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授功勋荣誉章工作加紧进行
将有十一万多名军队离休干部被授予功勋荣誉章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张海平报道:金光闪耀的红星、独立、胜利功勋荣誉章,将在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佩带在戎马一生、功勋卓著的军队离休干部胸前。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将有11万多名军队离休干部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包括约4500名中国工农红军时期参加革命的老红军,其中约800人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3700人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5万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6万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他们中间,有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应有贡献的原国民党军队起义将领;还包括红军时期入伍或参加革命,1965年5月以前曾授予将军军衔或在政府担任省、部级以上职务,但以后受降职或降级、撤职处分的军队离休干部。他们将被降一级,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既肯定了他们的历史功绩,又维护了功勋荣誉章的严肃性。
有关负责人说,为军队离休干部授予功勋荣誉章,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这批老同志的尊敬和对其历史贡献的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全军指战员的心愿。全军上下对这次授勋寄予了极大的热情,解放军三总部及各大军区、军兵种都为此成立了专门的为离休老干部授功勋荣誉章的工作班子,抽调了大量人力从事授功勋荣誉章人员的调查、分类等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积极进行,工厂也加紧制作功勋荣誉章。
据了解,我国给大批军官授予荣誉勋章,这是第二次。我国曾于1955年为10多万名军队有功人员颁发八一、独立自由、解放勋章,以奖掖他们的功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认为
目前社会治安秩序基本稳定
今后还应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周立宪)今天结束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认为:目前,我国的社会治安秩序基本上是稳定的。一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了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斗争中的一些成功经验,抓住当地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地区,积极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专项斗争,不间断地给予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以严厉打击,维护了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
会议同时指出,当前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反革命煽动骚乱、群众性闹事,境外敌对组织、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等影响政治安定的问题;一是直接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问题,包括刑事案件增长、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封建迷信抬头、重大火灾和交通事故较多等。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芳认为,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影响政治安定的问题处理不好,极易引起社会动乱,给不法分子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反之,治安问题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理,也会转化成为政治上的不安定因素。所以,对这两方面的问题都不可掉以轻心。
会议总结了一年来我国公安工作的情况。据统计,仅去年底以来,全国有16个省、市、自治区组织了集中打击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其余各省、市、自治区也针对当地治安形势,开展了区域性的打击行动。今年入夏以来,各地重点打击拦路抢劫、强奸、持刀伤人、流氓滋扰等夏季多发性犯罪活动。同时加强侦查破案工作,破获了一批影响大的重大刑事案件和反革命案件,震慑了犯罪分子,控制了广大地区的治安局势。
会议部署了公安机关今后的工作重点,认为必须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打击各种破坏改革、开放,破坏商品经济发展的各种犯罪活动,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服务。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名公安厅局长参加了这次为期8天的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举行勇斗罪犯英雄报告会
上万人听报告敬佩英雄斗争事迹
本报讯 参加中宣部、公安部组织的“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事迹报告团”的15名代表,在京演讲活动,受到首都各界干部职工热烈欢迎。
报告团在首都进行6场演讲,听众上万人,引起强烈反响。在这些演讲人当中,有两次同持刀歹徒斗争的沈阳市物资局化工材料公司团委干事徐晓波;有追捕持枪抢劫犯的安徽宿州市九名青年的代表席虎;有赤手空拳与扒窃流氓犯进行搏斗的大庆采油一厂女工樊尚莲等。中宣部、公安部已于近日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参照中央作法,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好表彰和宣传活动。
(单慧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改革建设中经受锻炼考验
竹林村党总支深受村民称道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位于嵩山北麓的河南省巩县竹林村,在党总支带领下,短短几年间脱贫致富,面貌一新。去年,全村社会总产值1020万元,实现利税340万元,向国家纳税54万,人均收入900元。全村无封建迷信活动,无刑事案件发生,无赌博打架现象。党组织和党员在切切实实的努力奋斗中,受到村民的称道。
竹林村党总支由7人组成。他们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己任。总支成员有一个共同的思想:“政策允许党员先富起来,但并不是说党员可以不顾群众,光顾个人富起来。”他们有改革意识、有长远的奋斗目标和具体的规划措施。该办的事情,一经决定,团结一致、雷厉风行地去实施。党总支“约法四章”:不吃请、不受贿、不徇私情、秉公办事。总支书记赵明恩是个善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能人”,具有个人先致富的优势。他说:“我是党员、总支书记,我个人富了,看着全村人受穷,心里也不舒坦。”1980年他首先带领党员群众办起耐火材料厂,自己“三下江南、四上西北”,拓宽产品销路。村里一些干部、群众商量,赵明恩整天为大家操劳,很少过问家里的事,在他儿子结婚时送了彩电、冰箱等厚礼,赵明恩坚决不收。最后,按他的建议,彩电放到了“青年之家”,冰箱送给了职工食堂。
为加强制度建设,树立好的党风,竹林村党总支主要抓了四项制度建设。一是坚持每月逢九党员学习日的制度,注重联系实际,解决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二是坚持每季度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个党员多占一米宽的宅基地,说:“群众也有多占的,党员就该吃亏?”生活会上,大家尖锐地批评他:“是党员学群众,还是群众学党员?”这个党员作了检查,按规定交了罚款。三是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的活动,大至党总支、村委会的重大决策,小到党员干部开会打瞌睡,都是群众评议的内容。四是党员义务劳动制度,定期参加修建公共设施的劳动,每月一天。
竹林村党总支在教育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十分强调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竹林村吃水问题严重,党总支为每户修起蓄水池,用集体车辆免费给群众运水,并投资94万元勘察开挖机井。近几年来,每逢春节,党总支、村委会都拿出不少钱为村民置买年货,使全村上下家家丰食,户户开颜。
竹林村党总支和53名党员,通过自己的工作和模范行动,使村民感受到党的力量和党的温暖,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全村有150多人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考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海关查获11起假捐赠案
新华社成都7月5日电 (记者金小明)成都海关最近连续查获11起总值上亿元的骗取政府批文和进口许可证,然后高价倒卖的假捐赠案。
这些已查获的假捐赠案牵涉到四川省和西北地区的9个单位,“捐赠”物品有彩色显像管、电冰箱、压缩机、A B S塑胶片、高压聚乙烯等,这些物品均属目前国家严格控制进口的商品。
据成都海关负责查私的官员介绍,上述案件的特点是一些单位和不法分子串通不法港商,以捐赠为名,行走私之实,其手法是:国内不法分子用不法港商提供的空白信笺、信封,伪造捐赠信件,骗取省政府的批文和省经贸委的进口许可证,然后倒卖牟利,绵阳特殊钢拉丝厂厂长与新疆哈密五金公司安桂生串通,利用香港通恒贸易公司空白并加盖印章的“捐赠书”,伪造了捐赠哈密五金公司二万套彩色显像管的协议书,骗取了新疆经贸厅的进口许可证。然后将此文以100万元价格转卖给深圳“深华公司”,在作案中被成都海关查获,部分赃款被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体谅部队困难 支援部队建设
哈尔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本报讯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如何发展军民之间的亲密关系,树立解放军的良好形象?哈尔滨市在工作中充分体谅部队的困难,努力地支持部队的建设,给拥军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
近几年部队出现一些靠自己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战士现有的文化水平偏低,退伍后就业较难,影响了部队的思想稳定。
哈尔滨市委和市政府针对这种情况,决定开展智力拥军,研究制定了为期两年的全员培训计划。市政府拨款70万元,各培训单位投资150多万元,由120多个部门和单位主动承担起为部队培训建设人才的任务。他们为干部战士开设了42个专业、205个班,先后培训了军地两用人才9000多人,其中5776人获得了国家承认的等级证书和毕业证书。哈尔滨市的这种做法,被广大干部战士视为“及时雨”,受到军委三总部的表扬。
对部队要求义务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的工程项目,地方不无偿占有劳动,给予适当的物质补贴和奖励。今年5月松花江汛期将临,驻军某师5000官兵经过上级的批准,义务承担了12华里的固堤消险任务。原定一个月的任务提前11天完成,挖运了20多万土方,施工质量优良。哈尔滨日报、电台、电视台宣传了他们的奉献精神。
市领导考虑到,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尽管部队是义务修堤,但物价上涨,军费有限,在物质上给予适当补偿是完全必要的,于是拨给部队40万元支援部队建设。为了保证部队正常的教育训练,防止活动过量,市委市政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压缩了一部分形式主义的共建项目,并制定政策限制向军队搞摊派,受到广大官兵的赞扬。
(庄进修 周立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无臂画家师振峰
龚立堂
河南省信阳地区建筑公司无臂青年师振峰,今年31岁。1976年,他因公致残,截去双臂。意外的横祸,并未使他丧失生活信心。他决心用脚画画,描绘祖国大好河山。4年过去,他画的画不计其数。108张1套的彩色人物工笔画《水浒传》,画了3套,148张1套的《岳飞传》画了两套。
每张画落笔,师振峰请别人题字,感到太不方便。于是,他又发奋练字。勤奋苦练,使师振峰的书画水平提高很快。他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栩栩如生;他的行书、隶书、楷书各有千秋,1986年10月,信阳市为师振峰举办了书画展;1987年9月,师振峰的书画被送往日本参加中日书法联展。(附图片)
图为师振峰在写字。
王满顺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邵阳交通局长杨世能贪赃枉法
四个月捞油水六千余元
本报讯 湖南省邵阳市交通局长杨世能在1987年7月至10月短短4个月中,利用职权,用种种恶劣手法侵吞国家资财,折合人民币共计6688.94元。
城步苗族自治县是闻名全国的贫困县。去年这个县的羊石乡修建民用桥,经杨世能同意,市交通局两次拨给经费共8万元。钱拨去后,杨随即赶至建桥工地,借口弟弟修房子,向该县索要木材,并乘车从羊石桥工地拉走杉圆木2.11立方米。这些木材,按当时一般市场价,共值1487.55元,杨世能分文未付。
去年,绥宁县修建万家坪大桥,市交通局拨款22万元,杨世能趁机拿了大桥工地的杉圆木0.8立方米,杉条木1.04立方米,应付款907.20元,而杨却少付款610.96元。
杨世能兼任市区东大路工程副指挥长,去年7月,省里给这个工程30吨水泥指标,杨私人要走了15吨,按当时市价少付款510元。这年8月,市计委给拆迁户6吨钢材,每吨价1490元,杨不是拆迁户却要了钢材2.786吨,少付款1605.68元。
杨世能的问题已引起邵阳市纪委的重视,目前正在调查中。
 (李百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举行六届中央常委会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六届中央常务委员第26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决定安排下半年工作,研究筹备民革七大工作。会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及其广大党员在当前改革的关键时刻,要同中国共产党齐心协力搞改革,为改革服务。
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会上强调,民革成员要正确认识当前改革的形势,增强对改革的信心,同心同德和全国人民一道,支持改革,共闯改革难关。他说,民主党派作为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依靠力量,应当发挥作用,为维护和促进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今天的会上,常委们还就整个改革形势以及物价、工资改革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汪德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一总队为水利建设立功
本报潘家口水电站7月6日讯 水利部受国家计委委托组织的验收委员会,对潘家口水利枢纽一期工程通过了国家级验收鉴定,今天举行了验收签字仪式。它标志着承担施工任务的武警水电一总队的功绩被载入史册。
这个总队先后被原基建工程兵、水利电力部、国家经委和全国总工会授予“第一流基建队伍”、“优秀施工部队”、“全国先进施工企业”等光荣称号。
(赵忠生 陈生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西总统萨尔内离京赴西安
杨尚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国家主席杨尚昆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
在亲切的交谈中,萨尔内说,在北京访问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是非常有益的,为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两国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杨尚昆说,萨尔内总统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他表示相信,通过总统访华,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陪同巴西贵宾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巴西总统和夫人到达西安时,受到了陕西省省长侯宗宾的欢迎。晚上,侯宗宾设宴招待巴西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建立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制度
宫晓冰 蔡和斌
法律工作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法律能否得到公正、平等、准确的实施,反映一个国家法制的完备程度,也从一个侧面衬示出国家对法制的重视程度。因此,一些发达的国家都十分重视法律工作者的资格考试,以此作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提高法律工作者素质的动力机制。
法律的实施,需要一大批合格的法律工作者,否则,再好的法律也只能停留在“意志”上。我国法制建设所经历的曲折,给法律人才的培养留下了十多年的历史空白,以致法律工作者队伍的素质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要求远远不相适应。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第一,法律工作者中有专业知识的比例太小,审判员、检察员、律师、公证员之中受过正规大专以上高等法律教育的人数太少。第二,实行外行领导。不少地方把不具备基本的法律专业知识的人任命为法院院长、检察长、法律顾问处主任、公证处主任。让不懂法的人出任执法机关的领导并对审判工作、检察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就难于实现。第三,知识老化。为数不多的早年法律大专毕业的法律工作者,不同程度地出现法律知识老化、法律意识褪化,实际工作能力不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趋势。
法律工作者素质不高的问题,明显地暴露出我们现行政法人事管理体制中的严重缺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法制在人民心目中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这几年,有关部门虽然对此采取过一些措施,但由于未能使措施系统化、制度化、法律化,以致收效甚微。随着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民主政治的深入发展,同时随着法律专业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改革这些与完备法制不相适应的陈旧人事管理体制,借鉴国外法律工作者考试制度,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实行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应该贯彻十三大提出的公平竞争原则,有利于人才的发掘、培养和合理流动。
我们所说的法律工作者,是就狭义而言的,包括审判员、检察员、律师、公证员四个专业系列。各个专业分成若干等级职务,每个等级职务确定相应的岗位职责。建立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制度,就是要科学、严谨地划分各个专业的等级,根据需要确定每个等级的职务限额,同时确定每项职务应承担的职责和应享受的待遇。各专业的不同等级、职权、职责及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构成该专业的资格系列。
资格考试有别于学业考试,它是一种与职责要求相契合的职业考试。考试以判定报考人员是否具备执行其报考专业职务的能力为目的,各专业、各级别的考题内容,均应体现资格考试的这一目的,应以检验实际工作能力为考试重点,避免学业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高分低能”现象。
法律是一门严谨的社会科学,法律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要求报考者必须具备一定条件。世界上许多国家对此都有严格的规定。我国确定法律工作者的报考条件,既要吸收外国的合理成份,又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的实际,在国籍、年龄、专业、学历、工作经历、政治品德等方面作出合适的规定。考试要面向全社会,广开才路。尤其是在目前条件下,要允许并鼓励已分配到其它部门工作的法律大专毕业生,通过资格考试“跳槽”归队。资格考试主管部门应对所有报考者择优向有关部门推荐录用。非经资格考试和资格考试不及格者,国家各级权力机关不得选举或任命为审判员、检察员、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有关主管部门不得任命为公证员或发给律师证书。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民主的不断健全,选择社会职业应成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建立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制度,应该适应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对于法律工作者,除了应允许其选择在非法律专业部门从业外,还应破除“门户之见”,允许审判员、检察员、律师、公证员交叉报考。交叉报考应与同行报考享受同等条件。这种法律专业间的人才流动,有利于开阔各专业人员的视野,有利于调动法律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还有利于促进各专业职务之间社会地位的平衡。
建立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制度,是完备社会主义法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国家应指定专门机关作为资格考试主管部门,并先行着手试点,以坚定的态度和稳妥、渐进的步骤推进这一改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和巴西8个文件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中国政府和巴西政府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交通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合作的补充协议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
两国政府同时签署的还有其他6个文件:关于在防治严重流行病药物领域的科技合作协定、关于在传统医药学领域合作的协定、工业技术合作议定书、关于电力(包括水电)科技合作协定、关于互增领事机构人员的换文、关于简化签证的换文。
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出席了签字仪式。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巴西外交部长阿布雷乌·索德雷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上述8个文件上签字。陈慕华会见亚洲单项体联总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薛寿元)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亚洲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主席金升渊和其他总会代表。
陈慕华祝贺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单项体联总会代表大会成功,并对总会给予在北京举行的1990年亚运会的组织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亚洲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加强交流,切磋技艺,提高亚洲体育运动的水平。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会见时在座。
为期两天的亚体联总会代表大会于昨天在这里结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区委书记王兴祥开会发言从不要秘书写稿,几张文摘卡就是他的发言稿。他经常到乡、村调查研究,随身带一叠文摘卡记录调查要点。四年记文摘卡达三十万字。图为王兴祥(右)整理文摘卡。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