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人士哀悼哈克总统
伊沙克·汗宣布紧急状态 大选将如期举行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政界人士对今天齐亚·哈克总统因其专机爆炸而不幸逝世,感到震惊和悲伤。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晚在这里说,他对总统的猝然身亡感到极为震惊和悲伤。他的逝世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生活带来了真空。
居内久还说,哈克总统是在国家面临困难的形势下逝世的。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全民族应当慎重从事。
前国民议会议长哈米德·纳西尔·恰塔说,现在,全国正在经历着非常困难的阶段。为使国家摆脱目前面临的严重形势,对未来所作出的决定必须是谨慎的。
反对党——恢复民主运动联盟领导人阿沙德·乔德里说,在目前悲伤的时刻,全民族应团结一致以捍卫国家的统一。
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主席贝娜齐尔·布托说,“一个人的生与死是由上帝来安排的”,“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现在还很难使人相信,哈克的时代已经结束。她还说:“哈克的统治以暴力开始,它又以暴力结束。”布托小姐表示,下届大选以后,她的党将在温和的、以宪法程序进行权力转移的过程中予以合作。
巴基斯坦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中断了正常节目,广播朗诵《古兰经》和哀悼总统的新闻。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遇空难身亡后,参议院主席吴拉姆·伊沙克·汗根据宪法接任总统职务,并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
伊沙克·汗总统在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将继续沿着民主的道路前进,大选将按期在11月16日举行。
这位新总统宣布了国家组成一个紧急委员会,包括巴政府的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以及陆海空军的参谋长等。
吴拉姆·伊沙克·汗说,齐亚的遇难对于国家是个悲剧,全国人民都在泪水中哀悼和祈祷。
伊沙克总统说,他为了国家的稳定和完整将保证国家管理的连续性,国家的对外政策不变。
伊沙克总统在谈到齐亚的蒙难时说,有意破坏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人们应该更加警惕并密切注视着国家敌人的阴谋活动。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和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声明或致电
哀悼哈克总统逝世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本月17日因飞机失事而不幸遇难的悲剧发生后,联合国及一些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或致电,哀悼哈克总统逝世。
联合国大会17日下午举行特别仪式,悼念因飞机失事而不幸遇难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
联合国官员和各地区集团的代表在17日下午举行的联大会议上默哀1分钟,对齐亚·哈克总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致联大的声明中赞扬哈克总统是个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敬。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18日上午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决定全国为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遇难致哀3日。拉吉夫·甘地总理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坚强、冷静地对待这一不幸。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17日晚致电巴基斯坦新任总统伊沙克·汗,对齐亚·哈克遇难表示震惊和悲哀。
印度总统府的国旗18日只升半旗。它将在3天内保持这个状态。
警方发言人说,新德里警察受命在巴基斯坦使馆周围进行特别巡逻,“以防发生不测”。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上午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赞扬哈克总统与美国合作促成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表示美国“将继续有力地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及巴基斯坦安全和领土完整”。副总统布什称哈克总统遇难是个“巨大悲剧”。国务卿舒尔茨称哈克是美国的“伟大的朋友”和“伟大的自由战士”。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说,人们不会忘记哈克总统坚定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并为300万阿富汗人提供了避难地。
本报伦敦8月18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昨晚,英国女王就齐亚·哈克总统因飞机爆炸身亡给巴基斯坦继任总统发了唁电。玛·撒切尔首相在唐宁街发表声明,代表英国政府向巴基斯坦人民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本报东京8月1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天皇裕仁、竹下登首相和宇野外相先后向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发出唁电,对齐亚·哈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内阁官房长官小渊说,哈克总统为阿富汗问题、为南亚的和平和稳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逝世是巴基斯坦的损失,也是世界的损失。日本政府决定,派遣宇野外相作为特使参加哈克总统的国葬。
(附图片)
17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民聚集在当地一家商店的电视机前,收看有关哈克总统因专机爆炸不幸逝世的最新新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文章认为
苏对外政策变化有助于解决地区性冲突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四日刊登文森特·肖多尔斯基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修改阿富汗的计划标志着其他冲突的结束》,摘要如下:
虽然阿富汗的前途和苏联在阿富汗的作用仍未清楚,但莫斯科决心把军队撤回国内是又一个迹象,表明它的对外政策中出现有助于开始和平解决好几个地区性冲突的新方针。而其中每个冲突都涉及苏联,因为交战各派当中有一派是苏联支持的。
除了苏联军队继续从阿富汗撤走之外,古巴也原则上同意开始从安哥拉撤走五万人的军队,以换取南非保证从安哥拉撤军并允许在邻近的纳米比亚举行选举。
当柬埔寨四方和河内的代表会晤时,柬埔寨复杂的战争朝着解决的方向迈出了一小步。这是自从十年前越南军队占领柬埔寨以来柬埔寨四方和河内代表的第一次会晤。
第四场冲突是两伊战争,这场冲突艰难地走向结束。克里姆林宫政策的变化大概鼓励了走向和平的行动,增加了这个地区的问题得到长期解决的可能性。
世界和平这样不寻常地到来是同苏联内部事务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关系的改善有关的。
一位西方外交观察家说:“戈尔巴乔夫和其余的领导人都认定,他们必须把精力集中在处理内部事务上。因此,他们在对外政策上已有所收缩。”
戈尔巴乔夫的目标是争取时间重建他的国家。朝着这个目标迈出的一大步是苏美关系的改善。他希望苏美关系的改善会使他能够减少军事开支。
在同里根总统举行四次首脑会晤和签订消除中程核导弹的条约之后,戈尔巴乔夫现在正积极努力实现这个重要目标。
一位研究苏联事务的欧洲分析家说:“开始削减核武器,从阿富汗撤军,这两件事对戈尔巴乔夫改革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来说是重要的。”
“这两件事必须结合起来,因为要是不从阿富汗撤军,苏美关系大概就不会大大改善。”
由于关系改善,苏联人就更愿意进行合作来结束地区性冲突。
“这些事实有些共同之处。这些事实合在一起看,可以看出,新观点和新的政治思维正在得势。”
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目标现在是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苏联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已成为妨碍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严重障碍。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苏联人)开始本着建设性的态度行事。”这一切都有助于苏联减少军事开支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芬兰《人民新闻》发表一学者谈话认为
国际局势最重要变化是苏联态度的改变
芬兰坦佩雷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佩卡·西沃宁最近对芬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新闻》报记者谈目前国际局势问题,摘要如下:
人们有理由对世界形势持乐观的态度,因为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着70年代缓和时期所没有的特点,它将使缓和保持其延续性。
在国际局势方面,最重要的变化是苏联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苏联不再谋求利用缓和以扩大其势力范围。早些时候,苏联试图利用越南战争扩大其在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的影响。
现在,苏联正在后撤。苏联削减了在中国边界和蒙古的驻军,它的军队正在撤离阿富汗,关于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的问题在谈判之中,越南将离开柬埔寨。
苏联不再为谋求取得立足点而无视其政治和经济上付出的代价。苏联军费开支已成为其经济越来越大的负担。
由于苏联态度的变化,联合国活动的可能性也得到了改善。例如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方面,如果苏联大约一年前不改变其对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的态度,联合国将是无所作为的。
世界政治多极化则是目前和70年代缓和的第3个区别。在70年代,西欧国家开始独立地处理同东方的关系是一件新鲜事情。在此以前,西欧,特别是西德一直是紧跟美国的。现在,在西德保守势力中也对同苏联建立的良好关系表示认可。
政治多极化的加强给缓和带来延续性。在欧洲,尽管大国关系曾出现冷淡,缓和仍保持着生命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巴基斯坦继任总统伊沙克·汗
吴拉姆·伊沙克·汗(前译古拉姆·伊夏克·汗)总统1915年1月生于班努市。先后毕业于白沙瓦伊斯兰学院和旁遮普大学。1940年起在英属印度西北边境省任文官。印巴分治后任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的秘书。1948年后一直在地方或中央政府任职。1977年巴基斯坦实行军法管制后,历任国防和协调总秘书长、财政和计划部长、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82年9月—1985年任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发展委员会主席。1985年2月,巴基斯坦举行第一次大选,伊沙克·汗当选为参议院主席。
伊沙克·汗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65年以来,他曾4次访问过中国。(据新华社)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和南非舆论
呼吁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联合国8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南非当局释放被长期监禁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南非著名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
德奎利亚尔是在今天下午会见南非当局的特使德里克·奥里特时发出这番呼吁的。
曼德拉因从事反种族隔离制度、争取南非黑人基本权力的斗争于1962年被捕,1964年被南非当局以破坏和颠覆政府罪判为终生监禁。曼德拉至今已经度过了近25年的铁窗生活。最近,这位刚刚过完70岁生日的黑人运动领袖因患肺结核病被送进开普敦的一家医院。
新华社内罗毕8月17日电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南非报界和一些知名人士呼吁南非当局释放被终生监禁的黑人领袖曼德拉。
南非议会自由派议员海伦·苏斯曼对开普敦报纸发表讲话说,他希望政府会利用这个机会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释放曼德拉。
南非一些报纸也发表文章,要求当局释放曼德拉。
但是,南非当局对公众舆论的呼吁没有作出反应。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首席观察员抵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8月17日电 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首席观察员、南斯拉夫少将约维奇今天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领导监督两伊从8月20日开始的正式停火工作。
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部分成员73人已于16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为监督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实施作准备。
由350人组成的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将负责在1100公里的边界线上建立停火线和监督两伊军队撤至国际公认的边界线以内。
观察团总部设在巴格达和德黑兰,约维奇少将将穿梭来往于两地。
(附图片)
联合国驻两伊军事观察团首席观察员、南斯拉夫少将约维奇(左)于17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7日宣布,澳外长海登已辞去外长职务,成为澳大利亚下一任总督。
△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16日以9票赞成、2票反对和11票弃权通过了波多黎各享有自决独立权利的决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安古南非成立联合军事委员会
新华社罗安达8月17日电(记者赵晓钟)安哥拉、古巴、南非决定成立一个三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以便控制安、古、美、南非四方8月初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中关于军事内容的执行情况。
据16日在罗安达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成立安古南非三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决定是15日在安哥拉和纳米比亚边界地区举行的一次安哥拉、古巴、美国、南非四方会议上作出的。
安、古、南非三方军官在美国调解下举行了这次会议。四方在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建立联合军事委员会行动的文件,由安、古、南非三国军官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将努力保障安古南非三方停火和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创造条件。
新闻公报说,15日在安、纳边界举行的四方军事会议是在相互尊重和认真负责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6版(国际)

美首次邀苏科学家观察核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根据美苏达成的联合核查协议,美国今天首次邀请45名苏联科学家观察了美方的一次地下核试验,并允许他们在现场测量核装置的爆炸力。
这次核试验是在距拉斯韦加斯西北部130英里的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其爆炸当量相当于12颗1945年夷平了日本广岛的原子弹。
这次美苏有史以来第一次联合进行的核查试验是两国联合核查实验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检查双方观测对方核试验规模的能力。
按照这项核查实验计划,美国将于今年9月派遣同等数量的科学家前往苏联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观察苏联的一次核试验。
这两次联合核查实验如果成功,则将为美苏两国批准1974年的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和1976年的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越南经济严重困难
财政严重萎缩 赤字越来越大 通货恶性膨胀
新华社河内8月17日电 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杜梅最近在谈到越南的财政状况时承认,当前,“越南财政严重萎缩”,“赤字越来越大”,“通货恶性膨胀,迄今仍无法控制”。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杜梅是在15日结束的为期6天的财政工作会议上发表上述看法的。
杜梅说,国家财政收入越来越少。在财政收入中,来自国民收入部分过去已经很少(占30%),而现在已下降到只占财政收入的16%。
他说,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只达年收入计划的40%。其中,国营经济收入不多。税收严重失收,征收工商业税只完成计划的26.6%,农业税完成计划的44.7%。
杜梅说,“国家的财产和资金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国家的积累完全依靠向外国贷款,而外国投资的效益却很差。国家干部和职工的实际工资正在严重下降,各项社会事业衰落,社会道义被损害。”
据此间外国经济界人士估计,越南目前通货膨胀率已高达800—1000%。
杜梅在讲话中提出了“七项改进措施”,其中包括发展生产、增收节支、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机制等。
报道说,一些外资援建的造纸、水泥等工厂设备使用率只达设计能力的20—30%。

第6版(国际)

19万越共党员被清除出党
新华社河内8月18日电 越南《大团结报》最新一期披露说,在过去10年中有19万多名越共党员因“道德败坏”而被清除出党。
这家报纸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贪污、贿赂、走私、吃喝玩乐、腐化堕落、带有公开行贿性质的请客送礼是越南干部、党员中的“普遍现象”。
谈到国家机构的管理能力时,文章说,最近许多省市委确认,在主要干部中称职的只有约40%,20%至30%要撤换。

第6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以建国换取和平”
——围绕巴勒斯坦建国设想的一些情况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约旦断绝与西岸的关系,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其最直接的影响,是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推到前台。巴解组织执委会巴格达紧急会议,以及约旦、埃巴近日会谈的结果已表明,在联合国1948年“分治决议”基础上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近在眉睫。这将是长达40年的中东争端中出现的一个重大转折,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连日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员不止一次地正式宣布,在9月中旬召开的欧洲议会上,阿拉法特主席将宣布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关于这一独立国的框架,一个时期已陆续有所透露,其要点基本如下:在联合国1948年181号“分治决议”基础上,成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独立国,与以色列国为邻;阿拉法特以巴解执委会主席的身份担任国家元首,由巴解执委会成员和各派组织领导人组成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在被占领土内外担负治理国家的任务;巴勒斯坦国的疆界划定在联合国“分治决议”规定的范围之内,即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在被占领土筹建临时行政机构,管理司法、行政、治安、新闻、卫生、教育等民政事务,并设立法机构。据认为,这是巴解组织长期以来筹划设计的建国设想。一旦这份蓝图付诸实施,将是巴勒斯坦人民实现“自决权”的具体体现。
阿拉法特主席的高级助手最近对外界表示,成立巴勒斯坦国旨在“以建国换取和平”,即承认以色列国的存在,与它和平共处。据悉,巴国临时政府将组成包括被占领土内外人士的特别代表团,与以色列政府直接谈判。谈判内容包括:以巴两国边界的划定;巴国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政治统一和联系;解决巴国内以色列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及赔偿问题,保证巴国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其中主要涉及约旦河水分配问题。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宣布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有其全面考虑。据阿拉伯舆论分析,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已近8个半月,西岸和加沙地区内部形势明显地对巴勒斯坦人民有利;约旦断绝与西岸的关系,虽然使巴解有点措手不及,却也在客观上促使巴解组织及早作出成立临时政府的决定,“填补真空”,以防以色列伺机采取新的蚕食行动;趁两伊停火的契机,在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即将转向中东核心问题时,突出巴勒斯坦建国的迫切要求;在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中,争取以独立国的身份保证自己的平等合法权利;在以色列大选前造成巴国成立的既成事实,对以色列内部各派施加压力和影响。从另方面来说,巴解组织高级官员也承认,形势发展在迫使它作出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和临时政府的决定,否则,巴解组织将“失去良机”,“失去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兄弟”。
据悉,巴解组织正在为最终宣布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紧张筹备,巴解组织驻各国代表正就一旦巴国成立所能取得的国际承认广泛试探。据估计,至今已承认巴解组织的国家将原则接受这一事实。在阿拉伯国家中,除极少数外,将一致承认即将成立的巴勒斯坦国。
人们认为,以色列坚决反对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立场是不足为怪的。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国会紧急会议上扬言,将以“铁拳”阻止和打击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企图。不过,人们从他的这番言辞中,可以看到以色列当局对这一局势的精神紧张和不安。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就侯赛因宣布断绝与西岸关系的反应,众说不一,甚至大相径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议员已经在“安全观念”上发生变化,对导弹普遍使用的今天仍固守以“占地求安全”的旧观念产生动摇。两伊停火后的阿以力量对比将会发生何种变化,使以色列当局忧心忡忡。出路何在?有消息报道,以“部分西岸土地和加沙换取和平”是以色列某些领导人考虑的方案,尽管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的竞选纲领都一致反对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日重申,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也反对以色列单方面并吞所占领土。被占领土的最后归属应通过谈判解决。在美国大选紧锣密鼓进行之际,希望它对中东政策作出新的解释和抉择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人们关心的是,侯赛因国王的“痛苦选择”,是否最终将迫使美国作出某种痛苦的选择?这是否只是时间问题。普遍认为,“约旦在作出中断与西岸关系的决策以后,美国中东政策的回旋余地已更加有限。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下个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如果巴勒斯坦各派组织能较为顺利地达成一致,那么,建立巴勒斯坦国,“以建国换取和平”,将会成为巴解组织迈出的重要一步。不管美以对策如何,中东问题的格局将不能不受这一新态势影响。
(本报开罗8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勒斯坦代表团离开埃及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阿巴斯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十八日上午结束对埃及为期三天的访问,前往突尼斯。
代表团成员胡拉尼说,这是巴勒斯坦代表团对埃及最成功的访问之一。埃及将发挥潜力,运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巴解组织。
埃及外长马吉德十七日表示,埃及将支持巴解组织成立独立的政府。
越南拒绝接受乔森潘建议
越南外交部十八日拒绝了民柬领导人乔森潘八月十五日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体兰十八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声称,只要红色高棉的建议回避“波尔布特制度重返”的问题,就不可能促进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她重弹越南过去的老调,即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要同所谓“防止波尔布特制度重返的危机、停止对柬对立各派的军援”紧密相连。
黎巴嫩总统选举将推迟
由于没有达到开会的法定人数,黎巴嫩议会十八日没有如期举行第九位总统的选举。
选举会议原定于十八日上午当地时间十一点开始,但是到时间后只有三十八人到会,其中包括十名贝鲁特东区的基督教代表。而开会的法定人数是五十一人。
黎巴嫩议长侯塞尼将于晚些时候宣布新的选举日期。
新加坡下月举行国会选举
新加坡政府十七日宣布:全国将于九月三日举行大选,国会从十七日起解散,八月二十四日为国会议员候选人提名日。
这是新加坡自一九六五年独立以来所进行的第六次国会选举。
按照新加坡宪法,大选每五年举行一次,但以往的大选都是在当届国会任期期满之前的一年举行。在解散国会之后的三个月内必须举行大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