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提高利率种种
张振亚
受美国中央银行8月9日提高贴现率的影响,美国各大商业银行8月11日起把它们的优惠贷款利率从9.5%提高到10%。稍趋平稳的国际金融市场于是波澜再起,美元汇价又趋上升,一直疲弱的西德马克更趋下滑,1美元兑换两马克的行情有可能出现。
吃苦头最大的自然还是第三世界的债务国。除了美元升值给它们造成债务负担加大之外,单是美国大商业银行利率的提高,就会使它们一年多付50亿美元的利息。
美国金融当局决定提高利率自然是迫于形势。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年率高达3.4%,大大超过政府原来预计的2.75%—3%的全年增长率。国内消费开支上升快,出口兴旺,工厂开工率高,加上企业投资增加甚猛,6月份的一些先行经济指标都表明经济发展速度一时还慢不下来。如果不赶快提高利率以遏止过热的经济发展,听任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从第二季度的4.7%再度上升,那么将来付出的代价就会更高:1981年用两位数字的利率去战胜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率,结果造成美国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就是殷鉴。
在美国总统选举年推行不得人心的高利率政策,这对于执政党的竞选大为不利。事实上,民主党的杜卡基斯已抓住这一点大作文章。里根任命的中央银行行长格林斯潘虽力主稳定利率,但最后也屈服于形势,把利率略加提高。
美国经济政策,总是照顾了东就照顾不了西。高利率冷却了过热的经济,提高了美元汇价,因而有助于遏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但是它却严重破坏了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稳定,同时对美国缩减其对外贸易逆差亦十分不利。
目前,最直接受美国提高利率之害的是西德,由于西德马克疲弱,国内利率低,今年上半年已有550亿马克从西德流往国外。相反去年同期却有186亿马克的长期资金流入西德。大量资金外流,曾迫使西德联邦银行在六周内不得不四次提高短期利率以缓和局势,现在美国又提高利率,这无异于对西德施加压力,使它不得不再次提高利率以自卫。
目前,在美国带头下,西方各国利率呈现一派上升趋势。股票市场已受到巨大冲击。纽约、伦敦、东京股市齐趋下滑。西方金融市场这一动向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第7版(国际)

约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
中小学已全部实行义务教育
新华社安曼电(记者符卫建)约旦长期重视发展教育事业,目前广大知识分子正在国家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约旦在1946年独立后从60年代起,就重视发展教育事业。约旦的全部中小学已经实行义务教育。目前该国在校大学生为5.4万人,留学生为3.5万人。据统计,在约旦全国270万人口中35%是学生,18岁至22岁的男女青年中有55%受高等教育。此外,约旦还在职业培训中培养了大量的中等技术人才。
约旦教育界人士为国家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自傲。由于约旦是一个小国,政府已把包括教授、工程师和医生等专业人员在内的多余人才输送到邻近的产油国工作,据约旦银行统计,到去年底,已有35万人在国外工作。

第7版(国际)

莫斯科培训经营管理人员
新华社莫斯科电 不久前莫斯科开办了一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中心,以向企业、主管部门以及合作社的专家和领导人传授企业管理和从事商业活动的知识。
据塔斯社报道,这所“经营管理学校”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学。学习的课目有:在经济核算条件下的经济贸易活动,生产及科研工作的管理,对外经济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等。这座“学校”按经济原则办学。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为未来着想
——从法国增加教育经费谈起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在法国,人们这样说,“教育是人类的财富,如果不去最大限度地发掘它,人们就可能被抛到时代的后面”。最近,法国政府在拟订1989年度预算时,决定将教育预算增加5.5%,增加额约110亿法郎,在政府各部名列前茅。在国家财政连年出现巨额赤字,一些部门纷纷削减开支、裁减人员的情况下,教育经费的增加显示了法国政府要大力发展教育的决心。
对教育现状的不满,以及对未来的担心,是促使政府优先考虑教育工作的重要因素。
目前,法国的失业大军已达250多万人,其中不少是青年。现代企业要求吸收既有专长又有文凭的青年人,可是法国每年离开学校进入劳动市场的10多万青年中,一半以上没有任何文凭。就是在业的数百万“半文盲”职工,由于缺乏读、写、算的基本技能,也被列入优先解雇的名单。前教育部长前不久说,青年的失业不单纯是因为社会经济因素,主要是教育方向有问题。
与此相关的是,中小学教师待遇偏低,造成师资不足。去年有13万青年就因学校无人开课而被拒之于职业中学门外。
法国还面临着1992年共同体统一大市场的挑战。尽管法国在文化、科技、教育方面具备有利条件,但未来的统一大市场将使它在人员交流、升学就业方面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法国教育—经济高级委员会主席布劳克指出,发展教育是决定每个国家在与经济强国竞赛中踏步不前或赶上前列的一个条件。正因如此,密特朗总统草拟的用150亿法郎推动教育现代化、扩大教师队伍、改善教学设备的蓝图中写上了1992年几个大字。
为了改变法国教育上存在的弊端,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几年来,教育界曾进行多次的改革,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总的说来,变化还不大。目前,政府正从以下3个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
首先,倾听社会各方的声音,动员大家共同出力。在教育部的倡导和支持下,法国成立了教育—经济高级委员会,由教育界的专家和经济界的代表组成,通过广泛考察,对改进教育提出各种建议和方案,供政府采纳实施。不久前,法国3个“学生家长协会”举行代表会议,呼吁各党派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制定教改计划,这从一个侧面促进了社会对教育的重视。
其次是把提高中等教育质量作为教改的主体。有人主张,法国应把过分重视培养精英的教育体制转为一种群众性教育,切实改进初等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政府已准备在发展基础教育的同时,办好职业技术中学。目前正在落实的中学电脑化和扩大招生的计划,就是为了向社会和大学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
最后是大力开展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活动,建立密切的关系网。他们通过签署合同,举行“学校讨论会”、“工厂日”等形式,促使相互交流信息和研究成果。行家们认为,厂校结合,让学生走向实际,吸引企业参与教学,这是一种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办学思想。
罗卡尔政府提出的增加教育预算的方案,尚待秋季议会讨论批准。种种迹象表明,今后不管法国政府遇到什么困难,加强教育,培养人才这一方向看来是不会改变的。
(本报巴黎8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七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呈现长势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宣布,七月份美国工厂、矿山和公用事业的产值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八,这是自去年十月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制造业是推动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角色,由于美元比较疲软,外国对美国商品的需求极为强劲。但是,美国政府也担心经济过热发展会导致通货膨胀上升,为此,联邦储备委员会上星期已把贴现率从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六点五。

第7版(国际)

美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猛跌
新华社纽约八月十五日电 由于担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从而导致利率上升,今天美国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的平均指数跌到八十天来的最低点。今天,道·琼斯平均指数下跌三十三点二五点,降到二千零四点二七点,为今年五月二十七日以来的最低点。分析家们说,今天股市下跌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公布的七月份工业生产增长率较高,交易商们担心利率会因此而上升。此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商业银行间的隔夜贷款利率)今天从上星期的百分之八左右上升到百分之八点五,也是导致股市跌落的原因之一。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延长经济同盟协定
本报墨西哥城8月1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政府与工会、农会及企业家集团14日达成协议,第四次延长经济同盟协定,以便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对付通货膨胀,有效期从9月到11月底,即到本届政府执政结束为止。
根据延长的经济同盟协定,到今年11月底,政府的公共事业费用包括民用电力、汽油、煤气等一律不涨价;比索对美元的比价保持目前水平不变;联邦政府颁布法令,免除食品与药品现行6%消费附加税;从9月1日起,免征收入不足规定最低工资4倍者的所得税;保护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政府修改税收政策;最低工资冻结不变。企业家组织必须将现行物价水平向下浮动3%。工会方面相应地放弃增加工资的要求。政府预计,通过实施上述措施,将把通货膨胀率抑制在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近来不断有工会组织抱怨同盟协定没有真正实行或遭到失败。估计减免消费附加税和所得税,政府将损失3000亿比索的财政收入。

第7版(国际)

对社会卓有贡献的学府
——访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
管彦忠
在阿根廷中部的科尔多瓦的市中心,有一组古老的建筑群特别吸引游人的注意,她就是诞生于1613年的科尔多瓦大学。在37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科尔多瓦大学由一个当初只有50名学员、两个专业的教会学院,发展成为今天有近6万名学生,设有理、工、文、医、农等10个系78个专业的综合大学,为阿根廷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培养了各类专业人才。
这所大学的一位校长说过,“在阿根廷短暂的历史上,没有一页不写着科尔多瓦大学培养的毕业生的名字”。在它的历届毕业生中,有1810年阿根廷争取民族独立的五月革命的领导人,有4人在1860年至1912年期间担任过共和国总统,有国内外著名的文学家、法学家、主教、军事家、医生等,可谓桃李满天下。如今科尔多瓦大学每年有3000名学生完成学业,为社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
科尔多瓦大学具有“以法治校”的历史传统,在它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制定有相应的章程来管理大学的各项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学校章程的内容广泛,包括学校领导机构的组成、大学的管理、教学制度、学习计划、考试制度以及科学研究与推广等等。举例来说,现行的章程规定,大学的管理由大学代表大会、最高委员会和校长实现。校长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现任的大学最高委员会则由校长、系主任、7名学生代表和3名毕业生代表组成,另外还有1名非教学人员代表,参与讨论与他们有关的问题。这种民主管理体制既有教与学两方面的代表,又有从大学毕业有实践经验的代表,便于从多角度反映和研究问题,改进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适合国家需要的人才。
科尔多瓦大学对教学人员有严格的要求。教授通过考核任命,每5年进行一次。如果5年中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表现不良,就可能淘汰。此外,学校还经常请专家为教师举办讲座,使他们有机会不断更新知识,跟踪世界科技的发展,提高学术水平。
这所大学的研究部门十分注意与生产单位结合,向社会转让技术,使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使研究人员从生产实践中吸取养分,寻找新的课题,推动生产与科学研究的共同发展。例如化学系的应用化学中心,它与许多公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向企业提供咨询,承担它们需要的研究课题,并为工厂培训技术人员和建立技术资料中心,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大学还把科技推广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通过举办讲座、讨论会、出版刊物等方式,将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传播给大众。
两年前,科尔多瓦大学在军人干预多年之后,重新确立了大学生活的正常化和管理民主化。大学代表大会选出了正副校长,组成了新的最高委员会。现在根据最高委员会提出的大学改革的战略设想,开始了改造旧大学、建设新型大学的阶段。雷沃拉校长对记者说,世界在发展,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大学教育必须适应这一形势,坚持改革,面向21世纪,才能培养出国家现代化需要的人才。

第7版(国际)

日制订研制新型计算机计划
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主管工业技术发展的通产省准备制定发展神经计算机、生物计算机和光计算机的长期计划。
神经计算机是模拟人的大脑的构造,可进行图像识别和推理、学习的计算机,生物计算机则由于使用类似生物高分子的生物化学元件而具有接近人的大脑的功能,光计算机可使用光信号高速度地处理信息。它们都比现在只能依次处理信息的冯·诺伊曼型计算机具有更高的速度和功能。

第7版(国际)

美发现杀死艾滋病人的细菌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据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杀死艾滋病人的细菌卡氏肺囊虫。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杰弗里·C·埃德曼和在其它几个研究所工作的同事的研究表明,这是一种与酵母菌密切相关的真菌,而不是许多专家认为的原生动物寄生菌。
尽管目前对卡氏肺囊虫肺炎病人有了很有效的治疗,但是这通常必须在医院进行。而新的发现给研究人员指明了一条寻找更常规的治疗方法的途径,而且也提供了这种细菌是如何扩散的线索。

第7版(国际)

科学家可观察到人脑的活动
新华社波恩8月15日电 (记者胡旭东)借助一种新的方法,科学家可以观察人脑的活动。
据国际脑研究者大会主席、美国威廉·邦尼教授今天在西德慕尼黑开幕的国际脑研究者大会上宣布,一种“正电子—放射—层析X射线摄影术”可使大脑活动以彩色图像显示出来。

第7版(国际)

暑假期间,美国两名女大学生当了临时保姆,代人照看孩子。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