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侯赛因做出同西岸断绝关系决定后
约旦和巴解组织举行首次会谈
阿拉法特与卡扎菲讨论建立巴勒斯坦政府等问题
新华社安曼8月12日电 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在这里就约旦国王侯赛因断绝与约旦河西岸法律和行政关系的决定举行了会谈。
约旦代表团团长是约旦首相里法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由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巴斯率领。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会谈是在“积极、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还将继续进行。
这是侯赛因国王7月31日做出同西岸断绝关系的决定后,约、巴双方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巴解组织的一位官员说,双方讨论了侯赛因国王的决定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政治影响以及约巴关系问题。
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12日电 据的黎波里电台今天广播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约旦断绝同约旦河西岸法律和行政关系后的局势问题。
电台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
另据报道,他们主要讨论了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政府,担负起西岸的行政职责的问题,同时还呼吁联合国对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负责,直到他们获得完全自由。
卡扎菲在10日接受另一家电台电话采访时许诺说,利比亚将每月付给2.1万原来受约旦雇佣的巴勒斯坦人的工资,总数为100万美元。
阿拉法特是11日晚抵达这里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认为
中美洲和平计划遇到困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马德里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8月12日在对西班牙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认为,中美洲和平计划正遇到“某些困难”,在解决该地区危机问题方面“没有进展”。
德奎利亚尔强调,尽管联合国“只是以间接和附带的方式参与”旨在缓和中美洲地区局势的现行计划,但仍有兴趣继续注视着该地区局势的发展。
他说,由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提出并在一年前由该地区5国总统签订的中美洲和平计划“并没有失败,而只是遇到了某些困难”。
他指出,中美洲和平计划是一项“令人感兴趣和重要”的倡议。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强调战后建设和防御 伊拉克指责伊朗炮击军队阵地
新华社德黑兰8月12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号召国民在同伊拉克的战争结束后,把国防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
他星期五在德黑兰大学做祈祷时说,“即便在战争结束后,防御仍将继续,军队士兵和志愿人员必须在搞经济建设的同时,保卫伊朗的领土完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联合国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基塔尼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指责伊朗不守诺言,炮击伊拉克军队阵地。
另据德黑兰消息,伊朗战争情报总部发言人12日否认伊拉克所指控的伊朗炮击伊拉克一事。

第6版(国际)

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十周年
日本知名人士强调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发表谈话,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说:“从条约缔结以来,两国间贸易额增长了3倍。日本的技术、资本和中国的资源、劳动力紧密结合,对日中两国的繁荣,对亚洲的繁荣将产生很大的作用。从政治意义上说,日中之间拆除东西方的隔阂,有利于亚洲的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小渊在谈话中指出,“维护、发展日中之间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关系,是我国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我们期待竹下首相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以使日中关系取得新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说“作为缔结条约时日方的最高负责人,无限感慨。当年我曾说过:‘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使两国间搭起了吊桥。由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两国之间又架起了铁桥。我相信多么重的重担也能从这座铁桥上通过。’今后,两国应该在条约的基础上为世界和平加强合作。”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说:“日中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能建立如此友好关系是罕见之例。但是,日中之间也常发生一些涉及原则的问题,如教科书、靖国神社参拜、奥野发言、光华寮等问题。日本人要记住这些,以谦虚的态度,帮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代表石川忠雄说:“日中两国维护和发展友好关系是非常有益的。10年来的发展是顺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重要的是尽早发现,以大局为重处理这些问题。”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说:“条约缔结以来两国贸易不断扩大。日方进口增加的是纤维、食品和原材料,机电产品的进口还不够。”

第6版(国际)

缅甸纲领党和人民议会接受吴盛伦辞职
新华社仰光8月12日电(记者张云飞)据缅甸国家电台今晚广播,缅甸纲领党和人民议会今天接受缅甸新近上任的领导人吴盛伦提出辞去缅甸总统、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职务的请求。
广播说,吴盛伦是在今天举行的纲领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辞职的。会议立即接受了他的辞呈。广播还说,执行委员会决定,纲领党将于8月19日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
与此同时,缅甸国务委员会今晚发布一项由该委员会秘书吴觉廷签署的文告。文告说,吴盛伦今天已宣布辞去缅甸总统和人民议会议员的职务。另一项由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吴埃哥签署的文告说,8月19日,人民议会将举行紧急会议。
吴盛伦是上月底开始担任缅甸党和国家最高职务的。缅甸学生和群众指责他指挥镇压了今年3月和6月的学潮,造成数百人伤亡。人们认为,吴盛伦是流血事件的直接责任者,为此,8月8日以来,缅甸连续爆发全国规模的游行示威,当局出动军警镇压,造成数百人伤亡,1000多人被捕。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缅甸局势已发展到不可控制的程度,吴盛伦是在全国民众反政府游行示威的浪潮冲击下,不得不被迫辞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塔贝拉水电工程巡礼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一提起“塔贝拉”,巴基斯坦人便眉飞色舞,因为这是他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拦腰截断印度河的塔贝拉大坝在世界众多的土石拦河坝中是名列前茅的;塔贝拉灌溉发电系统是巴基斯坦独立以来最宏伟壮观、经济效益最大的工程。巴基斯坦人称印度河为“母亲”,塔贝拉大坝则把她的乳汁储蓄起来,首先用来发电,给无数的城市和乡村送去能源和光明;然后又经过纵横交错的灌溉网,滋润着印度河谷的沃土禾苗。
高峡出平湖
出伊斯兰堡西行50公里向北拐弯,汽车渐进入印度河东岸的丘陵地带。沿盘山公路北上近1小时,突兀间一条长约3000米、高达147米的大坝出现在眼前。它使印度河顿失滔滔,变成了涓涓细流。
驱车直上坝顶。坝顶宽约50米,中间是一条柏油马路,可容8辆汽车并行。坝北是碧波万顷的水库,汽轮往来其间,水天相接之处,几点白帆时隐时现。
这座大坝始建于1968年,竣工于1976年,耗资180亿卢比。坝基直接打在印度河河床上,共用土石方1.5亿立方米,是当今世界上工程最为巨大的土石拦河水坝之一。它使印度河上游高峡出平湖,形成一个面积达260平方公里的大水库。当初为兴建这个水库,曾迁走120多个村镇近10万居民。政府为此付出近8亿卢比的赔偿费,又为移民们重建了5座城镇。
大坝设计合理,内外两侧是水泥巨石结构,既防冲刷,又防渗水。为确保大坝安全稳定,共安装了3000台各种测试仪器,随时观察气候、水文等情况。大坝所受的压力、渗水等数据,也能在电子计算机荧光屏上一目了然。
西水东调
当初,修建塔贝拉大水坝的首要目的是解决西水东调问题。40年代印巴分治后,两国为印度河水的分配时起纠纷。1960年,两国达成印度河分水协议,将东部3条印度河支流划归印度,西部三河归巴基斯坦。这样一来,巴基斯坦原靠东部三河灌溉的4800万亩良田便无水可用。在世界银行援助下,巴基斯坦政府制定了由西三河向东三河流域调水的计划,塔贝拉水库是这项工程的主体部分。
这项调水工程的主要项目有,包括塔贝拉在内的两座水库,蓄水量分别为140亿立方米和70亿立方米;6座跨河枢纽工程,总泄水量约13万立方米;8条调水干渠总长640多公里;每年调水近300亿立方米,相当于塔贝拉水库蓄水量的两倍多。
西水东调工程从1970年起陆续投入使用,给巴基斯坦农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东三河流域千里沃野解除了严重缺水和沙漠化的威胁,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产量逐年增加。进入80年代,巴基斯坦由粮食进口国变为出口国,继而又成为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这不能不归功于西水东调工程。尽管政府只对用水农户征收象征性的水利税和管理费,但这项工程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早已超过了原来的投资。
廉价能源
从塔贝拉大坝拾阶而下,便到了巴基斯坦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泄洪道源出的印度河水如从天降,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响,浪花飞腾高达数十米。据计算,大水携带的能量高达4000万马力,但目前只有一部分用于发电。
塔贝拉水电站一期工程已完成,10台装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已并网发电,发电量目前占巴基斯坦发电总量的40%,一个个钢铁巨人般的高压输电铁塔把电力输往全国各地。使用塔贝拉的电非常便宜,1度电的电费仅为0.3卢比,约合人民币6分钱。
在高大敞亮的发电车间内,一字儿排开的十台巨型发电机发出低沉的轰鸣。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设备虽然是进口的,但现在全部由巴基斯坦工程技术人员操纵和维修。在整洁明亮、一尘不染的中心控制室里,技术人员端坐在一排排仪表前面,注视着电机运转的情况。电站的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到1992年7月,每隔4月就有一台机组开始发电,届时,塔贝拉的发电量将比现在翻一番。
塔贝拉是巴基斯坦人民征服自然的杰作,将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越来越大的效益。
(附图片)
图为巴基斯坦塔贝拉大坝雄姿。

第6版(国际)

“海峡两岸交流会”在美国举行讲演会
海峡两岸作曲家座谈会在纽约闭幕
本报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海峡两岸交流会”为庆祝交流会成立3周年,8月7日下午在蒙特利市举行讲演会。应邀参加讲演会的有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李良四女士、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温元凯教授等。讲演会由交流会会长李惠英女士主持,出席者约130余人。
会上,洛杉矶市来自台湾的经贸专家顾衍时从海峡两岸面临的经贸问题分析两岸经贸交流的前景,认为台湾不同大陆贸易就无出路,大陆不同台湾贸易也不利于发展。他说,通商贸易有利于统一。
李良四以《发展两岸贸易,造福中华民族》为题发表讲演。她从本人在香港从事贸易多年的经验得出结论:开展大陆同台湾的贸易对双方有利,香港在这方面能起重大作用。她强调,双方都应为促进两岸贸易而努力。
李惠英会长在总结时强调,海峡两岸交流会将本着一贯的精神,促进沟通,促进交流,促进祖国的统一。
据新华社纽约8月12日电(记者钱文荣)由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办的海峡两岸作曲家“中国音乐的传统与未来座谈会”今天在纽约闭幕。
今天上午发表的会议新闻公报说:“这次历史性的聚会反映了海峡两岸艺术家的共同心愿。它对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公报还说,来自两岸的20位作曲家“两岸作曲家们一定要协力同心,贡献于中国音乐的发展与繁荣。”
据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周文中教授介绍,这次座谈会是在一年前由台湾音乐家首先倡议并得到大陆音乐家积极响应的基础上组织的。在历时4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作曲家就音乐创作上的东西方关系、传统与创新、技法与内容、民族性与时代性、风格与表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6版(国际)

日本通产省宣布
放宽对华出口计算机限制
本报东京8月1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通产省昨天宣布,从本月15日起,放宽对中国出口电子计算机的限制。
放宽限制的内容有:对电子计算机数据处理速度的限制,由现在的每秒钟285兆位放宽到550兆位以下;对主存储器记忆容量的限制,由现在的135兆位扩大到无限制,对个人计算机的限制,由16比特放宽到32比特等。据行家认为,按照这些规定,除科学计算用的巨型计算机外,一般大型计算机都可对华出口。

第6版(国际)

金在淳复函杨亨燮
同意朝鲜南北国会会谈预备会议在板门店举行
本报平壤8月1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南朝鲜国会议长金在淳今天复信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同意南北国会会谈预备会议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板门阁举行,并建议19日双方各派5名代表团成员前往板门店。
金在淳在信中说,这次预备会谈将商讨南北国会会谈的议程、会谈的形式、代表团的规模、会谈的地点和时间等问题。
金在淳在信件中拒绝了北方关于让政党、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的建议。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许多白人加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
南非在纳米比亚又组成恐怖小组
新华社内罗毕8月12日电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今天报道,由于许多纳米比亚白人预见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会在今年11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而纷纷要求加入这个组织,并表示愿意作为该组织成员参加大选,争取纳米比亚独立。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立于1959年4月,是得到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承认的民族解放组织。上星期在日内瓦举行的四方会谈中,安哥拉、古巴和南非达成协议,订于今年11月1日按1978年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使纳米比亚实现独立。
新华社内罗毕8月12日电 据今天来自温得和克的报道说,在纳米比亚的南非占领军又组成了恐怖小组。
这个小组已在纳米比亚开始活动,旨在监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并伺机绑架和杀害他们。南非已组成许多暗杀小组,恐吓和暗杀纳米比亚人民。
据联邦德国一家报纸最近揭露,南非占领军与发生在纳米比亚北部98%的罪行有关,而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所有暴力行动均当由南非当局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尤尼弗萨尔城12日大约有2.5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抵制《对基督的最后诱惑》这部影片的放映。
△尼加拉瓜外长11日在对《街垒报》发表的讲话中,指责美国国会通过对反桑地诺分子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援助,并称这是一个自诩为民主的和捍卫人权的国家的巨大耻辱。
△哥伦比亚当局证实12日在哥伦比亚同委内瑞拉的边境地区发生了新的冲突,哥伦比亚的3辆运输车遭到了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的袭击。
△南非新闻部长12日说,如果古巴军队撤离安哥拉,比勒陀利亚当局可能会接受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作为纳米比亚的新领导。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南非同美苏英讨论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12日电 由外长博塔率领的南非代表团今天在维也纳同美国、苏联和英国的代表就南非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美、苏、英三国的代表在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三国要求南非“尽快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第二批中导核查人员到西德
苏联四十名中程导弹核查人员十二日到达法兰克福。他们在明后两天将分别对美国部署在西德的四个中导基地进行核查。这是第二批苏联核查人员到西德核查美国的中导基地。
美老将讨论失踪美军事人员问题
美国和老挝将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讨论寻找在老挝境内失踪的美国军事人员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十二日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
“我们欢迎老挝在这件重要事情上以及其它事关双方利益的问题上最近表示出的加强合作的愿望”。
美将向土耳其赠四十六架战斗机
据土耳其《喉舌报》十二日报道,美国明年将向土耳其赠送四十六架F——4E“鬼怪式”飞机。
报道说,这批“礼物”是美国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一部分。作为交换,土耳其同意修改美—土防御合作条约,为美国在土耳其的十几个军事设施提供方便。
阿富汗抵抗力量击落苏一直升机
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在赫尔曼德省击落一架苏联直升机。
阿富汗新闻社十一日报道,这架苏联直升机是在八月三日袭击该省一个阿富汗游击队基地时被抵抗力量的高射炮火击中的。驾驶员和其他机组人员当场死亡。
伊朗布歇赫尔和设拉子发生地震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十二日报道,伊朗南部城市布歇赫尔和法尔斯省首府设拉子十一日发生了两次强烈地震。
于当地时间十六点零二分和十六点三十六分发生在布歇赫尔的地震为五点三级和六点二级;十九点三十一分和十九点三十七分,设拉子发生了六级地震。
报道没有透露地震是否造成伤亡和破坏的情况。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生爆炸事件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十一日晚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炸毁了三座房屋,有五人被炸伤。赞比亚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此事。(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