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出席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
各方代表陆续抵达雅加达
西哈努克应苏哈托邀请访问印尼
新华社雅加达7月24日电 (记者马胜荣 李永明)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也称“鸡尾酒会”)将于25日上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南56公里的茂物举行。
这是自9年多前越南出动十几万人的军队入侵并占领柬埔寨以来,越南、金边政权同柬埔寨抗越力量第一次坐在一起举行会谈,因而受到世界舆论的特别关注。已有130余名外国记者抵达雅加达,采访此次会议。
这几天,与会代表已陆续到达雅加达。越南外长阮基石、金边政权“总理”洪森、老挝副外长通沙瓦·凯坎皮吞于昨天抵达。今天,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代表——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和合作民族联合阵线代表、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拉那列,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和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也已抵达雅加达。东盟方面,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马来西亚外长阿布·哈桑·奥马尔、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泰国外交部次长格森·格森西和菲律宾外交秘书曼努埃尔·扬也将于今天到达。
新华社雅加达7月24日电 在关于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即将开始的前夕,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昨日从巴黎抵达雅加达。
他是应印尼总统苏哈托的邀请到雅加达访问的。
据此间新闻界人士透露,西哈努克亲王25日将与苏哈托总统举行会谈,会谈的主题是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方案。
西哈努克与苏哈托的会谈在茂物“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时举行,因此,引起人们的关注。

第6版(国际)

伊朗外长赴联合国与秘书长会谈
两伊继续战斗双方损失惨重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上午启程前往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就两伊停火问题举行会谈。
临行前,韦拉亚提在机场说,伊朗将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密切合作,以实施他所提出的和平计划。
韦拉亚提谴责伊拉克在伊朗18日表示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后向伊朗发动军事攻势。
德黑兰电台23日多次中断正常广播,号召所有体格健全的伊朗人上前线同伊拉克军队作战。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和巴格达记者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军队23日继续进行激烈的地面战。
伊朗方面宣布,伊拉克军队23日向伊朗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附近地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伊朗军队在反击中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5000名,摧毁伊拉克坦克200辆。伊拉克23日还占领了伊朗边界城市西吉兰,并在战争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伊拉克文化和新闻部长贾西姆23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伊拉克目前向伊朗发动军事攻势的目的在于收复被伊朗占领的伊拉克领土,尽可能多地抓获伊朗士兵,以便同伊朗实现完全彻底的和平变得更容易些。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伊拉克第三军团23日已经开始从22日占领的伊朗南部地区撤回原来的阵地。
另据德黑兰电台广播说,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伊朗部队于23日收复了伊拉克部队22日晚占领的巴赫塔兰省希林堡附近的两个高地。
广播说,23日早晨,伊拉克向伊朗南部的沙拉姆切赫地区发动了攻势,但遇到伊朗部队的顽强抵抗。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高射炮部队今天上午在南部战线击落一架伊拉克战斗机。伊朗战斗机轰炸了伊拉克部队在伊朗西部的营地。
新华社巴格达7月23日电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今天下午说,在22日的战斗中,伊拉克部队俘虏了8635名伊朗士兵。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收复了中部战线的萨努巴地区和南部战线的一个边防检查哨所。

第6版(国际)

挪威给予我们的思考
人民日报代表团
刚刚到达奥斯陆那天晚上,挪威外交部新闻司为我们的代表团举行相当隆重的“接风”宴会。宴会开始,主人在表达盛情之后,向到场的挪威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你们可以和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尽情交谈,但你们不要过多地提关于中国的问题,应腾出时间来,让中国朋友提关于挪威的问题。他们是来了解挪威的。”
可是,交谈一开始,这个“限制”就失灵了。挪威方面的人士,向我们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关于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关于物价和通货膨胀,关于企业法,关于政企分开、党政分开……他们对中国的兴趣太大了。我们自然也抓紧时间向他们提出种种问题。当问及“挪威的物价怎样”时,一位刚刚访问过中国的女专栏作家摇摇头说:“奥斯陆可能是世界上物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她举起了手中的一盒香烟,感叹道:“你看,原来几克郎,现在已经涨到16克郎一盒了!”(外汇比价:一克郎约合0.60元人民币。)在我们等她的下文时,她的话头却又转到了中国:“我觉得中国应该吸取我们的教训,消费基金不要增长太快了。如果增长太快,你们劳动力便宜的优势就难以发挥了。”在座的其他挪威人士,纷纷点头。这无疑是来自朋友的恳切忠告。
此后,在挪威的一周访问期间,挪威朋友们的忠告不时在我们的脑海浮现,成为我们观察挪威经济,对比中国情况的一个思考线索。
一般人以为挪威是个“小国”。其实,它的国土并不小,38万多平方公里,比英国国土面积多50%多,接近4个浙江省面积;只是它人口少,400多万,不到半个北京市的人口。从奥斯陆到希恩——易卜生的故乡,从希恩到西部海岸的卑尔根,虽然是匆匆的走访,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油画般的北欧风光外,最使人发出感慨的还是效率。
繁华的奥斯陆市,繁忙的奥斯陆港,这些自然不必说。从奥斯陆去希恩道路两侧那些连绵不断的相当别致的别墅,远离卑尔根市区海边的一个海浪发电试验站,近海地带的网箱养鱼研究所——一网箱可养出几千公斤的马哈鱼……这些都使人发生这样的疑问:这个国家最多也不过拥有100万个劳动力,怎么能干这么多的事情呢?
现代化——也许是最现成的答案。我们访问了挪威第二大私营公司EB公司。这个公司生产电缆、地面卫星接收站、微波通讯设备、发电设备、工业机械、石油天然气设备等等,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个公司近几年的人均销售额,按职工人数平均,约合每人每年10万美元。应该说这是个相当高效率的标志。我们还参观了他们最近建成的海上采油平台——国王C平台。这是由最现代化设备装配、钢筋水泥铸成的海上城市。四个水泥巨柱支撑着它。海面上140米高,海面下149米深,加起来,据说比摩天大楼还要高。当我们乘坐的直升机在平台停机台降落之后,我们进行了一场颇具神秘色彩的探访。我们在各种管道的迷宫中穿行,又在宽敞的俱乐部大厅喝咖啡、进午餐,在中央控制室我们看见令人眼花缭乱的控制仪表,在露天平台上我们看见那擎天火炬……遇见的人,比我们想象的少得多。平台列出了最隆重的欢迎我们的队伍:一位值班经理和4位部门负责人。整个“城市”值班人员只有200人,而每天采储原油却达20万桶。
另一方面的答案是我们始料不及的,那就是人,人的素质。在办公室,在车间,在平台,我们几乎没有发现悠闲的人。埋头工作,态度认真,严守纪律,有条不紊,执著地向新领域开拓,这些,构成了对挪威人的主体印象,和通常在电视中看到的摇摆舞中的西方“现代人”相去甚远。挪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5万多美元,居世界各国前列。这是挪威人几十年艰苦努力得来的,在这种努力中,也锤炼了他们的民族性格。
挪威人士也向我们谈到他们对自己国家经济的忧虑。高消费、高工资,提高了他们产品的成本,减弱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可能带来通货进一步膨胀和经济发展的停滞。这个问题,已成挪威人的热门话题。在卑尔根,一位40多岁的女向导,领着我们参观市容。她指着山坡上一幢幢新房说:“50年代,买这样的一幢房,只需要4000到5000克郎,现在是100万!”接着是感情复杂的一个微笑。
她的话似乎与开头那位女专栏作家的话形成了呼应。是的,在中国如何处理效率和消费的问题上,确实需要我们开扩视野,冷静思考。

第6版(国际)

由于年迈健康不佳及对骚乱负有间接责任
奈温辞去缅纲领党主席职务
新华社仰光7月23日电 据缅甸国家电台广播,吴奈温今天辞去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职务。
现年78岁的吴奈温在今天开始举行的纲领党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他提出辞职是由于年老和健康情况不佳,同时也因为他认为他对今年3月和6月间缅甸发生骚乱是有间接责任。
吴奈温说,纲领党副主席吴山友、总书记吴埃哥、联合总书记吴盛伦,以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吴觉廷和吴吞丁,也向他提出了辞呈。
吴奈温1962年起担任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1974年当选为总统。
他在1962年创建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长期担任该党领导职务。
1981年辞去总统职务,专任该党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鸡尾酒会”
酝酿已久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又称“鸡尾酒会”),将于7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以南56公里的茂物举行。
在印尼举行柬埔寨问题“鸡尾酒会”的建议,最初是由印尼前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1985年11月提出的,建议仅邀请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和金边政权代表参加。1987年7月下旬穆赫塔尔访问越南,再次重提“鸡尾酒会”建议,并同越南外长阮基石在胡志明市达成一项协议,即“柬埔寨双方在地位平等、没有先决条件和政治头衔的基础上举行非正式会议”,“在会议的后阶段,越南和其他有关方面将参加”。穆赫塔尔在提出这项“鸡尾酒会”建议的同时,表示印尼愿作东道主和“厨师”。因之,被称为印尼“鸡尾酒会”建议。越南经常借用此协议,宣传它在柬埔寨问题上是“局外人”。同年8月16日,东盟6国在曼谷召开外长临时会议,会后发表新闻公报,欢迎举行“鸡尾酒会”,但指出:越南应在会议举行以后立即与会;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8点和平建议是会议讨论的基础。这次会议提出的建议被称为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鸡尾酒会”建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在美国调解人参加的情况下
安哥拉古巴南非军事代表会晤
新华社达喀尔7月23日电 据23日来自普拉亚的消息,安哥拉、古巴和南非的军事代表,在美国调解人参加的情况下,于22日至23日在佛得角的萨尔岛举行了会晤。
会晤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宣布,各方代表就安哥拉目前的军事形势交换了看法。
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代表团7月13日在纽约就和平解决安哥拉的战乱和纳米比亚独立等南部非洲问题达成了一些原则协议。南部非洲问题的症结在于结束南非政府对纳米比亚的军事占领,让纳米比亚获得独立,以及从安哥拉撤出古巴军队问题。
估计这次会晤与此有关。但是公报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第6版(国际)

巴总统支持成立阿富汗全国政府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队在边界地区交火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表示,他支持阿富汗各派实现停火并组成一个全国政府。
哈克总统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解决阿富汗问题调解人科多韦斯关于在阿富汗组成一个全国政府的计划,如果能够实现,那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但是,他说,让阿富汗抵抗力量停火是很困难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4日电 据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透露,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和巴基斯坦的武装部队昨天沿着边界地区交火一段时间。
这位人士说,阿富汗军队不分青红皂白的炮轰造成巴基斯坦6人死亡,21人受重伤,边界巴方一侧的几所建筑物遭到破坏。巴基斯坦边防军进行了自卫还击。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批准四方会谈原则文件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文件的通过表示欢迎
新华社罗安达7月20日电 (记者赵晓钟)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宣布,安哥拉已批准了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原则文件。
这一原则文件是7月11日至13日在纽约举行安哥拉、古巴、美国、南非四方专家会谈时四方一致同意的。与会各方决定在各国政府批准原则文件后,于20日同时公布。
安哥拉外交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全文转述了包括14点内容的“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基本原则”。原则的主要内容是: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各方应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开始实施435号决议的日期;安哥拉和南非依照435号决议与联合国秘书长合作,以保障通过自由、公正选举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并且不给实施435号决议设置任何障碍;古巴军队根据安哥拉和古巴的协议向安哥拉北部移动,并分阶段全部从安哥拉撤走;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受侵犯;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诉诸武力威胁;谈判解决分歧;确认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保障实施协议的作用,等等。
据报道,南非政府也接受了这项原则文件。
新华社罗安达7月21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新闻书记希迪波·哈穆泰尼亚今天在罗安达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安哥拉、古巴、南非接受“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基本原则”文件表示赞赏。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新闻书记在接受纳米比亚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基本原则”文件的通过意味着和平解决本地区冲突现在显得更加明确。这说明谈判“正走在现实道路上”。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今年上半年的国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工业产量增加4.7%。
△玻利维亚外长贝德雷加尔22日说,根据玻法律,美国要求引渡“可卡因大王”苏亚雷斯·戈麦斯是不可行的,戈麦斯必须在玻服刑12年。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8月初出访危地马拉、阿根廷、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厄瓜多尔等拉美9国。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意大利派遣人员、提供物资,协助监督两伊停火。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岂能出尔反尔
7月19日,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庆祝桑地诺革命胜利9周年时,再次要求美国立即恢复与尼加拉瓜的双边谈判,寻求实现美、尼关系正常化。可是第二天,美国政府“立即”拒绝了这一建议。
白宫曾一本正经地发表过声明:只要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直接谈判,美国就恢复与尼加拉瓜的直接谈判。但是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已经不止一次地进行了直接谈判,并还签署了停火协定,可美国政府并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相反,美国政府怂恿反政府武装拒不履行萨波亚停火协定,于是美国政府又振振有词地以此作为拒绝美尼会谈的借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声称,中美洲问题不是美国和尼加拉瓜之间的事,而是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及尼加拉瓜同其邻国之间的事,把美国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是谁不知道,中美洲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症结在于美国出钱出枪,让尼加拉瓜人打尼加拉瓜人,干涉尼加拉瓜内政,这也正是中美洲问题迟迟不能和平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
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政府还是改变出尔反尔的态度,履行自己的诺言为好。美国恢复与尼加拉瓜的直接谈判,使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得以实现,这无疑会有助于推动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实现。
·彦忠·

第6版(国际)

十多年来世界数百名记者殉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苏联《真理报》7月23日报道,苏联一批新闻工作者最近制作完毕一部别开生面的电影片:《我们是记者……,请别开枪!》
影片描写了许多国家的新闻记者不畏艰险,在炮火连天的现场忠于职守、从事报道工作的事迹。
据这家报纸报道,从1970年至1986年,全世界有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358名记者在履行职责时被打死。影片借主人公之口呼吁不要再向记者开枪。

第6版(国际)

卢旺达领导人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基加利7月23日电 (记者霍忠友)由副主席钱正英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7月19日至23日对卢旺达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和国民发展议会议长恩塔霍巴里等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哈比马纳高度赞扬了卢、中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和中国对卢旺达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

第6版(国际)

竹下首相会见我新任驻日本大使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杨振亚。会见时,竹下首相首先对杨振亚大使的就任表示祝贺和欢迎。在谈到他将于8月底访华时,竹下强调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不久他将正式访问中国,希望此次访问能够成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的新起点。
杨振亚大使表示,他十分珍视已经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他愿意在任职期间,与日本方面协调合作,为不断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第6版(国际)

约旦首相视察我援建的工程
新华社安曼7月22日电 约旦首相扎伊德·里法伊在今天视察由中国援建的哈桑体育城工程时,称赞“这一项目是约、中两国友好合作的象征”。里法伊对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希望约中两国间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新华社更正7月21日播发的《中国和土耳其草签领事条约》(见7月22日本报第六版)稿中,“今年6月初正式开馆”应为“1985年6月初正式开馆”。

第6版(国际)

以占区暴力冲突仍在继续
新华社突尼斯7月2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被占领土巴勒斯坦居民和以色列占领军之间的暴力冲突今天仍在继续。
在卡尔基利,骚乱在市区蔓延,巴勒斯坦居民和占领军发生了几起冲突。
在耶路撒冷,5辆军警车被捣毁,3名保安人员被打伤。市区被毒气所笼罩。占领军今天上午冲入一所中学,袭击学生和教师,并施放毒气弹。
在加沙地带,所有的城市、乡村和营地举行了总罢工。巴勒斯坦居民拿起石块和钉上钉子的土豆还击敌人,并摧毁了数辆军车。

第6版(国际)

熊猫贝贝之死
在无数的家庭里,在公园里,在街头巷尾,孩子们都在谈论:“熊猫死了”。一个个小脸蛋上,挂着晶莹的泪花,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怎样安慰伤心的孩子。
贝贝因患癌症于7月20日早晨死在查普尔特佩克森林的小屋里。十度春秋,曾有数百万孩子看望过它。
中国人民把贝贝和迎迎一起赠送给墨西哥。当它们的后代在墨西哥诞生时,全世界都感到惊讶。
自从贝贝得了癌症以后,国立自治大学的专家为它进行化学治疗,国立癌病研究所和营养研究所的专家对它精心照料,但是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阴沉沉的早晨,雾霭在林间刚刚消失,时针才指过10点,贝贝死了。
不大一会,动物园主任埃莱娜垂头丧气地出现了。尽管她戴着一副黑色的墨镜,还是掩饰不住沮丧的神情。坏消息不胫而走,正在公园里度假的孩子们闻风而来,眼巴巴地瞅着熊猫的家,想打探个究竟。当工作人员向孩子们的父母证实贝贝已经死去时,孩子们难过地掉下眼泪,伤心地哭了。
埃莱娜说,他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挽救贝贝,挽救在这儿出生的7个熊猫中还活着的托薇、亮亮、辉华和小栓的爸爸的生命。但是,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解剖并长久地保留贝贝的遗体。
10年多来,凡是到过查普尔特佩克公园的人都不会错过观看熊猫贝贝和迎迎的机会。这一对美丽的动物是所有的孩子们深深喜爱的。
(郭伟成译自7月21日墨西哥《至上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制订核查巡航导弹的计划
据二十三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苏联最近制订出一份详细的控制巡航导弹生产的核查计划,该计划将允许美、苏核查人员在最大限度内进入对方的导弹基地、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港和军舰进行核查。该计划还要求在对方生产巡航导弹、安装核弹头以及把导弹装卸到军舰上的工厂和要地附近长期派驻核查小组。报道说,这一计划是苏联两位负责裁军的高级官员透露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要求苏联拆除一雷达系统
美国二十日呼吁苏联遵守一九七二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协议,无条件地、毫不拖延地拆除它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的雷达系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针对苏联星期二提出的一项建议作出了上述呼吁。苏联的建议说,如果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解决它们对反弹道导弹协议的分歧,苏联将拆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雷达系统。
奥克利说,苏联的建议是个“积极步骤”,但苏联不能在其他方面提出任何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越南联合寻找美失踪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二十一日说,里根政府对越南提出的越美联合寻找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事和非军事人员的建议表示满意。奥克利说,“越南的建议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行动。”她说,美国希望双方之间的合作在今后能“进一步扩大”。河内电台二十一日报道说,越南政府已决定同美国合作寻找在越战中失踪的一千七百六十三名美国人。越南的这一决定被认为越南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有了较大改变。(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墨西哥成功施行心脏移植手术
墨西哥社会保险医疗中心总医院七月二十一日夜间成功地施行了墨西哥及拉丁美洲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截至目前为止,患者各项指标正常,已经开始说话。负责进行此项手术的阿圭罗博士说,大约四至六周,患者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这项手术是二十一日晚上十八时开始进行的,总共持续了四个半小时。患者是四十五岁的费尔南多(男性),被诊断为心肌炎,最多只能活四个月,临床抢救希望不到百分之十。刚好二十一岁的加尔西亚(女性)患脑瘤死亡。医院决定把加尔西亚的心脏移植到费尔南多体内。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7月23日,一艘载有48人的150吨日本渔船“第一富士丸”号(上图)在东京湾同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执行任务返回基地的潜艇(下图)相撞后沉没,造成至少29人失踪,1人死亡。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