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犯了错误严肃处理 改正错误还可重用
静海提拔六名受处分干部
本报讯 天津市静海县纪委从今年初开始,对1985年以来35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跟踪教育,收到较好效果。已有23人在现岗上作出显著成绩,受到县和有关单位的表扬,其中有6人被重新提拔使用。
今年以来,静海县纪委努力改变过去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查处后完事大吉”的做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跟踪教育,定期深入到3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跟踪考察,并把他们的现实工作表现、思想状况,分别立卡建档,使跟踪教育有的放矢。
在跟踪教育中,这个县纪委从关心人、爱护人、挽救人的愿望出发,突出正面教育。一是直接听取这些党员干部受处分后的思想、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恳谈交心,和风细雨地摆问题,开诚布公地把单位领导和群众评价与其本人“见面”,并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二是有重点地组织他们学习《党章》、《准则》和法律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帮助他们查找犯错误的思想根源,增强他们改正错误的自觉性,提高他们继续做好工作的勇气。三是对表现好、工作成绩突出的23名同志,用简报、通报等形式给予表扬。同时还把他们的现实表现情况,主动客观地向组织、人事部门反映,提出重新安排使用的建议。现已有6人分别担任了副科长以上职务。原县外贸局一科级干部1985年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后,工作兢兢业业,成绩十分突出,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重新提拔为机械设备科副科长。四是注意关心他们的生活,进行感化教育。
截至目前,县纪委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诚心诚意地帮助受处分者解决了住房、子女入学、就业等10多个生活难题。
(祖秋 春亭 建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聘请群众监察员监督职能部门
衡水地区迅速处理70多例以权谋私以业肥私事件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3日电 (记者周吉仲、通讯员杨新成)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地区针对职能部门个别人以权谋私、以业肥私,采取措施纠刹行业不正之风,取得了初步成效。
衡水地委、行署的一些领导在今年的下乡下厂调查研究中发现,在职能部门的个别人身上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
衡水地区的领导者们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群众的不满,除了物价等因素外,主要是来自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而一些经济杠杆部门和业务职能部门以业谋私,吃、喝、索、拿、卡、要的歪风,是直接引发干群矛盾的导火索。这种行业歪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同群众之间的关系以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衡水地委、行署于今年4月制定了纠刹行业不正之风的四条措施:一,搞好监督,让群众监督职能部门,让人民监督执法者。要在工厂、企业、农村和个体工商户中聘请监督员,使他们直接与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及时把问题反映上来。二,对好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坏典型认真查处,以维护党纪、政纪、法纪的严肃性。三,整顿、清理队伍,对政治素质差、业务水平低的首先要教育、提高,经教育不改者要坚决清除出去。四,搞好制度建设,针对实践中容易发生的问题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建立起严密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
衡水地区采取措施纠刹行业不正之风的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开始有所好转。目前全区27个业务职能部门和经济杠杆部门,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从工厂、农村及个体工商户中聘请了600多名监察员,他们向各部门的纪检组织提供线索420条,揭发问题120多个,使全区70多例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事件得到了迅速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能下能上”
楠客
“能下能上”其实是“能上能下”的应有之意。可惜,像静海县纪委那样,一方面对待“下”动真的,另一方面鼓励“下去”的人再“上去”,这类事并不多见。
我们的干部长期以来“上去就不能下”,主要原因在于体制僵化,但是与“下去就不能上”的观念也有关系。有些干部一听“下去”就问“我犯了什么错误”,看似可笑,实际上有些地方确是等到干部“犯了错误”才让他下去的,而且下去之后就好像打入另册似的,再不可能“上去”了。这样一来,要想保住“乌纱帽”也就容易得很:不犯错误就行了。一些地方鼓励干部大刀阔斧地改革,声势可谓不小,可是一旦犯了错误就连“大刀阔斧”也见不着了,怎能不出“太平官”呢?
任人唯贤,“上”和“下”的机会都应该是很多的。过去“贤”今天不够“贤”就“让贤”,今天不够“贤”明天“贤”起来了也应该上去。鼓励干部大胆改革可从这里入手。建设民主,改革干部制度,在这里似乎也有文章可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从严治军同解决文化生活问题结合起来
海航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报讯 海军航空兵部队认真研究开放地区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改革政治教育,促进了新时期部队的全面建设。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有100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解放军总部和海军的表彰,1000多人立功,出色地完成了南沙巡逻、黄海演习、科研试飞、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
海军航空兵部队大多数单位驻守在上海、宁波、青岛、大连、海口等沿海主要开放城市。随着沿海地区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部队干部战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利益需求、道德规范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海军航空兵部队组织各舰航、院校先后派出几百名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剖了70%的空勤大队,写了几十篇调查报告和改革建议,并抓了政治教育改革试点。他们从海航部队的实际出发,把飞行部队特别是飞行人员作为政治教育的重点,制订和颁发了《飞行员政治大纲》。对空勤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指导思想和目标、实施方法和教育制度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改变过去政治教育“一块黑板,一张嘴”的老套套,把政治教育同解决物质文化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海航部队从严治军的重要措施。据调查,这几年商品经济发展对部队思想教育和生活秩序的冲击是多方面的。比如,开放城市和特区现代的物质文化生活方式,对本来就来自社会将来又要回到社会的干部战士有一定吸引力。他们中有的人厌烦部队艰苦生活,企望自谋生财之道,私自做生意赚钱,有的甚至看淫秽录相,走上犯罪道路。海航部队为了保持部队的战斗力,防止各种精神污染和丑恶现象对军人的侵蚀,采取管教并举,综合治理。他们依法处理了有关人员,同时剖析反面典型,编写出《法律常识通俗讲话》、《新兵政治教材》、《军人理想与道德》等教材发到基层,使反腐蚀教育收到良好效果。去年各种事故减少54%,各种违纪事件减少了60%。从今年6月开始,他们试行《军官士兵规范手册》制度,从训练、工作、军容风纪方面加强对军人的管理。
为了提高士气,改善部队目前的物质文化条件,缩小地方和军队的“反差”,海军航空兵在保证训练和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开展了生产经营。他们用所得经济收入给干部战士每人增加生活补助;维修连队营房,改善部队住房条件;所有的基层单位都配备了彩电;绝大多数边防海岛连队都添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设备。
(朱斌 张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市政府提高政治透明度
邀请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本报讯 大连市政府在处理今年承办的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转变过去那种“层层转报,时间不到不报”的被动局面,采取邀请代表、委员参加现场办公会和市长办公会议等办法,加速了建议、提案的处理工作,提高了政治透明度。到5月中旬,“两会”的建议、提案处理了近600件,占全部提案的60%以上。
今年1月初,大连市“两会”闭幕之后,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提案办理工作,确立由一名副市长和秘书长负责,市直各部门都有一名领导同志分管,并在市政府增设了提案处。一季度市政府在新金县、庄河县、瓦房店市和中山、西岗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就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给县(市)区下放了额度比过去高的自筹资金审批权,放宽了金融、税收、物价政策,并落实了城市蔬菜和肉蛋禽基地建设方案。同时还帮助县区解决了一些自身不好解决的实际问题。如中山区少年宫建址问题,长期没有解决,这次办公会解决了。今年2—3月份,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带领有关委、办、局领导,在住宅小区先后四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小区配套建设中缺少商业网点、幼儿园、中小学校舍等问题,逐个落实,限期解决。在石道街小区现场办公会上,当场解决了煤气进户、安装公用电话和启用自行车棚等11个问题。通过现场办公会,还对市内112个无办公用房的居委会提出了3条解决办法。
为了提高办理建议、提案质量,大连市政府还专门发了通知,建立健全承办制度。在办理建议、提案之前,登门拜访或请上来座谈,听取代表、委员的具体意见、要求;在办理过程中,走访代表、委员,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在作出决定之后,主动征求意见,完善措施,共同验收。从而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政府工作实际情况,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
(方言 俊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成员担任厂长以后
——万县市针织厂党总支支持改革纪实
去年3月15日,四川万县市针织厂传出新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万县市委副主任委员刘太冲,经过投标、答辩、民意测验后一举中标,成为该市第一家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企业的厂长。一时间,厂里、社会上众说纷纭:“针织厂由民革当家了!”“共产党员在这个厂不吃香了!”。
在种种议论声中,万县市针织厂党总支“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工厂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招标竞选厂长,这是深化企业改革的实际行动,我们必须坚决支持。于是,党总支一面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阐明党的方针政策,消除大家的疑虑,一面大力支持新厂长的工作。党总支主要领导在刘太冲中标的当天晚上就来到他家,坦诚地说:“我们支持你全面负责,你放心地干吧。”刘太冲也表明心迹:“我虽是民革成员,但我真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我投身改革大业,就是要为振兴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太冲上任不久,发现织造车间领导力量比较薄弱,打算进行改组。他看中了政治处年轻干事孙先民,但又考虑到该处是党总支的机构,担心调不动小孙,一时举棋不定。党总支副书记潘中英知道这事后,马上和总支的其他同志商定,然后向小孙转达了调动意见。孙先民二话没说就走马上任了,并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使织造车间焕发出虎虎生气,受到厂长赞扬。
针织厂有80%的青年女工,其中不少女工技术操作不过硬,影响了工厂的经济效益。刘太冲决定举办技术培训班,他想请一位年轻的操作能手作典型示范,但又考虑到这位月均超产70%的共产党员如果退岗带徒,个人收入要减少许多,感到为难。就在刘太冲踌躇不定的时候,潘中英找到这位女工,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使这位同志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党的十三大提出企业党政分开,精简非生产人员的任务,针织厂党总支率先支持厂长搞好这项工作。他们根据厂里的实际情况,厂撤销政治处成立了党总支办公室,把政工人员由10人减到3人,车间党支部书记一律由专职改为兼职,使工厂成为万县市第一家党政职能分开,实行单轨双职能的企业。
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刘太冲的工作颇见成效。去年,该厂实现利润112万元,超出中标基数47万元。当刘太冲从万县市委和市府领导手中接过改革优秀企业“开拓杯”的证书和奖金时,他激动地说:“我身边活跃着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是他们给了我莫大的信任和支持!”  (重庆《支部生活》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来人领回遇难渔轮
新华社福州6月3日电 (通讯员张宗瑜、记者刘国柱)6月2日上午,福建省连江县红十字会将修葺一新的遇难台湾渔轮“明财满号”,交给前来认领的台湾新竹区渔会代表和遇难船员家属。
4月12日,福建省连江县黄岐镇渔民魏依清等人在马祖东引附近海面作业时,发现台湾渔轮“明财满号”破损,处于半浮沉状态。船上空无一人,仅存船民证六本。他们当即将遇难台轮拖带回港,并报告连江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所。当地政府一边指派技工修理破损台轮,一边通过福建省人民广播电台向台湾方面播送招领通知。
台湾遇难船员家属获悉后,通过台湾新竹市新竹区渔会,得到驻港的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办事处协助,于5月31日乘船抵达连江县认领。他们见遇难渔轮修葺一新,船上财物保存完整,对当地人民政府和渔民兄弟的帮助与接待表示感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对探亲政策稍加放宽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今天召开探亲政策研讨会,决定对大陆探亲政策稍加放宽,将现行规定的“三亲等”限制放宽到“四亲等”。(堂、表兄弟姐妹),县级以下“民意代表”及除公立学校正副校长外的教职员、九职等以下的公职人员也都可以到大陆探亲。
台湾当局自去年11月2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据台湾“内政部”的统计,已有15.8万多台胞提出探亲申请,8万多人离开台湾,近6万人完成探亲回到台湾。台湾当局自5月初开始进行开放大陆探亲半年效绩评估。据台湾报纸报道,“有关单位认为,开放大陆探亲后,海峡两岸民间交流频繁,利多于弊”。但台湾当局内部对于进一步放宽探亲政策的“幅度”宽窄,则意见分歧。
虽然台湾社会各界大多要求取消探亲限制、开放民众赴大陆观光,及允许大陆民众到台湾探亲,但台湾当局今次的决定只是“适度放宽”。
另外,台湾当局表示,为照顾返回台湾的探亲者等候办理香港签证手续,将台湾出入境证的有效期延长半年至一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登辉表示决不考虑恢复戒严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总统”李登辉昨天表示,台湾当局不会考虑恢复戒严,台湾也绝不会发生军人干政。这是李登辉在接见一批海外学者时谈的。据报道,十多位海外学者向李登辉提出了“缜密评估大陆政策”、“突破外交困局”、“彻底改革‘中央民意机构’”等建议,以及对台湾发生“五·二○”冲突流血事件后有人主张“恢复戒严”一事的看法。李登辉表示:“不可能再宣布戒严”。他还对“大陆政策”问题表示,“‘三不政策’是活的,不是僵化的”,他认为“对大陆的报道应再加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部分内地委员抵港
将向各界人士征求意见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部分内地委员,应基本法咨委会邀请今天乘火车抵达香港。
他们将同先期抵港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姬鹏飞、秘书长李后一起,从6月4日至6月23日在香港同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听取他们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宴请马斯柳科夫一行
中苏双方对两国经贸科等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苏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田纪云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合作委员会苏方主席尤里·马斯柳科夫一行。
田纪云在祝酒时指出,中苏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在不断发展。去年签订的两国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的执行结果令人满意。两国的边境贸易也有了迅速发展。双方正在实施中苏关于在中国建设和改造工业项目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规定的项目,并准备在新的领域以新的方式开展经济贸易合作。中苏经济贸易科技合作第三次会议期间,双方将签署关于两国地方间建立和发展经贸联系的协定和关于成立中苏合营企业的协定。田纪云表示相信,这两个文件的签定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及其地方、部门间经贸关系的发展。
田纪云说,中苏两国都在进行改革。双方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相互交流和借鉴改革方面的某些经验,这对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很有益的。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与苏联的国家关系,争取早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马斯柳科夫在祝酒时对苏中两国经济、贸易、科技、文教方面合作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认为这对双方在物质生产领域和人文方面继续进行互利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双方将研究落实已经商定的合作项目,并探讨扩大合作的途径。马斯柳科夫介绍了苏联的改革情况和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
他说,苏联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他认为,苏中关系沿着睦邻友好的道路前进并在各方面开展合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同欧洲共同体开展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第二期中国——欧洲共同体核安全培训班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国家核安全局在核安全领域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又一项重要合作。
我国同欧洲共同体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积极的发展。目前,双方正在筹建一个核安全信息系统和一个核安全应急评价中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军舰访问青岛
新华社青岛6月3日电 加拿大海军第二驱逐舰中队司令加奈特上校率领的“休伦”号和“雷斯蒂古什”号驱逐舰今天上午来到青岛军港码头。
加拿大军舰来青岛作客受到中国海军官兵的热烈欢迎。北海舰队在码头举行了欢迎仪式。晚上,北海舰队司令员马辛春设宴款待加奈特司令和部分官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波与美国威尔明顿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宁波6月3日电 (记者郭说传)屹立在我国东海之滨的港口城市宁波,与美国东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威尔明顿结为友好城市。5月31日双方市长在威尔明顿市签了字。
威尔明顿市是美国特拉华州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港口,这个城市的化学工业很发达,有“世界上最大化工城市”之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权利及义务常设专家小组第六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所属的国际权利及义务常设专家小组第六次会议今天结束。会后双方代表向新闻界发表谈话如下:
双方就1997年后香港继续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电讯组织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活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双方还讨论了1997年后香港继续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的问题,取得了很多共同的看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芬中直接航线开通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从赫尔辛基到北京的航线今天正式开通。这条直接航线比原来芬兰到中国的飞行时间缩短一半。
以芬兰议会议长马蒂·阿赫德为团长的芬航首航代表团一行18人乘首次班机今天上午到达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中午会见了芬兰客人。她说,芬中航线开通将促进两国经贸、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会见后,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宴请了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陋室的光彩
新华社记者 唐贤美 黄智敏 本报记者 颜世贵
穿过鲜花盛开、高楼群立的大街,我们在一个僻静处找到了中共北京市怀柔县委机关。这是六排油漆剥落的低矮平房,它们的陈旧和那些高楼显示的气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整个县委机关全部挤在这里办公。
我们走进县委研究室主任傅佑达的办公室,这间1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摆着一张油漆快掉光的桌子、一张单人木头床和一对破旧沙发,水泥地面上到处是裂纹。傅佑达告诉记者,这间办公室原来是一名县委常委用的,在这个县委大院里算是最好的了。
大院右侧是礼堂,里面陈放的全是简易条桌和折叠椅。据说,除县委机关在这里开大会外,再没有哪个单位愿意租用这样的场所。
怀柔有青山秀水,有慕田峪长城,是个新兴的旅游胜地,近几年已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庭荣向我们介绍说:县委书记张永诚认为,怀柔出了名,县委机关办公用房不一定非以旧换新不可,家有千件事,先打紧的办。为了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需要,县里让县政府新建了办公大楼,拓宽、美化了街道,建起了像样的宾馆,同时也注意在住房问题上向群众偿还欠账。如今的怀柔城,迎宾路、府前街、商业街宽阔整洁,饭店、百货大楼、电信大楼、邮政大楼、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医院和居民住宅楼等建筑鳞次栉比,街心花园内鲜花争妍,雕像、亭阁、喷泉,错落有致地出现在绿树花丛之中,俨然是一座花园城镇。这个县的经济搞得也红火。去年工农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24.1%。工业生产出现了县办工业与乡镇企业并驾齐驱,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的好势头,与上一年相比,利润增长了45.4%,一些产品还远销国外。全县去年的财政收入也比上一年增长34.8%。有的人认为,过去县政府四次提出要给县委建办公楼,县委都未同意。现在,这件事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可县委书记张永诚说:“咱们这个山区县财力有限,眼下不少群众住得还很差,等群众都住上了好房子,再考虑建县委办公楼的事。”
怀柔县委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一茬一茬传下来的。在怀柔工作了30年的县政法委员会副书记阎玉仁向我们介绍:县委第一任书记李小章当年就给自己订下了两条规矩:一是不陪客吃饭,即便是中央领导同志来也不破例;二是下乡骑毛驴。李小章已病逝多年,可怀柔人都很怀念他。第二任书记张满,长年累月深入基层,同群众一起改造山区,他任职17年间,从未动用公款请过客。第三任书记赵诚和现任书记张永诚,也是事事做表率,即使开会到深夜,都是骑车回家。下乡检查工作,近处的都是以自行车代步,在乡里同乡干部一样,吃食堂的份饭。接待上级从不铺张浪费。
一次,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到怀柔检查工作。县委让厨房用红果、板栗、大扁仁、核桃仁等山区特产做了点风味小吃,熬了一锅小米粥招待他。那位领导同志吃后高兴地说:“这顿饭吃得真香甜。”
这种艰苦奋斗的作风也教育影响了县委机关的100多名干部。他们身居陋室,乐在其中。每天早上上班前,自觉地清扫环境,把个县委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开支行政经费方面,大家处处为国家节约。县委机关的行政经费,上级虽一再压缩,却年年有节余。这两年共节余了14000多元。
怀柔县委机关的办公用房是简陋的,但艰苦奋斗、先人后己的精神赋给它光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宣武区残疾人协会的6位下肢残疾人,5月14日组成首都第一个残疾人便民服务队,到街上为群众低价修车、修鞋、修理电器和裁剪服装。
张曙光摄