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挑战,在更高层次上展开
冯昭奎
我们正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因此,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内容也在不断升级,不断更新,要求我们经常以新的高度,新的目光来看待“挑战”。
新的热门
1987年初以来,世界出现了振奋人心的“超导热”,高临界温度的超导物质一个接一个被发现;超导磁浮列车、超导计算机、超导发电机、超导船……具有神奇色彩的各种超导应用正从梦幻世界走向现实世界。昨天还在极度寒冷的液氦温区徘徊的超导技术,一跃而跨过液氮温区,从而被公认是新技术革命的开路先锋。
除去“超导热”以外,新的高技术“热门”一个接一个地涌现:“人工智能热”、“神经计算机热”、“宇宙工厂热”、“航天飞机热”、“海洋生物技术热”、“硅化学热”、“蛋白质工程热”、“极限技术热”……它们犹如天空中的灿烂群星,闪耀着令人神往的希望之光。
新的水平
几年前,亿次计算机还被认为是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然而,现在每秒运算100亿次的超巨型机已经出现;日本研制上百亿次的“科学计算用超高速计算机”国家计划(1982—1989年)已接近尾声;可称之为“巨型计算机摇篮”的美国克雷公司已制定新的目标——研制1200亿次的超超巨型机。
几年前,256千位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被认为是世界上集成密度最高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然而,现在一百万位DRAM产品已进入市场;作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起点”的1600万位DRAM已于去年初研制成功;研制6400万位DRAM在技术上也已成为可能。这意味着,一块边长仅几毫米的半导体芯片将可存贮大约400万个汉字,相当于256个版面报纸的信息容量。
然而,在刷新记录的速度方面,首屈一指者仍数超导。
超导现象发现于1911年,其后60年间,转变为超导的临界温度大约每隔4年提高一度。1986年4月柏诺兹和缪勒发现了临界温度为30K的超导物质、在1986年11月被证实而触发了全球性超导热潮,现在得到公认的记录已达到125K。这就是说,仅在两年之间,临界温度一下子提高了约90度!
新的主课
在当今的高技术研究中,“人”这个主题显得日益重要、突出。1987年日本提出了一系列以“人”为“中心词”的研究计划——“人体新领域研究计划”、“人体地球科学计划”、“人脑研究计划”等。其中,“人体新领域研究计划”的三个具体目标是:①可像人那样思考的“人工智能”;②模仿生物的无公害型动力系统(生物发动机);③解明植物的光合作用以便应用于粮食生产。
从研究一般物质到研究生物,从研究一般生物到研究人,从研究人的肉体生命现象到研究人的精神现象、研究人脑即“自然界物质的最高精华”,人们可以感受到高科技发展的深刻的内在逻辑伟力!
挑战进入更高层次
1982年日本开始了研究第五代计算机的国家计划。
1987年夏,当围绕研究第五代计算机的国际竞争鏖战正酣,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的科学会议上又掀起了“神经计算机热”。
神经计算机是模仿人脑结构的新型计算机,它对于现有计算机所不擅长的高速图象处理、语音处理、图形识别、运动控制等,可以无须程序而轻而易举地完成;它对于学问上的问题,可依据所输入的价值判断信息,通过自我学习、联想而作出判断,因而可望应用于经济、金融领域。有人称神经计算机是“第六代计算机”。
进入1988年以来,美日等国加紧研究神经计算机,围绕第六代计算机的竞争呈现出剑拔弩张之势。
挑战与竞争,又进入了更高的层次。
不断升级的挑战与竞争,理应进一步激起我们全民族迎接挑战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第7版(国际)

作家总统萨尔内
兰才基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说过:“我希望政治能与文学结缘,两者合为一体。”事实上,这句话在他身上已得到体现,他既是政治家,又是文学家。
萨尔内1930年4月24日出生在巴西东北部马腊尼昂州的皮涅伊罗市,23岁时在马腊尼昂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来在该州担任地理、历史和文学院院长,并在大学任教。他35岁任州长,40岁被选为当时执政的民主社会党主席。1984年8月他退出民社党,加入民主运动党,1985年1月当选为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当总统坦克雷多·内维斯病逝后,萨尔内继任了巴西总统职位。
萨尔内酷爱读书,喜欢文学和音乐,对古典作品和民间音乐尤为偏爱。他说,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写作和读书。他16岁时就在圣路易斯市当治安记者,念中学期间还创办过学生报纸,自任编辑和社论撰稿人。后来又同著名诗人费雷拉·古拉尔一道创办了一份名叫《岛》的杂志。青年时代的萨尔内积极从事文学创作,他写的诗歌、散文和小说经常在被誉为“巴西的文学雅典”——圣路易斯市的报刊上发表。
1952年,萨尔内的第一部诗集《初歌》问世,引起了文学评论界的重视。一年后,年仅23岁的萨尔内就被选为马腊尼昂州文学院院士,这更加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先后出版了19部政论和文学作品,如《政府与文化》、《我们时代的挑战》、《北部的冰》和《火峰》等。鉴于萨尔内在文学上的成就和贡献,1970年他当选为巴西文学院终身院士。1985年访问葡萄牙时,他又被授予葡萄牙文学院院士的荣誉称号。
综览萨尔内的文学作品,尤其是他的小说,可以品味到一种浓郁的乡土气息。有些文学评论家把他的小说称作“乡土文学”。从内容看,他的作品大多以巴西东北部地区的社会问题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为题材,歌颂正义,鞭鞑邪恶,针砭时弊,同时也描绘了一幅幅当地特有的社会和自然景象,以及淳真朴实的民俗与风情。例如,从他的诗作《码头歌谣》就可以使人感受到他对劳动人民苦难的同情。他的作品以生动幽默的笔调,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正面人物形象:有敢于反抗旧传统和家族封建统治的少女,有机智诙谐的民间艺人,也有忠厚善良的庄稼汉……另一方面,他也形象地刻画了那些投机钻营的政客、鱼肉乡民的恶棍和愚蠢可笑的议员等反面角色的丑恶嘴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处理政治与文学的关系,萨尔内有着自己独特而精辟的见解。1985年11月,在赵紫阳总理访问巴西时,萨尔内接见中国记者发表了这样一段谈话:“我的生命有两面性,一面是政治,一面是文学。政治是我的目标,文学是我的爱好。正如记者先生们所知道的,文学和诗不会影响一个政治家,相反,它会培养一个政治家,对文学问题的研究可以培养对人民的了解,诗和文学可以帮助政治家摆脱困境。”
萨尔内身为总统,日理万机,虽然公务繁忙,但仍然保持着爱读书的习惯,一有空就钻进图书馆。 1986年9月,他飞往美国与里根总统会谈,工作间隙,也去纽约图书馆,在孤本、绝版本图书室如饥似渴地阅读,使人突出地感到他那“作家总统”的本色。

第7版(国际)

码头歌谣
〔巴西〕若泽·萨尔内从钟楼,教堂古老的钟楼,传来钟声;从远方,遥远的远方,吹来海风。风儿呻吟不已,受苦的人们,垂着痛苦的眼睛,抬起水手的躯体,在吊索之下个个紧闭眼睛。起风了,风起浪尖,拍打着沙滩,惨然呜咽。三个玛丽娅茫然伫立,她们等待的人没有从港口回还。死亡的玫瑰,扑面的海风,教堂古老钟楼上呜咽着的钟声。三个玛丽娅痴痴站在港口的码头上。
刘焕卿译

第7版(国际)

莱比锡的旋律
师秀峰
人说,民主德国的莱比锡是嵌在欧洲文化桂冠上的一颗明珠,是巴赫和莱辛、文学与音乐的结合体。
带着久慕的情怀,我踏进这座千年古都。典雅的园林式布局错落有致,辉煌的古建筑掩映于浓荫,弯曲的幽径迂回转折,水花漫洒的喷泉依偎着如茵草地,真美!
然而,这里的人们衡量生活的尺度却是音乐表演才能和鉴赏水平。他们酷爱音乐,常为一首曲和一支歌的不同理解而争得面红耳赤;他们对音乐先哲的敬重,可谓近乎膜拜。
漫步市区,耳畔不时传来款款琴音。在美妙的旋律中,我惊喜地发现,莱比锡的街道多与音乐家有关。以莫扎特、海顿、肖邦、巴赫、舒曼和李斯特等音乐大师名字命名的街道随处可见。许多住户的门牌上还写着师从泰米西勒或冯·鲍尔的字样。这是当地两位名震欧洲的钢琴大师,本世纪30年代去世。岁月悠悠,而其弟子一直怀念着自己的恩师。
在公立艺术学院的门前,云集了许多青年学生。这所艺术学院是门德尔松1845年创立的,5层大楼虽饱经风雨,却完好无损地矗立在柯拉希大街上,该院的肖邦奖吸引着各地的音乐精英。置身校园,你可以呼吸到充满抱负与才智的空气,感受到莱比锡光荣的音乐传统。
卡尔·马克思广场正面是新音乐厅,每周这里都有音乐会,内设座位2000个。门厅内的门德尔松雕像,形态逼真,令人驻足凝眸。当年理查德·瓦格纳曾在此指挥和演奏自己的乐曲,那绚丽多彩的旋律曾激荡过无数人的情怀。音乐厅前的大型群雕喷泉,泉水从仙女和海豚的口中涓涓涌出,喷泉的醒目处镌刻着席勒的著名诗篇:
“用敏捷的思想之光
探求遥远的星辰;
把上帝的祝福
带给地球上的人们。
做一个弄潮儿
这就是生活的馈赠。”
有人说,席勒这首诗的诞生,是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中得到启发,得到灵感。其实,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倒确是从席勒的诗篇中得到启发和灵感。
古老的托马斯教堂,因巴赫的影响而名扬四海,庄严神圣。在1750年以前的25年中,巴赫是这里的教堂唱诗班主持人,他一生大部分音乐作品都出自这里。巴赫指挥过的唱诗班誉满全欧,久盛不衰。现在,每星期教堂仍要演唱巴赫创作的圣歌和大合唱;教堂内的巴赫纪念碑前经常举行音乐会。当年莫扎特、肖邦、李斯特、舒曼和门德尔松等音乐大师也曾在这里多次演奏自己的作品,以表达对这位“现代西洋音乐鼻祖”的怀念,告慰长眠在教堂下的巴赫之灵。
莱比锡回荡着一个永恒的旋律,这就是音乐。音乐是莱比锡人交往的语言,是希望与现实的交汇点。他们用音乐歌唱世界,赞美人生,憧憬未来。

第7版(国际)

产蚕丝新法
美国辛托罗公司的遗传工程学家研究出采用生物工程方法养蚕吐丝技术。他们将控制遗传因子的细菌放在生物反应堆内以生产蚕丝的原料——丝质蛋白纤维,来代替传统的蚕茧产丝的方法,从而省去了种桑饲蚕的劳动。
科学家先从幼蚕中分离出含有蚕丝纤维程序的遗传因子,然后将这种遗传因子移入细菌的遗传体内,于是这种细菌就像蚕吐丝那样地生产出丝质蛋白纤维。
科学家为改进这种“蚕丝”的质量,对丝质蛋白纤维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并通过略加变异的办法改变了天然蛋白的结构,从而使这种“蚕丝”比天然蚕丝具有更适宜穿着和加工的特性。
·德融·

第7版(国际)

“世界屋脊”马球赛
毓骏
巴基斯坦北部山区,处于“世界屋脊”的边缘。居住在这里的山民们,性格豪放,骑术精良,传统的马球赛,常在农闲或贵客来临时举行。
马球赛开场之前,乡村乐队先擂一番战鼓,一方面为参赛选手助威,一方面招徕更多的观众。实际上,乡民们把看球赛当作大事,几乎全家出动。
参赛的马球队每方6人。比赛开始前,两队人马在球场中线会合。由贵宾或村子里德高望重的老者把球抛向空中后,两队人马就开始“厮杀”。球员纵马而上,手执球棍,奋力抢球,想方设法把球击向对方球门。每进一球可得一分,首先得9分的一队或赛满一小时后得分多的一方获胜。比赛进行半小时后,休息10分钟。按规定,每个参赛者只能骑一匹马,不得中途换人或换马。如果一方队员或马匹受伤下场,为了保持平衡,另一方人马也须相应退场。有时会出现这样的场面,赛场上最后双方各剩一人一马。
赛场上每进一球,观众立即欢呼雀跃。进球者也得意洋洋地驱马绕场一周,以示荣耀。优秀的马球运动员在群众中很有威望,到处受人尊敬,就连他的坐骑也受到人们另眼相待。这种古老而生气勃勃的运动在世界屋脊边缘经久不衰。

第7版(国际)

泰国斗鱼
黄力游
泰国人喜爱斗鱼。
水中斗鱼之激烈并不亚于陆上的斗畜。斗鱼一般选用训练有素的雄鱼。一口鱼缸或一只大碗就可以成为斗鱼厮杀的“战场”。两条斗鱼被捞放一处后,它们会立即向对方发起猛烈的攻击,用嘴扯咬,用头顶撞,你追我逐,直搅得缸水混混浊浊,好一幅“翻江倒海”图。一会儿,双方鱼鳍被咬得破破碎碎,鲜血外渗,最后弱者败走,分出胜负。有时一场鏖战竟长达两个小时。
斗鱼不顾一切地厮咬对方,可能是出于保卫自己的地盘不受侵犯的本能。
斗鱼结束后,必须马上把它们捞出隔置开来,给受伤的斗鱼治伤。一两个星期后,斗鱼就会痊愈,再参加新一轮争战。
泰国的斗鱼有好几个品种,价格从10铢到100铢不等。价格的高低并不取决于斗鱼“战斗力”的强弱或个头的大小,而是取决于斗鱼的品种是否名贵。

第7版(国际)

五角大楼丑闻
李素英
六月十四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军调查局特工人员在美国十二个州进行了闪电式的大搜查,抄查了四十五处军火承包商、咨询顾问和国防部官员的办公室和住宅。当天,美国各大报纸爆出五角大楼受贿舞弊丑闻。这是美国国防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起舞弊案件。
美国大陪审团六月十六日向涉嫌人员发出了二百七十五张传票和四十二个搜查证。目前已有五名国会议员受审,五十名国防咨询顾问、二十名国防部官员和十五个美国最大的军火承包商被涉及,其中有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高级官员斯图尔特·伯林、负责购买战术指挥、控制、通信和电脑系统的助理空军部长帮办维克托·科恩、负责采购管理的助理海军部长帮办詹姆斯·盖恩斯等高级官员。另外,大约有一百家公司受到指控,涉及到价值成百亿美元的近百个军火合同。
调查人员发现,有的公司以每天一千美元重金聘请前五角大楼官员担任军事咨询顾问,他们很容易通过私人关系以五百至一千美元的报酬收买秘密情报,然后以高达五十多万美元的高价转卖给军火承包商。
这个案件的调查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两年中,特工人员在一个咨询顾问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还截听五角大楼有关人员的住宅和办公室电话。去年截听电话多达二百九十天,收集到四千七百六十四次电话谈话,他们从中了解政府官员出卖情报等重要细节。
据说案件的中心人物是佩斯利,他曾是海军部长莱曼的助手。一九八七年四月,佩斯利辞职,到联合科技公司担任咨询顾问,就开始为美国军火承包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以及其它军火制造公司效力。佩斯利通过老熟人网引诱国防部高级官员把秘密资料暗地提供给他,在他妻子帮助下,翻拍下来,然后把最秘密的部分提供给道格拉斯公司。
向佩斯利提供情报的主要人物是负责采购管理的助理海军部长帮办盖恩斯。他曾向佩斯利提供过美国军火生产投标的秘密情报。然后秘密地转给了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使它在招标中得以击败对手,赢得几笔巨额军火生产合同。
佩斯利受到调查,海军部长莱曼也受牵连。莱曼成为这一丑闻有牵连的政府高级官员之一。
整个案件调查工作是秘密进行的,甚至连里根总统、国防部长卡卢奇和他的前任温伯格事先都不知道。
五角大楼的军费开支每年平均高达三千亿美元以上,其中购买高级武器的费用为一千六百亿美元。一九八七财政年度,花在咨询顾问身上的钱至少达二十八亿美元。这样庞大的军费开支一直是利欲熏心的贪污者与无孔不入的军火商视为争夺的猎取对象。他们采取各种手段行贿、受贿,以图谋取暴利。这次五角大楼丑闻就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斯平认为这起受贿舞弊案是美国防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像毒品走私和流行性艾滋病一样严重”。目前这个重大案件尚在调查中。

第7版(国际)

莱茵河是欧洲最富有历史意义的河流之一。它发源于瑞士圣伯纳德山口附近的阿尔卑斯山。莱茵河从源头(见图)到流入博登湖这段流程为170公里,这一带也是著名的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