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授衔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全军官兵十月一日起佩带军衔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孙茂庆)记者从总参谋部获悉,人民解放军士兵与军官评定授予军衔同时展开,10月1日,全军士兵与军官一起佩带军衔符号。我军官兵将以新的阵容展现正规化建设的风采。
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后,士兵军衔制度同时立法。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即将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条例对士兵军衔的范围、等级区分、授予权限、晋升等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士兵军衔的设置为二等七级:(1)志愿兵役制士兵为两级:军士长和专业军士;
(2)义务兵役制士兵为五级: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和列兵。评定授予士兵军衔以战士现任职务、服役年限、德才表现为依据,按照士兵编制军衔全面进行衡量评定。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同志说,实行新的士兵军衔制度,是我军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这对于维护我军的组织纪律,保证统一的指挥,培养良好的作风,推动军队建设纳入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这位负责同志说,1955年我军士兵同时和军官实行军衔制,对于完善部队的指挥和管理制度,保证统一的组织指挥;对于确定军人的职责、地位、荣誉、待遇,维护军队的组织纪律起到积极作用。因此,1980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要考虑实行军衔制之后,经过几年的积极工作,目前,全军士兵的授衔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士兵实行军衔制是军心所向。战士反映,这是国家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我们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一定把在授衔中激发出的热情,投入到作战、训练和工作中去,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浙江省温岭县关心下一代协会会员、离休老干部、原温岭中学英语教师辛斗,热情关心下一代成长,不辞辛苦,冒暑于7月10日办起暑假英语补习班,免费为要求补习的学生讲课,受到群众的称赞。图为辛斗老师正在辅导学生补习英语。
戴福年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知
党中央国务院指示解决公司政企不分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贯彻落实九月底前将情况上报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公司政企不分问题的通知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企业,下同)政企不分,既有行政权,又有经营权,还有一些离退休干部担任公司职务,利用在职时的工作关系和影响进行活动,带来很多严重问题。这些公司利用手中的权力,倒卖重要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抬高物价,牟取暴利,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助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造成分配不公,已经引起社会不满。这些公司的行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妨碍价格改革的进行,同时也使刚刚建立起来的干部离退休制度的执行受到很大干扰,发展下去,后患极大。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要靠深化改革,加强立法,把公司的经营活动纳入正确轨道。当前,要采取坚决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必须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凡是违反规定的,要立即制止、纠正,已办的公司要撤销。
二、除国务院授权兼有行政管理职能和经营权的少数公司外,其他政企不分、政企合一的公司必须将经营权与行政权严格分开,凡从事企业经营的公司一律不能有行业管理、政府职能的权力,凡有政府职能、进行行业管理的公司一律不准从事企业经营。
三、各级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不准从公司抽取资金补充机关经费。所有从事企业经营的公司,其财务必须与主管部门脱钩,同财政部门挂钩,否则停止其经营活动。
四、从现在起,停止审批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和已到离退休年龄尚未办理手续的干部担任公司职务,包括名誉职务。离退休干部已在公司任职的问题如何解决,另行通知。
五、从现在起,除涉外企业和私营企业外,暂停审批成立新的公司。
上述通知,请各地区、各部门抓紧贯彻落实,并将情况于今年9月底前报告党中央、国务院。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八八年七月二十一日

第1版(要闻)

一岸两翼 兴西济东
甘肃省实施开发新部署
本报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张述圣、李而亮报道:从今年初就在全省开展生产力标准大讨论的甘肃,学习沿海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改变在经济建设上不区别基础、条件齐头并进的做法,推出了“一岸两翼”、“兴西济东”的经济开发新部署。
“一岸两翼”、“兴西济东”,即将黄河沿岸的兰州市、白银市、临夏回族自治州联为一体,以西成铅锌基地、金川镍基地构成两翼,组成一个新的经济开发区。这里有着丰富的水、电、矿产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基础较好的深加工能力,是甘肃的“聚宝盆”。经过“七五”、“八五”两个5年计划,将这里建成我国最大的镍、铅锌、铁合金、碳素制品、锑生产基地,以及在全国占重要地位的铝、铜、稀有贵金属、硫酸、化工、塑料、电石、水泥、平板玻璃等原材料生产基地。地处河西地区的武威、张掖、金昌、酒泉、嘉峪关5地市,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只要水利设施配套,有水就有地,有地就有粮,有粮就是商品粮。现在河西5地市占全省18%的人口,提供了占全省70%的商品粮。“兴西济东”的目标是,使河西走廊成为西北最主要的商品粮基地,从而大大缓解粮食问题对甘肃的困扰。
新的开发部署实行开放政策:“四面八方敞开大门,地上地下资源一齐放开”。允许以资源换取开发资金;搞补偿贸易,吸引国内外资金;以资源换取资源,以原材料换取原材料等方式加快资源的开发。我国重要的镍生产基地金川公司,一期改造工程所缺的1.5亿元资金,已由从沿海吸引来的资金所弥补。开发区的建设实行优惠政策,吸引省外、国外合资或独资开发。开发区还划分若干小区,实行项目自立、资金自筹、人员自聘、工资自定、产品自销、价格放开、盈亏自负。开发区内用贷款上新项目,不受规模限制,全部实行税前还贷,企业不再隶属政府所属部门。在资金安排上突出重点,彻底改变“齐步走,谁也走不快”的被动局面。工业上重点保证“一岸两翼”,实行大投入、大开发、大产出。

第1版(要闻)

重庆农村供销社民办落到实处 多数基层社有农民理事长常驻
本报重庆电 记者陈华报道:农村供销社“官办”改“民办”,怎样才能落到实处?重庆市新的做法是:建立农民理事长常驻供销社的制度。
据了解,自去年6月以来,重庆市156个农村基层供销社中有131个进行了从“官办”到“民办”的改革。到今年6月底,这些供销社已完成了第一步改革任务,即在体现所有权的社员代表大会及常设机构理事会中,农民代表都占到了2/3以上。
为了把“民管”落到实处,重庆市农村供销社又在80%的基层社逐步推行了农民理事长常驻供销社的制度,即农民理事长不脱产,每月常驻时间不少于20天。实行这一办法,使农民理事长掌握了供销社的经营活动情况,能及时通报给农民,保证了农民社员通过社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对供销社的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和日常业务管理工作行使决策权和监督权。供销社也通过理事长、理事会,把市场信息、经营决策、措施等情况和问题告诉农民,而且能及时得到农民反馈回来的意见。农民与供销社的矛盾也通过农民理事长、理事们的积极协调得到了解决。
目前,在重庆农村出现了农民积极关心供销社,供销社为农民办实事的新气象。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美国客人时说
两伊战则两伤和则两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张荣典)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伊朗最近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解决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这是一件好事,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欢迎。因为,战则两伤、和则两利。
李先念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洛杉矶市市长汤姆·布莱德利时说这番话的。
布莱德利说,他对中国方面对伊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表示欢迎的态度感到高兴。他指出,中国很早就提出希望两伊罢战言和。他说,美国希望两伊忠实执行598号决议。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李先念说,归根结底,柬埔寨问题要获得解决的关键是越南全部从柬埔寨撤军。李先念重申,中国在柬埔寨不谋任何私利,中国历来主张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他说,中国外交部7月1日就柬埔寨问题发表的4点声明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一贯立场。
会见时在座的美国驻华大使洛德认为,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是个很好的声明。
布莱德利市长还说,他鼓励和支持洛杉矶的公司同中国进行合作。李先念赞扬洛杉矶市在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会见时在座。汤姆·布莱德利市长是7月1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1版(要闻)

财政部宣布严格预备费审批制度
中央动支经总理办公会审批地方动支也从严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吴锦才)财政部最近召开的会议透露,国务院已经决定,必须严格预备费的审批制度。中央预备费的动支今后经总理办公会议审批。地方预备费的动支也要从严审批。
按我国规定,各级财政预算都应设置预备费,以解决预料不到的特殊开支。
在我国,预备费一般应按各级预算支出总额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设置,具体比例则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确定。
据财政部负责人最近宣布,今后各地区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除了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可由中央适当补助以外,都要靠自己的财力去解决。
据宣布,今年的财政支出一定要严格按预算进行控制,从现在开始,不得再开新的增支口子。执行中确需追加的某些特殊开支,必须在各级预算安排的预备费中统筹解决。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下放吸收外商投资审批权
内地省区单列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权限扩大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为了进一步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国务院决定七月三日起适当扩大内地省、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国家建材局、国家医药局、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环保局、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气象局、国家地震局和中国科学院吸收外商投资的审批权限。
吸收外商投资的生产性项目,凡符合国家规定投资方向,建设和生产经营条件以及外汇收支不需要国家综合平衡,产品出口不涉及配额与许可证管理的,上述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审批权限,由现行项目总投资额五百万美元以下提高到一千万美元以下。项目批准后报国家计委备案。
人民团体兴办外商投资企业,由企业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审批。

第1版(要闻)

陕西停建缓建18项楼堂馆所
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 20亿元
本报西安7月2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陕西省政府决定第一批停建16个楼堂馆所项目,缓建2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
为了进一步做好楼堂馆所项目的清理工作,省政府还决定,在继续抓好全省清理工作的同时,着重抓好西安地区以及邻近市县的清理工作,从现在开始,停止楼堂馆所的审批;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并冻结银行帐户。

第1版(要闻)

“昆山之路”三评
本报评论员
不等中央来定什么“名分”,不要国家给什么投资,就“自费开发”,因陋就简,建成一片被誉为“投资者的乐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昆山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走出的这条新路,给人以颇多启示。
向自己要钱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兴改革,搞开放,图发展,事事要花钱,处处喊缺钱,确是一大矛盾。钱从哪里来呢?
一种人的态度是,凡用钱先把两眼朝上、两手一伸——“向国家要”。你不是说要改善投资环境吗,你不是说要建经济开发区吗,你不是说要改造老企业吗……好,那你就给钱吧。否则,对不起,我干不了。有一些干部很会向上要钱,因之“政绩”见著于当地。
另一种人的态度是,不依赖国家力量,自己去开辟钱的来源。昆山是一个典范。不等不靠,多方筹集,量力而行,因陋就简地干起来,这就叫“向自己要钱”。当然,这不是说凡花钱都要从自己袋里掏,不需要支援,联合;而是说,凑也好,借也好,利用外资、民间资金也好,都靠自己动脑子、花力气去办。昆山的事实说明,“向自己要钱”,大有潜力。国家有钱给钱,自是不坏。可是如果眼里只有国库,要不来钱就干不成事,那能有什么作为!你也要,我也要,国家又哪里发得出那么多钱!
中国是一个穷国,资金短缺不会是短期的事。看来,“向自己要钱”应当是在整个经济建设中要提倡的方针和思想。
“干大事未必花大钱”
干事就要花钱,干大事就要花大钱,这是一种很不好的逻辑。有人以为,既是搞出口加工,既是同外国人打交道,凡事就得讲究而又讲究。于是,摆起架子,铺开摊子,地盘要尽量大,设备要尽量新,宾馆要三几个“星”级,汽车要豪华的……手脚大得很。
花大钱的未必能干大事,干大事未必花大钱。有人或许会问,既要少花钱,又要多办事,岂不是理想化?否。请看昆山。那里的“富规划,穷开发”,不是也搞得很有声有色的吗?靠什么?靠内部挖潜,靠量力而行,靠精打细算,靠因陋就简,靠那些住平房、蹬自行车走工地的指挥人员(他们是多么可尊敬的创业者啊!)。实践证明,这都是“靠”得住的。
耐人寻味的是,动辄伸手向上要钱的人,往往手脚大,多半是因为钱来得容易,花起来就不心痛;“自费开发”的创业者,千辛万苦凑起的钱,花钱便格外仔细。这倒提醒我们两点:一,可不能“会哭的孩子不缺奶”——谁手伸得长,钱就给得多;二,要改革投资体制和办法,不让那些“大手脚们”无忧无虑地挥霍。
“政策也会变成钱”
这话怎讲?还是请看昆山。假如它至今还是“不当上海‘殖民地’”,引自上海的一批企业、项目、人才(也是钱)、资金,就会拒之门外,怎么也变不成昆山的钱;又假如不实行依托老城建设开发区的策略,投资压不下来,昆山就不会上得那么快,创造那么好的效益。
政策会变钱,当然指的是好政策。不同的政策,产出不同的经济效益。这里大有研究头。其实,能使“无钱变有钱、钱少变钱多”的办法很多,关键看你想不想,用不用。
例如,更多更大胆地吸收、利用外资;多方面筹集民间资金,尽可能多地把它从消费领域转向生产领域……有了这样的政策,就能变出钱来。
又如,有的老厂,只要投入少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就可以产生不亚于花巨款建新厂形成的能力。而更多的厂,只要经营管理改一改,哪怕别的都不变,经济效益马上就上去了,钱也就变出来了。
广而论之,花什么钱,办什么事,都力求节俭,讲究效益,这应当是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时时都要想着的基本政策。这个政策就能变出许多钱来。

第1版(要闻)

自费开发
——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华社记者 赵明 本报记者 陈健
古老的江苏昆山县城东侧,一个新型工业区正在昔日恬静的农田上崛起。
昆山,地近上海、苏州。别人羡慕这得天独厚的条件,偏偏昆山人早先不晓得利用,还发誓“不当上海‘殖民地’”。几年一过,昆山终于发现经济落伍了。1984年底,县里这才下决心走横向联合的道路,辟出一块土地,自费建设工业开发区,招徕中外企业家到这里办厂。
尽管中央确定的沿海开发区没有它,尽管国家投资的计划表上找不到它的份额,三年之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却初具规模,奇迹般地出现在人们面前。3.75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内,道路四通八达,水电供应充足,电讯畅通无阻,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17家企业在这里落户,其中有4家是中外合资企业。1987年,开发区内有13家企业投产,实现产值2.78亿元,利润1019万元,上交税金607万元,创汇1550万美元。仅三年,开发区内企业上交的国家税金就已相当于昆山县在开发区的投资数量。
赵紫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这里视察时充分肯定了这种自费兴建开发区的做法。
富规划穷开发
这些年,沿海建设开发区,哪一个不花国家成亿投资?蹉跎多年的昆山人,要不来这钱,也不愿再等下去。县政府通过自筹、贷款、征收土地开发费等途径,筹集了1200多万元。靠这点钱建开发区,够什么?标准高了,资金不够;标准低了,企业又不来。很多人不信昆山人能办成这件事。县政府请来上海一些专家论证、规划,决定开发区建设走“富规划,穷开发”的路。富规划,就是着眼长远,面向现代化,规划做到“设计新,功能全,配套齐,标准高”;穷开发,就是在没有国家投资扶助的情况下,不摆阔气,量力而行,分阶段实施,用钱精打细算。一句话,钱要少花,事要多办,还要办好。
开发区内有7395亩土地,别的地方手里有钱,搞开发一圈一大片,昆山不搞一次性圈地。他们按照规划的纺织、轻工、电子、机械、食品、中外合资企业专用等6个工业小区,分片开发,逐块征用。修多少路,建多少厂,就征多少地。建设基础设施,少不了要花钱。但辛辛苦苦筹集起来的钱,要尽可能少花。道路、桥梁、下水道,他们自己干,其它设施都从无偿拨款建设改为有偿借款建设。供水、供煤气、供蒸汽都成立专门公司,依附于某个企业。县里还确定,开发区内工厂一律不建锅炉,把各厂的锅炉建设费集中起来建热电厂,集中供气。县里只花了很少一点钱,就办成了几件大事。
依托老城建设开发区,也使投资大为节省。职工来自老城区,自来水从老城区通过来,商业网点先放在老城区,只花少量的钱打通衔接新老城区的道路,二者就联成一片,老城区的设施可以充分利用,开发区规划中的宾馆、商场、青年宫、游乐场和职工宿舍可以往后推一推。眼下,开发区内新颖别致的厂房不断增加,而开发建设指挥部却还在一排小平房内办公。指挥部至今没有一部汽车,工作人员到各个工地全是蹬自行车。
“富规划,穷开发”,使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人们因之称它为江苏的“小蛇口”。
投资者的乐园
建了开发区,最怕企业不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位置十分优越。它东距上海50公里,西离苏州30多公里,南依沪宁铁路,北靠苏沪公路,娄江水道横贯其中。从这儿坐汽车一个小时可到上海,走水路可以直达长江边上的张家港、吴淞口。
今天的昆山人懂得利用地理上的优势,但又不满足于它。他们更注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建新厂缺资金,县里出面高息借来,低息贷给工厂。联营办厂,真心诚意请外国人、外地人当厂长、经理,让他们掌实权,自己心甘情愿当配角。企业赚了钱,不仅按规定免税,还允许税前还贷。联营厂中的上海职工,每天早上接来,晚上送回,就像在上海上班一样方便。三线企业在这儿办厂,有人要求照顾老人、孩子,把户口迁来,县里逐年腾出一批指标解决他们的困难。这种真诚合作的态度,有如磁石,吸引了一个又一个企业到这里落脚扎根。
1985年初,开发区建设刚刚拉开序幕,“中国苏旺你有限公司”就第一个到这儿落户。当时,日本苏旺你株式会社总经理来中国考察,在长江三角洲一带跑了六个地方,有的路太远,有的不热情,只有昆山既具地理优势,又有微笑服务,他当即决定与中国银行和昆山三方合资在开发区内兴办“中国苏旺你有限公司”。三年之中,这家公司生产300万双出口牛皮手套。去年人均创汇近万美元。日方派来的公司总经理光中彻对记者说:总公司对这里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在日本已向同行们多次作过介绍。总公司决定在这儿扩大投资,再办一个规模差不多的独资企业。
生产“金星”电视机的上海电视一厂昆山分厂是开发区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家企业。它当“冠军”,是昆山人打“金星”牌子,走自己路子的结果。最初,上海厂长只带来30万元钱,这点钱自然难办成厂,但“金星”电视机名气大,产量全国第一。昆山人抓住这点,发行“金星股票”,用“金星”名义贷款,很快筹集480多万元。1985年春天达成协议,5月份就破土动工。厂房尚在兴建,工厂就开始培训职工,借厂房试生产。主厂房10月份建成,而工厂在8月份就生产出第一批质量合格的“金星”黑白电视机。这一年,工厂建成7000平方米厂房,还生产了2万台电视机,实现了当年谈判,当年土建,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上海来的同志感慨地说:在上海盖这么多房子光盖图章就要大半年,而这里从设计到竣工只用了六个月。三年来,工厂越办越兴旺,到今年4月已生产44万台电视机。今年,这个厂就可收回全部投资。
边开发,边建设,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就已初具雏形。它以优越的地理位置、高效率的服务和诚恳合作的笑脸,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实业家到这儿办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
昆山人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开发区,开发区正在有力地推动着昆山经济发展。开发区内的工厂,把零部件扩散到30多个乡镇企业。自费建设开发区的成功经验正为大家仿效,全县有20个乡镇都在自力更生建设工业小区。全县经济迅速发展。1984年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6亿元,1985年达到15.8亿元,1986年上升到21.5亿元,去年则是28.5亿元,几乎每两年就翻一番。
如今,昆山县政府已决定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开发区的范围已扩大为6.68平方公里,今年的建设工程量要比去年翻一番,争取到1992年把它建设成为一年产值10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的工业基地,成为昆山经济发展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