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接受日本新闻机构负责人采访时说
中国工资物价改革将配套进行
国务院已成立物价委员会正在制定中长期改革方案
重大价格改革出台前将与群众对话以取得理解支持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朱云龙、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日本6家新闻机构的负责人采访时说,中国的工资改革将与物价改革配套进行,将使人民的实际收入平均水平不致因物价改革而下降。
有记者问,您如何考虑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之间的平衡,以及同物价之间的关系?
李鹏说,这个题目问起来很简单,答起来话很长。我认为,不应该把“经济增长”与“经济稳定”这两个概念对立起来,而应该统一起来。我们讲经济稳定,不是说经济不增长,而是指经济增长保持一个持久的、稳定的、合理的增长速度。至于增长速度,我国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认今后5年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7.5%左右。如果我们能保持这个增长速度,达到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就有保证。
他说,“实际上,这两年我们的增长速度高于这个数字,大约为10%。如果这样的速度在经济上是有效益的,我们认为那也是一件好事情。”
他说,中国这几年来基本建设的规模是过大了,消费基金的增长也是过快了,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以求达到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基本平衡。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合理的速度,一个稳定的速度。
谈到中国目前的物价改革时,李鹏说,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革的目标是从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转到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让价值规律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如果价格不理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就很难形成,价值规律就很难发挥作用。
他说,我们现行的不合理的价格与价格体系,是多年形成的历史产物,进行改革难度很大,也是有风险的。我们对价格改革的态度,一是决心要大,二是方案要稳妥,每一种改革的出台时机选择要恰当,也就是说,要考虑到人民、企业、社会等方面的承受能力。没有人民的支持,物价改革是很难进行下去的。
他说,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物价委员会,它是一个议事机构,正在制定中长期的价格改革方案,比如说,制定一个5年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将要明确改革的目标、步骤和方法以及理顺由价格改革带来的影响,要考虑到综合配套措施。同时还要重点制定明年的改革方案。
他说,理顺价格关系不仅是解决一些不合理的比价,如工农业产品的不合理比价、原材料与加工产品的不合理比价、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能源之间的比价,而且要逐步形成一种适合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价格体系。
李鹏强调说,在重大价格改革方案与措施出台前,我们将采取各种方式与人民群众协商对话,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说,我们坚决反对乱涨价,坚决禁止借某一价格方案出台之机“搭车”的现象。价格改革将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商业、企业机构都要严格执行物价纪律,有责任保护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
他说,工资改革将与价格改革配套进行,其目的是使人民的实际收入平均水平不因为价格改革而下降。在改革工资制度时,要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这样就有可能拉大一些收入之间的差距。因此,对高收入者要通过税收来调节,对生活在最低水平线以下的要给予适当补助,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第1版(要闻)

深化外贸体制改革
经贸部下放九项权力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毅)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昨天说,为了配合外贸体制的改革,经贸部已经决定在9个方面进一步下放权力,放宽政策。
这9个方面权力是:下放经营外贸企业的审批权;扩大沿海地区吸收外商投资的审批权限;下放在国外设立企业或企业分支机构和某些对外经贸活动的审批权限;减少实行出口许可证和配额产品的品种,改革许可证和配额的管理方法;下放进料进件加工装配业务的审批权;放宽对“三来一补”的品种限制;下放对苏联、东欧国家易货贸易的经营权;改进统一经营的9种进口商品的管理办法;下放出国团组的审批权。
据悉,以上改革措施,有的已经下发实施,有的正在拟议具体办法。
沈觉人还说,经贸部作为国家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归口管理部门,要在改革中转变职能,加强研究制订和组织实施外贸发展战略、规划、方针政策、外贸立法,加强行政管理、宏观调节、计划统计、审计监督和信息指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第1版(要闻)

湖北停建缓建14个省直楼堂馆所
宣布各级领导都不得由个人批条子上项目
新华社武汉7月3日电 (记者杨正文)湖北省省长郭振乾6月22日在全省计划工作会议上宣布:省政府决定停建缓建省直14个楼堂馆所项目。当时,有人担心,这一决定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难以贯彻落实?事隔一周后,记者在武汉三镇做了调查,看到一周前还是人声鼎沸,车辆穿梭的省残疾人活动中心、省电力排灌服务大楼、省乡镇企业培训中心等建筑工地,现在已一片寂静。在湖北省计委投资处,一位处长告诉记者,省计委已对省政府确定的停建项目一一进行了检查,这14个项目在几天内都已停了下来。
今年以来,湖北省政府发现,投资“过热”的空气,特别是大兴楼堂馆所之风又有所抬头。结合贯彻国家计委5月2日《关于清理楼堂馆所项目的通知》,省政府经过慎重研究,采取果断措施,首先决定省直14个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停建缓建。其中停建6个,总建筑面积5.45万平方米,总投资4675万元。缓建的8个,总建筑面积14.41万平方米,总投资1.91亿元。
为保证清理楼堂馆所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湖北省还决定成立由省长郭振乾任组长的“清理楼堂馆所和计划外项目领导小组”;实行专员、市长、州长负责制。各地要在规定时间内向省政府报告停缓建情况;凡是停缓建项目,一律在报纸上予以公布,缓建项目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开工,已确定停建项目,不得变换名目开工建设,对弄虚作假严重违纪的工程,要坚决制止,已经建成的也要予以没收。
郭振乾省长还当众宣布:这次只是初步清理,接着还要停缓建第二批、第三批。“七五”期间,一律不再批建新的楼堂馆所项目,各级领导都不得由个人批条子上项目。

第1版(要闻)

今日跨国经营 明朝走向世界
首钢购买美国麦斯塔公司大部分股份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从首都钢铁公司获悉:首钢购买美国麦斯塔工程公司大部分股份的合同签字仪式,于当地时间7月1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城举行,由首钢派任的麦斯塔工程公司新董事长已由首钢机械总公司派出。首钢的这一跨国经营,是首钢走向世界进而成为国际性公司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钢是我国最早实行承包制的大企业,已经连续9年实现利润递增20%。近几年来,首钢依靠自我积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对企业进行改造和发展,迅速形成了很可观的钢铁生产新能力。这次被首钢买下大部分股份的麦斯塔工程公司,成立95年来,一直被公认为在轧钢机、连铸机及其辅助设备的设计制造方面,处于世界领导地位,现在世界上一半以上的轧机,是这个公司设计制造的。目前,该公司拥有850多套各种轧钢机、连铸机、铜材及铝材轧机、锻压设备和各种辅助生产流水线的全套设计图纸资料和缩微胶卷图,完整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和46项高级设计软件,还拥有41个专利和两个注册商标权。尤其是该公司拥有的2050冷带钢轧机和热带钢轧机以及大型板坯连铸机的全部设计制造图纸,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最急需的技术。这种不买硬件只买软件,不是单项引进而是全套引进、不是买一次而是通过控股来长期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的办法,在国内还是首次。今后,首钢将有效地利用新买下的麦斯塔工程公司的技术和国内自己的机械加工力量结合起来,既可以承担大型先进连铸、轧钢设备的设计制造,尽快扭转国内所需这类大型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又可以充分利用麦斯塔公司的牌子和广泛的业务渠道,向国外出口此类设备并提供备品备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第1版(要闻)

国民党宣布召开十三大事宜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李焕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召开国民党十三大的有关事宜。
国民党十三大定于7月7日在台北举行。负责这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李焕昨天说,会议有出席代表1209人,列席代表402人,会期预计7天。会议内容包括听取党、政部门提交的有关工作报告,并进行“主义与思想、党务革新、党纲政策、党章修订、大陆政策”等5个议题的讨论,推选国民党正式主席、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和中央委员。

第1版(要闻)

美舰队在海湾同伊朗交火
击落一架伊朗民用客机
本报华盛顿7月3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于3日下午1点30分(美国东部时间)在国防部宣布,今天凌晨美国军舰在海湾南部击落一架伊朗民航客机“空中客车”,据悉客机上290名乘客全部遇难。克劳表示美国政府对美国在这次美伊两国交火中“误击伊朗客机事件”表示极为遗憾。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方面宣布美国舰队同伊朗在海湾南部交火,击沉击伤伊朗炮舰3艘,击落伊朗战斗机一架。现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证实这一飞机不是伊朗战斗机而是伊朗的民航客机“空中客车”。目前美国舆论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7月3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今天上午在海湾地区上空被美国海军击落。
报道说,伊航这架“空中客车”A300型飞机上有290名乘客。目前尚无有关乘客命运的报道。但据信乘客已全部遇难。
伊朗的这架客机是从伊朗的阿巴斯港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途中出事的。

第1版(要闻)

李鹏说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产生群众不满意的弊端
党和政府将致力克服不良现象
需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朱云龙、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日本6家新闻机构的负责人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国内的官僚主义、腐败现象、收入不公正等问题也是不满意的,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有记者问:您如何看待一部分大学生和人民群众对物价上涨、知识分子待遇低、官僚主义、干部腐化、党风和社会风气不正的不满现象?如何克服这些问题?
李鹏说,目前我们社会上确实存在上述问题,即教育经费不足、知识分子待遇低、收入不公正、政府中的官僚主义、腐败现象,因此人民群众不满意,大学生不满意,他们提出了批评和建议,我认为这都是正常的。作为执政党和政府,我们对这些现象也是不满意的。但是,作为执政党和政府,我们不能简单地表示不满意。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渐解决这些问题,克服这些不良现象。
他说,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是我们处在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旧体制还在起作用,新体制还未建立、健全起来。现在党中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其目的就是要从制度上、从根源上来堵塞漏洞,克服不良现象。
他接着说,有些问题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才能不断得到解决。
他说,七届人大和政协会议上代表们对知识分子待遇和教育经费问题提了不少意见。会后,我们党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都认真地作了研究,准备尽可能地在现有经济条件下作一些改善。有一些措施将陆续出台。
他说,为了克服官僚主义和干部中的一些腐败现象,需要群众监督,需要进一步发扬民主,需要社会舆论的监督。他说,对社会上出现的收入不公正的现象,如果是搞非法收入的,要依法予以制裁和取缔,还要找出根源,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比如,现在出现了不少公司,其中有些公司对发展生产没有什么好处,而主要是利用两种价格之间的价差进行投机倒把和中间盘剥。在价格改革中要逐步取消价格上的双轨制,就从根本上堵塞了中间盘剥的漏洞。对于合法的高收入,要依法征税,进行调节。以前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方面执行得不够严格,今后要把这一制度逐步完善起来。
当问到中国领导层是否存在“改革派”与“保守派”的区别时,李鹏说,“邓小平主席和赵紫阳总书记曾多次就这个问题作了回答。我们都是支持改革的。当然,对某一件具体事情,可能有不同的意见,在做法和步骤上可能有不同的意见。在这个问题上有这种不同意见,在那一个问题上也可能有另外一种不同意见。这是很正常的。”
他说,“在总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对具体问题允许对各种各样不同的意见进行探讨,我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民主的正常表现。”
在回答记者问到中国政治改革有没有阻力时,李鹏说,也不能说没有阻力。但是,应该说我们进行政治改革还是比较顺利的。党的十三大确定的几项目标,即党政职能分开、下放权力、政府机构改革、民主协商对话、健全民主与法制等工作,都在顺利地逐步开展。我们还建立了人事部,正在为实行公务员制度作准备。

第1版(要闻)

中日友好相处关系世界和平
两国政治家处理中日关系问题要从大局考虑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朱云龙、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日本6家新闻机构的负责人采访时说,
“本届中国政府和我本人将同其他中国领导人一样,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
在被问及中日关系时,李鹏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有着长久的友好往来。但在本世纪30年代、4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者入侵中国,发动了战争。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损失。这一段历史是不堪回首的。日本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也遭受了灾难。但值得我们大家高兴的是,由于中日两国政治家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国领导人在16年前作出了中日恢复邦交的决断,并在10年前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我们注意到竹下登阁下在担任首相以后多次发表愿意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声明和谈话,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认为竹下登首相选择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的时候来华访问,这个时间的选择和这件事情的本身就说明它的意义是重大的,是一种愿意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表示。我和中国的其他领导人热诚地期待竹下登首相的来访。
李鹏说,中国政府现在执行的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日友好是这个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日作为亚洲地区的两个大国,彼此友好相处将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乃至对世界和平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时,能本着这样一个大局来考虑问题,那么即使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彼此有些分歧甚至有些麻烦,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
他说,中日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而且这种合作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这种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对双方都有好处。他说,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日本经济比较发达、技术比较先进、资金比较雄厚。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资源丰富。由于改革、开放,中国现在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中国有十亿人口,一旦发展起来,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期待日本能够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多提供一些条件。
他说,“我已经接受了日本政府的邀请,将在适当的时候对日本进行访问。访问具体的时间和有关事项,将由双方通过外交途径确定。”

第1版(要闻)

雅加达非正式会晤如果达成协议
中国愿参加柬埔寨问题国际保证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张荣典、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在这里说,中国对7月下旬将在雅加达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晤表示欢迎,但中国不准备参加这一会晤,因为我们不是柬埔寨问题的当事者。
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日本6家新闻机构负责人的采访。他们向李鹏提出了
“中国是否希望参加雅加达会议”等问题。
李鹏说,中国外交部7月1日就柬埔寨问题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既坚持了中国一贯的主张,又表明在当前新形势下,中国对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采取了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态度。
李鹏指出,中国过去认为,现在仍然认为越南尽早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他说,中国注意到越南宣布今年内从柬埔寨撤出5万军队。如果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越南将会受到应有的评价。但这种撤军既无国际监督,又无法核查,它究竟是真撤军还是假撤军,我们愿意再看一看。而且它说的是部分撤军,只撤出5万人,这是远远不够的,越南应该尽快全部撤出它的军队。李鹏说,中国认为,如果越南当局在撤军问题上、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真正有诚意,它就应该提出一个短期内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时间表,并接受国际监督,就像苏联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所做的那样。
他说,随着越南撤军,在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建立四方临时联合政府,维持和平,组织大选,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一个可行的方案。中国提出这样的建议,表明了中国主张成立四方临时联合政府,不排除四方中的任何一方,也不赞成四方中的任何一方单独掌权。
他说,7月下旬,将在雅加达举行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晤,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如果越南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有诚意,它就应该在这次会议上同西哈努克亲王谈、同民柬联合政府谈。如果有关各方达成协议,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一道参加国际保证。他说,中国欢迎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1版(要闻)

希望苏联促使越尽快撤军
为中苏首脑会晤创造条件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张荣典、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日本6家新闻机构负责人采访时说,中国希望苏联为中苏两国首脑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
李鹏是在回答有关中苏首脑会晤、中苏关系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说,近几年来,中苏在许多领域,主要是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关系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但中苏之间在政治关系上迄今没有什么大的进展。当前影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主要原因是柬埔寨问题。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苏联在经济上的支持,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是不可能的。在促使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问题上,苏联是能够有所作为的。李鹏指出,中国希望苏联能真正为此作出努力,为中苏两国首脑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他说,关于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是中方首先提出来的,是邓小平主席亲自提出的。中国对会晤的原则立场至今没有什么改变。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一贯主张中苏关系正常化,中国希望中苏关系得到正常化。
他说,中苏之间目前已经进行到副外长级别的会谈。双方可以在这个级别上就所有的问题交换意见。至于外长会晤,那要看副外长级会谈取得什么成果。
李鹏在回答提问时还谈到,我们认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倡导进行的改革,总的方向是好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克服困难,使改革取得成功。
他说,中国密切注意最近举行的苏共第十九次党代表会议的进展情况。在苏联进行改革的进程中,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从新闻报道看,会议开得很活跃。

第1版(要闻)

我不准备同南朝鲜建交
贸易通过民间渠道进行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张荣典、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在这里说,中国已决定派遣高级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国庆活动。
李鹏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日本6家新闻机构负责人的采访。他们请李鹏证实他是否将于今年9月率中国高级代表团赴朝鲜参加国庆活动。
李鹏说,中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是亲密的邻邦。中国已决定派遣高级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活动。他说,“至于由中国的哪一位领导人率领代表团,将按照我们的惯例,在出访前的一定时间内予以宣布。因此,我不能证实我是不是将率领这个代表团,但既然是高级代表团,率领代表团的领导人的级别应该是相当高的。”
李鹏在回答有关中国将参加汉城奥运会等问题时说,中国决定参加汉城奥运会,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中国是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成员,中国参加奥运会是按奥委会章程行事,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其次,这是一次体育盛会,中国的体育界和广大体育爱好者都愿意看到中国的体育健儿参加这次盛会。通过这次运动会,可以交流技术、提高体育运动水平、加强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在处理朝鲜半岛的问题时是从希望朝鲜半岛能保持缓和与稳定这个大局出发的。中国和南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中国也不准备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同中国与其他一些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和南朝鲜之间有贸易往来,但这是非官方的,是民间的。

第1版(要闻)

巴西总统萨尔内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和夫人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等到机场迎接巴西贵宾。少先队员向萨尔内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萨尔内对戚元靖说,“我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我带来了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随同萨尔内来访的有五位部长、总统府军事办公室主任、国会议员等。
萨尔内总统是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来访的。明天,杨尚昆将主持仪式欢迎萨尔内总统。杨尚昆和中国其他一些领导人将同萨尔内举行会谈或会晤,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些中巴合作文件。
萨尔内总统还将在北京、西安和上海参观工厂和科研单位,并游览名胜古迹。
今天下午,萨尔内总统和夫人在戚元靖陪同下游览了天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