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厂长当家 充分尊重群众意见
职工参政 支持厂长勇闯难关
新泰毛纺厂承包后发动职工参与管理企业活力增强
本报讯 山东省新泰市毛纺厂厂长陈明学承包经营后,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让职工参加生产经营重大决策,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最近,泰安市和新泰市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让职工参政议政,提高了主人翁地位。陈明学承包以后认为:一个企业要搞好,必须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让职工参与重大决策。在他的提议下,这个厂成立了由厂长、书记、工会主席和7名职工代表参加的厂管理委员会。在使用干部问题上,陈明学不搞一言堂,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采取职工推荐民主评议、集体讨论,厂长决定的办法,使50多名懂业务、会管理、实干精神强的同志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重大决策,陈明学发动职工一丝不苟地进行审议,当决策通过之后,他还鼓励职工为实施决策当好参谋。今年,这个厂承包下来的生产任务很艰巨,又加上原料紧张、价格成倍增长,造成资金严重短缺。为确保完成任务,全厂职工提出了32项增产节支建议和50多项辅助方案,均被厂长采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发挥出来,仅4月份就实现产值244万元,创造了历史以来最高纪录,很快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
——开展协商对话,密切干群关系,工人敢说真话了。陈明学承包后建立了“厂长接待日”,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今年这个厂遇到了建厂以来原料涨价全年增支500多万元的困难,一度影响了职工们的情绪。陈明学通过对话协商,把全厂资金短缺的情况,向职工交底,职工逐渐了解了厂长的难处,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大家共渡难关。今年初,有的职工直言对厂长说:“咱厂的管理人员过多,机构臃肿,你能不能改革一下?”陈明学当场答复:“一定要改”。他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冲破关系网,果断地将原来的34个科室,精简成“四部一室”,减少管理干部88人,减少了中间环节,过去三天办不完的事,现在几分钟就能解决。职工们高兴地说:“厂长能和我们讲真话,我们也得对他说实话”。现在,这个厂的民主管理工作越做越扎实,企业在连续6年每年给国家赚回一个同等规模毛纺厂的基础上,经济效益又有提高。 (贠相忠)

第2版(经济)

寻常小吃不寻常
——记价格放开后的瓜子市场
新华社记者 程敏
瓜子——寻常百姓的家常小吃,这几年销量越来越大。厂家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美味可口的优质品种一个个冒了出来,目前已超过500个,瓜子市场的繁荣,同价值规律的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们还记得,80年代初,瓜子由国营独家经营,价格统得过死,影响了生产者的积极性,产量少,品种单调,销售不畅。由于背离了价值规律,瓜子市场日显萧条。
市场的变化源于价格放开。近两年来激烈的瓜子之战,实质是价格和质量之战。今年2月,记者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瓜子展销会上看到,质量上乘的无壳瓜子、保健瓜子、牛汁瓜子、话梅瓜子等,一上柜台就被争购一空,厂家还订了2000万元的供货合同。而那些价质不符的冷背货,却无人问津。这一点商店的营业员体会最深。北京西单果品店的一位售货员对记者说,很多顾客来买瓜子,开口就问:“哪种瓜子味道好?”只要质量好,多付些钱也乐意。这说明,优质优价的瓜子有实力战胜质次价高的对手。
价格放开后,瓜子加工企业被掌握在“看不见的手”中,优胜劣败,有兴有衰。
“瓜子城”芜湖的“傻子瓜子”,早些年质量不错,价钱适宜,很快畅销全国,成了名牌。可是,不久这家公司想走“捷径”,套购外厂熟瓜子,打上自己商标,加价出售。一时间,买主纷纷退货,一下子砸了牌子。去年底公司负债近百万元,濒临倒闭。而同在芜湖市的另一家迎春瓜子公司,引入竞争机制,刻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善管理,使价格低于同类产品,销售量直线上升,几年来为国家创利359万元,企业实现利润102万元。还有原来处于劣势的芜湖胡大瓜子公司,注意市场变化,精心制作出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高、中、低各档瓜子,按质论价,也很快打开了销路,去年销售量比上年翻了一番,上交利税200多万元。
迎春、胡大和傻子三家公司同做瓜子生意,同在一个市,然而在激烈的角逐中,有的由兴到衰,有的逐渐发达,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否运用价值规律。胡大瓜子公司总经理胡福如对记者说:“货真价实,薄利多销,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的确是经验之谈。
瓜子加工企业一头联着市场,销售产品要受价值规律的支配,另一头联着原料市场,如何降低成本,价值规律同样起着重要作用。
瓜子价格放开以后,刺激了瓜农的积极性。到1985年,生瓜子产大于销,大量积压,价格下跌,促成了那几年瓜子加工业的迅速兴起。生产发展以后,原料出现短缺,生瓜子销路看旺,价格也上浮了。农民种一亩西瓜可产75公斤瓜籽,原来收入150元,现在涨到300元,这又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生瓜子供不应求,现在大批商贩倒买倒卖,捣腾得生瓜子价格猛涨。去年秋季,我国生瓜子主要产地新疆、甘肃等地出现了生瓜子大战。内地厂家派出大批采购员到西北抬价抢购,不少中间商乘机垄断货源,压价从瓜农手里“吃进”,多次转手,几经加价,再卖给厂家。一吨生瓜子价格由2800元直涨到4000多元。厂家多花了钱,可瓜农并未得到实惠,中间商却坐地分肥。生瓜子之战反映的问题,很有普遍性,是当前理顺价格中所必须克服的。
价值规律在瓜子市场中的作用,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价格改革要遵照按质论价的原则,做到货真价实;要砍掉多余的商业中间环节,降低附加在原料价格上的各种费用;要理顺农民、加工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的关系,既发挥价格刺激农民增产的作用,又维护企业利益和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只有坚持兼顾三者利益的原则,才能确保价格改革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福建敞开怀抱欢迎台资
闽台经济合作前景乐观
本报讯 记者翟象乾、郑固固、徐林报道:对于近年来台湾岛内工商贸易界日趋高涨的“大陆热”、“闽南热”,福建省副省长游德馨再次表示欢迎。日前,这位副省长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认为闽台经济合作前景乐观,福建所处的地理位置,对开展对台贸易和吸引台资具有独特条件。他表示,欢迎台湾同胞到福建来办小型加工区。
到今年5月底止,福建已批准开办的台资企业达68家,投资额有相当大的增长,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一部分捷足先登的台资企业已经开始正常运转,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迅速,而且大部分“两头在外”,经济效益普遍良好。
游德馨说,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福建的软、硬投资环境已有较大的改善。近几年福建投资46亿人民币,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机场和码头,改造铁路,拓展公路,新建了4个发电厂,引进10万门程控电话,组织远洋运输船队,为福建发展外向型经济搭起了
“脚手架”。在这个基础上,今后将要继续加强交通、能源、通讯等投资“硬”环境的建设。
在谈到“软”环境时,游德馨说,软环境的改善要积极、稳妥、综合配套。中央给福建的十一条特殊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今年到6月20日止统计,福建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64%,绝对值增加2.2亿美元,仅次于广东、上海。
金融体制改革则以搞活资金及外汇调剂,提高融资效率为目的,实行金融同业拆借、企业短期期票抵押贴现、外汇现汇抵押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福州、厦门成立了融资公司,7个市县成立了融资中心,初步形成全省性的融资网络。此外,福建还成立了台胞投资贸易咨询服务公司、外资企业服务公司和外资企业物资供应公司,直接为投资者提供服务和帮助。

第2版(经济)

大庆加快开发外围油田
据新华社电 (记者康伟中、通讯员魏国志)参加大庆外围油田开发建设的广大职工,加快建设步伐,为保证大庆油田稳产高产5000万吨原油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勘探,在大庆外围已陆续找到了20多个中小油田,石油地质储量数亿吨。从1984年开始,大庆油田利用中国银行和日本输出入银行的外汇贷款,重点开发其中的葡南、龙虎泡、宋芳屯、朝阳沟等8个外围油田。
大庆外围油田是靠借贷外资开发的,职工们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与节约开支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结硕果。大庆外围油田的开发建设已初具规模,成为接替大庆老油田不可忽视的后备力量。自1984年借用外资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330万吨。

第2版(经济)

怪不怪 有人竟把发票卖
——广州街头见闻
本报记者 蒋铎
肯定是我的打扮和长相一看上去就是外地人,不然为什么在广州街头我总被人“看上”呢?6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北京路闲逛,有人凑近我身边说:“买不买发票?”“发票有什么用?”“盖好图章的空白发票,你可以多开钱拿回去报销的啦……”还有卖发票的,真邪了!我打算与其小作周旋,探个虚实。“多少钱一张?”“六块钱一张的啦。买整本的便宜点,五十张一百二十块的啦。”我说:“我怕犯错误,出了问题怎么办?”一听这话,对方甚至有点儿激动:“唉呀,你这个同志,现在很多人都买回去报销的啦,我们一天要卖五、六本的啦!”言外之意怪我太不开化。“让我回去想想再说。”摆脱了这一位,走不多远,另一位发票兜售者又迎上来。我回过头转念一想:为什么不买他一张,这既是线索,又是证据啊!这回是我主动凑近他们。对方笑着迎上来说:“怎么样,想通了吗?”“我买一张多少钱?”“六块”。“太贵!”“你给多少钱?”“一块。”“一块,连本都不够,算了,算了!”我走出几步,又返回去:“三块一张行了吧?”“唉呀,你这个人!四块,卖给你一张!”
我端详着买来的两联发票,图章、号码一应俱全,跟真的一模一样。这伙人是从哪儿弄来的整本盖了印章的发票呢?是私印私刻的呢,还是真有地方出售这种发票呢?请广州市有关部门弄清楚。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严格限制易拉罐的生产和销售
新华社北京电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陆续引进了14条易拉罐生产线,加上国产的两条共16条。全部投产后,按设计能力可年产空罐20多亿只,而生产易拉罐所需的铝合金板材和辅料目前仍需依赖进口,要支付大量外汇。
根据“易拉罐要限制”的精神,经请示国务院原则同意,国家计委具体规定如下:
1.立即停止新上易拉罐项目,对上报的项目一律停止审批;对已经批准尚未签约的项目一律停止签约。
2.禁止进口易拉罐空罐。
3.易拉罐产品生产企业,凡是产品能全部出口的,生产不受限制。易拉罐及其罐装饮料出口,享受同类产品的优惠待遇。凡引进设备和利用外资时与外商订有返销合同的,应执行合同。
4.为了控制易拉罐在国内销售,要适当提高易拉罐原、辅材料的进口关税。由中国包装总公司负责制定原、辅材料的进口计划,经贸部门根据计划发放进口许可证。
5.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一律不得用公款购买易拉罐饮料。宾馆、饭店也不得对公款请客供应易拉罐饮料。
6.加强易拉罐废罐的回收工作,由中国包装总公司提出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

第2版(经济)

鼓浪屿将举办旅游艺术节
新华社厦门7月3日电 (记者蔡国烟)素有“海上花园”和“音乐之乡”美誉的鼓浪屿将在8月举办首届旅游艺术节。
鼓浪屿艺术节的主要内容分为音乐艺术和海上体育两方面。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居民楼院和音乐厅聆听钢琴、小提琴演奏名曲和歌唱;在花园、青年宫鉴赏以反映鼓浪屿民俗风情为题材的摄影、书画作品;在岩间石梯、濒海处和沙滩观看环绕鼓浪屿游泳比赛、帆船帆板表演以及水上游艺活动。岛上还将举办以旅游纪念品为主的商品展销。

第2版(经济)

人参之乡将举办首届人参节
本报讯 通化市人民政府7月2日在北京正式宣布:首届中国吉林人参节将于8月10日至20日在通化市举行。
吉林人参占世界总产量的40%,占全国人参产量的80%以上。位于美丽的长白山下的通化市是我国重点人参产区,那里出产的新开河参及其系列产品今年获得第16届国际博览会金牌奖,世界公认其药效成分和感观质量均已超过“高丽参”。
在人参节期间,将举行经济贸易洽谈和独具特色的旅游活动。

第2版(经济)

农药紧俏重服务 原料涨价不转嫁
桐庐农药厂提供“井岗霉素”居全国之首
本报讯 在各地农药紧俏的最近17个月中,浙江省桐庐农药厂向260多家客户销售“井岗霉素”44000吨。客户中有的当地也有此类农药厂,但他们舍近求远,原因是这家厂价格合理,服务周到。
“井岗霉素”是用于防治水稻纹枯病的必备农药,从前年开始日趋紧俏。桐庐农药厂先想到的是农民买农药难。厂里除了做上门来的买卖外,厂领导还带领供销员走出厂外,并组织专车运送,90%以上的农药都由厂方负责送往各地。
农药紧俏,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仅此一项这个厂一年就多支出280万元。他们销售的农药价格不仅没涨价,还低于1979年浙江省物价局核定的价格10%。他们认为,“农”字号的企业只有坚持为农服务才有出路,把涨价因素转嫁给农民是堵自己的路。他们通过改造设备,使产品收得率从原来的79%提高到84%,从去年到今年5月底就多增产量3101吨,增值42万元;通过改造发酵设备,单位效益提高,电耗降低1/4。今年这个厂还注意抓紧了降低物耗的工作,在全厂实行全员抵押承包制,激发职工增加产量、降低吨农药的固定费用。另外,他们还采取多种办法,回收包装物资,节约成本,减轻农民负担,这一项又增收38万元。
良好的服务和依靠企业内部消化涨价因素,同样给这个厂带来了生产大发展和理想的经济效益:去年销售“井岗霉素”26000吨,比上年增长187%,成为全国提供“井岗霉素”最多的厂家。
(李改进)

第2版(经济)

改革给石化工业带来繁荣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 陈锦华
5年前,当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这个跨行业、跨地区的经济实体诞生的时候,中央就明确指出: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当时,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一决策的深远意义。5年过去了,改革使我们从思想上、实践上得到新的启示,增强了深化改革的信念。
石化工业改革模式的探索
石化企业实行改组和联合,办全国性的经济实体,是党和国家对石化工业改革采取的一种模式。应当说,这种模式符合石油化工本身的特点。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
一是在原石油部和化工部、纺织部等部门以及地方的支持下,把原来条块分割、分散管理的39个特大型、大中型石油化工、炼油、化纤、化肥生产企业及石化行业的设计、建设、科研、教育等单位联合起来,实行集中领导,组成经济实体,便于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资源、优化生产建设方案,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在商业部的支持下,把石化产品销售系统划归石化总公司,通过石化总公司所属销售公司、分公司以及地方石油公司,组成经营体系,实行工贸结合、产销结合,更好地组织销售服务,包括全国各地现有的4400多个加油站;
三是在对外经贸部的支持下,把部分石油化工进出口业务集中起来,通过石化总公司所属国际事业公司以及各企业特别是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的企业,实行工贸结合,发展外向型经营,加快走向世界;
四是通过总公司及所属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从原料和产品两头向外辐射,办起近千个联营企业、教育、科研联合体和其它联合项目;
五是总公司同各地方、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实行更高层次的联合,互相参股,合资建设20多个大型石化项目。
现在的石化总公司已经从组建时的几十个企业的联合,发展成为一个以石油加工为龙头的,油、化、纤、肥,工、贸、技“多元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它坚持统筹规划,共同发展,不搞行业垄断、独家经营;它不是行政组织,而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它不同于行业协会,而直接承担经济责任;它既注意全公司的统筹管理,又十分注意搞活基层企业。这个带有探索性的经济组织,5年来的实践证明,比较符合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生产连续化、大型化的特点,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当然,这一切还在进一步探索和试验中。
宗旨是全力发展生产力
198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为总公司的成立发表社论:《发挥石化工业经济实体的优势》。社论指出,合理利用资源,用好一亿吨原油,从一亿吨石油中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是国家给石化总公司确定的宗旨。实现这个宗旨,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石化总公司作为全国性的经济实体,它的优势初步地并将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
过去的5年,我公司平均每年交给国家分配的各种油品(包括燃料油)、合成材料、化肥、有机化工原料达7000万吨以上,其中1987年达到8000万吨,比1982年增长40%以上,这在我国石油化工落后的情况下,是一个不小的幅度。
过去的5年,年增长速度为8.8%,1987年的工业总产值达到354亿元,就大工业来讲,连续5年按照这样的速度增长,这在世界上也属于比较好的纪录。
过去的5年,在每年平均自行消化8—10亿元的增支减收的条件下,共实现利税686亿元,其中1987年为158亿元,年增长率为10.2%。其中直接上交中央财政560多亿元,等于石化总公司所属企业1982年固定资产总值的1.5倍。
过去的5年,共完成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投资250亿元,相当于石化总公司成立前33年投资总和的1倍多。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06亿吨,居世界第6位,乙烯生产能力达152万吨,居世界第9位。
过去的5年,通过各种渠道共出口油品和石化产品2960万吨,创汇61亿美元。
去年7月,当齐鲁、扬子两个石化公司的各30万吨乙烯一期工程,继大庆石化总厂30万吨乙烯一期工程后建成投产的时候,紫阳同志说:“一年多的时间,新增9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整个乙烯翻了一番还多。这是个很大的成绩,听了令人高兴。”这是党和人民对石化工业发展的鼓励。
宏观决策 中观经营 微观搞活
1984年5月紫阳同志对石化总公司改革方案的批示指出:“在改革中,一定要注意扩大基层企业的自主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要把权都集中在总公司,否则,将得不偿失。”5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个指导方针的重要性。
从1985年起至1990年止,石化总公司对国家实行投入产出包干。在这个总题目下,全系统逐渐形成了三个层次的承包经营。为了区别不同层次“包”的重点,我们把它叫做:宏观决策层、中观经营层、微观搞活层。第一个层次是国家对总公司实行“四定”(定投入、定产出、定税种税率、定留利办法)、“四保”
(保生产原燃料、电力和运输、保生产建设必需的资金、保统配材料和设备、保生产建设必需的人力)。总公司对国家实行“四包”(包财政上交、包主要产品产量、质量、包新增加的开发基金)。总公司在第二步利改税的基础上,交足各种税金和扣除,多超多留。第二个层次是总公司对企业实行投入产出指标分解,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并同企业的发展建设、技术进步和更新改造项目结合起来;企业对总公司实行投入产出目标承包落实,在保证完成包干指标的基础上,企业享有较大的自主权。第三个层次是企业内部通过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投入产出承包责任制、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单项承包等多种形式、多元目标的承包经营,以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责权利相统一,目的是把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完成工作任务的好坏同他们的经济利益直接挂起钩来。企业对超产产品、自营加工、自有资金、厂长以下的人事权等,拥有充分的自主权。
实践给我们启示,作为全国性的经济实体,统筹、规划、协调、服务是它的重要职能,在“统”的中间要强调“分”,做到统分合理;在“包”的中间要突出“活”,做到放权搞活。凡属于基层企业自己该管、自己能够办的事,一定要放手让企业自己去管去办,总公司不可“越俎代庖”,更不能把国家放给企业的权截留。
改革还面临着新课题
改革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必然要涉及到各方面以至人们的权益。因此,在改革中,产生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是正常的。改革需要探索,需要实践,在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事实上,我们在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地在总结经验,调整政策,理顺关系,以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
5年来石化总公司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是中央决策正确、各方大力支持和广大职工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总公司作为经济实体,我们根据国家的决定,管理了我国的绝大部分石化企业,承担了国家任务。但是,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包揽全行业,而我国石化工业又还不发达,主要是石化产品的人均分得量还很低,发展与改革中的矛盾很多,与各方面的关系包括规划、协调、服务等,都有做得不好、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将努力工作,坚决贯彻党的十三大和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以改革总揽全局,把总公司真正办成“技术先进、管理先进、信息灵通、效益显著”的经济实体,迎接石化工业更大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不能堵住自己的路
“‘农’字号企业只有坚持为农业服务才有出路,把涨价因素转稼给农民是堵自己的路”。这种认识很有远见。
目前一些原材料涨价逼着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等农用生产资料涨价。对待这一严酷事实,企业有两种态度,一是水涨船高,产品价格随之上调;一是像桐庐农药厂那样千方百计把涨价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不往农民身上压。农民当然举双手欢迎后一种厂家。
生产农用生产资料的“农”字号企业,产品由农业消化,利益自然同农业、农民息息相关。农业发展了,农用产品畅销了,企业才会更加兴旺起来。如果价格涨得超过了农民的承受能力,连必需的农用物资也买不起,这样,一方面影响农业生产,另一方面企业自己也要吃苦头。前几年一些小化肥厂倒闭,此为原因之一。
企业是要讲经济效益的,“农”字号企业也不例外,但怎么讲法却大有文章。有的企业看见产品走俏,抓个“由头”就大涨其价,更有甚者,没有“由头”也涨,“平转议”、转地抬价、私分私卖,等等,变着法儿掏农民的口袋。这样,钱是挣了,赚的是昧心钱,“经济效益”仅仅是眼前的,失去了农民信任,将来还有谁问津你的产品?

第2版(经济)

安徽省六安一品斋毛笔厂生产的一品斋毛笔,是驰名中外的传统工艺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许多国家。早在1909年南洋工艺品比赛中就获金奖。该厂积极培养年青艺人,使传统工艺后继有人。图为青年职工运用传统的工艺制作毛笔。
  安徽经济报 徐殿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