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控制召开全国性会议
提出若干措施关键是釜底抽薪严格审批会议经费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务院于7月21日发出的关于严格控制召开全国性会议的通知说,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但是各部门召开的各类会议仍有增无减。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要深化改革,更新观念,转变机关职能和领导作风、领导方法。
通知指出,在一些同志的观念中,似乎解决问题只有靠开会,不开会就无事可干了。许多同志一年到头不知要参加多少会议,而没有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会议多,开会时间长,给下级单位带来沉重的负担,加剧了交通运输、城市供应和住宿的紧张状况,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很大浪费,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通知强调,当前,有必要通过加强审批把关和控制会议经费等措施,首先把全国性会议精简下来。
通知说,对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以及国务院各直属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的,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本系统在各地的机构来人参加的各种全国性的工作会议、专业会议、座谈会、表彰会等,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和经费预算制度。
通知说,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应列明会议经费。由于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召开全国性工作会议的,须经国务院批准。
通知强调,会议各项具体经费开支标准,由财政部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制定,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
通知指出,召开会议要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尽量压缩出席人员和工作人员。全国性的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3天,最多不超过5天。凡可以利用电话、电视、广播等现代化宣传、通讯手段办到的事情,不要召开会议。凡拟召开全国性表彰会议的,须报国务院批准。
通知说,在旅游旺季,不得到旅游热点城市开会。
通知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全国性会议,一律不邀请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讲话、接见、照相。确需邀请的,应经国务院办公厅呈请国务院领导同志决定。工作会议讨论的问题需要国务院决策时,可以通过国务院办公厅报告国务院领导同志安排时间听取会议汇报。
通知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会议审批和经费预算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对下属司、局召开全国性会议(包括地区性会议)要从严掌握,由部门领导办公会议审批。各类学会、协会召开全国性会议(包括地区性会议),也要从严控制,由其所挂靠的部门领导办公会议审批。由部门批准召开的专业会、座谈会等,凡出席人员超过100人或会期超过5天的,须报国务院办公厅审批。

第1版(要闻)

江苏全面清理党政干部经商
镇江扬州盐城等市已基本办理脱钩手续,其他各市正区别情况分批处理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最近对党政机关办的企业及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作了认真检查清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于5月底发出通知,重申党政干部不得经商办企业,并对党政干部经商继续进行全面的清理。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11个市共有市级党政机关办的公司、企业240个,省级机关由离退休干部或以协会、学会、机关工会、下属单位名义办的各类公司133个,其中商业性的52个,咨询服务性的24个,联合体52个,金融投资5个。11个市共发现党政干部在公司或企业担任实职的134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在公司或企业任职的86人,在原任职管辖的行业中任职的5人,省级机关也有一些在职干部未经批准而兼任公司的董事长、理事、经理等职。
经过一个多月的检查清理,全省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现象得到了控制。镇江、扬州、盐城、南通等市对党政机关、党政干部办起来的公司、企业进行了分类处理,现已基本办理了脱钩手续。其他各市也都对党政机关、党政干部办的企业进行了审查,正分别情况,分期分批地处理。省级机关一些干部不符合规定的兼职问题也正在处理。
这一次全省性的检查清理进展比较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上下想到一块了。广大基层干部对这个问题议论日趋尖锐,说这些公司和人得罪不了,招架不了,应付不了,后果恶劣,危害极大,迫切希望及时得到解决。

第1版(要闻)

河北省领导赴会立规矩 解除“陪会”烦恼有对策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日前对省领导参加会议定了几条“规矩”,可望解除领导“陪会”的烦恼。
河北省明文规定,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由省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协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领导同志个人发出邀请;领导同志也不接受邀请,坚决克服各部门都“请”领导出席会议的现象。省领导同志不参加没有实际工作任务和只是为了“看望”、“以示重视”的会议;不参加省各部门召开的部门工作会议和业务会议。
河北省的规定强调,省领导参加会议,要本着党政分开的原则。政府系统的会议一般不安排省委领导参加;省委系统的会议,省政府领导一般也不参加。
河北省还对省领导应当出席会议的人员作了规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由部门主办的专项会议,由分管此部门工作的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出席,一般不邀请省委书记、省长及其他省领导参加;省委、省政府直接召开的会议,省主要领导出席讲话,其他领导同志可根据情况灵活安排。一般情况下,应避免省领导同志聚在一个会议上。河北省将上述规定公之于众,让各级领导清楚,也让广大干部和群众了解了这些规定,便于监督。

第1版(要闻)

楼堂馆所热至今难消
国家计委通知急如星火 各地清理报告姗姗来迟
时过四个月仍有两个省、部分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在观望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吴士深)到7月22日,国家计委发出《关于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通知》已经整整四个月,但楼堂馆所的清理工作尚未结束。国家计委告知,至今还有两个省和部分的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清理结果迟迟未报,楼堂馆所“热”还没降下来。
据介绍,坚决停缓建一批非生产性的楼堂馆所项目,压缩基建规模,控制社会需求的膨胀,是国务院为保证物价工资改革成功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推进这项工作,5月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国务院做起,停建缓建了一批楼堂馆所项目,并公布于众。6月份国务院又发出通知,催促各地区和各部门务必在6月30日前将清理结果报国家计委。然而,按限期上报者只有3个省市和9个中央部门,其余的还在观望。国家计委有关人员催问,有的回答正在研究,有的回答尚在清理。直到7月中旬,大部分地方和部门的清理报告才姗姗来迟。
从目前汇总到国家计委的情况看,并不令人乐观。有的地方通过清理,虽然停缓建了少数项目,但是在建的楼堂馆所规模仍然很大。据对35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城市和23个中央单位的统计,共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423项,总建筑面积1320.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为215亿元。但其中,除5个项目待定外,续建项目达308项,占73.7%,投资仍有165.8亿元,比今年全国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的1/3还多;停建66项,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投资28亿元;缓建40项,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从表面上看,停缓项目合计约占1/4,但相当一部分项目不过是资金未落实、合同未批准而被“忍痛割爱”,而且还有可能东山再起。
此间经济界人士对此存有不同程度的担心:近年来楼堂馆所屡压屡胀,与有些领导讲排场、比阔气有关。他们希望各级领导树立全局观念,不批条子,下狠心动真格,压缩再压缩。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楼堂馆所清理工作认真地抓下去,防止“认认真真走过场,风头一过又膨胀”。
据悉,国务院正在研究制订有关楼堂馆所的管理条例,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拟对违例者公开批评,没收项目,并追究领导者的行政责任。

第1版(要闻)

假期军训多快乐
暑假期间,被列为全国首批中学生试行军训的广西融安县高级中学,开展军训活动,以寓教于训,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活跃了假期生活。  王国田摄

第1版(要闻)

哈市道里公安局请市民议干警 十一名民警不得人心集训待聘
新华社哈尔滨7月23日电 (记者彭毅)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今年以来请市民公开评议派出所的工作,有11名民警因为搞特权、耍态度、工作飘浮被市民“解聘”。
今年春天,道里公安分局在内部讲评干警的同时,敞开大门,请广大市民对24个派出所的367名民警进行公开评议。分局的考评小组深入到街道、工厂、机关,先后走访了各界群众3900多人,走访服务单位1022个,召开各种座谈会682次。他们还向市民发出不记名的《干警评议书》6820份,请群众对每个干警发表具体意见。最后,根据内外考核分别评出优秀民警、先进民警、合格民警和基本合格民警。群众对11名民警意见很大,经过查证核实,这11人被列为不合格民警,实行脱掉警服、离开岗位、停发津贴、集训待聘。
通过公开评议,市民对公安干警实行了有效的监督。一些过去群众碰不得、惹不起的民警这次被群众评下来了;一些多年来默默无闻为群众服务的好民警被群众评上了优秀民警,各派出所出现了钻研业务、为民服务的好风气,上半年没发生一起违纪事件,已连续侦破多起特大重大案件。

第1版(要闻)

7月中旬农业气象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7月中旬,我国江南地区,双季早稻已经成熟;长江中下游棉区,棉花已进入花铃期。本旬这一地区仍受高温干旱威胁,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不利。
7月中旬降水分布不均,大范围雨区仍在华北,受5号台风影响,广东、湖南、福建南部降水偏多5成—2倍,江南大部降水仍偏少,部分地区无降水。江淮、江南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30—32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4摄氏度,最高气温37摄氏度以上,部分地区超过40摄氏度。自7月上旬以来,上述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高温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使灌浆一乳熟期的早稻,灌浆期缩短,造成高温催熟,籽粒不饱满,籽重下降,产量比预计的要低。盛夏是棉花开花、座桃的旺季,需水、需肥量大。高温、干旱会造成花蕾大量脱落,伏桃减少。因此应加强棉田管理,施肥、灌水保蕾铃。
新华社今后将定期播发《农业气象旬报》专栏,每旬一期,总结一旬以来全国气象概况,分析气象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该专栏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农业气象研究所供稿。

第1版(要闻)

宁夏西瓜多又甜 有人高兴有人愁
新华社银川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王漫沧)有人说:“看景下杭州,吃瓜还须塞上行,宁夏西瓜甲天下”。这并非宁夏人自吹。
宁夏西瓜有多少,你去一看便知。走在乡间小路上,瓜田一块连着一块。这些古风犹存的瓜田,一棚、一桌、一刀,主人一听你要买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杀几只大西瓜让你品尝、解渴。走在交通干线上,七、八这两月,大汽车上装的是瓜,拖拉机上拉的是瓜,架子车上推的也是瓜。特别是行路的农民自行车上驮的瓜,不过那不是去卖,而是用作路上解渴吃。前几天,记者骑着自行车沿银川市环城路溜一圈,这一带的停车场和旅店,被西瓜和卖西瓜的人填满了。停车场和旅店装不下,路边还堆着一大堆一大堆的西瓜。再看宁夏人吃瓜的派头,一买就是一麻袋。许多人以瓜代茶,以瓜消夜。
宁夏西瓜味儿甜。这是因塞上日照足,温差大,极利植物糖分积累。银川市每年的日照时数比称为中国太阳城的拉萨还多六百二十二点二小时,比南方城市要多一千多小时。
宁夏西瓜多又甜,有人高兴有人烦。今年,全自治区西瓜产量可达三亿多公斤,与北京、沈阳等城市签订了一点一亿公斤销售合同。但由于外运需要二千八百多节车皮,目前铁路运输紧张,造成瓜农急,各级主管部门急。

第1版(要闻)

大片干旱局部洪涝并存 抗旱防汛务须同时抓紧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水利部向新闻界通报的情况表明:目前我国出现了大面积干旱和局部地区暴雨洪水频繁并存的局势,必须抗旱防汛两手抓。
进入7月以来,淮河以南的大片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伏旱提前出现,旱情迅速发展。据最新统计,全国受旱面积达到1.7亿亩。其中超过2000万亩以上的有湖北、江苏、安徽、河南等省。淮河、黄河水量减少,安徽淮北地区百余条大小河道干涸见底。一些地方工业用水和居民饮水遇到严重困难。
与此同时,江西、甘肃、四川、青海、山东等省都曾发生过局部地区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东北地区松花江干流底水比往年高1米左右,大庆地区积水严重,华北地区雨季提前。全国受涝农田有9300多万亩,成灾1600多万亩,死亡500多人。
根据近期预测,未来南方仍将受热带高压控制,主要雨带可能仍在长江中上游、黄河中下游及海河流域。对此,水利部提出,南方要继续注意抗旱,北方则要警惕暴雨洪水。现在全国大江大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长江虽不可能发生全流域性洪水,但仍需警惕川江、汉江洪水,对于3至5天大暴雨就可酿成大水的海河、淮河、黄河中下游地区,更不能掉以轻心。
据了解,受旱各省正采取应急措施组织抗旱,如湖北省已提水6亿多立方米,抢插抢种和浇水保苗1000多万亩;水利部已部署、落实了全国的防汛组织工作。

第1版(要闻)

生产不忘国防 富国也须强兵
国防教育在各地蓬勃开展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在社会各界集资捐献修缮古长城的时候,全国人民也在修筑心中的“长城”。目前,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居安思危”、“无兵不安”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热爱和尊敬军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近两年来各地相继开展的全民国防教育,都是由各级领导带头有计划进行的。四川、山东、辽宁等省的领导认为,国防意识的强弱是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志,进行国防教育不仅是加强国防建设的直接需要,更是提高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四化”大业的必要措施。开展国防教育较早的四川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初正式颁发了《四川省国防教育大纲》,对教育的目的、标准、内容、方法和接受教育的对象等都作了规定。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也制定了国防教育方案,有的编发了适合本地情况的国防教材,有的从上到下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机构。湖北省沙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季度听一次国防知识课,定期到民兵训练基地体验军事生活,进行军事训练,不断加深自己尚武爱兵拥军的意识。经过长期战争考验的山西省原平县,前年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正副校长,成立了“国防教育学校”,至今已为全县培训了7000余名教育骨干,把国防教育普及到了村村户户。在深圳特区,不仅经常组织各种军事知识、技术的竞赛,还年年组织阅兵活动。
各地的国防教育,除普遍进行爱国主义、国防观念、国防知识等思想知识教育外,都紧密结合拥军优属、征兵退伍、民兵和预备役建设等实际工作来进行,直接推动国防建设。山东省由于坚持国防教育先于征兵进行,“参军热”在这个省连年不衰。河北省保定市去年初结合国防教育发起了“让军人放心活动”,从市政府到各街道居委会都建立了军人家庭服务组织,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结合国防教育,各地都普遍加强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在部队大量精简的情况下,海边防民兵都负起了重要责任。还有许多企业单位把在国防教育中获得的军事谋略用于企业竞争,既使企业得到了发展,又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学军的兴趣。
在国防教育中,全国各地都重视从青少年抓起。陕西、甘肃等地把国防教育纳入大中小学的正式课程。河南省商丘市和浙江省宁海县率先成立了“少年军校”。为使学生参加军训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开展下去,上海市最近设立了“青少年军事活动营地”,供青少年学军、练武、接受国防教育。近几年来,北京市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向老山英雄学习活动,不少中小学与老山边防部队建立了固定联系,老山英雄成了他们学习的楷模。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官场”的拥挤和“市场”的空旷
林保全
近日,欣闻辽宁省有100多位处级干部辞职承包企业或经营商业,令人振奋。
时下,“官场”实在太拥挤了。据说,有的省,乡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就有33万人,足够组成一二十个集团军。尽管“官场”编制一再膨胀,“官位”仍然是供不应求,粥少僧多。于是,为了得到那有限的官位,便明争暗斗,以致产生严重的内损内耗。多少精英挤了一年又一年,到头来只落得满腹惆怅,半生徒劳。
相比之下,商品生产的天地就显得空旷。这几年,虽然经商从企的人迅速增多,但与10亿人口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许多数十万人的县,没有几家像样的企业或贸易团体,甚至不像样的也很少。有的城市商业小巷里,摊主中20%为刑满释放和劳教过的人员。他们重写人生,应该鼓励,其中多数人遵纪守法,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但也有些人劣根复萌,做出种种不义不法之举。市场的空旷,既由于市场自身培育和繁殖人才有限,又因为我们广大干部光顾者还太少。振兴民族的一块风水宝地不去开垦,太可惜了!
情况毕竟在变化。改革和商品生产的大潮,冲击着广大干部的传统心态。官群中,正在出现一种可喜的躁动和趋向,那就是辞官从经。勇敢者已经迈步,但更多的人尚在犹豫徘徊之中。这也难怪,我们因袭的传统观念的包袱太沉重。在不少人看来,只有做官才是正途,才有价值,如果转而经商从企,那就是落魄了。因而宁可在官场上屈尊俯就,也不肯到市场上开拓创业。此理此举差矣,如果说在旧的产品经济模式下,似乎只有挤官场才风光,那么在商品生产大发展的今天,市场已经给我们开辟出施展才能和抱负的疆场了。为何不去试试身手?
看“官场”,似羊肠小道狭窄;看“市场”,似海洋空阔无边。祖国之昌盛、民族之振兴,在于深化改革,而改革的主旋律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同发展市场是分不开的。海南省实行“小政府,大社会”,已是循其规律。发达国家的经验更为我们提供了先例。舞台已经搭起,大路已经开通。一切有志气、有条件、有兴趣的热血儿女,何妨一试身手?那里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有新生活的喜悦,当然也会有新生活的艰辛。

第1版(要闻)

通过兼并得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靖江汽车锁厂居全国同行前列
本报讯 江苏省靖江县汽车锁厂不到一年兼并两家工厂,得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企业如虎添翼,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锁专业生产厂家之一。目前这个厂已开始承担试制“桑塔纳”轿车国产车锁的任务。
靖江县汽车锁厂从1983年生产汽车锁后,注重质量和销售,产品很快遍及全国,供不应求。但是模具技术力量不足束缚了企业发展。培训一个模具工一般要二到三年,经济上要花费3000多元。而与他们厂相距不远的靖江县东兴模具厂由于经营不善、业务不足而濒临倒闭。靖江汽车锁厂看到模具厂里有一帮好手艺的模具工,决定以自己的优势大胆“吃”掉它。去年4月,模具厂被汽车锁厂兼并,成为汽车锁厂的模具车间。这样,不需添置设备,不必增加资金,也不用扩大场地,靖江县汽车锁厂就解决了模具工不足的难题。到去年底该厂已能生产出适用于各种卡车、客车、吉普车的舌簧锁、卡板锁、齿轮锁等3大系列、13个品种、28个规格的汽车锁。
靖江县汽车锁厂在尝到兼并带来的甜头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又在今年初兼并了东兴电镀厂,使其成为汽车锁厂下属的电镀车间。厂里派得力干部到电镀车间,实行承包责任制,到3月份电镀车间就扭亏为盈,汽车锁厂则取消了准备花30万元建造一个电镀车间的计划,现在不仅电镀件供货及时,电镀正品率也由原来的75%提高到85%以上。
除了对被兼并的两个厂的财物、债务进行处理外,靖江县汽车锁厂还对包括厂长在内的所有人员进行妥善安排,把他们同锁厂人员一样看待,经济上一视同仁,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目前除一汽和二汽的两个自备锁厂外,靖江县汽车锁厂的生产量、产品配套量和覆盖率在全国同行中已居首位。 (陆友荣 朱荣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