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98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公布
  特等奖1项 一等奖23项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今天宣布:518项(公布421项)科技成果获1988年度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特等奖2项(公布1项,需报国务院批准):
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铁道部、中国科学院、林业部)
一等奖33项(公布23项):
锦州至辽阳50万伏输变电成套设备(原国家机械委)
解放CA141型5吨载重汽车的研制及换型投产(中国汽
车工业联合会)
低纯度钕稀土铁硼——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中国科学
院)
太阳磁场望远镜(中国科学院)
长波授时台系统的建立(中国科学院)
二水法磷酸——中和料浆浓缩法制磷铵新工艺(化工部)
“乐凯”(II)100日光型彩色胶卷(化工部)
攀钢提钒工艺参数的系统优化—完善提高提钒工艺技术
(冶金部)
限流法压裂在薄油层开发中的应用(原石油部)
江西省新类型重稀土矿床发现勘探及成矿理论研究(地矿
部)
真丝绸低温染色(纺织部)
乙型肝炎血源疫苗的研制(卫生部)
中国黑白花奶牛的培育(原农牧渔业部)
杂交水稻新组合汕优63(福建省)
宝钢一期工程施工新技术(冶金部)
非线性光学晶体铌酸钾(KNB03)(国家建材局)
福建坑口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原水电部)
埕北A区油田建造工程(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DS—200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邮电部)
全国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候区划研究(国家气象局)
2000年的中国(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阿依24发动机振动故障研究(中国民航局)
瞄—5型(I波段)频率捷变雷达(总后勤部)
注:二等奖、三等奖项目名称和申报部门见7月16日《科技日报》和《技术市场报》;全部获奖人员和单位名单将发内部公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安四十一中乱中求治
  公开招聘校长重现希望
本报西安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7月上旬,原在西安市一所初中担任校长的薛玉林,在9人报名、5人正式出场竞争的情势下,赢得了大多数教师的信任票,应聘到西安市第41中学任校长。
西安41中是所历史悠久的完全中学,现有24个班、1080名学生。近几年,由于该校无校长,教师队伍不团结,学校风气不良,学生纪律松弛,初中毕业生的合格率只有百分之十几。
今年五六月间,主管该校的西安市莲湖区委和区政府,决定把竞争机制引入学校大门,在全社会公开为41中招聘校长。在一个月内,报名者有9人。经过筛选,有5位应聘人相继登台发表各自的治校方针和措施。由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部、局负责人和几位有经验校长组成的评委会,同该校教师一起坐在台下,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治校方案。
担任校长工作10余年、将西安市第70中学治理为“文明学校”的薛玉林,虽然最后一个演讲,但他的治校方案对准了41中的病根,奋斗目标也实实在在,只承诺1年内通过整顿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3年内使初中毕业生的合格率增长到60%以上,为提高高中的教育质量奠定基础。他说:治校关键有两条,一是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教师队伍建设。
考评中,评委们认为薛玉林得票最多是很自然的。他们充分尊重“民意”,一致同意由薛玉林应聘出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今春甲肝流行完全平息
  发病人数31万直接死亡32例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最近召开的上海市表彰防治甲肝有功人员会议透露:来势凶猛的上海“甲肝浪潮”已经完全平息。这次全市甲肝总发病人数为310746例,直接死于暴发性肝炎的仅32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铁映在五省区藏族教育研讨会上强调
  藏族教育要根据牧区实际走自己的路
本报兰州7月15日电 记者张述圣、李而亮报道:一次专门研讨藏族教育的会议,7月14日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会上强调,民族地区的教育,既不能生搬国外的经验,又不能仿照城市办学的模式,要从各地区实际出发,走出自己的路子。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教委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中心议题是贯彻中央最近召开的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及援藏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关于藏族教育的经验。李铁映谈到,藏族分布广,地处边远山区,经济比较落后,教育搞上去了,不仅能加快商品经济发展步伐,造福藏胞,而且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繁荣文化等方面有着深远意义。以后每年要开一次会议,专门研究藏族教育问题。
与会同志高度评价甘肃省甘南州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宝贵经验。近几年,甘南州委和政府从牧区实际出发,探索出符合藏区民族特点的办学路子:牧读小学与寄宿制小学相衔接的办学形式;职业技术教育与基础教育早期结合的模式;把寄宿学校办成当地以教育为主的科技文化推广中学;搞好藏、汉“双语”教学,以及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办教育的积极性。
来自甘、青、藏、川、滇5省区的100多名省、地、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将实地考察,对藏族教育改革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制定具体措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酷暑季节评西瓜
  金花宝瓜获第一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兰州城关区种子公司培育的P2(金花宝)种西瓜获得第二次全国西瓜新品种评比会第一名。
参加评比的有25个优良新品种,中国农科院资源所培育的丰收2号获得第二名,开封蔬菜所的汴杂6号获得第三名。尽管许多西瓜榜上无名,可也博得了专家们的好评。一位175斤重的大胖子站在一只10斤重名为“齐红”的西瓜上,西瓜不破不裂,当场切开,只见薄皮红沙瓤,吃口无比脆甜,大家热烈鼓掌。这种耐运输、耐摔打的西瓜实在是罕见的新品种。
会场上摆满了各个品种的西瓜,来自各地的专家及种瓜专业户边品尝边议论,无不感叹地说:80年代初,我国种瓜面积只有500万亩,品种单调,产量不高,一些大城市盛夏吃西瓜竟要医生证明;如今我国种西瓜面积1600万—1800万亩,占世界西瓜种植面积的40%,年产2000万吨,为世界上的产瓜大国。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可吃到价廉物美的西瓜。农业部部长何康则对目前的西瓜科研、生产、销售表示乐观。他说,只听见老百姓骂猪肉、骂蔬菜,还没听说骂西瓜的。西瓜生产的发展,农业科技工作者以及民间的西瓜协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基本上做到了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以及各地领导都满意。
园艺科技工作者在会上透露:由于西瓜地膜覆盖的早熟、增产、稳产、增值的效果极为显著,同时用膜量少,成本低,它是农作物中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作物。
评比会是由中国园艺学会西甜瓜协会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批专家聚会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交流研讨独生子女身心发展问题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心理、卫生、科研部门的专家学者80余人,今天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举行独生子女身心发展研究工作交流会。
我国自1979年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成效显著。1985年我国已有独生子女3500万。从那时起,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就以独生子女身心发展研究这个大课题为中心,组织了一些教育、心理、卫生、科研方面的专家学者,对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家长的教养态度、学前期独生子女道德社会化发展、独生子女认知与个性发展的相关调查研究、家长期望和教师期望对独生子女发展的研究、学前幼儿的独立性和同情性自控能力的研究6个问题进行了探讨。这次会议是对三年来科研工作的一个小结,旨在进一步开展好研究工作,以便得出科学的结论来指导家长、社会,促进独生子女的健康成长。同时为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以保证计划生育工作顺利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科联环境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国际科联环境问题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国际科联下属的环境问题委员会是一个多学科的国际学术组织,于1969年成立,其主要任务是研究人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全球性环境保护问题。我国于今年6月加入该组织。(沈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激光手术器装上保护装置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根据国际标准,设计了完善的安全保护装置、能防止患者和大夫意外损伤的二氧化碳激光手术器,今天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这种被称为YJ—1型的二氧化碳激光手术器,是由北京全华激光公司研制成功的。经中日友好医院、安贞医院、同仁医院临床应用,证明其七关节臂可作多维空间活动,适合患者在各种体位接受手术治疗,比已有三、五关节臂灵活多便;其功率从0到30瓦连续可调,手术适应症宽;光斑直径小于0.1毫米,组织切割线细,损伤正常组织少。
这种激光手术器,可用于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及整形、美容手术等。其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0。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个京味十足的会议
  北京作家评论家座谈“京味小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邵建武)今天,在北京开了一个京味十足的会议——北京的作家和评论家座谈“京味小说”。
文学流派的出现和壮大,是文学繁荣的标志之一,与会者在感慨当代中国文学流派太少之时,为“京味小说”这一流派的形成和发展势头而颇感乐观:在小说大师老舍的旗帜下,聚集了实力雄厚的队伍——写“京味旗人”的邓友梅,描绘京郊画卷的刘绍棠和浩然,从京西“骚达子”入手转而写市民百姓的陈建功,呈列京华小品的汪曾祺,从散文、从剧作而客串京味小说的韩少华、苏叔阳,——还有既是京味又是怪味的林斤澜……
北京人,北京话,北京事——对这个“京味小说”的评价,与会者作了进一步的探讨。李希凡认为,“京味小说”之为京味,首先当然在于这些作家以各自特有的艺术画笔,真实地,生动地描绘了北京这座古都富有特色的民俗与生活。《京味小说八家》的编者刘颖南和许自强提出了三个条件,强调要写出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积淀在北京人精神、气质、性格上所形成的内在特征。
和评论家风格不同的,“京味小说”的创作者们的发言也有一股京味。韩少华说,京味小说应该是有这个事儿(北京事)、这股劲儿(要让北京人读之心动)、这个份儿(味道是自然形成的),这个“碰”儿(是时代的需要)。由此他提出,京味是一种整体上的神韵。
可能到底是客串的缘故,苏叔阳则期望着京味戏剧、京味散文、京味诗……出现。
让京味小说家们信心更足的是,文化艺术出版社将组织出版“京味小说新作丛书”,外文出版社将把《京味小说八家》推向世界。所以,不少与会者称之为一大快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现代厂长经理经营大全出版
本报讯 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许涤新主编的最后一部著作——《现代厂长经理经营大全》,最近由文汇出版社出版。这部120万字的书反映了管理科学的最新成果和国内外新鲜经验,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运用科学原理与科学方法。
《大全》采用问答式,一题一议,回答了厂长、经理们经常遇到的2000余道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杀害父母的王林伏法
新华社南京7月14日电 (记者殷学成)今天下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公判大会,凶残勒死生身父母的原南京工学院夜大学生王林等6名罪大恶极分子被判处死刑。
今年1月,王林杀人案发生以后,各地报刊纷纷发表文章,探讨他犯罪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动机,其说不一,有的还误传王林是精神病患者杀人。4月5日,王林被一审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后,不服,提出上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进行了审理,并通过科学鉴定,确认王林不是精神病人,他的犯罪事实确凿,一审判决定性、量刑准确,遂于5月14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核准死刑。
王林杀害生身父母一案,尽管社会、家长、教师都可从中引出难忘的教训,但是,根据我国刑法罪责自负的原则,王林犯罪应由自己承担刑事责任。他的犯罪是一种极端虚荣心导致的变态心理所造成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在审判大会结束后,对记者们讲了这番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一些教授发起民间学术机构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著名学者严家其今天在北京大学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发言,批评社会科学研究往往回避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他举例说,宪法学教科书不能解释中国的政治是如何运转的,人民代表大会为何一度成为“橡皮图章”。他呼吁加强对现实中国的描述性研究。
这个研究中心是由北大人文社会科学有关各系的教授发起的民间学术机构,并吸收了一批博士生和年轻教师。这个中心将联合其它大学,针对当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发展等问题,组织跨学科的社会调查与研究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开放体育团体到大陆参赛
  中国台北体育界深表欢迎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今天报道,中国台北体育界人士得悉国民党“十三大”通过的现阶段大陆政策对开放台北体育团体到大陆参加国际比赛的消息后,表示欢迎。
篮球界人士尤其希望台北运动员能参加明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台北篮球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王宗蓉说:“赴大陆体育交流的大门既开,男篮就有了进军北京参加第十五届亚洲男篮赛的契机。”他认为,台湾篮球运动员应尽早集训,强化训练,提升水平,否则“若成绩名次不理想,将使海峡对岸的同胞大失所望”。
著名女子短跑宿将、台北田径协会总干事纪政表示,台北当局“将是否参加北京亚运会之事交由奥委会自行决定,绝对是一项明智之举”。她认为,大陆正积极争取2000年的奥运会主办权,而且很可能成功,许多单项运动的正式锦标赛也可能在大陆举办,因此,希望台北奥委会和各单项体育协会提前准备,拟出参赛规划。台北棒球协会理事长唐盼盼也希望到大陆参加亚洲杯棒球赛。她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高层决策人士公开宣布台棒球队能否去大陆比赛,但球队应“随时做好去的准备”。
  吴经国致函萨马兰奇报告消息
  台北决定开放同大陆体育交流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今天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中国台北奥委会)于14日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他报告国民党“十三大”通过了开放同大陆体育交流的决定,并转达了中国台北奥委会将派运动员参加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的信息。
吴经国在解释他给萨马兰奇写这封信的原因时说,萨马兰奇非常关心台湾是否派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因此在国民党有了这一决定性的政策后,他便立即向萨马兰奇报告了这个消息。
吴经国说,中国台北奥委会正极力拓展与国际体坛的关系,而台湾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将有助于改变台湾在国际体坛上的形象。
另据台湾《民生报》报道,中国台北奥委会秘书长李庆华说,开放同大陆体育交流的政策不仅是体育界,而且是台湾省全体人民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实不容再回避。他指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为台湾青年选手争取参加更广泛的国际比赛的机会。
  平民百姓可尝“贵族”运动滋味
  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敞开大门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高尔夫球过去一直被称为“绅士”项目,不久,平民百姓也将可以参加这项运动,体验这项“贵族”运动的滋味和乐趣。
位于北京昌平县的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是全国7个高尔夫球俱乐部中设备最齐全的一个,两年来,它为常驻北京的外国朋友和来华的商务、旅游者提供了良好的休息和运动的场所,受到他们的好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眼界的不断开阔,国内的高尔夫球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为了进一步推动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开展,同时考虑到国内群众的实际情况,俱乐部董事会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从本月20日起正式敞开大门,接待国内游客到该俱乐部活动。
根据规定,凡要求到该俱乐部打高尔夫球者,只需一次性付费,便可以全天在俱乐部活动,并享受俱乐部提供的服务。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同时向内外宾开放。
今天,前门饭店的两名青年职工成为第一批享受这项待遇的国内客人。他们冒雨骑自行车4个小时赶到俱乐部,感动了俱乐部工作人员,破例让他们练了球。
据了解,降低收费,接待群众打高尔夫球,这在我国中外合资的高尔夫俱乐部中目前仅此一家。
  清华园有一支气功健身队伍
本报讯 在清华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气功健身队伍。这支群众性的气功活动队伍,给全校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从清华大学校工会1980年4月举办首届气功学习班开始,到现在开展气功健身活动在学校已经有8年历史了。参加气功健身的许多教职工反映,经过气功锻炼,体质增强。8年中,学校共举办60多期气功学习班,参加练功人数达数千人。
在清华园气功队伍中,少数重症病人,由于顽强坚持练功,有的取得显著成效。计算机系职工曹建一曾得过严重的血吸虫病,他参加气功健身队伍两年后,体质恢复,如今已成业务骨干。(陈士)
▲由世界名著《牛津——杜登英汉图解词典》主译者卜纯英和国家体委、北京体育学院等高级体育专业研究人员编写的、我国第一部收词最全最新、图解最详的大型英汉体育专业词典《奥林匹克词汇大全》最近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中顾委常委杨得志为本书题了词。(黄洪游)
▲我国目前最大的钓具商店——北京碧海钓具开发公司服务部七月十五日开业。黄华等出席了开业典礼。
(毅文)
▲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七周年而举行的蒙古全国那达慕大会举行了摔跤、赛马、射箭三项传统体育比赛。大会历时两天,于十二日结束。最受欢迎的是摔跤赛。青年运动员巴特额尔敦首次获得全国那达慕民族摔跤冠军。(据新华社)
第一组北京亚运会纪念邮票,共两枚。第一枚图案是:第11届亚运会会徽。第二枚图案是:第11届亚运会吉祥物。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山拴住她的心
  ——记广西九万大山里的好医生黄素琼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与她一起进山的同伴一个个调走了,她却毫不动摇地继续工作在广西九万大山里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在县医院妇产科办公室,我访问了48岁的黄素琼。她说:“20多年来的医疗实践,使我明白了一条理,医术的高明,固然是根除病魔的一种法宝,但医德的高尚更是治病的基础。”
在七八千个日日夜夜里,黄素琼亲手为各族妇女姐妹做了大小各种手术957例,计划生育手术5360余例。她还在同志们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地抢救了638例危急病人。
黄素琼的父母早年侨居澳大利亚。她1958年柳州医校毕业,先分配到桂北山区的金城江,后到偏僻的宜山,再进深山罗城,10年动乱期间,又“发配”到离县城50多公里的四堡老山窝。她回忆说:在她一家前往四堡山区的时候,不巧,遇上“流脑”暴发,每天来就诊的病人达五六十人次。卫生所条件差,看病、发药、打针、换药全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诊室里。目睹这个现状,她主动把自己的住房腾出来作病房。她向当地党组织汇报后,很快得到了支持,大队的会议室、办公室腾出来作临时病房,没有床板,用门板代替。她日以继夜,使数百名“流脑”患者获得新生。
黄大夫在“路不通、电不通、邮不通、吃水缺”的四堡整整工作了五个寒暑,走遍了山区大小村屯山寨。她为了仫佬山乡妇女和儿童的身体健康,挤出时间到广西医学院妇产科专修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在山区小小的卫生所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刮宫、放环、输卵管结扎及难产处理等技术,为开展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后来,她调回县医院,挑起了妇产科主任的重担。她说:
“妇产科医生掌握着两条生命,工作好坏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她对技术更是精益求精。小长安乡地州屯47岁的妇女吴明鸾患卵巢大肿瘤5年。前年,她担当了这一大手术的主刀,顺利地将一个重达12.5公斤的肿瘤从患者腹腔内完整切除,彻底解除了这位妇女多年的痛苦。
黄素琼大夫多年来言传身教,为山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进修和实习的医生、妇幼医士、助产士。
她还多次应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保健站的邀请,为农村计划生育、妇幼保健专业人员授课。
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写成3万多字的简易教材,为建立和发展农村基层医疗保健网、改变农村卫生面貌作出了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改革中的知识分子

留美硕士到乡镇企业就职
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颜润身,今年5月初辞去国营大企业公职,应聘到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建筑公司,担任这家乡镇企业的副经理。经过他调查研究,在当地带领所在的公司制订了“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使企业减少了因一方不信守合同带来的经济损失。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