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业部公布3200农户问卷调查结果
多数农民希望土地经营政策长期不变
《农民日报》为此发表评论:要尊重农民的选择
本报讯 大多数农民拥护现行土地政策,并且希望这个政策能够真正稳定,因此,目前尚不具备大范围推行“规模经营”的条件。这个结论已被一次大规模的农户问卷调查结果所证实。本月27日《农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消息公布了这一调查结果。
《农民日报》的消息说,这项调查是由农业部经营管理总站组织的。调查的对象,包括全国28个省、区、市的100个农经信息县(点),3200个农户。
——关于承包土地数量,62.6%的农户认为合适;33.7%的农户回答太少;3.7%的农户答复太多。
——关于土地承包方式,回答应该按人平均分的农户占50.5%;认为应实行两田制,口粮田按人口分、责任田按劳承包的农户占29.2%;15.3%的农户认为除口粮田外,应实行公开招标承包;还有5%的农户认为还可以采取其它好的办法。
——关于土地调整,50%的农户认为不调为好,一定15年不变;34.4%的农户认为土地太分散,应适当集中;15.6%的农户则希望调整,使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
——关于土地承包,有72.4%的农户愿维持现状;21.3%的农户希望多包土地;6.2%的农户愿转出土地。
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农民对现行的土地承包制度和方式是满意的,农民拥护党和国家关于联产承包制长期不变的政策,并希望这个政策能够真正稳定;大多数农户仍然深深地眷恋着土地,没有因为进入非农产业而减少对土地的感情,也没有因为种粮比较利益低而自愿放弃土地。虽然少数农户愿意转包,转让土地或进行大调整,他们也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大城市郊区、工矿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因此,目前尚不具备大范围推行“规模经营”条件。
《农民日报》配发了题为《要尊重农民的选择》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农民选择家庭承包责任制这种生产经营方式,适应当前的土地经营规模,并不是农民的主观随意性,而在于它符合客观规律,适合当前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现在,一些地方在探索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形式,这种探索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但是,讲适度规模经营,有两个前提,一是农民离开土地之后,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要有一定的资金积累,用作投资。有了这两个条件,才有可能解决经营机制问题。这两点归结起来,就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必须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水平。而生产力的发展,不用说一个省,一个地区,一个县,就是在一个乡也是不平衡的,因此,推广某种经营方式,只能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特别要尊重群众的意愿。任何事情,不考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一刀切,大呼隆,都注定是要失败的。

第2版(经济)

商业部重申禁止硬性搭售商品 应设消费者监督电话了解反映
新华社北京电 商业部近日发出关于重申坚决制止硬性搭售商品的通知。
通知说,近据反映,一些地区在商品交易活动中,硬性搭售商品的不正之风又有抬头,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玷污了国营商业的信誉,扰乱了社会主义商品流通的秩序。
为此,商业部重申:国营商业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商品搭售的有关规定。国营商业零售企业在交易活动中,除计划分配商品按计划组织供应外,不得向消费者以紧俏商品硬性搭售滞销商品,凡违反规定者,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扣发有关人员的当月奖金,取消企业评优资格。各大中型零售商店要建立和健全群众监督制度,设置群众意见簿,经常征求消费者意见。企业主管部门要建立群众监督企业、沟通对话的渠道,如设置群众监督电话等,以便及时了解群众反映。各级商业行政部门要教育广大干部和职工,坚决抵制和克服各种不正之风。

第2版(经济)

“凤凰”搭西装
在武汉中山大道捷峰商店前,一位顾客写打油诗一首:
要买“凤凰”搭西装,西装成套又成双,三令五申禁搭售,此地此风却见长。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第2版(经济)

珠海出现企业流动新事 五洲公司另找“婆婆”求兴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珠海五洲实业公司为求自身发展,最近脱离原主管单位到新“婆婆”属下安家。这种“企业流动”现象在珠海引起普遍关注。
五洲实业公司原是珠海市电子工业公司属下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去年他们同港澳两个客商达成协议,拟合资办一间玩具厂和一间食品厂,需投资100万元。但电子工业公司已有一间玩具厂,办食品厂又有违行业发展规划,便不想投资,致使引进项目一直不能落实。
经电子工业公司同意,五洲实业公司主动找珠海经济特区住宅公司联系,愿改由他们主管。后经市政府有关部门备案,电子工业公司在收取50万元财产转让资金后,将五洲公司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转让给住宅公司。 (陶光元 方向明 鲁难)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南阳市组成新型银企集团 成员优先贷款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由南阳市工商银行和31个工业企业组成的新型的经济联合体——银企集团,日益显示出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参加这个集团的31家企业共开发新产品32个,完成产值12.76亿元,实现利润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3%和12.3%。
南阳市银企集团是松散型经济组织,其成员厂享有优先获得流动资金贷款等便利条件,银行可以运用集团内资金的时空差,调剂资金余缺。
(陈春建)

第2版(经济)

变一变国货的形象
——驻美外贸人员和侨商谈国际市场上的中国商品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最近,记者就我国外贸体制、中国产品的竞争力、美国市场的容量等问题走访了国内一些省、市和部门派往纽约的外贸人员以及经营大陆产品的华侨商人。他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美国市场容量很大,但要打进来并不容易。现在,中国销售到美国的多是初级、廉价产品,其中很多商品的销售量远不到美国同类商品总销售量的1%。
记者浏览了一些经营港、台、南朝鲜等地产品的商店,觉得包装不错,质量并不好,但价格便宜。偶也看到一些大陆产品,如布衣服、拖鞋之类,价格也不差上下。在一些贱卖的货摊上看到一些大陆来的廉价海滩鞋、草编用品等,往往是几十美分的价格。在一些中档商店,甚至超级市场,大陆商品很少见,港、台、南朝鲜、日本产品则比比皆是,有高档的,也有低档的。一些长期从事外贸工作的人员认为,我们有些产品,比如手工具、小五金等,质量并不比台湾产品差,只要注意包装,改进服务(如通讯、运输等),开拓渠道,就可望在美国市场上有比现在大得多的份额。
据分析,目前我们在美国市场上竞争不过南朝鲜、台湾、香港等地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在体制和商品本身两个方面存在问题。就体制而言,内销和外销分家。就商品而言,内销、外销两种规格。一方面,很多外销商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出口商品要求严格,麻烦事多。既然国内的需求还满足不了,出口对工厂好处又不大,何必要去找麻烦。
他们也提到,体制不同,经营方式也不一样。美国都是通过代理人办事,而中国参与出口的单位,小而全,事事都得参与。由于体制上的限制,我们对市场信息反应迟缓,动作不灵活。由于一些大厂的大机器成本高,人浮于事,即使我国工人工资低,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不一定比人家低。比如,一些五金工具,人家是冷处理,一次完成几道工序。我们还是热处理,成本就高。人家一把小工具卖5美元,我们要卖十几美元才能赚钱。
纽约专营大陆商品的珠江百货商店经理说,台湾商人做生意灵活,他们根据华工商店需要小批长期供应商品,而且可以多种商品搭配供货,而大陆只能做大宗、单一买卖,不符合华工社会的需要。台湾、香港都能灵活适应要求,商品分等级,价格不等,大陆就很难做到。
商品包装也是个老问题。广州的同志说,我们的铅笔卖给香港是2美元140支。香港买去后重新包装成3支一包,可在美国的超级市场挂起来,适合无人售货的环境需要,每包卖10美分。60支就卖5美元。我们的小五金也都是无法在美国超级市场出售的,因为挂不起来,只好在地摊上贱卖。至于服装款式变化跟不上形势,交货不及时,商务通讯反应迟钝等等,都是一些老问题了。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人提出了一些建议,大体可归纳如下。
一、外贸权力下放,自负盈亏,有利于调动出口单位的积极性。同时要解决原料、电力等问题,否则难于竞争。
二、加强对国外市场的研究,尤其要研究国外消费走向及新变化,迅速报回国内。国内对市场信息常常跟不上,如玩具市场,主要是港、台的天下。在纽约市举办的一次玩具展览上,有位同志发现一架国产玩具战斗机的门关不上,一只小狗熊身上3个英文词“I LOVEYOU”(即我爱你)的8个字母错了3个!也不知道怎么居然会弄到纽约来展出的。谈到玩具生产时,这位同志还谈到国内生产出口的玩具一定要十分注意保护儿童健康。美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连玩具发出声音的分贝也有规定。如发生玩具伤害儿童的事件,会引起法律诉讼。
三、大力提高技术工艺,发展生产,促进外贸。劳动生产率提不高,成本下不来,就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四、重视广告和推销员工作。开拓国外市场要靠代理商和推销员,推销员一般熟悉国外市场情况,掌握信息快,他们只收佣金。青岛啤酒正是由于找到了好的代理商,才打开了局面。另外,美国人对中国商品不熟悉,中西部对中国货更不熟悉,他们习惯于凭广告买东西。中国不应该在广告上省钱。
五、要在外贸队伍中狠刹歪风。黑龙江的同志说,现在有些搞商务谈判的业务员受贿已不是接受彩电、冰箱这类东西了,现在是拿美元,而且不是小数码。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很严重。
六、要研究在国外设厂的问题。现在台湾、日本、南朝鲜都在美国设厂生产美国市场需要的产品,就地销售。这样既可及时根据市场、消费者的需要来调整生产,也可以减少运输环节,降低成本。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从禁不住的公费易拉罐说起
大峡
本月初,报上刊登的一条消息说,国家计委近日发出通知,控制易拉罐饮料生产。其中规定,今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一律不得用公款购买易拉罐饮料,宾馆、饭店也不得对公款请客供应“易拉罐”。这个通知是经国务院同意的。可是,消息登出后接连几天,我在电视上屡屡看到易拉罐的镜头,有新闻发布会的,有产品鉴定会的……难道这些会都是私人掏腰包召开的?易拉罐全是用私款买的?
后来,我也参加了几次类似的会,发现虽有禁令,可说笑吃喝间,“易拉罐”仍是照上。偶尔有人提起“禁令”,宾主笑笑,照“拉”不误。有嘴快的答道:“咳!禁令差不多天天有,摞起来有半尺厚,禁住什么了?”看起来,“易拉罐”禁住的少,照“拉”不误的多。
记得人们对国家的规定曾经是很认真的,现在却好像“看破了红尘”,根本不当回子事。你禁你的,他干他的。大吃大喝的禁令,并没禁住“公吃”人的嘴;公费旅游的禁令,也没能禁住“公游”人的腿。这次又轮到“易拉罐”……推而广之,有禁而不止的硬性搭售风,还有“官倒”、请客送礼之类,也都是禁了多次,至今收效甚微。久而久之,恐怕不管是哪家发的禁令都要变得一文不值了。
为什么总是有禁无止?确实值得深思。我以为,一种现象的产生总有多种复杂的原因,在这些原因尚未解决之前,仅用行政性的指令限制这种现象,恐怕不行。
能禁的,就当令出如山,严禁到底;明知禁而难止的事,最好不要简单去禁。是经济问题,当用经济办法去解决,是制度问题,则去完善制度。总之,解决问题总要实在一些,一纸公文定天下的时代毕竟过去了。否则,禁令难免像易拉罐,“叭”的一声,就再也没有回响了。

第2版(经济)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增长
今年前5个月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5%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近几年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持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头5个月出口额已达19.8亿美元,超过了1985年的全年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5%。田纪云副总理最近对此指出,在弥补初级产品出口额减少中,最有希望的是机电产品。
我国机电出口工作曾经步履维艰。1986年开始,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机电出口工作出现振兴局面。
——随着出口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落实,机电出口初步打破了吃国家“大锅饭”的外贸体制,职工积极性普遍提高。其中机械、电子、北方、长城总公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四川、河南、浙江和北京等省市都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积极扩大出口。
——技术密集程度较高产品出口增长迅速,其中电力机械、通用机械、办公机械、视听设备等增长较快。
——贸易方式由过去单一货物买卖逐步向在国外同外国厂家合资经营、联合销售、组装生产等多形式贸易发展。

第2版(经济)

怪不怪,借用团费搞倒卖
江苏青年旅行社倒卖冒牌“五粮液”被查处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中国青年旅行社江苏分社经营部,向团省委借来团费倒卖假“五粮液”,从中获利3.6万元,近日,南京鼓楼区工商局对该部作出没收全部非法所得的处理。
去年11月,青旅社江苏分社经营部派业务员通过熟人辗转引荐,从四川阿坝县乡镇企业供销公司购得“五粮液”酒2400瓶,每瓶35元,总金额8.4万元。随后,以每瓶50元的价格直接发往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糖烟酒站,从中获利3.6万元。而这2400瓶“五粮液”是这家公司经理袁万坤等人用改贴假商标的手法搞的冒牌酒。袁万坤等人在当地购进每瓶3.95元的“碧泉大曲”酒,撕去商标,然后贴上用每套3.50元购来的假“五粮液”商标。青旅社江苏分社的业务员虽发现有的商标胶水还未干,也未作深究。这批酒到达集宁市后,以每瓶52.32元的价格全部售完。
令人惊讶的是,据工商部门查实,青旅社江苏分社经营部用以倒卖冒牌酒的资金,其中有8万元是通过该社向团省委借的团费,至今尚未归还。鉴于该经营部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有关部门正进一步调查。

第2版(经济)

北京市朝阳区上半年节水一百万吨
本报讯 用水量占全市三分之一的北京市朝阳区,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今年上半年节水一百多万吨。他们对全区三千多个企、事业单位实行计划供水,对超计划用水和浪费水的单位,严肃执法,给予经济惩罚,同时推广了上万套(件)节水器具,实施五十四项节水技术改造项目。 (肖江)

第2版(经济)

中国商品展览洽谈中心将在美创建
本报讯 中国商品展览与洽谈中心将于今年十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出现。
这个中心是由中美两家民间合作机构——中国康华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公司和美国塔尔萨全球贸易基金会共同创建的。
据中方组织者介绍,通过中心,国内的企业和商品将直接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客商见面。(刘建林)

第2版(经济)

建设银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昨天成立
本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七月二十九日宣告成立。这家公司主要开展信托、委托存款,信托、委托投资贷款,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临时周转贷款等经营业务。
(潘岗)

第2版(经济)

中程中低空警戒雷达改进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七月二十九日,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研制的《中程中低空警戒雷达改进系统》通过了航空航天部部级技术鉴定。这项技术具有成本低、技术性能高等特点。达到国外八十年代同类产品的水平。

第2版(经济)

京郊建成首座自动控制中型冷藏库
本报讯 京郊第一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中型冷藏库日前在丰台区芦沟桥乡建成并投入使用。(张满堂)

第2版(经济)

混凝土输送泵易损管件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 我国建筑机械行业长期依靠进口的混凝土输送泵易损管件,最近已被北京市永兴汽车修理配件厂总工程师宋连生研制出来。结束了我国用外汇购买这种管件的历史。
(小华)

第2版(经济)

适应对外贸易和海峡两岸交流需要
福建加快沿海港口建设
本报讯 大中型船舶再也不用为不能直接停靠福建沿岸而伤脑筋了。最近,福建省厦门、湄洲湾又有3个万吨级、一个3000吨级码头建成。南安石井、黄岐半岛二个千吨级对台专用港口也相继完工投入使用。
由于历史原因,长时期来,福建沿岸港口建设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港口装卸是沿用解放前或解放初期战备建设的浮码头、驳岸码头以及锚地过驳作业。近10年,福建加快了沿海港口建设步伐,建成投产和即将竣工投产的有33个泊位,其中大部分为3千吨级至5万吨级的大中型码头,每年可接纳1千多艘中外大中型船舶。到目前为止,福建21个重点港口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年吞吐能力比1979年以前总和增加近两倍。
同时,还在各台轮主要停靠点建设了一批台轮贸易专用码头,以满足每年1000多艘台轮的停靠使用。
为了方便台胞来闽探亲、投资,最近,福建又投巨资建设厦门和平客运码头的2个万吨级泊位,到年底全部完工时,年吞吐能力将达54万人次。 (陈榕三)

第2版(经济)

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常熟25家工厂按国际标准生产
本报讯 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江苏省常熟市提供的一条经验是: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为产品多出口、多创汇提供质量保证。
截至1988年4月底,该市已有25家工厂、44只产品通过了省级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验收。
常熟市规定,凡通过部、省采用国际标准验收合格的产品,可享受同创部优、省优产品同样的奖励。物价部门根据标准等级,规定产品的价格。
常熟市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使产品质量指标定在世界先进水准线上,从而在较高的起点上提高了产品档次。据统计,全市已达标的44只产品中,获省优的17只,部优的9只,国优的2只,其中2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7只产品得到市以上科技成果奖。采用国际标准还有效地消除了贸易上的技术壁垒,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据统计,该市1987年采用国际标准的工厂,外贸收购额比采标前增长101%。
(赵洪生 吴建平 潘公亮)

第2版(经济)

归来吧,有机肥!
——有机肥料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本报记者 陈满正 肖俊熙
施用有机肥是我国农业的优良传统。近日,农业部为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地力建设,逐渐建起适合我国国情的施肥制度,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在北京举行有机肥料工作座谈会,下面摘录的是部分发言。
也是关系人民健康的大事
刘更另(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有机肥料施用多少,是个关系到地力建设,为人类能否提供营养比较全面的食物的大问题。植物生产是第一性生产,不仅能给人类和动物生长提供食料,而且能把人和动物不能利用的废物如人畜粪便等微生物分解变成很好的有机肥料。施用有机肥多的土壤,能为植物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水热条件和生态环境;种出的庄稼产量高,品质好,营养元素完全,有利于人类健康。美国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列尔曾经写道:“化学肥料只能提高作物的产量,却无法补充土壤的全部元素,因此,影响到食物的营养价值。”英国600名医师曾联合呼吁:现代许多疾病起源于饮食与生活的不正常。他们还说,“营养并非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土壤才是最重要的,它可以使人类死灭或兴旺”。
有机肥资源丰富,只是利用不好
刘更另、金维续(农科院副研究员):我国有机肥源丰富,粗略统计,仅有机废弃物就年产近20亿吨,其中含有氮700万吨,磷500多万吨,钾1000万吨。这样好的肥源目前仅利用了30%—50%,大部分散撒或排放在我们的生存环境中。有机废弃物利用得当,能转化为巨大的社会财富;否则,将变成人类的公害。据城建部和北京市的同志反映,北京市三环路和四环路之间,约有垃圾4000堆,占去耕地7000亩;在二环路以内的城区有垃圾400堆;个别地区污水、粪便外溢街道的事时有发生。可以说,北京城现已处在垃圾包围之中,且被污染范围仍不断地扩大。
把有机肥和无机肥配合使用
毛达如(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据近33年测算,我国农业肥料结构中,化肥从0.27%增加到44%,有机肥从99.7%下降到53%,平均六七年有机肥下降10%。尽管如此,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上仍占一定的比例,但继续下降则是令人忧虑的事。因我国土壤大部分缺磷,部分缺钾。磷、钾肥的主要来源要靠有机肥,它分别提供62%和92.5%。而大部分化肥主要是氮肥,这便要求我们建立起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的肥料结构体系。
金维续、焦彬(农科院研究员):我们不妨再深思一下:为什么70年代末与60年代末相比,化肥年产量增加了近10倍,而粮食仅仅增产30%—40%?同1984年比,近几年化肥用量增加了近2000万吨,而粮棉油产量却增产不多呢?化肥利用率为何下降如此之快?我们做过试验,如不施有机肥,单靠化肥,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化肥报酬递减。在未来10年内,从我国实际出发,应该调整有机肥、无机肥的数量和比例,提高有机肥的施用量,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力下降的矛盾。
有机肥施用普遍下降应高度重视
张世贤(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近几年来,我国一些地区普遍出现重化肥轻有机肥、重用地轻养地的倾向,这样掠夺式经营破坏了土壤结构,严重地影响了土壤中水、肥、气热的协调状况和能力,造成地力下降。大部分有机肥含有作物需要的16种养分和部分极微量元素,任何一种单质的化肥是不能代替的。
于本湖(吉林省农牧厅农艺师):从我省影响农家肥生产的因素分析,主要是农民有“当年红”思想,干部有“当届利”思想。尽管土地承包期延长到15年,但农民总认为耕地不是自己的,不肯在地力建设上下功夫。基层干部急功近利,重视抓产量,放松了抓积肥养地工作。
把发展有机肥作为一项产业
陆景陵(北农大教授)、胡济生(农科院研究员):加强有机肥料工作,应作为一项重要的农业方针和政策来抓。我国的肥料方针应当是,充分利用有机肥,大力生产复合高浓度化肥,坚持种地与养地,有机肥与无机肥结合。我们应把发展有机肥作为一项产业来抓,从当前的实际出发,研究有机肥积造、运输、施用的机械化;研究有机肥料的除臭、浓缩、加工技术,使之商品化,进入流通领域;研究秸秆还田的技术,扩大秸秆还田的比例。同时大力种植绿肥,发展农区草业,促进种地养地结合,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