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会议有增无减仍是一大公害
群众希望精简会议从中央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报道:记者最近在52个中央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表明,会议不但有增无减,而且已经成灾,给国家造成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浪费。会海,是当前一大公害。
今年以来,中央各部委和北京市的会议比往年又有增加趋势。北京市某宾馆1月至4月已接待各类会议51个,参加会议人员共3.9万人次。会议次数及人数均比上年同期增加了近20%。市郊一个宾馆今年头3个多月已接待100多个会议,比上年同期增加30多个。4月22日,记者在这个宾馆的用餐牌上看到,有十多个会议正在这里举行。据了解,北京四家宾馆要接待的会议已排到8、9月份了。
会灾还表现在:大型会议多、“马拉松”式的会议多、党政部门重叠开的会议多、效果不好的会议多、吃喝成风的会议多。
中央某部兴办的两个中外合资企业在深圳举行开业典礼时,有1000多人参加活动,租用了5个宾馆饭店,80多辆大小轿车,还包了1架专机,晚上还放了烟火,共花费人民币70多万元,造成了极坏影响。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委介绍,现在不少单位的会议,吃喝成风,赠送纪念品成风。
据北京市商业部门介绍,中央各部委的招待所共有5万张床位,几乎天天都有四五万人在开会。为保证这些人用餐,北京市每月按计划供应猪肉32万斤、鸡蛋16万斤、白糖6万斤。这些东西都是一级品或特供品。还有大量的好烟、好酒也供给了会议。有的会议还给代表出售彩电、录相机、纯毛毛线等紧俏商品。
据铁道部门反映,由于会议成灾,给铁路运输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许多地方“买票难”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今年5月,仅全国钢材、木材、药材、医药会议的代表就达10万多人,给铁路运输增加了很大压力。
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说,会议成灾也是造成首都住宿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经常接待会议的宾馆床位利用率都达到98%以上,在会议旺季时还得临时加铺位。
会议为什么会成灾?许多干部认为,习惯于用会议指挥工作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还有诸多方面的原因:
——党政不分,机构重叠。这种体制上的弊端,直接造成了“会出多门”的后果。现在有不少部门的工作,党委抓,政府也抓。因此,党内开了会,政府系统还得开。
——临时性机构多,领导干部兼职多,会议也就多。据北京市各区、县反映,近几年设立了许多临时性机构,如打办(打击刑事犯罪办公室)、灭办(灭鼠)、征办(征兵)、安办(交通安全)、五四三办(五讲四美三热爱),以及市容、市场管理、环保、义务献血等办公室。北京某区一位负责人说,他在这些临时性机构中兼职达9个之多。每设一个临时机构,就意味着有一大堆的会。
——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踢皮球。许多干部反映,现在办点小事情,常常被部门之间推来推去。一遇到这种情况,有关领导就得出面,召开协商会,进行调解。有的协商会,一开就是几天。
——官僚主义作祟。有些领导干部平时不下去了解情况,习惯于坐在上面听汇报。有的群众反映:“懒人觉多,官僚主义者会多。”
针对会议泛滥成灾的情况,广大干部、群众希望精简会议从中央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研究改革理论 转变工作职能
保定地区宣传干部不再是“万金油”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宣传部今年以来根据商品生产特点推进宣传工作改革,使宣传干部从“什么都抓”的状态转向研究和宣传改革理论,为改革铺路。
保定地区有650多名宣传干部。过去,宣传干部经常干“杂务”,为领导写讲稿,参加临时机构,疲于应付,超负荷,低效率。许多宣传干部工作几十年形不成专长,还是“万金油”。今年,这个地区的党委宣传部门只抓4个方面的工作:及时准确地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的指示、政策;制定不同阶段宣传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宣传内容、要求和计划;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动向,有的放矢地指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召开各代管部门领导参加的例会和不定期会议,协调关系,交流经验。宣传干部摆脱了琐碎的事务,腾出主要精力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教育的新路子,开拓新的宣传渠道。从今年1月开始,各市、县委宣传部分别选定了一厂、一校、一乡镇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试点,各乡镇也都确定了试点村,全地区共抓试点530多个。
保定地委宣传部积极慎重地推进宣传工作的改革,今年以来把工作重点放在宣传思想的研究和指导思想的研究上,提高了宣传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政策性,使宣传部真正成为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地委宣传部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教条主义和“左”的影响,仍是当前改革的主要障碍。于是,地委宣传部的领导于5月中旬向地委提出了组织全区干部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全区范围开展生产力标准讨论的建议。地委立即采纳了这个建议。宣传部为此集印了有关生产力标准的文章下发各市、县学习参考,集中精力精心指导这场讨论。目前,这场讨论正在全区逐步深入展开。
地、县(市)委宣传部还加强了改革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在采取措施组织全区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改革理论的同时,今年,地直机关和20个县(市)都分别成立了理论研究协会,已发展会员1500多人;行业范围的理论研究学会,如经济学会、哲学学会、商业经济学会等已成立10多个,会员300多人。这些协会或学会,选择人们在改革中普遍关心和议论的诸如招标承包、私营经济雇工、党风等问题加以研讨,撰写文章从理论上广泛宣传解释,发挥了理论超前指导的作用,提高了人们对改革政策的心理承受能力。目前,社会上那种对一些改革政策不理解因而发牢骚的现象已明显减少,积极参与改革的人越来越多。物价改革的方案出台后,地委宣传部很快编写了物价改革的宣传提纲,组织地区报纸、电台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物价改革是实现从封闭、僵化的产品经济模式向开放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过渡之路,这一关必须闯过。
现在,这个地区社会秩序安定,改革顺利进行。
(成福 王渊 霍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维护报纸开展正当批评
宫政民曲解法律上诉被驳回
本报讯 据7月2日《法制日报》报道: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驳回了宫政民的上诉,认为《山东法制报》报道宫政民问题并不违反民法通则第101条。
1967年10月,山东淄博市矿务局东方红总厂工人宫政民与滕某自由恋爱结婚了,几年后,生育了两个男孩。1973年,宫调到淄博市建筑公司后,与未婚女合同工靳某相识,两人经常来往,关系密切,并多次发生两性关系。此事1980年被滕某发现,夫妻关系开始恶化。1982年12月双方协议离婚。不久,宫与靳结婚。婚后,宫又与前妻同居,引起靳某的不满。为此,宫经常打骂靳某,在靳怀孕期间也不例外。1984年9月,靳某写了控告宫的材料交与市劳动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白文德以求帮助。白经过调查了解,写了题为《第三者的悔恨》的稿件,揭露了宫的不道德行为,当年12月16日《山东法制报》刊登了这篇文章。不久靳某与宫离婚。
1986年12月宫政民向济南市历下区法院状告白文德歪曲事实,编造文章,实属诽谤;山东法制报不做调查,刊登失实文章,毁坏了他的名誉,要求两被告为其恢复名誉,挽回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
历下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白文德所写的《第三者的悔恨》一文,内容基本属实;山东法制报社按照新闻工作有关规定,刊登白文德的文章并无不当,不属于民法通则第101条“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规定中所指侵犯名誉权行为。据此,法院判决驳回原告宫政民诉讼请求,并承担诉讼费30元。
宫政民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经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年全国使用居民身份证
近四百个市、县、地区基本完成颁发任务,这些地区公民外出要带证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公安部介绍,我国已有395个市、县、地区基本完成居民身份证的颁发任务。
这395个市、县、地区分属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将在这些地区开始实施查验居民身份证的制度。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10月1日前,居民身份证将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公安部将定期公布完成发证任务的地区名单。
公安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有关部门,尤其是公安、邮电、银行、民航、旅店等,要注意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证在证明公民身份方面的作用,使居民身份证的使用、查验工作经常化和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居民身份证的社会效益。
公安部还要求凡是已经完成颁发居民身份证任务的地区的公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阳县聘请离休退休干部担任农村义务政治工作员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县聘请离退休干部为农村义务政治思想工作员,收到良好效果。
近年来,岳阳县有905名离退休干部,他们中绝大多数居住在农村。县委、县政府针对这种情况,从去年初开始,先后聘请了580名担任农村义务政治工作员,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近一年来,这些受聘的离退休干部为农民办法制宣传墙报380处,创办农民文化夜校180所,调解民事纠纷1500起,制止封建迷信活动320起,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提合理化建议4500多条,其中3000多条被采纳。新墙镇21名退休干部被镇党委聘为政治思想工作员后,全镇风气大为好转,先后受到中央司法部和省市的表彰。
(李澎 彭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绿洲风气好
——酒泉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侯生华 王礼明
甘肃省酒泉地区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丝绸之路”的要冲。全区面积19万平方公里,其中戈壁沙漠占71.3%。它所管辖的酒泉、敦煌、玉门三市和安西(古瓜州)等4县,就坐落在这广袤无垠戈壁中的几片绿洲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这儿的绿洲已建设成社会秩序比较安定、社会风气良好的文明的绿洲。
抓组织 组织抓
最近几年,经过农村改革的洗礼,随着农村民主建设的发展,酒泉地区的农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不仅组织健全,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主要成员都比较年轻(30岁左右)、文化水平都比较高(大都是高中毕业或初中毕业),而且切实建立了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课学习制度、值班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考评制度,还制订了镇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并得到了认真执行。
酒泉地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另一个组织措施,是采用目标管理的办法,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分解为若干项,一项一项落实,一级一级落实,逐级签定责任书。从地委书记、行署专员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每人都承担一定的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所以,这里的各级干部,在认真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都能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
禁绝农村公害
赌博、封建迷信活动、买卖婚姻,已经成为不少地区农村的公害。这些公害,也曾不同程度地侵入到酒泉地区绿洲上的一些村镇和农户。但是,这里的农村基层组织健全,干部和党员敢于和这些社会公害进行斗争。酒泉市发现一个干部参与赌博,就撤销了他的职务;敦煌市发现一个村对外来的人搞封建活动制止不力,就扣减这个村干部的补贴分,并撤销了这个村的“文明村”称号。由于这里的各级党政干部对各种社会公害不手软,加上经常对广大农民进行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增强了他们的免疫力,所以,酒泉地区基本上禁绝了赌博和巫婆神汉的封建迷信活动。外地巫婆神汉到这个地区活动,很快就会被群众轰走。这儿有富裕户出资办学的,没有集资修庙的。
最近几年,这儿另一严重不良的社会风气,是红白事大操大办。为了制止这类不良社会风气的蔓延,这里的各村镇纷纷成立移风易俗促进会、红白事理事会、红白事服务队,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敦煌市一位菜农富裕户的女儿出嫁,除陪送必要的衣服等用品外,只陪送一本谈蔬菜栽培的书和一本谈果树栽培的书。
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
酒泉地区的领导同志认识到,文化科学技术不仅是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四有”新人的有效手段。因此,他们非常重视教育,非常重视向广大职工和农民传播科学技术知识。
在这个地区,学龄儿童99.74%入了学。敦煌、安西、金塔三个县市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敦煌市还被国家教委命名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市)”。在这个仅有75万人口的地区,办了一所教育学院、1所师范学校、6所普通中学、11所职业高中,还办了工校、农校、财校、卫校、体校。全区参加自学高考的有2166人,已有186人获得大专文凭;参加电大学习的有692人,已有467人获得毕业文凭。去年,全区共办各类实用性技术培训班1200多期,参加培训的有19万多人(次)。全区成立畜禽养殖、果树修剪、瓜菜种植、病虫害防治、棉花栽培等农业科学技术协会、研究会51个,有会员1146人。各乡都有文化站,各村都有文化室。这些站和室,既是农民学习科学技术的场所,也是农民进行自我教育的课堂,还是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场地。在这里的农民中,还出现一批“土专家”:有40人获得技师职称,17人获得助理技师职称;有89人获得技术员职称,36人获得助理技术员职称。农民们说,“要致富,学技术”,全区出现学科学、学技术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玩忽职守造成七十多万元损失
原玉门市物资局长赵国华被捕
本报讯 甘肃玉门市原物资局长赵国华,在任职期间官僚主义严重,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70多万元的严重经济损失,最近被依法逮捕。
赵国华1986年6月担任玉门市物资局长,背离物资部门经营指导原则,不深入调查研究,偏听偏信,盲目组织经营,使一个好端端的盈利单位,在不到两年时间中变成经济失控、资金无法周转的严重亏损单位。经初步调查,在造成70多万元重大经济损失中,赵本人直接参与经办而造成损失达27.5万元。
根据赵国华所作所为,玉门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确认赵的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并将其依法逮捕。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玉岩 万宗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正确对待降职干部
随时考察不存偏见根据实绩论奖惩
本报讯 本报记者罗盘、黑龙江日报记者张彬生报道: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后,怎样正确对待降职干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对去年降职的27名领导干部随时考察,热情帮助,使他们重新打开工作局面。截至今年5月下旬,有18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提升和表彰。
经过民主评议干部,这个集团军对领导能力差、工作不积极和在责任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者,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降一职或两职。通报下达时,被降职的干部压力很大,有的遇到战士的冷嘲热讽,有的受到家属的埋怨,有的打算转业。
集团军负责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进行了专门研究探讨,要求各级领导认真关心降职干部,为他们创造新的工作环境。同时党委负责同志定期收集和检查降职干部成长情况,直接进行帮助,对取得成绩的通报全集团军及时表彰。某旅农场政委尹焕超违犯纪律受到降职处分后,提出转业要求。集团军政委董宜胜、军长何道泉、副政委张振瀛集体找尹焕超谈话,帮助他分析犯错误的原因是法制观念不强,送他到沈阳军区团以上干部法律培训班学习。他在学习中,结合自身教训写出了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尹焕超回部队后,集团军党委又给他加担子。尹焕超与其他农场干部一起改革生产管理,农场当年盈利53万元。今年5月,尹焕超被提升为农场政委。
这个集团军对降职干部与其他干部一视同仁,该奖则奖,该提则提。一年多来,有7名干部立功受奖,有11名干部被提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们市依法治市骨干队伍活跃
民主法制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吉林省图们市在依法治理城市的过程中,建立了一支以“法制宣传员”、“治安联防巡逻员”、“法制监督员”、“法律顾问联络员”为主体的骨干队伍。这支队伍活跃在基层,宣传法律知识,参与综合治理,监督法律实施,保障经济发展。全市出现了群众性学法用法,社会治安稳定,民主法制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新局面。
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公民法律意识
图们市有法制宣传员1100多人,他们利用辅导讲课、文艺宣传、录音录像、画廊、普法展览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普法学习以来,法制宣传员先后宣讲辅导3.1万场次,受教育的人达513万人次。石砚造纸厂朝鲜族女工金顺子担任法制宣传员以后,克服家务重、汉语水平低等困难,查阅、学习了大量法律资料和书刊,翻译了十几份普法材料,积极为给朝鲜族工人讲法制课备课。她讲课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调动了大家学法的积极性。她还对有劣迹的青年工人循循善诱,使他们改掉了不良习气。由于法制宣传员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全市出现了炕头学法、班组学法、夫妻学法、师生学法、聋哑人学法等生动局面。目前,全市参加普法学习的人城镇达90%,农村达85%。
参与综合治理,促进社会治安好转
图们市有治安联防巡逻员400人。治安联防巡逻员白天采取以委为单位,分区划片,责任到组的方法,巡逻市区的每个角落,夜间重点巡逻易于发案地段和要害部位。一天,居民李永凤家的彩电等物品被盗,当作案分子带着物品乘出租汽车逃跑时,被女巡逻员金万今发现,她立即报告派出所,派出所迅速抓获了犯罪分子。治安联防巡逻员在抓获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制止殴斗、查禁赌博、收缴凶器、防止火灾事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和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3.7万多元。
监督法律执行,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
图们市有法制监督员45人。法制监督员对政府各部门执行行政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企事业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厂规厂法,各乡镇制订的乡规民约等,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令和政策提出监督意见。市粮食系统法制监督员刘树华发现本系统的临时工经常将麻袋、钢筋、水泥等公用物资拿回家,便建议工厂实行有车必检,有人必问的办法。半年就堵截偷盗麻袋500多条,钢筋900公斤,水泥450公斤。市五金公司法制监督员车亨植,发现近几届职代会职工代表名额很大一部分被中层以上干部所占,违反职代会条例,便反映给有关部门,得到重视和支持,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
预防减少纠纷,保障
经济发展
图们市有法律顾问联络员76人。法律顾问联络员队伍,以市长法律顾问为中心,上下左右联成网络。他们帮助企业审查和修改合同,参与草拟经济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办理各种经济法律事务,代理本单位领导参加诉讼和非诉讼活动等。他们针对一些企业由于合同不完善造成大量应收款长期收不回来的情况,抽调21名法律顾问联络员组成追索拖欠款小组,为全市12家企业追回欠款200多万元,使几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同时,法律顾问联络员还为企业审查、修改经济合同1200多份,为全市企业避免经济损失870万元,促进了经济发展。 (翟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被告与罪犯
于迟
平时,当人们听到某人成了被告时,往往以为这个人一定犯了什么罪。其实,被告与罪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被告,可以分为民事诉讼的被告、行政诉讼的被告和刑事诉讼的被告。在民事诉讼中,民事诉讼的原告和被告,称为当事人。他们的诉讼标的,是谁应享有某种民事权利或谁应履行某种民事义务,而不是谁犯了什么罪。在行政诉讼中,原告是公民或法人,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原告和被告之间的诉讼标的,与刑事犯罪也没有关系。
那么,刑事被告是否就都是犯罪分子呢?在我国,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刑事被告,事先都经过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侦查,大多数都是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但是,在这些刑事被告中,究竟谁是犯罪分子,谁不是犯罪分子,要由法庭经过审理,根据事实和法律,通过判决来确认,不能主观推定所有被告都是犯罪分子。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法庭在对刑事案件进行审理的过程中,在没有判决被告人犯了什么罪以前,是只称被告人的姓名,而不称犯罪分子的。经过法庭审理,还不时出现法庭否定公诉人对被告的指控,当庭宣布被告无罪予以释放的事。至于自诉的刑事案件的被告,就更不一定是犯罪分子了。而且,我们还要看到,社会上的事情是复杂的,在某种情况下,还有恶人先告状的,有意诬陷的,作伪证的,办案人员先入为主办错案的,这都可能使无罪的人成为被告。这些都说明,简单地在被告与罪犯之间划等号,是不妥当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切勿做金钱的奴隶
——一个派出所副所长犯罪后的自述
我叫李×,28岁,原是湖南省湘潭市一个派出所的副所长。在金钱和女色的引诱下,包庇隐藏犯罪分子,落得可耻下场。面对铁窗高墙,我像做了一场恶梦,追悔莫及……。
记得1981年我刚参加公安工作时,何等高兴啊!我努力工作,被团市委授予“文明青年标兵”称号。但我在成绩面前,忽视了思想改造,在公安工作的特定环境里,我不是见恶思善、以正压邪、坚定立场、是非分明,而是不知不觉地渐渐变质。1985年8月,我被任命为派出所副所长后,不仅没有兢兢业业,秉公执法,反而飘飘然了。我的思想慢慢地发生了变化,错误地认为,人生在世,就是那么回事!因而对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现象,我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后来发展到贪图吃喝玩乐,常常出入于舞厅,尽兴于餐馆,陶醉于灯红酒绿之中,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甚频。有个劳教人员的妻子,是个赌博惯犯。她在找我交谈中,先是一副可怜相,继而对我肉麻地吹捧,我便对她产生了好感。当我生病住院时,她又第一个到医院看望,并主动替我垫付了400多元住院费,以后又送西装、皮鞋等物给我,并邀我去广州旅游。在她的甜言蜜语和糖弹攻击面前,我完全丧失了警惕,一种愿为她两肋插刀的江湖义气油然而生,不但在生活上与她鬼混,而且在她的犯罪事实暴露后,我还两次出面为她说情。当检察机关决定依法逮捕她的时候,我又公然帮助她隐藏、转移,充当了犯罪分子的保护伞。
今日,我如梦方醒,悔恨不已!我决心洗心革面,重做新人,也望人们以我为戒,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保持清醒头脑,切勿在金钱女色面前,重蹈我之覆辙!
(谭伟明整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某师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
本报讯 新疆军区某师积极帮助驻地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法制教育,既增强了驻地群众的法律意识,又加强了民族团结。
该师驻地聚居着维吾尔、哈萨克等40多个少数民族,由于经济文化不发达,一些群众缺乏法律知识,各类案件时有发生。对此,两年多来,该师帮助驻地办法律常识学习班50多期,培训“法律咨询员”等法制工作骨干1000余人,并派出300多个法律宣传组,采取放映幻灯、办法制宣传专栏、上法制教育课、找群众谈心等形式,到驻地牧场、乡村向群众宣传法律常识,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
(周先斌 詹子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乡八岔村共产党员王振东(左二),今春指导本村农民改造河滩荒地,开垦水田420亩,秋后可增加收入10多万元。 郑维国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