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黄河水源净化站工程被迫停工
原因是:不法分子严重滋扰,地方政府处理不力
位于河南范县辛庄乡的黄河水源净化站工程是原石油部重点项目。去年9月开工以来,一直遭到不法分子严重滋扰。现略举几例:
3月31日,工地一值班员阻止两名妇女哄抢木料,遭到村民围打。值班员逃进屋内,村民还用钢条、木头猛击房门。
4月1日,一些不法分子领着村民要我工地交200元买路钱,将工地的两辆车围住。搜走车上人员的钱包,并打伤司机。
4月5日,辛庄乡彭楼村村民冲进在工地值勤的解放军战士宿舍,抢战士的钱,用水冲战士的床铺,还打伤战士3人。
4月14日,工地洪副主任被拦路搜走10元钱。同一天,一工人阻止村民强拿钢筋,不法分子借机领着村民到工地耍赖,勒索了1200元。
4月29日,工地项目经理陈才全被打。
5月6日,彭楼村不法分子纠集200多人围攻在水源值勤的战士营地,殴打现场工人。
5月14日,崔楼村4青年拦路抢工地一电工手中的一打胶布,他们竟围住电工大打出手。后来,这个村十几个青年手持匕首闯进工地,又殴打那个电工。值勤战士闻讯前来制止。十几分钟后,百余村民持匕首、钢条涌进工地追打工人,刺伤一名工人,3名工人险些致命。一值班员去保护钢材,又被不法分子将他按进石灰堆里,烧瞎了眼睛。暴行持续五六个小时,现场惨不忍睹!9个月里,这类事件发生百余起;5月15日,这项工程被迫全线停工。
每次案件发生后,承建这一工程的工程队都向有关部门报告,有时,有关部门前来查处,但也只是和稀泥了事。目前,职工人心惶惶,不敢出门,国家投资几千万元的黄河水源净化站工程已完全瘫痪。
河南濮阳市柳屯原石油部六公司中原工地 姚春轩 袁炳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老百姓更不行!”
一天,我给我市市长写了一封信,自己送到市政府,想通过市政府传达室转给他。可一进办公楼门,我就被门卫拦住了。
他看了一眼我举着的信说:“没贴邮票不行!”
我说:“我自己送信,为什么还要贴邮票?”
门卫说:“公事私事?”
我说:“事情在信里写着,给我交上去就行了。”
门卫说:“你是干什么的?”
我生气地说:“我是老百姓!”
门卫说:“老百姓更不行!”
我无话可说,只好从门卫手里夺回我的信,径直往传达室窗口走去。门卫连声说着:“不行!”硬把我挡住,我则据理力争。争执之间,从楼上下来几个人,传达室里一位传达员也走出来问我:“有什么事?有证件吗?”当我出示证件之后,他们态度立刻大变:“您早说话呀!离休的老同志找谁也行,给谁的信也照转不误。”事情才算了结。
当我走出市政府大院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人民政府本是为人民办事的,我不过是送一封信,这与我是“干什么的”何干?难道平民百姓连这点权利也没有吗?
内蒙古包头市 黎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请让我们为政法工作献力!
我们是1986年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河北政法专科学校经济法专业的学生。毕业一年多了,仍在家待业。中国人民大学河北政法专科是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的,由河北省司法厅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在石家庄市开办的一所自费不包分配的公立学校,我们是从1984年高考择优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来的。学校的课程设置、学籍管理及授课等都由人民大学安排。在两年的学习期间,同学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绝大部分同学成为党、团组织的一员。我们这些人都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大专毕业文凭。
然而,我们毕业后的遭遇,真令人心寒。河北省经常高喊缺乏政法人才,但我们从毕业到现在,省司法厅四处奔波为我们联系工作,而有关领导部门则一再扯皮不办实事。有一部分同学总算上班了,可户口问题不给解决,聘用期限不定,没有聘用合同,简直是个临时工。我们这些人是被推荐到辛集市的,辛集市以种种借口不安排我们上班。
我们这批人真是没人要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如兴隆县法院院长多次来我校要人,报到省人事厅却打了回来;江苏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中心找学校联系要人,学校在省里的指示下置之不理,不准人才外流。
我们渴望工作,我们追求事业!希望有关方面早日为我们打开报国之门。
河北辛集市 吴明信 胡新楼等30几名待业学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公开哄抢门窗木料 不法分子应受惩处
青海西宁北关街56号院,是我公司劳动服务公司的一个建筑分队住地,有旧平房30余间。今年以来,这里的旧房因改建新房需要拆除。4月2日、3日、4日,这个院附近的居民连续3天进入院内上房拆取木料,摘取门扇、窗扇,公开哄抢。公司的职工、合同工、临时工共28人上前制止和劝阻,哄抢者不但不听,反而用砖头、石块、瓦块,雨点般地击打,并阻挠这里的正常施工。
3天时间,这个院内8间平房的木料、门、窗扇几乎被抢光,电表、水表、电灯照明线被破坏,铁大门被摘走,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近2000余元。
青海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公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发生在鲁南公路上的怪事
鲁南公路董庄路段,是鲁山至南阳的交通干线,每天有湖北和河南邓县、南阳、西峡、内乡等地的运输队到平顶山、高庄、连瓦、大庄、韩庄煤矿拉煤的汽车通过。我们4月8日下午乘车路经这一路段时,天色已晚。顺着汽车灯光发现,不少临公路的个体饭店、旅社门口和便道口,站着一些男女,有的用手电给拉煤汽车发停车信号;有的女青年拦住车后,立即钻进驾驶室,把车带上便道;有的司机很熟悉地与这些人打招呼。汽车停下后,一些人上车卸下一些煤,不过秤便拉走。在一家个体饭店,一伙人将车拦住后,几个男的立即上车卸煤,一个打扮时髦的女青年挽住司机胳膊进了饭店。
我们返回时又经过这一路段,在几家个体饭店看到,吃饭的人寥寥无几,却坐着许多谈买卖做生意的人。一位老大爷告诉我们:“跑这条线拉煤的汽车司机都发大财了。听说这些汽车都是给公家拉煤,卸车没人过磅验收,半路上卖掉一些也无人知道。”老大爷还气愤地说:“近两年,沿公路个体饭店多了起来,这些前不靠村后不靠店的山沟里哪有那么多吃饭的,他们就做起拦截煤车的买卖。造孽呀!”
湖北襄阳县张湾镇 王彬 宋波 余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务川缺水缺电 期待各方支援
我县严重缺水缺电,很多厂矿长期停产。全县电的覆盖面积只占1.5%,大多数住户照明靠煤油;城镇居民饮水都要到半公里以外去挑;大部分农田无法灌溉。
我县河流水源十分丰富,水的储藏量可开发26万千瓦的大型电站和水库基地达30多处。另外,地下矿物储藏量也很丰富,矿产有汞、金、碳、锰、硫、碘、石油等21种,其中汞占全国储藏量首位;经济农作物烤烟总产值名列全省第一,其它还有清麻、畜牧业、木材、酿酒业等31种。所以,我县的水、电问题可以解决,而且解决后将发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我县因为贫穷,无力办到。全县干部群众殷切期望:上级各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投资,各方人士给以帮助,尽早改变务川的缺电缺水面貌。
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丰乐区 邓治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要做好猪病的预防工作
最近,一些农民来信,反映他们养的猪不知得了什么病,一死就是一群。不知怎么办才好。
据农业部畜牧局的同志说,面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一方面应重视猪病的防治工作,另一方面要向农民普及这方面的知识。现将畜牧局刘慧、陈章鹏同志介绍的一些常见的猪病防治知识,摘要刊登如下:
根据来信情况分析,造成猪大批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猪瘟或猪肺疫。这是四季均可能发生的,也是危害农村养猪业的主要传染性疾病。对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但对付这两种病,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就能减少猪的发病死亡。
首先是做好猪的疫苗预防注射。购买小猪,一定要经过兽医检疫,确认健康无病并经疫苗注射,没注射疫苗的要补注才能入栏饲养。只要注射疫苗,就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而避免整群整窝发病死亡。其次,平时要注意猪圈(舍)卫生,提倡圈养。泔水要煮沸后喂猪,不要把病死猪肉买回或带回家。发现喂养的猪发烧不退、厌食、喝水过多、呼吸困难、粪便黑稀,要及时请兽医诊治。如果喂养的猪发病死亡,猪圈(舍)要经过认真消毒,空栏一段时间后才能重新买猪饲养,以免新买进的猪又感染发病。
本报群众工作部信访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派讲师团的办法应改进
近年来,中央向地方派出多批讲师团,帮助地方培训师资,做出了成绩。但问题也不少。
讲师团有的成员素质不高,有的虽有大学文凭,可没有教学经验。
地方为讲师团支出的费用较多。以我省某一贫困地区为例:这个地区的讲师团成员,每次从北京、合肥来这里要派车接站,回去时要派车送站,逢节日要“意思意思”。每天还要给一定补贴。三四十人的费用,每年达几万元!
讲师团有的成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有的人伴侣在国外,不太安心培训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攻外语,以便出国。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派遣讲师团到地方,有时起不到应起的作用。因此我们建议:各地人民政府可出资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现职或退休的老教师培训师资。如果要派讲师团,也应由本省组织,抽调一些具有讲师以上职称、5年以上大学教龄的优秀教师组团。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 肖凡 任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成都市要注意保护供电线路
较长时期以来,成都市一些施工单位违章作业,或用户从高楼向下抛物,造成供电线路多次烧坏而停电。仅3月份内,成都供电局东城分局所管辖的10千伏以下配电线路就发生这类事故多起。如3月4日,成都市西城区建筑公司承建四川省交通厅内河勘测规划设计院8层办公大楼时,有人将7米长的一卷电缆线从楼房上抛落在驷平线路的支线上,使B相接地,造成金具材料和电杆烧坏,致使驷平、驷建两条线路停电2小时,损失近4万元。3月15日,新都桂林建筑公司在承建成都市房屋开发公司宿舍楼房施工中,2米长的一根钢管落下,砸断驷圃线路,并落在低压线上,造成停电5小时的事故,损坏了省经贸厅服务公司价值17万元的干洗机。
据不完全统计,以上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多达29.5万元。而且,这类事故还有增无减,形势日益严重。为此,我们强烈呼吁全社会都能重视安全用电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减少或避免这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川成都供电局 范荣昌 杜之训 郑四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这本杂志不应出厂
编者按:3月中旬,山西临汾钢铁公司质量检查处给本报寄来一本上海市印刷三厂印刷、装订的《儿童时代》。这本杂志装订质量低劣,封面比内页短1.8厘米,露出内页上的文字;1—4页及41—44页折叠歪斜,一些字、画被裁掉。
3月下旬,我们将杂志转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并附信要求将调查结果函告本报。4月13日,我们收到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和上海市印刷三厂的复信,现摘要刊登如下。
来信及所附《儿童时代》一本收悉。此书明显地属质量事故,造成了极坏影响。我们请印刷三厂领导人看后一致认为,装订质量这样低劣的杂志混出厂,说明厂内质量检查不严,今后必须吸取教训。现将该厂对此事的处理意见送上,请阅。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我们收到上海新闻出版局转来的信后,立即召集质量管理部门和责任车间开现场会,并做出如下处理决定。
1、向山西临汾钢铁公司质量检查处致函表示歉意并寄上新书,同时感谢他们对我厂提出宝贵意见。
2、对负有责任的二段三联机停产整顿,召开全厂质量管理人员会议,落实操作规程和质量把关制度。
3、停发责任者当月浮动工资和奖金,对管理不力的有关科室、车间主要领导和分管人员进行必要处理。
4、修订质量考核制度,避免发生废次品漏出厂事件。
上海市印刷三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礼泉县积压的玉米已调出
你报4月20日第五版刊登的《礼泉县3500万公斤玉米调运不出》的读者来信后,我局领导人十分重视,决定采取调整计划和办理补充计划的方法,基本解决了礼泉县运粮难的问题。日前,省粮食局和礼泉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人专程到我局表示感谢,我局领导人表示,铁道部门为地方排忧解难是应该的。当前在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情况下,铁道部门要尽可能地扶持地方工农业发展,替人民着想,为社会分忧。
西安铁路分局 张万鹏 宋荣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微型鞭炮技术是可靠的
你报4月13日第五版刊登读者邱岳松的来信,批评我县科技市场提供的“超级微型丸粒鞭炮”技术是假的。为此,我们进行了调查。
这一技术是我县科技市场从外地引进的。国防科技大学曾对微型鞭炮进行过检测,并出具了合格证明。我县科技市场去年9月1日至今年4月15日共举办微型鞭炮技术培训班113期,683名学员参加了学习,除邱丘松等反映的今年1月10日发生的两次教学失误外(我们已查明是原材料的问题),均取得成功。因此,我们认为,县科技市场引进和推广的微型鞭炮技术是成功的。在处理这次教学失误的过程中,我们曾建议邱岳松等11名学员再学一次,但他们不接受。
江西临川县科学技术委员会
工商行政管理局 司法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军人能提出离婚吗?
编辑同志:
我上高中时与本村的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姑娘相识了。1978年10月,我应征入伍时,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来,我经过审慎的考虑,提出了中断恋爱关系,但却遭到了她家的反对和咒骂,部队的领导同志也警告我。1985年2月我们勉强结合了。1986年10月,我硬着头皮向她提出了离婚,她听后向我苦苦哀求,并发誓:除非她死,决不离婚。我该怎么办?
南京军区某部 王盼
王盼同志:
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它包括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这是适用于我国每一个公民的,自然也包括军人。然而,结婚和离婚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讲,都是一种重要的法律行为,它关系着双方当事人及其子女、家庭乃至社会的利益,因此应当慎重对待。
结婚应是双方互敬互爱,自主自愿的一种结合,排除物质的或其它干扰。离婚则是双方感情真正破裂,无法共同生活,为从死亡的婚姻桎梏中解放出来,消除双方因此而忍受的痛苦而实施的法律行为。为了正确地贯彻婚姻自由的原则,我们要反对两种倾向:一种是双方不重视感情基础,头脑发热轻率结婚,或一方不珍视感情,轻率离婚;另一种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女不嫁二夫”等封建礼教残余的影响。
从来信看,你的结婚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干扰,而婚后也未能建立起正常的夫妻感情,使本来应是喜庆的结婚,变成了苦不堪言的精神负担。但是,夫妻间的问题,不一定采用离婚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建议你立足于改善双方的关系,争取建立感情,巩固家庭。如果经过努力仍于事无补,双方感情已完全破裂,没有和好的可能,那么你可以依照婚姻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到法院起诉离婚,任何人都是无权干涉的。
你正当年轻有为的年华,又经过多年的部队锻炼,我们相信你会妥善地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义务活动后的遗忘
近几年来,北京街头间或有一些单位开展义务咨询、义务宣传等服务活动,热情可佳,也深受人们欢迎。遗憾的是:有些宣传服务队活动结束后,场地上留下许多杂物无人清理,这既有碍市容,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不少工作量。人们称这是“义务活动后的遗忘”。如果这些义务服务队在活动结束后,来一个举手之劳,清理清理场地,给人们留下一个更美好的印象,那该多好啊!环卫工人和群众将会更加赞许你们。
下图是五月十五日我在朝阳区三里屯北路拍下的某单位义务活动后的一个镜头。 北京 毛继前(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