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美国击落伊朗客机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拒绝美国“误击客机”的说法
伊朗要求国际民航组织调查美国击落客机事件
新华社日内瓦7月4日电 (记者向奎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在日内瓦谴责美国巡洋舰昨天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用导弹击落一架伊朗航客飞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日内瓦对记者说,秘书长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震惊。他说,秘书长对“这一悲惨的错误事件”表示谴责,并要求有关各方在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处于困难的时刻表现出“最大的克制”。这位发言人说,秘书长认为要想避免类似悲剧重演,就不能无视事件的责任。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秘书长已同美国和伊朗进行了接触,他将为全面实现安理会598号决议继续努力。秘书长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4日电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贾法尔·马哈拉提今天对纽约电视记者说,美国击落伊朗客机是一项有预谋的“恐怖主义行为”,伊朗将实行报复。
他拒绝美国关于“误击”民航客机的说法。他说,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人都看清楚了这架民航飞机,美国军舰怎么可能会把它误认为战斗机呢?他警告说,伊朗将采取一切手段对美国这一惨无人道行为报复。
据新华社渥太华7月4日电 伊朗今天正式要求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就美国海军在海湾上空击落伊朗民航客机事件立即进行调查。
伊朗驻总部设在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的代表阿里·古尔罗尼在信中要求该组织紧急举行理事会会议讨论这一事件。

第6版(国际)

里根再次宣称击落伊朗客机是可理解的事故
杰克逊主张提供赔偿减少美在海湾军事存在
本报华盛顿7月4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今天从戴维营回到白宫,在南草坪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说,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事件是“一大悲剧”,但却是“可以理解的事故”。他说,“我不想缩小这一悲剧。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悲剧”。
里根拒绝将这次事件同1983年苏联战斗机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一事相提并论。他说,“我们是在雷达发现一架飞机在相当一段距离以外朝它逼近时才开火的。”而苏联战斗机起飞后辨认出那是一架客机后开火的。因此“这两起事件有着根本的区别”。
今天就这一事件发表言论的还有正在中西部的布什副总统。他认为,“文森斯”号巡洋舰的舰长下令攻击伊朗客机是“采取了正当的行动”。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今天对击落伊朗客机作出反应时认为,美国军队面临威胁时有权自卫。他说,只要两伊战争继续下去,就会出现更多的悲剧。
民主党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今天呼吁里根总统在全国电视上对客机事件表示真诚的遗憾,并对死难者的家属提供赔偿。杰克逊说,这一事件不只反映了技术上的失败,还反映了外交政策的失败。他认为美国应减少在海湾的军事存在,更多地依靠联合国去保持航道的畅通。
共和党的一些主要顾问表示,他们担心昨天的事件可能会抵消总统不久前在莫斯科取得的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波兰通讯

人民的节日
——波兰《人民论坛报》节纪实
本报记者 陆超祺 果永毅
6月下旬,漫步华沙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张醒目的宣传画。画面是个纯真可爱的小报童。他左手托着一摞、右手举起一张《人民论坛报》。它告诉人们,人民论坛报正在欢庆自己的节日。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创刊于1948年12月15日。从1961年开始举办报节活动,今年是第17届。
应邀参加本届报节活动的有43家外国报社的代表团。中国人民日报第一次派团参加。《人民论坛报》总编辑耶日·马伊卡同志在筹备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抽出一个晚上单独宴请我们,这是给予人民日报的特殊礼遇。
报节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几天来,在华沙市区,尤其是古城区的维斯瓦河沿岸,平日的宁静气氛为之一变。各种各样的展台、商亭沿河摆开,绵延五六里长。色彩斑斓的纪念品、食品、服装、工艺品、儿童玩具琳琅满目,还有各种演唱。川流不息的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其拥挤程度犹如北京城里的大栅栏。人流中最欢快的是孩子们。男孩、女孩抱着自己喜爱的玩具和食品,从一张张笑脸上可以看出,他们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夜幕降临后,沿河两岸灯火辉煌,气氛比白天还要热烈。特别是6月25日那天,密密麻麻的人群拥在河岸和桥头,夜空绽开着五光十色的礼花,河面漂浮着光焰熊熊的数以千计的花灯,上下辉映,一片通明。
人民论坛报还特意在华沙近郊为外国代表团安排了两项富有民族特色和田园风韵的篝火野餐。
记得去年11月29日的波兰全民公决前夕,本报曾发表过专题报道。半年多来,波兰的改革形势如何?群众在想些什么?这是读者关心的问题。刚刚访华归来的梅斯内尔总理说,波中两国面临的问题相似,解决问题的思路也相似。因此,这就更增加了我们对波兰改革的兴趣。借参加报节的机会,我们很想进行一些实地了解。为此,人民论坛报的同志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我们从短短几天的所见所闻中感到,群众最为关切的还是经济问题。
波兰的社会政治气氛是宽松的,人们都乐于谈论自己的见解,而且态度十分坦诚。报节期间,人民论坛报安排的节目中,有一项是到华沙的布拉格北区参观工厂并与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座谈。区党委书记详细介绍了党的各级组织的工作。谈到不久前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时,他说,该区有50%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这已经很不错了。他认为,这是政治民主化进程中的正常现象。不能企望像过去那样,99%以上的人都来参加选举,那种情况并不一定反映选民的意愿。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波兰的党组织已经开始适应政治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
在参观华沙化妆品厂时,我们了解到一些波兰工人生活的具体情况。这是波兰最大的一家化妆品厂,已有92年历史。产品除供应本国外,主要出口经互会各国。1200名工人中,女工占73%。平均月工资为4.5万兹罗提(官方公布,422兹罗提兑换1美元),月奖金占基本工资的15—20%。年终奖金相当于3—4个月的基本工资。在全国22个化妆品厂中,该厂的平均工资额居第8位。女工婚后生产可以享受连续3年的全薪假期。这个厂的工人们对他们的生活还是比较满意的。1980年的罢工浪潮对他们没有多少影响,仅仅罢工2小时。但是他们对于第2阶段改革中的调价也是忧虑的。
在报节的罗迈特自行车厂展台上,我们采访了一位名叫莱谢克的维修工人。他们厂的平均月薪为5万兹罗提(顺便提一句,一辆波兰国产微型四座小卧车售价为60万兹罗提)。问他最关心什么问题时,他风趣地回答:“钱”。接着,他微笑着解释说,因为原材料短缺,工厂开工不足,工人的工资就要受影响。因此,他们很关心工厂的生产情况。
华沙街头也有各式各样的个体商贩和合作商店。据帮助我们做翻译的张兰小姐介绍,他们中有的人收入很可观,大大高于一般公职人员的固定工资收入。这些人对于调价的承受能力是较强的。张小姐还介绍说,对调价承受力最低的,恐怕要数一般知识分子,她的母亲是一位外贸部的职员,有相当高的文化修养,掌握6种外语,月薪不过3万左右兹罗提。
短短几天,我们断续进行的采访不过是些浮光掠影。但是,我们毕竟亲眼看到了改革中的华沙人民的风貌。我们所接触过的所有波兰人都不否认,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群众对前途还是满怀信心的。如果说党组织的威信还没有恢复到相应高度的话,主要原因在于,眼下群众还没有、也不可能很快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生活改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对此是有清醒认识和充分信心的。党中央书记拉科夫斯基同志在接见参加报节活动的各国报社代表时,以简洁明快的语言,概括了波兰目前的现实:“是的,人民对现状是不满意的。但是,人民愿意同党一起共渡难关。团结工会在波兰已经成为历史,今年5月罢工很快得以妥善结束就是证明。瓦文萨的空话在人民中已经没有市场。人民懂得,能够在一夜之间把一切都变好的魔术师是没有的。只有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干,才能搞好经济,改善生活。”

第6版(国际)

第21届东盟外长会议结束
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本报曼谷7月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第21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两天的会议着重就柬埔寨问题、印支难民问题、经济援助菲律宾及东盟国家间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立场。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再次谴责越南继续非法侵占柬埔寨,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以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
公报说,“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破坏了柬埔寨的自决权,违背了不干涉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原则”。“近十年来,越南侵占柬埔寨严重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
“外长们要求越南接受建立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并强调说,“如果外国军队不撤出柬埔寨,柬埔寨的独立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外长们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越南实行经济制裁,以阻止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
公报说,“外长们表示继续支持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柬联合政府以及西哈努克亲王为寻求政治解决柬问题所作的努力。外长们对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在战场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们继续进行反击越军侵略的正义斗争。”
公报在谈到雅加达非正式会晤时说:“外长们重申,他们将根据有关联合国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承担继续努力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义务。”
他们要求柬埔寨四方和越南支持和参加拟议中的雅加达非正式会晤,并努力使之获得成功。他们还要求国际社会对此给予支持。
公报在谈到印支难民问题时指出,外长们希望柬问题尽快获得解决,让居住在泰柬边境的柬难民安全回国。
公报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援助这些难民以减少他们的苦难。
至于越南难民,公报要求越南当局采取措施,阻止越南难民外流,并接受越南难民返国。
公报还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东盟国家之间经济、贸易、投资以及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东盟国家共同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外长们还着重讨论了全力支持菲律宾政府为复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并为此作出了相应的具体计划。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国纷纷发表声明
谴责美舰击落伊朗客机事件
要求结束海湾地区敌对行动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3日美国军舰在海湾击落伊朗客机,造成无辜平民290人死亡的严重事件。连日来,各国纷纷发表声明,表示遗憾、震惊、愤慨和谴责。
苏联塔斯社发表声明说,3日发生的悲剧决非偶然,它是美国一年来在海湾地区增强兵力行动的直接后果。这份对美国表示谴责的声明希望美国海军尽快撤出海湾水域。
波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波兰舆论和波兰公众对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表示“愤慨”。声明重申,外国军舰必须撤出海湾水域,应当由联合国国际海军力量保证航道安全。这将促进按照安理会598号决议结束两伊战争。
民主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伊朗客机被美国海军击落,在民主德国引起极大震惊。民主德国认为,这一行为是对国际法无可辩驳的公然践踏。声明说,伊朗客机在公海被击落表明,急需结束对这一地区的干涉。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国击落伊朗客机。声明指出,这种肆无忌惮地破坏国际法基本准则的行为是美国在海湾军事行动不断升级的结果。声明迫切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海湾地区,以实施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两伊冲突的决议。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发表讲话指出,美国在海湾的政策是“十分危险的”,因为这种政策会带来报复措施。他对美舰击落伊朗客机的惊人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希腊政府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指出,美国应该对这一悲剧性事件负“国际责任”,并希望“制裁那些负有直接责任的人”。
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在声明中说,美国导弹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表明联合国在海湾地区所面临的局势是严重的。他指出,这一悲惨事件应该更广泛地推动为裁军而进行的谈判。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就这一事件发表谈话指出,可怕的灾难再次表明,贯彻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两伊停火的第598号决议是多么的紧迫。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对美舰击落伊朗客机的“悲剧性错误”深表“震惊”。他强调应该迅速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冲突的办法。
加拿大政府对这一事件表示深切关注。外交部发言人3日说,“我们对所有的死难者表示哀悼”。(附图片)
7月4日,伊朗救护人员乘小船和气垫船继续在海湾搜寻被美国海军导弹击落的客机遇难者尸体。据报道,已有100多具遇难者尸体被打捞出海。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苏共政治局讨论贯彻代表会议决议
决定为在个人崇拜年代被迫害致死的人建立纪念碑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今天举行会议,讨论了贯彻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的问题。会议决定于今年7月底召开一次中央全会,讨论贯彻代表会议文件中所拟定的措施。
这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在代表会议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塔斯社在报道这次会议内容时,公布了一些中央领导人在筹备下次中央全会方面的分工。报道指出,一些中央领导人分别负责拟定有关增加食品产量和改善对居民的供应工作的补充措施;讨论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增加消费品生产、扩大向居民提供的服务和改进这方面的组织工作的意见,组织审议代表们提出的消除改革中暴露出的缺点的建议;拟定加强国家,特别是农村建筑工业基础的措施。
政治局还通过两项决议,一是决定出版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速记报告,并准备大量发行;二是根据代表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决定在莫斯科为那些在个人崇拜年代被迫害致死的人建立纪念碑。

第6版(国际)

苏联公布苏共代表会议六项决议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塔斯社今晚全文播发了苏共第十九次代表会议通过的六项决议。这些决议勾画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图,对推动苏联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7月1日晚在会议闭幕前,许多代表对决议草案提出了大量修改建议。会议闭幕后,有关人员根据这些意见对决议草案进行了修改补充。
政治体制改革是这次代表会议的中心议题。会议通过的《关于苏联社会的民主化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决议强调,党政职能需要分开,以保证人民代表苏维埃的充分权力。决议规定,推荐相应的各级党委会第一书记担任苏维埃主席,“通常会有助于提高代表机构的作用”。据悉,在单独表决这一条时,有209人举手反对。表决前代表们争论激烈,有人提议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也有人建议先进行试点。但是,这些建议均未被接受。
决议规定,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代表大会成立由联盟院和民族院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作为其常设立法、指挥和监督机构。最高苏维埃主席通过秘密投票产生。决议没有明确规定这一职务是否由苏共中央总书记兼任。但这一点是代表们关注并有不同意见的重要问题之一。
决议规定,各级地方苏维埃执委会的委员以及执委会的部和局的领导人、法官、国家仲裁人和检察长都不得成为苏维埃代表。
决议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性,以保证苏联人的权利与自由。决议认为,最近社会上出现许多以协助社会主义改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是一种正面现象。但决议谴责了那些旨在破坏苏联社会的社会主义基础、煽动民族和种族仇视的行动。
决议说,在苏联历史上形成的一党制条件下,在党和社会里建立一种能经常保证自由对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监督和自我评价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决议排除了在苏联出现“多党制”或“反对党”的可能性。
决议强调了党内生活民主化的重要性。规定吸收新党员要考虑劳动集体的意见,公开进行。党中央委员应该更积极地参与中央政治局的活动。人们注意到,会议《提纲》中提出的对党员进行政治鉴定的意见没有写进最后的决议。
在谈到党内选举时,决议强调要保证广泛讨论候选人、秘密投票、差额选举等原则。规定党委常委、书记处成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及总书记,都只能连任两届。原来提出的个别情况下可连任三届的意见被否定。
决议建议成立统一的苏共中央监督和检查委员会,以及地方上的相应机构,取消苏共中央党的监督委员会、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以及地方党组织的检查委员会。
《关于苏共27大决议的执行情况和深化改革的任务》的决议指出,今天提到首位的是根本改革政治体制。决议说,改革进程是矛盾、复杂而困难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尚未出现根本转折。新的民主领导方法、开放和公开性受到保守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抵制。同时,有人想人为地加快事态进程,不考虑客观条件和社会觉悟水平而超越阶段。
《关于同官僚主义斗争》的决议强调,精简机构工作不能拖延,要把更多的职能和权限下放下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会见党员和劳动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各种业已成熟的问题。选拔干部要公开进行。
《关于公开性》的决议特别强调,要为加深公开性提供法律保证,同时不允许利用公开性来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利益。
《关于民族间关系》的决议说,要扩大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权力,增强其自主性和责任感。要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
《关于法制改革》的决议要求,改善立法活动,提高法院作用,扩大国家仲裁机构在经济改革中的权力,并尽快制订出法制改革的行动计划。

第6版(国际)

顽固坚持“局外人”立场
越南仍拒绝同柬埔寨各方会谈
新华社河内7月5日电 越南今天再次声称拒绝单独同柬埔寨各方举行会谈。
正值东盟外长在曼谷开会讨论柬埔寨问题的时候,越共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如果曼谷会议决定要求越南在雅加达“鸡尾酒会”上单独同柬埔寨四方或同民柬三方这种要求举行会谈,那么,是“令人遗憾”和“消极”的。
评论声称,不能把雅加达“鸡尾酒会”变成为越南同柬埔寨各方之间的谈判。
此间观察家们说,河内把自己当作柬埔寨冲突的“局外人”的立场迄今没有改变。

第6版(国际)
专栏:伊朗通讯

从霍尔木兹海峡看空难现场
新华社记者 许博渊
记者应邀乘坐伊朗海军一架直升机,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水面上低空盘旋。飞行员指着下面波光粼粼的水面,作了一个飞机坠下去的手势。我明白了,这里就是昨天清晨伊朗民航“空中客车”A300被美军击落的现场。
昨天晚上在德黑兰从电视屏幕上看到这里漂浮着许多残缺不全的尸体、飞机碎片。碎片在冒烟,有些尸体也在冒烟。而今天却只剩下锦缎似的碧绿海水,四周十分平静;一艘红色的油轮在缓慢地移动,一条伊朗船正从水中拖一大块飞机残骸。这次近代史上并不多见的大空难,使人看了为之战慄。从昨晚的电视屏幕上,人们还看到这290名遇难者曾高高兴兴地在阿巴斯港等候飞机的场面。谁能想到,这些活蹦乱跳的人们忽然之间竟葬身海湾呢?
昨天上午,美国军舰和直升机同伊朗炮艇发生了冲突。美国军舰也许打红了眼,竟然向客机连发两枚导弹,一枚削去了飞机的一只翅膀,紧接着另一枚击中机身,客机立即炸成两截,掉入水中,又炸成碎片,机上290人无一生还,乘客中不少是全家遇难的,12岁以下的孩子达66名。外国旅客38名,其中巴基斯坦驻伊朗海军武官和夫人以及两个女儿全部遇难。
美国人先是佯称击落一架伊朗的F—14战斗机,到了夜里才不得不承认打下的是一架民航客机。在阿巴斯港,一位青年拉着记者问,民航飞机和战斗机各方面的特性都相距甚远,美国人难道分不出来吗?如果明知是民航机还发射导弹,又是为了什么?记者回答说:“这个问题只有美国人能回答。”
迄今打捞到的不到200具尸体,都存放在阿巴斯港一个贮存能力为3000吨的冷冻库里,医院的太平间显然不够了。阿巴斯港的天气正值最热之时,但一进入冷库,一股寒气袭来,好像进入了冬天。同时,扑面而来的是一股难闻的臭气,又像是进了地狱。地上铺着尼龙薄膜,上面是一个挨一个的尸体,裹在毯子里,其状甚惨。记者们不忍心一个一个打开毯子再看了,匆匆拍了电视或照片,便退了出来。门外,闻讯赶来的人们快挤破大门了,他们大多是死难者的家属,急着要看一看死于非命的亲人。
这场人为的悲剧和两伊战争有关。美国军舰是去年借为科威特油轮护航和“保护”它在本地区的利益的名义进驻海湾的,后来又扩大了护航范围。一年来,它已经和伊朗发生多次直接的冲突,炮轰伊朗的海上石油平台,袭击伊朗的军舰。这一次,竟连民航客机也给打下来了。
阿巴斯港一位电子专家对记者讲了一件事。他说,他在美国留学了3年,有不少美国同学,最近,他在监听美军无线电通话时听出了好几个同学的声音,便通过无线电参加了对话。他对他的同学说:“这里是我的家,你们闯到我家门口来干什么?请回去!”据他说,他的同学回答:“我是不得已。”
美国军舰把民航客机打下来,在伊朗激起了民愤。我回到德黑兰,乘坐的出租汽车司机十分气愤地说:“美国民族是好的,但当权者不好,他们干得太没有人味了。”他说:“伊朗的民航停飞一天多了,全世界的民航飞机都应当停飞,以示抗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国王侯赛因突然访伊拉克
约旦国王侯赛因四日晚上结束了对伊拉克突然的短暂访问。这是侯赛因在美国打下伊朗客机的第二天进行这次访问的。
侯赛因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就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成果举行了会谈,并讨论了阿拉伯世界的最新形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萨达姆向侯赛因通报了海湾战争的最新发展以及伊拉克收复萨拉姆杰地区和马季农岛等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宣誓就职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以五十八票对五十票通过对总理帕亚斯·温蒂的不信任动议。巴新联盟党领导人拉比·纳马柳在四日晚上接替温蒂,宣誓就任总理。
近几个月来,温蒂政府一直遭到反对党和其他政党的谴责。他们批评一些政府成员与某些丑闻有牵连,温蒂本人也受到有欺骗行为和搞裙带风的指责。
拉比·纳马柳现年三十九岁。今年五月开始担任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一艾滋病患者逃跑被击毙
七月二日上午,在埃及首都开罗阿巴西亚区的一所医院里,一名艾滋病患者企图从医院逃跑时被警卫击毙。此事作为特殊案件处理,被免于起诉。
据开罗报纸报道,患者福扎·迈哈姆德·艾哈迈德经法医解剖尸体验证,子弹击穿了腹部,因流血过多而死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总统府人士4日重申法国不会从海湾和阿曼湾撤走其海军,即便美国击落伊朗民航客机后放弃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
△苏联第一批导弹核查人员4日抵联邦德国,他们在联邦德国将视察数个导弹基地。
△巴勒斯坦游击队两个对立的派别,即支持阿拉法特的一派和法塔赫反对派4日在贝鲁特难民营地区再次发生冲突,至少打死打伤50人。2个月来,双方不断发生武斗,已使100多人丧生。(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