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改进领导作风作八项规定 强调发扬民主要防止思想片面
本报天津6月9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新一届市政府昨天通过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李瑞环强调为珍惜和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要正确地发扬民主,竭力为群众办事。
在今天召开的天津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改进领导作风作出八项决定: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二、发扬进取精神,勇于改革创新。三、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四、认真读书学习,注重调查研究。五、保持清正廉明。六、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七、严格组织纪律,自觉依法办事。八、实行民主决策,坚持团结奋斗。
人们注意到,天津市政府对发扬民主问题既作了突出的强调,也作了完整的阐释。在八项决策中有两条谈到民主问题,提到要采取多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要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做到重大问题同群众商量。既要实行首长负责制,又要善于民主决策。同时,今天也提到,民主不能离开法律、纪律和集中,如果没有安定团结局面,则改革、开放、建设都将落空。极端民主会变成一盘散沙。
李瑞环市长在分析了天津的良好形势和敏感问题后指出,维护安定团结,第一要作好工作。他以前在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就特别强调干部要保持高昂士气,清廉从政。他说,作为新一届政府领导人,要十分珍惜人民给予的机会。要管住自己,进而管住老婆、孩子,管住秘书,要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把群众利益看得重些,再重些,把个人得失看得轻些,再轻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怎样避免党政分开后出现“党政不和”?
洋县民主选拔依法任免干部
本报西安6月9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实行党政分开以后,有的地方开始露出“党政不和”的苗头,当地群众把这种现象叫做“内耗”,外地人则称之为“打内战”。陕西省洋县自去年5月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依法任免行政干部的高度统一,调整任免了近200名干部,避免了“内耗”现象。
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县里能够较好地处理党管干部与依法办理的关系,主要是因为采取了三条改革措施。
首先在于县委开明,不搞内部圈定。县级部门、乡镇和县属企事业单位配备领导干部,由组织部门负责,在民主推荐、广泛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等部门意见,提出考察对象。考察对象一般为选配人数的2至3倍。
组织部门不搞包揽,实行联合考察。对确定的考察对象,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吸收县人大常委会、县劳动人事局等部门分管干部的同志参加,联合完成对考察对象的考察。
行政干部的任免,严格按法律程序办理。凡属行政干部的任免,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提请县人大、县政府决定任免,并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下达文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在香港谈制订基本法问题
表示要全面考虑香港各阶层的利益和愿望
新华社香港6月9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在香港说,只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考虑香港各阶层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就一定能制订出一部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基本法,不辜负香港同胞以至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姬鹏飞今晚在出席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招待香港新闻传播界人士的宴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他说,我们正在制订的这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要把“一国两制”方针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这是没有先例可循的。要圆满地解决在起草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当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姬鹏飞说,我这次来香港访问,就是想听听各方面人士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过去几天,我分别参加了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顾问和执委的座谈会以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小组、经济小组的座谈会,会见了各方面的朋友。通过这些活动,我深深感到,香港各方面人士很关心基本法,都希望把基本法制订好。我想,加强起草委员会同咨询委员会之间的沟通,加强起草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同广大市民之间的沟通,彼此多多交换意见,切磋琢磨,这对搞好基本法起草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对于已经公布的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征求意见稿中有些部分还有几种不同的方案并存。我相信,只要各方面都以大局为重,通过协商对话,取长补短,互相妥协,谋求共识,那么,不同的意见和方案是可以走向统一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年前要母亲把她调出 如今她要做陕北的白杨
女战士周红决心留在大西北
本报讯 “我不想还未成钢就出炉”,这是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女战士周红在大西北深山沟给母亲写信,请求不要将自己调回南京的心里话。
5月上旬,周红所在部队领导机关征得本人同意,将她的信印发到连队,进行了爱二炮、爱阵地、爱本职的教育。周红在给母亲的信中说,整整一年,我在大西北的山沟里当兵。我哭过,我乞求您把我调回您的身边,并向您诉说调回南京的种种理由。可是您没有答应我,除了鼓励,还是鼓励。我痛苦,我写信给您,甚至说出了不把我调回南京,我死给您看的荒唐话。如今我“熬”过来了,我不但战胜了自然,最重要的是战胜了自我,我就要成为陕北的白杨,塞外的白雪了。可您在这时候却要把我调回身边。您说来这当兵的13位姑娘已经调回去6位。我想,这并不意味着我也要离开这里。我不希望我的母亲为了调动我,凭关系,找熟人,送礼上门。作为领导干部,您应当以身作则才是。假如当初妈妈为我哭闹要回南京感到脸红,那么,假如我真调回去,我也会感到脸红的。
今天我已经懂得了什么叫苦,什么叫甜,懂得了生活的内涵,我要靠自己的本事去开创自己的路了。您和爸爸是我生活的双拐,支撑我走了18年。我就要脱离双拐,自由行走,自由飞翔了。妈妈,您应当为我感到高兴才是。我为我今日的独立感到高兴,我为我能战胜大西北的风暴感到高兴,我为我当初的选择由衷地高呼万岁。我舍不得离开这里。真的,妈妈,假如您能来这里看看,来这里体验一下生活,您也会和我一样的。这里的人,这里的山,这里的一草一木无时无刻不在启迪着我的思想。妈妈,假如您还爱我,那么就请您换一种方式吧。我不需要非把我调回南京那种爱。我需要的是您的支持和鼓励。 (张家军 刘明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骑着毛驴中间游”不行了
兰州军区某师考评干部注重新绩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 (记者顾月忠、通讯员胡官平)“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中间游”这句流传多年的口头禅,如今在兰州军区某坦克师失去了市场,17名停步不前的“老先进”和58名甘居中游的干部落马降职。
对“老先进”的看法和使用,一直是个“难念的经”。过去对这批“老先进”一味迁就旧有的成绩和贡献,尽管工作平平,不发挥作用,仍继续留在重要岗位。这次全师进行民主考评,既看旧功,又看新绩,把17名已不思进取、没有新绩的“老先进”从优秀干部中除名。
这个师在抓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致使中间状态的干部触动不大,混日子、熬年头的人越来越多。最近,师党委为了使大量中间的干部改变精神面貌,一方面坚决把那些“会干不想干、有力不出力”的团营干部降职使用;一方面又大张旗鼓地表彰了154名勇于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使全师干部震动很大。许多干部重新制定了岗位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一些闹转业、混日子的干部纷纷收回了“转业报告”。一位营长表示,年底不改变全营落后面貌就自动辞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说座次
晓苏
为会议、宴会、照像等活动排座次,现在成了某些活动组织者的一大苦恼。按常规,一般是依职务高低而排定。但某些场合却难以座次分明。比如,某些会议后集体合影,许多人是同级干部,再加上一些“离休的”、“二线的”,到底谁前谁后,谁左谁右?一般不会计较,但稍有不当,也会有人质问:“你把我放在什么位置上了?”看来,真该设立一门“座次学”!
如此看重座次,是有历史根源的。在封建社会,座次的前后乃至方向,都是尊卑贵贱的一种标志,无论升堂入室,君臣之间,大小官吏之间,座次分明,不要说谁前谁后,就是座位的方向也万万错不得。谁想打乱,那便是“大逆不道”、“图谋不轨”。现在,某些活动排座次还不能取消,但除了礼仪性外,没有任何尊卑贵贱之分了。因此,实在没有必要事事处处弄得座次分明,过分看重自己的座次,稍不如意就发牢骚,甚至骂娘,这是不对的。
一个虚怀若谷、以事业为重的人,是不会为座次之类的事斤斤计较的。只要为社会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做出了贡献,座次稍后又何妨?如果工作不努力,本事又不大,即使把你座次排在最前头,坐在最显眼的位置上,脸上也不会增添任何光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说
我支持公正合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赞赏和支持为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进行的一切努力和尝试。
他说,不管以什么形式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谈或会晤,必须首先讨论解决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问题;越南作为当事者,应该直接参加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中去。
李肇星是在有记者问及中国是否支持即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鸡尾酒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梅斯内尔抵达厦门访问
新华社厦门6月8日电 (记者冯秀菊、黄小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兹比格涅夫·梅斯内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厦门访问。
福建省省长王兆国和厦门市市长邹尔均等到机场迎接。
晚上,王兆国、邹尔均在厦门宾馆设宴欢迎梅斯内尔一行。宴会前,王兆国和邹尔均向贵宾们介绍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梅斯内尔说,很长时期以来,波兰一直注视着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波兰也打算设立一两个类似的特区。
梅斯内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在南京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和南京长江大桥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加拉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将于6月22日至27日访问中国。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瑞环离津赴朝访问
新华社天津6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一行,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邀请,于今天下午离开天津赴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14个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14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1988年6月9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次会议通过)
提案委员会(24名)
主任:程思远
副主任:彭友今、孙孚凌、郑孝燮、孙承佩、叶笃义、周同善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丹彤、冯锦汶、任务之、江家福、吴京、吴武封、吴英辅、沈元、张文松、陈秉权、祝谌予、顾英奇、高占祥、郭履灿、黄甘英(女)、葛志成、覃异之
学习委员会(21名)
主任:胡绳
副主任:王惠德、张毕来、沈求我、黄大能、韩树英、邢贲思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锐、冯寅、宁光堃、汝信、苏星、巫宝三、吴鑫、吴春选、张纯之、陆榕树、武尽法、金开诚、梅绍武、童大林
文史资料委员会(27名)
主任:孙晓村
副主任:黄森、许宝骙、刘琦、张楚琨、高沂、潘静安、冯和法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文强、卢广绵、乔明甫、沈醉、杨伯涛、杜建时、李希泌、张西洛、张永祥、何理良(女)、吴荣、金克木、金冲及、钱椿涛、黄苗子、徐萌山、董益三、程元、蔡端
经济委员会(48名)
主任:谷牧
副主任:孙越崎、李人俊、马仪、韩哲一、千家驹、经叔平、肖鹏、李伯宁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轸宇、马玉槐、王玉清、王传纶、王兴让、王秉祥、孔筱(女)、田光涛、白纪年、乔培新、刘培植、寿进文、李刚、李开信、李鹗鼎、沈日新、陆钦侃、陈钝、陈明绍、林华、尚明、罗西北、罗涵先、季龙、金熙英、周太和、周化民、赵发生、柏岳、侯学煜、俞恩瀛、姜习、徐驰、郭维城、黄国光、梅行、康永和、黑伯理、谢华
教育文化委员会(37名)
主任:方毅
副主任:陆平、陈荒煤、张文寿、安岗、丁石孙、方明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聪、王益、王于畊(女)、王艮仲、王福重(女)、方掬芬
(女)、叶至善、叶君健、白雪石、邬沧萍、刘白羽、孙轶青、杨宪益、吴作人、吴冷西、张志公、张君秋、陈沂、罗哲文、周巍峙、孟雁君(女)、项子明、高锐、高景德、资华筠(女)、黄辛白、曾德林、谢晋、谢雨辰、霍懋征(女)
科学技术委员会(30名)
主任:钱学森
副主任:钱三强、鲍奕珊、严东生、侯祥麟、张维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马大猷、王大珩、王守武、王鸿祯、叶大年、叶正大、成思危、刘公诚、池际尚(女)、汤德全、阳含熙、李苏、邹承鲁、陈能宽、赵伟之、荆其诚、洪朝生、翁文波、唐敖庆、黄昆、龚育之、蒋丽金(女)、程裕淇、戴传曾
医卫体委员会(32名)
主任:钱正英(女)
副主任:沈其震、郭子恒、何振梁、王绵之、张惠兰(女)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马青山、王夔、王诗恒(女)、田麦久、曲绵域、朱既明、孙衍庆、孙柏秋(女)、李桓英(女)、何观清、宋鸿钊、宋儒耀、张祥、张蓉芳(女)、陈木森、陈坤惕(女)、郑敏之
(女)、林佳楣(女)、施奠邦、翁心植、黄健、阎维仁、程莘农、谢荣、路志正、蔡龙云
法制委员会(31名)
主任:马文瑞
副主任:陈宇、林亨元、李文杰、巫昌祯(女)、浦通修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仲方、王定国(女)、王照华、史怀璧、邓季惺(女)、冯梯云、冯锦汶、刘尚之、刘鸣九、孙文芳、李毅、李水清、何载、张洁清(女)、林准、陈卓、孟鞠如、季树农、俞雷、黄凉尘、郭布罗润麒、彭清云、谢飞(女)、谭惕吾(女)、赵理海
民族委员会(29名)
主任:杨静仁(回族)
副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维族)、冯元蔚(彝族)、洛布桑(蒙族)、马信(回族)、洛桑赤耐(藏族)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刀世勋(傣族)、乌力更(蒙族)、王奇(满族)、韦大卫(壮族)、巴岱(蒙族)、石邦智(苗族)、龙敏(黎族)、生钦·洛桑坚赞(藏族)、兰志流(瑶族)、艾则佐夫·哈斯木(维族)、李振军(苗族)、李瑾(白族)、张澄生(高山族)、金泰甲(朝鲜族)、孟苏荣(女,达斡尔族)、胡赛音·斯牙巴也夫(哈萨克族)、钟毓斌(女,满族)、黄永玉(土家族)、黄语扬(壮族)、陆镇藩(布依族)、郭维藩(哈尼族)、潘李珍(女,仫佬族)、霍达(女,回族)
宗教委员会(20名)
主任:赵朴初
副主任:安士伟、宗怀德、韩文藻、明旸、黎遇航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马贤、艾买提·瓦吉地、刘柏年、汤履道、江平、沈遐熙、阿不都拉大毛拉·阿吉、杨高坚、沈德溶、周绍良、罗冠宗、张继禹、策墨林·单增赤列、傅铁山
妇女青年委员会(29名)
主任:康克清(女)
副主任:罗琼(女)、李源潮、张素我(女)、吴全衡(女)、关涛(女)、洛桑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于蓝(女)、王云(女)、王庆淑(女)、卢乐山(女)、刘澈
(女)、杜宪(女)、李孝芳(女)、李谷一(女)、杨乐、谷建芬(女)、张光瑛(女)、张希钦、张洁珣(女)、范曾、林娜(女)、赵烽(女)、赵喜明、徐祝庆、黄量(女)、章明(女)、覃志刚、潘复兰(女)
华侨委员会(26名)
主任:卢嘉锡
副主任:庄炎林、庄明理、肖岗、许志猛、林水龙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文教、文击、邓景扬、司徒擎、孙瑛、李家明、余燊、余兴远、陈乃昌、陈难先、陈爱莲(女)、罗天婵(女)、郑正仁、赵沨、徐发淦、黄世明、黄锡坚、彭光涵、蔡其巩、戴爱莲(女)
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33名)
主任:钱伟长
副主任:程思远、杨拯民、曹禺、侯镜如、贾亦斌、万国权、吴克泰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丹凤(女)、冯牧、白介夫、何方、启功、沙里、李定、李世济(女)、肖乾、闵豫、张春男、杨斯德、宋希濂、陈岱孙、陈仲颐、郑洞国、钟师统、顾锦心(女)、郭秀仪(女)、郭平坦、梁黄胄、黄维、黄强辉、蔡其侃、廖秋忠
外事委员会(30名)
主任:周培源
副主任:韩克华、柴泽民、李赣骝、刘希文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国钰、丁雪松(女)、王光美(女)、王阑西、申健、朱扶、朱绍文、刘春、余湛、李克、李则望、李铁铮、宋德敏、张芝联、张明养、郁文(女)、胡有萼、宫达非、姚仲明、徐葵、陶汉章、曹克强、龚普生(女)、康岱沙(女)、鲜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北京的三位高山族同胞
本报记者 陈维伟
高山族,家乡在美丽富庶的台湾。亲临纪行,恐怕近段时间难以实现了;目前只有走访散居大陆的高山族同胞,以补偿这一心愿。
电话打到“台联”。那里的同志告诉记者,在京的高山族同胞只有寥寥数家,其中有三户住在中央民族学院,户主分别是:田中山、马荣生、林青春,都是该校民语三系的教师。
经校方热心引路,记者来到田中山老师的宿舍。走进客厅,记者发现田老师身着中山装,便好奇地问起民族服装。67岁的田中山笑了:“我从台湾老家来大陆40多年了,家乡的衣服早不穿了。再说,今天在台湾的高山族同胞究竟是什么装束,我还弄不清呢。”
接着,他谈起了高山族的概况。他说:“其实,‘高山族’不过是个统称。我们40万同胞又划分为若干个支系。我是阿米斯人(又译阿美人),马荣生老师是排湾人,林青春老师是布农人。我们之间的风俗习惯,有很大差异。这样吧,我把那两位老师也请来一起谈。”
不一会儿,另外二位高山族同胞也来了。他们均已年逾花甲,经历也很相似,同是42年前被国民党抓壮丁离乡来大陆的,(后加入解放军行列),又同是50年代进民族学院任教的。
聊起家乡,他们陷入遥远的回忆,话及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那么动情。
林青春和马荣生两位老师的家乡在台湾的高雄市,一个在三民乡,一个在三民区,同处山区,远离汉族聚集的大城市,四周没有通道。
“台湾的台风和地震厉害得很。”林青春说,“我们把房子盖得很矮,低下头才能进门,屋内地面凹下一大块,以防风防震。房顶一般是用茅草、竹子、树皮搭成的,塌了也砸不坏人。”
“我们房顶上盖的是石板,跟他们不一样。”马荣生说,“我们屋里也比外面深下很多,四周的墙是用石头砌的,更结实些。”
田中山插话说:“我的家乡在海边。”他从书架拿下一本地图册,翻到“台东市”那一页,指给记者:“喏,就在这儿——‘隆昌村’,以前叫‘加里猛狎村’,后者是我们阿米斯人的叫法。我们盖房,地基是平的,房子很高大,茅草屋顶,连四周的墙都是茅草搭的,不过是用竹子夹紧,透风,很凉快。台风刮起来,房屋不会倒,但有时会被吹动了位置。”
他们谈起相互同中有异的风土人情,从吃穿住行,到婚丧嫁娶……什么每年一度最热闹的丰收节啦,什么结婚是男到女家、新郎上门啦,什么姑娘给小伙子吃槟榔传递恋情啦,等等,兴趣盎然。
问起台湾那边还有什么亲人,田中山和马荣生谈到:他们临来大陆前,都曾有过小家庭,田中山留下一个儿子,马荣生留下一个女儿,现今都40多岁了。林青春当时仅十七八岁,未成亲,是和弟弟一起出来的,现在弟弟在福建务农,他们还有两个哥哥在台湾。
谈到在台亲属,三位老师的脸上流露出无比的思恋之情。他们讲:“台湾的亲人想来大陆看我们,我们更想回去与家人团聚,因为我们的家乡在台湾呀。”
话题转到三位老师在大陆的生活。他们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都是汉族;当然,孩子算高山族。不过,他们的下一代只能从父辈的口中了解本民族的状况了。
田中山和马荣生都办了离休手续,但分别被聘为副研究员和讲师,林青春是在职讲师。谁敢想象,解放前他们还是一字不识的文盲哩。
“散居大陆的高山族同胞统共有多少?”记者问。“1985年5月,我们在大陆的老一代高山族同胞欢聚过一次,能来的差不多都来了,共有200多人。”三位老师答复道,“不过,算上我们的新生代,恐怕要超过1000人。”田中山说:“别看我们人少,每届人大都要有2至3名代表,台盟副主席田富达已连任七届人大代表了。我们还有许多人当选各地的人大代表,我本人就是北京市的代表。”
辞别时,三位高山族老人一再叮咛:望报纸将他们日夜盼望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心情传递给世人。
(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的高山族师生在课余欢快地跳起本民族舞。
王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