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提出解决柬问题三条件
解散韩桑林政权 越军全部撤出 接受国际维持和平部队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15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14日在发表谈话时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三个条件。
西哈努克说:“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韩桑林政权必须接受我提出的‘三条件’。我将于11月在巴黎举行的会晤中,向洪森总理提出这三个条件。”
这三个条件是:一、解散韩桑林政权;二、到1989年12月之前,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三、接受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他说:“如果洪森总理不全部同意上述条件,就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方学生会谈未能实现 南朝鲜学生集会抗议警察镇压
据新华社板门店8月15日电(记者郑保勤)原定今天下午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北南方学生会谈,由于南方学生代表的缺席而未能实现。
这是朝鲜北南方学生代表继今年6月10日未能实现会谈之后再次遭到的挫折。
以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4年级学生高应三为团长的朝鲜北南学生会谈北方代表团一行20人和朝鲜教育委员会委员长边永立、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吕燕九、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朴宝五等参观北南学生会谈的各界人士,今天下午3到4点,在预定会谈的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以及附近等候一个小时,未能见到南方学生的代表。
朝鲜北南学生会谈建议是由南朝鲜汉城大学学生在今年3月提出来的,获得了北方学生和有关当局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但遭到南朝鲜当局的反对和阻挠。
近日来,南朝鲜各地青年学生不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实现南北学生会谈,抗议当局的阻挠活动。南朝鲜警察当局下达了“甲级紧急勤务令”,逮捕一些要求南北学生会谈和进行国土纵贯大行军的南朝鲜学生。
新华社平壤8月15日电 汉城消息:今天是朝鲜南北大学生约定在军事分界线上的板门店举行会谈的日子,5000多名来自南朝鲜各地大学的学生在汉城延世大学举行集会后准备向板门店进发,但因遭到警察的阻挠和镇压,未能成行。
从13日就开始汇集在延世大学的学生们不顾当局不要去板门店的警告,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集会,表示一定要实现南北方学生会谈。有些学生写了血书,呼吁推翻卢泰愚的政府和早日实现国家统一。集会结束后,学生们先在校内举行示威,下午1时多准备走出校门前往板门店。事先集结在学校门口的大批警察向学生队伍发射了催泪弹,并对被抓到的学生拳打脚踢。被激怒的学生也用石头和木棒进行还击。有300多名冲到街上的学生躺在马路上呼喊口号,进行示威。
据报道,汉城警方为阻止学生去板门店共出动了2万多名警察,准备参加学生会谈的南方学生代表金重基和400多学生被逮捕。4名徒步前往板门店的学生也在中途被捕。来自板门店的消息说,直到今天下午3时,没有一名南朝鲜学生能够赶到会谈现场。

第6版(国际)

在日本战败四十三周年之际
日在野党和反战团体集会和讲演
报纸呼吁国民勿忘“悲惨的战争”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姚力)在日本战败43周年纪念日,日本在野党和各反战和平团体今天纷纷在东京举行集会和街头演讲,要求和平,反对战争。
公明党委员长矢野绚也在东京最繁忙的新宿车站西口举行的讲演中,要求日本严格遵守无核三原则,反对军费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限额和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共产党则在车站东口进行了反战和平讲演。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今天在涉谷车站发表演说,呼吁人们为了世界和日本的和平,不要忘记过去的战争责任。
当东京的“妇女不要战争会”今天上午开始在涉谷车站广场举行反战马拉松演说会时,右翼团体的宣传车也驶来,停在旁边用高音喇叭进行干扰。妇女们呼吁保护和平宪法,反对军费突破1%限额,不允许日本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在和平反战演说车前聚集着上百听众,右翼团体声嘶力竭的叫喊几乎无人问津。站在讲台上的妇女回答说:“为了防止日本重蹈覆辙和世界和平,我们妇女就是要走出家门。”听众对此报以热烈掌声。一位接受采访的行人说:“在日本主张和平的人是大多数,我们对他们(右翼团体)不感兴趣。”
据报道,今天还有十几个和平团体也在东京和其它县市举行了集会、游行和展览等多种形式的反战和平活动。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在日本投降43周年之际,日本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呼吁人们不要忘记那场“悲惨的战争”。
拥有广大群众基础的和平宗教团体创价学会的机关报《圣教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空前的经济繁荣使人们对战争的记忆逐渐淡漠了,也正在腐蚀我们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决心。我们绝对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特别是前内阁提出‘战后总决算’路线以来,国家主义动向和拥护战前论甚嚣尘上。”
《东京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等报也分别发表社论,呼吁人们永远继承和平思想和精神。

第6版(国际)

巴解将在西岸成立临时政府
埃及巴解会谈讨论西岸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该社得到的一份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独立文件”透露,巴解组织下月将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成立临时政府,阿拉法特将任临时政府首脑。
文件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成为这个新国家的议会。
新华社巴格达8月15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于8月份最后一周在阿尔及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和宣布成立巴勒斯坦政府问题。
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新闻顾问谢里夫今天在巴格达向新闻界发表声明宣布的。他说,特别会议将就此作出有效的和适当的决定。
谢里夫在声明中说,尽管以色列进行镇压,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起义斗争将会加速结束以色列的占领。
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 埃及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代表团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讨论约旦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后的巴勒斯坦问题。
埃及代表团团长是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巴解组织代表团由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巴斯率领。
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巴解组织在约旦决定断绝同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后的立场。双方还讨论了15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结束的巴—约会谈的结果,以及巴、约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性等问题。
巴解组织代表团是15日下午结束对约旦的访问后抵达开罗的。
另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抵达开罗时发表声明说,巴解组织必须在制定出其政治纲领之后,以适当的和易接受的方式宣布成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报道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已决定下个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或临时政府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促进相互谅解的约巴会谈
申明河
8月11日,以执委会成员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抵达安曼,同约旦领导人进行会谈。双方就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7月31日,约旦国王侯赛因通过广播和电视向全国宣布,约旦将断绝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
约巴领导人的这次会晤,主要是就此进行磋商。在这之前,侯赛因国王签署了一项法令,解散了议会下议院,因为下议院的60名议员有一半来自约旦河西岸。约旦内阁还宣布取消一项投资为13亿美元的西岸社会和经济(1986—1990年)5年发展计划。侯赛因国王在解释这些行动时说,约旦不是巴勒斯坦,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一旦获得解放,那里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表示,约旦永远不会放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侯赛因国王的决定,在巴勒斯坦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称赞约巴关系,希望这种关系保持下去。巴解高级顾问谢里夫说,以色列占领的西岸与约旦分离将会加速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约旦建立邦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8月3日发表声明说,侯赛因国王事先没有和巴解组织进行协商。巴解组织中委会责成执委会“研究上述决定的各个方面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以阿巴斯为首的巴解代表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约旦首都安曼的。
以首相里法伊为团长的约旦代表团同以阿巴斯为首的巴解代表团于8月12日和13日举行了两轮会谈。据报道,会谈是在“积极、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中,巴方向约方谈了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巴方表示,约旦是巴解就此问题征求意见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约方表示,约旦将支持巴解采取的任何步骤和决定。
会谈中,约方表示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斗争,并同意继续向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一切与他们的利益和生活有关的便利和措施。约方还同意西岸继续向东岸出口工农业产品,继续开放约旦河上的两座桥,不吊销西岸巴勒斯坦人手中的护照,不关闭开罗安曼银行在西岸的3个分行。
关于约巴关系,巴方表示“巴解将坚决遵循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有关约旦与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组成邦联的决定”。
国际社会认为,这次会谈是约巴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双方都本着求同存异和谅解的精神,使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是符合约巴人民利益的,有助于约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伊拉克
讨论两伊直接谈判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8月15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
据这里的外交界消息灵通人士说,约旦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将集中讨论两伊停火和即将开始的两伊直接谈判问题。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侯赛因国王在访问期间,将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解释他作出的与约旦河西岸断绝法律和行政关系的决定以及采取的相应措施。同时,他还要向萨达姆·侯赛因总统解释决定后巴勒斯坦人所面临的形势。

第6版(国际)

美共和党大会在新奥尔良召开
布什将为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新奥尔良8月15日电(记者鲍广仁)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美国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市开幕。出席会议的2277名代表将决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并通过党的竞选纲领。
现任副总统布什在今年的预选阶段中已经得到保证被提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足够的代表选票,所以他获得提名只是个程序问题。
布什在7月份杜卡基斯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后,在民意测验中比对手落后17个百分点。因此,共和党本届党代会迫切地需要向选民大力宣传里根执政近8年来的政绩,并把布什塑造成一位具有杰出领导才能的共和党政策的继承者。
里根总统已于14日从华盛顿飞抵本市,并于昨天下午发表讲话,表示竭力支持布什竞选。今晚里根总统将在可容纳8万多人的共和党党代会会场发表演讲,利用其现任总统的影响,为共和党和布什大造声势。
布什迄今为止尚未透露他将挑选谁当竞选伙伴。据悉,布什将于会议最后一天公布这一人选,以增强会议对公众的吸引力。
共和党本届党代会将于18日晚闭幕。

第6版(国际)

意大利观察员赴德黑兰
伊朗愿意释放所扣押的埃及人
新华社罗马8月15日电 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参加联合国军事观察团的15名意大利军官,15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罗马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执行监督伊朗和伊拉克停火的使命。
意大利的这一行动是应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要求而采取的。
意大利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派出的军事观察员主要将负责伊朗方面的工作。
他表示相信,意大利的军事观察员将能够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直接领导下,顺利地完成监督停火的任务。
据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通知埃及,伊朗愿意释放在两伊战争中被它扣押的1.2万埃及人。
报道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许诺,有关被伊朗扣押的埃及人的问题,将是两伊从8月25日开始的日内瓦会谈的首要问题。
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已授权埃及驻联合国日内瓦欧洲总部代表,要他注视两伊谈判中的这个问题。
据此间收到的科威特《政治报》报道,被伊朗扣押的埃及人员有1.2万人,主要是曾在伊拉克工作的劳工,而不是战俘。
《金字塔报》说,伊朗愿意释放被它扣押的埃及人员表明,伊朗在主动同埃及改善关系。

第6版(国际)

英国伊朗外交官员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8月14日电 据英国电视台报道,正在伊朗访问的英国外交官戴维·雷德韦今天与伊朗外交部官员举行了两轮会谈。
雷德韦在会谈后说,会谈“非常成功”。
他还透露说,他将在本周会见被指控犯有间谍罪而关押在伊朗监狱中的2名英国商人。

第6版(国际)

乌拉圭总统接见我副外长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月15日电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今天上午在自由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副外长朱启祯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朱启祯重申了杨尚昆主席向桑吉内蒂发出的访华邀请。桑吉内蒂表示希望尽快对中国进行访问。
同日下午,朱启祯拜会了乌拉圭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恩里克·塔里戈和众议院议长埃内斯托·阿莫林·拉腊尼亚加。

第6版(国际)

苏联就阿富汗问题发表声明说
苏正完成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义务
新华社莫斯科8月15日电 苏联政府今天就阿富汗问题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苏联正竭尽全力按时完成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苏联应承担的义务,已于8月15日前从阿富汗撤出了50%的驻阿苏军。
声明指责巴基斯坦违背日内瓦协议,继续支持阿富汗七党联盟,对阿富汗内部事务的干涉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有所加强。
声明说,苏联政府坚决表示,不能继续容忍巴基斯坦对日内瓦协议所持的立场,并根据形势要求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
声明还希望美国作为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之一,对巴基斯坦违反协议的行为不要“无动于衷”。
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是今年4月14日在日内瓦签署的。

第6版(国际)

里根戈尔巴乔夫今秋可能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年秋天可能在纽约举行第五次会晤。
这家周刊引用政府一位高级人士的话说,这次会晤有可能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
但是,美国国务院拒绝证实这一消息。苏联官方对此也尚未作出正式反应。
里根总统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从1985年以来已经举行了4次会晤,双方签署了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协议,并在解决地区性冲突和人权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第6版(国际)

斯特罗斯纳第8次连任巴拉圭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亚松森消息: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将军8月15日宣誓就任巴拉圭新的一届总统,任期5年。
现年75岁的斯特罗斯纳1951年开始担任巴拉圭武装部队司令,1954年8月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执政至今。他在今年2月巴拉圭举行的大选中再度获胜,第8次连任总统。
巴拉圭面积4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350万,属内陆国家,经济以农、牧、林业为主,工业不发达,是目前拉美少数几个仍由军人执政的国家之一。

第6版(国际)

法国影星拉芳失踪
新华社巴黎8月15日电(记者吴葆璋)与中国峨嵋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京都球侠》的法国电影女演员波莉娜·拉芳失踪4天后,目前仍下落不明。
今天上午,法国尼姆驻军的士兵应拉芳家属的要求,开始与宪兵一起继续在拉芳失踪地带搜寻。
拉芳今年26岁,是法国影坛新秀。
她在《京都球侠》中饰女主角。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拉芳在《错味鸡》、《财源》、《爸爸顶牛》、《夏日情趣》等法国影片中刻划了一批具有“任性美”的青年妇女形象。拉芳的母亲贝纳特·拉芳,是法国新浪潮派电影的主将之一。
目前普遍认为,拉芳失踪的原因更多地可能是被人绑架,私自出逃或坠崖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拉芳母女在参加《京都球侠》的演出之后,决定与西安电影制片厂于明年合拍《拉芳夫人和她的女儿在中国的奇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外交部15日宣布,英将向苏丹灾民提供100万英镑(171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墨西哥国家行动党的1万名追随者14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墨总统德拉马德里重新举行大选。
△尼加拉瓜政府13日建议西班牙、联邦德国和加拿大等国在尼同洪都拉斯的边境地区建立一支多国部队,以避免美国可能发动的入侵。
△印尼、文莱和马来西亚3国能源部长将于20日在印尼巴厘岛开会,讨论在石油生产方面加强合作的问题。
△缅甸当局15日宣布封锁泰缅边界,据说是出于“安全考虑”。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第二批中导核查人员回国
苏联第二批导弹核查人员在结束了对部署在西德的美国中程导弹的核查之后,十五日从法兰克福乘飞机回国。
这批核查人员共有四十人。从八月十二日开始,他们视察了设在新乌尔姆、海尔布隆和法兰克福等地的美国导弹仓库和维修设备,并核查了弹头和其它军事设施。
中日人士悼念坂本德松先生
日本民间人士和中国有关方面的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十五日在东京悼念为亚非拉第三世界人民的尊严奋斗终生的坂本德松先生。
坂本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坂本逝世后,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香山、理事赵安博以及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向坂本的家属发了唁电。中国驻日公使唐家璇参加了十五日的追悼会,并向坂本的家属表示慰问。
尼政府同意前“零号司令”回国
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代办弗洛雷斯十三日说,尼加拉瓜政府不会禁止前尼加拉瓜“零号司令”——埃登·帕斯托拉返回国内。
现年五十二岁的帕斯托拉曾担任尼加拉瓜国防部副部长兼民兵总司令。一九八一年他因政见分歧而与政府决裂。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代办在谈到“零号司令”回国将从事的活动时说,帕斯托拉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南非悬赏十万美元寻一钻石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南非一家保险公司悬赏十万美元寻找一颗被抢劫走的钻石。这颗钻石是上周在约翰内斯堡被四名持枪的日本人抢劫走的。南非的侦探已开始在全国搜寻这四名日本人。这是近年来在南非发生的最大一起武装抢劫案。
民主德国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十四日早晨,在民主德国法兰克福专区安格明德—巴德弗赖因瓦尔德地段,一辆机车同一列装有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军用技术物资的货车相撞,一名火车司机和两名战士身亡;另一名火车司机和三名士兵受伤。
事故造成两辆机车和八节货车脱轨,其中六节翻车,一辆柴油机车起火。发生事故的原因和造成的损失正在调查中。
这是今年以来民主德国发生的第四起火车相撞事件。
伊发生交通事故死伤八十人
在伊朗大不里士至德黑兰的高速公路上,十一日发生一起两辆公共汽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三十人死亡,五十人受伤。
据交通警方说,当时两辆公共汽车正迎面行驶。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其中一辆公共汽车的司机粗心大意而引起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伊关系新发展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打开电视机,荧屏上,刚结束会谈的伊朗外交部特使漫步伦敦街头,步态轻松;而正在德黑兰访问的英国外交官也喜形于色。连日来,近十年冰冷的英伊关系出现转机是此间头号新闻。
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罗伯特·朗西同伊朗外交部特使就人质问题的“公开的、无拘束的”晤谈昨晚宣告结束。朗西博士对最近英伊两国关系的改善表示高兴。英国报刊据此推测,释放英国人质问题,可能有希望。
此间观察家认为,通过一系列的晤谈,英伊关系的改善已有了可喜的进展。据英方发言人称,为期4天的伦敦晤谈是以“开诚布公、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的。这表明双方在“互相信任”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同时,官方的伊朗通讯社公开赞扬英国外交官雷德韦的行动。
据悉,在晤谈中,英伊双方都作出了某些承诺,并开始采取了具体行动。伊朗特使飞抵伦敦的次日,伊朗使馆即发表声明,表示伊朗要帮助英国解救人质。在伦敦晤谈结束之际,伊朗外长韦拉亚提闪电式地访问叙利亚,向其传递哈梅内伊总统的口信,呼吁叙利亚帮助解救西方特别是英国人质。德黑兰还同意正在伊朗访问的英国外交官雷德韦会见在德黑兰监牢里的两名英国人。英国方面也于伊朗特使抵达的第二天迅速派遣外交官飞赴德黑兰,传递英方的一些承诺,如伦敦将不阻碍伊朗关于合理分担海湾战争责任的意愿。坎特伯雷大主教也向伊方表示,他会继续尽力去寻找1982年在贝鲁特失踪的伊朗人。此间报纸认为,英伊晤谈使“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可能会比预料的要快”。
英伊关系出乎意料地迅速出现转机,这同双方互有需要以及当前趋于缓和的国际背景是分不开的。海湾战争的停火为伊朗恢复与外部世界的联系铺平了道路,积极恢复和发展同英国的关系,是伊朗当前恢复和发展与整个西方世界的联系的一个部分。它最近恢复了与法国、加拿大的关系。据报道,它正谋求恢复与美国和西德的关系。英国报界指出,伊朗积极恢复与英国的关系还有另一个考虑,那就是英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任期即将到来,伊朗希望英国在处理海湾战争的事务上发挥有利于伊朗的作用。
英伊关系将以怎样的速度发展,现在尚难预料,在发展英伊关系方面,显然还面临着一些难题,比如,伊朗要求英国军舰撤出海湾地区,但英国最近表示英国军舰尚需要在那里执行任务;又如,伊朗要帮助英国等解决人质,但据说在黎巴嫩的一个伊朗人强硬集团就是不愿意听从伊朗领导人关于释放人质的命令。尽管如此,此间观察家认为,英伊关系趋于改善,这是肯定无疑的。
(本报伦敦8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8月15日,南朝鲜汉城延世大学大约2500名学生试图冲出警方封锁的校园前往板门店同北方学生会谈,遭到警察的镇压,许多人被捕。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