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审议美军舰击落伊朗客机事件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暂不报复美国
本报联合国7月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伊朗政府今天请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审议美国海军7月3日在海湾上空击落伊朗民航客机一事。这是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马哈拉提今天上午会见本月安理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保罗—巴蒂斯塔时提出这一要求的。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7月3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联合国、特别是秘书长和安理会谴责美国的行为,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联合国发言人龙尼丝女士今天说,安理会主席已开始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们分别磋商,以便确定召开会议的日期。
马哈拉提今天还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这一事件是美国对非武装民用飞机的“空前的恐怖主义的袭击”,造成了机上290位平民——包括66名儿童和52名妇女的死亡,指出这是美国在海湾的“侵略政策和非法存在”的直接恶果。他要求美国海军撤出海湾。
马哈拉提还认为这一事件是美国的预谋,因为这架伊朗飞机在被击中前14分钟内,一直发出民航飞机的正常信号,一般雷达是可以识别的。他质问道:“为什么美国先进的战舰没有收到这种信号”?
有记者问,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伊朗与其他国家改善关系的努力。马哈拉提回答说,“伊朗的新政策将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继续执行,只有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硬要自找麻烦是例外”。
新华社德黑兰7月5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伊朗议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伊朗现在不会对美国3日击落伊朗民航客机立即采取报复行动。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肯定是要对美国进行报复的。他说:“即使是伤害了我们的一根毫毛,也要进行报复,但不是现在,因为美国已经有了戒备。”

第6版(国际)

几内亚总统孔戴谈访华目的
巩固两国间多样和互利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科纳克里7月3日电 (记者袁雅章)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2日晚在谈到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说,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巩固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形式多样和对双方有益的合作关系。
孔戴是在他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和几内亚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孔戴说,中国和几内亚目前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在即将举行的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可以交流这方面的经验,以便使两国的改革获得成功。孔戴说,中、几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有许多经验。几内亚希望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使两国间的合作关系互利于两国人民。关于合作项目,他说,几内亚将向中国提出具体建议。
在谈到几内亚政府的外交政策时,孔戴说,“我们奉行向世界各国开放的政策”。他说,几内亚愿意同所有希望同几内亚合作的国家一道工作。但是,这一合作应当建立在尊重几内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国政府和领导人发表讲话
谴责美国海军在海湾的行径
要求美国及有关国家从海湾撤军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朗客机被美国海军击落之后,不结盟运动、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各国领导人和政府接连发表讲话和声明,谴责美国海军在海湾的行径,并要求美国与其它有关国家从海湾撤出海军,为和平解决两伊战争创造条件。
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5日就美国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致电美国总统里根,要求美国和其它有关国家从海湾撤出它们的海军,以便国际社会寻求一项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和平解放办法。穆加贝说,这一事件“理所当然地遭到世界的谴责和批评”。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5日致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对290名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对美国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给伊朗总统哈梅内伊的电报中说,这一不幸事件表明,现在在海湾实现和平,要求比以往作出更大的努力。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致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呼吁外国不要插手海湾战争。他呼吁所有卷入海湾战争的外国给伊朗和伊拉克一个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它们分歧的机会。
肯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希望采取极为谨慎的措施,避免将来在已经出现紧张和冲突的地区发生类似事件。
利比里亚政府对这一事件表示震惊和遗憾,并呼吁伊朗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以免恶化目前的局势,损害国际社会为使海湾地区实现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谴责美国击落伊朗客机事件。他说,美国的“罪恶行动”表明美国政府不重视无辜人民的生命。他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行动,对付这种“极端的恐怖主义”。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对伊朗人民的敌对行动,呼吁所有外国军舰撤离海湾地区。
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强调,美国击落伊朗民航客机表明海湾地区是危险的。他说,这一事件应该迫使有关各方和整个国际社会迅速作出认真的努力,使这个地区实现和平。
科威特外交部官方人士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
阿根廷政府3日晚发表声明,对美国击毁伊朗客机,造成290名乘客全部遇难“深表惊讶”,称这是一个“悲惨的事件”。
巴西政府4日发表声明说,国际民航飞机遭到“随心所欲行为”的攻击是“不能够令人接受的”。
委内瑞拉外长赫尔曼·纳瓦4日发表谈话说,海湾发生的事件不论是否与卷入冲突的国家有关,都应当受到谴责。
巴拿马政府4日发表声明指出,海湾事件反映出了美国“无节制的支配意志所导致的野蛮行为”。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4日写给伊朗领导人的一封信中指出,美国击毁伊朗民航客机,是一种“真正的屠杀行径”。(附图片)
7月5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2000人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军舰击落伊朗“空中客车”式客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阿联酋人穆罕默德·克拉米悲痛欲绝。他在美军击落伊朗客机事件中失去了妻子和8个孩子。

第6版(国际)

经互会召开政府首脑会议
各代表团团长对经互会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尖锐批评
主张发展完善商品货币体系建立合理的金融货币体制
新华社布拉格七月五日电 经互会第四十四次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布拉格开幕。
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对经互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尖锐批评。许多代表团团长认为,现存的经互会合作机制已不适应当前的需要,改革经互会的合作和一体化机制是各成员国面临的迫切任务。他们主张在经互会内部发展和完善商品货币关系,建立合理的金融货币体制和经互会共同市场。
会议东道主、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在发言中指出,自一九八六年经互会布加勒斯特会议以来,经互会取得的成果与其所作出的努力不相称。加快合作和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方针只取得局部成果。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认为改革国际分工和合作化机制是经互会的主要任务。
匈牙利政府副总理丁马尔亚伊一针见血地指出,近十年来经互会合作停滞的主要原因是货币金融体制没有发展到应有的水平。经互会国家的换货额得不到适当的增加,各国实际上是通过阻挠商品出口确保贸易平衡。他认为,只有先局部、后全面地采用由记帐卢布转向可兑换货币的结算方式,才能改变这种情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说,苏对经互会经济合作方面存在的一些消极现象感到担忧。自一九八五年以来,经互会国家之间的换货总额仅增长百分之四,根本无法稳定部门间科学生产协作的发展,而科技进步综合纲要对各国生产基地的现代化影响也很小。
波兰总理梅斯内尔表示,在经济一体化机制方面所作的工作是不够的。他强调,应该无条件地共同努力着手建立生产价值、生产服务和生产因素可自由浮动的社会主义一体化的市场。他坚决主张,最迟也要在二○○○年以前建立起这种市场。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也赞成建立经互会国家的共同市场。他建议,经互会国家要进一步提高发展速度,短时间内在一些重要领域达到国际尖端水平。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阿塔纳索夫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难以取得进展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对经济和科技问题仍然采取以行政命令为主的领导方式。各国对经济合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的看法存在分歧。
罗马尼亚政府总理德斯克列斯库对经互会的工作内容、完善经互会机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他指出,经互会应把主要工作集中在制定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生产专业化和协作、扩大相互贸易和更好地满足燃料、动力、原料、现代化的工业设备、工业品的问题上。

第6版(国际)

里根再次为美军舰辩护
美国派遣调查人员前往海湾
新华社华盛顿7月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给国会领导人的一份书面报告中,再次为美国海军击落伊朗客机进行辩护。
里根是作为最高军事统帅根据战争权力法的条文给参众两院领袖作出这一报告的。里根说,美国部队在对遭受伊朗船只袭击作出反应时所采取的行动是符合联合国宪章承认的自我防护的原则的,并遵循了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
里根说,“目前伊朗军队尚未采取进一步的敌对行动,但是美国部队将继续准备采取进一步的防卫行动保护我们的部队和军事人员。我们认为这一事件已经结束。”
里根说,美国国防部将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 美国海军今天上午派出调查人员前往海湾地区对美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进行调查。
在这起事件中,机上290名乘客丧生。里根总统称这是一场“可怕的人类悲剧”,并下令进行调查。
美国海军派出的调查人员由海军少将威廉·福格蒂率领。

第6版(国际)

苏联新闻社理事会主席谈政治体制改革
党要摆脱不应由它承担的义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新闻社理事会主席法林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政治体制已不是停留在思想上的事情,也不再是一个有待争论的问题,而是已经开始的现实。
法林是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的代表。他在评价刚刚结束的这次会议时说,关于公开性的决议是一个突破。这个决议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它对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保护人民的权利、报刊等宣传机构的职责和义务等都作出了原则性规定。
谈到改革政治体制的基本设想时,法林说,今后党要摆脱不应由它承担的义务,而是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性的、方向性的问题,抓意识形态和教育群众的工作,制订战略和策略。苏维埃作为苏联特殊的人民政权形式,应代表人民的利益。
他说,有许多问题还需要探索,比如,苏共中央总书记兼任最高苏维埃主席一事,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和大家商量。从表面上看有矛盾,一方面提倡分权,另一方面又集权。但从实际看,全世界都承认苏共中央总书记是国家的领袖,他接待外宾、进行会谈、解决原则问题和战略问题。他认为,决议规定相应的党委会第一书记兼任苏维埃主席,可使第一书记受到党组织和苏维埃的双重监督,如果工作没做好,就可能被解职。因此,今后对第一书记的要求将会大大提高。
法林坦率地说,当然,贯彻决议不会“自动化”,会有不少困难和复杂性。代表会议辩论本身表明,人们对政治体制改革有不同理解,存在不同意见。因此,要作出很大努力,从事顽强的劳动,才能使思想转变为行动。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同东盟外长讨论柬问题
东盟要求越南制止难民外流
据新华社曼谷7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东盟各国外长,同他们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据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会见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见时表示,全力支持越南和柬埔寨四方直接对话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西哈努克亲王担心越南和洪森方面坚持过去的立场,拒绝接受他提出的任何建议。
西哈努克是在第21届东盟外长会议结束后会见各国外长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在晚些时候在泰国外长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柬埔寨问题不是高棉各方的问题,而是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问题。
据新华社曼谷7月4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今天要求越南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其难民的外流。
这项要求是东盟6国外长在今天下午通过的一项关于印支难民的联合声明中提到的。

第6版(国际)

美国司法部长米斯宣布辞职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司法部长米斯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将于本月底或8月初辞职。
米斯是在特别检察官麦凯进行了14个月的调查之后即将向联邦特别法庭递交一份长达830页的报告时,发表这项“令人意外”的辞职声明的。
里根总统得知米斯辞职消息后称他为“好朋友”,“非常好的司法部长”,并表示目前还未考虑好接替米斯的人选。
一年多前,民主党指控米斯滥用职权进行违法活动。在特别检察官及司法部对米斯的行为展开调查后,要求米斯辞职的呼声愈来愈高。
一些共和党人士认为,米斯此时宣布辞职有助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的竞选活动。

第6版(国际)

对美国击落客机实施报复
黎一组织决定处死一名美人质
新华社贝鲁特7月5日电 据“祖国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一个自称“伊斯兰圣战”的秘密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它决定处死1名美国人质,作为对美国击落伊朗客机的报复。
该秘密组织扣押了两名美国人质,一名叫特里·安德烈森,是美联社中东分社记者;另一名叫托马斯·萨瑟兰,是贝鲁特美国大学农业学院的院长。他们是分别在1985年3月和6月遭绑架的。
目前,共有9名美国人质被扣押在黎巴嫩。

第6版(国际)

苏联亚美尼亚又爆发大罢工
埃里温群众封锁机场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苏联南部的亚美尼亚共和国最近两天又爆发罢工事件。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共和国首都埃里温罢工的规模大于前几个月,已使当地的生活陷于瘫痪状态。亚美尼亚共和国的其它一些城市也爆发了罢工。
据悉,导致罢工的原因是:有人宣传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没有给予民族关系以应有的注意,没有支持居住在现属阿塞拜疆共和国管辖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的亚美尼亚族居民要求并入亚美尼亚的愿望。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苏联埃里温示威群众封锁该市机场,当局采取紧急措施以使航班恢复正常飞行。
4日早晨起,亚美尼亚共和国的一些企业停工,一部分人汇集到埃里温剧院广场。然后,人流向机场涌去。游行队伍严重干扰了机场的正常工作。为此,当局采取了紧急措施,以保证航线的畅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希腊和意大利最近分别遭热浪袭击,意南部的科森察市的气温高达44℃,希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高达39℃,局部气温超过了40℃,一些人中暑身亡,不少人因高温被送进医院抢救。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总书记4日易人,选举了匈党史研究所所长胡萨尔·伊什特万为该阵线总书记。
△哥伦比亚人民研究教育中心在一份报告中宣布,哥今年头6个月的政治暴力活动至少造成1783人死亡。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议会通过新喀里多尼亚法案
法国国民议会四日在巴黎通过一项关于新喀里多尼亚在今后一年内将由法国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从现在起至一九八九年七月十四日的一年内,代表法国政府的一名高级专员将取代该岛由十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行使执行权力。这一法案是在新喀岛对立两派代表团六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就该岛前途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后提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抓获四名随霍纳桑脱逃的士兵
据菲律宾通讯社五日报道,今年四月二日随同菲律宾未遂政变领导人霍纳桑一起脱逃的四名海军人员最近在澳门被捕获。在此之前,菲律宾军方已逮捕了随霍纳桑逃跑的八名士兵。目前仍有两名士兵在逃。
菲律宾军方说,香港当局上月二十九日报告说澳门警方二十六日扣留了二十名企图进入香港的菲律宾人。香港当局通知菲律宾政府说,在二十名被扣留的菲律宾人当中,有六人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后来发现他们当中的四人是随同霍纳桑一起脱逃的海军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喀布尔发生爆炸事件死伤十多人
一枚汽车炸弹六日凌晨大约四时二十分在喀布尔商业区肉市上发生爆炸,至少炸死七人,炸伤十多人。炸弹是安置在一辆货车中送到现场的。离爆炸现场约一公里的建筑物的窗户都被震坏,受到这种破坏的单位有司法部、国家银行、电讯局。
这枚炸弹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韦斯到达喀布尔后约十四小时爆炸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发生在海湾的一幕惨剧
本报记者 景宪法
“我将终生承担这一责任……”
——美国“文森斯”号舰长罗杰斯
戴维营避暑山庄黎明前的阒静被急促的铃声划破。里根接过电话,听取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鲍威尔汇报海湾最新战况:
伊朗炮艇于7月3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10分向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的美国军用直升机开火;
美国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和护卫舰“蒙哥马利”号用5英寸口径火炮还击,击沉两艘伊方炮艇,击伤一艘;
“文森斯”号发射两枚导弹,击落伊方美制“F—14战斗机”一架。
而伊朗则指责美国击落一架伊朗民航客机。
周末清晨的新闻广播为7月4日美利坚合众国212周年独立纪念日平添了一层阴霾。美伊交恶以来,美国人质被扣、美舰几次炮轰伊朗海上设施,海湾局势一直引人注目。独立节前夕两国再度兵戎相见,美国公众更加忐忑不安。
战况连续报道,一次比一次令人心情沉闷。伊朗方面严厉谴责美国击落伊朗民航客机,美国方面虽自清晨始一直声称击落了一架“F—14战斗机”,但其措词却似乎一次比一次含糊。
中午。五角大楼。虽是“长周末”,国防部新闻发布室里已是座无虚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原先答应上午“吹风”,但时至午后1点多钟仍未露面。不祥之兆已经压到人们心头。
1点30分,克劳将军面色冷漠地走进鸦雀无声的新闻发布室:“下午好。根据从海湾地区获得的新情报,我们确信,正在同伊朗海上武装交战的‘文森斯’号巡洋舰为了使自己免受当时被认为是敌方飞机的攻击,击落了一架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上空的民航客机。”
电讯以光的速度传向地球的每一角落:美国导弹击落伊朗“空中客车”A300型民航客机!290名乘客全部遇难!……
里根总统承认:“这是人类一次可怕的灾难!”
但里根总统又说:这是一次“能够被人理解的事件”。
对死亡的追忆往往比死亡本身更痛苦。
据五角大楼宣布:正在同伊朗交火的“文森斯”号上的雷达系统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47分发现伊朗上空出现一架飞机。该机从伊朗阿巴斯港起飞,向海湾西南方向飞行。10点49分,“文森斯”号通过军用和民用频道向该机发出信号,令其改变航线,但该机不作反应。10点51分,“文森斯”号雷达操纵员报告,该机是美制F—14战斗机。舰长罗杰斯随即向美国特混舰队指挥舰“科罗拉多”号报告:“文森斯”号可能遭到一架身份不明的飞机的袭击。指挥舰下令:“如该机进入20英里范围,便可开火。”
“文森斯”号发出“发现敌机”警报。10点54分,该机距离军舰9英里,舰长下令发射两枚地对空导弹。飞机约在距离美舰6英里处中弹,当时飞行高度为9000英尺。
伊朗电台报道:“客机凌空爆炸,并几乎立刻变为碎片。”
美国军方人士向《华盛顿邮报》透露:“文森斯”号上的官兵清楚地看到了爆炸火光,星期日的大半天里,附近几艘美国军舰上的许多水兵都在凭栏观看伊朗船只在起伏的海面上打捞尸首。
电视屏幕上,美国三大广播网反复播放着惨不忍睹的场面:湛蓝色的海面上漂浮着成片的尸体残骸;死者亲属在候机厅里失声恸哭。据报道,一位商人的8个孩子全部罹难……
这是人类历史上用武器击落客机事件中伤亡最甚的一次,其遇难人数比1983年9月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时的死亡人数还多21名。
五角大楼承认这是一次“误击”,但同时又在试图为此作出种种辩解:
——民用客机为何进入作战区域?
——该机为何不对美舰的询问信号作出答复?
——该机为何偏离规定航线4.5英里?
——该机为何在靠近美舰时降低飞行高度?
然而,五角大楼对一些应该解释的问题却未能解释清楚:
——伊朗655号航班是列入国际正式航班表的定期航班,每星期日从阿巴斯港飞往阿联酋的迪拜,美舰为何忽略常识?
——包括一艘美国军舰在内的其他方面情报证实,655号航班被导弹击中时是在爬升而不是在下降,国防部发言人的情报为何与此相反?
——“文森斯”号是美国装备最先进的舰只,该舰雷达系统能扫视整个海湾地区并同时辨别100处以上的潜在攻击目标;“空中客车”A300机身长为F—14战斗机的3倍,翼展近4倍。如此先进的军舰为何无法对如此显著的目标进行辨认?
鉴于目前伊朗方面对这次事件的解释同美国的说法相去甚远,一些西方国家也表示“待事情澄清后再作表态”。里根总统已下令派遣专门小组前往海湾调查。人们在一幕触目惊心的悲剧上演之后,是否还会看到一团千古之谜呢?
海湾的硝烟何时能彻底消散?伊朗宣布7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
面对那些无辜的死者,面对历史冷酷地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全国哀悼日”和美利坚合众国的“独立节”相提并论,“文森斯”号的舰长能自负其责吗?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