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村民安然无恙 妻女洪水丧生
郝玉珠舍家为民
新华社太原8月15日电(记者张进兴、通讯员樊成琏)山西省汾阳县阳城乡党委副书记郝玉珠8月6日在特大暴雨洪水面前,舍家救民,使他负责的三个村庄及7069名村民安然无恙;而自己的妻子和10岁的独生女儿却在洪水中丧生。
8月11日,汾阳县委、县政府决定通令嘉奖郝玉珠,给他记大功一次,晋升工资两级。
7月中旬以来,汾阳县多次受到暴雨洪水的袭击。郝玉珠的家,处于县城最低洼的海子边,7月23日的一场暴雨曾使洪水冲进了他的家门。8月5日,当暴雨再次袭来之前,他坚持在靳屯村与群众一起加固防汛工程,后来虽然曾返回县城联系车辆,拉运防汛物资,却没有顾上回自己的家里照料一下,直到晚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深夜,郝玉珠听到雷声,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家危在旦夕,但想到虢义河的险情危及更多群众的安危,他只叮咛了妻子一句,便又火急地奔赴自己负责的地段,再次落实防洪抢险措施,组织村民防洪。当暴雨洪水袭来时,他奔波在险河险段,与群众一道堵口子、加堤堰……当洪水漫过阳城桥,情况危急的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涉洪回乡政府,到西阳城村,苦口婆心说服动员群众,使一户户群众安全转移……
暴雨过后,郝玉珠负责的三个村庄没有一个被洪水侵入,没有一名群众伤亡。但是,他的妻子和女儿却被凶恶的洪水吞噬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海舰队航空兵党委改革干部考核工作
公开讲评师团干部
本报讯 北海舰队航空兵党委书记包锡宦,在最近召开的北航党委扩大会上,代表党委常委对团以上党委和中、高级干部进行指名道姓的实绩讲评,有两个党委的工作受到严厉批评,并限期改正。这在师团以上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北航党委过去对团以上单位党委的考评,基本上是“关起门来听汇报,发现问题个别谈”,在党委扩大会上,只是笼统地讲讲“多数单位”怎么样,“少数单位”怎么样,不点具体单位和具体领导的名,使各级党委不仅没有压力,还助长了“怕上不怕下,一级糊弄一级”的官僚主义作风,也助长了一些单位报喜不报忧,栽花不栽刺等弄虚作假的行为。
年初,北航党委在研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从严治党时,决心把对团以上党委和师、团领导的实绩考评公开化。通过公开讲评,区分优劣,奖勤罚懒,给师、团领导带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眼睛必须向下”的民主意识。
北航党委对团以上党委的考评分四步: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公开述职;干部、战士对党委成员按优、良、中、差进行无记名投票;北航党委派工作组逐级考察师、团领导的德、才、勤、绩;北航党委常委对各级党委及成员进行全面分析、分类,然后公开讲评。公开讲评前,考评结果首先与被考核党委见面,并允许他们对有关问题作出解释或反批评。
讲评中,对于先进单位,党委没有人为地去修饰,搞“一俊遮百丑”;对不善言辞的实干家,也不因个人述职不“精彩”而受影响。某场站是全军基层建设的先进单位,在民主评议中,基层提出了一些潜在问题,党委在核准的基础上,给予公开批评。
公开考评的民主性,使一些师团领导转变了“干得好不如上级印象好”的观念,好的单位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差的单位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都决心扎扎实实地改变作风,抓好自身建设和基层建设。一位党委书记受了批评以后,饭吃不下,连夜起草改进党委工作的计划。
考评的公开化和考评结果也促进了北航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党委一班人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凭印象和感情、凭第二手材料评价部属的工作,不能使下级单位报喜得喜、报忧得忧。5月初,党委常委分头带领工作组深入部队,用一个多月时间对团以上党委一个一个地进行全面考核。他们先后进行个别交谈345人次,民主评议490人,核查基层单位78个,搜集了各方面的意见2万多条,掌握了充分的第一手材料,经过综合整理,反复推敲、分析,然后比较全面地反映所属党委的真实情况。公开讲评后,无论批评与表扬,大家都心悦诚服。
北航党委在考察师团党委和师团领导干部的同时,也发动大家对北航党委进行考评、提意见。公开讲评以后,又发动北航机关四大部的每个党员、每个干部给党委提意见。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收集了200多条意见,党委常委准备马上开会研究,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改进作风。
(崔耀中 尹品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项抢救性的社会工程
本报评论员
在5年内,为50万患白内障的盲人施行复明手术,进行30万人次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对3万名聋儿进行听力语言训练的计划,这三项抢救性的康复工作,不仅给残疾人和他们的亲友带来了福音,对全社会也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各方面给予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据调查,我国有5164万残疾人,其中白内障致盲者347万人,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183万人,7周岁以下聋哑儿童74万人。他们在升学、劳动就业、婚姻和参加社会生活等方面存在着重重障碍,热切盼望政府和社会给予帮助,通过康复手段使他们摆脱残疾束缚,自立于社会,并对社会作出贡献。
发展残疾人事业,要从我国生产力水平低、人口众多的国情出发,兼顾残疾人的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遵循讲求实效、打好基础、稳步发展的方针,在不增加财力的情况下,今后5年集中力量抓好涉及面广、见效快、残疾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本着这样的思想,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制定了《中国残疾人事业5年工作纲要》,提出了三项康复工作。
这项康复工作,要使80多万残疾人摆脱或基本摆脱残疾束缚,是一项抢救性的社会工程,具有重大意义。我国近几年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残疾人康复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且已经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卫生部的防盲指导组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试点;全国“儿麻”研究会成功地进行了大量“儿麻”手术,出版了有关防治“儿麻”的专著;15个省级以上聋儿语训中心和许多聋校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了大批语训人才。经验表明,只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5年中抢救出白内障致盲者、“儿麻”后遗症者以及聋儿80万人,是有可能的。希望从事康复工作的同志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在工作中团结协作、调查研究,边工作、边总结、边推广、边提高,逐渐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康复体系。
当然,要搞好这样一项浩大的社会工程,困难是不少的。例如国家财力有限,医院床位不足等等。应该认识到,解脱残疾同胞的痛苦,是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对残疾人来说,治愈一个,不仅解脱他本人,而且能解脱一家,影响一片。残疾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的重要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残疾人工作,本着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精神,为保质保量完成三项康复工作,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努力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一篇报道失实之处引来众多外国记者
北京动物园无端起风波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尽管连日来时阴时雨,北京动物园每天依然接待了潮水般的游客。人们撑开各色雨伞,或带着雨具,兴致勃勃地走进这个全国最大的动物展出地。
那凶猛的老虎,突然发出的如雷吼声,使精神贯注的游客大吃一惊。当中有个外国人问饲养员:“听说你们钱少了,老虎在减肥?”他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原来他是个记者。饲养员知道了他的用意,还是客气道:“你自己看吧,看看我们的老虎养得怎么样?”
他领着他,从一只只漂亮、健壮、神气十足的老虎面前走过,没有再说什么就离开了虎山。
动物园的管理者也感到困惑,不知什么风,忽然吹来诸多外国记者登门。自8月8日以后,几乎天天有访。路透社的,加拿大的,而且还有用电话联系的日本、美国的驻京记者,弄得他们摸不着头脑。直到12日上午,方知英文《中国日报》的一则报道的失实之处,被法新社、美联社的记者援引发挥了。
这位法新社记者写道:“由于食品价格暴涨,全中国最大的、有3000多只动物的北京动物园的老虎正在挨饿,它们已由一天三餐的习惯,改为一天进两次餐,甚至不得不每周有一天要禁食。而大象只能吃胡萝卜,以取代它们最喜爱的食品香蕉”。“在涨价以前,那些食肉动物如老虎、狮子和豹子除了正常进食以外,还可以每周得到两次活物,诸如一只母鸡或一只兔子。这种菜肴尽管被认为对它们的身体和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现在也被取消了。”
当动物园的职工得知外国记者蜂拥而至,原是受了这段离奇文字的传播,简直有些生气了:“物价再涨,我们也不能让动物饿肚子啊!”
财会人员向来访的记者敞开帐本,提供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不错,物价的调整对动物园是有所影响的。但动物园本身是个亏损的事业单位,收入与支出的差额部分由市政府补贴。亏多少补贴多少。在动物饲料上,从未压缩开支,相反在不断增加。现在,市政府的补贴已达到300多万元。”
12日下午,路透社记者在看了老虎之后找到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告诉他,外面传的事实有出入。这位记者听不进,说:是你们的记者写的,登在你们官方的报上,怎么会有问题?
过后,我到动物园也想探个虚实。
“还是先去看看动物吧!”
办公室主任同我边走边谈。“野生动物不存在一日三餐的习惯。”他介绍说,“在自然环境中,野生动物也不是天天有食可吃的。”
“给老虎喂活食取消了吗?”
“没有,只是减少了。因为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营养增加了,运动量小,养得臃肿,对其健康不利。”
“老虎每周空喂一次是由于涨价吗?”
“不是这个原因,动物园自养虎以来一直是这样。”
“大象的食物是否受到了威胁?”
“大象是食草动物,香蕉不是它的主要饲料。吃胡萝卜这种情况有的,但不是说什么都不给吃,只给胡萝卜。胡萝卜的维生素含量同水果不相上下。而且每个动物吃什么都有自己的食谱,掌握在专家手里。”
来到虎山,提及此事,50多岁的老饲养员张高甫显然有些激动了:“虎饿瘦了,我们也不干呀!”他在一只铁笼前,一只小狮向他跳跃,他拍拍它的脑袋。当一只南亚虎在铁笼里向我们窜来时,张师傅说:“它一天吃13斤肉,肥着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丢匾不丢志 摘匾为挂匾
长春站货场重获“文明货场”称号
新华社长春电(记者陈广俊)7月19日铁道部把一块金色“文明货场”的牌匾重新交给了长春站站长赵吉斌。
长春站处于东北铁路的枢纽地带,是一个到达和发送货物较多的特等站。1985年10月这个站曾获铁道部“文明货场”光荣称号,并挂上了“文明货场”牌匾。此后,由于管理不善,货场多次发生事故,和“文明货场”称号极不相称。为了维护“文明货场”的声誉,长春站党委知过自省,经请示领导于1986年6月13日主动摘掉了“文明货场”的牌匾。
在摘匾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长春站货场以“丢匾不丢志,摘匾为挂匾”为口号,认真进行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同时建立健全了票据管理、监督装卸、站车交接等12项规章制度,实行包场、包区、包库责任制,强化了职工全员培训,提高了服务质量。
两年来,长春站场全面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先后为货主办好事1.3万多件,受到企业、货主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上半年,货物发送吨数、日装车、货运收入、装卸和上缴利润等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经铁道部6次检查认为,基本上达到了安全、文明、整洁、畅通的要求,决定恢复长春站货场为全路文明货场称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百余名“小老板”爱军习武
29人立功受奖,33人入党
本报讯 昔日经商是能手,今朝从戎显风流。正在南京军区某部服役的107名曾在家当过“小老板”的新战士,经过部队的培养,其中有29人立功受奖,33人入了党,45人当了班长。
近年来,随着社会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不少新战士入伍前在家学会了做生意。这些战士头脑灵敏,竞争意识浓,时间、效益观念强,有的刚下连队就想搞承包。部队党委认为,战士经济观念强,这并非是件坏事,只要循循诱导,扬长避短,就可以把他们的经济观念转化为爱军习武意识。部队党委要求所属部队在训练中有意识地为这些战士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在训练中冒尖。
浙江黄岩县1987年入伍的战士周富国,入伍前在家与人合作经营一个日杂商店,每月收入近千元。他入伍后勤学苦练,军事技术提高很快,成为连队的佼佼者,先后三次受嘉奖。
(黄胜富 门兆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一对盲人夫妇和三个大学生儿子
张钟玉 林珠奋
一对盲人夫妇的3个儿子,全都跨进了高等学府大门,这事出在福建莆田市长寿街的铁树里大院里。
盲男郑炳祥和盲女周瑞珍,在旧社会被病魔夺去光明。当人民共和国的阳光普照大地时,他俩正步入青春年华,双双进入政府办的黄石福利院。在那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后来结为夫妻,生下3个儿子。
郑炳祥夫妇看不见孩子的容貌,却时刻用自己一颗光明的心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他们经常给孩子讲古老传说和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模范人物,给3颗幼小的心灵不断倾注奋发向上的精神营养。有一次,老二哭着回家向大人诉苦:“妈妈,他们骂我‘盲目仔’。”妈妈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安慰说:不要紧,孩子,让他们去说吧!我们眼瞎,那是因为旧社会没钱治病造成的。后生仔要是不读书,成了睁眼瞎,那才糟糕呢!你们要好好读书,还要学好做人。为人最要紧的是讲道德。你爸爸给你三兄弟取名建德、献德、贵德,也就是这个意思。
盲夫妇很注意孩子们学前教育。孩子4岁,就教加减;5岁,教乘除;6岁教造句。他俩经常向孩子讲:“政府不但每月给咱家救济金,还把你们学杂费全免了。你们要是不好好读书,就对不起政府和老师。”更令孩子永远不会忘记的是,父亲为了他们,卖了26次血。这些不啻是孩子人生奋发向上的催化剂。
建德的中学时代正值十年动乱。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了知青行列。因为好读书,被人戏称为“孔老二”。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二年,他考上山东石油学院,1979年考上大连工学院无线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又考上浙江大学自动化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献德1979年考入莆田师专,现已在一所中学任教。贵德1981年考上福州大学电子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后在国家水电部工作。
喜事接踵而来,穷窝窝也招来了金凤凰。大儿媳叫刘鹰厦,是位部队高级干部的女儿。鹰厦还没过门,父亲就特意嘱咐她:“两位老人家双目失明,能培养出三个儿子,很不容易。你以后要比做儿子的更孝敬公公婆婆才对呀!”二儿媳妇黄一清,是位小学教师。要说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她们有;要说社会主义新风尚,她们也配得上。婚前,她们不嫌男方家底薄,父母残;婚后又尽心尽力侍奉两位老人。一次,郑炳祥不慎掉到桥下,左腿摔伤了。为了使公公早日康复,大儿媳每天上市买猪龙骨、排骨,炖好送到医院。两位儿媳妇天天给公公洗脸、擦身,喂药、喂饭,三兄弟也到医院日夜轮流服侍。在儿媳们的精心照料下,郑炳祥的身体很快康复了。两位老人感慨地说:“亲友们夸奖我们的两位儿媳妇长得漂亮,可惜我们看不见;她们的心灵美我们倒是体会到了。心好比什么都要紧哪!真是儿子好,媳妇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北京火车站严厉打击票贩
一些倒卖车票单位被取消订票合同
本报成都8月1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今天下午,成都火车站召开“公开处理高价倒卖车票的不法分子大会”,铁路公安部门对黄建飞等12名不法分子依照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处分。
今年以来,成都火车站旅客严重超员,购票困难,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利用各种手段高价倒卖车票,敲诈旅客。成都火车站与成铁公安分局密切配合,到目前为止共捕获157名高价倒卖车票的不法分子。据交待,不法分子车票的来源,一是在预售票处组织人轮番排队套购,二是在退票窗口从退票旅客手中收购,三是高价收购高价倒卖紧俏车票,四是从订票合同单位中收购。
成都火车站已采取相应措施,以堵塞漏洞。凡是非法倒卖车票的订票合同单位,一经查出,立即停止订票合同。今年已取消了17个合同订票单位。
又讯 16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分局在北京站广场召开打击伪造、倒卖火车票贩子大会。6名罪犯被依法逮捕,7人被劳动教养。同时,北京站负责人还宣布了取消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行管部、航天部一院招待所等3个单位订票合同的决定。 (汪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豫西伏牛山区暴雨成灾
新华社郑州8月16日电(记者张玉林)8月9日以来,河南省西部伏牛山区连降暴雨,致使郑州、洛阳、平顶山、三门峡等市部分县乡受灾。
据了解,受灾县有登封、汝阳、伊川、鲁山、渑池县及洛阳郊区、义马市,受灾面积达62.59万亩,近8万亩土地被冲毁,2万余间房屋倒塌,淹死砸死人34名,洪水浸泡粮食548.5万公斤,冲倒树木144.5万株。同时,冲毁塘堰坝99座,桥涵159座,机井216眼,提灌站16处,冲毁公路244公里。灾情发生后,洛阳、平顶山、郑州市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受灾第一线,安排防汛和救护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托里县城遭特大山洪袭击
经驻军抢救数千群众脱险
本报新疆托里8月14日电 新疆托里县城遭受特大山洪袭击的数千名灾民,已于日前得到妥善安置。今年7月22日,托里县突降暴雨,下午7时许,山洪滚滚而下,托里县城变成一片汪洋。这是当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山洪。数千名各族城镇居民被围困在洪水中,许多房屋倒塌,大批牲畜财产被冲走,当场死亡4人。
当洪水迫近托里县城时,驻地边防部队公安干警迅速投入抗洪救灾。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激流,转移群众,千余群众脱离危险,抢救近百万元财产。
(振宇 昌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再三研究改变初衷 允许代表到京参加国际会议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当局经再三研究后已决定,准许台湾“中央研究院”派代表出席下个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科学联合总会年会。
报道说,“中研院”将派出一个三人的代表团,由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教授苏仲卿率领前往北京出席为期五天的会议,但他们“不是以‘中研院’的名义出席”。
台湾“中研院”院长吴大猷今年5月底曾当面向台湾“总统”李登辉提出出席国际科学联合总会年会的请求,李登辉允以两个星期内答复,但直至6月底,才见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正式表示“不派员参加”。吴大猷和台湾知识界均感相当失望。
台湾《中央日报》昨天分析事情出现转机的原因认为,一是国民党“十三大”会议通过的“现阶段大陆政策案”决定官方与民间分开的原则,而国际科学联合总会是非政治性及非政府间的组织;二是台湾“行政院”在7月间进行人事大幅改组后,对政策执行的角度观点已有不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研究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郑固固报道:一个旨在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协调全国对台湾的科学研究,促进海峡两岸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深对台湾的研究与了解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台湾研究会今天宣布成立。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贺电中说,目前处在“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正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刻”,他希望台湾研究会广泛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促进与海内外从事台湾研究的学者的合作,加深对台湾的系统研究和全面了解,这方面学术研究不仅有科学价值,也将对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当选为台湾研究会会长。副会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复三、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常务董事经叔平、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季崇威。荣毅仁、周培源等到会祝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青年横渡英吉利海峡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六位青年八日首次横渡英吉利海峡,获得成功。
报道说,当时天气恶劣,海水寒冷,而且海流较大。这六位青年身上涂满防寒油,自法国海面以接力方式横渡英吉利海峡,历时十四小时三十一分,游程共达四十八点五公里。
据报道,六人中五位是女青年,她们在横渡海峡过程中,曾出现发烧、呕吐、外耳发炎等现象。她们在横渡前,经过一年的训练和准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师范院校遭考生冷落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今年台湾的大学联考中,中学生报考师范院校意愿低落,致使师范院校录取分数大幅度下降。这引起台湾教育界人士的担忧。
目前,台湾教育当局正研拟开放师资培训渠道,一般大学的毕业生经由修习教育学分,通过师资甄试后,均可取得教师资格。这样,台湾师范院校毕业生原有的就业保障特点将消失殆尽,使得很多考生不愿报考师范院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地区人口近两千万
据台湾“内政部”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今年六月,台湾地区总人口已达一千九百八十一万二千五百九十人,其中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集中在台北、台中、高雄三个都会区。
台湾地区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五百四十八人。人口密度最高的是台中市,每平方公里达四千四百三十三人;最低的是台东县,每平方公里仅有七十五人。
台湾人口中,男性有一千零二十五万余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修改处理大陆产品办法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经济部”为配合开放大陆五十项农工原料进台的政策,正加紧修改“取缔匪伪物品办法”,并易名为“处理中国大陆产品办法”。
报道说,这项“处理中国大陆产品办法”规定准许自大陆间接进口的范围将包括:台湾“国贸局”核准进口的医药用中药材;“经济部”公告允许进口的五十项农工原料;“财政部”核定公告准许入境旅客携带进台的自由物品。
报道指出,这项“办法”在规定对大陆产品的查缉工作方面,仍借重“台湾警备总部”,这“有超越海关应有职权之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由国家投资150万元在拉萨布达拉宫进行的照明改建工程最近完工,从而结束了这座雄伟宫殿使用酥油灯照明的历史。
图为布达拉宫“胡杰扎仓”颂经堂,安装上各种壁灯和吊灯,为喇嘛们聚集诵经增加了光亮度。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