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改革企业内部机制
大同矿务局实行党委书记兼政治副矿长
本报讯 7月24日,大同矿务局局长马杰签署了一份任命书,任命33名矿(厂、处)党委书记兼任同级政治副矿长。
大同矿务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年产原煤3200万吨,拥有职工13万。从1985年开始,这个局就开始探索企业政治体制改革的新路,先后在18个生产单位实行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并在企业内部机制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今年7月,经过一个月的酝酿,矿务局政治体制改革方案出台,除党委书记兼任同级政治副矿长外,党委系统的组织部、宣传部和党委办公室合并成立党委工作部;行政系统增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由政治副矿长直接抓;区队总支、支部,除井下和地面大单位外,一律不配专职干部。让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党委实施政治领导;同时还将公安、武装、职工培训、教育、信访和计划生育等部门划归行政。
这个局规定:党委书记兼任政治副矿长后,具有双重身份,双重职责,受局党委和行政的双重领导。除主持所在单位党务工作外,在矿长的领导下,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在党委换届改选和平时调整中,被选举或任命的党委书记,当然兼任政治副矿长,并由局长任命;党委工作部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是分别隶属党委和行政的两个办事部门,不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既要划分各自的工作重点,又要相互配合,共同搞好工作。
为保证这项体制改革方案实施,局党委在方案实施前,就注意局、矿两级领导成员的思想工作,认清党政“两张皮”的政治体制不改革,党组织不旗帜鲜明地支持局、矿长的中心地位和中心作用,支持他们行使职权,局、矿长就很难负全面责任。
改革方案出台后,局党委又组织人员下到各矿、厂、处,对新建体制的运转情况进行调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由于事前事后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做得细致,党委书记们愉快上任,新旧体制平稳过渡。忻州穽矿、白洞矿、化工厂、机修厂、器材公司、运销公司的党委书记们,都是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他们所在单位的行政领导原是他们的副手。这次,他们愉快地接受了政治副矿长的任命。
(王有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塌方断道险象环生 列车乘客平安无恙
郑铁局现场表彰抢险有功人员
本报西安8月10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在陇海线宝天段塌方现场,郑州铁路局8月9日表彰并奖励巡道工张贵子等抢险有功人员,要求全局职工在防洪期间,确保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
8月7日夜间11点30分,宝天段元龙至渭滩间因降暴雨,铁路北侧山体泥石流漫道,洪水冲空线路25米,南侧路基被冲垮。西安铁路分局拓石工务段渭滩巡道工张贵子发现险情之后,立即跑到看守房通知看守工碓岁旦在西端防护,他在现场迅速点燃火炬,跑向为迎面而来的南京西至兰州的187次直快客车显示停车信号,使列车停在距坍塌现场约50米处,避免了一场车翻人亡的大事故。
8月8日清晨7点20分,拓石工务段伯阳桥隧工区职工杨茂盛路过宝天段渭滩至伯阳间,发现一处山体的护坡砌堤有裂缝,随即向伯阳路基工长董益计报告。董于7点30分与巡山工张海城、魏广泉两人赶赴现场查看,发现距轨面约30米处,横向断裂了一条弧形裂纹,长约60米,宽约200毫米,当即留巡山工两人在现场监护,并派人在现场看守,还设置了观测桩。避免了行车事故和人员伤亡。
宝天段地质构造复杂,雨季灾害频繁,郑州铁路局局长经考察认为,拓石工务段在暴雨中认真执行巡视、看守、防护等有关制度,措施得力,防护抢救及时,特通报表彰并奖励该段有关人员2000元,奖励巡道工张贵子300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胶东开放城市退伍兵
高建忠 李好明
入夏以来,山东半岛沿海开放城市,随处可见身着国防绿的退伍战士。他们有的在企业务工,有的走街串巷叫买叫卖;有的撒网捕鱼成了渔家雇工。
近5年来,地处胶东的青岛、威海、烟台等沿海守备部队有上万名退伍战士陆续返回部队驻地,成为胶东半岛流动人口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威海的劳务市场上,退伍军人已成为最强的劳动力资源。据守备某部调查,去年退伍的500名战士,已有30%的又回到驻地谋生路。在渤海深处的长山列岛,近两年倒流的退伍战士已接近千余人。不仅有陆军,还有海军、空军、武警部队的退伍战士。
据初步调查,驻开放城市部队出现退伍兵倒流的原因有二:一是一些内地贫困地区的退伍战士不安于在家谋生或婚姻恋爱受挫,倒流回来;二是胶东沿海劳动力缺乏,劳动工值高。这种现象的出现,给部队的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带来一些问题。
庞大的退伍战士倒流群,使军营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某团炮连4名退伍战士返回驻地务工,因无房住找到连队求情,连队干部碍于情面同意他们暂住连队,时间一长给连队带来很多麻烦,他们有的以军营为基地,从事合法买卖或非法的倒买倒卖活动;有的携妻带子吃住连队,一住十天半月;有的三天两头回到连队要铺板、借被褥,乞求“粮草军饷”补充;还有的干脆打着部队的牌子干违法事,一些告状者常常到部队找麻烦。有的人来到驻地为求得一立足之地,不惜拉老乡、找熟人给连队干部送礼。有些回驻地务工的退伍战士收入很高,对干部战士安心服役也产生不好的影响。有的战士服役期满前就到驻地跑关系,找“位子”。还有的个别退伍战士违反规定与驻地女青年谈恋爱,为日后返回驻地打基础。这种状况困扰着部队领导,也困扰着部队建设。
这一问题已引起驻山东半岛部队领导的关注。青岛、威海等地驻军已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就此进行了专门的协商和探讨。他们认为,退伍军人回驻地干活,为沿海经济开发区提供了大批劳动力,但也不乏一些消极因素。驻内长山守备某部与地方政府磋商,采取了4项管理措施:一是明确机关连队不得安置退伍兵长期居住,凡安排的一律在要求时间内劝其退出营区;二是教育战士树立献身国防建设,增强退伍兵倒流冲击的抵抗力;三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办一些实用技术强的培训班,建立战士技术培训卡片档案,年底在征得战士本人同意后向地方劳务等有关部门推荐;四是商请地方有关单位对返回驻地的退伍战士加强教育,制定一些相应管理措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洁琼在民进工作会议上说
民主党派要更好发挥政党作用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今天闭幕的民进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现在,民进组织和会员的政党意识、民主意识、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大大增强了。会员纷纷要求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求国家制定政党法,更好发挥政党作用,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
此次民进工作会议历时七天。与会者就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要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完善和法制的健全,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献计献策。民主党派的章程不应该只有“共性”,没有“个性”,不应“千佛一面”,应该提出自己的具体政治纲领。民进还要多培养自己的理论家、政治活动家,不能只发展劳模、先进工作者、学术权威,要吸收文教界人士,还要吸收科技、医卫、财经、政法各界人士,让具有政治活动能力的人进入领导班子,才能体现群体结构人才荟萃。
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在会议中还向与会者转达了副主席谢冰心就民主党派的权利和义务问题所提出的意见。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楚庄、叶至善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少打姓氏笔划主意
张郁
近闻,有的同志在选举中落选,把原因归结为“姓氏笔划太多了”。于是,有人吸取“教训”,在姓氏笔划上做文章,把姓氏笔划多的排在前边,笔划少的排在后边。理由是:“以姓氏笔划为序”,并没有规定是由少到多,还是由多到少。这实在太拙劣,太可笑。
名字排在前边的人多得票,是可能的。因为群众还不习惯民主选举,“领导定名单,群众画圈圈”,认为名字排在前边的总是重要人物,于是,从前到后,画个一二三。还有一个原因是候选人多数是没见过面,没听过名的生人,选谁都一样,图个方便,就选前头几位。但这几年情况变了。群众逐渐习惯了民主选举方法,选举成了“动真的”,选谁不选谁,由选举人定。候选人也要经过介绍或与群众见面,有的甚至就是群众直接提的名。只有是群众“意中人”,才会多得选票。
所以,奉劝一些同志,少在姓氏笔划上做文章,多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下功夫,免得画蛇添足,闹出现代笑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如此怪事

不懂法个体户不经批准办法律服务社 有些人硬要律师资格包打官司高收费
近来,在法律服务领域出现了滥建法律服务机构,一些司法机关退下来的干部硬要律师资格,特邀、兼职律师乱收费等不良现象。
现在社会上建立的名目繁多的法律服务机构,如法律服务社、咨询中心、代书事务所、讨债公司等,大多没有取得律师资格的法律人才,也未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只是到工商局办理了注册登记就开业,这样的机构仅长春市就有16个,甚至出现3个由不懂法律的个体户办的法律服务社。
有些司法机关退下来的干部办起了特邀律师事务所,专靠老熟人、老部下的关系办案,包打官司、专揽收费多的案子,不受司法行政机关的正常业务管理和监督。由于这些特邀律师经济收入过高,致使司法机关退下来的干部纷纷向司法局长要律师资格,办律师事务所。仅哈尔滨市,就有60多名退下来的司法干部找司法局长要律师资格。此外还有少数特邀、兼职律师不按标准收费,不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对其财务收支状况的检查,有的不开收据高收费。
新华社记者 周长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三千多机关干部充实基层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地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目前,已有3588名机关干部到基层。
邯郸地区乡镇人员匮乏,素质不高,与乡镇所负担的繁重工作任务很不适应。为改变“头重脚轻”的状况,1987年以来,全区先后抽出了665名干部充实到乡镇机关。曲周县从县直干部中,挑选56名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四十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干部正式调入乡镇,大多数在一般干部岗位上锻炼。魏县从县直党政事业机关和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选调了74名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干部,特别注意选调了“三门”干部到基层锻炼。
为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步伐,邯郸地区通过放宽政策,优惠待遇等措施,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企业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引导科技人员下乡下厂搞技术承包和技术服务。去年以来,全区已有66名科技人员正式调入乡镇企业。
近年来,各县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永年县规定,今后选拔领导干部要从经过基层锻炼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中择优任用,凡未经基层锻炼的,一律不予提拔。去年以来,全区已有203名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干部到农村任职。
(苗沛 杨杰东 王励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庆祝中利建交10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国各界人士同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驻华人民办事处的人员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中利两国建交10周年。
招待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到会祝贺。对外友协副会长胡洪范和人民委员会秘书阿卜杜勒哈米德·塞德·赞塔尼(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对两国10年来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所取得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
在这两国人民喜庆的日子里,中利两国领导人杨尚昆主席和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分别收到了利中友协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贺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发生水灾
两名森林警察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0日电(通讯员佟佩 李喜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发生水灾。据这个林区防汛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本月6日至8日林区连降特大暴雨,9日降雨量最高达206毫米。目前林区内大小河流全都猛涨出槽,全林区有18个局、厂遭受水灾,其中有11个林业局停产,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截至10日上午的不完全统计,全林区有1.6万多户居民住房进水,受灾人数约有六七万人。目前,被大水围困的居民,绝大多数已被救出,尚未发现有居民死于洪水。
洪水给林区的公路、桥涵、森林铁路、通讯线路、河堤都造成了严重破坏。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主要领导已分头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全林区有1.5万人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援救遇险灾民的过程中有两名森林警察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一名职工因汽车过桥时桥断车翻重伤身亡。黑龙江省加格达奇民航出动一架直升机协助救援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阳市法院审理一起伤害大学生案
陈伟孙力以非法拘禁罪被判刑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8月3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贵州省博物馆保安人员陈伟和保卫干部孙力滥施械具,非法拘禁、伤害贵州人民大学苗族学生邹祖恩一案作出了判决,分别判处陈伟、孙力有期徒刑二年和一年零六个月。
今年6月18日下午,贵州人民大学信访班苗族学生邹祖恩与同学黄寿祥到省博物馆看展览。他们看完一楼展厅后,上二楼展厅门口时,与该馆一名姓郭的临时工擦肩而过。郭闻到邹身上有酒味,就以邹喝过酒为名,不准邹进展厅,于是双方发生口角,继而抓扯撕打。该馆保安人员陈伟和保卫干部孙力闻声赶来,不问缘由,强行拉邹下楼,一直拉进保安人员休息室,并动用手铐把邹铐在铁床上。随后,陈伟、孙力多次使用小型警棍和强光电击器电击邹的身体,逼迫邹下跪,承认“酒后闹事,行凶打人”的责任。当邹进行争辩时,陈伟等人就对邹拳打脚踢,或以电击器电击,致使邹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
市法院经审理、查证,认为陈、孙二人的犯罪事实清楚,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对陈伟、孙力作出了给予有期徒刑的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校枪器及时送前线
陈玉民 乔成群 王俊双
“小许,再说一遍,你媳妇住院,你给我早点回去!”在一片机器响声中,民兵指导员云英虎着脸冲许金方吼着。“指导员,上国防教育课你咋说的?报效国家人人有份,现在前方急需支援,我是民兵,应该带个好头。”小许头也不抬,边干边说。
前些日子,云南某部向河北邢台市求援:老山气候炎热,阴雨连绵,为确保武器打得准,部队急需校枪器。市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拖拉机厂,并指定厂长刘奎胜负责完成。刘厂长立刻召开紧急调度会,对工具、锻工、维修车间作了具体安排,限期完成。
在设备精良的生产线上,民兵扛“大梁”,老工人和技术员严把质量关,白天大家早来晚走,夜间“挑灯”奋战。机工班民兵孟凡祥身体较弱,经常犯胸闷、胸疼病。头天入夜,他的老毛病就犯了。民兵连长王敬国看见他张口呼吸,强忍痛苦的样子,心疼地劝他回去歇歇。孟凡祥一边摇头,一边掏出药瓶,吞下几片药,片刻之后说:“部队没有校枪器,打仗就会多流血,啥事比这更要紧?”说罢,他又接着干起来。钳工班技术工宋延信家住山东,母亲病故,父亲年老体衰,他又是长子,虽然离家在外,可家里的事都靠他操办。两月前,家里来信要他回去给弟弟办喜事。他也答应到时回去。但是,现在忙于军工生产,装配、调试离不开他。家里不见他回去,又拍来催促电报。他将电报往兜里一搁,没让领导知道,只给家里发了封回信,要弟弟推迟婚期。
临近结束时,负责装配、调试的老工人王水松发现有3个校枪器出现丝扣偏差。顿时,人们心里像着了火。因为,丝扣中心度偏,会造成校枪器固定不到位,调整不灵活。大家思索着是啥原因?出这种毛病的还有没有?该怎么办?连串问号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装配停下了。车间主任李付才说:“为了保证前方多打胜仗,干脆重新检验。”“好!”大家一致赞成。夜幕降临了,车间里灯火通明,经过14个日夜鏖战的工人们,有的眼熬红了,有的人累瘦了,如今都心事重重地在工作。3个丝扣偏的校枪器精修好了,其他校枪器通过大家的反复检验,细心调试,都达到优质标准。这时,大家才面带笑容,踏着晨雾离开了车间。
校枪器提前10天完工送往部队。不久,老山战场传来佳音,“工人同志,感谢你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尊重民族地区自治权益
本报记者 向兵
“希望能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真正给我们一点自治的权利。”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采访期间,这是记者经常听到的话题。
1984年5月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我国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法,它规定“国家在民族自治地方开发资源、进行建设的时候,应当照顾民族自治地方的利益,作出有利于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建设的安排,照顾当地少数民族的生产和生活。”“开发资源、搞建设,要照顾当地民族的利益,这已成为国家的法律。但要落实起来却并不容易。”副州长吴怀瑜在向记者介绍西洱河电站的权益问题时这样说道。苍山脚下的西洱河,为洱海的出水口。242平方公里水面,容水量32亿立方米的高原湖泊——洱海,由此挤出“颈口”,从两岸高山的缝隙中奔涌而下。其优越的地势为利用洱海丰足的水源发电,提供了便利条件。早在解放前这儿便有了一个小电站,解放后大理州又在西洱河上建起了一座近一万千瓦的水电站,它成了大理州的主要财源之一。1958年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在这里修建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西洱河大电站。为了支援所有权并不归属于大理州的西洱河电站的建设,大理州把自己的那座近万千瓦的发电站也拆迁了。70年代后期西洱河电站建成开始发电了。为建电站不惜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理州,不仅没得到应享有的利益,反而由原来的发电户变为了购电户,原每年的324万元的发电收入,成了购电支出。仅此一项,就使大理州每年减少经济收入700万元。作为水力资源拥有者,大理州要求电站交纳水费,电站方面却声称“洱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予理睬。为此扯了十年的皮,去年省政府下文指出,电站应按输入电网发电量的6—10%向大理州交纳水费。洱海每流出一方水可发电1度多,每度电输入电网价值5分钱,西洱河电站每年发电10亿多度,但大理州到去年底仍“一分钱水费也没收上来”,而州财政每年却要拿出170多万元,解决电站两万多人的副食补贴和子女就业等问题。
“洱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些上级机关的同志不尊重民族区域自治法,在实际工作中不承认民族自治州的地方权益造成的。”吴副州长这样说。
大理自治州民委的同志向记者反映,由于民族自治权益得不到尊重,在对民族地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上,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很少考虑到照顾当地群众的利益,带动当地经济的进步,而是不惜与民争利,甚至采取急功近利的作法,进行破坏性建设,从而影响了民族地区利用本地优势,发展地区经济。这个州的剑川县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县,森林资源本是这个县的一大优势。县境内70%的森林覆盖率,原可以为没有工业的剑川县,提供一条依靠木材加工、造纸、生产纤维板,带动地方工业发展的道路。然而,60年代初,省上一支来自黑龙江等地的2000人的伐木队伍,浩浩荡荡开进剑川林区,每年采伐1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运出,而剑川县从中只能得到少得可怜的5%的林业产品税。20多年过去了,剑川的树几乎已全部砍光运走了,留给剑川的是一片片消逝了绿色的山丘,年年遭受雨水冲刷的土地,和繁衍在这块土地上的贫困。上级部门在大理州设了好几个直属林业局,几十年来他们只管砍树,不管育林,更不问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大理州的森林覆盖率从解放初的76%下降到了26%,到如今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失调。
大理州的同志还告诉记者,大理州为我国五大优质烤烟产区之一,年产烤烟9000万到1亿斤;1956年建立的下关雪茄烟厂,目前也已形成年产15万箱卷烟的能力。但多年来,上级部门只允许大理州提供烤烟原料,而不将该州的烟厂列入全国卷烟生产行列,因此下关烟厂只好与省厂联营生产,仅此一项自治州每年减少400万元的收入。
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情况令人深思。我国有不少少数民族地区,现在都是经济落后的贫困之地。而这些地方却往往又都拥有丰富的矿产、森林、水力资源。上级有关部门在这些地方开发资源、搞建设时,应该改变长期以来不按价值规律办事的做法,保障民族地区自治权益的落实,帮助民族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尽快摆脱贫困,减少国家的财政负担。
(附图片)
渔船上的白族姑娘与小伙子。
罗林春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随着商品经济不断发展,山东省龙口市龙口镇截至8月初流动人口增至9000多人,约占全镇居民的1/5。龙口公安分局专门成立暂住人口管理站,以加强管理。图为该站站长张永范(左二)为暂住该镇人员办理户口卡。 徐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