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党委书记好虚名 弄虚作假要职称
本报记者 傅钉根 李双泰
阜阳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功于1957年毕业于安徽宿县农校作物栽培专业,在亳县曾从事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1980年以后,他先后担任亳县农业局副局长、亳县副县长、县委书记、亳州市委书记等职,1987年5月调阜阳教育学院任党委书记,1987年11月,安徽省成人高校职称改革进入扫尾工作,魏建功决定申报高级农艺师职称。
由于魏建功多年脱离专业技术工作,不具备职称申报资格。但他却于11月15日在阜阳地区农牧渔业局请亳州市农牧渔业局在表上签署鉴定意见。亳州市农牧渔业局和亳州市农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在3天之内,为他签署了鉴定意见,并通过了初级评审。
为了表明自己未脱离专业技术工作,魏建功在职称申报表上写道:他在阜阳教育学院农业实验场从事作物栽培工作。其实,阜阳教育学院从未办过农业实验场,更无作物栽培专业。魏建功根本没有在“农业实验场”搞过作物栽培。
按照规定,魏建功申报高级农艺师,必须经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组集体通过才能上报。11月22日下午,院评审组正准备开会讨论,副院长、评审组组长魏双顶突然被召去参加院党务会议,议题是讨论魏建功申报职称的问题,会上多数人同意魏建功申报高级农艺师,魏双顶则反对。由于魏建功的职称申报表在魏双顶手中,因此党务会议一结束,魏建功便跟着魏双顶索要申报表,要求盖章上报,魏双顶坚决拒绝。于是,魏双顶离家外出,魏建功紧随其后;魏双顶来到学生宿舍,魏建功便跟到学生宿舍;魏双顶上厕所,魏建功也跟着上厕所;魏双顶返回家中,魏建功又跟到他家,坚持索要材料,大吵大闹,引起许多师生围观。
11月23日上午,院长高士显指派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汪天佐拿着上报魏建功职称的委托书,让保管学院印章的张伦华盖章。张伦华根据职称上报必须有评审组长签字的规定,拒绝盖章。魏建功急于上报材料,便启用未经批准使用的院党委印章,将其材料上报到地区农牧渔业局。地区农牧渔业局收到魏建功送来的委托书和申报材料后,局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研究认为,申报单位鉴定意见由亳州市农牧渔业局初级评委会签字盖章不妥,即把材料退回阜阳教育学院,要求补上教育学院的意见。而在教育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组补签意见前,地区农牧渔业局居然在11月25日通过了中级评审。11月26日,院长高士显未经过院评审组,便签署了同意推荐魏建功高级农艺师的鉴定意见。11月28日,魏建功的申报材料上报到阜阳地区职称改革办公室。地区职改办于12月3日派专人带着魏建功的申报材料向省职改办请示。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魏建功不具备职称申报资格。令人不解的是,魏建功的材料被带回阜阳后不几天,地区职改办又将其材料送到省农牧渔业厅“请示”,但仍未被通过。
事后魏建功说:“我要求申报是我的事,上面批不批是上面的事。这件事情就算完了!”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了结。
1987年11月24日上午,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汪天佐以张伦华不给盖印,顶撞领导为由,口头宣布张伦华停职检查。同时,办公室门锁被换,致使张不能进办公室上班。
12月17日,高士显又口头宣布缓发张伦华下半年的奖励工资65元,并声称:“只要写出检查,一分钱不少!”由于没有院人事处的书面通知,院总务处副处长朱新法仍给了张伦华下半年的奖励工资。
12月18日,朱新法被免去总务处副处长职务,调任院工会副主席。据高士显、魏建功称,这是干部正常调动。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3日,张伦华拒不盖印,第二天即被停职检查;12月17日,朱新法坚持发给张伦华奖励工资,第二天即被免职、调任。速度何其快!同时,让张伦华停职检查和对朱新法免职、调任,是在省委、地委已下文通知干部任免一律冻结的情况下进行的。事先,副院长魏双顶一概不知,并且未履行一定的程序和手续,如组织人事部门考察、考核、民意测验等。

第5版(读者来信)

他实在不该要职称
去年5月,亳州市委书记魏建功调我院任党委书记。他已经长期脱离了农艺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但却非要申报高级农艺师不可。他不经过我院职称改革办公室,自己去有关部门领取了职称申报表,在表中弄虚作假,严重违反职称的评审规定。
安徽阜阳教育学院副院长 魏双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长江水运运力浪费太大
由于长江沿线港航间的管理、协调与运行机制上的原因,大量油驳被迫停泊待令,时间最长的达480多小时。今年1月至3月,长江上成品油驳的营运率为97.45%,但航行率仅为21.64%,由此可见运力的浪费程度。
我公司的油船运力占公司总运力的4.7%,可谓运力短缺。在油运旺季中,所有的油驳按理应该加紧投入营运,可大部分油驳在油运旺季平均停泊时间竟达170多小时。
长江上其他货运情况也不好。今年1月至3月,武汉轮船公司驳船运输营运率为95.32%,航行率为23.41%。武汉轮船公司有美国进口和国产的12艘千吨级分节驳在武汉停靠两年之久。这12艘分节驳固定资产近千万元,停靠两年,造成的浪费无疑是巨大的。
上述情况不仅导致了运力的浪费,而且还产生如下不利后果:上千吨易燃、易爆的成品油集聚于油驳上,长时间停泊,无疑给长江沿线增加了极不安全的因素;成品油是极易挥发的物质,长时间停泊会加大自然挥发损耗;造成能源积压,导致大量资金积压,影响了流动资金周转率;由于停泊时间长,轮船公司要多缴停泊、移泊、保险、港航等各种费用,加重了企业负担,提高了运输成本。
武汉长江轮船公司
武华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汉油田物资屡遭抢盗
江汉油田是一个拥有四万多名干部职工的大型企业,据调查,一九八六年以来,油田经常发生生产设备和物资被盗、被哄抢。主要表现在:
一是盗窃、哄抢原油数额惊人。仅一九八六、一九八七两年间被哄抢、盗窃原油四百多吨,价值十八万多元。如一九八六年八月,开发公司一矿王——二二井试油后,有二十多吨原油放在临时油池里,附近上百名村民一哄而上,抢走原油十多吨。二是采油井架屡遭破坏。违法分子将潭—三井和潭—一七井的部分固定井架的钢丝绳及法兰螺丝等井架重要部件盗走,致使这两处采油井架先后倒塌,砸坏部分设备,直接经济损失四万多元。三是盗电案件逐年增多,量额逐年增大。一九八六年发生盗电案件三十七起,盗电十八万多度,价值一万七千多元;一九八七年盗电案件增加到四十九起,盗电量增加到二十五万多度;今年一二月的盗电案件已超过去年一季度盗电案件总和。四是结伙盗窃、哄抢生产资料。一九八六年、一九八七年发生的哄抢、盗窃生产资料的案件中,聚众结伙作案的占百分之八十四点五。这些团伙少则三五人,多则七八十人,长期作案。如周矶农场的一个专门盗卖油田生产资料的团伙,共由二十三人组成,多次盗窃油管、油泵、电机、焊接管、深井泵等。哄抢、盗窃给油田生产和建设带来了极不安全的因素。如一九八七年八月十三日晚,王场镇红桥村农民张子勇、周生林在距王—七九井盗窃原油时,张子勇在井场打火点烟,引起井场燃烧,烧毁这口油井的重要设备,损失五万多元。
对江汉油田生产资料和原油遭抢盗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得力措施,堵塞漏洞,以保护和促进生产的发展,确保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湖北潜江县人民检察院
柏作富 朱尚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上级领导钓鱼 基层单位遭灾
6月25日上午,周口市和地区商业局的两位领导干部,乘
“皇冠”驱车百里来到我乡。一下车,他们就要求乡供销社负责人给他们找个鱼塘钓鱼。供销社负责人不敢怠慢,只好停下工作,四处为他们联系。后来,这两位领导干部来到为他们选定的地点——我乡刘杭村一个专业户的鱼塘边垂钓。当时农民正利用这个塘里的水抗旱保秋,市里那位领导担心影响不好,而那位局领导却说:“管他干啥?他们抗他们的旱,咱们钓咱们的鱼。”
中午时分,这两位领导干部提着几条钓得的大鱼高高兴兴地回到乡供销社,随即到供销社负责人事先联系好的一家饭馆就餐。仅此一餐所谓便饭,乡供销社就花去300多元,加上为他们向养鱼专业户付出的鱼钱,共计近400元。
有的群众气愤地说:“党风就坏在这些嘴大腿长的领导干部手里!”
河南项城县 王明口乡
王建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古建筑亟待维修专项款竟被挪用
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之称,仅宋、辽、金代以前的地上木结构古建筑就有106座。为了保护这些珍贵古建筑,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拨出大批维修经费。
可是,担负研究、保护、维修全省古建筑任务的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却截留和挪用了这批专款。例如,1983年中央和省里拨出专款维修五台山殊像寺,被这个研究所截留2.6万多元,造成维修经费不足,工程一拖再拖。1987年,在省里领导同志过问下,主管部门又增拨了3万元,五台山殊像寺维修工程才告结束。1984年至1986年,他们共截留中央和省里拨给的专款52.9万余元,并擅自用于购买进口小轿车、面包车,超面积修建住宅楼,给职工发奖金、服装、气压水瓶,安装太阳能洗浴器等。今年4月,山西省有关部门查证落实了这些问题,但对有关人员至今未做处理。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 刘景民
山西青年报 高勤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领导者应签署明确意见
在日常工作中,凡属要上级或领导部门批准的事,一般都由下级向上级写报告,或由当事者向主管部门写报告。一份报告上去,往往要经过数位领导人或者几个部门传阅,而大多数领导只是在传阅的报告上画个圈而不写明确意见。画圈可作同意,也可作看过(不一定同意)解释,特别是办的事出了问题,就更容易引起扯皮。
为此我建议今后有关领导同志看过请示报告后,应写出明确的意见,如需明确表态的,要写明“同意”或“不同意”或其它意见,以示负责。如只画圈不写明确意见的,只能算作此文未办,下级可退回。
领导者圈阅文件的办法,是老习惯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领导者的责任感,这个习惯该改一改了。
国家计委国防司 梁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扯皮没完没了 工程不能开工
1985年1月,霍县发电厂原储灰场被冲垮。因没有备用灰场,冲灰水只得排向汾河,造成污染。省政府和水电部对此极为重视,当年3月,二期灰场工程被列入项目计划。随后,项目计划投资即予下达。然而,这项工程却因扯皮,迟迟不能开工。霍县发电厂与所在地洪洞县堤村乡仅征地一事,就耗去22个月。从征地结束到现在,二期灰场施工又因电源与掺烧小窑煤之争,扯皮9个月。这项总工期为3年的工程,扯皮耗时两年半。因扯皮,国家2000万元投资不能见到效益;因扯皮,霍县发电厂每年20多万吨粉煤灰直接排入汾河,堤村乡及附近农民用被污染的水灌溉,数千亩农作物受害。
山西临汾地区环保局
任太龙 吕步云
张佳凯 侯加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加急电报慢慢送 企业损失数千元
5月4日下午7时,我市芦市镇邮电支局收到山东淄博市敬冲供销社采购员给芦市化工厂发来的加急电报,内容是:“车皮已办妥,务必于5月5日10时以前将化肥运到汉口火车站”。当班话务员接到这封加急电报后,理应当即交给市内邮递员马上送到芦市化工厂。可这份加急电报一直拖到次日下午才送到,整整推迟了24小时,在工厂接到迟到的“加急电报”后,立即组织力量,将50吨复混合肥速运到汉口车站时,火车早已开走了。电报送晚了,使芦市化工厂损失5500元。
湖北天门市粮食局宣传科 程中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县里筹建糖厂 教师工资被扣
4月份,我县全体教师(除退休者)的工资被扣发40—50%;城厢镇每个在职公办教师竟被扣发工资的56%!每月仅30至40元工资的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也被扣了10元。据教育辅导站负责人讲:所扣的工资用于筹建县办新糖厂,4、5、6月要连扣3个月。此等事情,事先没见哪级领导来征求教师的意见,实出人意外!更令人费解的是:县法院、县邮局等单位干部职工都没有被扣工资。对此,教师们十分气愤!
要说没有钱,为何县直属机关、单位纷纷起大楼?我们教师的工资原本就不高,目前物价上涨较多,生活本来就比较艰苦。这样扣发工资,叫人怎么过日子?
广西隆安县城厢镇
全体教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石太线上“煤老鼠” 违法盗煤谁人管?
石家庄至太原一线的公路是晋煤外运的一条主干线。现在,这里出现了一批以盗煤为生的“煤老鼠”。
5月29日,我搭车来到山西平定县娘子关附近的地都饭店,见3辆卡车停在饭店的后院内,店主正从车上往下卸煤。半个小时后,司机们酒足饭饱后开车走了。据了解,这些司机不仅白吃白拿,而且还可以得到店主的“酬金”。店主一般每吨煤给司机二三十元好处费。从地都饭店到井陉县凤山乡地段仅17公里,就有50多家饭店,每家饭店后面都有一个煤场,大的能停七八辆货车,小的也能停二三辆。这些饭店不以饮食业为主,而是地地道道的煤炭销售站。据凤山乡地段的一位店主讲,他每天能卖5吨煤,收入125元,一个月约可收入3750元,一年就是个双万元户。
山西寿阳县委 要大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毒打法院干警的罪犯受查处
三月二十六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秉公执法,反遭毒打》的读者来信及记者的信访调查《可悲的偏见》以后,对肇事者,郑州市检察院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六月四日,市法院对此案公开审理,查明陈文甫、郑梅荣以暴力、威胁的方法,妨碍密县法院干警依法执行公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的规定,依法判处陈文甫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处郑梅荣有期徒刑六个月。
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牛丙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为死人开处方的医生被处分
你报五月七日第五版刊登《怪哉!医生为死人开处方》的读者来信,披露了我县东溪区人民医院医生刘兆禄弄虚作假,以死者名义开了价值一千二百六十多元药品的事,我们对此作了严肃处理。
一、对东溪区人民医院罚款四千元。
二、对刘兆禄行政记大过一次,罚款三百元,停止处方权三个月,并追回受贿药品费七十元。
三、对司药及核价员等三人罚款各二十元。
四、责令东溪区人民医院加强公费医疗管理,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四川省綦江县卫生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鉴定会严肃认真 产品已供不应求
你报7月2日第五版刊登的读者来信《假公济私鉴定会》,对此,我们作以下说明:
此次鉴定的冰淇淋机,是武汉商业机械厂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关键设备生产的。去年11月,武汉商业机械厂就开始进行技术文件和样机试验准备工作。今年4月18日召开的鉴定会,是商业部委托市商委组织并主持有关部门召开的。参加鉴定会的专家对检测结果进行了严格的审查,认为各项指标都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并接近了80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经核实,鉴定会共开支住宿、招待伙食费8160.10元,这是经过我公司及上级主管机关同意的。
鉴定会后,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目前情况是供不应求,不存在“产品长期积压,大量返回,用户要求退货”等问题。
湖北武汉商业冷藏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行止太自由
我初来新建的海南省省会所在地。这里的市民在车水马龙的交通大道上的行为令人不敢恭维。且看6月30日傍晚我在解放路上拍的几张照片。
有的三五成群聚一处,坐在路中央交通隔离蹬杆上聊天(图一);有的携儿托物横穿马路,旁若无人(图二);有的骑车走路不管顺行逆行(图三)。
像这样无所约束地横冲直撞,我行我素,既影响交通,又潜藏着危险。有关部门何不未雨绸缪,抓紧时机,向市民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使之早日养成良好习惯,建设开放后日渐繁荣的文明海口市。
海南省海口市 许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