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运输事业中的一支新军迅速崛起
管道运输成为我国又一经济大动脉
年货物周转量达603亿吨公里,超过公路和航空
本报讯 中国石油报记者王振良、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70年代开始建设的我国管道运输业,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运输行业的一支新军。目前,已建成的50余条长距管线,纵横交错,遍布东北、华北、华东和中原地区,计1.4万多公里。管道年货物周转量达603亿吨公里,仅次于铁路和水运,超过公路交通和航空运输量。
管道运输是伴随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而兴起的。1973年4月,石油部成立管道局。4万多名职工会战北国,5年内就建成8条长距离大口径输油管道,把大庆石油源源送往北京。随后,管道建设大军又转战华北、华东,逐鹿中原,出师宁夏、新疆。今年又在青海、内蒙古拉开战幕。现在,我国各主要油田的油气都可通过管道运往各炼油厂、城市和转运港口。管道局成立15年来,已为国家积累资金95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直接投资的2.2倍。
我国管道建设和施工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10多年来,管道建设从简单手工操作和重体力劳动逐步转变为具备先进施工水平的机械化施工。目前,管道局已拥有各种设备2万多台套,能承担各种油品、天然气、水、蒸汽化工产品以及煤等介质管道工程。他们还掌握了建设10万立方米储油罐和使用定向钻穿越大型河流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981年开始,管道局开始承建国外工程项目。几年来共派出劳务人员1300多人,按国际标准修建管道1055公里。不仅为国家挣得外汇,还积累了经验,为我国管道建设走向世界迈出可喜一步。
管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管道运输具有成本低、运量大、建设周期短等优势。据统计,建设铁路比建设管道成本高两倍,运输能耗高3倍。而且由于管道埋在地下,基本不占地,安全可靠。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展,在一些先进国家,管道运输已突破单一的原油、天然气输送,开始向输送成品油、煤、矿石、粮食、水泥、垃圾等多种介质方向发展。目前,尽管我国的管道事业还很年轻,技术和管理水平还比较落后,但是,它已显示出了旺盛的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2版(经济)

“金奖”之花为何难结果
——人工蟹苗“厄运”引起的思考
赵以朴 牛晓峰
“金奖”的困惑
1980年,河蟹的“试管婴儿”——人工半咸水育苗技术问世,被誉为水产养殖业的一次“革命”。此后,这个领域里捷报频传:1983年,育苗进入工业化生产;1984年,这项发明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1986年,获得第14届日内瓦世界发明与技术进步展览会金奖和第35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金奖。
在天然蟹苗资源日益减少、濒临枯竭的今天,这项成果的科学价值与经济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按目前生产水平,放养一公斤蟹苗,可产成蟹300——2000公斤,平均在1000公斤左右。按成蟹每公斤20元计算,投放一公斤蟹苗就可收入2万元。我国现有适宜河蟹养殖的水面,不包括池塘在内就有6000万亩,开发前景十分诱人。
人们把挽救河蟹灭绝命运、繁荣河蟹家族的希望寄托在这项技术上,盼望河蟹能再度回到“寻常百姓家”,更盼望它能漂洋过海,换回大量外汇。
然而,人工育苗技术已诞生8年,河蟹生产并未出现人们所期望的转机。安徽是我国河蟹的主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主要产地皖东,1982年产成蟹近千吨,1987年却下降为262吨。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竟是缺乏苗种。可是,发明人工半咸水育蟹苗技术的安徽滁州市水产研究所,1987年生产的190.5公斤蟹苗却卖出去了不到一半,其余100多公斤都白白浪费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人们困惑了。
脱节的“链条”
科研、生产、流通一系列环节之间利益分配的不合理,是阻碍这朵夺目的科技之花尽快结出丰硕经济之果的根本原因。
目前,人工蟹苗生产技术已向全国转让19处,并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但是有苗不等于有蟹,从蟹苗到成蟹要经过20个月的生长过程,其间包括二级培育、幼蟹放流、投喂、捕捞等环节。但除了捕捞、出售,其他环节都是无利可图的。以滁州市水产研究所为例,几年来国家投资200多万元,形成了科研与蟹苗生产能力。但蟹苗收入有限,现在是靠国家拨款维持,不能以自负盈亏的形式来求得生存与发展。
现在,养成蟹有两种办法,一是人工池塘精养,一是大水面放流。池养的优点是投资与受益紧密连接,但由于种种因素限制,目前效果普遍不够理想。而大水面放流不需要人工设施和投喂,成本低,河蟹生长快,质量也好。滁县地区从70年代开始进行天然蟹苗的大水面放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头年投放1公斤蟹苗,第二年可回捕成蟹700公斤。但放流的致命弊病就是投资与受益脱节,一户投放,万家捕捞。播种人收不到果实,放蟹苗的捞不到成蟹,谁愿意长期做这种赔本买卖?就是有人想做,也赔不起。这样,就出现了一方面因缺少苗种河蟹产量下降,另一方面又因没人愿购买苗种投放而造成人工蟹苗“过剩”的反常现象。
繁殖人工蟹苗需要整套的设备和一系列人工模拟的自然生态条件,因此,其成本比较高,现已卖至每公斤1000元,这个价格今后也不会下降。从发展河蟹生产的趋势来看,人工苗取代天然苗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为大自然的恩赐已临近尽头。尽管人工苗价格高,但只要组织投放,从整体上讲,还是有厚利可图的。
看起来,问题的症结是个利益分配问题。河蟹生产从苗种到养成蟹到捕捞出售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离了哪个环节都不行。如果把整个过程比作一条转动的链条,那么,就是因为各环节的互不衔接,整个链条才陷于停顿状态的。
出路在哪里?
调节利益分配,把科研、生产、流通“脱节”的链条连接起来,是使人工育蟹苗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唯一出路。
当然,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做法。安徽不少地方开始组织科研、生产、流通一体化的集团开发,就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在这方面,安徽花园湖区和沱湖湖区的具体做法又有所不同。花园湖渔民按簖网和人头交纳增殖费,由湖管会统一购买苗种,投放湖内,平时禁捕,到10月份开湖让渔民捕捞。沱湖则由渔业公司统一经营,公司买苗种投放,到秋季请渔民来捕捞,由公司付给捕捞费。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投资与受益问题。
有关方面人士指出,如果把科研和外贸也都纳入开发集团,由科研单位不断向生产者提供系列化技术服务和高质量的种苗,外贸部门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植生产,而最终的获利又以一定的比例返还,那么,就既能保证再生产和科技进步的需要,也能保证外贸出口的货源,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整体优势更充分得到发挥。

第2版(经济)

田纪云检查京津冀防汛工作
要求干旱的华北地区务须克服麻痹思想做好防大洪准备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张建军)当全国处于主汛期的时候,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7月4日至6日赴北京市、河北省和天津市检查海河流域的防汛情况。田纪云强调,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必须把防汛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提高警惕,加强检查,做好一切应急准备,精心组织和指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几天来,田纪云冒雨先后察看了永定河、小清河、大宁水库、白沟河、白洋淀、大清河、海河等河道的防洪工程设施和清障现场,并重点检查了华北油田的防洪情况。他指出,京、津、冀各级领导十分重视防汛工作,及时作了部署,加强了防汛工程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证需要,对防汛是作了积极努力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绝不能松懈,要继续努力,确保安全度汛。
田纪云强调防汛工作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他说,那种认为年年搞防汛,年年无汛来,防汛工作得不偿失的观点是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防汛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第一,以防为主”的方针。目前,我们对大的自然灾害的预测还不能完全准确,因此,绝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和丝毫松懈情绪。有备才能无患,才能将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不能以一时一地来看待防汛效益,要全面地看,要看长期效益。防汛搞了多年,形成了防御洪水的能力,这本身就是成绩;如果多年都作准备了,有一年没作准备,来了大水,造成灾难,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那就是失职。所以各级领导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抓防汛工作。他特别指出,干旱少雨的华北地区尤其要克服麻痹思想,做好防大水、抗大洪的各项准备。他要求逐项落实抗洪救灾的应急措施,各级领导要亲临防汛第一线,加强领导和检查。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实行强有力的指挥,精心组织部署,从速妥善处理,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
在检查防汛工作时,田纪云特别强调坚持依法治水。当北京市的同志汇报一家工厂因违反有关清障规定被处以罚款时,田纪云说,就是要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不能心慈手软。他指出,在防汛问题上,各级干部要识大体、顾大局,不能搞本位主义。经过论证后定下来的防汛决策就是命令,必须坚决执行,不能讨价还价和打折扣。清障要认真搞,有阻力要排除,有困难要克服,一定保证河道畅通无阻。要消除一切隐患和加强薄弱环节的工作,大城市、水库、油田和大型企业的防汛要特别加强。他还说,要因地制宜地落实防汛措施。今后洪水易发区、泄洪区的建设必须同防汛抗洪相结合,房屋可以建成平顶的,以备洪水来时,人和物的临时转移;油田的井台要有较强的防汛措施。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天津市市长李瑞环、河北省省长岳岐峰等先后向田纪云介绍了防汛工作情况。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振怀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昌安,随田纪云检查了防汛工作。

第2版(经济)

“敌草隆”充“除草醚” 千亩稻田惨遭殃
河南发生一起水稻中毒事件
本报讯 1988年6月5日至10日,河南省汝南县常兴乡、和孝乡、舍屯乡,确山县刘店乡、留庄乡的1500亩水稻相继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30万元。原因是,稻农误施了从常兴乡供销社生产门市部购买的“敌草隆”农药。
5月18日,该乡供销社派采购员王喜成到信阳地区购买常用的灭草剂“除草醚”。当时无货,采购员便到信阳市工商二分经营公司购买了北京双桥农药厂生产的农药“敌草隆”950公斤。常兴乡供销社生产门市部主任杨兵,在明知该农药的适用范围和用量的情况下,于5月26日将“敌草隆”倒入大缸冒充“除草醚”出售。稻农无法看到施用说明,只能按供销社的介绍施用,结果,1500亩水稻在施药后的第6天全部枯死。由于施药量大,重新补栽的稻秧也陆续死亡。据土壤分析,此类稻田在60天内不能生长任何植物。受害的500多户稻农悲痛欲绝。常兴乡柏杖屯村800亩稻秧死亡500亩,农民苗振莲一家8亩稻秧无一幸免。她光着脚丫子从稻田地跑到乡政府,拉着乡长的衣襟失声痛哭。
事发后,常兴乡党委、乡政府立即向汝南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并迅速追回了少部分未施用的农药。县委、县政府责成供销社以每亩800斤水稻的产量赔偿农民的经济损失。6月15日,县检察院以过失罪将肇事者杨兵依法拘捕。
(金子 李晓)(附图片)
图为汝南县常兴乡柏杖屯村500多亩早稻中毒死亡的惨景。
    李 新摄

第2版(经济)

暑期客流猛增 客运困难不少
北京铁路局尽力改善旅行条件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面对提前暴涨的暑期客流,努力搞好防暑降温,缓解买票难、乘车难,为旅客提供一些方便。
今年是国际旅游年,外宾来华人数增长24%,国内旅客也陡增。北京铁路局在62天的暑期运输中将发送旅客2900多万人,难度相当大。他们为了给旅客提供较好的旅行条件,除了增开13对旅客临时客车外,还对局管内3056列客车的15099台电扇全部拆卸检修一遍,并备用3908台电扇,以便随时更换;对空调车的空调设备也进行了检修。暑期旅客用水量大,北京铁路局管内所有上水站进一步明确了上水责任制,添置必要的上水设备,增加上水人员。石家庄站在施工影响上水的情况下,补充上水人员23名,使原来每班3个小组改为4个小组。列车增供盒饭下车厢,各车站和列车增供了清凉饮料。为了方便旅客购票,他们在北京、天津、北戴河、太原等地增设近百个售票口,同时还派人到旅客集中的部分大专院校和工厂流动售票。
在津沪和京广线上,有部分列车超员人数达80%以上,列车员无法在车厢内流动送水送饭,只好在列车停站时在窗口供水。
(张福纯)

第2版(经济)

天津农药厂投书本报
注意:有人生产冒牌假农药!
我厂是国内大型农药厂之一,生产的1605乳油、敌敌畏乳油等农药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其中含量80%的敌敌畏乳油曾获得国家银质奖,50%的兑硫磷乳油曾获得天津市和化工部的优质产品奖。
最近,我们发现一些不法团体和个人,趁农药紧缺之机,伪造我厂商标,生产冒牌假药坑农。
为了维护本厂的声誉和农民的利益,希望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协助我们与这种冒牌伪造的违法行为进行斗争。  天津农药厂

第2版(经济)

多办实事 提供服务
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已逾千家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其地方协会,以办实事和提供服务的精神受到了外商投资企业的欢迎。
协会注意抓有关外商投资法规、条例的贯彻执行,促进中外合资者的真诚合作。中港合资浙江省西湖藤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被不合法地免职,全国协会配合经贸部和新闻单位协助浙江省进行处理,董事长兼总经理已于5月底复职。郑州丽晶大厦中外双方发生矛盾,全国协会派人前去调解,使矛盾有所缓和。对企业会员提出的政策法规咨询和一些实际问题,协会也都尽力帮助解决。
现在全国协会的企业会员已超过1000家,约比去年年底成立时增加一倍。

第2版(经济)

上海碳素厂大办厂庆受批评
上级责令退还全部募集的活动经费
据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 (记者陈雅妮)企业大操大办各种喜庆纪念活动日益成为一大公害。上海冶金局将上海碳素厂搞厂庆活动的情况通报全系统,告诫各厂“此风不可长”,并责令碳素厂全数清退以厂庆名义向用户募集的11.4万元活动费用。目前,清退工作正在进行。
上海碳素厂在半年前就开始筹备今年5月28日的30周年厂庆,从筹备到活动结束,总共耗资近17.4万元。受社会风气的影响,厂庆筹备中规格不断升级,并利用碳素制品紧俏造成的用户心理活动压力,伸手向用户单位募集费用。由于一些心照不宣的理由,用户赞助十分踊跃,前后集资达11.4万元。
上海碳素厂的厂庆活动分厂内厂外两档进行。在厂内,除全厂停产一天,举行迪斯科大奖赛、开讲演会、看电影和录相以外,工厂还用一家用户单位提供的钱物,给2000多名职工每人发了一条鸭绒被或羊毛毯。在厂外,147名来宾住在高级宾馆,开会、游览、宴请,活动了三天,除宴请之外,每人每天的食宿费就达105.60元,每位代表还奉送价值100余元的礼品。厂外庆祝的开支总计9万余元,全部由赞助款支付。轰轰烈烈的厂庆过去了,用高价换来的企业“知名度”在职工和用户心目中是什么形象,当事者却没有认真品味。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自报短处誉更高
王晓波
最近,笔者无意中看到石家庄青春化工厂生产的增白剂使用说明书。其中不仅有关于功能和作用的介绍,而且还指出对雀斑基本无效。这使我颇受教益。
商品宣传,多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化妆品的宣传尤甚,简直说得神乎其神,“完美无瑕”。
实际上这种宣传效果并不好,世界上哪有那么完美的东西呢?!话说得太绝了,反倒令人生疑。我看还是石家庄青春化工厂的做法好,实事求是,有长说长,有短说短。自报短处不仅不会损害企业名声,而且还会提高企业信誉。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号)
《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已经1988年6月25日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1988年7月3日
第一条 为促进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以利于祖国海峡两岸的共同繁荣,鼓励台湾的公司、企业和个人(以下统称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台湾投资者可以在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特区投资。
鼓励台湾投资者到海南省以及福建、广东、浙江等省沿海地带划定的岛屿和地区从事土地开发经营。
第三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可以下列形式进行投资:
(一)举办台湾投资者拥有全部资本的企业;
(二)举办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
(三)开展补偿贸易、来料加工装配、合作生产;
(四)购买企业的股票和债券;
(五)购置房产;
(六)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开发经营;
(七)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投资形式。
第四条 台湾投资者可以在大陆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其他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投资。台湾投资者可以从各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项目中选择投资项目,也可以自行提出投资项目意向,向拟投资地区对外经济贸易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审批机关申请。
国家鼓励台湾投资者投资举办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并给予相应的优惠待遇。
第五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举办拥有全部资本的企业、合资经营企业和合作经营企业(以下统称台胞投资企业),除适用本规定外,参照执行国家有关涉外经济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相应的外商投资企业待遇。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进行其他形式的投资,以及在大陆没有设立营业机构而有来源于大陆的股息、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和其他所得,除适用本规定外,也可以参照执行国家有关涉外经济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六条 台湾投资者可以用可自由兑换货币、机器设备或者其他实物、工业产权、专有技术等作为投资。
第七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的投资、购置的资产、工业产权、投资所得利润和其他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并可以依法转让和继承。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的活动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第八条 国家对台湾投资者的投资和其他资产不实行国有化。
第九条 国家根据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对台胞投资企业实行征收时,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并给予相应的补偿。
第十条 台湾投资者投资获得的合法利润,其他合法收入和清算后的资金,可以依法汇往境外。
第十一条 台胞投资企业在其投资总额内进口本企业所需的机器设备、生产用车辆和办公设备,以及台胞个人在企业工作期间运进自用的、合理数量的生活用品和交通工具,免缴进口关税、工商统一税,免领进口许可证。
台胞投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原材料、燃料、散件、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免缴进口关税、工商统一税,免领进口许可证,由海关实行监管。上述进口料件,如用于在大陆销售的产品,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补办进口手续,并照章补税。
台胞投资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除国家限制出口的外,免缴出口关税和工商统一税。
第十二条 台胞投资企业可以向大陆的金融机构借款,也可以向境外的金融机构借款,并可以本企业资产和权益抵押、担保。
第十三条 台湾投资者拥有全部资本的企业,经营期限由投资者自行确定;合资经营企业和合作经营企业,经营期限由合资或者合作各方协商确定,也可以不规定经营期限。
第十四条 合资经营企业董事会的组成和董事长的委派、合作经营企业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的组成和董事长或者联合管理机构主任的委派,可以参照出资比例或者合作条件由合资或者合作各方协商决定。
第十五条 台胞投资企业依照经批准的合同、章程进行经营管理活动。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受干涉。
第十六条 在大陆投资的台胞个人以及台胞投资企业从境外聘请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多次入出境的证件。
第十七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可以委托大陆的亲友为其代理人。代理人应当持有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书。
第十八条 在台胞投资企业集中的地区,台湾投资者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申请成立台商协会。
第十九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举办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由大陆的合资、合作方负责申请;举办台湾投资者拥有全部资本的企业,由台湾投资者直接申请或者委托在大陆的亲友、咨询服务机构等代为申请。台湾投资者投资举办企业的申请,由当地对外经济贸易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审批机关统一受理。
台胞投资企业的审批,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办理。各级对外经济贸易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审批机关应当在收到全部申请文件之日起45天内决定批准或者不批准。
申请人应当在收到批准证书之日起30天内,按照有关登记管理办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第二十条 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因履行合同发生的或者与合同有关的争议,当事人应当尽可能通过协商或者调解解决。
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的,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依据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或者事后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提交大陆或者香港的仲裁机构仲裁。
当事人没有在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事后又没有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由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北京有线电厂引进瑞典程控数字用户交换机技术合同在京签字 国营北京有线电厂与瑞典爱立信商业通信有限公司,关于引进MD—110程控数字用户交换机技术合同签字仪式,于7月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引进MD—110产品先进技术后,北京有线电厂将加速消化吸收国产化的进程、努力使引进的先进技术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   (田一)

第2版(经济)

上海电视电子集团公司成立 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改革原外贸出口体制,上海电视电子集团经国家机械电子部批准日前成立,这是我国最大的电视机出口集团,也是机械电子部确定实行出口外汇全留自负盈亏的试点单位。(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