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又一次暴露
7月5日结束的第21届东盟外长会议,在一项公报中再次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非法侵占,要求越南尽早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公报还要求越南支持和参加拟议中的雅加达非正式会晤,并努力使之获得成功。
对于这样一个致力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又合情合理的公报,越南当局竟粗暴地攻击它“抱有敌意”,是“消极态度”,给柬问题的解决“造成破坏”,等等。越南当局的言行,再次暴露了它的侵略扩张立场仍然没有改变,对于公正合理解决柬问题毫无诚意。
当前,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已成为国际舆论密切关注的焦点。越南当局为逃避舆论谴责,摆脱困境,耍了不少花招。它妄图以所谓“部分撤军”,制造“撤军问题已经解决”的假象,模糊世人对这个关键问题的视线;它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柬埔寨问题的“局外人”,为拒绝同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直接谈判制造舆论;它千方百计掩盖柬埔寨战争的侵略和反侵略实质,制造柬埔寨战争是“内战”、柬问题是“内部问题”的假象,以推卸其对解决柬问题应负的主要责任;它痴心妄想,企图要别人帮它排斥10年侵略战争也无法消灭的抵抗力量的一派,为建立一个以目前金边政权为主的听命于它的政府。
越南当局此刻之所以玩弄上述花招,是因其10年侵柬,经济崩溃,国力枯竭,民不聊生,取胜无望,在国际上极其孤立,但仍不肯改弦更张,放弃侵略扩张立场;它泥足深陷,既想摆脱困境,又舍不得扔掉到手的侵略利益,于是只能乞灵于耍花招,搞欺骗。这是越南当局虚弱和顽固本质的反映,也是它的一贯表现。
越南当局的这类如意算盘已不知打过多少次,广大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是不会上当的。越南当局恶意攻击这次东盟外长会议公报,恰恰说明公报触到了越南无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这一要害。
柬埔寨问题是越南侵略造成的,要解决问题,必须是越南首先真正撤军。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越南当局在攻击东盟外长会议公报时,叫嚷要东盟“顺应”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愿望,采取“建设性立场”。事情恰恰相反,现在该是越南当局顺应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愿望,放弃侵略扩张立场,为公正合理地解决由它一手造成的柬埔寨问题而采取“建设性立场”的时候了。

第6版(国际)

东盟外长和对话国外长会议结束
东盟外交部长会议决定派代表出席雅加达会议
对话国代表表示支持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曼谷7月9日电 为期3天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和对话国外交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期间,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共同体的代表对东盟外交部长会议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7月4日至5日举行的东盟外交部长会议表示支持关于举行雅加达非正式会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设想,并决定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但越南指责东盟的立场,并威胁说将不出席拟议中的雅加达非正式会晤。会议人士发表评论说:“越南是柬埔寨冲突的当事一方,它不应该提出过多的条件。”
在经济合作问题上,东盟敦促日本进一步放宽给予东盟产品的普遍特惠和减轻东盟国家由于日元升值引起的利率负担。东盟还要求日本更多向制造业投资,并要求进行技术转让。
东盟呼吁扩大和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关系。东盟催促它们为东盟的产品扩大各自的市场,并向本地区更多投资。
东盟还将扩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济关系。东盟和澳大利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经济合作纲要。

第6版(国际)

关键仍在越南
本报记者 刘爱成
7月的曼谷气候异常炎热。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在这里的召开,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与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艾哈迈德的来访,使这里的外交活动也热度骤升。无论是会议、会见还是会谈,主要内容都是柬埔寨问题。此间一位外交界人士说,“目前对柬问题讨论出现如此热烈的气氛,表明大家对尽快解决柬问题的希望和要求变得更为迫切。”
连日来,人们在如何尽快解决柬问题上确实动了不少脑筋。尤其是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发表了不少意见、见解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就是促使越南尽快撤军和进行政治会谈,他们认为这是政治解决柬问题的主要途径。但是,“这两条途径能否行得通?”“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一些外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根据目前情况看,成败的关键仍在于越南。”
这样的看法是切合实际的。在越南撤军问题上,目前的情况是,越南于5月26日宣布从6月开始到今年底将从柬撤军5万,并将其沿柬泰边境驻扎的部队后撤30公里。6月早已过去,越南的“部分撤军”进行得如何?西哈努克民族军发言人艾克最近对记者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越军只是把部分部队从柬埔寨西部调到东部,最多只是调到柬越边境驻扎待命,见机行事。”民柬国民军电台7月4日广播指出,“越南在6月间不但没有撤军,反而于6月26日至29日调进七八辆卡车的新兵。”有消息说,“这批多数为新征来的学生兵除小部分驻扎在磅同省外,其余全部被送往柬埔寨北部地区。”在柬泰边境上,6月中旬,驻扎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对面柬境内5公里处的越军,连续数日炮击泰国领土;7月7日,驻扎在泰国武里南府万决县对面柬境内的越军再次炮击泰国村庄,炸毁民房,炸死村民12人,炸伤19人。泰国陆军发言人就此再次提出抗议。这表明,越军根本没有从边境后撤。
越南还声称,在“部分撤军”之后,剩下的部队交由金边伪政权指挥。其实,越南的真正意图是把部分越军变成韩桑林部队,以便永远留在柬埔寨。
今年3月,记者在柬埔寨西部地区采访时,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拉纳列王子透露,越南早就把那些会说柬埔寨语的越南士兵偷偷编入韩桑林部队,以扩充伪军实力,并有可能永远成为韩桑林部队士兵。果真如此,即使到了越南“全部撤军”之时,有谁能说清金边伪军中有多少冒牌货呢?
尽管东盟乃至全世界强烈要求越南尽快撤军,但越南仍置之不理。上月中,泰国外长西提在曼谷会见越南外长阮基石时再次要求越南明年把军队全部撤走,而阮基石仍然坚持要拖到1990年底,并说越军是否提前撤走,得看政治解决程度如何。此间观察家认为,阮基石的所谓政治解决“程度”就是要世界承认河内一手扶植起来的金边伪政权,或在未来的柬政府中以它为主。民柬三方领导人最近在曼谷发表的联合公报要求“在越军第二阶段撤走的同时解散金边政权和民柬。”从这一主张很快遭到拒绝,也足以说明越军迟迟不撤,正是为了要继续扶植金边政权直至它能“控制局势”。
在政治会谈方面,目前西哈努克亲王和泰国领导人以及在此开会的各国外长们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拟议中的雅加达非正式会晤。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一直主张要同越南进行直接会谈。因此,民柬三方领导人在6月26日发表声明,要求越南在同一天与会并与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会谈,7月2日西哈努克亲王再次发表声明,强调越南应参加第一阶段会议,理由之一是柬埔寨问题是侵略者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问题,二是他曾与洪森进行过两次会晤,之所以毫无成果,就是因为洪森当不了越南的家。但是西哈努克亲王及民柬联合政府的要求又一次遭到越南的拒绝。7月7日,越南又再次威胁说,东盟要是有意促成越南与柬四方直接会谈的话,它将不参加雅加达非正式会晤。
此间观察家认为,越南的态度表明,越南不仅要把自己打扮成柬埔寨问题的“局外人”,更主要的是,它根本不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因此,雅加达非正式会晤能否如期举行,或者即使如期举行,能否成功,关键都在于越南。
(本报曼谷7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舒尔茨时说
不能解除红色高棉武装
新华社曼谷7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的红色高棉(即民柬国民军)的武装不能解除。
西哈努克亲王是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柬埔寨有4支武装。所以,谁也别想靠解除红色高棉武装来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应当选择其他途径。”
西哈努克建议组建柬埔寨国民军,它“像未来的柬埔寨政府一样,由4部分组成”。这就是说,它将有4名国防部长。
他说,他坚决支持往柬埔寨派驻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以保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6版(国际)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7月8日电 (记者郑保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习仲勋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副议长孙圣弼,外交部副部长朴义春等出席宴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应邀出席。
杨亨燮在宴会讲话中说,朝鲜人民永远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阶级道义,在任何考验和风浪中将为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力量。杨亨燮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遵循中共十三大的决议,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并真诚希望中国取得更大成就。
习仲勋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党、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无比深厚的兄弟情谊,过去,我们共同斗争。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事业中,我们一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他说,中国人民一向十分关注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坚信,朝鲜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必将得以实现。
宴会前,李钟玉副主席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钟玉说,金日成主席对他不久前出访蒙古途中经过中国东北受到中国热烈欢迎感到非常满意。
今天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杨亨燮议长陪同下分别向大城山朝鲜抗日革命烈士陵园和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巴统决定放松对华技术贸易限制
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 (记者吴葆璋)巴黎统筹委员会在这里举行4天秘密会议后今天决定,在信息、电讯和医疗高技术3个方面放松西方工业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这次专门研究对华技术贸易的会议上,各国代表仅就巴统掌握的180个禁运项目中的20个项目进行了讨论,并决定放松10个项目的对华贸易限制。关于外国卫星搭乘中国火箭问题,这次会议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将于今年10月开会时再谈。
会议还决定缩短关于对华贸易中“敏感合同”的审查期限,确定这个期限不超过4—6周。
此外,巴统成员国今后将在对华贸易中享有“更多的行动自由”,但必须向巴统报告。
巴黎统筹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是西方国家监督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专门组织。它的成员国包括除爱尔兰以外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各国和日本。

第6版(国际)

贝宁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洛美7月9日电 据法新社援引《青年非洲》杂志的报道说,贝宁上月24日粉碎了一起旨在推翻克雷库总统的政变阴谋。
报道说,这起政变阴谋发生在克雷库总统上月前往洛美出席西非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期间。具体细节目前尚不清楚。
据报道,总统卫队司令、10来名军官和一名贝宁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在政变阴谋败露后已被捕。
这是今年3月以来,贝宁发生的第二起政变阴谋。这起政变阴谋尚未得到贝宁官方的证实。

第6版(国际)

北海石油平台爆炸
英伦三岛为之震惊
本报伦敦7月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帕尔波·阿尔法”钻井平台6日晚在英国北海发生爆炸,使英伦三岛举国上下为之震惊。英国女王闻讯后,立刻对受难者深表同情,对参加营救的人员的献身精神大加赞扬。查尔斯王储和戴安娜王妃旋即发出慰问信,并赶赴前方医院看望受伤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则火速赶赴阿伯丁皇家医院看望这场灾难的幸存者及参加营救的负伤人员。
玛·撒切尔首相8日会见了负责经营这个石油平台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他们一致认为,北海石油平台的安全设施需要大大改善,平台的设计和结构需要从根本上加以改进。哈默博士承认,在石油工人的居住区的顶层,有装有经过压缩的天然气的气舱,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这就使他们“处于一种危险的境地”。他说,撒切尔夫人和他都认为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把工人的生活区同平台的危险区分开。
目前,由6名专家组成的调查组8日已乘飞机赶赴现场,开始调查失火原因。
另据报道,在63名幸存者中,21个烧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政府和西方石油公司已拨出专款救济受难者及死者家属。(附图片)
七月八日,英国北海油田的“帕尔波·阿尔法”钻井平台在爆炸起火两天后,大部分已烧毁落入海中,残留部仍然浓烟滚滚,燃烧不熄。这次石油平台爆炸至少使一百六十名石油工人丧生。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竹下首相决定将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7月8日电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竹下首相已决定在今年“8·15”日本投降纪念日时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竹下内阁决定“沿袭前内阁的考虑”,不违反政教分离的原则。
中曾根前首相1985年8月15日首次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不满和批评,以后两年停止了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去年底诞生的竹下内阁在今年的“8·15”日本投降纪念日,将如何对待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受到人们的关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正在考虑对伊朗的赔偿问题
里根总统八日说,美国正在考虑对击落伊朗客机的赔偿问题。
但是他的发言人菲茨沃特说,这一问题还未送交总统决定。菲茨沃特早些时候说,美国要对客机事件调查完毕之后才能作出赔偿的决定。一个美国调查小组正在海湾地区进行调查。
菲茨沃特还说,目前在海湾的美国海军不会改变它的作战条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冈萨雷斯首相对内阁进行了改组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哈维尔·索拉纳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西班牙政府首相冈萨雷斯对内阁进行了改组,新内阁由十八名成员组成。
索拉纳说,在这次改组中,除副首相、经济和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国防大臣等九名成员留任原职外,内政大臣何塞·巴里奥努埃沃改任运输、旅游和邮电大臣,文化大臣兼政府发言人哈维尔·索拉纳改任教育和科学大臣。
新任命的内阁成员有:司法大臣恩里克·穆希卡、工业和能源大臣克劳迪奥·阿兰萨迪、内政大臣何塞·路易斯·科奎拉、文化大臣豪尔赫·森普伦。此外,新增设了社会福利部,由马蒂尔德·费尔南德斯女士任大臣。专设了政府发言人一职(大臣级),由罗莎·孔德女士担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大量武器
英国国防部八日宣布,英国同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一项向后者出售大量飞机和军舰的军火交易协定。
据报道,英国根据协定可能将向沙特出售六十架旋风式截击机,二艘扫雷艇,九十架直升机和一些先进武器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工人举行罢工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工人八日举行四小时罢工,支持工会提出的续订劳工合同补充协议的主张。
根据工会提出的要求,补充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改善工作环境、调整劳动时间及定额和增加工资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班牙和世界银行8日在马德里签署一项协议,决定双方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进口西班牙产品。
△美国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市的一个百货公司大楼7日由于暴雨塌顶,有150名顾客被埋在碎石瓦砾之中,至少有11人死亡,43人受伤。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世界第二富国——卡塔尔
卡塔尔,全称卡塔尔国,在中东海湾西南岸卡塔尔半岛上,南接阿拉伯半岛,与阿联酋的海岸相邻,西与巴林岛国及沙特阿拉伯隔海相望,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37万(1986),首都多哈。多为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国语为阿拉伯语。由于英国曾在此统治150来年,英语在这个国家也十分流行。
1971年9月1日,卡塔尔宣告独立,国家元首称埃米尔,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现任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是该家族的第8代。
卡塔尔的土地大多为不毛之地——岩石和沙漠,显得荒凉贫瘠,全国只有3.15万公顷耕地,邻近海洋的地方才有一片片水源,生长着蔬菜、椰枣和杂粮。过去,这里的居民靠打捞珍珠、捕鱼和放牧为生。自1939年发现石油后,国家经济才兴旺起来。到1986年初,已探明石油储量约有4.5亿吨,天然气储量约4亿立方米。1987年原油产量达113805桶。卡塔尔政府1972年将外国石油公司全部国有化,现是石油输出国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
石油是卡塔尔经济的命脉,其国民生产总值的95%来自石油收入。工业主要是石油化工工业,还有一些化肥、水泥、造纸等工业。农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不到1%。卡塔尔现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据世界银行统计,1980年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曾达2.895万美元。因近年来石油产量和价格下跌,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1985年降到2.1万美元,为世界上第二个最富的国家。
中国与卡塔尔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关系。1971年卡塔尔宣布独立后,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并予以承认,两国当年就建立了通邮关系;1959年两国又建立了贸易关系,1987年中、卡贸易额达3000多万美元。近年来,中、卡两国增加友好往来,双方关系有了更新的发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