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发表声明
欢迎两伊实现停火
希望海湾恢复和平
本报联合国8月1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9日发表讲话,对为结束两伊战争而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
德奎利亚尔说,“我们所取得的不仅是停火,而且也是一场将导致最终解决两伊冲突的谈判的开始”。
他接着说,“我有理由对这场已持续了8年之久的战争的结束满怀希望”。他认为,美苏两国最近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这间接地为缔结两伊停火协议创造了有利形势。
9日,第四十二届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在纽约发表声明,欢迎伊朗和伊拉克接受秘书长宣布的20日为开始停火期。他指出,两伊通过协商达成停火协议,是走向全面、公正和体面解决两伊冲突的一个重大步骤,为政治解决长达8年的两伊冲突提供了一个良机。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自8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两伊开始实现停火和举行直接会谈的消息后,世界一些组织和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对两伊停火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希望这个良好开端能促进公正、全面地解决问题,结束这场持续8年之久的战争,恢复海湾的和平。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9日说,阿拉伯联盟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宣布的两伊停火日期,并认为这是近几年来世界发生的最重要的国际事件。
在安理会今天通过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去海湾的决议后,卡利比说,“对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来说,这是个大喜日子,对阿拉伯国家尤其如此”。
他说:“今天的情况证明,我们对一切困难的和有冲突的问题都能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9日发表谈话说:“我为停火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致敬,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致敬。”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和首相萨阿德9日分别打电话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祝贺两伊战争停火日的宣布。
塞浦路斯政府也于9日发表声明,对两伊在8年战争之后接受停火表示欢迎。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9日说,美国对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停火日期以及交战双方愿意接受停火表示欢迎。
他说:“我们现在期待着全面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迅速结束这场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9日上午表示,只有当两伊停火确已实现,美国才会从海湾撤回大部分海军。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说,苏联欢迎伊拉克和伊朗达成停火协议。
这位发言人还指责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波兰政府发言人表示,波兰准备派观察员前往伊朗和伊拉克。
民主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民主德国知悉伊拉克和伊朗同意停火的消息后感到十分愉快和满意。
英国政府声明说:“我们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宣布的8月20日停止两伊冲突的日期。我们还表示欢迎伊朗和伊拉克将于8月25日举行直接谈判的消息。”
法国外交部发表一项公报指出,法国对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的两伊停火和根据安理会598号决议举行直接谈判的消息感到“十分满意”。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发表声明,欢迎海湾战争停火协议。
芬兰外长发表声明说,芬兰政府以满意的心情收到有关伊拉克和伊朗停火的消息,希望停火能够迅速导致这一地区出现和平的事态发展。
希腊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希腊“希望这两个国家的双边会谈取得有益成果”,并“准备协助解决谈判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丹麦外交大臣说,交战双方现在为实现这一地区真正的和平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他还说,对丹麦来说,尤为重要的是,在海湾停止对中立国家船只的袭击。
西德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以十分满意的心情对两伊达成停火表示欢迎。
本报罗马8月1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对伊朗、伊拉克就停火达成协议表示十分满意。公报还说,“像当时通过598号决议一样,停火协议的宣布是联合国工作的又一意义重大的成果”。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国会同意
十七日举行联席会议预备会
本报平壤八月九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今天复信给南朝鲜国会议长金在淳,同意南方提出的举行南北国会联席会议预备会议的建议。
杨亨燮的这封信是对金在淳八月一日来信的回复。金在淳的来信表示同意举行北南国会会谈,并要求在板门店先举行预备会议。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的杨亨燮的复信说,北方愿意同南方进行联席会议预备会议,建议预备会议八月十七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板门阁举行,双方各派三至五名国会议员参加。
信中还建议,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可于八月二十六日在汉城或平壤举行第一次会议。
本报平壤八月十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国会议长和四党政策委员会议长九日召开会议,决定响应朝鲜北方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北南国会会谈预备会议的建议。
据报道,对会谈的形式,南北双方尚有不同的建议。北方主张举行包括社会团体和政党代表参加的北南国会联席会议,而南方主张只举行南北国会间的会谈。南朝鲜国会议长秘书室主任李东福说,针对这一问题国会还将进一步研究,并将在本周内把南方的意见转交给北方。

第6版(国际)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发表声明
将协助西南非洲和平进程获得成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9日电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9日在罗安达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为西南非洲和平进程的“不可逆转和成功”提供大力协助,其条件是比勒陀利亚政权表明其同样的切实可行的政治意愿。
声明强调,只要南非准备履行其承诺,即在1988年10月正式停火之前,停止对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武装部队的军事行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就会在纳米比亚控制对南非军队的战斗行动。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巴难民营
新华社突尼斯8月9日电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发言人9日揭露以色列空军轰炸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新罪行。
这位发言人说,9日上午,数架以色列的美制F—15和F—16飞机对阿什拉菲亚、锡鲁帕等难民营进行了9次空袭,造成许多伤亡,特别是一些无辜的妇女和儿童惨遭不幸。临近中午,以色列的飞机再次空袭了米耶米耶、锡鲁帕和阿什拉菲亚难民营。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伊拉克人祈祷和平
新华社记者 陆建鑫 刘顺
8日格林威治时间20时15分,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两伊停火将从8月20日生效的消息传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这个历史名城顿时沸腾了。
巴格达市民自发地开始游行,他们互相拥抱,相互祝贺。据伊拉克通讯社最新的报道说,这样的游行也在伊拉克所有其它大城市中进行着。
从星期天以来,关于联合国监督下的停火将得以实现的消息飞速地传播着,成为家中、街头巷尾、办公室里满面春风的伊拉克人十分高兴谈论的话题。
那些有亲人在前线打仗的家庭更加激动不已。一位未受过教育的老人得知停火可能已近在眼前时,紧紧握住新华社记者的手说:“这真是个好消息啊!”他说,他有3个儿子惨死在战场上,现在他的其他孩子再也不用血洒疆场了,这使他感到十分欣慰。
巴格达的知识分子也十分高兴,但较谨慎。他们指出,停火只是第一步,伊拉克和伊朗将在不久的将来就撤军、交换战俘和其它“棘手的问题”举行艰苦的谈判。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伊拉克人说:“我们为即将来临的和平感到欢欣,但是,我们同时预感到两国代表在未来谈判中将会遇到的困难。我们祈祷,和平将是永久的。”

第6版(国际)

两伊将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伊朗和伊拉克8月25日将在日内瓦举行“不低于外交部长级的”直接谈判。
会谈之所以在日内瓦而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是因为从时差上考虑,日内瓦更接近两伊首都,通讯联系更方便些。
德奎利亚尔说,他将于下周末飞抵日内瓦以便为会谈作准备。他计划25日下午会见两伊外长。
秘书长昨天曾对记者说,他至少会主持头一阶段的两伊直接谈判。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会见美国特使
新华社安曼8月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特使墨菲,解释他最近做出的约旦与约旦河西岸断绝法律和行政关系的决定。
墨菲在离开时发表讲话说,尽管约旦断绝了与西岸的关系,“我们仍将与约旦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努力,通过谈判实现中东的全面和平”。
墨菲是8日从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来到这里的。据报道,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更加清楚地了解约旦国王侯赛因断绝与西岸关系的真正意图。

第6版(国际)

伊朗人民欢迎即将到来的和平
新华社德黑兰8月9日电 伊朗官方今天对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两伊停火日期反应平静。德黑兰市民对停火将带来的和平表示欢迎。
今天上午德黑兰电台在头条消息中广播了联合国秘书长宣布的停火日期,但没有发表评论。
伊朗官方也没有宣布组织任何庆祝活动。
但德黑兰市民听到广播后,对停火将带来的和平表示欣慰。德黑兰医院门诊部的一个工人说:“和平好,非常好,我们都希望和平。”一位女大夫的儿子在前线,她听到宣布停火日期的消息后急切地问:“和平在几天之内真的可以实现吗?”住在德黑兰市南部的一户人家的一个孩子在前线被伊拉克俘虏了,一家人期待战争结束以后孩子能回到家中。
德黑兰今天没有狂欢的场面。人们似乎在内心里庆幸。一位伊朗人如释重负地说:“不管怎么说,战争终于结束了。”

第6版(国际)

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举行会谈
塔巴归属问题无进展
新华社开罗8月9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以色列和美国就埃、以之间对塔巴归属争端举行的三方会谈今天结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塔巴是埃及西奈半岛的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一块海滩。
会谈的中心问题是寻求国际仲裁以外的解决塔巴问题的途径。
据报道,埃及与以色列在塔巴归属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埃及代表团坚持塔巴是埃及领土的一部分,埃及对它拥有主权。

第6版(国际)

南方委员会第三届会议指出
第三世界应对“乌拉圭回合”采取共同战略
本报墨西哥城8月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南方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今天在墨西哥城闭幕时发表了《关于乌拉圭回合的声明》。声明指出,第三世界需要采取共同的战略和立场,对乌拉圭回合作出共同的回答。
会议决定由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把声明寄送所有南方发展中国家政府。
《声明》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争取自由贸易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利害冲突。发展中国家有必要在乌拉圭回合中作出努力,制订出参加关贸总协定组织下届会议的共同战略。
声明建议,对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给南方国家发展造成的影响予以特别注意;改善国际货币体系、资金流向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发展中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取决于满足发展的需要;初级产品出口应获得稳定与有利可图的增长。
这一声明是南方委员会自1987年8月成立以来的第二个声明。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斯拉夫通讯社9日说,南斯拉夫部分农作物因持续两个月严重干旱将减产30%到70%。
△美国商务部宣布成立商业航天顾问委员会,以加强美国商用航天事业方面的工作。
△洪都拉斯8日正式宣布退出香蕉出口国联盟。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日本纪念周恩来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日本纪念周恩来会今天在东京举行300多人参加的大型招待会,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
日本首相竹下登向招待会发了贺电。他在贺电中说,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他想在即将成行的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推心置腹的会谈。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今天在给招待会的一份书面讲话中说,日中两国间牢固的信赖关系是建立在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的。
在招待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唐家璇和日本纪念周恩来会干事长大谷竹三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6版(国际)

和平与友好的旋律共鸣
——记日本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京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刘迪 蒋千红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之际,日本青少年交响乐团应邀来华,并于8月1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首演。乐队演奏了《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序曲》和贝多芬的《第七交响乐》及指挥山本直纯谱写的交响乐抒情曲,乐手们精湛的技巧、对乐曲准确细腻的处理以及对于作曲家思想、情感的恰如其分的表达,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预定曲目演奏完毕后,观众们仍迟迟不肯离去,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乐团又加演了德沃夏克的《幽默曲》和日本乐曲《晚霞》。当乐队最后演奏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时,全场的欢快情绪达到了高潮。
日本青少年交响乐团组建于1972年,现有正式团员85名,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最大不超过22岁。他们大都是来自东京及其附近县里的大中学校的学生。乐团常任指挥山本直纯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指挥家。该乐团自创立以来已在日本国内举办了200多次演奏会,并曾出访英国、美国、奥地利和联邦德国,受到广泛的好评。
为了促成该团的访华,不但许多日中民间友好机构,而且日本外务省和日本驻华使馆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17岁的长笛手福田绫子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孙女,在我们面前显得很害羞。她说,昨天,她和伙伴们一起游览了长城,对中国国土之辽阔感到十分惊奇。她还告诉我们,爷爷在她即将动身来华之际勉励她:“要努力,加油干!”
10日上午,日本青少年交响乐团还在紧张排练的过程中抽出时间,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同学们举行了热烈的联欢活动。日本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小林道子女士对记者说,中国学生的演出态度非常认真,他们对音乐的感受性很强,演奏得也很准确。我国音乐界人士则认为,日本青少年训练严格,演奏规范,特别是管乐队伍实力雄厚,水平很高。
望着台上台下这些朝气勃勃的年轻人,山本直纯先生不胜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像他们这样大时,日中两国正处于交战之中,看到他们今天这样幸福,真使我有隔世之感。我希望终有一日,日中两国的青少年将联合组团演出。
(附图片)
在联欢会上,中(左)日(右)青年切磋技艺。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厄瓜多尔选出新议长
厄瓜多尔新的一届议会九日举行全体会议,选举老资格国会议员维尔弗里多·卢塞罗为议会议长。
维尔弗里多·卢塞罗现年五十三岁,是厄瓜多尔人民民主党党员,自一九七九年文人执政以来一直任国会议员,曾在议会中担任过宪法事务委员会主席。
同时,全体会议还选举民主左派党党员、曾担任过宪法保障法院成员的尼古拉斯·伊萨为议会副议长。
里根任命新教育部长
美国总统里根九日任命得克萨斯技术大学校长卡瓦佐斯接替教育部长贝内特的职务。贝内特将于下月离任。
现年六十一岁的卡瓦佐斯生长在得克萨斯州南部,他将成为美国第一个有西班牙血统的内阁成员。
英国首相访海湾英舰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九日在访问亚洲和澳大利亚六国之后归国途中在迪拜作短暂停留,并登上了英国在海湾巡逻的曼彻斯特驱逐舰。她在舰上声明,英国海军将继续在海湾逗留,直到海湾商船航行不再存有危险为止。
撒切尔夫人这次访问海湾英国军舰出于安全原因,事先没有宣布。
孟数万难民逃往印度
印度内政部长布塔·辛格九日对议会说,截至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已有四万四千八百八十一名孟加拉国的查克马族难民跨越边界到达印度东北部的特里普拉邦。
这些查克马难民离开他们的家乡吉大港山地是由于当地近年来持续的暴乱活动。
辛格说,自一九八六年四月三十日至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在难民营里已有近三千名难民死于各种疾病。邦政府已竭尽所能,包括提供医疗,以帮助难民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