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两伊前线停止军事行动
安理会成立军事观察团 先遣小组到达德黑兰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自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8日宣布8月20日为两伊停火日以来,9日在伊朗和伊拉克前线的枪炮声都平静下来了。
自伊朗、伊拉克于1980年爆发战争以来,战报一直是两国电台、电视台、通讯社和报纸等新闻媒介所报道的最重要的内容。但两国9日的新闻媒介都未报道任何战况。虽然秘书长宣布从20日开始停火,实际上双方已从9日开始停止了敌对的军事行动。
伊朗代总司令拉夫桑贾尼9日命令伊朗武装部队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响应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两伊在8月20日正式停火前保持克制避免冲突的呼吁。但他同时要求部队保持警惕。
德黑兰居民在得知两伊即将停火的消息后,虽然没有举行任何游行和庆祝活动,但是他们的内心里还是喜悦的。
本报联合国8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9日上午一致通过619号决议,决定立即成立联合国驻伊朗和伊拉克军事观察团,以监督两国停火和撤军。这是安理会在昨天批准秘书长宣布两伊从20日起开始停火后,紧接着采取的一个重要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安理会会议上报告说,观察团是非武装的,将由若干军事分遣队组成,可能包括一支小型海军舰队,以便在阿拉伯河及附近若干敏感地区巡逻。还有一个航空队,提供观察员所需要的飞机和直升机。
观察团的任务包括同双方商定停火线,监督停火情况,监督、核查和确认两伊部队撤回国际公认的边界等,工作期限为6个月。
据联合国人士称,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即将派遣观察小分队分赴两伊。观察团将于停火前3天抵达停火现场。
观察团除350名军事观察员以外,还有一些文职、行政与后勤人员,他们来自加拿大、瑞典等25个国家。观察团在半年期间里的费用约为7400万美元,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分担。
新华社德黑兰8月10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监督两伊战争停火先遣小组今天上午到达这里。
报道说,先遣小组将同伊朗军政官员会谈,安排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监督两伊战争停火事宜。
报道说,5人先遣小组将驻扎在伊朗南部和西部,监督在8月20日格林尼治时间3时整两伊停火日期生效时伊朗的军事调动情况。

第1版(要闻)

意大利将撤回海湾护航舰队
本报罗马8月9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表示,意大利在海湾舰队不久将撤回,将于近期做出正式决定。
扎诺内部长说,“现在出现了圆满结束这次使命的可能性。”他表示,为促进联合国关于两伊停火决议的实施,意大利支持向海湾派遣联合国观察员。报道认为,伊朗、伊拉克实现停火,使意大利舰队失去了继续在海湾停留的意义。
意大利舰队是于去年9月15日驶向海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一年来先后有20艘舰艇参加了护航行动,耗资2000亿里拉(约合1.6亿美元)。

第1版(要闻)

灾后的杭州
本报记者 高海浩
人们顶风冒雨,匆匆赶往各自岗位,投入抢险。白堤上的垂柳又站立起来。中断的自来水开始恢复,路障阻碍的主要道路已经疏通,40%的企业恢复生产,市区无一重大刑事案件和交通伤亡事故。西子湖重又荡起轻舟……
10级以上的狂风挟着暴雨突然而至,顿时在这座还在酣睡的城市里搅起一阵阵令人惊悸的呼啸声。窗户玻璃被纷纷击碎,猛烈颤抖的树木在呻吟,漆黑的夜空频频闪出电路跳闸迸出的道道蓝色弧光……
8月8日凌晨,第七号强台风突然闯入杭州城。这是绝大多数市民始料不及的。在过去的30余年里,杭州人似乎早已淡忘了台风的厉害。显然,连气象专家也受到了它的“戏弄”。
清晨7时,仍然风雨交加。我匆匆奔向街头,映入眼帘的竟是一幕难以置信的景象:沿街遮荫蔽日的高大梧桐树,有的东倒西歪,有的被连根拔起。在市区主要街道上,输电线路被大树压落,有的水泥电杆被拦腰折断,街道被横七竖八倒卧的树木阻拦。
然而,长长的自行车流仍在路障重迭间顽强地涌动,人们顶风冒雨,匆匆赶往各自的工厂、商店、机关,投入抢险。据了解,8日凌晨,杭城厂矿企事业单位很少有人无故迟到或旷工。公交公司的近2000名职工,早在凌晨3时就冒着风雨进行抢险。杭州市的一些领导谈及此事,都激动地连连说:“我们的群众真好,真好!”
不过,普通市民不曾料到的是,凌晨5时,当市领导纷纷赶到市委大院,与通宵值班的两位领导紧急制订抗灾对策时,强台风的横冲直撞已使这座拥有120多万人口的省会城市陷入困境:市区供电供水、道路交通几乎全部中断,上千家企业无法开工,医院告急,冷库告急,铁路、机场、报社、电台、电视台纷纷告急……
入夜,借着摇曳不停的烛光,我赶着向北京发回浙江遭受风灾的报道。此刻,杭州城一片漆黑。许多市民打着电筒纷纷走出家门,不约而同地涌向蒙难的西子湖。在西湖胜景白堤上,树卧遍地,已不见一片垂柳亭亭玉立的景色……人们还得知,这场强台风刮倒的树木多达1万余棵。
市园林文物局不断接到市民们的电话,要求尽快抢救树木。此时,尽管他们家里灯不明,水未通,却对这绿色的生命投以一片深情。
在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倡议下,灾情未消的杭州出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场面:4000多位市民响应倡议,汇聚一起,在5公里长的中河路两岸,兴起了“护树救树运动”。他们当中有厅长、教授、军人、工人、医生、大学生,还有年过花甲的老人和少年儿童。一位工人匆匆赶来捐上600元钱,他说,“我没时间参加救树,这些钱表示我的心意……”
灾后48小时,饱受重灾的杭州市开始顽强地挺立起来——
中断10多小时的自来水开始恢复;经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园林工人的奋力排险,路障阻碍的几十条主要道路已经疏通;市区几十路公交班车基本恢复通车;30家重要单位已经通电,市区民用电路也将尽快恢复;数千名公安干警和工纠队员昼夜巡逻,维持秩序,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交通伤亡事故;40%的企业已经恢复生产;西子湖重又荡起轻舟,迎来了一批批中外游客……
(附图片)
白堤柳树又成行
被7号台风刮倒的杭州西湖白堤上的成行柳树,得到扶植,重新挺立在白堤上。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第1版(要闻)

我二百城市房地产交易日趋活跃
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加强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王延荣)据建设部透露:近两三年来,全国至少有200个城市建立了房地产交易机构,从沿海的广东、福建、上海、辽宁等省市到边疆的石河子,房地产交易活动已在全国各地纷纷展开。
我国房地产业有着雄厚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全国城镇拥有各类房屋50多亿平方米,城市建成区10267平方公里,房产价值1000多亿元。但长期以来,这笔巨大的财富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和交易在各地陆续出现后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成交额呈直线上升。房地产交易市场的业务范围和交易形式也日益多样化。重庆市房屋交易中心除从事市场管理外,还开展了包括政策咨询、房屋互换和信托代办、房地产开发经营、装饰装修等业务。继深圳、福州等市实行土地使用权拍卖之后,上海、大连、芜湖等城市又相继开展了公有房屋产权的拍卖。此外,房产经营企业还开始向外向型发展,上海市新成立的沪港合资东南房产经营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在海内外销售商品房、侨汇房的企业。
房地产交易的出现,对正确引导资金流向,搞活银行经营,缓解城市第三产业和居民用房紧张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建设部、国家物价局和工商管理局今天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管理,维护交易市场秩序,保护合法的房地产交易活动,促进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各城市要抓紧组织建立房地产交易所,配备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为房地产交易提供洽谈协议、交流信息、展示行情等各种服务;开展房地产价值、价格评估,提供有关房地产的法律、政策咨询,接受有关房地产交易和经营管理的委托代理业务;负责对房地产经营交易进行指导和监督,调控市场价格,查处违法行为,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监证及权属转移手续。

第1版(要闻)

缅甸二十九城镇发生示威
数十名示威者被打死首都仰光实行宵禁
新华社仰光八月十日电 缅甸首都仰光和曼德勒、实皆、东枝、勃生、勃固等二十九个城镇的学生、工人、市民和僧侣不顾当局有关禁令,九日继续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示威者同治安部队发生冲突,有数十名示威者被打死。
据缅甸官方报纸今天报道,治安部队用武器来控制局势,结果,在仰光市有五名示威者被打死,五十五人被打伤;缅甸中部的实皆镇有三十一人被打死,三十七人受伤。其他地方伤亡情况不详。据官方统计,自八月三日颁布军事管制法以来,已有一千四百五十一人被拘留。
新华社仰光八月九日电缅甸国家电台今晚宣布,缅甸从今天开始在首都仰光实行宵禁。
广播说,这次从晚间八时到次日四时的宵禁是由缅甸陆军仰光司令部发布的。
几万人,包括青年学生、居民、工人以及和尚,昨天在仰光举行了大规模的和平示威。今天在仰光的一些地方继续示威。
这是两个月以来在仰光实行的第二次宵禁。第一次是从六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九日。

第1版(要闻)

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过快 金融界人士建议适当控制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夏俊生、丁坚铭)一些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管理手段和金融机构没有形成自我约束机制的条件下,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过多过快,分散了资金,助长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他们建议,在中央银行形成有效的管理手段之前,适当控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
据调查,目前全国共有各种信托投资公司、企业财务公司和租赁公司730多家,还有1790多家城市信用社,到今年5月底,600多家信托投资公司共有存款453亿元,发放贷款余额621亿元,城市信用社有存款112亿元,贷款余额为109亿元。
不少地区的县、乡、村建立了合作基金会、金融服务社一类机构,以高利率集资上新项目,不仅挖走了专业银行的存款,而且不纳入信贷规模,不利于资金的合理使用。

第1版(要闻)

有偿使用污染源治理专项基金
国务院颁布暂行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为做好污染源治理,国务院决定设立污染源治理专项基金,以保证这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提高社会效益。《污染源治理专项基金有偿使用暂行办法》7月28日已由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发布。这个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这个暂行办法规定,污染源治理专项基金实行有偿使用,委托银行贷款。基金的贷款对象是缴纳超标排污费的企业。它的使用范围是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三废”综合利用项目及实行并、转、迁企业的污染源治理设施。暂行办法还规定,贷款企业挪用贷款的,除加收罚息外,对直接责任者及企业负责人,还要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则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1版(要闻)

巴统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9项高技术产品获批准13项将另议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 据《产经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巴黎统筹委员会将从9月15日开始放宽9项高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的限制。
报道说,这项决定是7月初在巴黎召开的巴统对华缓和委员会做出的。预定8月25日访华的竹下首相将向中国方面转达这一决定。
这次巴统决定放宽对中国出口限制的高技术产品包括:办公用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激光放大器、光导纤维通信装置等。
据称,巴统对华缓和委员会7月初讨论了22项产品的对华出口问题,结果批准了上述9项,其余13项将于9月再次开会审议。该委员会认为,中国对西方各国来说是潜在的大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改革话题

以“不变”应“万变”
——由承包基数引发的思考
本报记者 江世杰
一、变不变?
如果说,“包死基数,确保上缴,超收多留,欠收自补”是企业承包制高高树起的一杆旗帜,那么,“包死基数,确保上缴”就是这巍巍旗杆赖以矗立的基础。
是的,这个上缴基数的确定,有的是企业同政府主管部门在谈判桌上进行长时间讨价还价的结果,有的是经营者在招标承包的“擂台”上战胜对手而定下来的。但不管属于哪种情况,只要发包承包双方一经签字盖章,那一纸合同也就有了神圣的、不可轻易改变的法律效力。
然而,自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推进价格、工资改革,一些经济理论工作者就耽心:环境条件一变,承包制肯定维持不下去了!一些厂长、经理掰手指头、揿计算器,诉说因原材料涨价、副食品补贴而减利增支的大量数据。更有一些企业强烈要求修改合同,降低基数,甚至提出中止合同,退出承包!
承包基数,变还是不变?
二、不能变!不必变!
7月15日,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北京市工业工作会议上慷慨激昂地说:当前,各行各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是否下大力量提高经济效益,是衡量我们真下决心闯物价、工资改革关,还是假下决心闯关的极其重要的标准。要真闯关,就必须信守承包合同,承包基数不能变!要严格依法办事,企业不仅要负盈,而且要负亏……
也是7月15日,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在刚开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上郑重宣布:企业承包要严格按承包协议办事,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包盈了要执行协议,包亏了也要执行协议,不能包盈不包亏……
表面看,这是“上头”不让变,不准变。其实,这是当前改革大局所要求的。一方面,理顺价格体系不可避免地会引起物价总水平上升;另一方面,又要确保大多数群众生活不致降低。解决这个矛盾的重要办法是长工资、发补贴。然而,这都需要钱呐!如果调低上缴基数,那就意味着有一大笔钱到不了国家手里,这怎能不令“当家人”发愁、着急!
在经济理论界,也有相当多的同志不同意普遍调整承包基数。他们认为,承包制的特点和本质,就是通过确定基数把企业与国家的经济关系“一头包死”,激励企业多创利多留利。过去,他们反对政府有关部门害“红眼病”——见企业多得了就调高基数。今天,他们也反对企业害“软骨病”——一遇困难就要求调低基数。殊不知,基数这一头包不死,就等于自己砍自己的双脚,自己拆自己的基石。一句话,坚持承包制的企业自己否定了承包制!
在基层,许多锐意改革、胸怀全局的实际工作者也认为,从总体上说,承包基数不仅不能变,而且不必变。前不久在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上,湖北襄樊市经委主任杨德录就在不同场合发表过这样的意见。这位在企业工作过多年、对企业现状和承包过程了如指掌的行家,列出了许多“不必变”的理由:第一,当初确定承包基数时就为企业留有余地,递增速度、实现利润、上缴数额都没有满打满算;第二,指令性计划比重已经不大,相当多数的产品在投入产出链条中属于“高来高走”,需要企业消化的减利因素并不很多;第三,企业管理普遍落后,可以挖掘的潜力很大;第四,许多企业“外包”了并没“内包”——企业内部配套改革搞得不好。努力把“内包”搞好,经济效益会随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一起大幅度提高……他介绍说:今年襄樊市预算内187家工业企业全部承包到1990年。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成到5成。他满有把握地预测:到年底,至少有90%的企业能完成承包基数。
“当厂长的应该为国家分担困难,可不能变着法子要上级调低基数!”说这话的是广西柳州市罐头食品厂31岁的厂长肖刚华,他的体魄和精神状态,都叫人想起民谚:初生牛犊不怕虎。今年初他在招标承包中战胜数名对手走马上任,接手管理这个连续两年亏损200多万元的厂子,条件是到1990年共实现利税107万元。在广西,罐头行业普遍亏损。他接手不久,就赶上主要原材料白糖计划内供应量大幅度减少,计划外白糖和包装用薄膜的价格大幅度提高。但是,他对调减基数的事想都没想,把全部心思用在了经营管理上。结果,罐头食品厂45天扭转亏损,4月底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承包指标。6月中旬,我去这个厂采访,只见厂区黑板上醒目地写着:今年奋斗目标:实现利税120万元。这就是说,3年任务一年就超额完成。我请他就这个问题谈点感想,他不假思索冲口就说:“嗐!只要你舍得埋头弯腰去挖,企业的潜力大得很!”接着他讲了一个例证:他到厂不久发现,每生产一吨蜜饯凉果,要耗费白糖960公斤。稍有点数学常识的人都会吃惊:这怎么可能?他马上组织力量查找原因,结果发现是地下输糖管道锈出了窟窿,相当数量的白糖没到车间而漏进了下水道里。果然,输糖管道一经修好,每吨蜜饯凉果的耗糖量就降到了670公斤。至于包装薄膜的消耗,在他用价值工程原理进行成本分析以后,也很快降低了40%。
显然,经营者高昂的改革志气加上严格的经营管理,会使企业产生出强大无比的消化减利因素的能力。但考虑到我国几十万个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对某些产品价格不允许放开的企业,到年终由国家适当补偿(调减承包基数是办法之一),也是合情合理的。
三、只有“不变”才能“万变”
总体上价格全部放开,承包基数不变,这对所有企业来说,无疑都是漩涡、险滩,沼泽、雪山,隘口、雄关。从中央到地方的许多领导同志,从外国学者到中国研究人员,发出了几乎一致的预言:在这一场不讲情面的市场竞争中,将会有10%至20%的企业败下阵来,成为优势企业兼并、承包的对象,或者倒闭、破产。
对这一可能出现的情况该怎样看?是坏事还是好事?是倒退还是进步?是惋惜、诅咒还是为之欢呼?
30多年来,我国的产业结构、资源配置很不合理。长线,怎么也截不短;短线,怎么也上不去。市场不需要的东西,他那里年复一年照样生产;市场紧缺的商品,又总是千呼万唤出不来……
30多年来,我们的企业娇生惯养,根本经不起商品经济海洋里的惊涛骇浪:靠调给低价原材料和贷给低息资金才能组织生产;靠“跑步(部)前(钱)进”——国家投资才能扩大再生产;经营不善发生亏损,就向政府哭诉,要求补贴或者减免税利。这实际上是抽健康者的血输给晚期癌症病人,以维持其生命。
30多年来,我国企业享受着各级政府浓厚的“父爱主义”和宽厚的“保护政策”(当然,也有“恶婆婆”式的管制、干预),经营管理水平始终在“三低三高”——劳动生产率低、产品质量低、经营效益低,原材料消耗高、能源消耗高、产品成本高”的“盘陀路”上转圈圈。企业的许多干部工人,坐着“铁交椅”,捧着“铁饭碗”,拿着“铁工资”——吃着大锅饭,以致人的素质不断退化,懒惰、散漫、马虎、凑合,像病毒深深侵入他们的肌体……
可喜的是,经过10年改革,我们终于找到了有可能治愈上述顽症、痼疾的“仙丹妙药”——在价格改革中坚持承包基数基本不变,促使那10—20%的企业在竞争中被兼并、被承包或者倒闭、破产。这样搞下去,“不变”就会换来“万变”:产业结构将实现优化性重组;资源配置也将更趋近于合理、科学;企业经营者将兢兢业业、奋发图强;广大职工身上将会重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勇敢勤劳的传统美德;企业的“三低”将变成“三高”,“三高”将变成“三低”……
以“不变”应“万变”,是历史赐给我们的一次良机。这机会难逢难遇,然而又稍纵即逝。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机关的当务之急,是要抛却“父爱主义”,换上“铁石心肠”,对企业要求降低承包基数的哭诉,先来个充耳之闻,置之不理……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先做到了这一点,哪里的企业就有可能在竞争中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