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闭幕
通过工作规则草案和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草案
决定14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人选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和《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草案)》,决定了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14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人选。会议期间,委员们还分组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
根据与会常委的意见,会议对常委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进行了修改,对专门委员会人选进行了调整。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秘书长周绍铮、副秘书长罗涵先对此分别作了说明。周同善、关梦觉、吴克泰、胡如雷、方荣欣、李毅、郑守仪、梁家、孙越崎、丁轸宇、葛志成、苏赫、冯友兰等常委还就物价、工资、社会风气、精神文明建设、对台工作和政协建设等问题在大会上发了言或提交了书面发言。
今天下午的会议由政协副主席阎明复主持。阎明复说,在这次会议上,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地提出了许多很好、很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不仅针对两个文件和人选提出了具体意见,而且对今后如何加强和活跃常委会的工作,如何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等都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认真执行这次常委会通过的工作规则,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使政协工作逐步更加活跃,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赵朴初、屈武、刘靖基、钱学森、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为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打下扎实基础
上海同各地联合向纵深发展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同全国29个省市区的横向经济联合正在加快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又一批新成果。上海市府当前强调指出,实施外向型经济战略,不但不能削弱内联,而且只有加强内联,才能使企业的外向型转化工作具有扎扎实实的基础,外向联合与内向联合必须同步前进。
最近一年来,上海在国内联合上取得了如下新的突破:
——工业系统组建并已投产的联合体已增加到1700个以上,联营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商业流通领域联合迅速发展,仅商业局去年新增联合项目667个。各省市提供给上海的商品越来越多,占销售总量25%左右。各省市来沪办店办厂达892家。
——上海科技辐射力增强,各类科技咨询机构达600多家,技术商品成交额2亿元以上。全市各系统都建立了技术市场常设机构。
——同16个省市联合开发资源项目已达640项,上海投入资金9.91亿元,技术与生产能力不断输出。
——初步形成金融短期资金拆借市场。跨地区的拆借已辐射到北京、沈阳、新疆、广州、深圳等地。去年拆借市场融资总额约280亿元。
——企业集团达120个以上,大部分有外省市企业参加。这是当前横向联合的重要形式,其特点是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名优商品为龙头,使各种生产要素进行优化组合。
内联的发展使上海企业外向型转化工作有了扎实的基础,加快了产品结构的调整。许多企业在转移生产能力后,腾出了厂房、场地、技术力量向高精尖产品进军,增强国际竞争的实力。上海牙膏厂是一家创立70年的老企业,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无法跻身国际市场竞争。最近几年通过横向联营,向外地扩散部分产品后,缓解了超负荷困难状况,使企业有力量腾出手来大力开发出口高档产品,形成了具有四种香型、四种功能的新产品系列,目前出口牙膏比联营前增长84.23%,达2334万支,占全国出口量90%以上。“凤凰”、“永久”自行车生产扩大到各省市后,加快了升级换代,去年出口量达160万辆。
上海对内开放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多层次网络。不但中央各部、29个省市在上海设办事处,省属各区、市,各大型企业也在上海设联络处,总数达185个。上海也在广州、武汉、重庆、西安、哈尔滨五个中心城市设立派出机构。这样,不但加强了上海同全国的经济往来和信息沟通,而且随着大量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对流,上海的商业机构也日趋发达。

第1版(要闻)

探索加快发展生产力新路
深圳按国际惯例组织经营管理
本报深圳6月9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市大胆借鉴国际上发展生产力的成功经验,探索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机制,经济出现繁荣,企业显出活力。
让外国企业家、金融家按国际惯例在深圳管理企业和投资,优化投资软环境。为提高办事效率,深圳市一些主管部门力图简化办事手续。宝安县为使外商少“碰壁”,由一名主管外经外贸副县长挂帅,组成专门班子,集中在“文锦渡”海关旁一座大楼内办公。
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吸引了众多的外商投资办厂,截止目前,全市来料加工企业已达4000多家。
商品经济的繁荣,呼唤着生产资料市场的形成。继电子元器件生产资料市场开放后,机电设备、建筑机械、建筑材料、纺织印染、农业生产资料等6个市场,正在加紧筹备,即将开放。
为创造一个以法律作保障的投资环境,深圳市已陆续制定出“涉外公司条例”、“土地管理”、“公司破产”等171个特区法规和行政法规;20多个有利于健全深圳法律体系的新法规,已送上级立法部门审批。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对香港在经济、行政管理等方面的500多项法律条文,进行研究、筛选。

第1版(要闻)

秦皇岛市推出新经济措施
以老企业作为中方投资与外商开展合资合作
公开拍卖一批企业外商购买后即可自主经营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吴长生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经济技术项目发布会上,河北秦皇岛市市长顾二熊,向40多位外国驻华商务参赞和60多家银行、商社、公司的驻京代表,公布了该市的两项新的经济措施:一、在继续合资合作建设新项目的同时,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老企业,以其现有固定资产经过合理评估后作为中方投资,与国外客商合作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企业享受合资企业的一切优惠。二、向国内外公开拍卖一批企业。凡外商购买的企业,在按法律规定办理手续后,即为外商独资企业,由外商自主经营并享受相应的优惠。也欢迎国内以经营外向型产品为主的企业集团购买,并给予优惠。
会上,顾市长向到会者提供了上述两类企业的名单及简要介绍资料。
秦皇岛市为1984年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经过4年紧张工作,该市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秦皇岛港已扩建成我国的第二大港,年吞吐能力达6100万吨。到目前,该市已与7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合资合作建设了27个项目,总投资达1.9亿美元。已正式投产的企业无一亏损。
为了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顾二熊市长表示,要按国际惯例的要求,更加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简化合资合作项目的审批手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他还热诚希望国内外客商到该市发展高科技产业。对投资或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开发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新产品的高科技项目,将给予特殊优惠。

第1版(要闻)

再不能搞“窝里斗”了
本报评论员
“书记打破了厂长的入党梦,厂长端掉了书记的铁饭碗”,这是有人为许昌第二内燃机配件厂写的一副对联。如果有的读者还不清楚什么叫“窝里斗”,请看今天本报有关该厂的报道。
这家工厂的厂长和党委书记长期不和,你卡我一下,我治你一下,发展到最后各自采取组织措施,演变成白热化的“内战”。其中情节,通讯里已有报道。像他们这样明目张胆“大动干戈”的,可能不多;但在企业里党政不和或面和心不和,党委书记和厂长“两张皮”以至彼此争斗的,绝非个别现象。这是一种严重的内耗。人们常说的“窝里斗”,指的就是这种没完没了的纷争,它消耗精力,涣散人心,最终能把整个企业搞垮。
“窝里斗”有明斗,有暗斗;有单个斗,有成帮成伙斗;有在里边斗,有从外边斗进来;有在下边斗,有从上边斗下来,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若问为什么斗,多少也能说出一点道理来,“事出有因,不斗不行”,等等。仔细推究起来,这样那样的“事”,只要处置得当,大家都讲原则,都按原则去办,是斗不起来的。凡形成“窝里斗”的,都偏离了原则,把私心带进去了,把权力的滥用带进去了,以至一发不可收拾。许昌第二内燃机配件厂的“窝里斗”就是一例。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人们有理由提出:凡是搞“窝里斗”的,首先停止这种无谓的斗争,然后再解决是非问题。
“窝里斗”,说到底是权力的斗争。为了权,才去斗;有了权,才能斗。这里就有一个正确地对待权力的问题。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厂长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负有全面的责任,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是保证监督。由过去的党委对企业实行“一元化”领导,到厂长成为企业的“一把手”,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一些厂长和书记对这个变化认识不足,表现在对待权力问题上,有些厂长把自己的权力视成不受监督的权力;有些书记不甘身居厂长之下,还坚持“党要领导一切”,对厂长横加干涉。你有你的权,我有我的权,不能正确对待,权力就会打架。许昌那家工厂的“窝里斗”,根子就在于权力打架。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在党的十三大关于党政分开精神指导下,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从制度上,从干部素质的提高上,逐步理顺厂长和书记的关系,变“窝里斗”为“将相和”。
“窝里斗”,旷日持久,不可开交,往往还与上级领导机关绕开矛盾走、能拖则拖的作风有关。许昌那家工厂就在市委、市政府眼皮底下,下面常去反映,上头也常去调查,对问题的严重恐怕不会不知道,可是,非要眼看着小斗变成大斗,大斗变成恶斗,才去解决,这种拖拖沓沓的作风,使人想起体育赛场上的一些裁判员,该判犯规的不判犯规,该罚出场的不罚出场。这样的裁判员不能说是尽职的。
再不要搞“窝里斗”了!这个亏我们还没吃够吗?

第1版(要闻)

挖掘研究民间艺术和民俗取得重大成果
靳之林破译一批原始文化符号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卜昭文)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之林费尽毕生心血,挖掘研究地上的“活文物”——古老的民间艺术和民俗遗风,发现这些“活文物”与地下出土的死文物以及古史传说完全吻合,三者互相印证,从而破译出一批出土文物中的中国原始文化符号。最近,靳之林正运用他的研究成果撰写成书。他的学术观点将形成一门新的边缘学科“民俗民艺考古学”。
靳之林从50年代起就着手挖掘这个宝库,收集到一万多件古老的民间艺术品。他把这些浩如烟海的民间活文物与地下出土的死文物以及古史传说中的3大部落集团的图腾标志相对照,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3者的分布路线、艺术造型内涵和地域特征竟是惊人的一致;另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民间文化也像考古学区分地下文化层一样,可以区分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次。
靳之林介绍说,民间传统剪纸中出现的全兽、半人半兽和全人形原始图腾形象与出土文物相似之处比比皆是,如果用古老的民间艺术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民俗所表达的原始观念去验证形象相似的出土文物,那些神秘的原始文化符号和纹样就可能得到破译。
靳之林由此推断,青海出土的陶盆“舞人纹”下体的突出物不大可能是衣角或兽尾,而是父系社会男阳生殖崇拜的象征。他还进一步考证认为,在民俗中作为保护神和繁衍之神的民间剪纸“抓髻娃娃”的原型很可能就是郭沫若曾解释过的中华始祖轩辕黄帝——天族的族徽,即出土金文像形的“天”字(人形)。
西安半坡出土的“双鱼人面”陶盆,靳之林认为这是代表一种原始观念。黄河流域大量的原始艺术和民间风俗表明,“双鱼人面”陶盆,是一组崇拜生命之神,祈求子孙繁衍和生产丰收的巫术器物,是现今民间原始艺术遗存中的“阴阳鱼”、“八卦鱼”、“双鱼娃娃”、“龙传人”、“二龙戏珠”的艺术原型,双鱼中间的人面,就是双鱼相交产生的新的生命——生命之神的象征。
靳之林在他的著作中又破译了诸如出土文物中内含的圆形、方形、双圆和双如意纹样,凸凹形纹样,花瓣纹、八角纹,万字纹,蝉形纹,云纹等20多个原始文化符号。这些符号都体现了人类最基本的群体意识:一是生存,二是繁衍,即生命崇拜和生殖崇拜的观念,它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全部过程中,只是在人类发展由低级走向高级的各个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罢了。

第1版(要闻)

制订措施 加强管理
海南抓好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
本报海口电 记者罗自苏、赵希龙报道:“要切实抓好海南的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工作。”日前,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梁湘强调说:“对在海南使用土地的对象要严格掌握、区别对待。对有项目、有资金的客商和单位的土地使用,要尽快审批,抓紧落实;对炒卖土地的案件要抓紧查处、严肃处理,绝不能让炒卖土地的不法分子占便宜;对长期占地不用的单位和个人要尽快清理,不允许老占地不使用。”
海南省自去年9月筹建以来土地便身价倍增。截至目前为止,海内外前来海南索地求发展的有800多家,提出需要的土地总面积达10万余亩。为加强土地管理,使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对国内外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6条措施:
——土地的出让必须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垄断,土地的地价差收入应当交给国家。确立各级政府分管土地的负责人,授予土地审批权。明确国土部门办理土地征、让职能,其他人不得随意插手。
——尽快将海南的土地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
——所有征地必须由国土部门代表政府统一征用,擅自征地一律无效。政府征用土地时,应给农民合理的征地费、留有宅基地。
——由政府垄断土地使用权出让的第一市场统一控制地价。购地者无建设项目和资金,不能受让土地。未按规定完成地面上建筑物的不得转让、出租、抵押所受让土地。
——加强土地监察,对滥用职权、乱批条子、乱占乱用、乱买乱卖者依法追究责任。对长期占用土地、两年内未开发建设的单位,收回土地使用权。
——健全机构,强化管理。

第1版(要闻)

里根对贸易法案的否决 美参议院表决未能推翻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正如人们早已预料的,今天美国参议院在对里根总统否决贸易法案一事进行表决时,没有达到2/3的多数票,使得本贸易法案无法成为法律。
参议院今天表决的结果是61对37票。离推翻总统否决所必须的绝对多数票还差5票。里根于5月24日否决了贸易法案,而众议院当天下午即以308对113票推翻了里根的否决。
里根在否决贸易法案的同时,呼吁国会在今年内拟定出一个不包括可能引起反对的条款的贸易法案,再送给他签署。观察家指出,此事看来希望渺茫。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多尔承认今年内通过一项经过修正的贸易法案的把握不大,而民主党领导人伯德则警告说,今年内不可能完成修正工作。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我政府祝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对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团结,共同努力解决阿拉伯世界面临的问题感到高兴。
他说,“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将会对增进阿拉伯各国的团结,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推动中东问题全面公正解决,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6月7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
关于将在柏林举行的“争取建立无核区国际会晤”,李肇星说,“中国尊重无核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的愿望,尊重已经正式建立的无核区。我们赞赏民主德国为推动裁军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和行动。我们将派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出席将在柏林举行的‘争取建立无核区国际会晤’。我们祝愿会晤成功。”

第1版(要闻)

“二内燃”的悲哀
——河南许昌第二内燃机配件厂“内战”透视
本报记者 李杰
因经营管理不善、经济效益一直不景气的河南许昌第二内燃机配件厂,随着党委书记和厂长之间的“内战”升级,在省内外一举出名。有人讽刺说,二内燃花20万元广告费,也买不来如此之大的名声。一位工人痛心地对记者说,从报纸上看到这条“丑闻”,我们感到丢脸,出厂门,我们最怕有人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怕遇见熟人。新闻见诸全国多家报刊后,此事也成了人们茶前饭后的热门话题。
议论之间,人们自然想了解详情,在思考时,不免要提出些为什么?
私心是导火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许昌第二内燃机配件厂的“内战”,非始于二三个月之前。可以说,党政班子不团结,是从这个班子组建过程中就开始了。
1985年11月,原厂长因经营不善而辞职,党委书记宋海亮留任。当宋海亮听到让原副厂长李振炎主持全厂的行政工作之后,就要求上级将其调离。这些情况李振炎是知道的。因此,工人说,二内燃的党政班子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捏合的班子、矛盾的班子。
事实也正是这样。李振炎主持行政工作的第三天,就在中层干部会上指责批判前党政班子的错误,说“原厂长把二内燃厂子弄穷了,党委支持原厂长,也有严重错误,必须彻底检查,向广大职工作出交代,”“宋海亮不公开检查自己的错误,我就不能和他搞好团结。”
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党政领导之间是打打停停,好好坏坏,即使是在“停战”时,也是你给我一拳、我踢你一脚。
一位中层干部对记者说,二内燃党政班子之间矛盾的不断加深,是与他们过重看重个人的私利分不开的。书记、厂长把私心带进企业管理中去,有好处先往自己头上揽,班子怎能团结,企业生产怎能不受影响?
1986年初,普调工资时,李振炎要求宋海亮考虑他的组织问题。宋海亮在调资中三次讨论都通过,但李振炎不给他上报。作为对抗,宋海亮也就坚持不考虑发展李振炎入党的问题。年底,市工经委出面做工作,宋海亮同意发展李振炎入党。不久,李振炎也将宋海亮升级的报告报给了上级机关,两人矛盾也相应得到些缓和。但严重的不团结并没有解决。常常出现你说我不好、我说你坏。双方都到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告对方,互相指责、攻击。
行政班子不团结是因为去年3%升级引起的。副厂长芮林春、张军在3%升级中没调上,揭发副厂长胡志凡为了给自己的亲戚调级、私改档案,同时指责李振炎袒护胡。胡志凡则揭发芮林春、张军的“营私舞弊”行为。这样,班子内部关系重新组合,原来支持李振炎的几位副厂长,转而支持宋海亮,共同对付李振炎。他们之间由争吵、对骂,到互相告状,势不两立。李振炎在没有报上级的情况下,去年11月,在中层干部会上口头免去了三位副厂长的职务。
行政班子与工会之间的矛盾,也是因调资所致。职工对调资中出现的问题不满,到市里告状,李振炎要工会做工作,认为工会工作不力,不承认职工民主选举、上级批准的工会主席,不让其参加中层干部会,提出重新健全工会。
在党政、行政内部和行政与工会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今年2月23日,宋海亮主持党委会,取消了李振炎的预备党员资格。李振炎对此毫不示弱。
2月27日,李振炎主持厂务会,撤销了宋海亮的厂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2月28日,李振炎主持厂务会,作出对宋海亮下浮二级工资一年,下浮党委副书记曲德山三级工资二年的决定。
2月29日,厂务会取消宋海亮、曲德山70%调资升级资格。
3月7日,厂务会把宋海亮爱人辞退出厂。
3月8日,厂务会决定辞去宋海亮的工作,副书记曲德山停发工资、长期放假。
3月10日,厂务会作出对宋海亮严重警告的决定。
至此,二内燃党委书记和厂长之间的“内战”达到了白热点。
权力与独裁
没有党政班子的通力协作和党政工的密切配合,没有工人积极参加的民主管理,一个企业是很难搞好的。用工人的话说,这二年多,李振炎力没少出、劲没少使、眼没少熬,但工厂没搞好。
在二内燃,李振炎公开说,中央让实行厂长负责制,我们厂就实行一长制,我说了算。他把厂长的权力看成了他一个人的权力。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李振炎听不进不同意见,也不允许不同意见存在,武断霸道,结果干出了一系列的蠢事。
李振炎主持工作不久即宣布,不经他同意,任何人不准在上班时间开会,谁开会罚谁的款。今年3月5日,他又重申,不经他同意,任何人开会都是非法的。并令人擦去党委写的“党员下班后在会议室开会”的通知。而他自己却可以天天召开会议,有时一天开二三个会。
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李振炎事先不仅不征求党委的意见,甚至对党委实行封锁。他规定,财务科的情况任何人不得查问,财务人员不得向他以外的任何人透露。人劳科归他直接管,别人也不得过问。像调资这样的大事,也不让党委参与。
李振炎提拔中层干部实行指定任免制,一锤定音。因此,一个仅有942名职工的企业,科室达到21个,中层干部119名,机关人员达252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27%。有8名中层干部身兼二职以上,仅有8个人的经营科全部是副科级以上干部。
工会、团委形同虚设。党委同李振炎协商报批的团委副书记,李以种种理由,不让到任,后又免职,致使团委领导至今无人,工作瘫痪。
记者去厂里采访,还有的工人不敢说话,有的看看四周无厂长的人,才敢反映情况。厂医务室主任赵淑珍去年对调资有意见,到市里作了反映。李振炎知道后,说她是告状,不几天就免了职。医务室其它几个人也受株连,被放了长假。成品库有几个人,只因给市委、市政府调查组提供了产品退货单,也被放长假。有位女工被罚“谎言款”10元。
工人向记者诉说,二年来,他们没有休过礼拜天。这一天上班不加工资,如若不上班,则要扣发工资。
不少工人反映,由于经营不善,奖金没有,有时工资也不能按时如数发。甚至工人们应该享受的社会福利,如烤火费、高温费、有害气体费、劳保用品等也享受不到,有的工人提出物价上涨,生活有困难时,李振炎说:“电影《血战台儿庄》中,国民党官兵还能为国捐躯,难道为振兴二内燃,我们当主人翁的还不能作出点牺牲吗?”
为啥无人问津
有几位工人在分析二内燃“内战”升级、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时说:“两伊战争还有联合国和第三国出面调停,为什么二内燃在市委、市政府眼皮子底下,却无人问津?”
工人的话不无道理。
二内燃党政班子长期不团结,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不是不知道。早在上级准备让李振炎主持行政工作时,宋海亮和曲德山就提出过调离的要求。但当时的许昌市领导既不予考虑,也不出面做工作。
二年多来,宋海亮、李振炎和其他副职竞相到市里告状,中层干部和工人也是三五成群去市里反映情况,但市里无一个领导出面解决二内燃的问题。这期间,虽然也有市领导去工厂,但都回避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的实际,听听汇报就离开了。说市工经委一点工作没做,他们会喊冤枉。但他们把书记、厂长叫去谈谈话,问题解决不解决就不管了。
去年8月,二内燃要搞承包。党委宋海亮不签字、工会也不签字,认为承包条件不成熟。市工经委答应:“先签字、马上解决你们的问题”。字签了,直到二内燃“内战”白热化,市委、市政府也无一人到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2月底、3月初,二内燃“内战”发展到如此严重的程度,至今市委、市政府没有一个领导到工厂听听工人们的意见和呼声。调查组撤离二内燃已快两个月了,工人、干部还没有听到一句解决问题的话。党委书记宋海亮去主管的工经委汇报情况,负责人还显得很不耐烦:“你们的情况都清楚了,回去吧,都来找领导干啥,以后不要再找了。”
一位工人说得好,他们不着急,是因为工作搞好搞坏,工资照发。他们是铁饭碗。我们不干不行呀,工厂垮台了,我们干不了活,发不了工资,难道让老婆孩子喝西北风?
所幸的是,二内燃广大干部群众长期盼望解决二内燃的问题,在闹到白热化后,终于提到了许昌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已作出决定:终止李振炎承包合同,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厂长。召开全厂党员大会,民主选举党委书记,上级不再委派书记。
二内燃在悲哀中有了希望。

第1版(要闻)

江苏省射阳县根据沿海滩涂的自然优势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大力发展创汇农业。1986年开始兴建的特种水产品场已于今年3月投产,预计今年可获利50万元。图为养鳗池一瞥。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