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印尼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选手战绩欠佳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22日进行了1/4决赛。男单二号种子、中国选手熊国宝出乎意料地受挫于印尼选手库苏马。
在女单比赛中,孙小青苦战三盘,负于南朝鲜名将黄惠英,唐九红则不敌印尼选手苏桑蒂;中国参加女子双打的两对选手黄华/唐九红、周雷/孙小青也全部失利。
中国选手赵剑华在男单1/4决赛中,以2:1击败印尼选手维帕纳塔,进入四强,剩下的三个席位均落入东道主队员手中,他们是:苏吉亚托、刘邦高和库苏马。中国选手李玲蔚和黄华在女单半决赛中占了两个席位,剩下二席属印尼选手苏桑蒂和南朝鲜选手黄惠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铁映在甘肃考察教育工作时强调
培养大批懂商品经济的教育家
要彻底改变建立在产品经济基础上的教育观念
新华社兰州7月23日电 (记者王建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甘肃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有一大批懂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能够培养新一代“四有”人才的教育家。
李铁映和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7月14日到16日在甘肃先后考察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定西地区,同各级党政领导、教师、宗教界人士就如何振兴教育多次座谈,肯定了甘肃一些地方鼓励活佛、喇嘛办学,兴办职业教育的做法。李铁映指出,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形势,培养成千上万有较高素质的劳动者,从根本上摆脱教育脱离生产实际的现状,除了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外,首先要有一大批既懂得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又懂教育的教育家。我们不仅需要优秀的教师,更需要优秀的校长。校长是办学治校的核心,是教师的教师。教育之本,教书育人,校长负有领教师、管教师、提高教师水平的重任,校长应该是最懂教育的人。各级党政领导要大胆支持校长探索,从最有威望的教师中培养校长。各类教师进修学院,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合格的正、副校长,办校长培训班,请各方面的“专家”讲课争取每年寒暑假各办一次,连续办四五年,使校长能真正胜任自己的工作。李铁映同志还说,农村中小学最好不要另设党支部书记,让乡党委书记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学校的工作放手让校长去干,有困难请乡党委书记帮助解决,目的是支持校长,共产党就是搞服务的。
李铁映指出,目前兴起的教育热是振兴教育的希望之光。全面提高整个民族的教育科学文化水平,提高中华民族劳动者的素质,是最重大、最有深远意义的基础工程,要彻底改变建立在产品经济基础上的教育观念。一方面,要靠各级党和政府大办教育。另一方面,教育又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直接为人民群众的富裕、前途、利益服务的,确立人民办教育、教育为人民的观念至为重要。李铁映说,除了奖励教育工作者外,还要奖励那些积极支持办学的各级政府领导人,如省长、县长。要像战争年代那样大奖有功之臣,把教师节真正变成盛大的节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建国以来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
《全宋文》开始出版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一部汇集宋朝320年间所有散文、骈文和除诗词以外的韵文的巨型文集《全宋文》,经古籍工作者4年的辛勤劳动,现已开始出版。《全宋文》首册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套书收录作者1万多名,收文10万篇,共约5000万字,分100册出版,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
宋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重要阶段,宋人留给后代的文化遗产之丰富,超过了汉唐。但是,宋代文献资料极其浩繁而分散,因此,辑录、校勘、标点和出版《全宋文》具有重大意义,这套书由巴蜀出版社出版,预计在今后5年内出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荣获奥斯卡金像奖九项大奖
《末代皇帝》中文版即将公映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李光茹)荣获奥斯卡金像奖9项大奖的《末代皇帝》已由北京电影制片厂译成中文版,9月份在全国公映。
这部大型宽银幕故事片由中国、意大利和英国合拍,分上、下两集,较为真实地再现了我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动荡的一生。
《末代皇帝》取得了成功。在美国,它被列为1987年10部最佳影片之一,获得第45届好莱坞“金球奖”4项大奖,并一举夺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等9项大奖;在联邦德国,它摘取了电影业及艺术影院协会金奖的桂冠;在法国凯撒电影节上,它还荣获最佳外语片大奖。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放映了这部影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央音乐学院男中音歌唱家黎信昌教授从意大利留学归国后,在给学生上课。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眉县一批文物原是仰韶酒器
我国酿酒业五千年历史似应前推
本报讯 最近经考古学者鉴定,陕西眉县马家镇扬家村发现的一批文物属仰韶时代酒具。它的发现,似可将我国酿酒业只有五千年历史的研究结论前推一千年。被发现的这批仰韶时代的陶器酒具共计十件:五件小型杯子,四件中型杯子,一件葫芦瓶。这批文物是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从三座原始墓葬中发掘搜集的。当时,只能辨认它们属仰韶文化遗物。前不久,经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巩启明研究员等确认,这批文物属粗陶酒器,距今约有五千八百年至六千年,是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中期偏晚的遗物。(张安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溥杰溥任先生捐赠珍贵文物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今天,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仪式,接受全国人大常委、民族委员会副主任溥杰先生和其弟、北京市政协委员溥任先生捐赠的8件珍贵文物。
溥杰、溥任是末代皇帝溥仪的亲弟弟。他们将家藏清代醇亲王奕譞及嫡福晋叶赫那拉氏等4幅画像、清乾隆御制题铭澄泥瓦式砚一方、溥仪楷书七言楹联一副、清人贾纶墨竹和音布草书各一幅赠给中国历史博物馆。 (张明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石家庄少年艺术团进京演出儿童歌舞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石家庄市少年艺术团首次来京,于今天上午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影剧厅演出了富有河北地方特色和充满儿童情趣的舞蹈、声乐、器乐等节目。
这个少年艺术团刚刚成立两个月,有团员百余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名科技人员贡献突出 福建省政府各奖励万元
本报福州7月23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4位先进科技工作者,昨天分别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发给的一万元奖金。他们是:三明市农科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谢华安,福建省农科院院长、研究员刘中柱,福州市农药科研所所长、工程师林传璧,福建师大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章文贡。
谢华安培育成功的杂交水稻新恢复系“明恢63”,及配制成的“汕优63”、“V优63”、“白优63”等新杂优组合,占全国杂交水稻推广面积的42.8%,几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近一亿亩,增值达19亿元。
土肥专家刘中柱主持的“土壤肥料要素识别与快速测算办法”项目获1987年国家发明三等奖,去年在福建大面积示范推广,增产和节肥经济效益达1206万元。
在全国推广使用的2.5%甲基对硫磷粉剂,是林传璧主持完成的多项获奖科研项目之一。这一成果的推广,增产粮食83亿多斤,直接效益近25亿元。他主持研究的另一项目——“沸腾法制备五氯酚钠颗粒剂”已为国家创汇20万美元。
主持研制“新型铝体系偶联剂”、并发现建立了我国首创的偶联体系的章文贡,1987年在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牌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大学第一批大学生毕业
据新华社拉萨7月23日电 (记者多穷、杨新河)西藏大学1200多名师生员工昨天下午集会,为建校以来第一批大学生举行毕业典礼。校长次旺俊美分别向本科、专科共2 46名藏族、门巴族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授予74名学员文学、法学、理学等学士学位。
西藏大学正式成立于1985年7月20日,是西藏自治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它是在原西藏师范学院的基础上扩建的。目前这里设有藏文、藏医、藏族艺术等八个系、十七个专业,在校学生778人。有教授、副教授17人,其中14人是藏族学者。
1984年,国家拨专款在西藏建设43项工程时,把西藏大学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当年就落成了教学大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馆大楼、师生员工宿舍楼等四万多平方米建筑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挑选机动车驾驶员有了科学办法
据新华社沈阳7月23日电 (记者李月柱、杨民青)机动车辆驾驶员需具备一定的反应能力,空间运动的判断能力、明暗转换的适应能力及注意敏锐度。以往这些均没有科学仪器测试,造成一些不具备驾驶员适应性心理、生理素质的人进入司机行列。沈阳军区后勤部军运部与吉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成功的测试仪器,包括速度判断、注意力、暗适应和数字式反应测试仪等4部分,可对人的适应性心理、生理素质全面检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蒙古千公斤大冰雹至今查无目睹者
气象专家认为不可能有这样大的冰雹
昨日本报刊登鲍永胜来稿,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南店乡6月29日降落一个1000多公斤重的巨大冰雹,引起内蒙古气象部门的注意。他们通过当地气象部门查访,在当地虽下了大冰雹,但至今未找到一个亲眼目睹如此巨大冰雹者。有关气象专家认为不可能有这样大的冰雹。据了解,作者鲍永胜是听别人讲述后写成稿件,加盖旗政府公章寄给本报的(本报编辑未向气象部门核实,草率发表,亦有责任——编者)。
本报驻内蒙古记者 傲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工作研究

教育管理体制要加快改革
游铭钧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也遇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实践证明,只有深化教育改革,才能克服前进中的障碍,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如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呢?
应该建立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依靠社会、全面开放的新型教育体制。
现行教育体制是垂直领导,部门管理,与社会各方面不相沟通,处于封闭状态,基本上是教育部门办教育、学校“办社会”的状况。依靠这样的教育体制,难以克服目前办学中的困难。
当前,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学校的教育职责及管理权限不明确。要用法规的形式,明确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学校的教育职责和管理权限。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级教育委员会,使其成为组织政府各个部门,调动各单位力量,协调、沟通社会各个方面来办好教育的领导、管理机构,真正实现社会办学校,学校搞教育。
城市教育体制改革和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可具体阐述为:
一、我国大中城市设置市、区(县)两级政权机构,每个区(县)几十万人口,约有各级各类学校一二百所,一个区(县)教育委员会要领导、管理好这么多学校是非常困难的。为此,要对全区(县)学校实行分类划片管理,把全区(县)划分为若干个学区(或社区),建立学区教育委员会。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内的小学、初中和其它教育机构,由学区教育委员会领导、管理。高中、中专、职业高中和其它教育机构、由区(县)教育委员会领导、管理。建立区(县)政府负责、两级管理的教育体制。
学区划分和学区教育委员,要引进教育受益机制,尽量做到社会上的各个部门和各个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子女,集中在一个学区里上学。这样,就会使各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动关心学区内的工作,愿意出钱、出物、出人支持教育事业。
学区教育委员会应是区(县)政府领导,“官”、“民”结合,教育与社会结合,学校与家长结合,具有领导和管理全学区教育工作的职权,可由下列人员组成:区(县)政府、区教育委员会、教育受益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的派出人员;关心教育事业的老干部、老专家、老工人的代表;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等。
学区教育委员会主要履行以下职责: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法;领导和管理全学区的教育工作,办好本学区的小学和初中;筹集教育经费;研究并解决校舍、设备和师生生活问题;聘任校长并听取校长的工作报告;对学校工作进行督导、咨询;对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统筹协调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办好校办企业。
这样一来,就实现了社会办学校,克服了学校办社会的状况,真正使学校搞教育,让校长把精力集中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在学区内,小学实行就近入学,毕业考试合格者可在本学区内选择初中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具有某种特色的初中校。这样一来,促进各个初中校都办出自己的特色,也克服以家庭住址定学校的弊端。
高中、中专、职业高中等学校由区(县)教育委员会领导和管理。办好这些学校,可以引进市场机制,充分调动和利用需要人才单位的积极性。办学经费,除国家拨款外,应由用人单位和学生家长负担。可以在每所学校成立办学委员会,协助校长解决办学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目前学校管理体制的弊端是党政不分、管理层次多;教师按学科教研组编制,只抓业务不管全面教育工作。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校长负责、党支部保证监督、师生民主管理、教育工作按年级承包的管理体制。
在这种体制下,校长由区(县)或学区教育委员会聘任,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党支部在学校起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书记由支部大会选举,不设专职书记,由教师党员兼任。建立师生代表会议,重大工作要提交师生代表会议讨论,实行师生民主管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按年级实行承包。校长聘任年级组长,年级组长招聘班主任和各科任课教师。校内无合适人选,经校长允许,可到校外招聘,实行人员的优化组合。没有被聘的教师,可以转入本校行政、后勤、校办企业等部门,也可以受聘到外校任教,经批准可以转入其它非教育部门工作。学校对年级的工作,进行德、智、体、美各方面教育质量的考核和评价。分学科的教研组仍然存在,主要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培训青年教师、举办学术活动等。
由于教育、教学工作按年级实行了承包,年级组长直接对校长负责,校长之下就不必再设副校长、教导主任等职务。学校的行政事务工作也可以实行承包。校长之下可设教育、教学和总务秘书,协助校长处理学校的日常事务工作。这样,能减少领导层次,提高工作效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奇尼林国际女排赛
中国队三比零胜日本队
据新华社敖德萨7月22日电 (卢敬利)中国女排今天在“奇尼林”女排国际邀请赛的第二场比赛中,以3∶0战胜日本队,获得了本届比赛二战二胜的战绩。
中国女排上场的队员是侯玉珠、杨锡兰、姜英、杨晓君、巫丹和李月明。她们打得有板有眼,不急不躁,同具有世界一流防守水平的日本队进行了1小时又20分钟的搏斗。
李耀先教练评论说,我队今天士气旺盛、发球好、防守拚劲足。董传强教练认为,第二局我队的问题是一度没有抓住反击机会,一次进攻打不死后,没有迅速转入防守。
日本队昨晚还以1∶3输给了苏联队。
今天秘鲁队用半个多小时连拿三城,胜联邦德国队,古巴队以3∶1战胜美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赛回顾与前瞻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沉闷的奥运会绿茵场
当国际足联1930年创办世界杯赛时,奥运会足球赛已打过八届。由于职业运动员长期以来被拒于奥运会门外,一些足球发达国家无法以最强阵容去显示自己的真正实力,就是得了奥运会金牌,也不被视为世界劲旅。
回首历届奥运会足球赛,获前3名的队各按一枚奖牌计,总共52枚奖牌,欧洲球队拿去45枚,18块金牌有15块归了欧洲国家。南美数一数二的足球强国巴西和阿根廷,都没尝过摘取奥运会金牌的滋味。近40年来,欧洲的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也向无问鼎之缘。可见,世界足坛列强是何等不拿奥运会当回事。
高水平竞争由今始
经过几十年的争执,国际足联终于对部分职业选手“松绑”,奥运会足球赛缺乏生气的沉闷局面将从本届改观。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断言,本届奥运会足球赛肯定是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次。
本届奥运会上,欧美职业俱乐部中大批尚无资格在世界杯赛上担当重任的年轻选手,将以其出色表现作为未来晋升的阶梯。世界冠军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就认为,奥运会足球赛是选拔和培养优秀队员的最好场所,阿根廷不会失掉这个机会。
据了解,巴西和阿根廷队都有心打破欧洲人40多年来对奥运会足球金牌的垄断。7月中旬,两队同赴澳大利亚参加金杯国际邀请赛,结果巴西队夺魁,阿根廷队则以1∶4惨败给东道主。巴西队计划先后同瑞典、比利时、挪威、奥地利、匈牙利、新西兰等队作热身赛,目的显然是检验对付欧洲球队的阵容和战术。
另一方面,国际足坛权威人士认为,由于亚、非、中北美和大洋洲均以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代表队出战奥运会,他们正以挑战的姿态迎接与南美和欧洲诸强的交锋,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尼日利亚、南朝鲜和澳大利亚队。照阿维兰热的看法,本届奥运会将是上述各队成绩最好的一次。
中国队会垫底吗?
处在这种竞争之中的中国足球队将有何作为,人们十分关注。
有人说,中国代表团中压力最小的要数足球队,甚至说中国足球队能从预赛出线已经完成了任务。然而,教练高丰文和队员们却不以为然。事实上,没有哪支球队会抱着甘居末席的态度参加奥运会。尽管中国队同组有西德和瑞典两支欧洲劲旅,但都不是冲击型打法。上届奥运会足球赛,法国队拿了金牌,而在那以前中国队曾与法国奥林匹克队打成1∶1平,可见当时欧洲国家的奥林匹克队并未强大到能把中国队轻易打败的程度。西德队总教练罗尔不久前已经表示要重视80年代亚非足球的进步,吸取1982年世界杯赛西德队被阿尔及利亚队击败的教训。
与中国队同组的突尼斯队一般说是采用不成熟的南美踢法,够不上非洲一流水平,实力弱于中国队。因此,中国队争取好成绩,乃至进入八强,前两仗务须全力逼和或取胜西德队和瑞典队,取得一至两分,再打败突尼斯队。这样,即使最终小组未能出线,也不致首次参加奥运会因表现不尽如人意而悔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台湾体操队申请赴深圳参加比赛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体操协会今日正式提出申请,派队参加在深圳举行的1988年泛太平洋体操锦标赛。中国台北奥委会决定受理这项申请。
报道说,这项体操比赛是国际体操联合会泛太平洋联盟所组织的正式锦标赛。
中国台北奥委会秘书长表示,由于当局尚未制订出体育政策,奥委会仍需与有关部门组成专门小组研究后才能决定是否派队赴深圳参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马晓春快棋战夺魁
本报讯 荟萃32名高手、包括全数九段棋手的“飞翅杯”围棋国手快棋赛,经过三天五轮的角逐,于7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中日围棋会馆结束。遗憾的是除马晓春外其他九段高手在第二轮便遭淘汰,马晓春硕果仅存,最终战胜了梁伟棠七段,获得冠军。梁伟棠获亚军,杨晖七段和王冠军七段并列第三名。
这次比赛吸引了国内所有围棋强手,但不少人对快棋赛不太适应,聂卫平、刘小光、曹大元等名将均在前两轮中落马,未能取得好名次。
(纪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体育代表团团长格拉西莫夫说
力争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本报讯 苏联国家体委主任本届奥运会苏联代表团团长格拉西莫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表示,苏联运动员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全力以赴,争取金牌第一。
格拉西莫夫指出,奥运会是国际体坛最盛大的赛会,苏联代表团将为充分发挥各位运动员的全部潜力而不遗余力。苏联将派出530—550名运动员参加23个项目的角逐。整个苏联代表团的成员多达800人。苏联运动员将于奥运会开幕前两三周开拔到远东的海参崴和伯力集训,而男女排球和男子篮球队则将去日本进行赛前集训,因为那里的气候与汉城相仿,也没有时差的影响。
在谈到本届奥运会上苏联可能取得的成绩时,格拉西莫夫认为,排球、篮球、举重、射击和体操等项目都可望夺取金牌。苏联田径运动员的训练很正常,他们也会有上佳的表演。
在去年的各单项世界锦标赛上,苏联选手拿下了53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苏联运动员会当仁不让。(陈鸿斌)
(附图片)
九破世界纪录的苏联撑竿跳高选手布勃卡。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会短波

奥运会短波
△澳大利亚将派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参加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尽管在预算上还亏空80万美元。澳大利亚奥林匹克协会估计至少可得5块金牌。
△牙买加将以26名田径好手组成代表团参加9月在汉城举行的奥运会。牙买加以田径著名,当今世界男子百米纪录保持者加拿大的约翰逊就出生在牙买加。
△保加利亚决定派出25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16个项目的比赛。保加利亚体委负责人说,保加利亚运动员决心要在举重、摔跤、拳击、体操、艺术体操、男排、女篮等有决胜把握的比赛项目中夺取金牌。
△巴西奥委会宣布,将派男运动员134人,女运动员33人参加第24届夏季奥运会。这是巴西自1920年参加奥运会以来派选手最多的一次。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苏联瞄准奥运会仰泳金牌
波利扬斯基首当其冲
每届奥运会都有四枚仰泳金牌,苏联游泳选手从未问津。游泳新秀波利扬斯基却很可能打破这种局面。一九八五年他在一百米比赛中游出了五十五秒二四的历年第二个好成绩,翌年在马德里的世界锦标赛上则分别以五十五秒五八和一分五十八秒七八的成绩,囊括了一百米和二百米的两枚金牌。
波利扬斯基今年才二十岁。他身高一点九三米,体重八十公斤。
目前波利扬斯基在敖木斯克体育学院学习教练专业,每天下水游三小时左右,每天的游程为一万三千五百米左右。波利扬斯基在水中的训练强度以及力量训练中重量的增加,都是由计算机进行指导,而计算机对他的有关数据掌握得一清二楚。
正因为未尝过奥运会仰泳金牌的滋味,苏联对夺取该项目金牌的心愿尤为迫切,目前也确实具备了可能性。除了波利扬斯基以外,世界历年一百米仰泳的第五和第六个好成绩也由苏联选手所创。二十四岁的扎波罗托诺夫在去年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连夺一百米和二百米两枚金牌。高水平的队友为波利扬斯基的强化训练提供了有利条件。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波利扬斯基将只参加一百米的比赛。
波利扬斯基认为,要在汉城夺得金牌,必须游出五十五秒整的成绩,为此他需要把全部精力投入训练和比赛,烟酒自然也就和他无缘。为提高夺冠的保险系数,他的训练状况已经禁止采访报道。
毕勤
(附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武宫正树卫冕本因坊
日本超一流围棋手武宫正树,在7月22日结束的第43届本因坊战决赛的第七场比赛中,中盘战胜另一名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从而以四胜三负的总成绩卫冕成功。这是武宫连续第四次、总计第六次荣获本因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