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将辩论今年下半年石油政策
重点是如何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江红)在半年一次部长级例会即将在维也纳开幕的前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正就今年下半年的石油政策展开辩论。辩论重点是欧佩克如何加强同第三世界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
欧佩克去年12月达成的今年上半年产量和油价协议的有效期到6月30日结束。本届维也纳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制定下半年的油价和产量政策。由于欧佩克阿拉伯成员国首脑决定参加6月7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欧佩克决定把原定6月8日开幕的维也纳会议推迟到6月11日。
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预计,由于本届会议需讨论的问题很多且棘手,因此“会期可能比较长”。会议将要讨论的具体问题有:第一,对今年4月由墨西哥、中国等6个第三世界非欧佩克产油国向欧佩克联合提出的减少石油出口5%的倡议给以明确的答复,5月底墨西哥能源部重申了这一倡议。第二,解决一些成员国超产和折价出售石油的“欺骗行为”,尤其要动员伊拉克在欧佩克协议上签字,使它走上按配额生产的轨道。第三,一些成员国大量出口的凝析油该不该计入配额?
半个月来,欧佩克成员国把辩论的重点放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产量和油价政策上进行有效合作。它涉及欧佩克内部两派争论的核心问题:今年下半年应采取什么样的产量政策来维护欧佩克每桶原油平均18美元的官价。
据《中东经济研究》6日报道,由于下半年是用油旺季,海湾阿拉伯成员国普遍要求增加欧佩克产量限额,但是在当前现货油价低于欧佩克官价2美元的形势下,“大多数成员国强烈反对提高产量限额”。伊朗、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成员国明确主张接受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倡议,下半年适当减产;委内瑞拉则建议维持上半年日产1506万桶(不包括伊拉克)的产量限额不变。

第7版(国际)

英国能源大臣表示
支持欧佩克维护石油官价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能源大臣赛西尔·帕金森6日在雅加达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英国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把每桶油价稳定在18美元的努力。
帕金森5日到达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与矿业和能源部长吉南贾尔讨论英国在印尼的投资机会和即将在维也纳开幕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的前景。
帕金森说,欧佩克正试图通过减产稳定油价。他说:“我们的政策同欧佩克的作法是相同的。我们认为,……同那些口头上保证减产,实际行动却相反的成员国相比,我们是更好的欧佩克成员国。我们不是成员国,但我们在减少产量。”
在谈到欧佩克维也纳部长级会议时,帕金森说,会议成功的关键在于欧佩克能不能积极响应6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今年4月提出的减产促价倡议。
他说,现在大家一致认为,稳定的油价对谁都有利。要使维也纳会议成功,欧佩克成员国应接受非欧佩克产油国倡议,把产量减少5%。帕金森说,这样做有助于把油价稳定在每桶18美元上下。

第7版(国际)

世界有一亿多童工
新华社日内瓦6月6日电 国际劳工局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目前,在世界上有1亿多儿童在没有社会安全保证的条件下从事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而他们的工资收入十分微薄。

第7版(国际)

中国菜蔬香飘莱索托
朝强
五月十八日至二十日,莱索托王国农业合作市场部在国王的家乡玛扎因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农产品展览会。中国援莱索托农技专家组应邀参加了这次展览会,受到了莱索托王国人民的称赞。
由湖南省派出的我国援助莱索托专家组,自一九八三年以来,在莱索托人民的密切配合与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连年试种,使二十多种中国蔬菜品种,在号称“空中花园”的莱索托王国安家落户。专家们将栽培成功的大白菜、大萝卜、南瓜、辣椒、大蒜、莴苣、菠菜、芹菜、西红柿等二十五种新鲜蔬菜,以及加工品酱萝卜、泡辣椒、酸豆角、豆芽菜、粉丝、油豆腐等陈列在展棚内。这些蔬菜展品,吸引了一批批的参观者,展棚内外,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十九日下午四时许,国王莫舒舒二世、军委会主席兼大臣委员会主席莱哈尼亚少将和内阁大臣,以及驻莱索托的各外交使团的代表,在我国驻莱大使田长松、参赞胡星章的陪同下,来到“中国蔬菜产品展览”的帐棚,观看了蔬菜样品。国王指着大白菜、大萝卜,握着陶组长的手高兴地说:“中国大白菜很好!很好!”同时,展棚内外发出了一片赞美声。接着,客人们观看中国蔬菜烹调表演,并进行品尝。当十六个热气腾腾的鲜嫩蔬菜端上桌后,国王和军委主席等亲自拿起餐盘、叉具,兴趣盎然地品尝起来。军委主席品尝加工的萝卜条和泡辣椒时,连声称赞“真好吃!真好吃!”大臣和外交官们也都对菜肴大加称赞。品尝完毕,国王和军委主席再次握着陶组长的手接连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并要求中国专家在莱索托迅速推广这些蔬菜品种和传授烹调技术。
中华民族传统的、精湛的烹调技术在这里又一次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赞誉。
一位苏联使馆官员说:“你们的蔬菜展览和烹调太好了。”许多外国朋友纷纷向中国专家询问蔬菜品种的特性、种植技术、加工方法,要求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联合国开发署一位官员观看了“中国菜展”后说:“在莱索托的冬季能看到这么多的新鲜蔬菜品种,真令人鼓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家们在这里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为期三天的“中国菜展”接待了四千多位来自莱索托全国各地的代表和国际友好人士,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发展中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附图片)
莱索托王国国王莫舒舒二世(左)、军委会主席兼大臣委员会主席莱哈尼亚(右)在品尝中国菜点。

第7版(国际)

中国和欧共体谈判纺织品新协定
我要求欧共体放宽中国产品进口条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6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刘永胜)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关于第三个纺织品协定的谈判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轮谈判为期五天,于6月3日结束。
记者今天从中国代表团和共同体委员会获悉,双方在谈判中就新协定的内容初步交换了意见。中国代表团要求共同体放宽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入共同体市场的条件。共同体代表团表示愿意考虑改进协议内容的可能性,但强调共同体服装纺织业尚有困难。
双方认为,通过初步谈判,对对方的要求和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就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途径取得了某些一致看法。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谈判。
现行的中国和共同体第二个纺织品协定于1984年生效,将于今年年底期满。协定执行期间,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有所增加,但幅度很小。中国向共同体的出口多为原料,服装只占少量。同时,中国也从共同体进口纺织原料。现行协定具有互利的特殊性,中国在供应纺织原料方面有所承诺。
中国代表团人士希望,共同体从发展中欧双边贸易的大局出发,合理地改进未来协议的内容。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面对变化的挑战
美国《科学技术问题》1988年春季号以《变化的挑战》为题,刊登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关于科技进步与对外政策的一次发言,现摘要如下:
当今的世界处于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科技进步所推动的。比如,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通讯的快速发展正使实业、政治和文化真正具有全球性。要理解未来所展示的极大潜在可能性,就必须系统地研究这些关键性变化,以及正在使生活改变面貌的各种趋势。
变化的基础是知识——知识的发现、它的迅速传播以及利用这种知识所需要的教育。有办法获得种种新思想新主意,不管这些主意是在哪里孕育成熟的,已成为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取得经济进步的钥匙。我们越来越看到,在无力或不愿进行竞争和相互作用的国家里,经济只能取得有限的增长,甚至陷于停滞;而先进创新者和生产者的特点便是掌握知识并有能力利用这种知识来生产世界级的货物和提供世界级的劳务。
对于美国而言,我们目前和今后政策的方针是明确的,概括起来就是“开放”两个字。反对开放就是扼杀取得进展的希望。我们应当努力向创新和适应时势开放,在全球的货物、劳务、主意和资本的市场上实行开放。我们一直努力通过管理改革、税收改革和政府开支改革消除阻碍市场的自由运转和阻碍经济发展的行政管理阻力。我们的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谓的困苦指数——即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的总和——在十多年达到两位数字之后降到了一位数字。
开放社会和技术进步的结合,加速了思想观念在全世界的传播。甚至连苏联领导人现在也认识到了开放的重要性。不管苏联的改革最终意味着什么,迄今事实表明,一个封闭的社会和封闭的经济对于高级发展来说是导向死胡同的。
然而,在其他国家认识到开放对经济上获得成功的重要性的时候,美国这个从开放中获得了最大得益的国家却有一些人表现出对此怀疑的迹象,一些人打着“公平贸易”的幌子要制定目光短浅的保护主义法律来破坏我们的前途。这样做,将不仅仅是具有讽刺意味,而且将铸成国家悲剧。

第7版(国际)

普通无线电接收机可预报地震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6日电 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学研究所通过试验提出根据在地震发生前,震区内产生无线电波的现象,可用普通无线电接收机预告地震。
据《知识就是力量》今年5月号报道,在地震前几小时到一昼夜期间,岩石之间产生的摩擦导致地质构造局部破坏并出现裂缝,同时产生了电磁波辐射。在裂缝速度达到每秒1公里时,会发生宽频带的无线电波脉冲辐射。为记录预示着地震的这种无线电波,只须将长波无线电接收机的天线置于矿井的深处即可。

第7版(国际)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我提供新援助
援助中国的项目已超过五亿美元
新华社罗马六月三日电 (记者李振刚)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领导机构——粮食援助政策及计划委员会今天批准了该组织向中国提供的两项新的援助项目,即“贵州省纳雍和织金两县通过发展林业和其他途径防止水土流失”和“陕西省延安地区杏子河流域综合发展”项目。
这两个项目是在正在这里举行的粮食援助政策及计划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上被批准的,粮食援助为十五万六千二百七十五吨小麦,约合二千六百六十一点一万美元。
至此为止,该署向中国提供的援助项目已达四十五个,共达五点二六亿美元。这些项目分布在我国除台湾和西藏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个贫困县。

第7版(国际)

机场地热驱雾
意大利北方工业重镇米兰,地处波河流域,每至秋天雨季,常为大雾笼罩,再加上冬季冰雪天,致使利纳特机场每年有25天不得不停止飞机起降,造成至少190亿里拉的损失。
在西欧,许多机场都有类似问题,都采取不同措施以驱散雾气。
米兰布雷拉气象台和航空服务公司从米兰的实际条件出发,因地制宜,提出了一项创造性方案:利用利纳特机场地下热水这种经济能源来烘烤跑道,驱散云雾。上述方案的第一阶段即试验阶段已经开始实施,一套试验设备从去年12月起已在利纳特机场运转。这是一台模拟从地下提取热水的锅炉,锅炉的热水通过管道系统散热。附近设了一个气象站,搜集数据,用于分析机场小气候的气温变化。意大利石油总公司则进行地层分析,搜集有关地热的数据。
·晋标·
(附图片)
米兰利纳特机场利用地热驱雾方案示意图。

第7版(国际)

图为莫桑比克鞋厂工人在中国专家指导下生产塑料凉鞋。
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