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顺沿海发展大潮 兴三晋经济大业
山西增强紧迫感闯出娘子关
将开展生产力标准大讨论进一步更新观念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抓住国家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机遇,认识山西所处的严峻地位,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山西经济的发展步伐,这是5月31日至6月3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工作会议的主题。
党的十三届二中全会后,山西派出50多人分赴广东、海南、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山东、天津、辽宁等省市考察,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进行反思和研究并提出发展本省经济的对策。近年来,山西各项经济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同各兄弟省市相比特别是同沿海各省市相比是落后了。今年1至4月份,山西工业增长速度为8.9%,全国增长速度为16.9%,只有全国的一半。山西经济发展慢的主要原因是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受着封闭保守观念和“左”的思想的束缚。在政策上“等”“靠”思想严重,许多事情都不敢放手干,凡事都要照搬上级的规定,都要靠“红头文件”,而不敢从发展生产力的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运用中央改革开放的政策。有的厂长连活动经费都不敢用;有的地方和企业,经营承包了不敢奖惩兑现,该拿的奖金本人不敢拿,别人不愿给;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到乡镇企业帮助工作,不敢光明正大地干,许多人,许多企业连娘子关都不敢出,不敢竞争,不敢借债,不敢利用外资。
为此,省委决定在全省上下开展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教育,开展生产力标准的大讨论。全省上下讲团结,讲人和,讲理解,提倡“团结默契,灵活变通”。支持和启用并保护在改革中敢于创新的先进人物,要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为他们撑腰壮胆,为他们承担责任。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改正错误,在他们认识改正错误之后,该重用的重用。要提倡为现代化而献身精神。
为此,山西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6个方面22条放宽山西经济政策和办法,同时对发展山西的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地方电力工业、发展山西的乡镇企业,以及发展山西的消费品工业等提出具体意见。突破过去的许多框框和陈规旧习,鼓励创新,把中央的政策千方百计地用好、用活、用足。省委书记李立功在工作会议上说:“要把那些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坚决冲破,冲不破就来个‘爆破’!”

第2版(经济)

“无烟火灾”侵袭防沙绿色屏障
乌兰布和林带虫害严重
本报讯 一场“无烟火灾”正在被誉为“绿色屏障”的内蒙古乌兰布和防沙林带蔓延,7万亩林带中有1.4万亩遭受沙枣密蛎蚧害虫侵害。有关专家吁请全社会关注。
横亘在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的防沙林带,长达190多公里,宽70至300米。林带从1950年开始营造,数十万河套人民历经10年的艰苦奋斗,1959年初步建成,现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这条林带有效地阻止了乌兰布和沙漠的东移,对于加快河套商品粮基地建设、保护包兰铁路和黄河三盛公枢纽做出了巨大贡献。
1981年发生了沙枣密蛎蚧虫害。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拨款8万元,作为防治虫害的经费,对控制虫害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可是,沙枣密蛎蚧害虫异常顽固,近几年又开始大规模地发展。据统计,有关林带中已有5000多亩树木被害虫夺去了生命。专家们深感目前林带虫害危急,到了非林业部门所能独家承担的程度,如不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他们向全社会呼吁:拯救“绿色屏障”!
(彭勃)

第2版(经济)
专栏:批评的反应

编者按:今天,本报发表的这组有关批评的回音,表明了一些单位和地区对待舆论监督的认真态度。党报以及其他新闻机构作为大众传播媒介,既担负着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重任,也代表了广大群众的舆论倾向。只要批评的事实是准确的,被批评者就有责任及时作出反映,认真纠正错误。这实际上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现在,有些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往往置新闻界的批评于不顾,犯了错误仍然我行我素,这种不受舆论监督的做法应当制止。
湘鲁鄂等地对报纸批评反应迅速
及时查处扶贫资金使用违纪问题
本报讯 本报2月22日发表《上亿扶贫支农资金被挪用克扣浪费》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岂容吃贫》以后,引起了湘、鲁、鄂等有关地方领导的重视,及时认真地进行了查处。
湖南省省长对报纸批评迅速作出反应,批示省审计局查处办理,并将结果上报。该省审计局即派出调查组,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987年扶贫支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该州委、州政府领导很重视,抓紧做好审计处理落实工作,不留尾巴。目前,全州已归还资金177.02万元,占应处理违纪金额278.05万元的63.7%。其余违纪金额在继续抓紧处理。
山东省委办公厅也提出对报纸批评要查处,省审计局立即与省财政厅、临沂地区行署进行联系,并会同财政厅对费县财政局在下拨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中,收取管理费1.6万元用以购买摩托车、收录机和照相机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该县财政局已于3月31日将收取的管理费全数转入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
湖北省通山县政府,在人民日报批评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于3月10日向省政府写了调查处理报告,表示虚心接受批评,积极筹集资金,逐步偿还。还决定对全县1985年以来的扶贫支农资金、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查出挪用、克扣、侵吞、浪费扶贫支农资金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值得指出的是,在一些地区虚心接受报纸批评的同时,被批评的另外一些地方和单位至今未见反映。

第2版(经济)
专栏:批评的反应

以报纸批评为动力
常州民航站改进工作
本报讯 4月22日,本报刊登《飞机停飞不解释,车站乱定易燃品》的文章后,中国民用航空局十分重视,当即责成常州民航站进行检查改进。常州民航站接到上级指示后,指定一名副站长专门查处此事,并作了妥善处理。常州民航站表示:旅客的批评是对工作的鞭策。该站正在逐步实行服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精心研究航班在不正常情况之下,改善服务工作,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好。
 (久文)

第2版(经济)

企业发行股票先需经过资信验证
无锡市金融改革推出新招
向社会公布企业经营状况 为购买证券者提供准确信息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资信评估委员会,5月27日通过新闻媒介首次向社会公布三个企业申请发行股票、债券的信誉级位。无锡市经济生活中的这一新鲜事引起人们极大兴趣,不少人准备购买这三家公司的有价证券。
近几年来,无锡市资金需求量与年俱增。但闲散在社会上的资金却十分可观。为了适应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推动企业发行有价证券,向社会融资。1987年底,无锡市成立了具有法人地位的市资信评估委员会,对企业发行、转让股票、债券、短期融资票据等有价证券的资金信誉进行评估,即对申请评估单位的股票受益分配能力和债券、短期融资票据等按期还本付息能力的可靠性进行测定,参照国际惯例并结合国情分产品结构、设备能力、领导人素质、职工素质、财务状况五个方面计分,依据标准对企业颁发资信级位证书,在征得企业同意后向社会公布。级位到期限,评估委员会将跟踪评估,以维护债权、债务人双方权益,取信于社会。资信评估委员会由行家组成,具有一定的超脱性和独立性,不受行政干预。
无锡市资信评估委员会成立后,在10个申请评估的企业中依据章程只受理了5个。日前公布资信级位的无锡市自来水公司、无锡市电视机厂、江阴钢厂管理水平普遍较高,经济效益较好,资金信誉度高。
无锡市计划在年内进一步完善资信评估委员会,使其成为独立核算的资信评估公司,并将企业发行股票、债券逐步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杨启芳)

第2版(经济)

价值观念的转变
——广东城乡个人收入广角镜
新华社记者 金小明 何大新
多少年来,当工人,吃“皇粮”,一直是广州市三元里村农民梦寐以求的愿望,每当国家征地时,村民争先恐后当工人,甚至采用抽签方式决定“命运”。而现在恰好倒转过来,三元里农民不愿进城当工人,于是村里只好制定这样的“乡规民约”:当国家征地必须有人当工人时,凡16岁以上、男45岁、女40岁以下的劳动力,实行各户5人抽3,4人抽2,3人抽1的方法摊派,同时由农民转为工人,由村支付给本人一千元“转业费”;由农业人口转为城市人口,由村支付给本人一万元“待业费”。其原因是近10年来三元里经济迅速发展,农民收入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劳动力的年平均收入1977年仅540元,到去年竟达8000元,其中最高者收入2万元。这种个人收入水平是一般城市工人望尘莫及的。据了解,类似情况在广州近郊富裕农村普遍存在。
几千年来被中国人捧为至理的“官本位”的传统观念,在我们所接触的许多干部中已开始淡化了,乌纱不再具有那么强烈的吸引力了。广州市政府里几位看来似乎很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无一不向我们表示出:一有机会就要“跳槽”到企业。一位年轻处长说,“过去对‘衙门’人们是拚命往里挤,现在一些人则拚命往外挤,有人谑曰‘出生入死’。就拿我来说,只要上级肯吐一个‘放’字,我马上摘掉‘乌纱’,到企业去!要说原因,很简单,比起企业来机关的个人收入太低。”
企业也是这样,过去谁不想脱掉工作服,穿上干部装,能够以工转干,当是额手称庆的幸事,而现在情况倒转了。广州一家造纸厂的调度室,一些人来自车间第一线,进了科室后还是工人,多年来他们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可是去年厂组织科真要把他们划入干部编制时,他们都不干了,原因是现在普通企业干部的收入不如卖力的一线生产工人。
实际上随着改革的深入、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个人收入差距的变化,许多传统的价值观念在广东这块土地上都在静悄悄地倒转轮回,发生着历史的变迁。过去把出路“吊死”在机关、事业单位的研究生、大学生现在开始转向了收入高的企业;过去以自己当上干部自豪的人,如今希望别人称他为“打工仔”;省长给乡镇企业剪彩;县长宁愿辞官搞乡镇企业;甚至有些女知识青年的择偶眼光也从过去吃香的干部、知识分子身上转向了收入可观的个体户、私营企业业主,还有……
尽管对上述种种由个人收入的变化所诱发的种种价值观念的倒转轮回现象,目前看法有褒有贬,尽管有些观念还只是在少数地区和个别人中间产生了变化,但体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价值观念的变迁必定和社会物质关系的变化发生共振,它的深层变化必然是,谁能给我创造条件体现自身价值,并且通过贡献能获得相应的报酬,我就到哪里去。
由此,我们感到当社会真正能够按不同质、不同量体现按劳分配原则时,就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的能动性,许多由古老的价值体系支撑的社会问题才可能自行缓解。

第2版(经济)

北京努力增产豆制食品
本报讯 北京调整4种主要食品价格后,一直保持价格稳定的豆制食品,成为人们购买的热门货。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北京豆制食品公司努力挖掘生产潜力,增加产量。
豆制品是北京的传统食品,年产五万多吨,可加工100多个品种。但由于原料涨价,产品价格未变,企业亏损严重。今年以来,该公司在改善内部经营机制的同时,积极引导职工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在生产越多亏损越严重的情况下,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他们还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条豆腐生产自动线,每小时加工原料提高到300公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2版(经济)

陈慕华会见意海运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海运部部长波朗迪尼一行。
波朗迪尼一行是应天津市人民政府邀请参加将于6月8日在天津举行的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开幕式和6月9日在天津举行的天津港同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港结成友好港议定书签字仪式的。据介绍,伦巴第大区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将有150家意大利厂商参加,是迄今意大利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
陈慕华在会见时预祝展览会取得成功,对天津港将与的里雅斯特港结成友好港表示祝贺。波朗迪尼说,伦巴第大区同天津的合作发展得很快,这表明双方有着开展合作的愿望。他表示,意大利方面愿意帮助意大利厂商同中国开展贸易。意大利海运部愿在发展意中贸易方面起促进作用。

第2版(经济)

利用人防工事开办“地下”商业
全国现有地下商场1000多万平方米,城下城规模可观
本报讯 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许多人防工程正在成为城镇居民的购物场所。据统计,目前全国拥有人防地下商场1000多万平方米。
近几年来,我国人防部门开始从经济效益出发经营管理人防工程,场地向外界开放。除用作地下商场、种植场、养殖场、仓库等外,还采取国家、集体、个体联合投资,社会集资和吸收外商投资等形式,在全国许多城市繁华地段、车站、广场等处新修了一大批地下商场。哈尔滨市秋林地下商场租给集体和个体户经商,市人防办每年收租金就达110多万元。
被誉为“城下城”的我国最长的成都地下商业街,全长2.1公里,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实行“一家管理,百家经营”的原则,容纳近1000多个商店,经营上万种商品,去年营业额近1亿元,实现税利近1000万元。株洲市火车站地下商场和衡阳市雁峰地下商场,吸引了来自湖南、福建、浙江、江苏、四川、武汉等省市的个体商户,商品琳琅满目,生意兴隆。
为增强人防商业竞争力,全国人防系统建立了经济信息网,开展了省与省、市与市、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商业联网经营。
(屈永义 谭克明)

第2版(经济)

严禁批条子 没人敢截留
德惠县把化肥及时兑现给农民
新华社长春6月6日电 (记者马成广、范向群、张广远)“今年化肥供应俺农民感到很实惠。县里没有人批条子了,俺农民应得的化肥顺利到手了。”这是记者最近在吉林省德惠县一些乡镇采访时,从农民那里听到的由衷赞赏。到目前为止,德惠县已把占全年需求量2/3的10多万标准吨化肥全部落实到农民手中。
今春化肥供应一开始,德惠县委和县政府便针对往年化肥供应上存在的问题作出强硬决定:不论是挂钩肥还是协作买进的化肥,都要按合同规定公平分配;不管是哪一级领导,都不准批条子,不准说情,不准截留;如有违者,要一追到底,作出严肃处理。一个“严”字,谁也不敢乱批条子、乱截留了。据调查,由于县委三令五申,严格把关,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化肥供应上没有发生一起违纪事件。

第2版(经济)

飞鸽集团实行一厂两制
本报天津6月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今天宣布成立的飞鸽自行车集团对出口车间、分厂实行“一厂两制”,使用合资企业的政策,享受合资企业的待遇,创出合资企业的成果。
飞鸽集团把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自行车出口创汇作为重要任务。为此,集团还专门组建了进出口贸易公司。

第2版(经济)

即墨境内发现大型麦饭石矿
本报讯 最近,一个品位高、储量广的大型麦饭石矿在山东省即墨县境内发现。麦饭石,学名叫石英闪长班岩,含有三十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又含有多种矿物成份,既可进食补身,又可入药护肤,因而是美容品和食品工业的热门货。四月八日在青岛举行了麦饭石省级鉴定会。 (乔宪君 郭香)

第2版(经济)

北京研制成低噪声空调风机
本报讯 北京风机厂专为宾馆研制的系列性低噪声风机,最近通过鉴定。这种风机系国内首创,专家们认为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噪声低于进口风机水平。它的研制成功将改变宾馆用空调风机靠进口的状况,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目前,该厂生产的二百多台低噪声空调风机已交付中国国际信托贸易公司使用。

第2版(经济)

北京筹建钢琴出口生产基地
本报讯 北京三角钢琴出口生产基地正在加紧筹建。这个生产基地是由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农工商总公司、中轻玩具进出口公司和中国轻工业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计划总投资九百万元,年生产能力三千台,创汇六百万美元。据了解,年内可生产出样品。 (周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开业无需铺张
吕晓露
眼下开业剪彩,宴请宾客,甚是风行,常使成千上万元的人民币,随着鞭炮的声波,酒菜的香味流逝了。许多同志对此视为常情,理由是开业搞得隆重些,有助于联络感情,搞活经营。
搞活经营,难道非要图形式,讲排场不可吗?江苏省江南建筑集团用实践对此作出了回答。这个由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建筑装潢等10多个单位组成的企业集团,在开业前夕也曾打算花几万元钱,举行一个热热闹闹的开业典礼,厚待各方人士。后来,集团董事会经过研究,认为“开业无需铺张”,毅然取消了原计划。而立即组织力量分赴各地,把时间用在开发建筑市场上。结果,在招投标中,该集团以雄厚的实力引起了许多建设单位的关注,不仅分别与青岛和塔城等地签订了承建工程合同,承包建设引黄济青净水厂和沙湾灯芯绒厂等大中型工程,还取得了进军海南岛的资格。显然,江南集团在竞争中屡屡奏捷的原因,靠的是实力,而不是靠请客送礼和所谓的感情投资。其实,各行各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实力的较量。没有雄厚的技术、装备、产品和人才的实力,一个单位的开业典礼搞得再热闹,恐怕也于事无补。
开业,这是一个单位求生的新起点。愿每一位创业者在踏上起跑线的时候,都视艰苦朴素为传家宝,切不可兴奢侈之风。

第2版(经济)

江南蚕乡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季音 李茜
出杭州东行,来到桐乡、嘉兴等地农村,一路上看到一片片浓绿的桑树林毗连不断,几乎所有道旁洼地都种了桑树。眼下这里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季节:蚕宝宝即将“上山”,七天吐丝完毕之后,满“山”尽是一片雪白晶莹的蚕茧,只等待主人采撷送往收购站出售了。杭嘉湖农村一年养蚕五次,关键是要收好春茧。
江南水乡杭嘉湖是全国蚕茧的集中产区。嘉兴市郊及所属五个县,又是杭嘉湖地区产茧最多的地方,它的产量占浙江全省的42%,占全国产量的10%以上。去年,嘉兴市产茧80万担,仅卖茧一项就收入1.6亿元,可说是真正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记者访问了杰出革命作家茅盾的故乡桐乡县,它是全国产蚕茧最多的县,养蚕农家达14万户,占全县农户的98%以上,可说是家家养蚕,户户栽桑。这个县鼓励农民种桑树,并且尽量不挤占耕地,最近五年里共栽了1.1亿多株,桑田扩大几十万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桐乡年产蚕茧19万担,去年增长到38万担,国家收购28万担,创汇2000多万美元。这里的农民已经与茅盾著名小说《春蚕》里所描述的那种凄苦生活永远告别,农村里一幢幢精致的小楼替代了往日的破旧平房。在茅盾度过了童年时代的乌镇,由于蚕桑业与其它各业的发展,经济繁盛,街道两旁行人熙熙攘攘,商店里在出售着各种现代家用电器与时新服装,当年的“林家铺子”已成历史的陈迹。
今年嘉兴市各县春茧预计年产量将高于去年。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茧丰收,人们又喜又忧。记者来到桐乡的那天傍晚,县委书记夏益昌等几位干部刚从乡间调查回来,他们在四乡看到了蚕情极好的喜人情景,也看到了“战火”可能再起的种种愁人迹象:有些地方违反政府规定,已偷设起不少春茧收购点,扬言将高价收购;有人在一些村子里公然搭起了许多简陋的烘茧炉,准备抢购春茧,烘干运走;农民从去年的“蚕茧大战”中吸取了教训,对出售茧子抱观望态度。一个老农民对县委书记说:“去年我照国家规定价钱把茧卖给了收购站,想不到没几天河对岸(指另一个县)茧价提高了许多,我眼睁睁丢了几百元,今年我可再不吃这个亏了,如果那边再出高价,我爬也要爬到对岸去卖”!县委书记告诉记者:今年省里一再告诫大家:决不能带头高价抢购。可是万一“战火”再起,本县的春茧大量外流,我们完不成收购计划怎么办?如果我县19个丝厂因缺原料不能正常开工生产,1万多工人的生活将发生问题,国家的出口任务不能完成。
为了防止“蚕茧大战”重演,今年我国主要蚕茧产区浙江、江苏、四川、安徽四省不久前经过协商,决心统一步调,采用征收丝绸地方调节基金的经济手段,来稳定生丝价格,保证出口货源。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及早发出文件,对收购工作作出了若干严格规定。这些措施受到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基层干部的忧虑也稍有缓和,但还没有完全消除。他们担心的是,这几年,不少地方对待上级的指示常常是“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一纸公文很容易变为一纸空文,不能得到落实。因此,这里的干部迫切希望上级领导机关在作出决定之后,还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这些决定的兑现。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今年的情况一定会好得多。
嘉兴市一些同志和记者谈到,今年上级领导对防止“蚕茧大战”作出的一些决策是正确及时的,但他们还希望能从根本上消除“战火”。导致“蚕茧大战”的原因很多,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前些年有关业务部门对国内外市场缺乏科学的预测与正确的宏观指导,有一年叫嚷生丝积压(后来证明是情况失实),要求工厂压缩生产,蚕乡少产春茧;不久又说市场紧缺,号召多办丝绸厂,于是各地一哄而上,形成了加工能力大大高于原料供应能力的畸形局面。杭嘉湖地区有一个县,办起了50多家丝厂,其中一个乡就建了18家,当地生产的蚕茧还不到需要量的1/3。附近苏州地区的乡、镇企业多年来大量兴建丝绸加工厂,当地生产的蚕茧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过去这一带丝绸厂多从四川、安徽等地采购原料,现在也办起了不少加工厂,这条传统供应渠道不再像以往那样宽畅。粥少僧多,谁也不甘心挨饿,原料抢购战就不可避免了。如今,大批加工厂已经建成,上马高兴下马难,办一个120台车的小型丝厂,就要几百万元投资,如果下马,谁来负担这笔损失?困难确实不小。但是,实事求是地调整产业结构的工作,看来是早晚要做的。
嘉兴的同志从“蚕茧大战”的反思中得出一个看法:目前在经济工作中,迫切需要加强宏观指导,提倡全局观点,提倡社会主义的互助合作。如果胸无全局,只从某地区某部门的局部利益出发,盲目地一哄而上搞建设,往往会给企业带来有害的后果。这已为许多企业所证明。

第2版(经济)

横跨京郊顺义、怀柔两县,全长九百八十三点四米的潮白河双线特大桥,最近正式建成。负责施工的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确保施工质量和时间。这项工程被铁道部评为“创优样板工程”。 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