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伊拉克在全线展开激战
两伊外长应邀将同联合国秘书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在整个地面战线展开激战,战斗仍在继续。
据伊拉克军方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22日继续向伊朗占领的阵地发动军事攻势。
在这次代号为“依赖真主”的第4阶段的攻势中,伊拉克军队收回了萨诺巴地区和其它一些被伊朗占领的领土,并致使伊朗遭受重大损失,俘虏数千名伊朗士兵。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22日清晨在南部和中部战线歼灭向伊朗发动攻势的5000名伊拉克士兵。
伊朗军方的战报说,伊朗军队在抵抗伊拉克军队的这次攻势中,还俘虏了750名伊拉克士兵,并击落伊拉克战斗机和直升机各两架。
与此同时,伊朗军队22日还在伊朗边境城镇迈赫兰东南的昌古莱赫为中心的地区,同伊拉克军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使伊拉克方面造成“严重伤亡和巨大损失”。
伊朗的战报还说,伊拉克部队曾试图向伊朗北部的特赫塔尔达什特地区推进,但被伊朗军队击退。战报说,伊拉克第4陆军师第5旅的指挥官在这次战斗中被打死。
新华社德黑兰7月23日电 德黑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说,伊拉克即将入侵伊朗领土,并号召所有身强力壮的人尽快到前线去保卫祖国。
电台是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中断正常广播发出这一呼吁的。
本报联合国7月2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分别邀请伊朗和伊拉克外长来纽约,和他一起举行政治会谈。当天下午,两伊代表在请示各自政府后,已表示接受邀请。
这是德奎利亚尔为打破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僵局而采取的一个折衷措施,安理会已表示支持。
伊朗18日正式接受598号决议后,秘书长决定派遣军事技术小组赴两伊磋商实施停火问题,伊朗同意,伊拉克却未表示接受;伊拉克提出两伊先举行高级的直接会谈,然后再停火,但伊朗不赞成,坚持先实行停火,因而形成僵局。
今天下午,伊拉克已表示同意接待军事技术小组,因此该组可按原定计划行事。这样,技术小组实地制订停火方案,“政治会谈”磋商执行598号决议各方面的问题,可以同时进行。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22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21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发表声明,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全面停火,把各自的军队撤到国际承认的边界上,并开始直接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朝《劳动新闻》希望南方响应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建议
南朝鲜朝野四党接受北方建议
美国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步骤”
新华社平壤7月2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20日通过的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的建议发表社论,强调这一建议是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巩固持久和平的重大建议,希望朝鲜南方对这一建议采取积极态度。
社论说,北方的这一建议是结束持续40多年分裂的痛苦、开创统一局面的新的重要和平提案。南北对峙,不论对南方还是北方都没有好处,消耗了民族的精力和财富。
社论说,南北之所以分离,最大的障碍是存在着互不信任和误解。双方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圆满地解决诸如交流、贸易、人道主义等问题。
本报平壤7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朝野4党代表22日举行会谈,并达成一致协议,同意北方提出的关于召开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的建议。
南朝鲜21日接到北方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致南朝鲜国会的信后,22日上午在国会举行朝野4党代表会谈,集中研究和讨论北方提出的建议。南朝鲜国会议长金宰舜、民正党代表尹吉钟、平民党总裁金大中、民主党总裁金泳三、共和党总裁金钟泌、国土统一院长官李闳久等朝野人士出席了会谈。
朝野4党代表一致同意接受北方提出的建议,并就举行南北国会联席会议的时间、内容、方法提出南方的方案。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 美国今天表示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举行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说,美国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步骤”,并希望联席会议能尽快召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21日致函南朝鲜国会议长,建议今年8月在平壤并在晚些时候于汉城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讨论一项互不侵犯的协定,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的政治和军事局势。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说,南朝鲜方面已接受了这项建议。
奥克利证实了南朝鲜方面同意下月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的报道。
本星期早些时候,奥克利曾表示,美国欢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进行接触的设想。她说,“朝鲜南北方举行建设性的对话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最终为实现和平统一开辟道路。”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四方会谈迈出了重要一步
徐德文
据报道,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代表于七月十三日在纽约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中就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达成了十四点原则协议。这些原则包括: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各方应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开始实施四三五号决议的日期;古巴军队分阶段全部从安哥拉撤走;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受侵犯,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诉诸武力威胁,谈判解决分歧;确认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保证实施协议的作用等等。这一原则文件在各国政府批准后于二十日同时公布。美国以调解人的身份作为一方参加了谈判。舆论认为,这是纽约四方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反映了对立各方都有继续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安哥拉战乱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愿望。
这次纽约会谈是一次专家级的会晤,主要研究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在上次开罗会议后提出的建议和反建议。安哥拉—古巴方面提出的四年四阶段撤军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一、自南非军队全部撤离安哥拉一年内,半数古巴军队撤至十六度线以北;二、第二年,古巴军队继续撤至十三度线,包括万博镇;三、三年后五千名古巴军队限驻罗安达,一万名部署在北部的卡宾达省保护石油区;四、三年后,古巴军队全部撤出安哥拉。附加的条件是:一、南非军队必须全部撤离安哥拉;二、南非停止支持安盟和其它反政府组织;三、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严格执行纳米比亚独立计划;四、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达成停火协议。
南非的反建议则坚持以古巴撤军为讨论纳米比亚独立的先决条件,并提出“快速撤军计划”。它要求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的时间从安哥拉建议的四年缩短为八个月,同时要求安哥拉政府给“安盟”安排政府席位。这显然是对方无法接受的。
为了避免会谈出现僵局,导致破裂,自称在四方会谈中充当调停人的美国,经过与包括苏联在内的有关各方紧急磋商,决定在纽约会谈上把对立双方提出的问题先达成原则协议,具体分歧留待以后的会议进行谈判和讨论。舆论认为,这些原则协议为古巴和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以及使纳米比亚实现独立奠定了基础。它表明,这次纽约会谈比上次开罗会谈迈出更重要的一步。
但是人们也注意到,这些原则协议,未能就撤军、纳米比亚独立、美苏停止向安哥拉交战双方提供援助和结束安哥拉战乱规定一个时间表,也未能使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独立等关键问题得到重要突破。尽管四方已决定于八月二日至四日在日内瓦举行第五轮会谈,讨论实施这些原则的具体方案,但由于双方观点相距太远,估计不会很快取得突破。不过,由于四方各有所需,谈判将会继续进行下去,以促进西南部非洲问题的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22日,墨西哥华雷斯一个大型贮水罐突然破裂。这位妇女因住宅被毁悲痛不已。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阿尔达纳表示
古从安哥拉撤军时间还需讨论
新华社哈瓦那7月22日电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卡洛斯·阿尔达纳昨天说,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还有待于进一步讨论,因为还存在着一系列客观的和政治的整体环境,这个整体环境限制着撤军的日期。
卡洛斯·阿尔达纳是古巴代表团团长,他参加了7月11日至13日在纽约举行的安哥拉、古巴、美国、南非四方会谈。他指出,8月2日至4日在日内瓦就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的下一轮会谈仍然是一次专家会议。
阿尔达纳说,他对四方纽约会谈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有适度的乐观”。他指出,关于南部非洲问题达成的原则协议是非常复杂的。但是,要走的道路比已经走过的路要容易一些。他认为,把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435号决议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这是不可能的。他强调说,只要南非军队继续占领纳米比亚,就存在重新开战的危险性。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中曾根
日苏在领土问题上立场未变
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双方着重讨论了两国关系问题。
戈尔巴乔夫对苏日关系的现状表示不满。他说,改革3年来苏联同许多国家的关系都有了相当大的进展,同日本的关系不仅停滞不前,而且有时还倒退了。他认为,这同目前仍然存在的一种观念有关,即“似乎关系的改善对苏联更有利”。他表示,如果日本的政策立足于这一点,将会一无所获,苏联不接受最后通牒式的立场和要求。应当从战后结果,而不是从恢复外交关系的时候起来谈苏日关系。
当前,苏日关系的焦点仍然是北方四岛问题。1945年9月苏联占领了日本北方四岛。1956年10月苏日恢复邦交时,苏联表示同意在缔结正式和约后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日本。1960年初,“美日安全条约”签订后,苏联宣布,只要外国军队不撤出日本,苏联就不把齿舞、色丹等岛移交日本。中曾根执政期间,仍坚持先解决领土问题,尔后才能缔约的原则。在这次访问中,中曾根重申了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
塔斯社在报道会谈消息时说,为了发展两国关系,双方已经商定,苏联议会代表团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今年年底访日,将来也不排除最高一级互访。
新华社莫斯科7月23日电 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22日在接受苏联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和苏联对于领土问题没有取得一致看法。
他是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于本月20日抵苏访问的。中曾根说,21日他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见时谈到了北方四岛问题,双方各自坚持在此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塔斯社报道,中曾根对电视台记者说,二次世界大战后日苏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始终未获解决,这就是两国签订和约的问题。

第6版(国际)

苏联销毁第一颗中程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7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苏美销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22日莫斯科时间9时零5分,在有美国核查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苏联销毁了第一颗SS—20中程导弹。
这第一颗苏联中程导弹是在伏尔加格勒州的卡普斯廷一雅尔发射场销毁的。
以海军中校约翰·威廉斯为首的一批美国核查人员根据苏美中导条约的规定,用了3昼夜的时间对在条约获得批准后苏方向美方提供的原始资料进行了核对,包括已集中在卡普斯廷一雅尔发射场准备销毁的SS—20中程导弹的数目。
威廉斯中校在飞抵莫斯科时说,他们不仅核查了苏方提出的导弹数目,也核查了有关的技术资料,发现与苏方提出的数字完全一致。

第6版(国际)

破坏名古屋日中友好纪念碑犯人被捕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此间通讯社报道,今天爱知县名古屋市警方逮捕了破坏名古屋日中友好纪念碑的1名犯人。
这名犯人是日本右翼团体护诚塾国诚会的会长、住在名古屋市南区的管道工大原久司。在这次逮捕前,他因参与今年6月21日破坏岐阜县县厅前的中国国旗一案而被岐阜县警方逮捕,关押在当地拘留所。
名古屋日中友好纪念碑是5月13日凌晨被破坏的。
本社记者今天下午从名古屋中区警察署获悉,该警察署已把犯人大原从岐阜拘留所带到名古屋,并且要就其作案情况、动机和同犯进行详细审讯。
据说大原在破坏名古屋日中友好纪念碑后,曾于5月30日到中区警察署自首,当时警方担心他袒护别人而为了搞清事实真相未立即逮捕他。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德内政部长齐默尔曼22日宣布建立一个政府特别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处理来自苏联集团大量移民的战略。
△美国反毒机构正设法引渡在玻利维亚抓获的“毒品大王”苏亚雷斯·戈麦斯,以便在美国接受审判。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22日宣布,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已同意恢复谈判,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中的持不同意见的人士21日要求尼抵抗运动改组反叛军队的结构,结束军事首领贝穆德斯的专制。
△日本汽车生产今年上半年创历史最高纪录,达633.2728万辆,但出口有所减少。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新的挑战
本报记者 刘爱成
街头巷尾挂满竞选人的肖像,宣传车的高音喇叭盖过车流的声浪,候选人在高温下走家串户访问选民,政党领袖们在大庭广众面前发表振振有辞的讲演……这样的竞选活动在泰国各地已进行了近3个月。7月24日,全泰国3000多万选民将从16个政党中的3606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357名新的议会议员。
这次的泰国大选,是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举行的。近年来,泰国经济在前几届政府的努力下,发展较快。尤其是在上届政府执政的两年间,更为明显。去年工业产品出口值占出口总值的62.4%,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又增加35.65%。去年泰国政府还用旅游年的形式,为国家赚取了约18亿美元的外汇。与此同时,政府把工业和旅游业等方面的收入投向农村和比较落后地区,开发那里的经济。政府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使泰国经济增长率去年达到7.1%,而今年第一季度又增加到8%。下届政府将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推动泰国经济继续前进,这是参加竞选的各政党所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他们争取选民的关键所在。因此,自今年4月29日泰国议会解散之后,无论是执政党、反对党或是新党,进行竞选的宣传的主题都离不开“继续发展国家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执政纲领”和“新经济政策”。
看守政府副总理、泰国民族党领袖差猜强调,该党的目的是要把泰国变成一个新兴工业国。以披猜·拉达军为首的民主党在强调工业发展的同时,着重提出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社会行动党领袖、看守政府外交部部长西提,强调要继续采取对发展泰国经济贸易更为有利的对外政策,并提出了当前的主要任务: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尽快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阻止越南的对外扩张,以保证泰国发展经济有一个良好的和平环境。同时,争取与世界更多的国家发展贸易,为泰国产品开拓更多的新市场,进一步促进泰国产品出口。
一些反对党和其他政党也都发表了各自的政纲。以沙玛为首的泰国民众党强调发挥私人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以前陆军总司令阿铁上将为首的大众党主张更多地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以加快工农业生产和出口工业的发展。
看守政府总理炳·廷素拉暖虽然没有参加政党的竞选,但他最近在曼谷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泰国迈向新的挑战》的专题讲演,回顾他担任总理近9年来的政绩,同时谈及未来新政府所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1980年他刚担任总理时,泰国正面临经济危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才使泰国经济出现目前这样一种新的局面。展望未来,新政府任重而道远。目前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是:要对经济结构继续进行调整;改善交通、通讯和其他公共设施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防止货币和商品价格的波动;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情况。
对于广大选民来说,这些问题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泰叻报》最近在曼谷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选民们重视政党多于候选人,尤其重视政党的政策和声誉。一些选民对记者说,他们希望那些能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政党当选。在这场新的挑战面前,这16个政党究竟谁能争取到更多的选民,得到更多的议席,7月24日即可见分晓。(本报曼谷7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一百五十万穆斯林到麦加朝觐
一百五十万身披白色朝觐服的世界各国穆斯林,二十三日云集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以东的阿拉法特山,举行伊斯兰教历一四○八年朝觐仪式。朝圣活动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意外事件。(本报开罗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缅甸在中部城市卑谬实行军管
缅甸国务委员会二十二日宣布在中部城市卑谬实行军事管制。
国务委员会发布的通告说,从七月十六日以来,卑谬市及其附近地区发生了一系列骚乱,地方当局十七日曾发布宵禁令,但未能控制局势,骚乱有扩大趋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拒绝八名苏核查人员入境
据《洛杉矶时报》透露,美国于上月拒绝了八名苏联销毁中程导弹核查人员进入美国。因为美国政府相信,这些苏联人是间谍。
报道说,苏联曾向美国提交了一份有二百人的核查人员名单。美国方面在审查这些名单时,发现其中八名涉嫌参与过间谍活动,而且他们中有七名人员被安排在美国中部犹他州的一个极为机密的导弹工厂进行核查。为此,美国于六月二十日将这份名单退给苏联时,勾掉了这八个人的名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哥拉航空公司一架货机失事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安哥拉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七货机二十一日下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附近失事坠毁,六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安哥拉航空公司二十二日已派出一个由十一人组成的技术小组前往拉各斯进一步调查失事原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贝鲁特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据黎巴嫩安全部门的消息,黎巴嫩贝鲁特西区叙利亚驻军的一个检查站附近,二十二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七人被炸死,五十多人被炸伤。
消息说,另有二十辆汽车和十五座建筑物在爆炸中被损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