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开幕
柬四方、越、老和东盟国家代表出席会议
西哈努克与苏哈托举行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7月25日电 (记者马胜荣、李永明)9年半前发动侵柬战争的越南今天终于坐下来在此间与民柬联合政府3方开始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谈判。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今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附近的茂物开幕。
参加上午会议的是:民柬联合政府3方代表,即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代表拉那列王子、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柬副主席乔森潘,以及越南扶植的金边政权“总理”洪森。
上午的会议是秘密进行的,历时3小时。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致开幕词后,退出了会场。
越南外长阮基石参加了下午的圆桌会议。
参加今天下午圆桌会议的还有老挝副外长通沙瓦、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马来西亚外长哈桑·奥马尔、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泰国外交部次长格森、菲律宾外交秘书曼努埃尔和东道国外长阿拉塔斯。与会代表的座位按国名字母顺序安排。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非正式会议可能将讨论4个问题,即越南撤军、民族和解、未来柬埔寨政权的组成和国家的前途。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在会上致词时表示,希望参加会议的各方能在结束柬埔寨冲突方面取得“具体的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雅加达消息:正在雅加达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此间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了两小时会谈。印尼国务秘书穆迪约诺在会晤后对记者说,西哈努克与苏哈托就如何促进正在茂物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取得成功一事交换了意见。
(附图片)
图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会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对话比对抗好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7月21日致函南朝鲜国会,建议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讨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问题和签署北南互不侵犯共同宣言,这是朝鲜北方为促进朝鲜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又一重要倡议。对此,南朝鲜朝野4党领袖22日在国会举行会议,已同意北方的建议。这样,朝鲜北南双方第三次对话的大门已经打开,这无疑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
朝鲜北南双方自70年代初以来进行过两次对话,但后来都中断了。在1986年初朝鲜北南双方第二次对话中断后的两年多时间内,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曾先后提出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北南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联席会议、双方分阶段大幅度裁军等建议,由于南方的拒绝,朝鲜北南双方的对话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朝鲜停战迄今已35年。朝鲜北南双方依然在军事分界线两侧部署大量军队,而且在南朝鲜还常驻着4万多名美军,这不仅无助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和,而且给北南人民带来沉重的军事负担。因此,能否消除军事对峙状态是谋求民族和解与信任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改善北南关系有无诚意的试金石。这次朝鲜北方提出双方签署“互不侵犯共同宣言”草案,包括双方分阶段大幅度裁军、分阶段撤走驻扎在朝鲜半岛的外国军队,充分说明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作出了真诚的努力。这既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所在,同时也符合从对抗走向对话的世界潮流。
朝鲜人民是朝鲜半岛的主人,朝鲜问题理应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现在,北南双方同意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由双方议员代表商定共同关心的大事。尽管可能还会碰到种种困难,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北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充分的对话、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前景光明。

第6版(国际)

初访古巴
刘庚寅
六月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古巴。哈瓦那的气温上升到摄氏三十多度,连海风也是热乎乎的。热带林木郁郁葱葱,街树修剪得袅娜多姿,不同品种的芒果挂满树梢,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宽阔的海滨大道,一边是波涛汹涌的加勒比海,另一边是高大雄伟的建筑物。街上奔驰着很多苏联产的拉达牌小汽车,也有不少四五十年代五颜六色的美国旧汽车。
到达哈瓦那的第二天,在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毕卡杜拉山区的奶牛场。这里山峦叠翠,风景秀丽,令人感到如坠入绿色的海洋。奶牛场的总部设在一个小山顶上,出来欢迎我们的是一位身材高大,身穿短袖衫和绿军裤,足踏长筒靴的老人。他就是菲德尔的哥哥拉蒙·卡斯特罗,是奶牛场的负责人。他长期从事牧场工作,由于成绩突出,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拉蒙像遇到同行一样亲切,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奶牛如何分栏喂养,分区放牧,以及改良草种,人工授精等。中午他执意邀请我们到附近一个阿拉伯餐厅共进午餐。饭后他在留言簿上写道:“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兄弟,这是我今年最愉快的一天。”当我们问他兄弟几人时,他微笑着说:“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共五人,非血缘关系的兄弟还有十亿中国人民。”临别时我们表示欢迎他到中国访问,他高兴地说:“到中国访问是我盼望已久的,但我不愿作一般的友好访问,我希望能扎扎实实地为中国人民做点事情。”
到达古巴不久就听古巴朋友介绍,最近几年政府大力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古巴实行免费医疗,大城市的医疗条件相当不错,但是山区和农村仍然缺医少药。因此,政府规定医学院的毕业生必须先到山区或农村行医两年,然后才能回城市就业。为了鼓励青年医生为农民服务,政府在当地为他们建设诊所和住宅,工资待遇从优。据说现在全国已设立三百多个这样的诊所。
我们在去瓜马市的途中,参观了一所家庭医生诊所。它建在山腰上,一座两层白色小楼依山面海,不仅建筑美观,环境也非常幽雅,和附近农民住房相比,显得非常突出。医生是位二十多岁的青年,他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一楼的诊室、药房和二楼的居室。他在此地已工作了一年多,政府为他提供了这座小楼,并为他配备了一位护士。他每月工资一百八十比索,另加山区补助共收入三百多比索(约合二百三十美元),比一般工人的收入高一倍多。在附近山里散居着一百多户农民,以种咖啡为生。他每天上午门诊,下午走访农户,对每个家庭都很熟悉,特别是对这个地区的发病情况了如指掌。一般小病登门解决,复杂一些的到门诊就医,疑难大症送到城市医院。临别时我们问他两年后有何打算,他坦率地说,这里的医疗和生活条件都不错,对居民也很有感情,但他的医术还需要深造,因此期满后决定回哈瓦那再进修两年。
在古巴人民争取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旅古华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树立在哈瓦那市中心的“旅古华人协助古巴独立纪念碑”就是历史的见证。现在哈瓦那共有华人约三千多。初期多数人受雇于甘蔗园,后来逐渐发展为经营杂货业和饮食业。在历次古巴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都有华人参加。为了纪念斗争中牺牲的华人,一九三一年十月在哈瓦那建立了这座纪念碑。纪念碑碑体为黑色大理石,呈圆椎形,约十多米高,庄严凝重,引人遐思。碑的正面刻着“旅古华人协助古巴独立纪念碑”,背面刻的是古巴历史学家凯萨达的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纪念碑前集聚着不少过往行人,他们在默诵着这句名言,思索着其中的含义。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党中央作出决议
赞同纳—卡州仍归阿塞拜疆
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 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局24日作出决议,赞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8日作出的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仍归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管辖的裁决。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亚美尼亚党中央局在24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上述决议。中央局还强调,“其他的决定与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两个共和国的真正利益背道而驰,将给民族关系带来严重损害”。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针对亚美尼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6月15日通过的要求将纳—卡州划归亚美尼亚的决议而言的。
亚美尼亚中央局还认为,最近几个月来亚美尼亚局势不正常是由于“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中的重大疏忽和错误造成的”。
亚美尼亚党中央局还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向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具体的任务。
亚美尼亚党中央的上述决议和原则方针已得到一些当地党组织、政府部门和群众的支持,正在采取组织的、行政的和法律的措施来恢复正常局势。有的党员厂长和其他党员干部因煽动罢工已被开除党籍,一些挑唆民族骚乱的分子已被逮捕。23日,埃里温市已有100多家企业复工,公共交通正点运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技术小组抵伊朗
霍梅尼接见伊朗群众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联合国技术小组今天早晨到达伊朗首都德黑兰,研究两伊停火事宜。
报道说,这一由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派的技术小组将了解伊拉克战俘的情况并在伊朗呆一星期后到伊拉克执行其使命。
据报道,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星期写信通知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他在收到技术小组的报告后将立即宣布停火日期。
新华社德黑兰7月25日电 伊朗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在这里庆祝古尔邦节之际接见了伊朗人民群众。
据德黑兰电台的实况广播,被接见的群众呼着一句口号:“真主让霍梅尼与迈赫迪革命共存。”
迈赫迪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第12世伊马姆(领袖)。他已在1000多年前失踪,据说他将在世界的末日出现,以拯救穆斯林。
霍梅尼在前几年接见群众时都发表了讲话,这次没有讲话。

第6版(国际)

泰国大选正式揭晓
原执政党仍占优势并将支持炳继续任总理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昨天进行的泰国大选今天上午正式揭晓。据泰国内政部公布,原执政党在大选中仍占优势。泰国民族党获87席,成为第一大党,其次是社会行动党获54席,民主党获48席,公民党获21席。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说,泰国民族党领袖差猜昨晚在上述四党总共获得210席(新议会总共为357席)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未来联合政府除了上述4党外,还将加上联合民主党(获5席)。并表示支持由炳·廷素拉暖来领导新政府。他说,在议会解散不久,他们曾有一个“君子协定”,即上述5党将支持炳·廷素拉暖继续担任下届政府总理。他还重申他本人将不去寻求总理职务。
据《民族报》今天下午版透露,今天上午差猜已从他昨天参加大选的呵叻回到曼谷,他将主持召开民族党会议,然后他将与上述其他4党领导人讨论组阁及总理人选问题。报道说,上述4党可能会支持差猜的建议,支持炳再任总理。但目前上述各党领袖尚未就此表态。一些反对党仍坚持主张总理人选来自当选的新议员。
据报道,炳·廷素拉暖昨天在呵叻府参加大选投票后,今天上午已乘飞机回到曼谷。同时,在外府参加大选的各党领导人及候选人也都陆续回到曼谷,将就组阁及总理人选问题举行党内会议和党外磋商。
全国2607万选民中约有1600万人即占选民的60%参加了昨天的大选投票。
(附图片)
7月24日,泰国举行全国大选。图为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右)在泰东北部呵叻一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对苏联“两岛归还论”不感兴趣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此间表示,日本对苏联的“两岛归还论”不感兴趣。
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外务省官员昨天说,关于最近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前往访问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谈到的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一事,尽管苏联领导人这么说,但不能认为这是暗示要把两个岛屿归还给日本,也不能认为苏联就能以此分裂和动摇日本国内要求一揽子归还四岛的舆论。他表示,日本今后仍将坚持无视“两岛归还论”的立场。
7月22日,戈尔巴乔夫在同中曾根会谈时说,日苏复交时,苏联曾出自善意,要把齿舞、色丹两岛还给日本,但是由于1960年日美修改安全保障条约,形势发生了变化。
这是指在1956年日苏建交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载有日苏缔结和平条约后,苏联将把两岛让给日本的内容。但是苏联后来加上一个前提,即必须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日本。这就是说要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第6版(国际)

卡卢奇说如果两伊实现停火
美国将减少在海湾军事力量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今天说,如果伊朗和伊拉克实现停火,美国将开始减少其在海湾的军事力量。
卡卢奇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见面”节目中说,美国是依据受威胁的程度和盟国对美国的支持程度来决定它在海湾的军事力量的。“我们肯定会尽快地减少我们(在那里)的军队。”
但是他又说,美国在海湾保持军事力量已有40年,它不打算全部离开那里。目前美国在海湾地区的舰只有27艘。
卡卢奇还说,一俟海湾航道证明是安全的,美国无疑会停止为悬挂美国国旗的油轮护航。
但是他说,要给重新审议美国的海湾政策和从海湾撤走美国军舰规定一个日期为时尚早,但美国要看伊朗、伊拉克停火谈判的结果。
他还说,结束海湾战争实际上将导致美伊关系的改善和有可能释放关押在黎巴嫩的9名美国人质,美国不打算就人质问题同伊朗作任何讨价还价的交易。

第6版(国际)

日本防卫厅长官将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 此间《每日新闻》晚报援引政府和自民党内有影响人士透露的情况报道,由于自卫队潜艇撞翻渔船事件,防卫厅长官瓦力于今天中午决定引咎辞职。
23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排水量为2300吨的潜艇在神奈川县横须贺港附近海面同一艘机动钓鱼船相撞。钓鱼船被撞翻沉入水中,船上48人死9人,21人失踪,其他人被救。到目前为止,事故责任尚未查明。
事故发生后,瓦力对记者表示“我打算承担责任”。据说竹下登首相同意瓦力辞职。

第6版(国际)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赞办事处被炸
新华社卢萨卡7月25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今天报道,1枚爆炸力很强的炸弹23日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赞比亚办事处外面爆炸,办事处的房屋被炸坏,8名工作人员全部幸免于难。
近来,在卢萨卡和利文斯通已经发生了数起炸弹爆炸事件。赞比亚政府认为这些事件都是南非特务制造的,赞比亚警方正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外长访美苏磋商阿富汗问题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二十四日启程前往美国和苏联访问,磋商阿富汗等问题。
雅各布·汗启程前在伊斯兰堡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美国官员主要讨论涉及巴美两国利益的阿富汗问题。他强调,他同美苏两国官员会谈时将围绕日内瓦协议签署后的事态发展,特别是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反对党联盟公布纲领草案
酝酿中要成立的印度反对党联合组织——印度全国阵线二十一日公布了它的纲领草案。这个文件要求维护国家统一、消除腐败、加强公共部门和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纲领草案将在八月六日到七日提交七个反对党领导人讨论。组成全国阵线的七个政党是:人民党、民众党、阿萨姆人民联盟、国大党(辛格派)、泰卢固之乡党、德拉维达进步党和人民阵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主德国与苏联举行军事演习
民主德国军队与驻德苏军二十四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德通社报道,这次联合军事演习在民主德国的勃兰登堡等六个地区进行,参加演习的有一万七千八百官兵,演习的目的是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并完善防御战斗能力。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变化不可能没有痛苦
——访英国保守党总部
本报记者 陈特安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入主唐宁街10号已近十个春秋,在此期间,英国经济持续增长了近8年,成为战后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期。
为着寻觅英国经济发展的足迹,记者近日走访了座落在史密斯广场的保守党总部。总部大楼是一幢普通的六层红楼,踏进大门,左边会客处的丘吉尔半身雕像颇为显眼。保守党总部研究部经济研究室主任伊恩·斯图尔特热情地把记者迎到他楼上的办公室。在说明来意之后,我们就开始交谈。
话题首先从英国经济近年来的变化谈起。斯图尔特先生说:“英国经济从以前西方经济的‘落伍者’跃到目前西方经济增长的‘带头者’,这是玛·撒切尔保守党政府给英国经济带来的重要变化。”在作了这样的概括之后,他接着说,英国经济已连续7年平均增长率在3%左右。根据有关方面的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致也在3%左右。这同1960年至1980年的20年的情况适成对照,那个时期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主要西欧国家中是最低的,而现在则是最高的。斯图尔特先生认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保守党政府将会继续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的目标,今年的通货膨胀年率仍将控制在4%多一点。到今年4月,失业率已连续21个月下降,失业人数自1981年底以来第一次下降到250万人以下。此外,1988年的投资将同1987年一样增加8%,公司的利润也将增加,预计今年职工的工资收入增加7—8%。他认为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们记得,撒切尔夫人执政之初表达过她的抱负:“克服我国的经济和财政困难,重新建立我们对英国和对自己的信心。”回首过去历程,可以说,她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实现了这点。
“那么,保守党政府在实现这些变化中是否也遇到过困难和阻力?”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
“的确是这样,英国的变化来之不易。”斯图尔特先生接着举例说明了保守党政府在变革中遇到过的挑战和困难。在撒切尔夫人就任首相推行货币主义政策的第二年,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使英国面临着严酷的环境:失业人数达到了30年代以来的最高峰;英镑的高汇率使英国的出口商品更加昂贵。首相周围一些同事及两位保守党前任首相都呼吁改变政策,300多名经济学家也联名写信要求放弃货币主义政策,连《经济学家》杂志也认为保守党想通过需求管理来拯救失调的英国经济和英国工业的“信念”统统都是“幻觉”。可见,当时不少人还是抱着老的传统,不愿意改革。这对于尊重古老传统的保守党来说,帝国因袭的重负显然是对变革的一种严峻的挑战。
然而,“撒切尔夫人决心很大,在困难面前,她没有后退”,斯图尔特先生带着几分自豪的口气说。他兴致勃勃、倒背如流地谈起撒切尔夫人治理“英国病”而采取的措施。
——限制货币供应量,紧缩信贷。政府在预算中严格把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控制在11%以下,同时提高了银行利率,结果勒住了通货膨胀这匹“脱缰之马”的缰绳。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加速“非国有化”,其结果,造成了一个有利于私人企业发展的气氛和环境,提高了英国的经济效率。
——削减公共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以利于实现控制通货膨胀这一目标。
——用减税、限制工资增长、裁员等措施,刺激生产性投资、加速经济回升势头。政府实行税制改革,降低所得税和公司税,取消投资附加税等,又如提高工人劳动积极性和企业竞争能力;取消外汇管制和限制物价的规定,鼓励投资,吸引外来投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进行工业结构调整,扶植“朝阳工业”,改造“夕阳工业”。政府减少对中小企业征收的公司税,鼓励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从一个方面为英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英国经济已经没有问题。斯图尔特先生认为,收支逆差、失业等问题都还需要去解决,在工业、技术等方面更为棘手的经济问题还会有。事实上,一些问题克服了,一些新的问题将会再次出现。
撒切尔夫人曾为一本专为非洲饥饿儿童筹款的诗集写了一首四行诗,其中头两行说道:“千里始行易,贵乎迈到底”。当记者谈起此事时,斯图尔特先生不加思索地说:“是的,的确如此。”他认为撒切尔夫人是一位坚定而勤奋的领导人,她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她了解的信息也很多。他说:“有一次,我见到首相撒切尔夫人,她向我走过来,同我聊起伦敦城发生的事来。当时我惊奇地发现她了解的情况比我这个就在伦敦城工作的人还要多得多!”他认为,撒切尔夫人深信成就的取得在于每个人的责任感和创造精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刷新民族精神。这也许就是撒切尔夫人复兴英国经济留下的足迹。
(本报伦敦7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首相竹下已决定,在下月访华期间将在西安人民大厦发表讲演,强调今后发展和扩大日中文化交流的必要性。
△日本两万多人24日手拉手组成人环,包围了神奈川县的驻日美国海军厚木基地,抗议美军飞机进行夜间起飞着陆训练引起日益严重的噪音问题。
△美国及其他国家的500多名科学家22日在华盛顿签署一项誓约书,保证不从事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研究。
△哥斯达黎加官方人士24日宣布,阿里亚斯总统已接受尼反政府武装代表塞萨尔的要求,将哥斯达黎加作为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举行新的一轮会谈的地点。(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