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东西欧关系的转折
——评欧共体与经互会草签建交联合声明
本报记者 魏崴
欧洲共同体与经互会即将草签建交联合声明,正式签字仪式预计将于本月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东西欧关系中的一个转折性变化,它结束了双方30多年来互不承认的局面,打开了加强政治、经济合作的大门,对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欧共体与经互会的关系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欧共体成立到60年代末,可称为不接触时期。苏联视欧共体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经济支柱”,对它采取敌视立场,不仅拒不承认,且阻止经互会成员国与之往来;第二个阶段是自70年代初到80年代中期。随着欧共体实力逐步扩大,西欧联合的趋势日益增强,苏感到再不能无视现实,敌视否定它的存在,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对自己都不利,于是改变了对欧共体的态度,先承认欧共体是“一个客观的实体”,继而提出希望发展相互关系。经过数年非正式接触,1978年5月双方开始正式谈判,由于双方要价都很高,谈了近两年毫无进展。1980年初,欧共体以苏入侵阿富汗为由,中止谈判。
第三个阶段从1985年起至今,是谈判取得成果时期。1985年5月,戈尔巴乔夫在和希拉克的一次会谈中,正式提出经互会和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的问题。同年6月,经互会致函欧共体,建议重开谈判。自此后谈判有了转机,终于在上个月达成一致。
致使谈判长期陷于僵局的主要障碍,有两个:一是欧共体坚持的“平行原则”,即在与经互会建交的同时,欧共体应“平行”地和其成员国分别建立双边关系。而经互会,主要是苏联则拒绝平行原则。二是西柏林地位问题。两个障碍都是苏联主动让步后排除的。
现任欧共体理事会主席国联邦德国,对于促进欧共体同经互会关系甚为积极,这正是在双方能就联合声明达成一致的一个直接原因。西德自今年出任欧共体理事会主席国以来,十分重视改善和东欧的关系。西德政府领导人和苏联、东欧领导人频繁接触。在世界经合组织范围内,西德强调“不要忽视与东欧国家的合作”。在欧共体内,它也不断向盟国施加影响,在6月底卸任前,实现欧共体和经互会关系正常化是西德任期内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东西欧相互接近,反映了双方要加强合作的趋势。对欧共体而言,经互会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加强同经互会的经济往来,不但对实现内部统一大市场有利,且可以改善与美日经济竞争的地位。而苏联和东欧诸国,也希望凭借西欧经济实力发展自身经济。苏联也希望通过东西欧加强合作,扩大西欧与美国的政治、经济上的分歧,改善在世界范围内同西方对话的地位。西欧则想借此“鼓励”东欧各国内部变化,提高西欧在世界重大事务中说话的分量。
因为东西欧这种相互靠拢的出发点各不相同,此间舆论认为,联合声明生效后,彼此的经贸往来的发展并不会很快。欧共体负责对外关系委员德克莱克前不久指出,“经济关系的发展不会马上出现奇迹”。实际上,欧共体和经互会加强往来还存在许多实际困难。例如,1987年,双方的贸易中,欧共体的入超达345亿法郎左右,欧共体不愿加剧这种局面,而东欧各国,由于其产品竞争力较差,外债负担重,要它们增加进口相当困难。尽管如此,欧共体和经互会的建交,是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东西欧的接近,是东西方缓和的产物;东西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世界多极化趋势的一个积极发展,它在国际政治上的作用值得重视。
(本报布鲁塞尔6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密特朗提出缓解最穷国外债建议
第三世界债务将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主要议题之一
本报巴黎6月9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密特朗总统本月6日致信西方大国领导人,就缓解最贫穷国家的外债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昨天,总统府向新闻界公布了信件的内容。
密特朗在信中写到,为了打破债务问题的僵局,他建议灵活安排最贫穷国家的偿债条件,即让债权国可以在下述3种办法之间选择:废除1/3的债务额,偿债期则调为10年;把现行的最高借债期20年延长为25年;偿债期减至15年,债务利率则降低一半。
享受上述缓解办法的是去年西方七国首脑威尼斯会议确定的最贫穷国家,即人均国民收入低于500美元,外债额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30%,且正致力于改善财政管理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统计,这类国家将近30个,多数为非洲国家。
密特朗还表示,不论其伙伴国采取何种立场,法国打算向有关债务国建议,把它们欠法国的债款额废除1/3。这一债款包括法国的公共发展援助贷款和法国担保的商业贷款两部分。法国在整个非洲的公共发展援助贷款额约400亿法郎。
法国总统顾问阿塔利认为法国的上述建议不是什么“礼物”,他说:“在债务管理上取得有意义的进步是符合南北双方的利益的”。
根据此间消息,在此之前,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都就缓解债务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加拿大去年9月已正式宣布废除7个非洲国家对它的欠债,总额约15亿法郎。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将是在多伦多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第7版(国际)

美日半导体谈判破裂
美商声言要求政府制裁日本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美国半导体工业界人士警告说,美日两国上星期五在东京关于解决半导体市场份额争端的谈判破裂,可能会促使美国的集成电路块制造商要求政府对日本实行更多的制裁措施。
美日这次半导体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就如何衡量美国进入日本集成电路块市场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希望用市场份额来衡量,而日本不承认增加市场份额应是外国厂商进入日本市场的目标。
美日两国在1986年9月曾签署了一个半导体协定,日本同意减少在美国低价倾销集成电路块,并向外国制造商购买更多的集成电路块。按照这一协定,美国在日本半导体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应为2.5%左右,但目前少于这个份额。对此,日本公司认为,美国制造商没有生产出日本需要的集成电路块,并且不能满足它们的生产计划和质量要求。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否定了这一指责。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律师艾伦·沃尔夫警告说,如果美国在日本半导体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能增加,半导体协会可能会要求政府在现有的对日本1.65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基础上再加关税。

第7版(国际)

美财政部长在国际货币会议上呼吁
工业国应加强政策协调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 据今天来自芝加哥的报纸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呼吁主要工业发达国家谨慎而稳步地加强经济政策协调。
贝克是6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的100多家大银行的领导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贝克说,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预算赤字问题,同时对各国在国际政策协调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他说,自1985年纽约广场会议以来,美国、日本、西德、法国和英国在协调经济政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结果是世界经济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经济在继续增长,而且更加平衡了”,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保持在低水平上。
贝克明确表示,本月晚些时候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将集中讨论经济协调问题。
贝克婉转地否定了把国际货币体系转变为类似于二次大战以后建立的固定汇率制度的建议。针对会议代表发出的要求美国削减预算赤字的强烈呼吁,贝克说,美国已经采取措施削减赤字,而日本和西德也已开始刺激国内需求和“减少对出口导向增长的依赖”。贝克还为他提出的解决第三世界债务问题计划作了辩护,他呼吁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继续向债务国提供贷款,以帮助调整经济结构。

第7版(国际)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成立 以促进对第三世界投资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赵子健)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副总理、财政部长等今天云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厦,为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成立举行庆典。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是由世界银行发起成立、旨在促进对第三世界进行投资的一个国际保险机构,我国是该机构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这家投资担保机构承保非商业性风险,如货币不能回兑、资本被没收、违约、战争或内乱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这家机构还根据会员国的要求提供技术咨询,帮助改善投资环境和健全投资法规。

第7版(国际)

温室效应危及低海岸地区
本报讯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6月6日共同发表的一个报告,由于工业排气造成的温室效应,将对荷兰、中国、孟加拉国、埃及等国的低海岸地区构成洪水威胁。
报告认为,按目前工业排放量,温度将每10年上升0.3℃。到21世纪中,海平面将上升0.3米至1.5米。

第7版(国际)

变债务为环境保护投资
朱满庭
今年以来,一些国际基金组织开始与拉美债务国合作,尝试利用国际债务二级市场上可以打折扣购买债务的有利时机,将部分债务转化为环境保护投资,成为国际债务问题中的一件新事。
目前,世界上的热带森林主要集中在一些负债沉重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由于外债负担重,不但无力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投资,相反,为了还债,正在加紧开发有限的热带森林资源,以便增加一些出口收入。热带森林随之面临毁灭的威胁。这种状况引起了一些国际环境保护基金会人士的忧虑。早在1984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一位叫托马斯·埃·洛夫伊乔的博士首先提出了把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和在世界范围内保护生态环境的努力协调起来的构想。
近两年来,为寻求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国际上越来越多地采用了把外债转换成投资的作法。债务二级市场随之形成。在二级市场上,债权银行将资信有问题的债务以大大低于其票面值的价格售出,投资者则可在债务国换取相当于原债务的国内货币,进行投资。这就为把债务转变为环境保护投资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今年2月,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与厄瓜多尔政府率先就此达成一项协定,具体内容是,该基金会用20万美元在二级市场购买了厄瓜多尔60万美元的公共外债。厄瓜多尔则在国内发行相当于60万美元的国内货币债券,年息为20%,偿付期为8年。发行债券所得则交给厄瓜多尔生态保护纳图拉基金会,由这个基金会在包括加拉帕戈斯群岛在内的6个天然公园进行环保投资。
与此同时,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国家也准备购买一部分打折扣的哥斯达黎加外债,以便赞助在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边境地区建立一个天然公园。
3月下旬,墨西哥的三个基金会组织也宣布了“以大自然交换外债”的计划:通过国际基金会购买墨西哥外债部分债权,支付在塔巴斯科州的一块面积为11万公顷的土地上进行生态保护所需的费用。
这种以债务转换为环保投资做法虽有不少好处,但毕竟规模有限,不可能对整个债务形势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债务国仍有本国货币量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难处。
不过,权衡利弊,这种转换仍不失为一项为债务国解决困难,同时又能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全人类的办法。

第7版(国际)

“唐僧师徒”南洋游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之后,于近日抵南洋岛国新加坡参观游览。猪八戒对孙悟空说:新加坡绿草成茵、椰树婆娑,胜过花果山。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为中国神话故事,但中国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电视剧组中的主要演员最近抵新加坡进行访问和演出却是真事。在短短的几天里,扮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饰猪八戒的马德华、装扮沙和尚的阎怀礼和唐僧的表演者迟重瑞,在新加坡华人社会里已成知名度相当高的艺人。他们走到哪里,哪里便会出现一阵骚动,成群的大人、儿童将他们团团围住,要求签名或合影留念。
六月四日下午,《西游记》艺术团应邀到新加坡最大的华文报纸《联合早报》社去参观“世界华文书展”。当地观众获悉这一消息后,提前两三个小时,到门口等候。只见大厅里、走廊上、甚至楼梯上都站满了人群。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唐僧刚下车,便被人群“分割包围”,请求签字留念,为亲朋好友拍照。当局最后出动保安人员,硬是在人群中开出一条道,救出了唐僧师徒四人。
最近一段时间里,在新加坡,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西游记》热。这部中国古典神话小说是他们爱读的书籍。在五月下旬开始举办的“世界华文书展上”,《西游记》读物就有五十多种,连环画《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大闹天宫》等使少年儿童爱不释手。
这股《西游记》热潮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新加坡电视台最近每天傍晚播放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据此间报纸报道,《西游记》电视剧的收视率是较高的节目之一。
《西游记》和其它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在新加坡如此受欢迎,是同新加坡人民对艺术的酷爱和传统文化的追求分不开的。正如新加坡新闻与出版有限公司董事兼集团总经理马宝山先生在为欢迎《西游记》艺术团来访所写的献词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在迈向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失掉了不少宝贵的传统文化,现在大家已觉察到这一偏差,并努力弥补这方面的损失。”“我们有必要为推广文化艺术、帮助人们认识与珍惜自己的文化传统做出贡献。主办《西游记》剧组的公演,其意义就在此。”

第7版(国际)

罗马尼亚女画家布雷尔擅长电影、戏剧宣传画,许多作品曾在不少国家展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