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把对话的势头延续下去
——评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周象光
经过4天的紧张会谈,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已告结束。会晤期间,苏美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互换了苏美中导条约的批准书,签订了9项与军控和双边关系有关的协定。双方认为,这次首脑会晤是“有成果”的,是苏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总的看来,这是一次双方探索进一步缓和、确立新的对话规则的会晤。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和里根总统在会谈中总结了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中取得的进展,指出了近期内尚待解决的问题,并表示要继续对话,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在会谈中,双方尽力保持一种良好的、融恰的气氛,力图向全世界显示出一种新的美苏关系的色彩。
战略武器条约仍然是他们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联合声明中记述了一年多来双方在谈判中已经达成一致的共同点,并认为这些共同点将成为未来条约的基础。在这次会晤期间,双方又就战略武器条约核查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原则性规定,同时在解决空基巡航导弹、陆基机动导弹的分歧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还确定,今年7月中旬继续举行日内瓦谈判,如果在今后几个月内削减50%战略武器条约能够达成,双方将立即签署。
在如何对待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双方意见仍然不一。在这次会晤中,双方没有过多地进行争执,只要求在去年华盛顿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谈判一项单独的协议。但在会谈之外,苏联仍认为如果反弹道导弹条约不能得以严格遵守,会影响到战略武器条约。戈尔巴乔夫在会晤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方面在地球上限制军备,另一方面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又要求在太空部署军备,这与逻辑是相背的。而白宫发言人在另一个场合仍表示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与削减战略武器是相辅相成的。
此间外国新闻界人士认为,这次会晤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虽然苏美的联合声明列举了某些进展,但大多是意向性的原则,缺少具体内容。看来,这种情况既反映了双方想就战略武器达成协议的愿望,又反映出分歧一时难以解决,今后的谈判仍然艰巨。
在地区性问题上,两国首脑在会晤中都对最近生效的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作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这一协议将对其他地区问题的解决产生有利影响。虽然双方对地区紧张局势的评价、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存在分歧,但双方讨论得并不多。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只是在原则上表示要采取建设性的共同行动,就协助和平解决地区冲突问题继续对话。这似乎表明,苏美将在避免直接冲突和符合本身利益的情况下,力求缓和地区紧张局势。
在这次会晤期间,出人意外的是双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交锋显得有点棘手。里根总统在会谈中和其他活动场合,多次谈论人权问题,并说美国的观点是,人权问题是改善美苏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戈尔巴乔夫也在不同场合表明了苏联的观点,认为苏美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不应干涉别人、教训别人或强加于人。然而,这种交锋并没有冲击这次首脑会晤的主要方向。
莫斯科首脑会晤举世瞩目。虽然会晤的具体成果并不十分突出,但这里不论来自东方还是西方的舆论媒介代表普遍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苏美首脑在莫斯科会晤,其本身的意义超过具体签订的协议和其他方面的进展,在80年代的苏美关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首先,这次会晤保持了近3年来苏美对话的势头。两国领导人都对1985年11月以来举行的4次会晤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使两国关系开始从对抗走向对话,有助于相互了解达到新的水平。其次,莫斯科会晤也是前三次首脑会晤的继续和发展。日内瓦首脑会晤曾经为现阶段的美苏关系提出了加强对话、控制对抗,推进谈判、削减军备,减少冲突、加强稳定的目标。这一目标当然远未实现,但也可看到,雷克雅未克会晤开始出现了削减核军备的势头,华盛顿会晤签署了中导条约,这次首脑会晤虽未签署削减50%战略武器条约,但重申了争取缔结这一条约的决心,并提出了要扩大政治对话,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一趋势受到了人们的积极评价。
然而,苏美两个大国也都承认,两国之间依然存在着严重的根本分歧,未能摆脱对抗的一面。在这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表示,要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来解决目前和未来的问题。从某种角度上说,在今后的苏美关系中,双方将继续保持对话,避免出现严重对抗。
(本报莫斯科6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2日,苏联根据美苏中导条约的条款在萨雷奥泽克销毁第一批导弹。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世界重要人士谈苏美首脑会晤
欢迎已有成果 希望继续前进
本报联合国6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正在举行的第三届特别裁军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今天在这里分别发表声明,欢迎美、苏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
德奎利亚尔说,“莫斯科首脑会晤是美、苏两国关系在更有成效、更持久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进程中的重要的一步,此发展进程对整个国际社会也颇为重要”。
第三届特别裁军联大主席弗洛林说,“美、苏首脑联合声明表示的要继续寻求当代基本问题解决的决心,是有特别重大意义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世界重要人士对苏美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并希望继续前进。
6月2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评价苏美最高级会晤时强调,对话在所讨论的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进步。“现实主义增多,空谈减少”,“加强了现实主义的倾向”。他认为,莫斯科会晤的意义在于保证了在日内瓦开始的“接力赛”的继承性。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6月1日发表声明表示,民主德国赞同和支持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取得的成就。昂纳克在声明中强调,苏美交换中导条约批准书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历史性条约的生效开始了核裁军;这次会晤为苏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创造了前提。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2日在向匈通社记者谈话中表示,匈牙利愿意为苏美下一次最高级会晤提供场所。
6月2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指出,两国领导人都在寻求改善美苏、东西方的关系。他认为,美苏在裁军、地区性问题上的对话自1985年美苏首脑会晤以来有了很大的进展,而且正在继续发展。
舒尔茨说,双边关系、军备控制、地区问题和人权问题是美苏关系继续发展的关键。
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也认为,美苏莫斯科最高级会晤的气氛“非常积极、务实和诚恳”,这次会晤的意义“可能比前几次大得多”。
但在6月2日访问日本时,他又说,美苏首脑在裁军问题上只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认为,美苏双方关于水下发射巡航导弹和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等问题的谈判已陷入僵局。
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6月1日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美苏两国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希望未来的美国总统能够把裁军谈判继续下去。
6月2日,北约秘书长卡林顿指出,“我们不应该因对美苏首脑会晤的赞扬而改变我们为保持防务能力所采取的谨慎态度。”他还强调说,西欧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即,在谈判中保持有力的地位,保证北约的战略得以实现。
西德科尔总理对第四次美苏首脑会晤的结果表示欢迎,并认为会晤“总的是成功的”。科尔将于今秋出访莫斯科。
6月1日,日本外相宇野宗佑发表谈话,对会谈结果和废除中程核导弹条约生效表示欢迎。他说,美苏首脑会谈结果表明,双方的对话和事务级的关系正在扎实地向前发展。
据报道,出席联合国裁军大会的日本首相竹下登在纽约发表的谈话中表示美苏之间削减核武器的谈判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期待着这一谈判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发表讲话说,正如人们预料,这次会晤没有取得什么新的突破,但重要的是,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友好的气氛中讨论问题,并取得一些进展。
6月2日,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发表声明说,他对美苏两国在谈判减少战略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感到鼓舞。同时,他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观点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
6月1日,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批评美苏首脑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太少”。但是他又说,这次取得一点成果意味着将来可能取得更多的成果,因此又应该感到满意。
穆加贝指出,美苏两国的军备竞赛已达到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水平。他说,如果美苏能就各自削减50%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那将是保障人类生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第6版(国际)

里根向撒切尔夫人通报首脑会晤情况
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同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晚上在唐宁街10号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里根向撒切尔夫人通报了莫斯科首脑会晤的情况。
据英、美两国的官员说,会谈中,里根总统告诉撒切尔夫人,他不打算匆匆忙忙地同苏联签定远程核武器条约。撒切尔夫人向里根表示“热烈”祝贺莫斯科首脑会晤所取得的成功。
在会谈后举行的工作晚宴上,里根总统邀请撒切尔夫人于今年11月份访问华盛顿,撒切尔夫人接受了这一邀请。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一些国家的群众团体代表
强调应重视现实世界的多样性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刚刚送走了美国总统里根,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一些国家的和平反战反核运动、青年、宗教和友好协会等群众团体的代表。他在讲话时强调,不能仅仅通过苏联和美国来看世界,否则就会同当代世界的现实相矛盾,就会陷入大国沙文主义。
戈尔巴乔夫说,现实的世界丰富多彩,复杂而且利益多种多样。在今天的世界上,既有美国和苏联,又有经验丰富的欧洲、正在寻找通往幸福道路的伟大的亚洲、站立起来的拉丁美洲和正在聚集独立力量的非洲。
他表示,不能允许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别国人民,既不能这样对待大国和大国的人民,更不能这样对待小国和小国的人民。各国应相互尊重,首先尊重每国人民的选择。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美国总统在包括苏联人权问题在内的某些问题上仍持“昨天的立场”。戈尔巴乔夫不同意美国总统对苏联人权情况的评价。他认为,在这方面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是苏联社会的完整图像。

第6版(国际)

印巴双边关系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2日电 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农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卜杜勒·萨塔尔今天在此间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双边关系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这次印巴外交秘书级会谈,是在“自由、坦率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两国关系、阿富汗问题以及国际局势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第6版(国际)

东盟举行高级官员会议
据新华社曼谷6月2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高级官员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
据泰国外交部一位官员透露,这次会议重点将讨论政治问题,其中包括柬埔寨问题。
他指出,会议将讨论这个问题新近的发展情况。

第6版(国际)

朝鲜改组政务院部分机构
据新华社平壤6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6月2日颁布两项由国家主席金日成签署的政令,决定改组政务院部分机构,并调动部分领导人。
改组的政务院两个机构是:把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分成建材工业委员会和建设部,把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分成轻工业委员会和化学工业部。
政务院部分领导人调动情况是:任命洪成南副总理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任命金福信副总理兼任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免去她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任命金焕副总理兼任化学工业部部长,免去他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任命金达铉为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免去他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免去赵世雄副总理兼任的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任命朱英勋为建材工业委员会委员长;任命赵哲俊为建设部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两派民兵再次发生冲突
据黎巴嫩保安部门的人士2日说,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阿迈勒”运动民兵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1日晚上在贝鲁特南郊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在冲突中,两名“真主党”成员受伤。这是上星期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进驻贝鲁特南郊以来两派民兵首次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进行今年第五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2日在内华达核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是美国在不到3周的时间内进行的第3次核试验,也是今年以来的第5次。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相当于15万吨梯恩梯。
这次核试验是在美苏首脑莫斯科会谈结束后仅几个小时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莫政府军击毙一批反政府分子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2日报道,莫桑比克政府军5月份在几个省采取军事行动,共击毙345名反政府武装分子。
该通讯社援引军方的声明说,莫桑比克政府军上月在马尼卡省打死149名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抵运)反政府分子,在马普托、加扎和伊尼扬巴内3省打死154人,在赞比西亚省和苏法拉省打死35人,在德尔加杜角省打死7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13万工程技术人员罢工
以色列13万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2日举行24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由3个以色列工会组织的这次罢工使特拉维夫的国际机场瘫痪,飞机制造厂、军工厂和高技术部门的工厂关闭,全国电话和邮政业务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美苏首脑会晤与西欧
——访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海斯伯格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云飞
面对举世瞩目的美苏首脑会晤,西欧在想什么?带着这个问号,记者来到座落在伦敦文化区的著名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访问了该所所长费兰索瓦·海斯伯格先生。
所长办公室宽敞明亮,海斯伯格先生在这里热情接待我们。这位去年上任的所长出生在法国,曾任职于法国外交部、国防部,早就同国际战略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
“美苏首脑会晤在莫斯科结束了,您对会晤的结果和影响有何估计?”海斯伯格先生工作繁忙,我们略为寒暄,就开门见山地提问。
“从政治上看,会晤表明美苏保持对话、改善关系的势头强劲”,海斯伯格先生脱口而出。接着,他诙谐地说,里根作为14年来的第一位美国总统,来到曾被他称为“邪恶的帝国”访问,看来,“‘邪恶帝国’大概已从他的词汇中消除了。”他认为,美苏两国在这样高的级别上讨论了诸如南部非洲、东南亚、中东等那么多的地区性安全问题,这是值得注意的。尽管目前还要谨慎,不可能对这些地区性问题划底线,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这次会晤还签署了为核查1974年签订的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进行联合试验性监督协定等3个合作文件和6个双边关系协定。因此,他认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各自都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他们都有理由对这次首脑会晤感到满意”。
“这次首脑会晤未签署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您是否认为在里根总统离任之前协议有可能签署?”记者又问。
“这次首脑会晤未能达成这一协议早在意料之中。”他认为,这个问题现在还很难预测,还有许多棘手的问题有待加倍努力去解决,还有许多牵制的因素需要去排除。他说,尽管在这次会晤期间,戈尔巴乔夫可能认为,战略核武器条约问题已经可以拍板,但客观现实却是“欲速则不达”。里根在克里姆林宫致词中送给戈尔巴乔夫的谚语是:“足月分娩”。其潜台词就是,不要操之过急,只有“水到”才能“渠成”。
在谈到西欧对美苏首脑会晤的反应时,海斯伯格先生说:“西欧占主导地位的看法是,欢迎美苏会晤,希望美苏关系改善,关系改善总比关系恶化好,但对会晤仍有某种程度的不安。因为,某些事关欧洲、亚洲及其它地区的问题,却只由两个超级大国在谈判和决定。”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大象打架,草地遭殃”是句至理名言,那么,“大象相恋,草地麻烦”也确是今天事实的真相。他认为,“西欧这种复杂的心情在今后几个月内会表现得更为明显”。西欧在二三年前,尤其是在冰岛美苏首脑会晤后开始的加强合作的进程会继续下去。
海斯伯格先生还说,英国在东西方关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撒切尔夫人不仅同戈尔巴乔夫有良好的工作关系,同里根总统更是保持着很好的关系。里根认为有向盟国通报情况的必要,英国也有了解会晤的第一手资料的意愿。这至少可以部分解释里根为何要在英国停留。
告别海斯伯格先生,已是下午5点,正是下班的时候。在地铁车厢里,记者看到不少人捧着当天报纸,聚精会神地阅读有关首脑会晤的报道。看得出,对于这一涉及到欧洲安全和东西方关系前景的大事,许多普通的英国人也关注着,思考着。 (本报伦敦6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巴西议会通过本届总统5年任期提案
本报巴西利亚6月2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立宪代表大会今天以328票赞成的多数票通过了关于本届总统实行5年任期的提案。根据这项表决,巴西下届总统选举将于明年11月份举行。
上述提案是在巴西议会确立新宪法有关“过渡时期”的条款时表决通过的。
巴西是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以及总统的任期期限,是宪法起草工作中最有争议的两个问题。它不仅影响了国内的政治稳定性,而且还影响了外债谈判和外国投资。据认为,本届总统任期5年的提案获得通过,有利于稳定当前的政治和社会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二日说,科尔总理将于今年十月下旬去莫斯科拜访戈尔巴乔夫。
△希腊克法利尼亚岛附近的海床当地时间二日下午发生里氏五级地震,尚无人员伤亡和破坏的报道。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二日被任命为武装部队代总司令。
△苏联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学工业部与美国内燃机公司和麦克捷尔莫特公司一日在莫斯科签订协定,双方将在苏联西西伯利亚建立大型合资企业。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