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哈尔滨市擢升企业“行政级别” 七个单位又被冠以“七品乌纱”
本报讯 一项旨在擢升部分企业行政级别为县团级的意见,在哈尔滨市市府大楼里转了1个多月之后,已有变压器厂等7个单位最近被冠以“七品乌纱”。
该市编制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说,企业在商品经济竞争中,由于行政级别低,遇到很多麻烦。因此,“企业和企业主管部门及其它综合部门要求审批县团级的呼声十分强烈。”目前,这个设置机构的全权机关已收到近60份市属企业晋级申请书。
市编制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部分企业晋升县团级的意见》认为,部分规模较大、经济效益突出、经营管理好的企业,“应晋升为县团级”。这样,“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地位和知名度;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横向经济联合;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意见》还认为,“级别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要求晋升行政级别,不是改革意识不强的表现,而是企业发展生产力的一种客观需要。并列举实例抱怨说,申报晋级的企业都是全省某一行业的佼佼者,年利税都在百万元以上,且大都有出口创汇能力。但在上级主管部门眼里、内外横向经济联系中,却常因行政级别低而受到冷遇。如某厂虽有生产22万千瓦变压器的能力,但因是“科级”单位,有关部门就没给生产项目。不少职工总数逾千的企业,由于行政级别低,看不到文件,参加不上会议,进不了同行业各种组织网络,挫伤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黑龙江省有关方面及哈尔滨市政府一些职能机构,对此《意见》议论纷纷。大多数认为,企业遇到难处,有关各方应在职权范围内给予帮助,但不宜重走老路,施以“爵位”。省体改委一位负责人指出,企业的价值在于经济效益,能否把生产搞上去,关键在于改革企业经营机制。对一些不合理的陈旧的规章制度,不能消极迁就,否则只能贻误改革的进程。(王悦林)

第2版(经济)

“农村改革已10年”征文启事
从安徽省凤阳县诞生一个名叫“大包干”的新事物算起,中国农村改革已经走过10年历程。
弹指间,历史一新了,同上一个动乱的10年比,别是一个人间。
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下一个10年,再下一个10年……农村改革的路向何处走?怎样走?在现实与未来的交叉间,我们既有成功的喜悦,又应惊觉历史的挑战。过去的路无论怎样坎坷,都已过去,眼前还有很长的路可能更艰难。我们从过去走过来,经验与失误都在指点着今后的路;总结上一个10年,展望下一个10年,特别是分析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现状,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就是开展这次征文的目的。我们希望大家拿起笔,写这10年,分析这10年,总结这10年,看清深化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形势和任务。
征文来稿可以写一地(从一个村到一个省区),也可以写一人(从专业户到农民企业家),还可以写一事(尤其是那些在改革过程中在一定范围内有影响的事)。稿件体裁以通讯特写、调查报告为主,形式可以多样,但必须完全真实,不能虚构,篇幅宜短,最多不要超过3000字。
征文从即日起开始,至11月底截止。稿件一经采用,即付稿酬。征文结束后将评出一等、二等、三等若干篇,并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并在信封右上角注明“农村改革已10年征文”字样。
本次征文活动由农业部和本报联合举办。
农业部 人民日报社

第2版(经济)

肥乡建立科技有偿投入机制
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技人员参加承包
本报讯 河北省肥乡县完善技术有偿投入机制,以技术承包的形式,把科技人员吸引到农村展才献智,农民和科技人员共同富裕。去年科技承包使农民增加经济效益780多万元,参加承包的141名科技人员人均增收520元。今年技术承包又有新发展,预计可增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科技人员可得报酬近60万元。
肥乡县是较早实行技术承包的县之一。这个县有农业科技人员174名,仅为农民总数的0.7‰,而且过去只有54%的人在技术岗位,以致许多成熟的先进技术,得不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近几年来,该县从技术承包入手,实行绩酬挂钩,不断完善技术有偿投入机制,具体做法是:科技投入转让一律实行合同制,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以法律契约的形式明确责、权、利,保证技术有偿投入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去年全县81%的农技人员与农民签订技术承包合同165份,使15个贫困村、1700个贫困户摆脱了贫困。今年95%的农技人员参加技术承包,还吸引了350名外地科技人员前来参加,共承包粮、棉、瓜菜、林果面积比去年增加5倍多,占全县耕地的68.7%;承包畜禽20万头(只),按合同规定可增效益2263万元,科技人员可得报酬59.86万元。
实行技术承包,建立技术有偿投入机制,大大缓解了农村科技人才缺乏的状况。全县262个村,技术承包涉及220个村,覆盖率达80%以上。同时,也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业精神,有27名离开农牧岗位的干部,回来投入技术承包,8名科技人员放弃机关工作,办了辞职或停薪留职手续,到农村承包各种项目。高级农艺师周金如去年综合承包南相工庄村,使该村人均增收280元,她得报酬6552元。今年她办了停薪留职手续,吸收科技人员20名,创办了一个松散型的技术承包服务公司,下属7个服务站与3个乡、12个村签订了承包合同,预计可增效益100万元,本人可得报酬万余元。 (张钧)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企业何须戴“乌纱”
鲁牧
《企业法》已经确定了企业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法律地位。政府部门机关再给企业冠以“地师”、“县团”等行政级别,戴上“五品”、“七品”之乌纱,有何必要?
企业按照“地师”、“县团”等行政级别管理,是产品经济旧体制的产物,也是“政企不分”的一个表现。近10年来,通过改革、开放,所谓“地师级”、“县团级”企业早已成为过了时的陈旧概念。就连哈尔滨市自己,审批企业行政级别的活动,也在1982年后基本停止。
哈尔滨市编委现在又将这种不合时令的旧观念、老办法重新搬了出来,给一些企业擢升行政级别,无非照顾某些企业负责干部的情绪,加个“官爵”。但其后果,却会使企业倒退于“政企不分”境地,还会导致经营者官员化。有的外国朋友批评我国某些企业不像企业,理由之一就在于企业经营者更像官员,而不像企业家。
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好坏,经济效益的高低,并不取决于它属哪个行政级别,戴上几品乌纱。早已戴了“五品”、“七品”乌纱的企业,长期严重亏损,至今未改变局面的,何止几十几百个。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在改革中蓬勃发展起来的乡镇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负盛誉,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却没有也从未想戴什么几品乌纱帽。如果说,给企业戴上一顶高品位乌纱,就能解放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的话,那么何必要费尽心血深化企业改革?只需发发文件,多授些廉价的乌纱帽就行了。

第2版(经济)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通知
禁止以任何形式支持计划外烟厂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周亮)国家烟草专卖局最近发出通知,严禁计划内烟厂以任何形式支持计划外烟厂生产,不准各级烟草公司销售计划外烟厂的产品,如有违反,将受到严肃处理。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调查,目前仍有少数计划内烟厂擅自与计划外烟厂联营或允许计划外烟厂用本厂分厂的名义进行生产,有的向计划外烟厂转让技术或提供原材料,或把自己的卷烟牌号让给计划外烟厂生产,有的默许计划外烟厂用本厂名义经营、销售以及订购设备等,这些做法都违反了《烟草专卖条例》,扰乱了卷烟市场秩序,给国家关停计划外烟厂设置了障碍。
烟草行业的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目前计划外烟厂有增加的趋势,这些烟厂的出现,带来了争原料、争市场、扰乱正常的供销渠道、使不法烟贩有机可乘和降低卷烟质量等一系列问题。
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通知说,对违反通知的单位将视情节分别给予罚款、吊销生产许可证或经营许可证、停止供应原辅材料并收回基建技改投资等处理。

第2版(经济)

土地权属纠纷造成上访剧增
土地管理体制仍存弊端,法规还不健全
本报讯 在全国群众来信来访总数下降情况下,因土地权属纠纷来信来访数量却成倍增长。据国家土地管理局统计,1988年上半年来访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个人上访增加67%;集体上访激增9倍,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接待的集体上访数的17%。有的上访人员滞京不归或重复上访,已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
因土地问题造成上访的原因,一是土地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尚未消除。长期以来,我国土地管理实行城市、农村、部门分散多头管理。土地缺乏有权威单位管理,造成土地权属紊乱的情况严重。
二是土地法规还不健全。为占有一些归属问题悬而未决的土地,有关省、市、县的国营单位与集体之间、集体与集体形成了很深的用地矛盾。
三是部分基层干部法制观念薄弱,不依法办事。往往把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混为一谈,任意改变土地用途。
四是宅基地使用问题突出。这类问题上访量占国家土地管理局信访量的1/3。(龙兵)

第2版(经济)

建行将统管楼堂馆所建设资金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李仁虎、叶建平)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周道炯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建设银行分行行长会议上透露,国务院最近作出决定,由建设银行把楼堂馆所的建设资金统一管理起来。
周道炯行长说,最近国务院颁布了楼堂馆所的管理条例,要求所有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用于楼堂馆所的建设资金,不论其筹资来源,都应存入建行,实行统一管理,其它银行不得办理楼堂馆所项目的资金拨付。
周道炯在会上强调,各级建行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清理,把一切用于楼堂馆所的国内资金存入建行监督使用。所有楼堂馆所项目须按照规定经过审查批准,未经批准的一律停止供应资金;经过批准进行建设的工程,必须按照批准的设计进行施工,对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投资概算的不予供应资金。对于不执行国务院规定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以至国务院反映情况。

第2版(经济)

贸促会对外经贸仲裁委员会致电台湾
建议海峡两岸仲裁机构尽快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8月2日致电台湾商务仲裁协会及台湾仲裁界人士,就海峡两岸仲裁机构的合作问题提出了建议。
电文说,目前海峡两岸转口贸易已达相当规模,台湾同胞通过各种渠道到大陆投资的也日渐增加。在投资、贸易和经济技术交往中,如何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经济权益,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文说,在此情况下,我们感到,大陆和台湾的仲裁机构以及双方仲裁界的人士有必要尽快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接触,交流情况和交换意见,使双方能相互熟悉、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是全国性的民间经济贸易团体,它附设的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是大陆权威的也是唯一的受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的民间仲裁机构。目前这一仲裁机构受理的国际经济贸易仲裁案件已占世界第3位。
电文说,考虑到目前海峡两岸的实际情况,由我们办理两岸经济贸易的仲裁比较方便。我们建议贵仲裁协会和台湾仲裁界的人士在方便的时候,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或者其他任何合适的地方,同我们会面,共同商讨在大陆或香港仲裁时双方如何合作的问题。例如磋商在大陆、香港现有仲裁机构中增补台湾仲裁员问题,以便于双方当事人仲裁时自由选定;也可讨论任何对双方均有利的仲裁业务合作的问题。

第2版(经济)

辽宁严查生产资料违法经营
半年查处案件2800起,罚没634万元
据新华社沈阳8月10日电(记者王健民)重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工商部门严厉查处钢材、石油、化肥等生产资料的非法经营活动,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这类案件2800多起,罚没总金额达634万元。
分析表明,这些案件中倒买倒卖重要生产资料和制造销售伪劣产品的,占一半以上。
辽宁省工商部门针对本地工业生产特点,从去年起对全省主要生产资料行业进行重点检查。在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鞍山市,当地工商部门去年查处倒卖钢材案件100多起,今年继续抓住不放,上半年查处这类案件30件。

第2版(经济)

江苏轻工系统加快开发新产品
已形成生产、储备、研制、规划梯队结构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轻工系统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节奏,用自己试制出来的新产品来淘汰自己的老产品,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规划一代,形成了产品的梯队结构。
江苏轻工系统两年来共开发新产品4000多项,新花色2万余种,产值达12亿元,实现利润1亿多元。为适应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江苏轻工系统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以满足市场需要,如洗衣机由单缸向套缸、全自动发展,钟表向石英电子发展,自行车向铝合金轻量化发展,加快发展地毯、吸尘器、排风扇、快速热水器等。
江苏轻工系统开发新产品已从开始的重视市场信息转到同时重视技术信息和未来消费水平的预测。不仅有定性的资料,更有定量的分析,为新产品开发提供科学的依据。

第2版(经济)

黄河三角洲贝壳资源举国罕见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张绥文)一道道被海潮推到岸边而形成的贝壳堤,像一挂或隐或显的玉制项链,成弧形镶嵌在黄河三角洲的海滨地带。
过去这些不为人注意的贝壳资源,最近被有心的山东省地质矿产部门发现。
黄河三角洲贝壳资源丰富,举国罕见。贝壳堤主要分布在东营、沾化、无棣等市、县的海岸。这些贝壳资源有的被黄河淤泥埋于地下,有的显露在地表。
贝壳含有丰富的钙质,是制造高级白水泥的重要原料和制作饲料的添加剂,也可提炼纯钙供食用、药用。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发行金融债券二十七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从八月一日开始在全国各地向社会个人发行金融债券二十七亿元。债券面额分为一百元、五百元和一千元三种。
(谢军 王承远)

第2版(经济)

吉林省实行人工降雨年增效益上亿元
据了解,近三年,吉林省每年因人工降雨增加的经济效益都在一亿元以上。今年春季人工降雨,仅节省抗旱排灌费就达八千余万元。

第2版(经济)

宝成线改造工程拉开序幕
为尽快改变宝成线全面紧张的现状,铁路部门将重点投资,对宝成线进行改造。宝成线改造后年运输能力可提高五百万吨。(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国北方塑料编织工业集团成立
得到国家重点扶持的全国性轻工业企业集团——中国北方塑料编织工业集团日前正式成立。北塑集团以十二个大中型塑料编织工业企业为主体,内含五十七个生产厂家、三家贸易公司、四所大学、三个研究所和一家银行,是一个工贸财联合、实行多方位经营的经济实体。
(林荣强 徐克洪)

第2版(经济)

小鸟天堂
本报记者 高保生
在广东新会县,最令人向往的是一个名为“小鸟天堂”的地方。在县林业局梁局长的陪同下,记者乘车前往那里观赏。从外表看,这里并无多大稀奇,可听主人介绍,就神了。这是一个由河水环绕的半岛,隔岸观望,不见人迹,唯闻鸟声。岛上树枝树干纵横交错,几十条、几百条地簇拥在一起;榕叶荫郁繁茂,整个树冠像一顶巨大的帽子,把这个面积15亩的小岛盖了个严严实实。
据说,谁也闹不清这个岛上的树已经生长了多少年,是一棵还是多棵。几千只鸟儿在这里筑巢栖息,繁衍后代。每到傍晚,群鸟欢歌,追逐嬉戏。老作家巴金曾到这里参观,起了个名:“小鸟天堂”。从此,这里成了名胜,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前往欣赏。
多年来,附近的环城乡村民把这个地方看成是自己的“风水宝地”,定有乡规民约,人人自觉保护。如有不明事理的外来人不知好歹地打伤一只鸟,就会受到当地人群起攻之。
其实,在新会,岂止是小鸟的天堂。由于林业建设的发展,环境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也犹似“天堂”。近些年,新会的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去年工农业产值达到20多个亿。钱多了,用于林业建设的投入也多了。去年初全县一下子就拿出350多万元用于造林绿化,这在一些贫困地方是连想也不敢想的。全县林业建设铺天盖地而来,城镇绿化,荒山造林,农田林网,林果建设,都取得显著成效。记者在一座20多层高的饭店楼顶旋转餐厅吃了一顿早餐,举目四望,偌大一个县城,完全遮掩在绿荫丛中。树木,花卉,草坪,连绵起伏,风景如画,不亚于小鸟天堂的景色。
站在海拔100多米的凤山顶上,可以望见新会县一半以上的地域。三四十万亩耕地,全被林网覆盖。新会县南临南海。过去常遭台风袭击。这几年,新会花大力气搞农田林网,还有大网格小网格之分。大网格以防护树种为主,水松、落叶杉、苦楝、桉树等。台风来了,能挡住;小网格以经济林木为主,香蕉、蒲葵、荔枝,年有收益。这里的农田林网已形成了多层次、多树种、多效益的格局。
流沙河畔有个礼乐乡,农民在45公里长的河堤上种满了蒲葵。既护堤,又拿钱。梁局长如数家珍:葵叶做扇子,葵骨做牙签,葵衣做座垫、床垫、席子。蒲葵全身是宝,每株年可收入1.20元,45公里长河堤年价值一步10元。近几年,新会蒲葵加工业也兴起了。县里有几个以蒲葵为原料的工艺品厂,产品出口到港澳和远洋地区。
1985年,广东提出10年绿化的目标,新会已经提前实现,目前已进入森林管护、疏林补植和树种优化阶段。

第2版(经济)

为什么失败?
——宋明星吴伟荣承包衢州市塑料三厂的教训
严红枫
(承包制在企业推行,许多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脱颖而出。然而,有没有承包失败的呢?有。浙江省衢州市两个年轻人承包塑料三厂,经营半年以失败而告终,其中许多教训,对于广大企业经营者都是值得注意的。——编者)
卷入了不该卷入的旋涡,开局不利
宋明星、吴伟荣,衢州化学工业公司青年干部,大学毕业。去年11月16日,他俩合作,中标承包了陷入困境的市塑料三厂。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来的厂长从何下手?有的工人猜测:“当务之急是抓经营活动,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有人说:“恢复工厂的正常生产秩序。”没料到,新厂长放的第一把火竟是宣布原厂长助理、厂办主任、投标竞争对手王某负责绿化。
近5年来,衢州市塑料三厂曾走马灯似地换了三任厂长。“一朝天子一朝臣”,厂里形成了复杂的人际关系。宋明星刚中标,就有人登门献殷勤、找“靠山”。年轻的承包者没有嗅出这股邪味。一下子被一张看不见的关系网罩住了。
(许多搞不好的企业,一个通病就是存在派性。正派的职工很讨厌这种东西,盼望新来的经营者坚持原则,一碗水端平。这两个年轻人立志改革,却又一下子卷入了不该卷入的旋涡中,悲剧从这里生发开来。——编者)
王某是个不可小看的人物,他是宋明星有力的竞争对手,有一定的经营能力。如今,王某愤愤然不辞而别,成了一个乡镇企业的“座上客”。厂里一些与王某关系较好的职工受到了冷遇,几个围着宋明星、吴伟荣转的人,能力不强却被委以重任。
第一把火没有把工人心头烧热,第二把火呢?两位承包者决定把三塑厂老产品分成运动鞋和布鞋两条生产线,进行内部承包,优化组合。
这应该说是着“妙棋”。可是有些人以亲疏搞组合,只有“将”点“兵”,没有“兵”挑“将”,民怨激起,人心背离。塑料三厂一下子出走了20多人。工人说:“能逮老鼠的猫都走了。”
工人们失望了。职工代表们说:“当初,大伙思考再三,把信任票投给了两位年轻人,想不到……”7月8日,在民意测验中,三塑厂90%的职工要求中止宋明星的承包合同。
(三塑厂职工从投赞成票到投反对票,职工没有了积极性,个人再能耐也是办不好企业的。——编者)
超越实际,欲速不达
宋明星、吴伟荣到三塑厂后就制订出经营战略:“巩固老产品保吃饭,开发新产品创利润”。
两位承包者决定将停车多时的运动鞋生产线重新开机生产。遗憾的是第一次试车失败了:正品率只有10%。当工人们准备第二次试车时,宋明星决定:停止试车。
工人们议论开了:“这样做太简单了!”第一次试车,质量不可能达到要求。应该找出哪个环节出了毛病,采取措施改进。
接着,宋明星烧起了第三把火:放弃运动鞋试车,开发新产品。年轻的承包者四处奔波,两人体重减轻7公斤,换回的却是失望:或因三塑厂条件不具备,或因原材料不能落实而卡壳,或因资金落实不了而无法投产。开发新产品非但没有扭转塑料三厂的亏损局面,今年1至6月反而继续亏损5.79万元。
(开发新产品并没有错,问题是要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办任何事情超越了客观条件,其结果往往是相反的,这就叫欲速不达。——编者)
留恋“金饭碗”,贻误战机
1988年,塑料三厂全年需用塑料原料430吨,可上级计划供应不足10%。今年1月,宋明星和吴伟荣搞到25吨聚氯乙烯原料计划指标。在办理银行贷款过程中,他们先到市工商银行,由于该厂资不抵债,银行控制贷款。他俩又来到市农业银行,因种种原因也无法解难。最后,市建设银行总算同意贷款,但要采取财产抵押方式,他们不愿意,结果一下子出现了僵局。尽管工厂急需这25吨原料组织再生产,但他们竟然把指标放弃了。
“不帮助我们解决经营中的困难,我们只有辞职”。两位承包者向主管部门发出了通牒。
“碰了几次壁就回头,办事情哪有那么容易?”衢州市二轻总公司经理陈昌桂对他们说:“陆路不通,可以走水路。银行贷不到款,变通一下,请二轻供销公司先垫款购进原料救急。”无奈放弃的紧张原料马上被别人拿走了。留恋不承担责任和风险的“金饭碗”,结果贻误了战机。
(改革的成功,不仅在于外部环境的完善,还在于改革者自身素质的提高。招标承包,凭一股热忱不行,凭纸上良策不行,凭能言善辩不行,需要有真才实学和不被困难吓倒的顽强毅力。两个中标者经营失败了,我们不能以一次成败论英雄。吃一堑,长一智,许多成功者都是这样走过来的。——编者)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沂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制止、打击经营假、冒、伪、劣商品,提高人民群众的鉴别力,于7月21日开始举办大型假、冒、伪、劣商品巡回“曝光”现场会,让当事单位挂牌亮丑,共展出假、冒、伪、劣商品47种,3.57万件。图为部分假、冒、伪、劣商品。 赵殿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