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规定
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
基本方针:实行一国两制,平等互利,来去自由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冯霄、梅洪如报道:“根据一国两制、平等互利、来去自由三项方针,国务院制定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
(全文见今日二版),这个规定于7月7日公布,并同时实施。”这是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袁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外记者发布的新闻。
袁木首先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只有一个,大陆与台湾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可以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最终实现和平统一。这是中国政府一贯的、长期不变的方针,中国过去制定的有关台湾的一切政策及今天发布的这个规定,都是根据这个原则制定的。
袁木强调:制定《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旨在积极促进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共同繁荣,进而实现两岸通邮、通航、通商,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袁木指出,去年下半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来大陆探亲,最近又进一步放宽探亲限制。许多台胞回大陆后多方探询投资事宜,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愿望,他们希望国家制定有关条法,保障台湾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种情况下,制定这个《规定》,正是两岸形势发展的产物,实施这个《规定》,必将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对双方有利。
就台湾投资者在大陆投资能不能赚钱,赚了钱能不能汇出去的问题,袁木说,目前大陆已形成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的由沿海向内地逐步推进的开放格局。国家立法机构和行政部门制定并颁布了200多个涉外经济法律、法规,规定了一系列鼓励海外商人来大陆投资的优惠待遇。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已取得显著成效。虽然我们的投资环境还不能说已经满意,但现实情况说明,海外商人对于到大陆来投资的兴趣越来越大。到今年5月底止,全国共批准的外商及港澳企业、台湾同胞投资项目11500多个,协议投资金额244亿多美元,实际投入96亿美元。在已建成的5000多家企业中,85%以上经营情况良好或正常。许多投资者将分得的利润用于再投资,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或投资于其它行业。
今年1至5月,外商来华投资的项目和金额,分别为去年同期的近2倍和近1倍。这些情况表明,来大陆投资是有钱可赚的。台湾投资者来大陆办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一样,可以自行支配企业出口收取的全部外汇,投资者收回的资金或分得的利润可以汇往大陆境外。
袁木最后说,近期来,台湾当局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放宽台胞来大陆探亲的限制。但是否进一步放宽限制,看起来目前台湾当局还有点举棋不定。我们欢迎台湾当局采取放宽限制的政策,同时希望进一步朝这方向努力。因为这是大势所趋,符合海峡两岸同胞的利益。

第1版(要闻)

服务城市生活 普及科学养鸡
高陵县笼养蛋鸡百万只
一年产鲜蛋达到一千万公斤
本报西安7月6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年春天,正当西安市蔬菜价格上涨的时候,而蛋禽的供应却货源充足,价格相对稳定。究其原因,就是城郊各县农民养鸡业得到发展,而高陵则是西安市养鸡产蛋最多的郊县。
日前清晨,记者从高陵到西安的公路上看到,驮鸡运蛋的农民和专业户三五成群,络绎不绝;汽车、拖拉机的隆鸣、自行车清脆的铃声和群鸡咯咯的啼鸣交汇一片,不绝于耳。据统计,高陵这个农业人口仅18万的小县,养鸡已达2万多户,占全县农户的一半以上;存栏鸡数达160万只,其中笼养鸡110万只;年产鲜蛋1046万公斤,占到全市鲜蛋总产量的27%;每天平均有2万多公斤鲜蛋、5000多只活鸡流入西安市场。前不久,赵紫阳总书记在这个县视察农家笼养鸡场后热情赞扬说:“群众养鸡,一家几百只、上千只,种蛋、育雏、饲料、肥料、防疫、包装、运输、保鲜,专业经营,服务成体系,这么一个办法,比单纯办国营大规模机械化养鸡场的办法好。”高陵县农民历来有养鸡的习惯,而真正推广笼养群鸡,是从1984年开始,1985年“热”起来的。1984年,经过科学论证后发现,利用科学方法笼养蛋鸡,比传统分散喂养具有“省地方、省劳力、省饲料、产蛋多、积肥多、收入多、疫病少、卫生好”等优点,决定向全县推广,并成立了重点抓养鸡的县畜牧局,负责具体落实。
这个县在抓笼养蛋鸡的过程中,把壮大养鸡这个“鸡屁股银行”真正作为治穷致富、发展商品经济的重要措施来抓;同时推广了舍内饲养、粉料干喂、人工授精、控制光照和温度等一系列科学管理办法,使笼养比散养产蛋高出78%。现在这个县已涌现出一批集约规模的养鸡大户,户养500只到一万只的就有75户。他们还围绕养鸡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建立起良种繁育技术推广服务、饲养服务、疫病防治服务、产品流通服务、鸡笼生产等六大服务体系。养鸡专业户基本做到了“配种买药不出门,大门外面卖鸡蛋”。
大养鸡,广收益。去年全县养鸡业的总产值已占畜牧业总产值的67%,商品蛋按农业人口平均纯收入52.1元。被赵紫阳同志视察赞扬的养鸡专业户刘跃进创办的养鸡场,存栏鸡达1.3万只,孵化出栏雏鸡20万只,半年获纯利7万余元。去年,全县通过饲料转化粮食3000多万公斤,每公斤玉米转化后增值1元以上;全县为1万多名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全县仅笼养鸡约产鸡粪4750万公斤,相当于建立了一座年产12000吨标准化肥的化肥厂。

第1版(要闻)

福建瞄准主攻方向发展外向型经济
乡镇企业去年出口交货占全省外贸收购总值20%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把发展“三来一补”、创汇乡镇企业、创汇农业和“三资”企业,以及改造老企业作为近期主攻方向,全省形成了一个“想外向、议外向、干外向”的发展外向型经济新气象。
福建把切实发展同港、台、侨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放在优先地位,使全省利用外资形式更加多样化,投向更加合理,领域更加扩大,金额也日益增加。目前华侨和港澳同胞投资的项目和资金,已分别占利用外资总数的90%和80%以上。他们的资金投向已由兴办公益事业逐步转向开发性生产。
注意抓重点项目、拳头产品和做好重点客户工作,突出加工区和创汇基地建设,这是福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措施。沿海地市已经有计划地兴办出口加工区近百个,并且从单个布点向集中连片搞加工方向发展。泉州市以鲤城为中心,建设泉州湾一线及21个工业卫星城镇、26个加工区。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有10大类已形成拳头。
农业创汇基地,省里抓东山县创汇农业试验区,重点发展芦笋、对虾、捕捞。计划到1990年,出口创汇基地的创汇额可由目前占整个农产品创汇的25%上升为50%。
目前,全省服装、塑料、电子、机械、冶金、化工、轻纺、食品、建材等主要行业已有一半打入国际市场。为加快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的步伐,全省最近选定了100家大中型企业,实行公开招标,欢迎外商以各种形式搞技术改造。福建的40多万个乡镇企业中,能创汇的有1873个,去年出口交货占全省外贸收购总值的20%。今年头4个月,出口交货总值2.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玻利维亚议会代表团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由众议院议长威利·巴尔加斯率领的玻利维亚议会代表团。
杨尚昆说,在两国建交3周年的前夕见到巴尔加斯一行非常高兴。他说,两个国家的议会互相访问,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介绍各自的情况,对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都是很有帮助的。
巴尔加斯议长说,我们很高兴访问中国这样的伟大的国家。通过这次访问,无疑会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会见结束时,双方共祝两国关系更加密切、更好地发展。
陈慕华副委员长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两岸开展经济合作此其时也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不少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同离隔多年的家庭团聚,在亲情慰藉之际,也带来了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工商界希望到大陆投资设厂,发展直接贸易的要求。海峡两岸的关系开始出现了祥和的气氛。
我们历来主张两岸应当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进而促进祖国早日统一。自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九条》方针至今,大陆方面为便利两岸通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创造了不少方便条件,并且一再呼吁台湾当局在通商问题上能够有所作为。现在,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这是一个重要的行政性法规,再一次表明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和所作出的努力。
两岸通商,是双方人民的愿望,也是双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陆台湾经济状况各有短长。近年来,以外销为生命线的台湾经济承受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台币不断升值的巨大压力,出口不畅,资金膨滞。岛内工商业者竭力寻求突破投资与出口困境的出路。在严峻的经济现实面前,台湾不少经贸人士自然地开始将目光转向近在咫尺的大陆。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大陆方面正在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随着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大陆已经成为世界上引人注目的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的热点。在引进外资、兴办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取得许多成功的经验,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各种经济法规日渐完备。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也同样可以享受优惠待遇。一些台湾工商界人士不顾当局的禁令,通过各种渠道,辗转到大陆洽谈贸易,考察投资,代表了岛内工商界的普遍意向。大陆台湾,本为一家。既为同根兄弟,大陆于蓬勃振兴之际,也期盼台湾能够继续发展繁荣。两岸开展贸易,就能促进彼此经济的发展,我们欢迎台湾工商界来大陆投资,也热诚欢迎他们来大陆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两岸通商,惠及双方。正因为如此,尽管阻碍重重,两岸间的间接经贸往来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发展幅度愈来愈大,速度愈来愈快。两岸在工商经贸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机会,前景殊为可观。通则两盈,通则两利,铲除两岸通商道路上的障碍,此其时也。
当然,由于两岸隔绝日久,双方对彼此的经济运作还很生疏,对于彼此的投资机会、市场需求、供销能力以至经贸法令法规等等还需要了解,两岸工商机构无论官民都还有一个逐步接触、逐步熟悉、逐步信任的过程。
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在两岸通商问题上能够转变目前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态,及早摈除人为的藩篱,顺应时代的潮流,与大陆方面一道,共同为振兴中华做一点事情。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印度人民院议长时指出
解决边界问题有利发展中印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姜鲁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会见出国访问途经北京的印度人民院议长巴尔·拉姆·贾卡尔时指出,在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中印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合作关系。
万里说,中国和印度都是亚洲的大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历史上两国有着相似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所以两国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
他说,中国真诚希望在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他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问题,早日解决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两国官员为解决这一问题已进行了八轮会谈,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万里表示相信,中印两国只要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耐心地进行友好协商,这一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他说,在积极寻求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双方应努力发展在其它领域里的双边关系,并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定。积极发展两国关系可以促进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他认为,近年来,中印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在文化、科技、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正在稳步前进。
贾卡尔对万里的讲话表示赞同。他说,只有有了和平,才能实现两国的发展计划。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他说,只要两国都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和解决边界问题的意愿,中印边界问题是会逐步得到解决的。
会见时,万里和贾卡尔都表示要进一步密切两国议会间的关系,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会见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设宴款待印度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几内亚总统孔戴
今日抵达我国进行访问
几内亚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将军偕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邀请,于一九八八年七月七日至十二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孔戴总统一九三四年生于下几内亚杜布雷卡区的穆萨亚。先后就读于科特迪瓦班热维尔预备军校和塞内加尔圣·路易军校。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八年在法国军队中服役。一九五八年十月几内亚独立后,在几军队中供职。一九五九年十月至一九七○年五月,先后任军队总参谋部秘书长、国库出纳官、恩泽雷科雷第四营和金迪亚第二营副营长等职。一九七○年十一月,外国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时,任保卫首都科纳克里军事指挥官。一九七一年,任博凯军区司令。一九七五年,任陆军副参谋长。一九八四年四月三日,成立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孔戴任主席,接管了国家最高权力;同月五日,出任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兼任政府首脑。一九八五年,晋升为准将。
孔戴总统执政后,对几内亚的内外政策进行了积极调整。对内提倡民主政治,强调民族团结,致力于经济改革,以振兴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对外奉行不结盟、全面开放和睦邻友好政策,强调外交为发展服务。
孔戴总统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的首次来访必将为增进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我电子产品开始走向世界
出口一百多国家地区 六种产品获国际金奖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过去连中国人都瞧不起的国产电子产品,现在不仅在国内赢得了声誉,而且走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6种出口产品在国外展出中获国际金奖。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会议上获悉,1987年,仅中国电子进出口系统出口额就达2.175亿美元,今年1至5月,经这个公司出口的电子产品又比上年同期增长128.4%。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电子行业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实行企业下放,扩大企业的自主权等等,促使我国电子业产品出口额逐年大幅度增长。
新技术的应用,使我国已由原来出口元器件为主发展到以出口整机为主。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音响设备等家用电器的出口占出口额的70%。与此同时,我国电子技术亦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国务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今天在会上说,我国电子产品出口尽管取得显著的成绩,但还大有潜力可挖。从目前进出口比例来看,出口比重仍小于进口。他要求电子行业要树立外向型经济观念,深化改革,引进竞争机制,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

第1版(要闻)

国民党十三大今天召开
本报香港7月6日电 国民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天正式召开。会议将举行7天。这是蒋经国去世后国民党首次举行的重要会议。会议将进行新的人事安排,并制定有关政策、规划。
据悉,会议将首先选举国民党的继任主席。在此之前李登辉为代理主席。大会并将改选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组建新的领导阶层。
目前会议议程已排定,今天上午举行开会典礼,将有1.1万人参加。此后,大会将讨论通过“主义与思想案”、“党章修订案”、“党务革新案”、“政纲案”、“大陆政策案”等5项议题。
十三大全会后,国民党将立即召开十三届一中全会,由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选出中央常务委员会,完成国民党最高决策机构的新陈代谢。

第1版(要闻)

严重破坏盗窃电力设备
齐齐哈尔三罪犯被处决
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 破坏、盗窃电力设备的犯罪分子胡新桂、程贯明、边长春,今天在齐齐哈尔市被处决,同案犯张长江等6人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胡新桂、程贯明、边长春为首的9名破坏盗窃电力设备的犯罪集团,从1985年初到1987年3月的两年零三个月时间里,在齐齐哈尔市郊共拆毁变压器45台,盗走变压器内的全部铜线变卖;破坏输电线路1000米,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价值达13万多元,严重地影响了市郊的蔬菜生产和农民生活用电。仅去年一年因20余台变压器被破坏盗窃,齐齐哈尔市郊区就有120眼电机井无法抽水,13000多亩农田得不到灌溉。
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胡新桂、程贯明、边长春以破坏电力设备罪和盗窃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3名罪犯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核准了死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借牌子莫如创牌子
祖丁远
南通市近年来出现近百个烧鸡摊档,多数打着“符离集烧鸡”、“正宗符离集烧鸡”的牌号。谁都知道符离集烧鸡很有名,可奇怪的是这些摊档大多生意平平,倒是一家名为“高家烧鸡”的兴旺得很。原来,那些挂着名牌的摊档制售的烧鸡色香味并不甚佳,而“高家烧鸡”这种高姓个体户博采众长,以独特的配方、精湛的技艺烧制的五香鸡,风味独具,味道极好。“高家”的牌子是靠自己创出来的。
借牌子和创牌子,孰优孰劣,是很清楚的。商品要靠货真价实,才能取信于顾客。如果质量并不过关,硬要借别人的牌子来撑门面,只能取巧得益一时,不可能维持长久,就是赚了钱,也不是件光彩的事情。再则,这样搞,也会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借来的牌子也会因此而贬值,最后倒牌子,损害名牌厂家的权益。莫如学学高姓个体户,靠自己的本事和艰苦的劳动,创出自家的名牌来,这才是致富的可靠之途。

第1版(要闻)

深圳环境美
这是登高拍摄的深圳荔枝公园。深圳城区绿化覆盖率为36%以上。为了保护良好的环境,深圳实行环境质量宏观趋前预测,使经济建设、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避免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