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继续举行
分组讨论约巴关系、海湾局势和北非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8日电 (记者白国瑞、朱界飞)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秘密会议,深入讨论各项专题。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首脑们在会上决定成立3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讨论约旦—巴勒斯坦关系、海湾局势和马格里布(北非)国家间关系问题。
约巴小组委员会将专门讨论约旦与巴勒斯坦的未来关系问题。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阐述了约旦对召开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巴解组织以什么形式参加和会及约旦同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的未来结构等问题的立场。
侯赛因国王提出三种设想:一、约旦河东、西两岸回到1967年中东“六·五”战争以前的统一状态;二、建立由约旦、巴勒斯坦两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和一个双方议员人数相等的议会。约旦和巴勒斯坦拥有各自的议会和政府;三、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侯赛因认为,第二种设想是“最有可能被接受的”。
参加会议的巴解组织代表团发言人阿布·谢里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解组织赞成由阿拉伯联合代表团出席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主张,但是巴解组织必须作为独立平等的一方参加阿拉伯联合代表团。
海湾小组委员会除了统一对伊朗的立场外,还将讨论今年7月在沙特阿拉伯麦加穆斯林朝觐的安全问题。
马格里布小组委员会将集中讨论如何加强北非5国经济合作和建立“大马格里布”等问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首脑们将于今年11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例会,集中讨论埃及返回阿拉伯联盟的问题。

第6版(国际)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
批评美国歪曲我人口政策
指出美拒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资金是错误的
本报联合国6月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纽约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批评美国国际开发署再次拒绝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资金,并说这是“错误的。”
6月1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宣布,由于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仍然支持中国实行强制性堕胎”,美国国际开发署决定今年仍停付原定给该组织的资金2500万美元。
1985年,美国国际开发署以上述借口,曾从它应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的资金中扣除1000万美元。1986—1987年,美国又连续扣除它应提供的资金2500万美元。
《纽约时报》的评论指出,“华盛顿拒绝参加世界规模的、多边的计划生育的努力,是破坏了关于人口迅速增长人人有关的全球一致的意见。这个一致意见得来是不容易的。美国也曾为达成此一致意见尽了很大努力,现在又停止捐助。这是一个奇怪的、可悲的变化”。
评论批评美国国际开发署攻击我国人口政策的理由是“牵强附会的”。因为,它不顾以下的一系列情况,即人口活动基金在中国是用于搜集有关数据的。1986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还曾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据我们所知,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强制堕胎的办法,美国国会代表团去年访华后报告说,未发现中国官方强迫堕胎的证据。”
评论说,“美国人可能不赞成中国的严格的计划生育措施,因为美国人不是生活在有世界人口1/4的国家里”。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看守政府宣誓就职
本报伊斯兰堡6月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今天上午,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宣布了看守政府成员名单,并亲自主持看守政府的宣誓就职仪式。
自5月29日宣布解散居内久政府以来,哈克总统与有关各方经过整整10天的紧张磋商,终于组成了看守政府。新内阁由18人组成,未设总理职位。原交通部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哈塔克被任命为首席部长;在居内久政府期间辞职的原外交部长雅各布·汗担任外交部长。
出席今天看守政府成员宣誓就职仪式的还有: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古拉姆·伊斯哈克·汗、国民议会议长哈米德·纳西尔·恰塔、巴基斯坦检察长阿里·艾哈迈德·法吉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阿赫特尔·阿布杜勒·拉赫曼上将。
宣誓就职仪式之后,哈克总统亲自主持召开了新内阁第一次会议。哈克总统强调指出,新内阁的首要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大选作好准备工作,他希望新内阁成员为加快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化、恢复国内稳定局势、使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而努力尽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预选结束后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历时四个月之久的美国总统竞选预选阶段于本月七日降下帷幕。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所获票数超过民主党法定提名票数,成为民主党今年十一月同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对峙的“合乎法理”的人选。随着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迫近,杜、布二人问鼎白宫的角逐进入新的阶段。
据此间人士分析,民主党面临的首要任务是遴选一位合适的副总统人选,以争取获得保守派的支持,并弥补杜卡基斯外交经验不足的缺陷。共和党则需要力争使里根任期内的政绩为共和党重掌白宫铺平道路,同时树立布什“独立自主”的形象。
杜卡基斯在美国的政治光谱中属于北方自由派。根据近几届大选的结果看,民主党必须挑选一位政治观点保守的资深人士作为杜氏的竞选伙伴,以吸引更多的保守势力选票,民主党人问鼎白宫方有可能。此外,杜氏仅为一州之长,其外交经验同共和党对手布什显然相形见绌,民主党亦亟需物色一位擅长外交的人选辅佐杜氏竞选。人们普遍认为,民主党的副总统候选人人选将集中在几位南部保守派政客身上。
布什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最终人选,早在今年三月“超级星期二”预选结束后就成为定局。但是,布什的声誉已经有所下降。最近的几次民意测验甚至表明,杜卡基斯领先布什,而且比分在逐渐拉大。
对布什来讲,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树立自己“独立自主”的形象。虽然里根总统任期以来税制改革、签署中导协议以及经济持续几年增长等政绩对共和党人继续执政大为有利,但布什要使选民相信他具有掌管白宫的能力,仍需花费气力。布什已开始在中美洲政策和美苏谈判等问题上同里根总统“拉开距离”,但其收效如何,目前尚难逆料。
美国目前的社会思潮正在发生一些不利于共和党的变化。最近民意测验表明,目前美国选民的政治倾向已同上两次大选时有所不同。一九八四年大选时支持共和党的民主党选民中已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在这次预选中重新投了支持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票;为数众多的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中、青年人在妇幼保健、禁毒、养老等问题上逐渐倾向于民主党的主张。除此之外,许多对政治并不关心的美国人也表示将投民主党的票,其理由是:在共和党执政八年之后,现在应该“换换口味”。
预选阶段的结束,使美国选民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党派的取舍方面。显然,在通向白宫的漫长道路上,布、杜两人在今后竞选活动中的所作所为,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以及一些不测风云,都将对大选的最终结果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报华盛顿六月九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朗和西方大国谋求改善关系
这一重要动向有利于缓和海湾局势
本报巴黎6月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据此间报刊消息,目前伊朗正在分别同西方大国通过不同级别的谈判或接触,谋求改善关系。法国和伊朗已接近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伊朗同英国、西德和美国也正围绕人质等问题进行接触。这一重要外交动向可望有利于缓和海湾地区的局势。
伊朗协助法国于5月初谋求人质释放后,当时的法国总理希拉克明确表示要考虑恢复同伊朗的外交关系。法国总统选举和政府更迭后不久,密特朗总统和罗卡尔总理正式表示,法国要“兑现”它在对伊朗关系中的承诺。昨天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暗示,法伊第一阶段的谈判上周在日内瓦结束,对谈判前景表示“谨慎的乐观”。
6月7日,伊朗第一副总理莫阿耶里曾重申了伊朗对法国的3项要求:继续偿还伊朗在国王时代对法国的10亿美元投资;禁止伊朗反对派在法国领土上从事反对伊朗政府的活动;在两伊战争中取中立态度。前两个问题已接近解决,比如资产问题,法国已分两次共偿还6.6亿美元,现在只是余额和利息问题。较复杂的是第三条,法国不会放弃支持伊拉克的立场。《费加罗报》认为,法国或许会在两伊战争责任问题上满足伊朗的一些要求,并预言法伊将在一个月后复交。
在英国方面,伊朗政府派出的一个负责谈判两国大使馆房产问题的代表团,昨天抵达伦敦。10年前伊朗革命时,英国驻德黑兰使馆曾遭受破坏;1980年,英国应伊朗政府要求,曾派警察解救出被伊朗反政府派扣押在使馆的19名伊朗人质,而使馆却被火烧,构成了双方之间的一桩房产纠纷。其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互相驱逐外交官,两国关系陷入事实上的中断(各有一名外交代表在对方)。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官员多年来第一次到达伦敦。尽管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只是低级别的会晤,且仅谈房产纠纷,与人质问题无关,但法国舆论依然把它看作是英伊关系解冻的一个迹象。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预选结束
杜卡基斯和布什将决雌雄
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1988年总统竞选预选阶段于今天全部结束。杜卡基斯获得民主党候选中最多票数。共和党最终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最终候选人杜卡基斯之间的争雄局面正式形成。
在今天由加利福尼亚等四个州同时举行的最后一轮预选中,杜卡基斯获得了近2/3的选票。他在预选阶段的总票数已达2200张,超过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名所规定的2082张票数。杜卡基斯在预选结束时宣布,他已赢得“通往白宫的绝好机会”。
民主、共和两党将从明天开始正式进入争雄局面。但根据竞选程序,杜卡基斯和布什尚须经过今年7月和8月两党分别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名方能成为正式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苏外长提出欧洲裁军新建议
主张北约和华约分三步削减各自的常规军备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发言时,建议北约和华约分3步削减它们各自的常规军备。
第一步,两个对峙的集团根据相互正式交换的各自常规军备的实数,将那些不平衡和不均等的常规武器进行削减作为裁减常规军备的开始。第二步,双方将就削减50万左右的兵力进行谈判。第三步,进一步削减双方的军队和常规武器,使它们只具备防御的能力。
谢瓦尔德纳泽还建议双方削减进攻性武器,双方部队脱离接触,建立非核和无化学武器的走廊和地区。
他还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拆除海外军事基地和撤走驻在别国领土上的军队的目标。
谢瓦尔德纳泽承认苏联“拥有许多武器”。
他透露,苏联现有2494件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和大约1万个弹头。

第6版(国际)

6月8日,在联邦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美军基地,美国士兵正忙着拆除一枚潘兴Ⅱ导弹的雷达部分。
根据美苏签署的“中导条约”,部署在西欧的潘兴Ⅱ导弹必须在1991年6月前全部撤走。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钱其琛外长在出席联合国第三届裁军特别大会后,今天离开纽约回国。他期望大会将为进一步推动世界裁军进程作出贡献。
钱外长在机场对记者说,在会议期间,他听取了许多代表的发言,并同许多国家的代表进行了接触,总的印象是大家都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他指出,“联合国作为当今代表性最为广泛的国际组织,在世界各国普遍关切的裁军问题上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还强调说,“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应平等地就裁军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第6版(国际)

比组织记者参观中导基地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8日电 (记者乐祖德、刘永胜)约150名比利时和外国记者今天在比利时南部的弗洛雷讷基地参观了即将撤除的美国巡航导弹。
这次参观活动是由比利时国防部和美国驻比使馆共同组织的。这是6月1日中导条约生效以来,北约成员国第一次组织记者参观美国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基地。
根据美苏领导人去年12月签署的中导条约,美国将在条约生效后3年内,撤除其从1979年起已部署在西德、比利时、意大利和英国的108枚潘兴Ⅱ式导弹和256枚巡航导弹。
弗洛雷讷基地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南90公里的丘陵地区。1985年比利时政府同意美国在这里部署48枚巡航导弹,迄今已部署了16枚;另有4枚不带核弹头的备用导弹。
比利时国防大臣科梅今天在基地向记者宣布,这些导弹的撤除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开始进行,据基地的美国军官说,这些导弹及运载车将运往美国销毁。

第6版(国际)

为解决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争端 塞总统建议成立联邦共和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记者钱文荣)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今天建议成立联邦共和国,作为解决持续了14年之久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争端的办法。
正在这里参加裁军特别联大的瓦西利乌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上述建议的。他将根据联合国的倡议,于下月在日内瓦会晤土族领袖拉乌夫·拉·登克塔什,试图结束这个地中海岛国的分裂状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最后一次谈判是在1985年1月,未取得任何结果。
在塞浦路斯67.7万人口中,82%是希腊族,18.8%是土耳其族。

第6版(国际)

乍得总统哈布雷接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恩贾梅纳6月8日电 乍得总统哈布雷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陈辉光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会见时,哈布雷表示对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同中国共产党及乍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

第6版(国际)

捷总理接见我冶金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接见了由冶金工业部长戚元靖率领的中国冶金工业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情况,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波领导人会见我最高检察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6月6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巴尔齐科夫斯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斯·乔塞克,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由第一副院长王晓光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江苏省和法国布尔戈涅大区建立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巴黎6月7日电 我国江苏省和法国布尔戈涅大区从昨天起建立了经济、科技方面的正式合作关系。这项合作协议书是由正在法国访问的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和布尔戈涅大区议会主席马赛尔·吕科特在迪戎市签署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匈党总书记格罗斯将访问美国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卡罗伊将于七月访问美国。
这是正在访匈的美国副国务卿约·怀特黑德和匈牙利外交部国务秘书霍恩·久洛八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共同宣布的。霍恩说,格罗斯的美国之行是匈党总书记对美国进行的首次访问,也是一九四六年以来第一位访美的匈牙利总理。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全国哀悼黑森州死难矿工
八日,联邦德国全国哀悼一周前在黑森州矿井爆炸事故中的死难者。
黑森州博尔肯施托尔岑巴赫褐煤矿六月一日发生了西德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爆炸事故,除六名矿工死里逃生,四人失踪外,其余四十七人全部丧生。为了哀悼遇难矿工,联邦政府决定在八日为死难者举行葬礼时,全国下半旗志哀。西德总统魏茨泽克、劳工部长布吕姆、萨尔州总理、社民党副主席拉方丹、黑森州总理瓦尔曼及其内阁全体成员以及四千多名各界代表参加了葬礼。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和伊朗谈判资产索赔问题
英国和伊朗外交官员八日在伦敦白厅就外交资产索赔问题开始谈判。伊朗方面将在第一次谈判中对英国赔偿二百万英镑的最新主动作出反应。
这次索赔谈判标志着英伊接触的开端。两国关系自从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以来一直处于十分艰难的状态。去年伊朗驻英一位官员被指控犯罪而被逮捕,同时英国一位高级外交官在德黑兰被绑架,从而使两国关系更趋紧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否认就人质问题同伊朗接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八日否认美国曾就释放扣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一事同伊朗有过任何直接或间接接触。奥克利说,“我们愿意并准备就美国人质的安全与释放问题与任何组织或任何国家进行磋商”,但是,“迄今尚未就人质问题同伊朗进行过任何接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主德国表示将向犹太人赔款
应犹太人组织的请求,民主德国表示愿意对在世界其它国家里生活着的犹太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关于提供这笔援助的数目和形式,目前正在商谈之中。这是民主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沃尔夫冈·迈耶尔八日在柏林向外国记者宣布的。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六月六日会见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和西柏林犹太教区主席加林斯基后,西方宣传媒介很快传出消息说,民主德国准备为希特勒法西斯德国屠杀六百万犹太人的罪行拿出一点七亿马克,即一亿美元作为赔偿。
迈耶尔明确表示,民主德国虽然就其诞生和本质来看是一个反法西斯国家,但还是严格地履行了波茨坦协定给它规定的法律和国际法义务,进行了战争赔款。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8日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讨论了两国缔结美军事基地新协议的问题。
△欧洲共同体8日宣布,它将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价值1430万欧洲货币单位(1730万美元)食品。
△泛美航空公司董事会8日批准立即清理并出售该公司的财产,其中包括飞机、着陆权和机场设施,该公司在过去4年中累计亏损达8.8亿美元。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