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画刊)

门外走读
  ——《中国漫画展》一瞥
  舒展
行家欣赏京戏不说“看”,叫“听”。如今有一首赞美意中女郎的通俗歌曲,也不说“欣赏你”,叫“读你”,这大约是从清人周亮工的《读画录》演化来的。古人对画的鉴赏品味,凝结于一个“读”字,传神!画展,理当细读;全国性的漫画展更得坐读。奈何鄙人生性疏懒,看画展又是个累活儿,只能匆匆走读,加之门外乱弹,难免贻笑于方家。
看漫画的读者各有其理趣,即令是画界权威内行,其标准也难统一于“政治第一,艺术第二”,“题材首要,技法其次”之类上来。当然异中有同,大体的上下乘总是可以区分的。我看漫画的标准很粗鄙简单,就是三个字:笑得好!光有讽刺,没有幽默,抨击尖锐,并无乐趣者,我可以理性地举手拥护,但难得引起会心的一笑。愚意以为漫画难就难在、高就高在赢得广大读者千金难买的一笑之中,通过这一笑加深印象,让人记得住,然后她的艺术魅力和威力,才能在笑声中扩散……
很有一些教人忍俊不住的:
一位官僚在演说中说走了嘴:一开放,二搞活,三星照呀,四季财呀,五魁首呀,六六顺呀……不直接写大吃二喝,而写在严肃的会议上当众进入了角色误区,频繁的酒宴,经常扮演的角色的惯性太大了。画名《情不自禁》。
往鸡肉里注水,从坑害零星顾客,发展到趸批卖给肉食商店,令人愤慨。画家化悲愤为笑声,用这种鸡当消防器材(真可申请“专利”也)进入火场,画名《灭火鸡》。火鸡,美食也;鸡——机,谐音也;消防队员挤而怒射之,何人不笑也。
脑力与体力劳动报酬的“倒挂”,报刊文章写了无数篇,教育科技乃国家建设之重点,成败利害,万语千言,到了老辣的画家笔下:《三个诸葛亮抵不上一个小皮匠》,引起人含泪的苦笑。正如宋人邓世子所云:“画者,文之极也”(《画继》)。
改革乃大势所趋,有的人感到:改了受不了,不改又不行,怎么办?假改一番可也。例如公开招标,有内定中标者,直露地这么画招标场面,当然也可以,奈何只有令人愤怒而不教人发笑。《婆婆爱小姑》则巧妙地用了一个道具:承包钥匙,偏偏不给能干的媳妇,却给未成年的小姑。炕前还有一双封建象征:婆婆的小鞋。改革,改革,有多少冒牌货——特别是封建阳(不是阴)魂,假汝以行?
市场上缺斤少两,以秤搞鬼的可谓伙矣。直白地画来,也并非不可,然而画家稍事点染,情趣顿生,顾客把秤盘里的菜趁卖主不备轻轻提起,然而秤杆却撅起老高。以捉弄回敬捉弄,能不笑么?
评职称中僧多粥少和论资排辈一直是知识界的热门话题。猪八戒稳坐沙发,孙悟空蹲于小凳之上;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高级职称的名额却只有八个。高级职称评定的两个焦点,借人们熟知的形象,勾画出来了,问题虽然不能立即解决,气总得让人出吧?
这次画展比起去年一月的那次,我感到有长足的进步。一是题材在相对集中的前提下,大大扩展了。主旋律是改革。着眼点多在商品经济冲击波面前的现世百态,特别是怎样看待金钱问题,有数十幅想到一起,但又各具慧眼。其中尤以“政府要廉洁”的呐喊声最高。仅乘坐进口车问题就有三张:《县长去开扶贫会》、《望“洋”兴叹》和《喜新厌旧》。讽刺以权谋私,是漫画家的神圣职责,因此,有神与鬼进行交易,认贼作友的;有打“醉权”的;有喝交杯酒的;有霸占科技成果“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有一家霸占几套房,连孙子和猫儿也各占一间的;有以人参敲门,以大虾为起重机挂钩的。“长命百岁”的官僚主义,当然逃不过漫画家的银针,精简机构成了线团,大变小,小变大,就像大喊“狼来了!”的空谷之声,耳朵已听得生了茧子——不在乎了。
二是贴近生活更紧了,匡正时弊的胆子更大了。如教育经费年年加,而校舍危房却年年有。再如全国争说菜篮子。又如去年森林大火,漫画家们是关注的,《假如树桩布满了中国》、《当代史》,把中国版图画成了卧着孤驼的沙漠和一个火后遗址。还有,小学生经商:《老同学》、《磁力》、《课堂作业》都十分尖锐;此外,《经商热》、《蛋》、《金钱豹换吻痕》、《乡村大盗》(贩卖假农药假化肥屡禁不止)都表现出漫画家的胆识。
三是情趣更浓了,哲理更深了。《颜色问题》(抓住耗子的黑猫不如偷鱼的白猫得彩头),《曲立直倒》(屏风站立的学问),《盼》(孩子从出生入托到上大学出国,最后盼到了什么呢),《卜卜和卜卜》(儿童天趣)、《陕西风情》(民俗),都比较含蓄,耐咀嚼,发挥了漫画陶冶情操的多种功能的作用。
四是画家的团结面更广了,画种更多了。港、澳、台漫画家有几位先生参展,使人一新耳目。一直处于旺产期的老画家华君武、丁聪仍然领衔主演。尤其使人高兴的是青年画家脱颖而出。而且广告漫画终于堂而皇之地出了台。文化人同企业家,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中,本该早早联姻,但文人老是羞羞答答,架子端了好几年,到头来连开画展的占场费都付不起,最后还是半推半就:“老大嫁作商人妇”。
就画展总体看,团体得分高于往年历届;然就个人单打,恕门外汉直言,令人拍案叫绝的把内外行都“镇”住的作品,够得最高分的似乎在暂缺之列。即令如此,我还是恳切地希望我们的党政干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文艺界的朋友们,如果方便的话,去美术馆散散步,从漫画引起的笑声中,或许会对工作的改进和灵感的迸发起一点潜移默化的作用吧。正是:
神州玫瑰争上京,朵朵姿容浸芳馨;
莫嫌茂林楝中刺,民心搏动画有声。(附图片)
  婆婆爱小姑   王尊农
  菜市幽默   王晓明
  ——混账,怎么把身上的金钱拿去换成了这个呢?
柯文扬(香港)
  情不自禁    曹开翔
  灭火鸡    白士林
  经商热    林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