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动部规定廉政九条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吴锦才)劳动部新为机关工作人员作的规定中将“严格会议纪律”作为“为政清廉”的第一条。
这一条说:“各单位要控制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旅游旺季不得在旅游城市或风景区开会。会议费用,要按规定标准执行,不搞宴请,不发放礼品。”
劳动部关于为政清廉的规定共9条,其中还包括对工作往来、人员出差、业务工作、业余劳务报酬照章纳税、出国等各方面的具体规定。
劳动部规定说,劳动系统内的工作往来不搞招待宴请。各种礼仪活动所必需的招待宴请标准从简,并严格控制陪餐人员。在机关各项业务工作中,不准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为个人和单位捞好处,不准利用职权或关系插手处理亲友升学、调动、工作分配等问题。
劳动部称,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对规定特别要做表率,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权力关金钱关关关都过 提成费好处费一文不收
  有色金属总公司表彰六位干部
本报讯 据不久前的一次统计,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有1020人分别拒绝过别人的贿赂,拒贿金额达17.8万多元。最近,这家公司通报表彰了其中的6位干部。
受到表彰的杨评章,是总公司所属平桂矿务局水岩坝矿钛白粉车间主任。他在氧化钪的研究中作出成绩后,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有的登门求教,有的高薪聘请。杨评章以国家利益为重,多次拒绝了别人赠给他的巨额酬金。
另一位受表彰的优秀干部是山东铝厂供销处备件科科长、党支部书记王玉安。
1985年9月,王玉安去郑州参加订货会时,供货单位硬向他口袋里塞了1000元“提成”,还要给他买一台彩电,都被他拒绝了。他向对方表示,我们是平等交易,只要讲信誉,生意可以照样做。1987年3月,王玉安去厦门参加重型汽车备件订货会,外厂推销员得知他是山东铝厂的,认为是订货大户,纷纷要求同他签订合同。为了达到成交的目的,有的提出,如能成交,愿提成5%给个人。王玉安在诱人的数字面前非常冷静,他坚持一要交货及时,二要产品质量好,三要价格合理,达不到要求不订货。最后,他精打细算订了12万元的货,自己虽少拿6000元的提成费,却为厂里节省了一万元。
河南地质勘探公司二队队长王继忱,也是一位廉洁奉公的干部。1986年,队里把基建任务承包给柘城县建筑公司施工。负责施工的建筑队长给王继忱送去一台彩电,当即被他谢绝。不久,建筑队又给他送去2000元现金,再次被他拒绝。对方提出可以帮他把这笔钱存入银行,他严肃地说:“再这样做今后别再承包我们的活了”。后来施工队趁他出差之机,又给他家送去1000元。王继忱回家发现后,将这1000元交到财务科。
受到表彰的还有遵义钛厂五一厂正副厂长唐朝盛、陈玉生。1987年,有个工程队来联系纯硅炉体搬迁工程时,提出愿以2%的工程费作为“信息费”给他俩各5000元,他们当即拒绝。另有一次,有人找唐朝盛借用扩建工程图纸,被拒绝后,第二天又塞给他酬金1000元。唐朝盛明确表示:“酬金不要,图纸不给。”从这以后再也没有人敢给两位厂长行贿了。
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第一副矿长于晓民主管生产经营。矿上有些工程经常包给民工干,民工视他为“财神”,常常向他“进攻”。1987年10月,一个民工队队长给他送去1000元现金,并写了一封信,提出如果把活包给他们干,就再给1.5万元。面对送上门来的巨额“外快”,于晓民断然拒绝。
  编后小议
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确有一些干部以权谋私,收取贿赂,污染了社会风气。对这种腐败现象,有关部门要及时揭露,严肃处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各级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里,也在不断地涌现出廉洁奉公的优秀公职人员。对这些好干部,我们也要及时进行表彰,给以鼓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往不准请客送礼 欢迎全县群众监督
  宣化县委致力建设廉洁机关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宣化县委在改革、开放中,致力于建设清正廉洁的党政机关,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1986年12月,县委书记牛守山就一些单位在业务活动中向县委领导赠送纪念品的问题,写了一封便信,连同他收到的纪念品一起送交县委办公室,鲜明地提出,本县各单位举行的工程竣工典礼、产品订货会、鉴定会所发纪念品和横向联合活动中赠送的礼品一律不准送本县领导;到领导办公室或家中谈工作,一律不准携带礼品,如有此种情况,领导要当面提出批评。自己首先做到,欢迎全县人民批评监督。县委办公室在全县印发了这封信,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单位自觉撤销给县委领导的馈赠项目。县委还改革了接待工作,一些经济活动和上级检查工作时必要的招待一律在县招待所,不搞大型宴会,陪客的领导交陪餐费,每月由机关会计从工资中扣除。
县委规定,县委领导在城区活动,从乡政府到各村活动,一律不坐小汽车,下乡检查工作提倡骑自行车。
县委还要求各部门领导在汇报工作时不准带笔记本,不准念材料。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汇报会上,人们看到,一些经常深入实际、对全局工作了然于胸的同志有问必答,侃侃而谈,而有些同志却因为掌握情况不全面被问得面红耳赤。这次汇报通过录像和实况录音向全县转播,接受群众的公开监督。
(刘军 克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易家林办文化室
  胡士华
在人生的道路上刚刚健康地走过了20个春秋的易家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踩响了一颗地雷,炸断了一条左腿。就是这样一个人,退伍后竟敢于向生活挑战,在他的家乡湖北省孝感市祝站镇,干起了文化事业。
1982年冬天,一个风、雨、雪交加的晚上,易家林在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迎面碰上了100多个被带往派出所的赌博者。他们的后面,跟着他们的妻子和亲人——一群哭哭啼啼的中、青年妇女。
这天夜里,易家林睡不着了。令人痛心的现实,使他惊愕、震动、沉思:贫乏的精神生活,使一些人误入了歧途,怎样才能使乡亲们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呢?
他想啊想,终于,一个强烈的愿望产生了——办文化室!用丰富的精神食粮去充实那些饥饿的人们。
办文化室,这是一个多么困难的抉择啊!摆在易家林面前首要的困难就是房子问题。
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小易的父母毫无保留地将几十年来积蓄的5000元钱取出来了。在孝感市民政局和大家的帮助下,房子建起来了。随之,一些生意人也接二连三地登门了:
“伙计,把这房子租给我,一年两千块,你坐着拿!”
“这好的房子,向阳的门面,应该做生意赚大钱。搞文化室太可惜了!”
“见钱不抓,不是行家。文化事业,那是政府的事,你怕他们不考虑?!”
可是,不管别人怎样说,易家林就是不点头。他认为,活着光为了钱,那就太没意思了,也愧对牺牲的战友。
看着崭新的文化室,易家林信心十足。
他把刚领到的抚恤金和护理费400多元拿出来购买图书和文化用品。
钱不够,他拖着十多斤重的假肢四处去借。农村高低不平的土路,给本来在平路上也步履艰难的易家林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他,走东家,跑西家,好不容易借了2500元。然后,他拖着那条沉重的假肢,在父亲的照护下,两次到武汉,共购买图书1000多册,还买回了克郎球、康乐棋、照相机、小提琴、吉他、扩胸器、象棋等文娱用品。
1984年冬天,易家林办的文化室开张了。文化室每天平均接待100多人次。星期六和星期日,人就更多了。从1984年冬天到今年4月,他的文化室共接待群众10万多人次。
10万多人次,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想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易家林这个一等伤残军人,觉得自己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他欣慰地笑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拥军优属制度化社会化
  北京普遍建立优抚服务网络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张砚报道:北京市的拥军优属工作,在过去每逢节假日开展活动基础上,逐步制度化、社会化。
北京市有烈属、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伤残军人共70多万人,目前已有80%的街道建立了优抚服务网络,近1200个拥军优属服务队、服务小组长期为优抚对象提供无偿服务。最近,副食品价格调整,市民政部门对全市优抚对象实行定期补贴,还对城镇4000多义务兵的家属实行生活困难补助。
军(警)地双方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建共益,拓宽了共建精神文明的新路子。去年,北京图书馆搬迁,上级拨款70万元。他们请两个连队帮助,使地方节省40万元开支,部队得到了12.5万元的劳务费。图书馆还给部队赠书9000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离休 心退位 身不闲
哈尔滨12名离休军官当更夫
本报讯 曾参加延安保卫战的师职离休干部史锦水到哈尔滨市奋斗路副食商站当更夫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是某集团军哈尔滨干休所第12位当更夫的师团职干部。
两年前,某单位到这个干休所聘请传达员,问遍28位老干部,无一人应聘。嘴里说“干不了”,心里却想“太掉价”。经过一年多学习思考,这种观念发生了变化。抗日时期入伍的师职干部张米山,去年3月和副师职离休干部芦绍根悄悄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当了更夫。
这事引起干部管理委员会的重视,他们专门召集会议,请张米山现身说法。张米山说:“人离休了,心也要从官位上退下来。我摆弄一辈子枪炮,如今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打更看门,力所能及,也属警卫国家财产,干这活合适。”他的话引起许多老干部思索。战斗英雄、原师长李发珍说:“过去觉得当更夫丢身份,说明人离开领导岗位,心还在官位上,老张给我们带个头,哪个单位再请更夫,我也干。”
一年多来,干休所已有4位师职干部、8名团职干部在地方单位做了更夫。
(张彬生 黄明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公仆哪能讲派头
  心阳
某单位送两位客人,一位是组织部部长,一位是一般干部,因为同路,于是只派一辆小车。不料,部长对此很生气地问:“这是给谁派的车?”
依我看,这位领导要坐专车,图其舒服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派头。类似情形并不鲜见。有的干部,车不专不坐,房间不单不办公,甚至吃饭不开小灶不吃,下乡时随员少了,也老大不高兴。
讲派头,说穿了无非是要让人尊重,显得比别人尊贵、高明,说话有人听。实际上这种带有封建色彩的做法,效果往往相反。你越讲派头,群众就越不买你的账,你同群众的距离就越大,讲话自然也就越没有人听了。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哪能讲派头?如果确属工作需要,坐坐专车、住住单间也无妨。否则,还是不讲派头为好,在群众眼里,讲派头是干部无能和腐败的一种表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民党“十三大”选出新一届中委
  台报认为“年轻化”“本土化”程度提高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十三大”今天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共有中央委员180名,候补中央委员90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次国民党中委选举的特点,一是“新人大幅度增加”,由于上届中委中有47位改聘为“中央评议委员”,加上本届中委会名额增加30个,因此至少有77位中委是“新人”。二是较具“普遍性与代表性”;三是台湾本省籍人士大为增加。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说,昨天选出的国民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显示,国民党中委“年轻化”、“本土化”程度提高,地方少壮派力量崛起。
据报道,这一届国民党180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59岁,比上届平均69.84岁减少近11岁。其中台籍人士占四成以上。得票最多的前20人中有五人是台籍,包括“司法院长”林洋港、“内政部长”吴伯雄,前“副总统”谢东闵、“警备总司令”陈守山、台湾省“主席”邱创焕。
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李焕,以最高票1055票当选。国民党当权的第三代少壮派宋楚瑜、吴伯雄、钱复、关中、陈履安、马英九等跻身前20名。因病退位的前“行政院长”孙运璇,此次以第二多票当选。
台湾现任“行政院长”俞国华,虽在李登辉提名表上名列第三,但选举结果排名落到第35位。国民党“元老派”沈昌焕、倪文亚等人当选的排名次序也靠后。
李登辉提名的19名现职及转职军、特、警候选人士,当选中央委员18人,候补中央委员1人。“总参谋长”郝柏村、“国防部长”郑为元均名列前20名。
台湾报纸报道说,已故国民党主席蒋经国的三个儿子——“外交部次长”章孝严、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章孝慈、中兴电机公司总经理蒋孝勇都当选为中央委员,并名列前20名,这表明蒋氏家族在国民党内仍有相当影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厉打击犯罪 维护铁路治安
  北京铁路法院召开公判大会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北京铁路工务段召开公判大会,对北京铁路工务段道口工刘志钢故意杀人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刘志钢犯有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还宣读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南站王茂堂、尹玉强等重大盗窃案的终审判决:王茂堂、尹玉强犯惯窃罪,分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今年2月18日傍晚,北京铁路工务段道口工人刘志钢值班时,违反劳动纪律,与社会青年胡某等人在道口房内饮酒。下午,刘志钢接到道口工吴庆波打来的电话,因话不投机,二人便在通话中发生口角。时隔不久,吴庆波骑自行车,手持弹簧锁来找刘志钢。刘志钢也手持一把自制尖刃冲出道口房,朝吴庆波的左上腹部猛扎一刀,吴被扎后跑出100多米倒在血泊中。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北京南站货场装卸工人王茂堂、尹玉强在1987年1月至7月间,利用当班作业之机,采用偷开库门、破包装、撬车窗、翻墙入库等手段,合伙盗窃铁路承运的录像机、激光电唱机、照相机、戒指、服装、香烟、名酒及其他大量物品,价值32700余元,盗窃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邓振东 钱志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来函照登
  编辑同志:
你报5月14日在《两起案件的思考》一文中对王滨一案进行了报道。此案经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撤销了对王滨的治安管理处罚。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裁决。此案后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查,认定北京市中级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复核裁定是正确的。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几内亚总统孔戴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杨福田、王士龙)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和夫人一行,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今晚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几内亚贵宾是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陪同,于今晚从南京乘专机返回北京的。
今天上午,孔戴一行在南京参观了创建于1932年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科院院长高亮之教授对孔戴说,“我们院和几内亚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从1969年以来,我院先后派遣了15位中国农业专家访问几内亚。两国专家在几内亚建立了两个国家级农技站。”
受孔戴的委托,几内亚农业和动物资源部部长阿鲁塞尼·福法纳对高亮之说,几内亚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农业。他表示希望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建立进一步的友好关系,并向农科院派遣农业研究生。
孔戴一行上午还参观了南京市集合村粮食仓库、秦淮新河水利枢纽工程,并乘车游览了中山陵和明孝陵。
几内亚贵宾今晚离开南京时,江苏省省长顾秀莲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签署北京交通管制系统工程合同书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英国普莱赛控制公司今天就北京交通管制系统工程的合作正式签订了合同,这个工程是继北京东区和中区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开通后的又一个大的计算机交通自动化工程。工程完成之时,北京城市交通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南方澳渔民包围警察局
  抗议警方搜查大陆货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千名台湾南方澳渔民昨天包围苏澳警察局,抗议警方逐层搜查大陆货。
渔民们气愤地说,警方以搜查“走私大陆货”为名,对民宅挨屋搜索,甚至不顾情理的连渔民自用的一斤、半斤大陆黑枣、香菇、几瓶酒都抄走,并将屋主移送法办。他们质问警方,当局已准民众到大陆探亲可携回价值台币1至5万元的大陆货,渔民为何不能买点大陆酒、药品?
抗议者在警方允诺暂缓搜查10天之后才散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誉军人气功疗养院在昆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所荣誉军人气功疗养院于6月26日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滇池之滨成立。
这所疗养院是由中国残疾人基金会、荣誉军人南盘江养殖场、驻昆部队和社会各界资助创办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作战或因公致残的革命军人。在疗养期间,伤残战士们除按疗养院讲授的气功及辅以药膳调理进行疗养外,疗养院还将组织他们开展游泳、水上游乐、温泉治疗等有益于增进健康的活动。
(张邦邦 汪德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举行第四次理事长会议
本报讯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于7月12日在北京召开第四次理事长会,总结一年半来的工作,讨论今后如何加强国际友好和海外联谊工作问题。会议由理事长朱学范主持。名誉理事长黄镇在会上讲了话,鼓励大家在已有的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懒汉·神汉·富汉
  顾月忠
蹲在一块大石头上与我侃侃而谈的杨宾成,是一个还不满40岁,矮墩墩的,黑乎乎的男子汉。谁也没想到,原来,他自称是“神汉”,竟把陕西省镇安县铜兰乡秦岭深处搅得山里山外不得安宁。
半年前,镇安这地方建庙宇成风,好多山头上布满了白点点。山里人家的门上,贴的都是充满封建迷信的对联。什么“再建卧虎堂;重振九龙庭。”“九龙归位人丁旺;八将还方众道兴”。当地还流传着关于神树的传说:一株普普通通的树,经“神汉”一吹,能显灵。许多善男信女信以为真远道而来,在大树下摆上供品,在树杆上挂上经幡。于是,“神树”也多起来,十里八乡,处处冒烟。
杨宾成承认他是迷信土壤里长出的一株怪苗。他让别人信的东西,自己就压根儿不信。他充当神汉的动因说起来很简单:“这差使倒轻松,嘴一动,钱就来。”他有个好逸恶劳的恶习,三中全会后,他做梦都想发财,恨不得一夜之间变成富翁,充当神汉成了他不花气力的致富捷径。他的发迹非常偶然,是从一次治病开始的。年过半百的农家妇女李家荣患了哮喘病,抓了几次药,仍不见好,就找杨宾成“问神”。杨宾成盯着她看了好久,突然故作惊慌地说:“了不得了,你上了冥府的花名册了,阎王爷马上就请你报到!”李家荣诚惶诚恐地说:“只要给我一条命,就是把家产卖干卖净也值得!”李宾成见她上了圈套,就在家里“十殿阎王”和“界官司令”的牌位前,做了一阵法,叽叽咕咕嚷了一套据说是凡人听不懂的话,然后说:“阎王爷说了,你如果有真心,先敬香表、红绸、烟酒,再敬人民币。”接着发了一包“神药”——道地的香灰。李家荣回去第三天,病好了。她不知是前几天吃药的效果,反念起神的恩泽,一再夸杨宾成是“活神仙”!为此,有人借机吹嘘:“神汉看病一看便准,一算就灵,一治即愈。”一传十,十传百,名声大震,前来问神的人越来越多。一位叫张乐英的民办教师,报考中等技术专业学校,担心不中榜,请求神灵保佑。杨宾成让她出100元许愿费。花甲老汉陈子田家在半月之内死了4只鸡、1头牛、1条狗,以为中了邪,求神消灾,神汉便向他索取了九尺红绸,几十块钱。一向穷得叮当响的杨宾成,突然暴发起来,送来的还愿物品除了烟酒和人民币外,还有大米、白面、糖果、点心……
正当他洋洋得意之际,全乡开展了
“破除封建迷信,提倡科学致富”的活动。一天,一位中年汉子来到他家,问:“杨神仙在家吗?”杨宾成应了一声在。来人说:“据民谣讲:八百里旬河金铺地,可见旬河的沙金多,但每公里的储量究竟多少,我搞不清,请占一卦。”杨宾成见来人气度不凡,况且自己对旬河沙金的储量一点不知,不便回答,只好搪塞道:“这,我请示一下大仙再说。”他合掌闭目,念念有词,半天才迸出一句话:“太不凑巧,大仙这几日出差了,等他回来了再问。”来人见此哈哈大笑起来:“既然你不知,大仙也不知,让我告诉你吧!”他接着细述了旬河沙金的储量。杨宾成头上直冒汗,脱口问道:“你是谁?”来人说:“我是黄智朝。”原来是乡长!神汉马上从神位上跑下来,连连说:“我这是骗人弄着玩的,以后再不敢了!”黄乡长把乡党委、乡政府关于破除封建迷信的决定向他作了传达,他受到很大震动。
“别人都靠勤劳致富,我也是五尺男子,何必去弄神弄鬼!”此后,凡有人来问神的,他都解释说:“十殿阎王都是我编排的,哪有什么神鬼?再莫信这些玩艺儿啦!”还愿的,他拒不收礼,说:“你要送礼就到乡政府去吧!”他和妻子李万美承包了5亩山地,去年收小麦、大豆、玉米、红薯、洋芋2000公斤,党参、力参、苎麻卖了1000多元。还造林10多亩,其中柿子、苹果、杏子、樱桃、核桃、板栗等果树300多棵。养了十几头牲畜。农闲季节,酿酒,做木工活,拉药材,宰杀牲口,收入千把块钱。一次,他背上猎枪上山,打了两头野猪回来。如今,杨宾成家成了秦岭深处的富裕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医院被确定改为文职的人员都能从大局出发,积极服从组织决定,医院各项工作照常运转。图为我军著名耳鼻喉科专家、一级教授姜泗长不计个人得失,工作一如既往,坚持定期门诊。
新华社记者 孙小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