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风华杂文征文

对人类社会公理的敬畏
赵鑫珊
我实在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理性和感情,必须和愿意,崇高和渺小,孤独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就像一捆乱麻纠结在我一身。
每当我抬眼在碧净夜空搜索织女、天狼和南河三这些辐射出黄白色波长的恒星,默然想起“宇宙的熵趋于极大值”这条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大胆推广,一缕地球人的孤独感、无意义和惆怅就会像池塘里的蚂蟥猛烈向我偷袭;当我追问起无限时间和空间究竟是什么,生命对每个人为什么有个了结,了结之后会是什么,我又体验到了一种无可救药的茫然和失落。那心境令人不寒而栗,尤其是在夏夜一道闪光,一声清脆的霹雳过后,周围一片墓地般的寂静。
可是,只要我一低下头,俯视着灾难深重的大地,那构成一座大城市的各种设施,那民以食为天的农田和牧场,便会化成一股强烈的社会意识顺着我的每根血管流遍全身,这尤其是在旱灾、水灾和虫灾在许多省份肆虐的年月。这时,当我平安、舒适地坐在书桌旁,仿佛就变成了另一个人。在粗浅和显而易见的一次推理中,我发现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一条令我肃然起敬的社会政治经济学公理:
从头到脚,我身上居然没有一样东西是出自我本人的双手制造出来的!
我的眼镜是别人造的;衣裤是别人做的;鞋袜还是别人做的。再由近及远:我手中的笔、纸张、书桌、参考书、收录机、电灯和我所栖身的大楼,无一不是别人的产品。这别人,正是全社会。不久前,我牙痛。后来去医院,医生给我打麻药针,把病牙拔了,解除了我的痛苦。于是,我又想到人类社会组织的好处。傍晚,我去食堂,当我端起一碗稀饭,拿着一个咸蛋,一股强烈的社会意识再次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发觉我的生存时时处处都在依靠和仰仗他人(活人和死去的人)的辛勤劳动。那末,我自然要问:我应该为他人,为社会做些什么,回报些什么?这种意识,就叫社会意识吧。依我看,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前提和公理,也是最大的道德和良心所在。
公理化思想在整个人类思想史上是一项最伟大的成就。它渊源于古希腊的几何学,后波及到整个数学和物理学的逻辑体系:用数目最少的不证而直接自明的公理来奠定一门科学的基础,然后再通过演绎法推导出整座科学大厦。
我主张坚决把公理化思想引进到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伦理学、宗教、文学艺术和历史科学。本文所提到的“社会意识”,应构成这些人文科学体系赖以建立起来的少数几个不证而直接自明的公理之一。
我常想:倘若一旦没有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分工,那末,生存对于每个人该会变成多大的障碍!那我就要亲自动手去播种、喂猪、织布、伐木、造纸、发电和拔牙……而这是办不到的。社会,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组织形式,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发明。这项发明帮助每个人实现他在单个生存时所无法实现的那种自由和发展,达到仅依靠单个人的力量永远也达不到的生存高质量和高水平。按我的理解,这也是政治哲学第一原理。对它,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怀着敬畏的心情。
若有外国学者问我:“你认为当前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就回答:“让上至共和国主席,下至每个平民百姓都怀有一股浓烈的社会意识,把个人生存的质量同社会的繁荣进步挂起钩,而不再是脱钩。”
若有外星人问我:“当前地球上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就说:“让地球上面的每个居民都树立起全球意识。地球太小,又太脆弱,经不起工业污染和核武器的折磨。”
我们中国人在进晚餐的时候从来没有在饭前合掌,低头默祷的习惯。但我想至少要在晚餐时怀着两重感恩的情愫:感谢大自然风调雨顺,生态平衡,赐给我们这顿丰盛的晚餐;感谢“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条人类社会公理!
果真如此,我敢说,中国会加快摆脱贫困。为着这目标,我才在稿纸上的每个格子里画窗口,让习惯多吃多占社会、掠夺地球的“田鼠”们见到公理的光芒。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第8版(副刊)

访日俳句
王蒙
为客
樱花已落去
犹有芳菲盈心曲
为客亦佳时
东京
何处是东京
公路楼阁千万重
但闻车轮声在“福田家”用“和食”
案上食如花
杯中波碧醉煎茶
欢聚福田家在岚山瞻仰周总理诗碑
山下水如镜
斯人已去诗心映
春光苍翠永在岚山脚下“嵯峨野”午饭
古筝拂若无
嵯峨野趣汤豆腐
阳光明笑语看奈良唐招提寺东山魁夷
为鉴真所做壁画
和尚亦思家
扬州垂柳千枝发
能不将泪洒
广岛夜游
灯红与酒绿
遍寻不见原子狱
广岛非昨日
雨中游“南海放送”
的“太阳公园”
太阳公园好
雨中游园别样俏
春光总未恼
登松山古城
怀俳句诗圣子规
雨后松山美
登高遥望山与水
悠悠怀子规在东京出席招待会
今夕喜相逢
新知旧雨队如龙
含笑井上靖
无题
战时在华北
目光闪灼君含泪
往事何堪忆
无题(二)
本是来初次
无穷旧事纷扬起
此情应相知
无题(三)
相逢何相亲
古今因缘细谈论
更在不言中
话别
樱花尽离枝
依依登机许来日
当不误花期

第8版(副刊)
专栏:燕舞散文征文

燕舞散文征文启事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快10周年了。1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如大潮叠起,激烈地冲荡着我们这片古老而辽阔的国土,激活了我们民族建设现代文明的蓬勃生机。从政治到经济,从思想到文化,直至潜涌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悲欢忧乐,无不发生着深刻变化。为了记录时代前进的步伐,振兴散文创作,人民日报文艺部和盐城无线电总厂特联合举办燕舞散文征文活动。
征文的内容和要求:欢迎时代感和现实性强的作品。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激情,可抉人生心态的幽微,可状世间风景的新变;可褒扬正气,可针砭时弊;或以诗意为文,或取画境落笔,叙事抒情,哲思理趣,庄谐雅俗,无所不可。总之,不拘题材与风格,唯求真、新、深、美。每篇以1000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过1500字。篇幅作此限制,是想反拨一下目前流行于文坛的冗长之风。
征文办法:征文将择优刊出,聘请著名作家、评论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给予奖励。
征文时间:今年8月1日至11月30日,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文艺部燕舞散文征文组(勿寄评委)。请勿一稿两投或多投。应征稿件一律不退。
我们企盼广大专业作家、业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踊跃赐稿。
人民日报文艺部 1988年8月
燕舞散文征文评委名单
冯牧 范荣康 冯亦代 艾煊 朱成学
李若冰 何为 郭风 宗璞 袁鹰
姜德明 蓝翎

第8版(副刊)

巡回演出于美国大地
鄷玮
一辆并不新的带餐车的巴士车,载着成都杂技团的中国艺术家们,行驶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领略了冰雪覆盖、严寒彻骨的阿拉斯加风貌;观赏到中西部高原山野的绮丽风光;目睹了东部、西部、南部不同特点的亚热带海滨城市的宜人风景。行程两万八千多公里,访问了百余个城市。
美国人民是热爱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我们无论在大学区里各种类型的表演场地,还是在中小城市中规模不一的华丽而古老的剧场内,都深受美国观众的欢迎。演出场场爆满。随着台上每一惊险动作的变换,观众飓风般的掌声总是相伴相随。每结束一场演出总有许多朋友涌入后台。“你们演出太好了”,一位来自台湾的学者说,“你们的演出唤起我中国人的民族感情。”
记得我们曾经历过一场面对全美足球冠亚军决赛挑战的演出,那是在北卡罗莱纳州拉里市的万人体育馆演出时,两场表演在同一时间进行。但我们的演出场地仍座无虚席,这使我确信中国的杂技艺术对酷爱体育运动的美国观众来说,其吸引力不亚于最激烈最有号召力的全美足球冠亚军决赛。演出已经开始半小时了,但体育馆门外还站有数百名观众期待着能有一立脚之地,以一饱眼福。
美国观众的热情委实感动了杂技演员。为期半年的巡回演出难免不出现些意外事故。有时车坏了,演员们一批批被小车接到表演场地,离开演仅十几分钟了,但他们有条不紊地化装、组装道具……按时开场。有一次剧场突然断电,怎么办?在爱荷华州,尽管已是五月中旬天气,但山风吹得人依然感到有些刺骨。我们紧急决定蓝天当幕,山丘当侧屏,巴士车便是后台,演出照常进行。有的观众跑回家取来被子裹着身子,有的穿着羔皮坎肩观赏身着薄纱绸褂的中国演员表演。
中国杂技团近半年的访美演出,在辽阔的美国大地上播下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和中美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种子。

第8版(副刊)

太平天国侍王府壁画艺术
王志忠 葛凤兰
坐落在浙江省金华市区的太平天国侍王府,在目前我国保留的太平天国建筑中是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据史料载:1861年春末,太平天国后期的主要将领侍王李世贤进军浙江,5月28日攻克金华。他为了把当时的浙江变成天京的东南屏障和物资供应基地,遂于金华建侍王府,作为他的指挥部。
侍王府的建筑气势恢宏,壮丽肃穆,由宫殿建筑、住宅建筑和园林建筑3个部分组成,并保留下来一批珍贵的绘画、雕刻。其中有大型壁画55幅,小型壁画13幅,石刻、砖雕各11件,木雕526件,彩画270多幅。这些艺术品,分布在墙壁、梁柱、斗拱、天花板、门扇、门框等处,充分展示出太平天国时期的艺术家们“无一不画”的创作风尚。
这些艺术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以农民革命战争为题材的作品中,《布防图》是代表作之一。这幅画在西院第二进花厅北壁的右首。画高206厘米,宽322厘米,画面中间虽然已开了一个高177厘米、宽118厘米的“大窗”,但仅依残篇仍能略窥其风采精华。画的右下角画着一座四层高的望楼,上层正中竖大旗杆一根,上悬一面方形五彩旗。望楼右侧树丛中掩映着六根旗杆,杆上军旗随风飘动。画的右上角,有一座高大城墙,城楼上也飘拂着三角形的军旗。画面结构严谨,气势磅礴,体现出了太平天国时代的战斗精神。《四季捕鱼图》则细致地描绘了渔民们安居乐业的日常生活场景。溪边柳荫下,依傍着两条渔船,船头上四个渔民,一人奏笛,一人吹笙,一人击鼓,一人演唱,表情不一,形态逼真。壁画以花鸟画的笔调,用谐音来歌颂太平天国革命政权的兴旺强盛,如《凤麟斗法图》、《斗鸡图》、《蜂猴》、《松鹤》、《三阳开泰》等,色彩艳丽、光彩夺目。
彩画一般画在梁枋、柱及天花板上,内容多为珍禽瑞兽,或以花卉图案为主,把整个王府点缀得富丽堂皇。雕刻包括石刻、砖雕和木雕三种,分布在照墙及议事厅及西院的所有马腿和梁上。其中嵌砌在照墙石基上的石刻“团龙”,双眼突出,龙口张开,龙须悬空,龙爪刚劲外伸,刻工精细,造型生动,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第8版(副刊)

为和平雕像
雕像位于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由420块红色花岗石斧切而成,高11米。雕像以9名烈士的形象构成“宁死不屈”、“前赴后继”、“坐穿牢底”、“迎接曙光”等四组情节。
王小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