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苏第一家技术革新银行问世 独立经营实行完全经济核算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新闻社报道,列宁格勒14家企业、研究、设计单位和高等院校最近集资成立了苏联第一家技术革新银行。
成立技术革新银行的目的是,在经济上支持在列宁格勒的发明创造、科技开发和技术成果推广项目,以解决由于缺乏经费而导致不少新发明和革新项目不能推广应用的问题。技术革新银行将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制,它将在没有上级机关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有关银行的业务情况由理事会负责向全体股东作出报告,银行经营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它能否长期生存下去。

第7版(国际)

蒙古商业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还有某些部门领导人依然坐等上级指示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10日电(李佳好)为了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文明经商,满足居民的需求,今年年初起蒙古对商业体制进行了一些改革,商品销售额比过去增加。这些措施有:
一、改变由上级给下属部门下达计划的方法,除少数指标由上级以经济定额和限额的形式下达外,各级商业部门可根据本地区居民的购买力、需求和经济能力独立制定商业、财政计划。
二、提高各级商业部门的自主权,加强它们的责任心。商业部门可以直接同工厂企业、外贸部门签订订货合同,每月对合同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完不成合同者给以罚款。经济效益好的商业单位可在一定范围增加自己的留用资金。
三、改变职工完不成商品销售任务也可领取基本工资的做法,而是根据顾客对服务质量的评价发放奖金。
四、打破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允许并鼓励私人和劳动合作社办商业。在乌兰巴托等地,已出现了一批私人或劳动合作社办的餐馆和照相、食品、蔬菜等摊点。个体户和劳动合作社生产的日用品可拿到国营商店出售。
五、改善对农牧区的服务,把一些旺销商品首先卖给农牧民,在县中心的商店设牧民专用商品柜台;在牧业组设代销店;店里设汽车商店,到牧业点流动服务。
六、允许对一些商业、饮食业网点进行家庭承包。商店在高峰季节可临时雇佣学生,设立快速服务点和自助式餐馆。
商业体制的改革调动了蒙古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蒙古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完不成计划的商业单位比去年同期减少50%。但据报道,某些商业部门的领导人还不能充分理解新体制的含义和基本原则,尤其在处理工资和奖金问题上过于谨慎,坐等上级指示的现象依然存在。

第7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的人口问题
张士智 赵慧杰
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令人头痛的问题之一,对阿拉伯国家来说尤为突出。阿拉伯世界的人口,从50年代末的9000多万增加到1985年的1.9亿多,年均增长率超过3%。在1/4世纪的时间内,人口增加了1倍多,而世界人口37年才翻一番。如按年均增长率3%计算,到2000年,阿拉伯世界的人口将达2.9亿多。
阿拉伯世界人口急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伊斯兰教传统意识的影响;二、妇女结婚年龄早;三、大家庭的意识;四、生活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多数穆斯林认为,实行避孕与计划生育有悖于伊斯兰教义,生儿育女是“真主”的赐予。虽然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曾宣传节育,但收效甚微。在阿拉伯国家,有8个或10个以上孩子的家庭并不少见。阿拉伯民族传统,女孩子可在十三四岁结婚。按照《古兰经》解释,女孩子月经出现后即到结婚年龄。加之,阿拉伯人特别是农牧区阿拉伯人喜欢大家庭,认为子女多,家庭大有利于提高自己和家族的影响和地位。
阿拉伯国家人口的急剧增加,带来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一、粮食供应问题日趋严重。由于阿拉伯世界大部地区是沙漠或半沙漠地区,可耕地只有5000万公顷左右,而实际耕作的土地不过1/3。因气候干燥和技术落后,农业的产量很低。大部分草原也不断退化,畜牧业的生产长期停滞不前。阿拉伯世界的农牧业生产远远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速度。
二、青年失业人数增加。近20年来,阿拉伯人口发展的一个特点是人口年龄结构日趋年轻化。例如,阿尔及利亚1—19岁的儿童和青年占全国人口的50%,而60岁以上的老人只占5.7%。由于人口结构年轻化,每年均有大批适龄青年进入劳动市场。但不少国家却无力容纳大批新生的劳动力。由于青年失业而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三、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人口增长率高,居民的人均收入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除人口少的产油大国外,那些人口多、经济落后的国家出现了低收入和低消费的状况。
不少阿拉伯国家已认识到人口急剧膨胀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在不违反伊斯兰教义的前提下,允许接受和宣传人口控制的思想;以本人自愿为原则,医生可以接受要求进行人工流产的手术;在非公开的或规定的范围内,免费提供避孕药物和避孕工具。如阿尔及利亚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党已正式提出“把人口降下来”和“把生产提上去”的口号。埃及早在60年代,已由最高的伊斯兰神学家作出了允许穆斯林节育的解释。

第7版(国际)

捷严厉打击倒卖外汇活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8月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炒卖、倒卖外汇活动,并取得初步成果。
今年6月初开始,捷克斯洛伐克公安部门在首都布拉格和中捷克州大规模打击炒卖、倒卖外汇活动。首都保安机关负责人察尔达少将向记者介绍,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共查出200余名倒卖外汇分子,收缴100万克朗以及2万西德马克、1万美元等外汇。他说,对一些严重触犯国家外汇管理法和刑法的人将予以严惩。根据法律规定,对炒卖、倒卖外汇罪行严重者可判处15年以下徒刑。今年5月底,在布拉格和中捷克州成立了特别警察部队,专门打击日益猖獗的黑市倒卖外汇活动。

第7版(国际)

连年亏损 赤字百亿
非洲航空公司将改为私营
新华社洛美8月7日电 据此间收听到的科托努电台广播,刚刚在贝宁首都科托努结束的非洲航空公司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第6次会议决定对这家公司改为私营。
7日在科托努发表的一项公报公布了上述决定。公报说,会议还决定任命一位新的公司总经理和任命一个新的行政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非洲航空公司连年亏损,目前的财政赤字已达120—150亿非洲法郎。
非洲航空公司成立于1 961年,现有10个成员国。它们是:贝宁、布基纳法索、中非、乍得、刚果、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

第7版(国际)

缅甸将处理部分公有企业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吴盛伦8月2日宣布,缅甸将处理某些公有的工厂。
吴盛伦是在缅甸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等中央权力机构的成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这一宣布的。
他强调,对于政府不再经营哪些工厂,以及政府不经营这些工厂后如何处理这些工厂——是发还原经营者经营、出卖、解散还是改变经营方式,需要仔细权衡。
他透露,国务委员会不久将就经济政策调整问题向部长会议下达有关政令。
这是7月底吴盛伦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第一次举行这种高级官员会议。

第7版(国际)

老挝鼓励外商投资
新华社北京电 西方通讯社最近援引巴特寮通讯社消息报道,老挝人民最高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并鼓励外商和在国外的老挝人在老挝投资。
这项法案不限制外商在合资企业中的投资限额,但规定,外商在合资企业中的投资份额不得少于30%。法案还鼓励将外国工艺引进老挝。
外商投资范围是:农、林产品加工,“使用先进工艺”的工业项目,电讯、交通、社会服务和旅游业。

第7版(国际)

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四届“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侧记
卫兴龙
仲夏的索非亚,正是花木繁茂、瓜果飘香的时节,来自世界五大洲122个国家的近两千名儿童代表欢聚一堂,举行了第四届“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
“让年轻一代在各国间卓有成效的合作与和平的条件下全面地成长”,这是联欢节的崇高宗旨。在东道国保加利亚的精心安排下,各国儿童代表开展了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活动。他们各展所长,尽情地表现自己的创作才华。
在“基里尔和麦托迪”国家图书馆前,一批小画家手握画笔,或蹲或跪,聚精会神地描绘着幼小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在宏伟壮丽的文化宫大厅里,未来的歌唱家、舞蹈家们尽情地表演各国民间歌舞。未来的作家、诗人们则用不同的语言讲述本民族最动人的故事、寓言,或声情并茂地背诵著名作家的代表作品,也有的腼腆地朗读自己稚嫩的新作。
在小小科技展览厅和“学校·孩子·创作”展室里,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正在精心地制作航模,操作电脑,有的则在一丝不苟地学习木刻、纺织、制陶和镶嵌工艺品的技艺。
在本届联欢节上,中国儿童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在文化宫二号厅里,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学员班杨晓嫚等6位小朋友表演的舞蹈《春游》、《海燕啊,海燕》,优美细腻,生动活泼,激起阵阵掌声。黑龙江武术馆黄韶松小朋友的徒手武术表演技压群芳,他的动作灵活多变,干净利索,难度很大,或上下翻滚,或飞速旋转,无不出奇制胜,令人叹服。他表演的“二指禅”神奇功夫,更为各国儿童和保加利亚观众见所未见,赞叹声与掌声经久不息。
联欢节历时10天,在索非亚和黑海之滨的瓦尔纳、布加斯旅游胜地举行了1400多项活动。
“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是由保加利亚建议于1979年首次在索非亚举行的。现在,3年一届的联欢节已成为当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儿童联欢盛会,并已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日程。每届联欢节还邀请世界著名作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作为荣誉客人,与孩子们会见。本届联欢节前夕,我国著名政治、社会活动家邓颖超同志热情地向大会发了贺电,指出联欢节活动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和儿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团结,有利于世界和平。今年,我国第一次应邀派出著名诗人贺敬之作为荣誉客人参加了大会。贺敬之同志还被列为大会6位贵宾之一,受到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同志的亲切会见。
盛况空前的“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于7月20日胜利闭幕。告别时,天真纯洁的儿童相互拥抱,难舍难分,场面十分感人。他们发出的呼吁是:“我们,孩子们的共同愿望是和平地生活,手拉手地一起创造明天美丽的世界。”

第7版(国际)

苏联鼓励生育带来的问题
周象光
苏联由于地广人稀,劳动力不足,一向鼓励生育,对人口增长从不进行控制,对多子女家庭在经济上还给以少量补贴。然而,一些年来多子女家庭的户数却不断下降,尤其在俄罗斯、乌克兰、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以及较大的城市更为明显。
苏联人口学者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多子女家庭经济负担沉重,二是住房困难。
在苏联,有四个以上孩子的家庭被称为多子女家庭。目前,这种家庭只占全国家庭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它们的生活一般都较困难。据列宁格勒市的统计,多子女家庭的主妇月平均收入只有六十至八十卢布,只及全国职工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因为她们当中的多数没有受过专业教育,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从事收入微薄的清洁工之类的简单劳动。而男性户主的月平均收入约为二百零五至二百一十卢布,虽然接近全苏职工的平均工资,但按家庭人口平均计算,则每人每月只有三十至四十五卢布,大大低于全苏人均一百卢布的水平。
政府给多子女家庭的补贴要从第四个孩子开始发放,每月只有四卢布。随着孩子人数增加,补贴款额也随之增加,到生第七胎时,每个孩子每月也只能得到十卢布。这种补贴连续发放五年,当孩子年满五岁时就不再享受补贴了。从孩子年满五岁到生活能够自立,还有漫长的岁月,这是多子女家庭更为困难的时期。现在,广大青年夫妇已清楚地知道,多生一个孩子就要使生活水平下降一大截。
鼓励生育的政策使住房问题更加严重。以列宁格勒为例,从表面数字看,有单独一套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占百分之七十一,与他人合住的占百分之二十七,还有百分之一住集体宿舍。而实际上,一家人住在只有十五平方米一套住房的并不鲜见。许多申请扩大住房的家庭往往等上七八年还不能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越多住房就越拥挤。现在该市多子女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到四五平方米的约占百分之二十五,绝大多数家庭的住房有待扩大或改善。
苏联一些学者认为,工资低和住房紧张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因而主张不要继续发展多子女家庭。更有甚者,多子女家庭在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力下,难以照顾子女的教育和培养,这势必会影响到未来人口的素质。

第7版(国际)

图为法国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辆辐射探测车箱。车箱内装备3.2个碘化钠探测器,几分钟内可准确测出人体呼吸、消化器官及甲状腺所受的原子辐射量。每天可为五六千人进行检查。这辆探测车可挂在任何普通列车后面,抵达出事地点,就地对原子放射受害者进行检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