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为建立社会主义新型企业制度探索道路
股份制在上海经济格局中崭露头角
近千家企业发行内部股金券上市股票五种1600万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余曦报道:曾被视为资本主义经济同义语的股份制,如今已成为上海经济格局中令人瞩目的一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股票交易等事物,引起越来越多上海市民的兴趣。
现在,上海已有9家较为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在内部发行股金券而具备股份制因素的企业近千家;上市的股票计5种1600万元;自去年下半年放开股票价格后,股票交易渐趋活跃,到今年5月底,每周成交数平均为1600股左右。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上海重新试行股份制的契机。一批从事经济理论、改革研究的学者专家、一些勇于进行股份制试验的企业家,都把实行股份制看作是重新构造微观经营机制、建立社会主义新型企业制度的重大改革步骤。他们认为,股份制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可以有资本主义股份制企业,同样可以有社会主义股份制企业。
实行股份制,明确了企业产权关系,有利于政企分开、两权分离,健全企业经营机制,使企业的自主权得到较彻底的落实。上海真空电子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实行股份制的全民大型企业,在组建后短短一年里,公司已就未来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他们确定了保证企业中长期效益的5项重点产品,通过控股、持股、参股,开拓经营范围,目前公司占有股权75%的企业已有沪港合资上海永新彩色显象管公司等3家。与实行股份制前的1986年同口径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6.9%,实现利润增长13.2%。
股份制使职工成了公司股东,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与具有双重身份的职工更加密切了。以往,职工比较关心的是年终奖金发多少、年货发什么,如今股东共同关心的问题则是:公司集资用在什么地方?投资方向如何确定?等等。
股份制的实行,有效地把社会消费基金的一部分转成社会积累基金。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和延中实业有限公司,都是靠直接在证券市场上筹措资金,发展壮大起来的。前者利用50万元股金,在2年中,完成了国内100多项音响工程,创造了上百万元的税利,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后者的500万元股金中,个人股占了90%,因此他们受到社会各阶层的股东们的监督和支持,3年创利税近300万元,支付股东股息和红利200多万元,国家、企业、职工和股东都得到了好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管放结合 向放过渡
——蔬菜产销体制改革述评
本报记者 潘岗
如今,去各大城市郊区菜地转转,就会发现,一片片高产菜地变成了工厂、学校、机关;前几年还挽着裤管在菜地里“滚打”的种菜能手,多数穿上了工作服,或进企业当工人,或经商跑买卖。剩在菜地里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妇女、老年人,号称“3860”部队,在坚守“阵地”,支撑门面。南京市郊1981年前后有常年菜地6.9万亩,1987年减少到5.3万亩;1981年种菜劳力3.8万人,1987年只剩2.1万。武汉市郊仅转包他人粗放经营的菜田就有2万亩以上。
是啥原因促使菜农丢弃自己熟悉的本行?很简单,种菜不仅苦、脏、累,而且和务工经商的比较效益上也差一大截!特别是近年来化肥、农药、薄膜、柴油价格一个劲地涨,而政府的补贴有限。种菜的成本那么高,谁还有心思种菜呢?菜少,怎能不贵呢?
看来,稳定蔬菜价格的前提是稳定蔬菜生产。
郊区蔬菜生产疲软,说政府没管,这不符合实际。记者了解到,每个城市都有市长挂帅,各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班子,长年抓,环环抓,有个城市甚至成立了市长任组长、两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各地政府也都有自己的“招数”:有的规定,完不成蔬菜生产任务不给平价口粮;有的规定,完不成任务罚款;有的规定,蔬菜生产是考核县长、区长、乡长政绩的内容之一……
然而,收效都不大理想。一位市长向记者苦笑着说:务工经商对菜农吸引力太大了,不给他平价口粮,他会买议价粮;罚点款,他跑两天买卖就赚了回来,靠行政命令,谁听?
其实,这是价值规律向传统的蔬菜生产、供应、作价模式提出了挑战。解决的办法,也只有运用价值规律来调动菜农种菜的积极性。
北京郊区近年细菜、反季节菜发展较快,原因是其价格高出大路菜几十倍。1986年,哈尔滨秋菜丰收,总商品量达3.9亿公斤,而市场只销了1.84亿公斤,剩余的1亿多公斤菜大多冻在地里,损失数百万元。第二年,农民用少种2万亩秋菜“报答”。古城西安,去年蒜薹量小价高,今年满街市都是蒜薹。
“菜农已经是商品生产者了。国家只有运用市场机制去‘引导’,才是改善蔬菜供应和稳定蔬菜价格的根本出路。”这句出自一位蔬菜管理干部的话,说到了点子上。
菜价完全放开,可以刺激生产,但短期内城市居民承受力有限。
那么,能不能寻求一种既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又能稳定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过渡办法呢?有,这就是我国目前对蔬菜实行的管和放相结合的方针。
各地在“管放结合”上,都有不少适应于当地的好经验。如,济南市的“四放二管”(放上市任务、放流通渠道、放价格、放经营范围,管菜田面积、管经营网点)、广州市的“三放三管”(放上市任务、放价格、放流通渠道、管种菜面积和蔬菜购销点,管对基地菜农与蔬菜公司的优惠供应,管菜区的蔬菜上市数量、质量);有的管主要品种,有的管淡季当家菜等等。尽管“管”、“放”的比例不一,品种各异,但都尊重了价值规律,起到了既照顾生产者利益,又照顾消费者利益的作用。
今后几年,整个改革将进入“打硬仗”阶段。搞好蔬菜供应,保持合理价格无疑是物价、工资改革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认真贯彻“管放结合”方针,逐步增加放的成份,使蔬菜生产、供应平稳地向放开价格、市场调节过渡,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

第2版(经济)

头五个月我国税收增长幅度较大
逃税、偷税、漏税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今天在这里说,今年前5个月,我国的税收收入发展势头较好,但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很多,急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金鑫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前5个月,我国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税种的收入均保持均衡的增长。1—5月份全国工商税收入完成6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2%。
金鑫指出,当前在税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组织收入的问题,有些地方从局部利益出发,对一些该收的税不积极去收,导致收入上不去;有的地方违反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把流转税承包给企业,削弱税收的宏观调控作用,影响税收稳定增长;有的地方以解决教育经费不足为由,擅自把一些盈利企业划给学校,逃避税收;有的地方对各类公司减免税失控,使税收大量流失;还有的地方对乡镇企业减免税口子越开越大,互相攀比,给税收带来很大影响。各地区、各部门应增强全局观念,以大局为重,努力增收节支。
金鑫强调,不应把依法征税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只有国家有了足够的财力,改革和建设才有财力保证,经济发展才有后劲,科学、文化教育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国防才能加强。金鑫指出,不能一讲支持生产力发展就都要求减税免税。现在一些企业不是励精图治,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再是靠减免税过日子;有的企业不是将减免税资金用于技术改革,发展生产,而是用于搞福利发奖金,致使减免税达不到应有的目的。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减免税的管理,建立一套减免税的制约机制。企业申请减免税,必须提出效益目标,限期实现。
金鑫同时指出,当前偷税漏税的问题还没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必须加快税收的征收管理的改革,建设科学严密的征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征收管理的法律手段,制定必要的强制执行措施,赋予税务机关必要的执法权。同时改革传统的征收管理模式,实行由纳税人按照主动如实申报纳税的办法。

第2版(经济)

转变职能依法治水
水利部部长 杨振怀
水资源管理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国际上许多国家提出这个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是在60年代前后。我们抓得晚了一些。这次水法的颁布实施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人民的愿望,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治水的新阶段。
我们面临着水的危机,一方面大江大河水患未除,是国家的心腹之患,一方面水资源短缺,尤其是北方干旱区更为突出。严酷的现实警醒、教育人们再不能对水的问题等闲视之了。过去我们的法制不健全,人们法制观念淡薄,在治水、用水问题上,教训很多。现在有了水法,必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法律来规范人们的水事活动和行为,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必须遵守水法。
实施水法同实施其他法律一样,需要各级人大、政府、司法与检察部门的监督,也需要群众舆论的监督。因此,从总体上应把贯彻实施水法的体系和制度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要建立水资源管理、监测和法律三个体系,建立水利公安系统,并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密切配合,贯彻执行水法。同时,要十分重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加强舆论监督。从正反两方面教育群众,逐步树立起珍惜爱护水和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水利部及其所属部门,是水的行政管理部门,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和权力。水法的颁布实施,既是对我们行使职权的重大支持和保证,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作风上来一个转变,首先是模范地学习、执行水法,增强法制观念,明确水法首先是制约我们这些管水的人的,而不是光管别人的,用我们模范地执行水法的行动,去带动、影响别人。今年,从7月1日水法开始实施到7月7日定为全国第一个水法宣传周,视情况发展,今后每年还将举行这样的水法宣传周活动,使水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都来珍惜水,并勇于同一切违犯水法的行为作斗争。同时,我们要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善于运用手中的权力,转变职能,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对水和水域进行管理,并加强和运用政策、规划、协调、监督等手段来进行宏观调节与控制,使各水域、各方面、各部门团结协同治水用水,做到“水害同当,水利共享”,排除一切人为的障碍,如本位主义等不顾全局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只有这样,举国上下遵循水法,水利部门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办好我国的水事,我们就更有信心和力量了。

第2版(经济)

河北省邢台地区沙河市水利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贯彻、落实《水法》正副局长带领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发放水法宣传册,播放录音,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李树泉摄

第2版(经济)

外贸进出口额十年增长2.3倍
经贸部决定扩大战果继续放权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改革促成了我国出口贸易发展的较好局面。今年1至5月,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平均每日出口额为1亿美元。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在7月2日闭幕的全国商检局长会议上报告了这一好消息。
近10年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迅速发展。据统计,1987年全国进出贸易总额比1978年增长2.3倍;9年累计贸易总额为开放前29年的2.5倍。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出口贸易经受住国际经济衰退、石油价格暴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严峻考验,实现了持续增长。去年扭转了连续3年有巨额逆差的局面,出现了出口大于进口;进出口商品结构、贸易国别、地区分布都不断趋向优化。
今年,为推进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行了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几个月来,改革和出口发展情况都很正常。但是,新体制刚刚建立,各种配套措施还没有跟上,“大锅饭”的后遗症远未根除。经贸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订外贸体制改革的各项配套办法。决定在以后改革中进一步下放经营外贸企业、扩大沿海地区吸收外商投资、在国外设立企业(或企业分支机构)和某些对外经贸活动、进料进件加工等方面的审批权;下放许可证和配额的分配权;放宽对“三来一补”的品种限制;下放对苏联、东欧国家易货贸易的经营权;改进统一经营的9种进口商品的管理办法;下放出口团组的审批权。

第2版(经济)

全国开展水法宣传周活动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即日,全国进入了第一个水法宣传周。
今年1月,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颁布水法以来,各地主管部门都把学习、贯彻这项水的基本大法当作主要任务来抓,通过一系列有声有色而又讲究实效的宣传活动,为水法的实施作了舆论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为开展好水法宣传周活动,许多省、区、市领导亲自部署,抓落实。陕西、山西、青海、江苏、四川等省人大和省政府召集专门会议,研究制订水法宣传的措施,部署学习贯彻水法的各项工作。以举办广播讲座、专家座谈会、新闻发布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水法。各地在学习宣传水法的同时,还根据水资源的特点,进行了配套法规及水法监督管理机构的建设。四川、陕西、青海、福建、浙江等省抓紧研究制订与水法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熙孛)

第2版(经济)

在1988世界博览会上
中国馆获五星级展馆荣誉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以“技术时代的娱乐”为主题的1988世界博览会在澳大利亚开幕两个月,参观中国馆的观众超过100万,看过环幕电影“华夏掠影”的观众超过5万。中国馆被世界博览会评比权威西雅图时报评为五星级展馆,被澳大利亚布罗浪出版公司评为最佳展馆。这是我国参加世界博览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本届博览会是近百年来南半球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博览会,36个国家和20个大型企业参加了展出。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资本增至十亿元
60万家企业、6000万户家庭参加保险
本报讯 最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资本已从人民币5亿元增加到10亿元。这次增资,标志着我国保险业有了新的发展。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自1979年底恢复办理国内保险业务以来,开办的国内保险近二百种。目前,全国有近60万家企业的财产、6000万户家庭财产、300多万辆机动车辆、200多万头大牲畜、2亿多亩农作物参加保险,投保财产价值达16000亿元。有8100多万人次参加各种人身保险。承保的涉外业务有80余种。凡是国际保险市场通行的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均可提供。(谷建中)

第2版(经济)

“为厂长开路”
——保定市市长田福庭一席谈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过去厂长找市长,如今厂长找市场。商品生产带来的变化,这是可喜的。那么,市长如何适应这个变化呢?不久前记者在河北保定采访,向市长田福庭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想了想,伸出右手,说出五个字:“为厂长开路!”
他接着说,“一个城市的经济要发展,关键在企业。企业是创造财富的,它们活了,全市的财政才活得起来。企业情况的好坏,都与市长连着心。所以,市长的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支持厂长,为厂长开路。”
老田五十六七,1983年8月出任保定市市长,今年3月保定市政府换届,他连选连任。据我所知,他一生坎坷。本来,50年代初就受过大学、研究生教育并有讲师职称,满可以在清华大学为教育事业出力,不料1957年被错划成“右派”,下放保定市铸机厂劳动改造,扫过地,当过保管员、统计员、调度员,直到1979年才获“改正”。以后,他担任保定地区经委副主任,保定市长。
22年的企业生活,使他同企业结下了很深的感情。他说:“厂长很不好当。新旧体制观念、新旧摩擦,改革还不配套,厂长处在几个矛盾的中心,难处比市长大得多,不支持怎么行?”接着,他给我讲了几件事。
去年初,有人向他反映,保定第一造纸厂非砸锅不可。他问:为什么?那人说,现任厂长是原来的副厂长,年轻人,办不好事。他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就到这个厂去了。这个厂上年开始效益不好,新换的厂长就是这个年轻人。他问厂里情况,问有什么治厂办法,厂长说了好几条,归纳起来,厂里病根是产品单一,出路在于大力开发新产品。“我看他虽然年轻,但头脑清楚,思路对头。后来我对反映情况的人说,你放心,这个厂能办好。年终看结果,这个厂在扭亏40多万元的基础上,盈利100多万元。”这是第一件。
第二件发生在去年底。市棉纺厂有人告厂长的状,列了整整10条。既然有告状的,市有关部门调查也是必要的。但这是个8000人的大厂子,产值1.7亿元,利润2000多万元。他觉得,调查归调查,厂长的工作可不能停。于是,在调查期间,他照样进厂了解生产情况,帮助解决问题。调查结果,10个问题有9个半不实。市里并未就此了事,既然“莫须有”,就得查诬告,现在已经有了些眉目。“我的意见:不能让那些无事生非的人占便宜!有些人私心重,不琢磨事,尽琢磨人。搞事业的人,既要干工作,还要应付明里暗里的算计。市领导为干事业的人作主,是自己的职责。”
第三件,在生活上关心厂长。他说:有的厂长住房太困难了,我们就出面帮助解决;为了适应经营需要,厂长家里安电话,电话号码我都有。厂长工作十分辛苦,大量家务靠妻子做;厂长担着风险,妻子也承受着思想压力。前年中秋节,我请来57位厂长的妻子,到市政府参加茶话会,感谢她们对厂长工作的支持。这些事对厂长一心一意办好企业还真有鼓励作用。”
他强调说:“企业的命运同保定市经济发展的命运连在一起,保定工业企业中有12个利税大户,产值占全市总产值的60%、实现利税占77%、上交利税占78%。我们支持厂长,又特别注意支持这些企业的厂长。支持他们,不是坐在机关里喊,而是经常‘沉’下去。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星期天我总要去几个厂子走走。凡是市长职责范围内的,能拍板就拍板,就地解决;牵涉到一些部门的,就带回去协调。”
老田的话,使我想起了在电化厂的情形。也是个星期天的下午,老田和市经委的同志到电化厂找厂长郭少英商量,将耗电量大的黄磷车间停下来,借1500千瓦用电指标,使石油化工厂提前一个月开工生产,一是郊区春灌急需用油,二是石油化工厂经济效益好。当然,有借有还,电化厂急需电的时候,市里负责调节。
市长在企业之中,在厂长之中,企业、厂长的日子好过了,市长的日子也好过。这就是保定市田市长给我留下的答案。

第2版(经济)

家羊群中的“野女婿”
本报记者 傲腾
一只平素胆小如鼠的雄性野盘羊被“爱情”力量所驱使,带着其它三只(一公二母)家族成员,大摇大摆地来到内蒙古苏尼特旗都仁乌力吉苏木毛哈尔浩特,当了这个浩特羊群的“女婿”。
这只野盘羊十分凶猛,它护着整群羊,连牧人也不放在眼里。早上羊群出牧它跟着出去;羊群晚上归圈,它也跟着回来,但它不走圈门,一米多高的圈墙跳进跳出犹履坦途。
野盘羊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在内蒙古北部草原丘陵区生息着一部分。野盘羊耐寒、耐旱,采食能力极强。当地牧民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野盘羊本能地忌讳近亲交配。近几年来,由于草场退化和人们偷猎,野盘羊越来越少了,雄性野盘羊找不到同类异性的情况下,只好掺入家羊群当“女婿”。据牧民讲:这只大雄性野盘羊到家羊群做“女婿”已有四年了。每到发情期它就来对家羊献殷勤,护羊群,可是情期结束就绝“情”逃之夭夭。目前羊群里已有它8只后代。第一代杂交新品种身上表现出了家羊与野盘羊的优势。
牧民希望有关方面来浩特研究,把雄性野盘羊精液采下来,进行人工配种,经过几代或许能培育出一种有杂交优势的新品种。

第2版(经济)

国家颁布《全国地质资料汇交管理办法》 国务院五月二十日批准的《全国地质资料汇交管理办法》,由地质矿产部于七月一日正式颁布执行。这是贯彻我国《矿产资源法》的一个重要行政法规,也是健全地质矿产工作法制的又一重要措施。
新颁布的《办法》对地质资料集中统一管理、管理机构的职责、汇交程序及要求、资料利用、法律责任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迪欣)

第2版(经济)

国际黄金技术、设备、仪器展览会七月一日在京开幕 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个国家的二十九家公司和我国的十二个厂家共同展出了黄金地质勘探、采选冶炼、贵金属回收等技术、设备和仪器。
(刘明远)

第2版(经济)

河南消费者评选自己喜爱的产品 杜康酒、张弓低度白酒、汴京啤酒、双塔牌奶粉、彩蝶烟等三十种食品,九种卷烟当选。该活动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河南日报社、河南食品工业协会联合举办。消费者在不受范围限制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亲身感受投票选出了喜爱的消费品,这在河南省还是第一次。
(祝晓虎)

第2版(经济)

第一个河工模型试验厅在福州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工程座落在福建省福州西郊将军山南麓,该模型试验厅由福建省航道工程处与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联合设计。它的建成,为研究闽江河口段航道泥沙运动规律,探索碍航浅滩的整治措施等,提供了方便。
(陈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