿立方米。杨振怀要求大庆军民再接再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先念电唁哈克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沙克·汗总统,对哈克总统遇难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伊斯兰堡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阁下: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总统阁下不幸遇难逝世,我深感震惊和悲痛。他的逝世使巴基斯坦失去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也使中国人民和我本人失去一位尊敬的朋友。我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哈克总统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李先念
1988年8月19日于北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印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在会见由钱德拉率领的印度全印和平与团结组织代表团时说,近年来,中印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都得到相当大的发展,但是潜力仍然很大。
他说,如果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印关系能进一步发展,这对维护亚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都是有益的。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双方表示,只要两国政府能够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抱着耐心的态度,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吴学谦还向印度客人介绍了中国即将展开的价格、工资改革。
全印和平团结组织是由印度各政党参加的全国性和平团体。它的基本主张是:实行全面裁军,销毁核武器,建立一个无核武器、无暴力的世界。
代表团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于8月7日来华进行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顺应探亲造成的“大陆热”
台将进一步开放对大陆文化政策
新华社香港8月18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戴瑞明在接受《民生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台湾当局未来大陆政策在文化上将采取较主动、积极的作法,但仍将以渐进开放的步骤进行。
台湾当局今天召开为期两天的“现阶段大陆政策执行规划研讨会”。会前,戴瑞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可望开放的内容包括:资深记者组团赴大陆采访;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可以赴大陆,有系统地拍影大陆政治、经济、社会现况;允许到大陆拍摄电影的外景;电影、有声及图书类出版品委托第三国转口进入大陆。
戴瑞明说,鉴于开放赴大陆探亲,20万台湾人民踏上大陆乡土后带回来的讯息,尤其是大陆出版品、录影带,造成一股“大陆热”,而使执政党觉得必须改变作法,虽明定“单向”、“不交流”的原则,却必须更积极、主动,才不至于落于劣势。
戴瑞明解释台湾当局现阶段的大陆政策是“对人严对物宽,去者宽来者严”。他希望积极鼓励台湾的书、画、音乐、电影、电视在大陆呈现;同时希望台湾的广播、电视能有系统、有计划地介绍大陆政治、经济、社会的现况,他说,“浮光掠影、断章取义的作法,反而更易有负影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10岁男孩救出5名落水儿童
新华社沈阳8月19日电(通讯员陈光明)辽宁省丹东市10岁男孩孔庆山见义勇为,3年里救出5名落水儿童。
今年6月19日中午,7岁的邹德辉不慎滑入一水泡子里。孔庆山听见呼救声后,立即跑到出事地点,跳入水中。他抱住邹德辉正要上岸时,岸边突然塌陷,邹德辉被甩了出去。孔庆山凭着机智和勇敢,一次又一次地游向邹德辉,终于将邹德辉救出。上岸后,他不顾休息,又与同学们一起给邹德辉做人工呼吸。
在此以前,孔庆山还先后救出4名落水儿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害工商管理人员后慑于政策威力
潮阳两名逃犯投案自首
新华社广州8月18日电 7月7日发生在广东潮阳县残害执法工商管理人员后畏罪潜逃的两名主犯许玉潮、许玉声,慑于政策的威力,已于8月17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潮阳县工商局缉私队员在查处仙城镇许厝村许玉潮、许玉声的违法活动时,受到暴徒们残害的消息报道后,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单位和群众来电来函向潮阳县工商局缉私队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并对肇事暴徒的恶劣行径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许玉潮、许玉声慑于政策威力,终于下决心投案自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孙世君和他的徒弟们
綦德周 孙秀畔
山东省平度县青杨乡北盛家村,有一个不起眼的可远近闻名的个体“红波”电器维修部。
一天,维修部来了一位残疾青年。他围着些拆开的电视机、收录机看个不停,久久不愿离去。
“想修电视机吗?”维修部的主人、共青团员孙世君问。
“不。”
“想修录音机吗?”
对方又摇摇头。
“有什么事吗?”
“我,我……随便看看。”
“请到里边坐吧。”
残疾青年见孙世君这么热情,就实话实说了:“我叫蒋希洪,是本乡高戈庄村人。我的腿不幸残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社会的负担,我想拜你为师,学一门自食其力的技术,但不知你收不收我这个残疾人?”说实话,孙世君还从没想过自己会收一个残疾徒弟。不过,听了蒋希洪的话,又被这个残疾青年的真诚打动了,于是,收下了他。
这事传开了。山东农村大众报报道了孙世君收残疾徒弟的事迹。这下登门拜师的残疾青年多了。
本乡萝卜刘家村的青年高军来了,他收下;
本乡南国埠的国丰明来了,也收下;
本县南盛家村的瘫儿孙克章,因受家庭歧视,几次寻死。孙世君闻讯后,主动上门,把他背到了自己的维修部;……
紧接着,千里之外的平原县大史家村的史庆信、高唐县天苗西村的李孟明两位残疾青年相继来信询问能否收下他们。孙世君毫不犹豫,立即给他俩去信:
“……欢迎你们来,免费学习!”
不久,史庆信和李孟明来了。就这样,孙世君一下收了7个残疾徒弟。
徒弟侍候师傅,是自古以来的规矩。可是在孙世君这里却颠倒过来了:师傅侍候徒弟!
孙世君家住房并不宽敞,但是为了便于照顾,有利教学,孙世君让徒弟们都住在自己家里。史庆信、李孟明来后,实在挤不下了,他就让妹妹到女友家去搭铺,把腾出来的房子让给他俩住。
孙世君的家离他的维修部有2里多路。他的7个徒弟又都是腿有残疾、行走艰难的人。因此,每天上班,他用自行车一个一个地送;下班,他用自行车一个一个地接。中午饭,也是让母亲或爱人帮助做好,再送到维修部来。
徒弟生了病,孙世君请医买药,端茶送饭,热情照顾。有几天,双腿重残的孙克章闹肚子,每天大便好几次,每次都是孙世君抱着他,从没说个“脏”字、“累”字。
为了让徒弟学好技术,孙世君为他们购买了500多元钱的电器零件、100多元钱的维修教材,还订了50多元钱的杂志、刊物。
师傅的深情厚意,深深地感动7个残疾徒弟。他们商量说:“俺们来学艺,不仅没法帮师傅干点活,反而让师傅又是管吃,又是管住,给师傅尽添麻烦。俺们可不能这么走了!”于是,大伙凑了600元钱,要送给孙世君,略表心意。孙世君却说:“你们来学艺,我高兴,我欢迎,但这钱我不能收!你们拿回去,就作为买零件的费用吧!”
7个残疾徒弟先后出师了。可孙世君的心还系在徒弟们的身上。他不断给徒弟们写信,勉励他们自尊、自强、自立,解答他们提出的技术问题,他还给他们寄去了一本本自学材料。
如今,孙世君的7个残疾徒弟都开店营业了。最近,孙世君收到徒弟们的来信。他从信里知道,孙克章每月收入200多元,史庆信等人每月收入100多元,收入最少的李孟明每月也能挣八九十元。看到徒弟们一个个都成了自食其力的人,孙世君欣慰地笑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国民党举办大陆政策研讨会
新华社香港8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国民党大陆工作会主办的大陆政策研讨会昨天起在台北举行。
这个研讨会将举行两天,参加会议的包括台湾“经济部”、“教育部”、“法务部”、“文化建设委员会”、“行政院新闻局”,以及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大陆工作会、文化工作会、海外工作会、中国台北奥委会、红十字会等单位的人员。
在昨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就“建立大陆政策的共识”,及如何落实国民党现阶段大陆政策中的文教与政治措施问题进行讨论。“中央社”报道说,与会者认为,今后国际性组织在大陆举办体育、文艺、学术等活动时,台湾原则上可以“个案考虑,派遣团体以民间组织名义参加”。有关台湾记者可否赴大陆采访一事,与会者认为,“凡经由报社派遣、证明,经记者公会认定资格的新闻记者,可到大陆实地采访”。对演艺人员到大陆表演、拍电影,与会人士也都持肯定态度。在出版品方面,与会者赞成,“内容无违背基本国策、且未散播马列主义思想的书刊”,由私人保存,但若要在台湾出版,则必须得到著作人授权。台湾的教科书中对大陆的资料,则“应编印正确的附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行政院”成立“大陆工作会报”
新华社香港8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18日成立“大陆工作会报”,以协调处理各“部会”间的有关大陆事务。
“大陆工作会报”设委员17至19人、召集人1人、副召集人2人,由“行政院长”指定人选。“会报”下设文教新闻组、经贸交通组、内政法务组、行政组、研究组,各组设工作人员4至5人,并约聘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工作。
台湾“行政院”副院长施启扬18日组织了“大陆工作会报”第一次会议。他在会上表示“会报”必须与国民党即将成立的“大陆工作指导小组”密切配合,以落实国民党现阶段大陆政策。
这次会议原则上同意以“民间团体”的名义,派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科学联合总会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湿闷的八月
8 月中旬,南方黄梅天气般的闷热笼罩着北京。
在城里,男人穿短裤的多,女人穿裙子的多。连历年不着裙装的一些中老年妇女,今夏也穿着凉快凉快。入夏以来,北京人已吃掉了3亿多公斤西瓜,居全国大城市之首,环卫工人每天仅运走的瓜皮就达几十卡车。百货商店里的电扇脱销,北京美达电器公司经理对记者说:“电扇厂没库存了”。有关人士原来关于电扇积压的预测已变成了泡影。出城避暑与进京旅游的人川流不息,火车站候车厅人头攒动,客满为患。
京城的生产仍照常进行。王府井、前门和西单几条商业街的生意兴隆。建筑工地一派繁忙,十几个亚运会场馆工程正在加快施工,有些建筑已显露出漂亮的容貌。幢幢住宅新楼崛起,市建委主任成竹在胸地说:今年新建住宅将达500万平方米,可以迁入10万户居民。
发电厂、炼油厂、钢铁厂、焦化厂的高温作业区里,职工们挥汗劳动,斗志不减。全市1至7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实现利税也明显提高,8月份可望保持这个好势头。
一位熟悉企业的经济界人士对记者说,过去有的商店职工盼下雨,有的工厂职工盼停电,借此歇伏消暑。今夏尽管天气闷热,原来那个“盼”字却变成了“怕”字,随着优化劳动组合改革的深入,职工的心理也在变化。
雨多加闷热,北京城里的树木花草和郊外的林带分外茂盛。长安街上的紫薇花开得比往年红火,二环路上银杏树叶边焦黄的渴样儿不见了。北京的主饮水源——密云水库的蓄水增加到16亿多立方米,但陈希同市长仍盼水若渴地说:“能蓄到21亿立方米就好了。”
新华社记者 徐人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名曰修光荣院 实则建宿舍楼
近几年来,湖南省沅陵县民政局挪用挤占救灾款、社会救济款、优抚款和军队离退休人员经费等30多万元,为自己修楼盖房、买车、经商,手段恶劣。
图左为他们以修建“光荣院”为名为自己盖的宿舍和办公楼。他们搬进新楼后,就将原为办公室的旧平房改作“光荣院”(图右)。他们这种“偷梁换柱”的欺骗行为激起了光荣院老人们的强烈愤慨(图右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