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一批企业家筹资建立民间教育基金会
本报杭州8月19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13位经理、厂长今天联合发起建立一个资助中小学教育的民间基金会,并宣布,在今年的教师节,首先资助奖励边远、贫困和受灾地区的一批教师。
这个基金会是由杭州城北纸张公司、浙江省印刷物资公司、省食品工业公司、省烟草工业公司、浙华联合开发公司等企业集资发起的。今天,13位经理、厂长在向全省发出的倡议书中说:我们都曾经是老师的学生,是在老师的搀扶下攀摘到知识之果。今天的教育,就是10年后的经济实力。在我们国家财力还不富裕的情况下,我们理当尽力为国分忧,为教师解难。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为振兴教育出力。
来自省教育委员会的材料说,近年来,浙江各地社会集资扶持教育方兴未艾。去年,全省中小学得到社会各界和个人资助款达3600多万元。几位发起的经理、厂长对记者说:现在谁都知道教师待遇差,国家财力有限,社会各界有义务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40∶1与1∶10的警示
——上海经济区科技采访录
新华社记者 张行端 张学全 丁雪萍
在上海听到两个数字,十分令人震惊:
上海市近3年引进技术设备1 000多项,用汇10亿多美元。但投入的消化吸收资金仅为9600万人民币,两者相比为40∶1。而日本却是1∶10,每引进一美元技术,花10美元进行消化和创新。
40∶1和1∶10,不仅仅是数字的差异。循着数字解剖下去,可以看到我们在引进体制上急需改进的地方
数字背后的困惑
只顾引进不重消化吸收的情况,积弊已久。30万吨化肥装置,70年代我国引进了13套。由于没有消化这些技术,至今自主开发能力甚差,每年还要花近5000万美元进口零配件。长此下去,引进一次不行,过几年还得再引进。
东邻却有芳草在。日本因花了大量资金研究、改造引进技术,许多工业领域已跃居世界前列。据介绍,日本在战后仅花60多亿美元,就引进吸收了欧美国家花了2000亿美元开发的2万多项技术。日本现拥有的世界第一流钢铁技术体系,就是从奥地利、美国等引进的“六大钢铁主体技术”,经过努力消化、创新而形成的。
催人深思的是,10年前我国与日本同时从英国引进了年产3.5万吨的高压聚乙烯装置。日本重视消化、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很快有了发展,自行开发的装置可供出口外销。我国却墨守陈规,未能迈进,如今又用外汇引进日本经过创新的同类技术装置。
“消化不良”,何时能已?目下,一方面已“吃”进的技术装备未“消化”,一方面还在盲目引进,以至“积食难消”。上海到目前为止已引进2000多项技术,重点安排消化吸收的才400余项。不少重大项目又出现低水平重复引进。仅注塑机就进口60多台,浪费外汇,国内无法提供标准配套件。
症结何在
消化、吸收先进技术不快,原因固然多,但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批引进项目的谈判只是使用单位一家的“专利”,科研、设计、装备部门无权问津。
常州化工研究所前几年投入200万元,开发成一种聚氨脂麂皮绒新产品,通过化工部鉴定后,认为很有市场前景。部里因此决定,从国外引进部分设备,加快投产进程。开始,项目由这个研究所和常州一个化工企业合作承担,但企业看到项目投产后效益好,便不想与别人“分肥”,很快甩开了研究所,独自出国考察,独自与外商谈判,花1000多万元引进了全套生产线。
常州化工研究所所长向记者谈起这件事时伤心地说,研究所参加引进,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将会更快,生产设备也可逐步立足国内制造,形成配套生产线供应全国。如今由使用单位一家引进,不仅技术力量单薄,无法消化吸收。也助长了多家重复引进,广东、浙江、山东等省已先后从国外引进四五条麂皮绒生产线。
在谈判桌旁添一把椅子
组织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可以避免引进上的盲目性,增强“消化功能”。上海一些企业这样做了,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开林造漆厂引进国外船舶漆专有技术后,主动找涂料研究所合作,短期内自行开发近10种出口船用的高性能油漆。江苏省科委在这方面也作了积极尝试。他们组织7个科技人员成立了“苏艾公司”,从美国购买五种食品机械生产线的软件和在国内的转让权,总共只花60万美元。公司根据国外提供的图纸,设计出我国自己的植物组织蛋白、营养肉、食用乳化剂和香精的生产线,组织本省工厂生产出合格的装备,已有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其中营养肉生产线在江阴豆制品厂投产后,工厂一年可新增产值600万元、利税120万元。苏艾公司又将这条成熟的生产线转让给江苏的海安、灌云县,这两个厂也即将投产。他们准备在近年内再带出10个点。据五条生产线测算,成套引进与国内制造所花费用的比例是1美元比1元人民币。
虽然这类事例还只是苗头,但已显示出科技单位参与引进项目消化所产生的明显作用。因此,不少专家呼吁:在引进项目的谈判桌旁,给科研人员添一把椅子!
令人欣慰的是,上海市政府已把科技专家的意见写进正式颁发的“规定”之中:“以后引进技术如没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参加,将不予批准”。人们正期待着有更多的地方照此办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集科研工业金融贸易为一体
中国稀土永磁创业集团成立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12家钕铁硼研制单位和金融机构联合组成的中国稀土永磁创业集团,8月18日在北京成立。方毅、周光召等到会并讲话,充分肯定这种加强联合、统一国际合作口径的做法,对该集团通过发展稀土永磁产业闯出一条发展我国高技术产业的新路寄予厚望。
钕铁硼是1983年才问世的新型材料,前景十分广阔。这种新一代的稀土永磁材料,有可能使机电工业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意义十分重大。多年来,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平与美国、日本同处国际领先地位。像超导材料一样,在磁性材料领域中,各国的科学家们也进行着紧张激烈的角逐。特别是随着钕铁硼在今后几年将迅速地进入各实际应用领域,这场角逐将更加引人注目。
我国拥有占世界稀土资源75%的储量,钕的储量则达80%。稀土永磁材料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很可观。但是,如果力量分散,就不容易形成更大优势。由中国科学院三环新材料研究开发公司和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稀土永磁创业集团,包括了国内该领域主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单位。这个集团集科、工、贸、金融等为一体,将在强化管理、统一协调生产、提高对外合作能力等方面发挥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开放大别山区
专家说唯此方能脱贫
据新华社武汉8月18日电(记者张松青)国家科委和湖北省最近组织专家审定,根据“开放开发并重、外力内力合一”的战略,建立大别山开放试验区。
目前,大别山沿长江地区的市、镇已被湖北省确定为开放试验区,这是整个大别山开放试验区“三带、三区、三角式网络设想”的一部分。这个网络设想把大别山区划分为沿江工业带,中部农业带,山区腹地发展林、特、果、牧等多种经济带。在沿长江地区建成武汉、黄石、九江等大中城市的“大城郊”,发展服务城市,以中间地带作为长江边和深山区开发的保护带,让深山区从退耕还林、还果、还牧中逐步走上良性循环道路,使人口素质得到提高,日益渗透商品意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倡为基础教育作贡献
国家教委表彰一批师范学校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毕全忠今天从国家教委获悉:该委已作出决定,表彰一批对基础教育作出显著贡献的师范学校。受表彰的有119所中等师范学校和26所师范专科学校。国家教委将向它们颁发奖状和奖金。
我国目前有185所师范专科学校和1000多所中等师范学校,它们负担着为基础教育培养教师的重任,它们的工作对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次被表彰的学校都是办学思想端正、建设成绩显著、教学质量高、管理好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初中、小学或幼儿园努力工作,为当地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国家教委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时表彰这些师范学校,一方面是奖励这些学校的工作成绩,同时也是为了提倡为基础教育作贡献的精神,希望广大青年投身到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的事业中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超音速航空照相侦察吊舱经济实用
本报讯 经过数十名来自军内外的专家、教授严格的检验和论证,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新型超音速航空照相侦察吊舱,最近在北京通过了部级鉴定。
超音速航空照相侦察吊舱,是一种适用于超音速歼击机执行侦察任务的外挂、可卸式航空照相设备。随着我军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新型歼击机正在取代旧式歼击机,并逐步形成为空军的主要战斗力。采用新型超音速照相侦察吊舱将为部队所急需。北空航空兵某师从部队的实战需要和未来发展方向出发,反复论证,大胆创新,攻克航空相机合理安装、布局方案、操纵电路设计及加温电路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不到一年便研制成功国内最新型超音速航空照相侦察吊舱。
这种吊舱是在已经装备部队的现有设备的基础上改装而成,不需添加新的附助设备,因而具有经济、实用的特点。(钱友荣 张宪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直流电刺激法治癌有效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胸外科专家辛育龄和他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同事,用国际上刚刚崭露头角的直流电刺激法治疗恶性肿瘤8例(肺癌5例、肝癌1例、软组织瘤2例),效果可喜。其中,1例滑膜肉瘤肺转移和1例软组织瘤治疗1个月后,肿瘤完全消失;4例原发性肺癌和1例软组织瘤治疗2个月后,肿瘤缩小60%—80%。
临床初步看法是,直流电刺激法对原发性肺癌收效较快,对转移至肺内的癌灶吸收较慢;对3厘米至5厘米以内的癌瘤效果较好。
这种治疗手段简便经济,病人痛苦小,适用范围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建成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聂念新、通讯员王兴家)我国第一个高山病防治研究机构——全军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最近在西藏拉萨建成。
这个中心拥有全国第一流的高山病防治专家和最新医疗设备,防治研究工作具有中西医和藏汉医结合的特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企业家石山麟设立文艺奖励基金
本报讯 乡镇企业家、哈尔滨市昌宁给水设备厂厂长石山麟经与哈尔滨市文联商议,决定从今年起,用自己办厂的部分收入设立文艺基金,用以奖励哈尔滨市在文艺创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某些专题性创作奖励可面向全省或全国。
石山麟是6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核物理专业的大学生,1984年辞去大学讲师的公职,设计了可以把水输送到50层以上楼房的给水设备。1985年6月,他在哈尔滨市郊创建了昌宁给水设备厂,效益引人瞩目。
43岁的石山麟谈到设立基金时说:“我愿为我国文艺事业的振兴繁荣尽绵薄之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时事出版社最近出版《日本首相竹下登》一书,详尽地介绍了他的经历等。此书材料翔实,文字生动。(王俊彦)
●中国美术馆8月18日起展出已故四川著名国画家周抡园的80余幅作品。周抡园早年就学于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受蔡元培先生之聘留校任教。他在四川40余年,许多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和人们生活、工作情景都重现在他的画幅之中。
●北京、上海、中山、哈尔滨、同济、白求恩、山东、重庆、中国医大九家医科大学为西藏分期分批地培养一批高级卫生技术人才。首批25名学员将于8月底前往内地各医科大学学习,每期为期三年。这批学员都是西藏选送的少数民族优秀中青年主治医师。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外国专家在穗上课讲授西方审计业务
中国第一批由外国专家培训学习西方独立审计业务的专业人员最近在广州结业。举办学习西方独立审计业务的培训班,是因为近几年中国的对外经济活动日益增多,需要按照国际惯例和标准为外商在中国投资提供良好的会计公正业务。(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1988年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浪潮杯竞赛最近在清华附中举行,已圆满结束。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培源等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浪潮奖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对竞赛活动给予了资助。
这次竞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和计算机信息报社联合举办的。28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石油系统共30个代表队的120名中小学生参赛。获Basic和Logo组一等奖的共7名,他们分别是:柴海新(河南)、庄骏(北京)、陈杲(湖北)、余智华(湖北)、薛晓岗(广东)、王强(上海)、马琳(北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泰国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
中苏青年队今日争雄
据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记者张秋来)中国青年队于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泰国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21岁以下)半决赛中以4∶3胜泰国队,进入决赛。
上半时,泰国队在约2万观众的助威声中,先声夺人,第6分钟,泰国队的桑·马普在中国大门左侧约10米处接到传球,起脚射门,为泰国队先得1分。下半时后30分钟,中国队利用身高的优势,采取长传冲吊的方法,直逼泰国队门前,多次获得得分机会,在终场前5分钟,中国队20号周绪平在泰队大门左侧接到队友传球,头顶破门,将比分扳平,并保持到终场。加时再战,双方又以1∶1战平。两队在以点球决胜中,中国队守门员扑出对方两个球,并以4∶3获胜。
本届邀请赛决赛将于20日在中国队和苏联队之间进行,朝鲜队和泰国队将争夺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青排球锦标赛
我男女队进入半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雅加达消息: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18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以3∶1战胜日本队,进入亚洲青年男女排球赛女子组半决赛。另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青年男排昨天在以3∶1战胜印度队后,也获得半决赛权。进入半决赛的还有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日本和南朝鲜男女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大赛前瞻

三家分晋
——奥运会举重比赛形势分析
近十年来,古老的举重运动踏上了改进技术和搜寻人才这两只“风火轮”,其成绩提高之大、纪录更新之快,直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以致于国际举联主席舒德尔预测本届奥运会举重赛时,一再重复道:“欲夺金牌,需破纪录。”
从实力看,届时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集中于苏联、保加利亚和中国。这三国之争,将是本届奥运会举重进行曲的主旋律。
轻量级角逐是中国大力士的主要用武之地。1986年5月以来,52公斤级的世界纪录先后被刷新了12次,其中八次是中国的何灼强一人所为。目前,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全由他保持。尽管如此,他破纪录的势头仍有增无减。今年6月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何灼强在两小时之内,三破世界纪录,显示了强大的实力,也证明了自己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潜力。在奥运会举重台上,何灼强如能克服失误率较高的毛病,正常发挥水平,金牌当非他莫属。因为何灼强的总成绩已超过自己的唯一对手、出身举重世家的保加利亚选手马里诺夫5公斤之多。
56公斤级,中国何英强的拿手戏是抓举,去年底以来两破世界纪录,不过,同保加利亚的格拉夫列夫和特尔津斯基相比,他的挺举略逊一筹,同台较量时,难免独拳对双掌。可以预料,中国队的第二枚举重金牌,不会轻易而得。参加这两个级别角逐的还有两名中国选手。一位是总成绩排在今年52公斤级世界第三位的张寿烈,另一位为去年世界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冠军的刘寿斌。此二人不是主力队员,但拿奖牌并非无望。此外,中国大力士还有可能首次在中量级角逐中爆冷门。去年世界锦标赛,蔡炎书曾在多次失手的不利情况下,获该级别的抓举亚军。
当今举坛双霸——保加利亚和苏联,将在其它几个级别上猛烈对撞,一争高低。种种迹象显示,苏联大力士有可能占到上风,一洗近年数败于保加利亚之耻。
由于“神童”苏莱曼诺夫“易帜”土耳其,保加利亚痛失王牌,而从去年世界锦标赛可以看出,苏联已逐步摆脱青黄不接的阴影,培养出一批重量级的后起之秀,此次奥运会将为他们大显威风之时。不论这两方谁可称雄,都不会改变此次奥运会举重赛保、苏、中三家分取金牌的总趋势。
本报记者 缪鲁
(附图片)
保加利亚67.5公斤级举重名将佩特罗夫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香港羽毛球公开赛
杨阳打入前八名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姚达添)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一十多名选手,从十八日开始在这里角逐一九八八年登喜路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五个单项的冠军。
男单首号种子、中国选手杨阳以二比○轻取马来西亚的傅国强,刘涛以二比一战胜英国的史密斯,刘军不敌南朝鲜的朴成培。女子单打一号种子、中国的韩爱平首轮轮空,史晓惠以二比一胜中国台北的冯美英,尚幅梅以二比○战胜加拿大的法拉尔多。
十九日,杨阳打满三局才淘汰中国台北的刘恩宏,进入前八名。刘涛则以○比二负于印度尼西亚小将阿迪。
中国女单新秀史晓惠以二比○击败丹麦老将拉尔森,韩爱平和尚幅梅均以二比○分别轻取对手。中国男双选手黄震、贺向阳以二比一力克丹麦的弗罗斯特、尼尔霍夫,女子双打韩爱平、尚幅梅以二比一击败丹麦的克耶尔、尼尔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儿童棒球赛闭幕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历经四天26场的角逐,1988年北京国际儿童棒球友谊赛今天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降下帷幕。
在今天上午的决赛中,美国圣地亚哥队以4∶3险胜东道主北京队夺魁,北京队获亚军。获得第三名的是日本少年棒球联盟队。
参加这次比赛的小选手年龄均在7至12岁之间。来自美国、日本、菲律宾和中国的九个队参加了这次比赛。在这些球队中,素有“棒球王国”之称的美国有五个城市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张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苏省铜山县吴桥乡团委,针对本乡乡村企业少、就业难的特点,依靠科学,发动全乡开展“千名青年巧绣庭院经济之花”活动。图为吴桥村青年在一“庭院经济能手”家现场交流、学习。
冯尚礼 蔡书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