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治治“官倒”
  本报评论员
轿车未出仓库,“旅行”了大半个中国,价格暴涨1倍;企业急需的橡胶,被倒来倒去,到不了企业手里,中间却获暴利。一些公司怎样倒腾紧俏物资、产品,抬高物价,牟取暴利,损害国家,坑害用户,从本报今天披露的两个案例中可见一斑。
群众把这些官商结合、倒腾紧俏物资和产品的公司称之为“官倒爷”、“大倒爷”。它们比起形形色色的没有“官”色彩的“小倒爷”来危害更大。“官倒爷”的要害是官商结合。有的是政企不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既有行政管理权,又有经营权;有的是政府官员与一些公司搅和在一起,挂个董事长、顾问的头衔,明作靠山,批条子、通路子,暗当后台;有的是离退休干部办起的公司,说是发挥“余热”,实际是发挥“余权”。这些官商结合的公司凭借手中的权力,倒腾紧俏商品,层层加价,一夜暴富。这当中自然也少不了行贿受贿、化公为私、中饱私囊的勾当。
“官倒爷”也打着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力的旗号,但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不创造物质财富,还增加流通环节,延长流通周期,掀起助长物价乱涨,加重企业和消费者负担,破坏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秩序,只能起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官商不分,也严重腐蚀了干部队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挫伤人民群众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影响改革和建设大局。
官商合一,弊病百出,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党中央、国务院曾三令五申不许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而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同志借口发展商品经济,见利忘义,有禁不止。我们的党是执政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应当是廉洁的政府。尤其是在改革时期,共产党员、机关干部更要清正廉洁,才能团结人民同心同德,战胜险阻,度过难关。
“官倒”是改革进程中斜刺里冒出来的一种消极现象。价格双轨制,市场发育不全,法纪监督不力,给了“官倒爷”可乘之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推进价格改革,逐步理顺价格体系,健全法制,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就是说,要通过深化改革,清除“官倒爷”滋生的土壤。这是治本的,但需要时日。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法纪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理官商结合的公司,依法打击非法倒卖活动。这是当前就可以,并且应当着手进行的。

第1版(要闻)

“官倒”二例
  轿车坐地“大旅行”
转手加价一倍多
本报讯 五辆苏制轿车呆在平顶山市的仓库里未动,就“旅行”了大半个中国,价格暴涨一倍。参与倒手的都是物资部门办的公司。
去年2月,中南汽车贸易中心将存放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仓库里的五辆苏制“拉达”轿车,以每辆36900元的价格卖给广东省新会县物资局生产资料服务公司,车并未提出。今年3月17日,该公司又将货单卖给江苏省江都县物资贸易中心,每辆实际加价到64000元。接着,江都县这个公司又把货单卖回平顶山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每辆车已加价到69500元。平顶山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未提车,在平顶山市物资贸易中心挂牌售车,每辆75000元。
  橡胶就地大倒手
  中间获利五十万
本报讯 以企业生产急需为名弄出的橡胶,没到企业手里,却被几家公司在锦州市就地倒了五次手,中间获利50多万元。
1987年9月,河南省洛阳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涧西供应站,以企业生产急需为名,从锦州炼油厂购买顺丁橡胶353吨,每吨价格3900元。但橡胶放在锦州未动,就以调剂串换为由,加价卖给锦州市华侨企业公司152.8吨,获利50.7万元。该公司又转手加价卖给锦州市太河区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和市化工公司。这两个公司又加价卖给中国化工建材公司锦州化工供应站。该站又加价卖给常州化工轻工公司。这批橡胶未出锦州就被数次倒手,价格每吨涨到5730元。中间获利五十七八万元。

第1版(要闻)

精简领导机构 服务沿海战略
  威海市政府廉洁实干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不久前购置了150辆自行车,发给110名县团级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作为办公用的交通工具。这一举动同一些地方流行的“小轿车热”形成鲜明对照。
威海市过去是烟台行政区的一个县级城市,去年10月改为省辖地级开放城市。
“创新、务实、廉洁、高效”,这8个字是新组建的威海市人民政府的座右铭。市长李文全同志举家从烟台调到威海,落户在一幢简易的居民楼中,只有一套两间半的住房,没有暖气、煤气。其他几位新调来的副市长,也一度由于市政府经费紧张,无小汽车,经常骑自行车办公。新调任的县团级领导干部,其中许多人是从外地到威海的。他们告别妻小,只身寄居在小旅馆里,衣着朴素,食带干粮,行走或骑车,或挤“公共”。
然而,同他们清淡的生活相比,这个市从市长到基层干部的工作却十分丰富紧张。建市9个月,他们废寝忘食地工作,有时节假日也难得清闲。
从1987年至今,威海市的干部带领群众抓紧办了几件大事:全市已签订利用外资项目25项,合同成交额4656万美元;签订“三资企业”意向103项,总投资2.5亿美元;草签“三来一补”项目22个。威海机场改造工程仅用78天时间即已竣工,首架民用航班7月1日已经通航。新开长途电话半自动电路6条,人工话路10条,增装市区电话自动交换机1000门。兴建了一批副食品供应基地。商业街建设第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妇幼保健医院扩建改造工程只用50天即完工。
据记者了解,这个市紧张的工作节奏,源于领导体制的改革。新的威海市是按照党的十三大政治体制改革原则组建领导机构的。市委、市政府总共编制900人(而国内同类地级市的领导机构编制一般为3000人)。
市政府不设工业局,而是分设政企完全分开的经委、建委、商委、交通委等48个职能部门(目前,国内同类城市一般为110个部门)。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划、协调、服务、监督”8个字发挥作用。
市政府实行“市长负责制”:副市长向市长负责,各委、办领导向分管副市长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职权范围的事不得请示上级,否则视为失职。上级只负责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利于提高工作责任心。
领导干部均实行“试用制”,一年期满后,需经过民主评议,考核其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合格者留用,不合格者就地免职。
(戴玉庆 綦国瑞)

第1版(要闻)

李鹏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会见企业承包座谈会代表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一起,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的全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然后,李鹏、姚依林又与出席会议的北京218厂厂长陈济民、阜新矿务局副局长陈金城、辽阳印染厂厂长张文胜、一汽(集团)副经理葛葆旋、上海工具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孙宝鑫、无锡锅炉厂厂长华金荣、杭州万向节厂厂长鲁冠球、广州重型机器厂副厂长程忠猷,就企业改革中的优化劳动组合、抵押承包、按照国际惯例管理企业、发展企业集团、理顺企业党政关系、通过承包经营形成全员性高效率、技术改造项目承包以及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座谈。

第1版(要闻)

湖南二十一个冷库爆满
  七万吨冻猪肉急待外运
新华社长沙7月13日电 据《湖南日报》报道,到7月11日,湖南省有猪肉外调任务的21个大中型冷库,库库爆满,储藏的140万头共7万吨冻猪肉急待外运。
去年来,随着生猪购销价格上浮,猪粮比价合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提高。据5月末对全省22个养猪基地县的调查,现有存栏猪755万头,比2月末上升3.45%,其中母猪上升6.64%,75公斤以上的肥猪比去年同期增加33%。
进入7月份后,北京、天津、武汉等地纷纷来电要求调运猪肉。省肉食生产公司申报120个车皮计划,只批下28个。
由于仓库爆满,已影响到生猪收购。长沙地区二季度出栏85万头猪,而只能收购47.8万头。省肉食水产公司一位副经理说:当前是生猪购销旺季,如果不注意疏通销售渠道,不抓紧运输配套服务,流通线上可能一时堵塞,农村又会出现暂时的“卖猪难”。

第1版(要闻)

加强行业宏观管理 振兴机械电子工业
机械电子工业部正式成立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皮树义、刘丽天报道:国务院管理全国机械电子行业的职能部门——机械电子工业部今天正式成立。
机械电子工业部机关设置司局级机构26个,机关干部人数1300人,分别比原国家机械委和电子工业部减少46.9%和42.5%。
国务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说,原属于机械、电子工业部系统的企业已基本下放,机械电子工业部将不再直接管企业的资金、投资和物资。要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对全行业进行政策指导、统筹规划、宏观控制、组织协调和监督服务。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和使用部门的要求,机械电子工业部将组织全行业的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机械、电子装备进行成套开发、设计、制造、供货、服务。

第1版(要闻)

民盟中央支持甘宁青三省区治穷
  黄河上游建立多民族经济开发区
  基本方案已经形成 力争短期改变面貌
本报兰州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保卫、本报记者李而亮报道:一项旨在加快西北地区资源开发、振兴西部经济的重大措施——建立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基本方案已经形成,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青海省将在民盟中央的支持下,共同开发这一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力争在短期内改变这个多民族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初步规划的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是指黄河流域从青海龙羊峡至宁夏青铜峡段流经的青海东部、甘肃中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近1000公里的狭长地带。这一地带有着十分丰富的矿产、水电资源。其中青海的湖盐、甘肃的有色金属、宁夏的煤炭、石膏等,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由于条块分割、相互封闭,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整个工业生产的布局也不尽合理,少数大企业虽然已具有相当规模和生产能力,却未能更快地带动地方中小工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方面资源十分富有,另一方面经济上却依然贫穷的畸形现象。
今天在兰州结束的甘宁青三省区黄河上游经济开发区建设研讨会上,由三省区和民盟中央组织的专家、教授对建立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构想进行了充分的科学论证。专家们认为,规划的经济开发区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在中央给一定投资启动之后,滚动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建成一个充分发挥资源组合优势的高耗能经济区;二、在大力开发水电、火电、有色金属资源、大力发展原材料生产的同时,上一批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能富民的短平快项目;三、设计和发展替代产业,既开采地下矿产,也发展地方其它工业。充分利用土地和草原资源,发展农牧业,为国家提供肉、奶、毛等农副产品;四、组成松散型的联合体,实行资源开放,联合开发,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五、国家、集体、个体和“三资”企业多种体制并存,相互竞争;六、地区经济与民族经济相互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富裕。根据这个方案建成的经济开发区到“八五”期间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镍、铁合金、炭素、核燃料、铅锌的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煤、湖盐生产基地之一。
费孝通、钱伟长等参加了研讨会。

第1版(要闻)

沈阳征收宴席等附加费
  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教育
新华社沈阳7月13日电 (记者赵文泉、通讯员梁昕秋)沈阳市采取综合调节的做法,适当调整社会分配,将对宴席、鞭炮及小汽车、摩托车等控购商品征收附加费,所征费用全部用于办教育。这是沈阳市长武迪生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
据调查,沈阳市每年燃放鞭炮开支2000多万元,一年的宴席费达5000多万元。通过征收附加费加以调节,既可起到抑制不合理消费的作用,也减少了浪费。
与此同时,市政府还决定,对城市教育费附加由原来的1%提高到2%,征收的增加城市人口容量的收费用于中小学建设的比例不得低于30%。这些钱主要用于增加中小学教职员工的工资和学校的基建、教育经费。

第1版(要闻)

台北奥委会决定派团参加北京亚运会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央日报》今天报道,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昨天宣布,台北奥委会决定派代表团参加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
台北奥委会是根据国民党“十三大”通过的大陆政策,允许“参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处理海峡两岸与国际性体育比赛事宜”的原则而做出的上述决定。
张丰绪还同时宣布,今后,凡是大陆举行的奥运会或亚运会以及由国际运动总会或亚洲单项协会主办的正式锦标赛,台北奥委会均派团队参加,而一般的邀请赛则暂不考虑。
据报道,张丰绪在这次国民党“十三大”会上曾联署提案,建议正式开放民间体育运动团体前往大陆参加国际性比赛。

第1版(要闻)

国民党“十三大”通过现阶段大陆政策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十三大”今天通过“现阶段大陆政策”,决定“大陆同胞申请来台为直系血亲及配偶探病、奔丧者,予以个案处理”,同时“继续开放大陆探亲,并酌情放宽限制”。
由国民党中央提交大会讨论的“现阶段大陆政策草案”,因备受与会代表批评,在大会正式通过时,个别条文作了修正。其中,“继续开放大陆探亲”之后增加了“并酌情放宽限制”;个案处理大陆同胞赴台为直系血亲及配偶奔丧,修正为“探病、奔丧”;“以中国全局观点,审查处理大众传播媒体有关大陆资讯”条文之后增加了“新闻采访与涉及海峡两岸的文化艺术表演活动”。

第1版(要闻)

国民党“十三大”闭幕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台北消息:为期七天的国民党“十三大”今天下午闭幕。
在今天举行的大会上,通过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提名增聘的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主席十人,他们是:严家淦、黄少谷、谷正纲、袁守谦、高魁元、彭孟缉、蒋纬国、马树礼、蔡鸿文、林挺生。上届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主席宋美龄等十人继续留任。
大会还通过对“行政”、“立法”、“司法”、“监察”、“考试”五院主管的工作报告决议文及党务报告决议文。
这次大会在已故国民党主席蒋经国去世后首次召开,是国民党重组领导机构,决定现阶段各项政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推举代理主席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选举产生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通过了中央评议委员人选。
会议期间,除讨论通过“现阶段大陆政策”外,还通过了“弘扬三民主义思想案”、“中国国民党政纲”、“现阶段党务革新纲领”、“党章修订”等议案。在“主义思想案”中,提出“迈向民主、均富、统一的新中国”,但仍声称“反共复国”。修正通过的“国民党党章”删除了“消灭匪伪政权”字句,改为“厉行民主宪政”。
明天国民党将召开十三届一中全会,通过由党主席提名的31名中央常务委员人选,组成新的领导核心。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外国人华侨港澳台胞优先乘机
  旅游热线国内旅客等机票实行浮动价格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措施,优先保证外国人来华访问旅游和华侨港澳台胞回大陆探亲旅游乘坐民航班机。
《通知》说,国务院决定,在旅游旺季,对民航18个点共56条旅游热线的票价实行浮动价格。国内旅客和华侨、港澳台胞的机票价格,都一起上浮到与外国人同等价格(票价上浮的航线见注)。今年上述56条旅游热线的票价从7月20日起上浮。今后民航局可根据航线旅客的增减,对旅游热线的范围进行适当调整,并报国家物价局备案。
通知指出,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在旅游旺季禁止用公款组织干部旅游;严格控制到旅游重点城市召开各种会议。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顾全大局,严格执行。今后凡在旅游旺季到旅游重点城市召开各种会议的,地方要谢绝接待。
通知要求民航局和各地民航售票处,要按先国外旅客、华侨和港澳台胞,后机关公务出差和一般国内旅客的顺序售票,特别是要保证台胞的机票。国家旅游局和省、市旅游局,要加强对旅游接待的归口管理,加强计划性,搞好旅游组团计划与民航客运计划的相互衔接。旅游部门按规定时间提前提出订票计划,并商得民航部门同意后,民航应予保证机票。各旅行社在招徕旅客时,也要互相协调接待组团计划,不要把很多团组集中在一个时间,挤在一个旅游点或一条旅游热线上。各地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倒卖机票的非法活动,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空运安全。
注:民航票价上浮的航线表
北京:广州、上海、桂林、成都、西安、昆明、南京、沈阳、厦门、杭州、福州、武汉、海口、汕头、大连、敦煌
广州:上海、桂林、成都、西安、昆明、南京、沈阳、厦门、杭州、福州、武汉、海口、汕头、大连、青岛
上海:桂林、成都、西安、昆明、沈阳、厦门、杭州、福州、汕头、武汉、海口、大连
西安:昆明、杭州、桂林、敦煌
成都:西安、昆明、杭州
桂林:昆明、南京、杭州、成都
杭州:厦门、福州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联络图”失效
金占林
6月17日“今日谈”《“联络图”的“必要性”》,揭露了某些管钱、管物的人为政不廉的问题,读后我想应该补充的是,必须改革批钱批物制度。
在现实生活中,要求所有管钱、管物的人都“秉公办事,做表里一致的‘包公’”,那是不切实际的。钱、物都是国家的,在规定的范围内,给甲可以,给乙也不犯错误,这就给某些人以可乘之机。于是“联络图”应运而生。
看来,要消除“联络图”现象,不能只等着管钱、管物的人自省、自责,关键要改革完善批钱、批物的制度:一是提高审批透明度,批钱、批物的范围、条件都公之于众;二是招标竞争,在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谁的效益高就批给谁;三是有奖有罚,批到了钱没有达到中标的标准,或限期收回,或罚款、处分;四是加强监督,钱物都批给了谁?使用效益如何?都要公布出来,以方便基层群众和上级领导监督。
总之,只有通过改革,使争取批钱批物的竞争,由送礼“竞争”转向为国家创效益的竞争,“联络图”才能失效。

第1版(要闻)

安徽省淮北第一棉纺织厂将产品产量、质量、技术经济指标层层分解,与每个职工的工资、奖金挂钩,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产品不仅在国内适销对路,而且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该厂生产车间一角。  姜金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