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反思二百年
——法国揭开隆重纪念大革命二百周年序幕
马为民
明年是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200周年。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筹备纪念活动。因为,1789年大革命是法国平民战胜贵族和僧侣,民主共和取代王权和教权的封建专制的胜利,是世界上第一次最大的、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这一革命不仅对法国,而且对欧洲和拉丁美洲都具有非常重大的进步作用。它使法国消除了一切过时的、中世纪的封建势力,瓦解了封建制度,为资本主义在法国的发展扫清了道路。它推动了整个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列宁说过,这次革命“给资产阶级做了很多事情,以至整个19世纪,即给予全人类以文明和文化的世纪,都是在法国革命的标志下度过的”。
两年前,密特朗总统就签署法令成立了纪念委员会。今年6月3日—12日在巴黎科学城举办的《89年预演》展览会,正式揭开了这场世界性纪念活动的序幕。
展览厅正门是蓝白红三色旗映衬下的“祖国母亲”圣母玛利亚的半身雕像,左侧高悬26面巨幅锦旗围成一个圆形,上面写着《人权宣言》的条文以及当时的风云人物罗伯斯比尔等对大革命精神的阐述文字。展厅内则通过模型、图片或播放录相,介绍各项纪念方案,显示这场纪念活动的规模和声势。预计从现在起到1990年初,将举办近100次学术讨论,200多个展览会,100多场戏剧、音乐、舞蹈演出。
这次纪念活动学术性和大众性兼备,尤以大众性的居多。今年秋天,法国电视一台将播放3场“审判”实况,“审判”大革命中被先后推上断头台的路易十六、丹东和罗伯斯比尔。届时,专业法官出任“庭长”,电视观众是“审判团”,终审时由他们投票判决。明年200周年前夕,从协和广场到凯旋门2公里长的香榭丽舍大街中央,将用蓝白红三色贯通;凯旋门的12个街口,各竖起一根用花岗岩和玻璃制成的巨型“条石”,12束激光沿“条石”方向冲上夜空,构成“城市之钟”。在科学城公园内,则要仿建一座巴士底狱,其座落方位和设计样式,要令人感到它多余、生厌以至产生拆除的念头。7月14日起,任何人均可动手去拆。拆下的砖可留作纪念。砖是特制的,一面刻着“200”周年,另一面则刻有“自由、平等、博爱”几个大字。同时,将在巴黎塞纳河上游投放50万个红气球,构成“革命洪流”,涌入市中心。待到拖曳着气球的凝结盐粒消融,红气球会纷纷升入天空,象征革命胜利的欢腾。
学术活动的主题有两个:大革命和《人权宣言》。大革命是一部壮丽多彩的历史,对它的研究是法国史学界历久不衰的课题,且学派纷繁。比如对君主立宪派的功过,丹东的“宽容政策”,罗伯斯比尔主政的“恐怖时期”,历来是见仁见智,对大革命中的“3个上帝”罗伯斯比尔、丹东及马拉,更是毁誉不一。连怎样评价末代君主路易十六,也一直存在截然对立的观点。好在都无正式结论,人们尽可继续争下去。一系列学术讨论会将就重大事件及人物,或者从历史、宗教、科学、文学、艺术等侧面,探讨大革命及其影响。学术讨论的高峰将是明年六七月间在巴黎大学举行的讨论会:《法国大革命的面目》,将邀请400多位世界著名的史学家参加。可以预料,届时仍然不会有定于一尊的结论,但是,人们关于大革命的研究将进一步深入,大革命的面目会进一步清晰。
《人权宣言》是资产阶级向封建专制进击的檄文和精神武器,对确立西方民主政体发挥过重大作用,在法国至今具有宪法效力。许多讨论会将涉及《宣言》,并将围绕失业、种族隔离、移民和难民、贫穷和发展,以及吸毒、艾滋病等问题研讨它的现实意义。明年法国准备组织专列火车,穿行全国各地和西欧一些大都市,宣扬《人权宣言》,并将建立一个常设机构——人权和人文科学国际基金会。基金会每年将举办三四次讨论会,邀请诺贝尔奖金得主和著名学者一起讨论同人权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它将设在巴黎西郊一座即将竣工的拱门式建筑顶层。拱门位于卢浮宫—协和广场—凯旋门这条巴黎的“历史轴线”的延伸线上。它百米见方,被称为“世界的窗口,人类的凯旋门”。
法国前总理富尔引用一句名言——“记忆中的真理,即孕育着希望”,指出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给人类提出了许多法律范畴的新问题,认为对大革命的反思,对于人类跨入21世纪会有裨益。
(附图片)
巴黎凯旋门右侧石柱上的《马赛曲》巨型浮雕

第7版(国际)

困扰世界体坛的梦魇
元济
去年4月初的一天,联邦德国优秀铅球运动员伯吉特·德雷斯尔在训练后,突然感到背部刺痛。她即到家乡美因茨一家医院求医。服药、打针都不管用。第二天她又赶到美因茨大学医学院就诊。20多位医生会诊,也未解除她的痛苦。下午,德雷斯尔病情急剧恶化,嘴唇和指甲变青,口吐白沫。她又被送到特别医疗队抢救。输血、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都未能挽救她。晚上,年仅26岁的德雷斯尔便告别了人世。
德雷斯尔的猝亡使体育界大为震惊。据调查死因的人说,为在1988年奥运会上大显身手,夺取金牌,两年前,德雷斯尔在训练中就开始吞服和注射品种繁多的刺激药物。她在推铅球方面进步惊人,很快就从排行世界第33名跃居第6名。但药物却使她中毒过深,并无情地吞噬了她年轻的生命。
德雷斯尔的悲剧并不是孤立的。对国际体坛来说,运动员借助药物提高参赛成绩的问题始终是一种摆脱不掉的梦魇。英国800米和1000米赛跑世界冠军获得者西巴斯蒂恩估计,在世界第一流的运动员中,有50%以上的人含服药物。这些获胜运动员的奖章、彩带和创纪录证书几乎都带有“化学药物的气味”。美国著名跳栏运动员摩西说,美国半数以上的运动员服用兴奋药物。
最近几年,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因服药被罚的事件屡见不鲜。获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1万米赛跑亚军的一名芬兰选手,夺得银牌后,因药物检查呈阳性反应,被奥委会收回银牌。1985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在伦敦宣布,6名田径运动员因被证实服用兴奋剂或因拒绝接受药物检查受到终身禁止参加比赛的处罚。1987年,第41届世界举重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俄斯特拉发还未开始,就有两名苏联选手和3名南美选手在训练中被抽查发现使用了兴奋剂,从而被取消了参赛的资格。在苏黎世举行的一次田径运动会上,预定参赛的25名运动员中有多半人没有露面。原来他们被必须进行的尿样检查吓跑了。
运动员借助兴奋剂提高比赛成绩的现象由来已久。公元前3世纪在希腊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有人食用一种能使人兴奋的蘑菇。但将化学知识应用于体育运动则是二次大战以后的事。60年代中期,运动员多半求助于一种刺激中枢神经的兴奋剂安非他明。之后,常为运动员服用的药物是类固醇。举重和田径运动员尤其喜欢此药。这种化合物能分泌雄性荷尔蒙,以增强肌肉组织,而且如果在比赛前三四周停用,尿检查就可顺利通过。因此服用类固醇被许多运动员视为既可提高成绩,又不致出丑的窍门。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蒙混过关,有的运动员还服用一种名叫羧苯磺胺的药。这是一种伪装剂。它可以掩盖运动员服用的兴奋剂痕迹,使化验人员无法测出。接踵而来的新招就是运动员把自身的血抽出,冷冻起来,在比赛前再化冻输入。据说这样可以增加耐力。眼下,一些运动员正在使用检验血液和尿都查不出的药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人体生长激素和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不言而喻,运动员长期使用各种兴奋剂的结果是戕害了自己的身体。如使用类固醇的男运动员失去生育能力和出现阳萎,那是化学性“阉割”的结果。女运动员长期服用此药可出现脸上长须、身上长汗毛、停经、声音变沉哑等各种男性化现象。严重的会得心脏病、肝硬化和癌症等。这无异于是一种慢性自杀。
从奥委会正式宣布禁止运动员使用药物的规定起,已经20年过去了,兴奋剂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多,越来越奇,甚至还出现了所谓“药理教练”。为什么兴奋药物有禁无止呢?苏联举重协会主席弗拉索夫认为根本原因是受金钱的驱使。生产药物的公司可获巨额利润,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及其教练可获丰厚的奖金。
运动员违禁服用药物,也是事关体育道德和影响国际体育运动健康发展的问题。因此,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都把使用药物看作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严重挑战。他们从加强检测手段、教育和惩罚等方面制定了不少措施。如最近被奥委会明确禁止使用的主要药物约上百种。随着第24届夏季奥运会临近,人们对运动员服用兴奋药物问题更加关注。但愿那些怀有侥幸心理,想瞒天过海的运动员和“药理教练”及时悬崖勒马。

第7版(国际)

“无人驾驶”汽车
在今年汉诺威博览会上,联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推出了一种新型的“无人驾驶”汽车,这种车目前仅限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论是上、下坡,或拐弯,时速始终保持120公里。驾驶、刹车、加速均由计算机控制,无须司机费心。其优点是安全、节能、污染少。司机在旅途中也能同乘车人一样,可自由自在地阅读报刊和书籍,或尽情欣赏路旁的山光水色。 ·步青·

第7版(国际)

“冰淇淋”史话
李强
冰淇淋,是人们在盛夏季节理想的消暑食品之一。然而,当您手执冰淇淋,美美地品尝着它那沁人心脾的甘味时,您可曾知道它自诞生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了。
公元62年,人们就已懂得了冰淇淋的简单制做工艺。当时古罗马的暴君尼禄为此就曾下令,让长跑运动员到附近的高山上取回白雪,然后用蜂蜜和果汁相拌,制成最初的冰淇淋。
1200年,著名的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从东方回到意大利,他带回了一份礼物——牛奶冻。在这种牛奶冻中,配料极少,只是用牛奶与冰块调拌而成。
1500年,法国的一位国王与意大利皇室的一位成员结婚时,这种牛奶冻又由意大利传入法国。不过,精明的法国人又增加了许多新的配料。
1625年继位的英国国王查理一世,为能吃到这种诱人的消暑食品,曾专门聘请了一位厨师来制作冰淇淋,并要求这位厨师对冰淇淋的配方严加保密。然而,这位厨师并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将配方透露了出去。
1700年,冰淇淋传入美洲大陆。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对这种新工艺痴爱有加。当时,冰淇淋的制作还很不容易。人们为能在夏天吃到这种食品,就不得不在冬天到河边取冰块,把它们贮放在锯末里。冰淇淋仍只是富贵人家的食品。
1846年,一位名叫南希·约翰逊的女士,对复杂的工艺进行了改进,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手动曲柄式冷冻机,使冰淇淋的制作工艺简易化。
1851年,美国人扎卡布·费斯赛尔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开办了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家冰淇淋制作工厂。
1900年,电力和制冷学的广泛应用,使冰淇淋的制作过程加快,价格下降,从而成为一种深受欢迎的大众食品。
1920年,出现了专售冰淇淋和饮料的冷饮店。那里成了人们约会、消暑的理想场所。
1950年,那些专售冰淇淋和饮料的冷饮店生意日趋冷落,取而代之的是超级市场。因为人们可以在超级市场内选购到自己所喜爱的各种冰淇淋和饮料。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游踪

山菜国行
孙东民
日本国中有个“山菜共和国”。此国不仅设有总统、山菜大臣,还有自己的宪章和国歌。
在日本地图上找不到的“山菜共和国”,其实就是新?县的入广濑村。该村六年前发布“山菜共和国独立宣言”,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其实,这样的共和国日本有许多,比如柑桔共和国、土豆共和国、烧酒共和国等。不过这种冠以“共和国”的行政机构,其职能顶多不过是振兴地区产业和组织各种旅游活动,加强与城市间的交流而已。
山菜共和国散居于二百七十平方公里的山间地带。这里堪称典型的雪国,年降雪量超过二十米,积雪三米有余,存雪期五个月以上。每年冬季,大雪纷纷扬扬,漫无止息。它掩盖住山峦,填埋了谷地,村民们仿佛在厚雪的底层生活。我到入广濑村访问时,尽管已是葱绿的五月,但周围的山头仍是白雪皑皑,在残雪消融后的地面上,偶见山菜和绿草破土而出,以顽强的生命力迎接迟到的春天。
山菜共和国的主要产品有三种:山菜、木加工品和越光米,年收入为三点五亿日元。此外就是旅游业。这里有完备的游乐设施和不次于城市的饭店,游客只要交纳一定费用,便可自由上山挖山菜,品尝美味的山菜席。现在,山菜共和国一年接待游客十五万人。为了打开销路,山菜人在东京及其它日本大城市设立了“入广濑同乡会”,定期向会员寄送山菜、越光米、木加工品等。
入广濑村多山林,可耕地仅占百分之一点四。然而由于经济发展不错,所以公共设施很好。道路百分之七十是沥青路面,干线公路都安装了化雪的溶水喷管,有除雪机。大雪不再是交通路障。东京市区的下水管道铺设率只有百分之八十二,而这里已高达百分之八十五,居全国之首。清新的空气,宽敞的住宅,使这里与喧闹的城市相比,宛如“世外桃源”。
不过,山菜共和国最令人忧愁的问题是,年轻人外流严重。三十年前全村人口五千多,现已降到二千六百人。年轻人似乎更迷恋繁华的大都市而不愿“隐居山林”。据说该地行政当局正设法创造一个留得住年轻人的“国内环境”。

第7版(国际)

育狮供猎的新兴“生意”
陈封文并图
有钱、有闲并有点冒险精神的美国男人,如果厌倦了都市生活,想“换换空气”,花一两万美元到非洲作一次短期狩猎旅行,被认为是个好主意。在那莽莽丛林,手握双筒猎枪,砰砰声中,群兽乱奔,既能显示凛凛威风,也可饱享世外野趣。
如果运气好,某个倒霉的大型猛兽如犀、豹或狮碰上飞来的枪弹而死于非命,探险家便有了“辉煌战果”。回国后,他的客厅墙壁上不仅增挂了猛兽首级的标本,而且还有不少亲身经历的惊险故事使客人开心。
不过,这种短期生活调剂虽然有趣,但仍相当耗费精力,还含有难以预料的危险。何况现今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响彻寰球,许多野生动物出没地已成禁区。于是精明的花旗商人便开办既经济实惠,又有惊无险;既不必长途跋涉,又保证能使“英雄”欲望得到满足的狩猎旅游业。
瓦纳先生是个坐办公室的中产公务员,要他掏出上万美元到非洲去一趟,确实有些困难,而且他又没有较长的假期。然而,他很羡慕那些在非洲森林中举枪射击,使一头巨狮应声倒地的“狩猎英雄”。他欣赏那钉在墙上的狮头标本,虽然怒目张牙,但已身首异处、无声地成了为“英雄”扬名的物证。
住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郊外的威尔彭先生非常周到地满足了瓦纳先生多年的愿望。在约定时间,瓦纳先生带着猎枪驾车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荒野。威尔彭先生的汽车拖着一辆装载一头狮子的铁笼车也随后赶到。笼子被打开,狮子慢慢走出来,当它正要向树丛跑去时,瓦纳先生开枪了,一头兽中之王便应声倒地而死。他向威尔彭先生付了款,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去吃晚饭。
这只是最近发生的事情,其实早在4月下旬在得克萨斯州已经有人玩了这种游戏。一个渔人正在一片广阔的沼泽地垂钓。他忽然听见附近几声枪响,后来他看见几个人在给一头雄狮剥皮,于是他连忙向官方报告。等到负责鱼类和野生动物事务的官员去查看时,两头各重约400磅的狮子尸体在烈日下已被晒得发臭了。
环境保护机构对于这种新事物作了一番追查,认为确实有人开创了这门新行业。例如有一对夫妇经营的动物养殖场豢养了45只幼狮。幼狮长大后便被卖掉去供猎杀。据说一头壮狮的售价要3500美元,老掉牙的狮子2500美元。老狮子的销路也不错,因为它们被打死后,剥制标本的技师可以安装假牙,使它们照样显得凶猛。
威尔彭也被官方查获了。他承认违犯了法律,如在国有土地上经营狩猎旅游未申请执照,任意丢弃动物尸体等等。可是他决定继续干这个“大有前途”的事业,因为他所交纳的175美元罚款,与他赚得的厚利相比,实在是小意思。

第7版(国际)

方便的“传真”
FAX是英语FACSIMILE的缩略词,即传真的意思。近年来,随着传真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们把它当动词来用了,成了电讯技术中一个最新的常用术语。
传真是电讯传播中最方便、最迅速又较便宜的一种方法。只要装一台传真机,有一条普通的电话线就可以在20秒钟内把文件传到国内外的某些地方。据统计,1987年,美国和欧洲各有40多万台传真机,今年预计可以翻一番,分别增加到90万台左右。
随着传真机的普及,人们的工作方法也起了变化。美国邮局一向有国内隔夜服务的业务,即将头天发出的邮件在第二天一早送达。而传真机的广泛使用,预计这类邮政服务项目可能有相当一部分被传真所取代。
鉴于传真机的价格一般只要1000美元左右,美国一些小企业和个人,如律师、自由撰稿人、艺术家都买得起,这种装置大大方便了他们业务的开展。艺术家乔志·华盛顿通过传真把自己的作品初稿传给友人,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作修改,这样缩短了他的创作时间。
随着传真机的广泛运用,在美国和西欧,在名片上印上传真号码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了。
传真技术是1842年苏格兰的钟表匠阿列山德尔·巴恩发明的。他制造的第一台机器很粗糙,传像距离近且模糊不清。到了本世纪20年代初,德国科学家作了改进,使图像可传到较远的地方。后来,美国一些公司联合起来,加以研究,逐步地把传真技术应用到新闻传播(只限于照片)和气象预报。目前,传真机已缩小到像打字机那么大小,便于携带,操作方便,可以把图像传到世界各地。 ·世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