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人大常委会重视监督法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3日电(通讯员楼望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信访渠道对法律的监督作用,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法律实施情况的窗口,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各种制度,使人员来信来访这条渠道更加畅通。
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委员会、办公厅的领导批办的群众来信达200余件,一些严重违法案件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去年元月,沙湾县金沟河乡回族女农民来信反映,县人民法院某审判员乘她办理离婚手续之机,企图对她进行强奸。她要求人大常委会进行处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副主任李嘉玉分别对来信作了批示,要求调查落实并严肃处理。经调查证实后,这个审判员被免职,并调离了政法队伍。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受到了各族人民的称赞。今年上半年受理来信100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700多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访老户下降,新户增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七十二个企业试行领导新体制
厂长全面负责两个文明建设
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记者夏林)天津市首批进行党政分开试点工作的72家企业,试行厂长全面负责两个文明建设的领导体制,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走出旧模式,形成新格局。
这72家试点企业的厂长和党委书记在新近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实践表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正随着企业领导体制的变化,而在组织形式和工作内容上出现新的变化:由过去党委统一领导,转变为厂长全面负责;由过去以贯彻执行上级统一部署的工作内容为主,转变为围绕本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党委所担负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转交行政系统,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两张皮”现象,使生产、思想工作统一了起来。
这批试点企业已普遍实行党委书记兼职的作法。重型机器厂把大部分基层党组织的书记由专职改为兼职。目前,这个厂的38个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中,有33人是兼职书记,作到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和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同步进行,群众反映厂内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了,效果好了”。据统计,在各试点单位的585名分厂、车间、科室的党组织正副书记中,有85%都是兼职。一些企业党委还试行由党委书记兼任副厂长,协助厂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今后新建单位一律不再设专职党委书记,由行政副职领导兼任。
这批试点企业把思想政治工作移交行政部门后,大都撤销了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合并为人员精干的党委工作部。小型企业一般只设一名专职干部。
这批企业的政工机构已由原先的223个精简为124个,专职政工人员也由1212人精简为484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从“舔盘匠”到卖货郎
李国民 夏文冰
“舔盘匠(乞丐)当卖货郎了!”
“眼见为实,快去看看吧。”素来好热闹的乡亲们一传十、十传百。
5月22日正是当场天,位于大巴山腹地的四川省南江县沙河乡热闹非凡。工商所的大门口比平时多了个卖衣服的铁货架。一位身穿尼龙衫、面带羞涩的小伙子正在紧张忙碌,戴大盖帽的工商干部在其左右维持着秩序。
“是原来的‘舔盘匠’”。乡亲们惊喜地交换着眼色,顾客、看客压断了半边街,就像参观天外来客。
在沙河镇,乡邻老少没有不知晓“舔盘匠”的:瘦筋筋的小伙子,邋遢得要命,又好吃懒做,是近三年大小食店不带钱粮的“常客”,而且还抱着个三岁的幼女。
他身旁那位手举话筒、带军人气质、年近半百的瘦高个儿是谁?是达县地区工商局的党组书记——王崇志,地区派驻沙河乡的“扶贫官”。
王崇志同志今年4月初到的沙河,同时还带来了地区工商局为扶贫的捐款1054元、粮票200斤、衣物352件。他得知当地有个出名的“舔盘匠”,后又听人介绍,“舔盘匠”真名岳安义,1985年因妻子不幸病逝,岳父家责怒他不会待人,把家给砸了。岳安义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心灰意懒,抱起周岁的婴儿到镇街食店去舔盘子。愈舔愈馋,今年又把政府救济他的百斤粮食折子换钱三元,到馆子吃了盘炒菜。
王崇志想,扶贫要落到实处,何不先做“舔盘匠”的转化工作。他先三次托人找来岳安义,用父辈的慈心与他摆了龙门阵,并送与衣服四套(幼女两套);其后,王崇志与别的同志顶着烈日,翻山越岭十余里,把岳的父母、哥嫂、姐妹共6人找拢开了家庭会。王崇志同志又与当地工商所、供销贸易货栈、服装社联系,初步安排岳安义当商品推销员。在王崇志同志及社会各方的帮助下,“舔盘匠”转化了,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此后,逢场天岳安义摆摊学经商,其余时间还把家里荒芜了三年的一亩多田地插上了稻秧,他计划今年收一千斤粮食。而今银行里也有了他的存折,尽管数目很小,那毕竟是新生活的一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查处金坛伪劣农药案件
三名农药厂负责人和两名药贩被收容审查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由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计经委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严肃查处金坛伪劣农药案件。
联合调查组8日赶赴金坛县,听取了关于前阶段查处伪劣农药的情况汇报和金坛县赴山东受害地区调查组的汇报,察看了伪劣农药的生产现场。
根据现已查明的事实,金坛县司法部门对这起重大的伪劣农药案件决定立案侦查,对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的三家农药厂的3名负责人和2名药贩于9日收容审查。
江苏省还决定:全省县以下的农药分装复配企业,一律暂停生产经营,进行整顿。还将组织人员到河北、山东等受害地区进一步查清伪劣农药造成的后果及有关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奖优罚劣 保证授衔质量
某坦克团处理9名不称职的干部
本报讯 临近授衔之际,南京军区坦克某团在干部教育中有9名干部分别受到免职、降职、挂职下放的处理。
在部队全面授衔之前,这个团的一些干部按条例“对号入座”,只注意到评衔兵龄、任职年限、职务方面的三个“硬性”条件,而对评衔的德才、实绩、贡献三个“软性”条件注意不够。团党委感到,为了保证授衔质量,必须强化三个“软性”条件意识。他们在全团进行了“动真格、治松散、明奖惩、尽职责”的教育,发动群众评议全团干部。如有位指导员打过仗,立过功,驻过校,但工作能力平庸,自我标准还低,全连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战士中脱岗、私自离队等问题时有发生,成为全团问题最多的连队。这个指导员受到了处理。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谋其政就要让位。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党委进行了慎重的研究,决定对群众意见较大的9名不称职、政绩平庸的干部分别作了处理决定。同时,这个团也树立了10名爱本职、尽责职的基层干部标兵。一奖一惩,调动了全团干部战士的积极性,为搞好授军衔工作打下了基础。
(李昌森 肖昌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建民受贿一万六千多元被判刑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记者朱国贤、通讯员岳耀勇)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科员姚建民,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无视国家法规,擅自签发查验证明,为10余名申请出国人员办理出国手续,从中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16600元。今天,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姚建民有期徒刑5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友好村党员和干部让水给群众带出好村风
大灾面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新华社南昌8月13日电(记者华桂勤、通讯员陈海)江西省南昌县南新乡友好村的40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在久旱无雨、引水抢插晚稻的关键时刻,发扬先人后己光荣传统,让水给群众抗旱插晚稻,受到当地群众赞扬。
江西省农村今年受到罕见的旱灾威胁。友好村计划栽种的2800亩晚稻田中,有2500多亩干旱缺水。为了使新建的电力排灌站于7月22日开机抽水,村干部带领安装工人昼夜奋战安装机器。消息传开后,这个村的许多村民纷纷作好引水准备,一些劳少力弱的农户还请来亲友帮忙。眼看着一场争水纠纷即将发生。村党支书聂万根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召开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大会研究对策。9名党员干部、28名普通党员和3名非党干部认为,此时此刻,党员和干部应该先人后己,决不能与群众争水,用自己的行动带领群众打好抗旱这一仗。党支部根据大家意见作出决定:党员和干部给农民让水3天,并与制定的灌水办法一起在7月21日张榜公布于众,欢迎群众监督。电灌站开机后,全村40名党员和干部及其家属,没有一人到自家田头引水灌田。3天后各农户的大部分稻田已开始插秧,党员和干部才去放水灌自家的稻田。
放水头3天,一些农民想到有的党员和干部家里劳少力弱,就悄悄地为他们家的稻田放水;党员和干部因为让水而推迟了插秧时间,不少先栽完自家晚稻的农民,自发地来到党员和干部家的稻田帮助插秧;有些原先准备抢水的农民,也主动照顾有困难的邻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口五台子派出所秉公执法
新华社沈阳8月11日电 辽宁省营口市五台子公安派出所13名干警秉公执法,两年里立功受奖者达36人次,拒礼拒贿1.8万元。辽宁省公安厅最近为这个派出所记集体二等功。
一次,所长王维刚有病住院,一名想为家属办理“农转非”户口的居民带着礼物去医院看望他。王维刚发现这个人带去的麦乳精筒里放了1千元钱,便当众对他讲明:“你老婆孩子往城里转户口的事,如果符合政策,一分钱也不用花。国家政策不允许的事,花多少钱也不能办。我们五台子派出所不兴收礼这一套。”
两年来,这个派出所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0起,查处治安案件330起,收缴赃款赃物价值17.5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冼祖昭等人
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 香港廉政公署昨日拘捕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席冼祖昭及其他5名联合交易所的高级人员。香港中央裁判署今日上午提讯这6名被捕人员,同时提讯的还有在今年初曾被廉政公署拘捕的联合交易所前主席李福兆及前行政总裁辛汉权。廉政公署分别指控昨天拘捕的6人在伟易达公司、品质企业公司及希慎兴业公司股票上市时,收受这些公司股权,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九条。早些时候被廉政公署控以在有关公司上市时收受利益的李福兆和辛汉权,昨日又被廉政公署加控几项类似罪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莫桑比克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莫桑比克国防部长阿尔贝托·若阿金·希潘德大将时,对莫桑比克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和谋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王震说,希潘德率领莫桑比克军事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为增进中、莫两国人民和军队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了贡献。
希潘德说,莫桑比克同中国的关系是以互利的合作为基础的。代表团这次来访是为了保持两国长期以来建立的友谊。代表团同中国军事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坦率的、有益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四五次客车列车员勇擒凶犯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被铁道部评为“文明列车”的145次昌京客车,为保卫旅客安全,列车员勇擒行凶歹徒。
前不久的一天,该车驶抵许昌站。列车员杨小平听到车厢里有人惊呼,只见2号车厢尾部有3名旅客躺在血泊中,一名歹徒手拿沾满鲜血的半尺长尖刀,另一名紧跟在后,混在旅客中,一前一后往外逃窜。
“不能让凶手跑了!”杨小平顿时怒从心头起,一个箭步扑过去。为了不使别的旅客遭到意外,他先抓住了一个;另一位列车员万国平跑过来接应杨小平。
这时火车车轮开始滑动。别的列车员赶紧扳动紧急制动阀使之停车,杨小平和万国平随即把凶手拖上车。
列车长通过广播,请旅客中的医生为伤者包扎。车到河南漯河,由乘警和列车长陪同将3名伤者送进医院抢救。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三名被歹徒致伤的旅客脱离危险。
那名逃窜凶手第二天被公安部门抓获,正在收审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水泥业界纷纷探询购买大陆煤
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经济部”宣布允许进口50项大陆产的农工原料以来,台湾水泥业者纷纷探询大陆煤的价格。一些台湾贸易商及在台的外国商社表示可代为进口大陆煤。
报道说,台湾共有13家水泥厂,一年的耗煤量达250万吨左右。除了台湾当局规定的必须搭配购买的少量台产煤外,其余所需的225万吨煤大多进口。原进口地有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南非、美国等地,路途远,成本高。台湾水泥业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海运费大幅上涨,进口煤的成本比去年增加,如果采购大陆煤,对降低水泥业的燃煤成本有相当益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香港参加座谈的台湾学者认为
两岸经贸合作可达互补互利
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 来自台湾交通大学、辅仁大学及政治大学的3位教授10日出席在香港举办的海峡两岸经济贸易讨论座谈会上一致表示,海峡两岸应从长远利益进行互补互利的经济贸易合作。
这次座谈会由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主办。台湾学者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谢祖寿指出,若台湾当局仍坚持与中共对立的心态,则海峡两岸的统一将会受到影响。台湾辅仁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林邦充认为,台湾缺乏天然资源,大陆缺乏管理技术,两地通商是互补互利的经济合作。台湾一些缺乏人力资源的产业可转往大陆发展。他说,两岸合作将使中华民族所在地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地区之一。
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林建山认为,即使台湾对大陆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一成,也不会对台湾经济构成影响,勿需担心。相反,台湾应从长远利益考虑,掌握这个互补互利的机会,否则将只会造成外国经济渗入台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机构改革的一条思路
——国家环保局用职位分析法制定“三定”方案
本报记者 王礼明
国家环保局运用职位分析法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是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一个转变,是对传统机构改革做法的突破。确定每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理顺每个部门的内部和外部关系,明确“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这项工作做好了,就为建立公务员制度打下了基础。国家环保局的做法,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是近四十年我国机构改革多次重复的一个怪圈。为避免重新陷入恶性循环,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主要着眼于转变职能”的方针。要转变职能,就要对职能进行分解,然后落实到具体职位。国家环保局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机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值得其他部门和地方参考。
“拿出科学根据来”
国家环保局的“三定”工作,是从确定本局12条基本职能入手,然后又分解到130条、280条,并参照美国、苏联、日本、英国、西德等国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和编制材料,考虑本局日益繁重的任务,把职能分解到职位,弄清环保局在这一届政府5年任职期间,究竟要办和能办一些什么事,在这个基础上,确定环保局要多少编制的科学根据。
国家环保局的领导对这个意见很重视,很快集中10多名熟悉业务并了解环保局历史和现状的处级干部,逐条细化和量化280条职能。原来有一条是“组织拟定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现在分解为:组织拟定《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机动车船尾气污染防治办法、物料堆放和建筑扬尘防治办法、工艺尾气和恶臭污染防治办法以及大气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这样,原来的这一条就从原则要求变成了具体任务。原来有一条职能是组织拟定和修定环境标准,现在分解为五年内组织拟定环境质量标准20项、污染物排放标准100项、放射性标准30项等共约400项。这条任务定量以后,就可以衡量,可以对人提出具体要求了。
分解职能,应以转变职能为指导。这个局分析了原有的职能哪些应当保留,哪些应当下放、转移或过渡,哪些应当强化,哪些应当弱化。同时,也考虑到环保工作需要加强的趋势,提出需要增加哪些新职能。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保留原有职能220条,撤销、下放、转移10多条,强化74条,弱化12条,新增92条,最后确定环保局共424条职能。
职能分解到这一步,是否就可以定编了呢?还不能。因为,有些条性质相近,分开定编则编制必多,合并定编则编制必少。所以,要想给这个局确定一个合理的编制数,就必须把职能分解到职位。
进行职位分析
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国家环保局又对400多条分散的、相互独立的任务,进行回归分析,把内容和性质相近的工作任务归并在一起,确定全局设263个职位。
职能分解到这一步,可以确定环保局的编制了,但仍然不尽科学。因为,每个职位的职能即任务,繁简难易程度不一样,职责大小不一样,有的职位一个人就行了,有的职位(如打字)需要好几个人。而且,工作做到这一步,也要考虑如何为实行公务员制度创造条件。于是,这个局又对263个职位进行分析,按照各个职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繁简难易、职责大小,按照职门、职类、职系、职级、职位的系列,编制了职位分类表;按照工作任务、职务名称、工作数量、学科种类、专业种类、工作能力、经历、工龄及编制数,编写职位说明书;对专门技术类、行政执行类、机关事务类公务员,又按照A、B、C、D4个等级标准和专业技术知识、管理技术知识、管理政策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外语程度等10项内容,编写了“公务员职级考核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标准”和“职级考核评定表”。
编写这些有关职位分析的表及其说明,可以比较科学地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由于每一职位都有根据工作性质、繁简、难易和职责大小确定的编制数,把所有职位所需的编制数加起来,就可以得到全局所需的岗位编制数。用这个办法确定编制,可以把治事和用人结合起来,避免因人设事、人浮于事;二、由于每个职位都有明确的资格条件,招考干部考什么内容,录用的标准是什么,都便于确定;三、由于有了职门、职类、职系、职级、职位的划分,干部的考绩、升迁、调转、工资和福利待遇,就有了明确的标准、阶梯和路线可以遵循,行政首长凭主观好恶决定一个公务员升迁就比较困难;四、由于每个职位的任务、职责都有明确的规定,考核干部就有了客观的依据和标准;五、对于担任职责轻重、资格条件相同的职位的干部,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付给相同的报酬,克服同工不同酬、吃大锅饭的弊端。
理顺内部运行机制
以前,国家环保局的每个专业处都既管组织拟定与该处业务有关的政策、法规、标准,也管组织执行、监督检查,既重复劳动,又不能保证质量。要实现行政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法制化,就不仅要明确管什么以及由什么样的人去管,而且要解决如何管的问题,这就需要理顺内部运行机制和约束机制。为此,他们采取了两项重要措施。
第一项重要措施,是把263个职位进行优化组合,建立不同的处室司局,并且按照行政组织结构要合理组合的原则,把所有部门组合为决策参谋、组织执行、支持保障、行政监督四个系统。决策参谋系统包括科研、法规、规划、计划等部门。它的主要工作,是为局领导制定政策、法规、计划提供咨询和草拟方案。组织执行系统包括污染管理、开发监督、自然保护等部门。它不再承担组织拟定法规、标准的工作,它的主要工作是执行局里确定的政策、法规、规划,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建立这样几个系统,可以达到事权专一,避免重复劳动,干部适才适用,提高行政效能等项目的。
第二项重要措施,是按照内部运行机制合理、科学的要求,把科研、法规、规划、外事等项工作,按照管理信息流向编制工作流程图,并对14项全局性的工作拟定了分工意见。工作流程图细化到部门、职位、个人。在每项工作的流程中,有关部门承担什么责任,有关公务员承担什么责任,都在图中标示出来。在编写工作流程图时,尽可能删除了重复的多余的交叉,减少了环节,缩短了流程。这种工作流程图,可以使每个部门、每个公务员都明白自己在整个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自己的工作要做到什么程度,以及向上向下向左向右的流向。由于环保工作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有不少交叉,所以,这种工作流程图,有些还流向其他部门和地方。国家环保局通过工作流程图,比较好地解决了内部运行机制科学化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德生掌贷款权不谋私利
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通讯员费城)山东省肥城县农行王瓜店办事处主任杨德生,手握千万元,不谋半分私,连年被县、市、省分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金融红旗手”,成为有名的“廉洁干部”。
杨德生掌握着收放贷款的权力,他却时常告诫自己:权力是人民给的,一定要为人民把好关、守好口。对每一个贷款项目,他都要同有关部门认真调查进行可行性论证。去年以来,他先后参加考查论证了24个镇村企业发展项目、10个改造项目,共发放贷款327万元,很多人为了贷款,经常托熟人,送礼物给杨德生。但他始终按国家政策办事,不谋私利。县里一位干部写条子给杨德生,请贷一笔款给他亲戚,杨德生经过调查发现此人不具备生产和偿还能力,于是,他坚持按规定予以拒绝。多年来,在杨德生发放的几千万元的贷款中,没有一笔是人情贷、关系贷,也没有利用权力谋过一次私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山东总队阳谷县中队干部战士4年来坚持照顾年近八旬的台属武永芳老大娘,使这位孤寡老人享受到晚年的欢乐。图为战士们正在和武大娘一起欣赏海外亲人寄来的照片。黄士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