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
社会党可望夺得议会多数
本报巴黎6月6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昨天,法国国民议会选举进行了第一轮投票,根据内政部今天公布的不完全统计,在全部575个选区中有550个揭晓,120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当选,其中,法共1人,社会党37人(包括财长贝雷戈瓦、教育部长若斯潘、前总理法比尤斯),法国民主联盟38人(包括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前总理巴尔),保卫共和联盟38人(包括前总理希拉克、前议长沙邦·戴尔马)。罗卡尔总理、社会党第一书记莫鲁瓦、法共总书记马歇等须经过第二轮投票取得议员资格。在马赛竞选的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处于不利地位。
各主要党派的得票率为:法共11.3%,以社会党为主体的总统多数派37.8%,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在这次选举中组成的“联盟及中间派联合”40.5%,国民阵线9.7%。弃权率高达34%,为第五共和以来历次议会选举中所未有。
新闻媒介根据第一轮投票对本届选举进行了以下评论和预测:法共得分明显回升,不仅高于它在4月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得票率(6.7%),而且超过1986年3月上届议会选举时的得票率(9.7%),它在本届议会虽然将失去组织议会党团的资格(30席),但仍会夺得8—18个议席,远远超出人们的估计。社会党的得票率高于以往历届议会选举。社会党有可能取得较弱的议会多数。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在选举中实行联合,表现出某种振作,暂时避免了因总统选举严重失利而解体,它们的领导人对通过第二轮投票保住议会多数仍存有希望。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得票率比其领导人勒庞在总统选举中的得分低5个百分点,它很可能丧失在议会的代表权,但仍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舆论认为,第一轮投票结果表明,选民表现出不把全部权力交给一个党派的意向。
第二轮投票将于6月12日举行,最终选出573名国民议会议员。法国国民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因密特朗总统5月宣布解散议会,因此法国提前进行议会选举。

第6版(国际)

美国舆论认为
美苏首脑会晤无重大突破但有进展
本报华盛顿6月4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苏首脑莫斯科会晤的结果大致未超出美国舆论所料:不会有重大突破,但会有所进展。《纽约时报》的社论认为,美苏两国都未预期这次会晤会有重大突破,因为双方都不需要“惊人的突破”,需要的是能持续下去的、扎实的进展。《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认为莫斯科会晤是一种“例行的磋商”,本身不是外交突破。《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认为,这次会晤成果有限,但为美苏关系打下了稳定的基础,以对话代替对抗,因此是有价值的。
此次首脑会晤所以没有重大突破的主要原因是在战略核武器问题上存在4个方面的重大分歧(陆基机动洲际导弹、海基巡航导弹、机载巡航导弹和战略防御武器),直到会晤前夕也未缩小。戈尔巴乔夫对在军控问题上无进展感到失望,称莫斯科会晤为“失去了一些机会”的会晤。
里根总统的访苏表明了二次大战以后美国较保守的一位总统对苏联的观点有了明显改变。美国一位前驻莫斯科的外交家认为,对苏联人来说,会晤的重大价值是里根总统踏上了苏联国土。对戈尔巴乔夫来说,要让美苏关系“固定在”一定的方向上,保持到下届政府,使保守派难于阻止这一进程。
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论认为,里根在首脑会晤上创下了纪录:不到3年同戈尔巴乔夫会晤了4次,成为同苏联领导人会晤最多的美国总统。这第4次会晤将在美苏关系上刻下最高的“水位标志”。
美国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把美苏关系的变化概括为两种运动的“汇合”:一是戈尔巴乔夫改变苏联社会的努力,一是美苏两国领导人使有所改变的现实同苏联的改革互相促进。
此间舆论把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美苏关系的改善称为“第二次缓和”的开始。这种新的缓和能持续多久?多数专家认为将比上一次“缓和”持续的时间可能要长得多。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代表在裁军特别联大发言
主张建立无核区防止核扩散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3日电 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昨天和今天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一些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国际社会应在多边裁军方面作出努力,加强地区性的裁军措施。
芬兰总理哈里·霍尔克里说,特别联大应重申与会各国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多边裁军努力的愿望。
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希腊等国就实现核裁军和建立一体化的多边核查制度所提的倡议。
关于地区性裁军问题,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说建立无核区有助于防止核扩散,限制核军备。他还说,东盟国家已就建立东南亚无核区一事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新西兰外长兼裁军和军备控制部长拉塞尔·马歇尔说,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和其他类似的无核区,都是“实质性的裁军措施。”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说,和平区应建立在“有关国家一致同意的基础上”以及“那些尚未有核武器的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写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前夕
本报记者 林皎明
阿尔及尔已经为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召开作好了准备:阿拉伯联盟21个成员国和组织的旗帜在广场和街道两旁飘扬;报纸头版头条用特号粗体标出,“欢迎阿拉伯各国总统和国王”;被选为会议场址的位于地中海边的欧拉茜旅馆,更加气派非凡。阿拉伯世界的注意力现在都集中在该旅馆二层的会议大厅。数百名各国记者云集此间,关注着这一继去年11月安曼首脑会议后又一次阿拉伯首脑聚会。有乐观估计的,也有悲观预测的,众说不一。
虽然,本届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抗以斗争。然而,由于美苏首脑莫斯科会谈就中东争端的磋商取得有限结果,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眼下又正在中东穿梭访问,有关召开中东国际会议的呼吁日见频繁,因此会议成败显得格外微妙。
本届首脑会议声援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主题是明确的。这一持续半年之久的“投石战”,已经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1982年黎巴嫩战争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造成的不利局面。同时,它也严重震撼了以色列社会。以色列当局无论使用镇压还是欺骗手段,都已无法平息这一长期抵抗浪潮。阿拉伯各国如何评价这一形势、如何支援这场斗争、如何利用这一有利局面促进团结,显然是至关重要的。据报道,巴解组织已向本届首脑会议递交一份工作文件,向阿盟提出建议和要求。普遍估计,在这一主要议题上,阿盟21个成员国立场一致,会达成预定决议。
但由于会议确定了“一个议程,广泛讨论”的意向,会议必然涉及阿拉伯国家有着不同看法的问题,如埃及回归阿盟问题。约旦、伊拉克等国家主张埃及重回阿盟,但少数阿拉伯国家持反对立场,因此,与会者围绕这一问题无疑会发生争论。另外,关于如何看待美国的中东新建议问题,预计会上也将出现激烈讨论的局面。对于舒尔茨提出的中东和平新方案,一些阿拉伯国家认为有考虑余地,叙利亚、利比亚、巴解组织则拒绝。多数预测表明,阿盟将重申非斯决议,即要收复以色列1967年占领的全部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主张召开中东国际会议等。
欧拉茜旅馆新闻中心的电传机哒哒作响,有关各国元首能否准时到达的消息纷纷传来。阿拉伯各国舆论期望阿拉伯首脑们能以共同事业为重,撇开分歧,加强团结,为开创中东局势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朝鲜重申举行联席会议讨论统一问题
指出南方建议举行南北高级会谈缺乏现实性
新华社平壤6月6日电 朝鲜北南联席会议北方筹备委员会今天在平壤发表声明说,南朝鲜国务总理最近提出的举行南北方高级当局人士会谈的建议是不妥当的和缺乏现实性的,但愿意把它作为准备北南联席会议的一部分加以考虑。
据报道,南朝鲜国务总理李贤宰6月3日通过电台广播向朝鲜北方政务院总理李根模提出了一项举行南北方高级当局人士会谈的建议。这项建议提出,通过会谈协商南北方一起参加第24届奥运会和进行南北方政界、经济界、宗教界、文化界和学术界人士相互接触以及恢复从前中断的红十字会等几个方面的会谈的问题。
朝鲜外交部报道局今天提供的这份声明说,南朝鲜方面提出的这项举行高级当局人士会谈的建议,只从对话的形式上来看也不能说是一项想解决问题的合适的建议。
声明认为,朝鲜的统一问题是关系到全民族利益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当事人是全体朝鲜人民。南朝鲜当局只提倡举行当局者会谈,是无视人民群众的愿望。
声明说,如果北方和南方真正想进行解决问题的会谈,就不应该举行只有当局人士参加的会谈,而应举行有当局和各党、各派以及各界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在这样的联席会议上,可以解决南朝鲜提出的当局会谈中想要讨论的所有问题。
声明说,南朝鲜当局建议虽然是不合理的,但是朝鲜北方愿意把它当作准备北南联席会议的一部分加以考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7所大学的学生5日罢课,抗议警察在同学生的冲突中打死一名学生。
△伊拉克通讯社5日宣布,侯赛因总统将不参加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5日正式重新开放边界,两国人民可以自由往来而不用签证。
△以色列最高法院5日作出裁决,坚持把美籍巴勒斯坦人穆巴拉克·阿瓦德驱逐出境。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金诺克宣布
英国工党放弃单方面裁军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今天首次公开表示,工党将放弃单方面裁军的政策。
金诺克在会见英国广播电视公司记者时宣称,工党如果执政,将不再坚持它过去一贯主张的单方面取消核武器的政策。他说,由于美苏首脑会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英国非核化目标可以通过逐步进行军备谈判的途径来达到,而无需实行工党以前提出的单方面裁军政策。但金诺克说,工党仍致力于取消英国的独立核威慑。
金诺克是在工党回顾以往政策、为下一次大选做准备时发表这一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枪击我驻福冈总领馆事件是日本右翼暴力团体所为
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 (记者姜占国)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枪击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事件是日本北九州地区的右翼暴力团体极政会所为,该组织成员今天已向日本警方供认此事。
3月11日晚11时左右,中国驻福冈总领馆遭到枪击。福冈县警察调查小组根据有关线索,于5月20日逮捕了极政会成员白石茂和本田三秀。
白石到今天为止供认,枪击总领馆是极政会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本田也承认了上述事实。但白石不承认此事是他亲自所为。
福冈县警方断定,枪击总领馆事件是极政会有组织的犯罪行为,事件的幕后操纵者是极政会会长沟下秀男,并决定发出通缉,搜捕沟下秀男。

第6版(国际)

舒尔茨访问以色列时称
美已提出中东谈判计划
新华社开罗6月5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以色列时说:“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和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将是行不通的。”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舒尔茨在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下飞机后说:“美国已提出一项谈判计划,各方都不想失去一次谈判的机会。”他还说:“现在是进一步推进和平的时候了。”
这是舒尔茨今年的第4次中东之行,他刚刚访问了埃及和约旦。
据报道,他将在以色列停留7个小时,推行他的中东和平建议。

第6版(国际)

六月四日,一位巴勒斯坦青年在抗议以色列的暴行活动中,将一面巴勒斯坦旗帜插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一个电线杆上,以纪念被以色列杀害的巴勒斯坦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苏驻埃及大使发表讲话说
苏美关于中东问题的意见有所接近
新华社开罗6月5日电 埃及报纸今天援引苏联驻埃及大使茹拉夫廖夫的话说,这次莫斯科首脑会晤表明,苏联和美国对解决中东冲突问题的意见有所接近。
茹拉夫廖夫4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美国一致认为需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并认为,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必须以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这两个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以色列在安全和确认的边界内生存的权利。但是,他说,在关于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与解决中东冲突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不同的意见。苏联重申,巴勒斯坦人民有权选择他们自己的代表,苏美两国应该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
另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苏联驻叙利亚大使今天对该通讯社的记者说,在莫斯科首脑会晤后,苏联同美国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性质问题上仍有分歧,苏联认为,这种会议应该是“有效的”,而不是单独会谈的保护伞。

第6版(国际)

我驻民德大使向昂纳克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柏林6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大可,今天在柏林向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递交了国书。
仪式后,昂纳克主席会见了张大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昂纳克说,中国之行使他终生难忘。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在世界政治中的积极贡献表示钦佩。昂纳克特别强调,民主德国方面,他本人和政治局都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我人大外委会代表团访捷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3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姚广率领的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于5月30日至6月3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受到了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议会主席英德拉和捷联邦政府副总理波塔奇的接见,并同捷联邦议会民族院副主席兼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什塔费克和联邦议会人民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什捷潘等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英外交大臣说英不做人质交易
英报称人质已被转移到贝鲁特一中学
据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否认,英国政府与伊朗代表团将在伦敦举行的会谈是英国谋求释放其被扣在黎巴嫩的人质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他在接见一家电视台记者时说:“我们对人质问题的政策是绝对清楚的——不做任何交易。”
英国政府昨天宣布,伊朗政府一个4人代表团将于7日抵达伦敦,与英国外交部官员就赔偿双方外交机构财产损失问题进行会谈。
据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据英国《邮报》今天报道,18名被绑架的西方人质上个月已被转移到贝鲁特南郊的一所中学。
这家报纸援引亲叙利亚的“阿迈勒”运动民兵方面的话说,18名被亲伊朗的“真主党”民兵绑架的西方人质,包括英国圣公会特使特里·怀特、记者约翰·麦卡锡和教师布赖恩·基南3人,已被分别监禁在这所中学礼堂讲台下阴暗潮湿的单人牢房里。
“阿迈勒”运动官员说,西方人质目前还活着,但“任何用武力解救他们的企图只能导致流血。人质们唯一的希望是政治谈判取得成功。”
但英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它将不同人质绑架者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芬庆祝国防军建军七十周年
四日,在风景秀丽的南部城市哈门林纳市,芬兰国防军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庆祝芬兰国防军建军七十周年。各军、兵种的二千多名官兵和二百三十多辆战车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列队通过检阅台,二十四架各种型号战斗机编队呼啸而过,显示了芬兰人民捍卫祖国独立与自由的决心。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在国防军总司令瓦尔塔宁的陪同下检阅了部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美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
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和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三日在东京就双方联合研制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支援战斗机问题达成协议。近半年来,日美双方就研制下一代支援战斗机问题一直在谈判。迟迟达不成协议的关键是双方分担研制费的比例定不下来。这次双方商定,研制费一千六百五十亿日元中,美方承担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日方承担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武装力量举行军事演习
据波通社报道,由一万四千名士兵参加的代号为“盾牌—88”的华约国联合武装力量首长司令部演习,四日在波兰西北部地区开始。苏、波、捷、民主德国等四国军队的指挥部和司令部参加了演习。波兰国防部长弗·西维茨基指挥这次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抵抗组织建立通讯社
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六日在伊斯兰堡宣布,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决定建立自己的通讯社,以便充分、真实地报道这个组织抵抗苏联侵略以及它和喀布尔政权斗争的情况。抵抗组织人士说,拟议中的这家通讯社很可能命名为阿富汗通讯社,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的官方新闻机构。它的总部将设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见蒙博托
法国总统密特朗三日在巴黎会见了途经巴黎前往美国访问的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据报道,两国总统在会见时主要就第三世界债务问题进行了讨论。蒙博托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目前,有一些债务国无力偿还债务,他希望,债权国能够减免它们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