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蒙古第二机械厂职工教育实行改革
以岗位培训取代学历教育
不赶文凭热时髦 造就实用型人才
本报讯 内蒙古日报记者阮巍、本报记者傲腾报道:成人教育的路子究竟应该怎么走?是脱离现行岗位去赶文凭热的时髦,还是结合本职工作在现职上进行培训?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培训,以提高岗位功能为目标,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取得了明显的效益。
该厂拥有2万多名职工,“六五”期间,全厂职工教育的主要模式是以院校学历教育为主,以理论培训和脱产学习为主,结果,尽管企业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由于学用脱节,职教功能不佳、效益不高,有的甚至盲目追求文凭、又以文凭作跳板要求调离现职工作,同本厂的生产需要完全脱节。针对上述问题,他们确立了职工教育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改革方向,改变只视大、中专毕业生为人才的狭隘观念,确认了优秀经营者、优秀技术人员、优秀工人是企业中同样不可或缺、也不能互相替代的骨干人才,在成人教育中强调以提高本职工作素养和技能为目标,以岗位合格率为考核、评价职工的主要依据,把成人教育同职工的岗位责任制和本厂的劳动生产率挂起钩来。
为加强职工教育的针对性,他们通过对全厂1500多名班组长素质现状的调查分析,发现影响班组建设的关键是班组长缺乏基本的管理知识,于是决定对班组长进行管理知识的强化训练,重点从工作实绩上进行考核,凡合格的颁发岗位合格证书,给予岗位津贴,不合格的允许补考一次,依旧不合格的撤其班组长职务。从去年以来共培训了千余人,合格率达92%。经过培训后的班组长上任后,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效益。如127车间各班组长经过培训后加强了科学管理,改进了劳动组织和生产工艺,全年仅节电、节约材料的费用即达14.3万元。
内蒙古第二机械厂对1900多名徒工进行了上岗前培训,为每个学员建立了训练卡片,新工人上岗前的培训收到切实的效果,使他们一进入岗位就能基本适应工作要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不同观点交锋是正常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 石路
《人民日报》能在显眼位置用较大篇幅刊登《“蛇口风波”答问录》,我想是需要一点求实、创新精神和胆识的。这篇报道实在、可读,且有“真对话”的味道。它在我们这些已不太年轻的博士生中,也引起了普遍关注和较大反响。我饶有兴趣地连读了两遍——老实说,这是难得有的事。
对“蛇口风波”本身,暂撇开具体观点的是非曲直不谈,我们赞同袁庚同志的两点表态。而且认为,这两点应该是做人的工作,尤其是做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起码的常识。
至于这场风波反映出来的各方观念的碰撞,在我看来,不能认为是谁与谁“过不去”,它不过是几年以来人们对新出现的各种事物的不同认识的一个缩影。其实,这种争论由来已久,在社会上早已公开或私下地进行着,而且涉及的范围远比这场风波提出来的问题要广泛,争论也深刻、尖锐得多。这不用大惊小怪。在历史急剧变革时期,如果没有这样的争论,倒是很不正常、令人不可思议的。
“蛇口风波”和蛇口之外的人们的不同观点,反映了我国经济生活与思想观念之间的落差;反映了某些旧的价值观念与改革、发展商品经济带来的一些新的价值标准之间的冲突;反映了衡量人们行为的规范尺度单一化与多元化之间的撞击;反映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实际的理想化的意识形态与今天广大群众求真务实、青年人自主创新的心态之间的失衡……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展开这种不同观点的交锋,不同意见的争论,是难以避免的正常现象。我们欢迎《人民日报》就此展开讨论,认为这一讨论对于推动改革深入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李燕杰、曲啸等同志曾为改革和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做出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和贡献,至今仍然可以说是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出类拔萃的人物,我们热切希望他们作出新的努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思想工作要开创新格局
中共长沙市南区区委宣传部
读了《“蛇口风波”答问录》,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广大青年的思想活跃了,思维敏锐了,观念更新了。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还是“一人讲”、“一个调”的方式,那么,当代青年是不乐意参加和接受的。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根据新时期的需要,适应新时期青年的特点,不断改变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方法、途径和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各地思想政治工作者创造了民主对话、政治协商、座谈辩论、争鸣探讨、观点交流等一系列透明度强、平等待人、备受青年欢迎的好形式。蛇口青年与从事青年教育工作的专家同坐一堂,探索特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并且就本地区思想政治工作向专家们提出质疑,展开争论,这是改革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可喜之举。
其中涉及的“淘金者”问题,我们认为,大凡“淘金者”若要淘到金子,那就必然要付出劳动和汗水。因为“淘金者”是去淘金子,而不是去“偷金子”。只要“淘金者”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淘到了金子、赚了钱,这就说明“淘金者”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为蛇口作出了贡献。事实也是这样:蛇口的青年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在这块土地上忘我地耕耘着,为这里的开发和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还比较落后,因此,我们的民族需要更多的、有作为的“淘金者”。不管是美国西部的“淘金者”,还是深圳蛇口的“淘金者”,应该说都是创业者。美国西部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大批“淘金者”的汗水,蛇口建设的飞跃前进同样凝聚着一批青年“淘金者”的功劳。不管是西部还是东部,“淘金者”的创业精神、劳动态度、商品意识、价值观念等方面,应该说是有许多共同点的,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如果对于任何一件事情都要问一个姓“资”还是姓“社”,那么,中国的什么事也做不成了,更谈不上在改革中前进,而只能老老实实叫人家亮出“红牌”,把我们这个民族从扼守了几千年的黄土地上开除出去。
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就像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一样,辐射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不同的对象,不同的人员,接受着不同色彩的沐浴。
我们宣传部的同志在近几年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认识到这个多色彩的现实,运用多色彩的方法,在民主的气氛中通过对话寻求真理,摒弃那种“千篇一律”的模式,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性和多样性;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形象化、岗位化和具体化。
以往,思想政治工作者容易借助组织的或行政的权力强逼人家赞同和接受某个观点;一讲远大理想,党内党外、男女老幼就只讲共产主义这个唯一的理想,只讲精神文明,不讲物质文明,谁也不敢谈及商品和货币。如此等等,都是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化的结果。要打破思想政治工作的旧模式,关键在于思想政治工作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民主的形式,平等的态度,真挚的情感,朋友的口吻,多样的方式,新颖的内容去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去引导、启迪、团结广大青年为推动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贡献青春和才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站到青年的队伍中去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晓陶
我是一个青年,也兼做些青年思想工作。看了8月6日贵报《“蛇口风波”答问录》,感到这场风波是很自然的,它是青年思想工作现实状况的一个缩影。
我也常应邀到各地讲讲,有时听者数百乃至千人,有时只有十几人,常常是一场报告中既有热烈的掌声,也有激烈的争论,我都觉得是很正常的。如果不出现这种场面,我就觉得自己孤立了,效果不大,甚至是完全失败的。现在青年人的头脑是能思考的,我觉得只要能引导青年人正确地思考,就是达到了目的。而不是强加给他一个结论。
我认为做青年思想工作的人,应站到青年的队伍中去,应与青年同甘苦,利害一致。我相信杰出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青年人真正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先进的青年。”
我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几点看法,一是现在有一个不好的风气,一个人作报告引起了反响,人们就认为他是万能的。其实一场报告只适合于某种特定的环境和场合,并非人人都能受益。在请人做报告的问题上,不能提出包医百病的要求。再就是青年政治思想工作应树立服务的观念,青年是主体,是服务对象,他们有权挑选思想工作者的服务。三是青年思想工作无论从方式方法到内容,都应讲求民主,要有民主意识。世界上从无一个脑袋胜过千万个脑袋的事,从无只教育别人而不受别人教育的人,也无只受教育而不给人教育的人。若不能贯彻民主原则,思想工作永远不会十分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调整业务指导思想 促外向型经济发展
广东科普工作做到经济中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张敏求报道:广东省各级科协和学会及时调整业务指导思想,使科普工作从过去单纯的知识宣传普及改变为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组织科技人员根据各地的优势和特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大力推广普及科学技术成果。
近年来该省的科普工作出现了三个新的发展趋向:
一是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异军突起,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全省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已发展到2400多个,会员4万多人。有些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已由单一的技术服务向综合系列化服务发展,并出现了一批重点生产出口产品的专业研究会。如陆丰县陂洋镇陶瓷研究会,研究创制仿古瓷新品种40多个,远销香港、东南亚,创外汇近百万元。二是科普工作适应发展外向型经济需要,帮助乡镇企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例如江门市科协依靠科技人员开发的电子镇流器,比传统的电子镇流器和铁芯镇流器省电30%,电子节能灯比传统的白炽灯省电75%以上,使用寿命长5倍,打入了香港市场。三是兴办科普服务实体、科普基地,开始突破以往单纯依靠国家投资、行政手段普及推广科学技术的单轨体制,使科普工作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目前省和部分市县科协已兴办了科普基地20多个。这些科普基地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推广科研成果、适用技术,开发新产品和发展出口创汇为目的,促进了科普工作向商品经济和规模效益转化。
潮州市科协属下的“名、优、新、特”水果种苗场繁育推广的台湾剥粒菠萝、印度芒果一号等,都是近年来引进的新品种,具有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有钱难买知识 求富进而求知
专业户王求晓夫妻考上大学
据新华社南昌8月14日电(《江西日报》记者朱晓峰)江西省彭泽县水上运输专业户王求晓和他的爱人高晓华,最近接到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双双考上了新闻学系经济新闻专业,自费攻读经济新闻理论。
王求晓夫妇是龙城镇马湖村人,1984年购买2艘110吨位的机帆船,夫妻双双跑运输,年纯收入数万元。
王求晓和高晓华分别于1966年初中和小学毕业,在学业上是被耽误了的一代。他们在多年的农村生活中深深感受到,搞经营,办企业,仅有实践经验是不够的,必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经济理论。在求知胜于求富的思想支配下,近几年王求晓购买了许多有关专业书籍,订阅了不少报刊杂志,夫妻刻苦自学,潜心钻研,互相帮助,进步很快。今年5月他俩曾参加全国高校成人考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轻歌伴曼舞 桃李趁春风
第二届中国舞“桃李杯”赛揭晓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一次次筛选,第二届中国舞“桃李杯”赛的名次终于在8月13日晚中国剧院的最后一轮决赛中揭晓。康绍辉、于晓雪、林海、尹蓉、黄雪、陆峻等分获民间舞成年组和少年组“十佳”优秀演员称号;黄启成、张立、陈永佳、丁洁、古梅、林婷娜、海燕、邢亮、汪洌等在古典舞成年组和少年组决赛中名列前茅;而邓宇、唐孜娣则被授予现代舞优秀表演奖。另外,还评出了教学剧目集体舞表演优秀奖、教学剧目创作奖和钢琴编剧伴奏奖。
中国舞“桃李杯”比赛是由北京舞蹈学院等单位发起的,主要在全国各艺术院校间进行,比赛的主旨在于展示中国舞的创作和表演成就,研讨教学成果和经验,促进中国舞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第一届“桃李杯”赛举办于三年前,曾为我国的舞蹈事业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演员。此次比赛,少年组的成就比上一届有明显提高,另外,在民间舞中还出现了《残春》等优秀作品。这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7个代表队,其中包括香港演艺学院的4名选手。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大专班还为观众表演了现代舞作品。
(附图片)
“桃李杯”舞蹈赛北京舞蹈学院学生丁洁在表演《木兰归》。
叶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包罗人间万象 透视大千世界
“万象丛书”问世
本报讯 为适应广大读者,尤其是对社会问题较敏感的广大青年的需要,人民日报出版社最近编辑了“万象丛书”,目前已出版5种。它们是:《啊,老三届》(肖复兴著),《麻疯病院的世界》(张德明编),《爱河横流》(麦天枢著),《都市里的保姆世界》(杜卫东著),《鸳鸯楼里》(葛象贤著)。即将出版的还有《天涯孤旅》、《天桥八大怪》、《北京四合院》、《失足少女的自白》等作品。
丛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反映了社会上不同经历、不同层次、不同命运普通人的生活、事业、爱情,反映了他们的追求、喜忧、矛盾和困扰。丛书的主人公既有“文革”中的老三届,也有北京青年公寓的现代青年;既有在封建婚姻桎梏下的农村痴情男女,也有鲜为人知的台湾小职员、小市民等。
(亚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评奖
波兰、苏联、中国作者获得一等奖
据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 上海第二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定于今年11月11日举行。入选和获奖作品近400幅已于8月11日下午揭晓。
此次影展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700多幅作品参加了评选,黑白和彩色照片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黑白照片一等奖获奖作品有《意外的飞越》(波兰丁·里才斯基)和《儿童外科室》(苏联弗拉蒂米诺维奇·西伽门);彩色照片一等奖获奖作品有《童年》(中国江苏顾其文)和《种子的梦》(中国辽宁夏岩)。展览委员会将根据获奖等级分别授予获奖作者“中华青铜九龙宝鼎”奖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轻喜剧《鸭子敲门》开拍
本报讯 三集电视剧《鸭子敲门》,8月14日在北京投入拍摄。
《鸭》剧以北京某烤鸭店为背景,以轻松、活泼、诙谐的喜剧风格,反映饮食服务行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面貌和广大职工的喜、怒、哀、乐。该片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 (惠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竞赛揭晓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竞赛发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获一等奖的是北京的常菊芬;获二等奖的是浙江的凌亚青、上海的赵柳滨;获三等奖的有山东的齐向前、内蒙的董智慧、辽宁的崔成丽。
周谷城、杨得志、周培源、刘澜涛、杨海波、王照华、宋德福、范崇嬿、陈昊苏等观看了决赛表演,并向获奖者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
参加这次竞赛的25名选手,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是经过层层选拔汇聚北京的。竞赛的内容有:演讲、书画、歌舞、游戏、制作等。
这次竞赛评出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能手1500名、优秀奖65名、标兵奖25名。
这次竞赛是由全国少工委、《辅导员》杂志社、中央电视台、全国儿童和少年协调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大赛前瞻

水上精英分布不均 游泳金牌流向已定
奥运会尚未开幕,但在行家眼中,半数以上的游泳金牌已然各有其主。一些权威人士甚至预言:此次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是两年前世界锦标赛的重演,2/3的冠军仍会由泳坛两强——美国、民主德国包办。
如此判断自有根据。现代游泳运动发展至60年代,各项技术日臻完善,推陈出新的余地越来越小,人的素质却因此而愈发重要,以致演成今日依精英的分布划定世界泳坛格局之势。在重大转机之初,民主德国得风气之先,最早着手科学选材,又及时探索随之而来的大运动量训练法,一跃而成为精英拥有量最大的头号游泳强国。美国虽然迟迟才悟出得人才者得天下的道理,但其先进的科学手段,却使他及时而有效地保证了训练质量,很快造就出一批精英奇才。
在两年前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民主德国群芳斗艳,威震八方,在全部32项角逐中,先后捧走14顶桂冠;欲登世界泳坛头把交椅的美国虽败犹荣,也夺得7枚金牌。
不过斗转星移,变化在所难免。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有美国的埃文斯、中国的杨文意、加拿大的希格森、哥斯达黎加的诺尔等4名同为16岁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或破世界纪录,或创世界最好成绩,成功地打破了民主德国女将无敌天下的神话。有鉴于此,民主德国游泳总教练利希德最近表示:“我们能拿10块金牌就满足了。”
10块金牌在奥运会上仍是大数字,但它却意味着美国有可能乘机取代民主德国,重返泳坛盟主之席,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老“诸侯”们有更多的夺魁机会,甚至意味着世界泳坛格局大改观的肇始。
将赴汉城的24名中国游泳健儿中,有22人是头回亮相奥运会。然而,这支全新结构的队伍却不容小看,届时,他们将利用5次冲击机会,去实现中国游泳界几代人的宏图大志。
9月20、21日,黄晓敏将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掀起头道冲击波。她的主要对手是原世界纪录保持者赫尔纳(民主德国)、新世界纪录创造者希格森(加拿大),以及复出的保加利亚老将巴格米诺娃。她们4人最好成绩的差距仅在半秒之内。
9月22日,女子400米自由泳接力是第二次机会。中国队出场的杨文意、夏福杰、庄泳和楼亚萍,个人成绩均排在世界前25名之列,整体实力仅在民主德国和美国队之下。
第三次冲击,是9月23日的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今年以来,钱红一直位居该项目世界第一,不过她的成绩距沉寂了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尚差两秒,而世界纪录保持者玛尔已主动请缨,声称要全力一搏。
9月24日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银牌非泳坛两强莫属,但中国队有实力与荷兰和联邦德国争夺铜牌。
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今年打破女子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杨文意将实施第5次冲击,和她协同拚搏的是夏福杰,她的成绩为25秒65,排在今年世界第3位。
在明星荟萃的奥运会游泳赛上,5次冲击不可能回回成功,但也不致于一无所获。如果处在冲击位置上的姑娘们均能正常发挥,她们理应实现零的突破,捧回中国的第一枚奥运会游泳奖牌。如果其中有人超水平发挥,那么捧回的甚至有可能是金牌。
本报记者 缪鲁 温子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乔伊纳欲夺奥运会三枚金牌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一个月前曾以10秒49的成绩刷新女子百米世界纪录从而轰动国际体坛的美国著名短跑选手弗罗伦斯·乔伊纳最近表示,在即将举行的汉城奥运会上,她将再次改写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目标是10秒20,并声言要摘取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
乔伊纳日前在洛杉矶家中接受了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的采访。在谈到本届奥运会比赛时,这位容貌清秀、性格腼腆的美国短跑明星显得格外自信。她说,上个月自己在并无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便打破了世界纪录,时隔两月,无疑将会跑出更好的成绩。
乔伊纳对夺取本届奥运会女子200米金牌也充满信心,目前她这个项目的成绩为21秒77,距世界纪录仅0.06秒。行家们认为,她的弯道跑技术尤为出众,甚至可与刘易斯媲美。
乔伊纳无疑将是本届奥运会最引人注目的运动员之一,从她充满自信的口吻来看,大有刮起旋风之势。
(陈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重庆退掉56名资格不符运动员
据新华社重庆8月13日电(记者马平)全国城市运动会预赛之前,一些城市在组队中,弄虚作假之事时有发生。重庆市体委也曾不惜重金,从各方引进了56名资格不符的尖子选手,但在认识到这种作法是严重错误后,便主动、全部地退掉了这些选手。
重庆市的这一果断行动,开创了一些弄虚作假城市纠正错误之先,受到了有关方面的称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邵武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丰富多采
本报讯 每当清晨和傍晚,福建省邵武市许多老年人都身穿运动服,走出家门参加体育活动。全市现有老年人体协50余个,会员达3000多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邵武市老年体育活动过去比较单调,现已由过去单纯的长跑、棋类活动发展到田径、游泳、登山、球类、武术、气功、钓鱼等十几种。全市举办了各类体育培训班50期,参加人数700余人,举办老年人运动会50多场次。
邵武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由于采取了由市老干部局、人事局、总工会组织,市体委进行指导的方式,所以发展较快。老同志在体育活动中增强了体质和抗病能力,以健康的身体度过晚年。
(游小军 刘红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中国青年队八月十二日晚在曼谷举行的第四届泰国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中,以一比一与朝鲜队踢平。
上半场第二十三分钟时,中国队利用发任意球的机会将球发到靠近对方禁区的中央,混战中十六号王军起脚猛踢,球擦过对方守门员头顶落网。上半时结束前六分钟,朝鲜队从左边发起进攻,球至中国队门前,九号陈钟吉在混战中踢进一球。下半场双方都无新技可施,激战四十五分钟后均无建树。
在今晚的另一场比赛中,马来西亚队以三比二胜印度尼西亚队。
(据新华社)
▲由七十多个厂家生产的上万种体育产品把首都民族文化宫大厅的货架装点得琳琅满目,广大体育爱好者将在为期十天的全国名优体育产品展销会上一览我国体育产品发展成就,鉴赏和选购体育服装和运动器械。这些产品是名牌厂家为迎接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和向第十一届亚运会推荐的优质体育用品。杨得志、刘澜涛、江华、袁伟民、张百发等出席八月十四日的开幕式并剪彩。这次活动是中国体育报、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行政部和北京利生体育用品服务中心举办的。
(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省农业试验所进行水耕栽培研究,已栽培出洋香瓜、西瓜、番茄等蔬果。据介绍,水耕栽培可缩短蔬果的生长期,增加年收获量,没有农药污染,也可避免土壤病虫害。图为水耕栽培的哈密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