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乔森潘提出解决柬问题新建议
本报曼谷8月1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就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一项新的建议。强调越南必须在国际监督下,按照明确的时间表从柬埔寨撤出所有军队;柬各派实行停火;成立一个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临时四方政府;选举国民代表大会。在过渡阶段建立一支在四方总参谋部领导下、由四方同等兵力组成的四方军队,然后根据新宪法组建一支国家军队。
乔森潘副主席的建议共分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迫切性的关键问题”中指出,“一旦关于越南侵略军从柬全部撤出的总协议签署之后,越南必须按照总协议,在真正的国际监督下按照明确的时间表从柬撤出所有军队。而柬所有各方将实行停火。在第二部分“越军全部从柬撤出后”的问题中,具体提出了:
1、在越军从柬撤出的最后阶段,将采取:同时解散“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建立一个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临时四方政府以及在四方柬埔寨委员会和国际监督下把四方军队都限制在兵营内。
2、临时四方政府在国际监督下组织大选,选出国民代表大会,制定新宪法,新宪法将决定国名、国旗、国歌、政治和经济等体制。
3、在过渡阶段,建立由四方同等兵力组成的四方军队并由四方总参谋部领导指挥,然后根据新宪法建立一支国家军队。
4、在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协议达成之后,将召开一个由所有各有关国家、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国际会议,以便寻求有效措施,使协议的执行和建立一个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柬埔寨得到保证。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国际会议讨论的问题将包括: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对协议执行的保证;建立国际机构来防止民柬或柬埔寨任何一方统治支配其他各派。同时防止越南再次侵柬。
5、为了保证柬、越及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柬越之间应有一个和平和不侵犯条约,最好是在柬、越及东南亚其他国家之间也有这样一个条约。
6、一个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将与世界所有国家在各方面建立友好关系,并欢迎所有国家支持重建解放后的柬埔寨,欢迎任何国家来柬投资。

第6版(国际)

按日内瓦协议规定
侵阿苏军已撤走一半
本报伊斯兰堡8月1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今天,苏联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的第一阶段,即撤出了一半驻阿富汗的苏联军队。
据报道,8月上旬,苏军最后一批部队约7000人撤离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这样,阿富汗南方各省便再无苏联军队驻扎。紧接着,又有两小批机械化部队撤离喀布尔,数量虽少,但却是苏军首次撤离阿富汗首都。观察家指出,苏联正在按照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日程撤军。
根据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分两个阶段进行,从今年5月15日起的3个月的第一阶段内应撤走一半军队,其余军队在1989年2月15日前撤完,由一个联合国观察小组监督撤军。
据专家估计,从1979年苏军进入阿富汗后的9年间,苏联先后投入的兵力约有50万。据苏联官方宣布,今年5月15日前夕驻阿苏军为10.03万人。
现在,对“身穿军服的苏联人员”撤出阿富汗的怀疑逐渐少了,人们的注意力普遍集中在苏联撤军后的阿富汗是和平还是战争。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安全战略重点转向世界经济竞争
世界近几年间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促使美国重新估价其国家利益,过去一贯坚持的遏制共产主义扩散的安全政策已不适应当今的形势,新政策的重点是对付经济竞争,加强经济和安全问题间的协调。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战略的变化——美国正在重新制定安全问题政策》,其主要重点是对付经济竞争。现将此文摘要如下:
自冷战开始以来,美国正在第一次重新确定其国家安全概念。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指导美国安全政策的一直是一个主要目标,那就是遏制共产主义。但是,这项四十年前制定的政策对于这样一个时代不适用了,在这个时代里,苏联正在力争改革其僵化的经济,使美国公众担忧的主要是日本的经济竞争或是恐怖分子对美国的袭击……
力求制定一项新的安全政策反映了世界的复杂性,在这个世界里,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比过去更加扩大。新政策的主要重点是对付经济竞争而不是对付共产主义。其目的是促进积极的变革。同时,新政策谋求同日本这样一些经济竞争对手的民主盟国建立新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一个比较复杂的模式
前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说,遏制这一模式已对付不了所有这些新问题:第三世界的债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问题。显然,现在的世界更加复杂了。在许多竞争领域里,我们必须注视的不是苏联,而是日本,在某种程度上还有欧洲,甚至还有其它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
重新逐步给安全问题下定义的工作仍处在初级阶段。但是,两位总统候选人正在讨论有关安全问题的这些新要求,不过,他们的变革方案还不明确。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副总统说:维护世界利益及和平事业的最佳手段不只是遏制苏联,还要扩大自由和民主。经济增长现在既是货币政策的问题又是外交政策的问题。杜卡基斯州长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加强协调
变革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经济和安全问题的决策都是各自分别作出的。正在形成的新政策将要求加强协调。此外,今天还有许多问题——例如恐怖活动和汇率不稳定——需要国际上同时作出反应。因此,新政府很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多边谈判。同时,下届总统需要找到一种办法来取代遏制政策,同时又不忽视苏联的军事和外交威胁。此外,美国要想在新世界秩序中同在旧世界秩序中那样起领导作用,还必须消除贸易赤字和摆脱负债地位。
但是,美国正在趋向一种新的国家安全模式。几个渐进但又重大的变化正在促使人们重新估价美国的国际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战后的经济霸权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经济竞争性强得多的世界。
经济安全
杜卡基斯的亲密顾问比尔·布拉德利参议员说:“从军事上说,如今我们在国际上比以往更加强大了,但是从经济上说我们则是比过去弱了。”那些期望给美国安全重新下定义的人常常说,美国已经失去了五十年代初全世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重新进行建设时所具有的那种军事和经济霸权地位。
但是,没有什么人走得像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那么远。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说,美国甚至可能正在开始走向必然的衰落。
即将卸任的里根政府可能是恪守遏制理论的最后一届政府。里根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所作的主要努力一直是大力加强军事力量和反击第三世界的共产党滩头堡。但是,在里根执政的这几年里,由于联邦预算一直很紧张,美国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对外经济援助,从而削弱了美国的影响。而且,直到前不久,里根的政策一直是无视世界经济力量的根本变化。在过去的八年里,里根政府使美国背上了债务和贸易赤字,使第三世界的债务负担变得越来越恼人,也没有能针对最大的经济竞争对手日本制定出一项连贯的总政策。
美国在过去四十多年里采取的是遏制政策,下届政府面临的挑战将是制定一项新安全政策。

第6版(国际)

伊朗副外长谈同美苏关系问题
要求美苏放弃对伊朗的敌对态度
新华社德黑兰8月14日电 伊朗副外长拉里贾尼13日晚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除非美国和苏联放弃它们对伊朗的敌对态度,否则,伊朗将不会同它们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拉里贾尼说,苏联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它在伊朗的利益。他说,如果苏联在两伊战争中采取不偏不倚的或至少是温和的立场,伊—苏关系将有相当大的发展。
在谈到伊朗同美国的关系时,拉里贾尼说,华盛顿自1979年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经对伊朗采取了敌对态度。他说:“只要美国仍坚持对伊朗的敌对政策,任何同美国官方就恢复关系问题的会谈也毫无意义。”
拉里贾尼说,伊朗对美国官方有关恢复伊—美关系的声明没有信心。他说:“如果白宫有愿望同伊朗就恢复两国关系举行会谈,它首先必须改变其对伊斯兰共和国的公开敌对立场。”
拉里贾尼强调说,伊朗同东西方国家的外交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
他说,伊朗同英国的外交关系已有所改善,会谈正在进行,两国的关系将进一步改善。

第6版(国际)

苏联加强在海湾军事力量
新华社巴黎8月14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苏联海军在最近一年里“悄悄地、但是明显地”加强了它在海湾和印度洋北部的存在。目前,驻在这一地区的苏联舰只已从一年前的4艘猛增到12艘。
报道说,1987年8月底,正当海湾“油轮战”升级、一些大国纷纷在海湾部署舰队时,苏联在这一海域只有4艘军舰。然而,今天苏联驻海湾舰队已发展到12艘舰只,其中包括1艘新式的导弹驱逐舰。
此外,苏联在过去的一年里还在霍尔木兹海峡入海口的国际公海上建立2个锚地。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说
劳雷尔与恩里莱一起反对菲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8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说,副总统劳雷尔已经和参议员恩里莱站在一起反对她的政府了。
总统通过她的发言人特奥多罗·贝尼尼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有个印象,他们(指劳雷尔和恩里莱)这几个月老在一起。”
有消息说,劳雷尔和恩里莱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将合作反对政府,他们要求总统下台,举行大选。
劳雷尔今天还会见了各政党的领导人,企图将反对党联合起来,加重要求总统辞职的分量。反对党领导人今天开会,提出由劳雷尔担任拟议中的反对党联合组织的领导,劳雷尔表示接受这一提议,并说要“彻底脱离”科拉松·阿基诺总统的政府。

第6版(国际)

南亚联盟部长委员会会议闭幕
本报伊斯兰堡8月12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部长委员会(简称南盟)第5次会议今天在加德满都闭幕。比兰德拉国王昨天主持了这个为期两天的会议的开幕式。这次会议是为将在12月份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做准备工作的。
比兰德拉国王说,自上次首脑会议以来,各成员国在相互合作方面都取得了进展,有些成员国之间还扩大或新开辟了合作领域。
这次会议决定在孟加拉国建立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一个区域性机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农业信息中心。
据悉,原定于今年12月在斯里兰卡召开的第四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出于安全原因,已决定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第6版(国际)

巴解发言人在巴约会谈后表示
坚持建立约巴邦联
新华社安曼8月1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巴解组织将坚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有关在约旦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之间建立邦联的决议。
这位发言人是在巴解组织一约旦第二轮会谈结束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巴解组织理解约旦作出的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的决定,认为这是重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他说,会谈期间,约旦同意继续向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一切与他们的利益和生活有关的便利和措施。
这位发言人说,约旦将平等对待巴勒斯坦血统的约旦人,他们将拥有与约旦人同样的权利和义务。他说,他们的合法权利将不会因为建立了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受到影响。

第6版(国际)

里根支持布什为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新奥尔良8月1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此地的一次群众集会上称赞副总统布什“有实力、有眼光、有勇气”,保证全力以赴支持他提名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里根是于今天早些时候从华盛顿赶来参加订于15日在此地开幕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这次大会将确定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及其竞选纲领。
里根将于15日晚上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还将在16日上午会见布什,然后离开新奥尔良,以便让布什扮演共和党新领导人的角色。

第6版(国际)

拉美八国集团举行外长会议
为下届首脑会议制订议程
本报巴西利亚8月14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拉美8国集团的外交部长昨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商定将于今年10月27日至29日在乌拉圭埃斯特角举行8国首脑会议的议程。
据参加会议的一些外长们透露,已初步确定的首脑会议议程包括中美洲局势、拉美债务问题、拉美一体化和反对毒品走私等主要议题。巴西外长索德雷指出,自从去年在阿卡普尔科举行第一次8国首脑会议以来,拉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债务问题上,不少国家已经同债权国银行签署了新的比较合理的协议,但外债仍然是拉美各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交换意见,确定今后本地区国家统一行动的宗旨。
拉美8国集团的成员国是: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拿马、阿根廷、巴西、秘鲁和乌拉圭。这个集团是1986年12月在里约热内卢正式成立的,又叫“里约热内卢集团”。
巴拿马由于今年2月发生政权更迭,暂时停止参加集团的活动而没有参加这次外长会议。

第6版(国际)

美国也在“扫黄”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8日采取跨州联合行动,突然搜查了华盛顿特区、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地的一批色情商店。在华盛顿特区,位于第九街和威斯康星街上的5家“成人书店”及1家公司遭到搜查,一些色情杂志和录像带被没收。华盛顿地区法院将立案审查这项行动。
联邦调查局的“扫黄”行动是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指令进行的。司法部于去年初开始调查并制止色情物品的州际邮购活动。1个月前,司法部宣布将查处色情物品的传递者。
据报道,美国色情物品的销售额每年达70亿至100亿美元。
(仓立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抵抗力量攻占省城昆都士
据外国通讯社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报道,阿抵抗力量最近攻占了北部的昆都士省省会昆都士市。
侵阿苏军司令格罗莫夫十四日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周“自从苏军撤离昆都士市不久,那里的局势开始恶化。反对派(指抵抗力量)攻打这个城市,现在控制了该城”。
约旦国王侯赛因接见利比亚特使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四日在安曼接见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阿卜杜勒·阿蒂·艾贝迪。艾贝迪向国王转交了卡扎菲给他的一封信。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这封信涉及利比亚计划建立整个阿拉伯国家联邦问题。
利比亚目前正试图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解释这一计划,并要求这些阿拉伯国家在一年内研究这一计划。
著名日中友好人士坂本德松病逝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十三日因患心肌梗塞在东京三鹰市杏林大医院逝世,享年七十九岁。
坂本德松先生早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院,战后热心从事和平民主运动,并为促进中日友好、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作出了贡献。坂本德松先生生前为日本爱知大学教授,并担任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和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协议会会长等职务。
利比亚领袖卡扎菲接见伊朗外长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十四日在的黎波里接见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
卡扎菲对韦拉亚提说,他对两伊接受停火的立场表示敬意,并号召这两个国家把“枪口转向犹太复国主义者这个共同的敌人”。
卡扎菲表示,利比亚为“解决两伊今后可能出现的纠纷,随时准备满足它们提出的一切要求”。
韦拉亚提在抵达的黎波里机场时发表讲话说,他要就“海湾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和伊利两国关系同利比亚领导人进行商讨和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智利中部地区14日发生里氏6.5级强烈地震,目前尚无伤亡和损失情况的报道。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于9月20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特别会议,主要讨论成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问题。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14日宣布,他将从自己的腰包中拿出800万美元赠给苏丹,用于救济因尼罗河水泛滥受灾的人民。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因美国拒缴欠款而陷入困境。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8月15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43周年之际,日本东京许多群众走上街头,冒雨举行反战、祈祷和平集会,呼吁人们热爱和平、牢记战争给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